曾经有妳的天堂——记忆中的白色仙境

yindyxia (深圳) LV.8
2016-11-16 12:55 312/4
  • 出发时间/2015-06-24

人生的历程是一段必须付出代价的旅行,行路中总会不断地捡到和丢掉一些东西。只有走到世界尽头才发现,原来捡的与丢的都是同一样东西,那就是记忆。— 《成长》

前言

一提到瑞士这个国家,大部分人脑海里马上闪现的总会是美丽的茵特拉根小镇,或者是著名的少女峰。还有人会想起有上帝左眼之称的布里恩茨湖,以及有上帝右眼之称的图恩湖。而我记忆中的瑞士,却是那座坐落在采尔马特,白色,纯洁,三角形的山峰——马特洪峰。

马特洪峰(Matterhorn)是阿尔卑斯群山中最广为人知的山峰。好莱坞有名的派拉蒙电影公司LOGO便是以她为原型设计。(Paramount, 制作发行过电影《教父》系列,《泰坦尼克号》,《碟中谍》系列和《变形金刚》系列等)

而由卡夫食品公司生产的瑞士三角巧克力TOBLERONE,使用的就是马特洪峰的形象。

2015年夏天的欧洲自由行,是我第一次在欧洲大陆的自由行,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踏出国门的自驾游。而瑞士采尔马特和马特洪峰,在这第一次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自驾心得

说起自驾,其实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原因是本身自己车技并不是很高,异国他乡开一部不熟悉的车,担心路上会有很多突发状况。后来发觉,自驾的确会遇到种种问题,但是,也能看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美景。像某人说的:最好的风景在路途。况且,遇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也是旅行的其中一个部分。还有一点最重要:自驾省不少钱,特别是3-4人以上的自驾,可以省下一大笔交通费。

瑞士自驾,有几点心得可以分享一下:
1. 苏黎世机场里面就有很多家租车公司的柜台,像欧洲比较出名的Europcar,Hertz等性价比较高有信誉的可以优先考虑。
2. 欧洲人习惯开手动波,所以自动波的车比较紧缺,可以出发前先在网站下定,下飞机后直接柜台交资料提车。
3. 瑞士开车承认德国法院宣誓驾照的翻译,或者国际驾照也行。这些东西只要你淘宝一下,花钱就能解决,大淘宝真是万能的!
4. 导航仪也可以在国内淘宝租一个欧洲中文导航,非常的方便,配合手机google地图,基本不会迷路。
5. 国外租车要求配备基本险,就是超过某个金额(譬如3000欧元)的损伤外的部分,保险公司会赔。那么问题来了,3000欧元以内的损伤怎么办呢?那也是不小一笔数目啊!方法有两种:一是加钱在租车公司买个全险,只要有损伤保险公司都赔,但是保险费比基本险贵了一倍以上。二是在一些国际保险网站上另外购买车险(像我是在www.worldwideinsure.com上买的欧洲自驾险),价格比租车公司的全险便宜很多,损伤赔偿金额一般在3000-4000美元内,刚好和前面的基本险互补了!劣势是车子在金额内出了问题要自己先垫付,保留好单据后回国后电子邮件寄给保险公司,对方审核后再打回你卡上。(本人自驾过程中有一次停车忘了关前车灯过久导致车电池没电启动不了,叫修车公司来充电两次共花了80欧元,回国后寄单据给保险公司全额给我理赔了)
6. 最后一点就是瑞士的车子启动时要先把脚刹踩到底才能扭钥匙启动,这点我一开始不知道还试了好久。还有不管在任何天气下都要求将前车灯打着至少开到最低档(据说这样他们觉得才安全)。所以下车后一定要记得关前车灯,否则停车时间长了就会像我一样弄到车电池没电了。

瑞士的山路开车其实并不好走,主要是只有双向两个车道,而且大弯过多,基本3分钟45度弯,5分钟90度弯,本国人开手动波的车转弯加速会比较快一些,这就造成如果自己车技不太好,车速过慢时,会发现后面跟着一队车子在你车尾(他们很守规则不会压线超车),那种心理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所以如果去瑞士国内玩,坐火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_^|||。

前往交通与住宿

采尔马特(Zermatt,又名策马特)是座名副其实的“无烟山城”,这座小镇禁止汽车进入,只能靠火车到达。所以不管是自驾,还是坐火车,想要前往采尔马特,首要要先到旁边一个名叫塔什(Tasch)的镇子上,然后再搭乘这里通往采尔马特的列车(车子停在火车站旁的停车场就行,停车费10几欧一天)。

我们的车子到达塔什已经是傍晚,停好车在镇上吃了顿晚餐后,坐上了几乎空无一人的直达列车,大约20多分钟后就达到了目的地。

刚出采尔马特的火车站,就看到一个可爱的卡通黑脸羊举着欢迎的牌子,黑脸羊可是采尔马特的吉祥物。抬起头,借着月光,可以隐约看到远处那尖尖的三角形山峰。

我们预定的住宿是距离火车站不到1公里的一家公寓,里面的设备非常齐全,还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阳台可以眺望到马特洪峰。

清晨打开窗帘,推开窗子走到阳台,除了更清晰地看到马特洪峰,还能感受到这座无烟小镇那清新扑面的绿色气息。

公寓的名字叫作Haus Tuscolo(塔斯卡卢姆之家公寓),Booking上就可以预定,推荐。

采尔马特小镇

小镇采尔马特素有“冰川之城”的美称,它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有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围绕着,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这里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可以欣赏到宏伟壮丽的山峰和冰川景色。

在小镇的每一个角落抬起头,都有可能望到身价不凡的马特洪峰。马特宏峰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的象征,在欧洲又有“群山之王”的赞誉。

小镇的很多酒店客栈都以鲜花装饰窗台和阳台,非常漂亮。这里是瑞士最有名的度假地之一,所以房价都不菲,要来游玩的话最好提早一些订房。

同样这里餐厅的食物也不便宜。所幸小镇上有不少超市,所以最省钱的方式是去超市购物,然后自己在住处做饭吃。

小镇不大,一般徒步就能到达镇上任何想去的地方。实在不想走路,也有电动巴士代步,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而且但该有的都有,超市,便利店,豪华酒店,家庭旅馆,餐厅,酒吧,户外用品店等。

小镇上除了电动出租车可以乘坐外,马车也是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如果有时间和心情,租一辆马车转小镇一圈,可以感受一下童话世界里贵族的待遇。

往小镇的东边走一点,是主要的商业街Bahnhofstrasse。这里有精品商店,快餐店,纪念品店等,是购买手信的好出去,当然价格也是不菲就对了。

小镇有一座纪念乌尔里希·因德宾尼的喷泉。这位出生在采尔马特的登山家一生共爬过370次马特洪峰,最后一次登山是在他90岁时。他的外号是阿尔卑斯山上之王,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年长的活跃登山导游,因为他直到95岁才退休。

1865年7月13日一支在爱德华·温博尔带领下的登山队第一次成功登上马特洪峰。然而,在下山途中,4名成员因断绳堕落1200米丧生,为这一登山壮举蒙上了阴影。而当时牺牲的4位登山成员中的3位,就葬在了圣莫里求斯教堂后面的墓地里。

苏内加天堂-洛特峰天堂路线

天堂,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但是在采尔马特,一共就有四个天堂(Paradise)!苏内加天堂(Sunnegga Paradise),洛特峰天堂(Rothorn Paradise),黑湖天堂(Schwarzsee Paradise),冰川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还有一个葛内拉特景观台(Gornergrat)。每一个天堂上,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去欣赏马特洪峰的宏伟壮丽。

苏内加—洛特峰路线,是离马特洪峰距离最远的一条观赏路线。从采尔马特乘地下缆车前往, 大约4分钟,就可以抵达苏内加眺望台。

Sunnegga的中文翻译为“阳光普照的角落”,这里是眺望美丽的马特宏峰连绵群山的佳地。附近的风景秀丽,向村庄深处望去,马特宏峰好似一幅美丽的图画,你可以选择在眺望台上露天就餐欣赏,也可以在这里享受徒步旅行的乐趣。

据说这里的缆车站下方还设有一个观察土拨鼠的特别区域。在这个区域里您将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它们的生活。但是我们并没有找到土拨鼠,倒是看到了它的木质雕塑。

马特宏峰是一个四面体构型,独特的形状给人以力量的遐想,其三个侧面的形状又皆然不同,所以从每一个角度看过去,都可以感受到它不同的独特魅力。

跳伞是采尔马特一项热门的户外运动,从地面向上望去,感觉跳伞的运动者,就像翱翔的老鹰一般,在云朵上飘然而过。

要再往上到达洛特峰天堂的话,需要在苏内加换乘小缆车到布劳赫尔德(Blauherd),然后再换乘大缆车一直到山顶。

当然,从苏内加到布劳赫尔德,也可以采用徒步的方式,但是就要考验你的体力和时间了。

骑山地自行车是采尔马特另外一项热门的户外运动。许多游客骑着自行车,从一个山峰,到另外一个山峰,挑战着自己的极限。

在布劳赫尔德的露台上,我们看到了采尔马特的吉祥动物——黑脸羊。

黑脸羊又叫瓦莱黑鼻羊 (德语: Walliser Schwarznasenschaf),是一种原产自瑞士瓦莱州的一种家养绵羊品种。它们对高山地带的严寒气候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在十分陡峭的石坡上觅食。

据说在峰顶的洛特峰天堂还有一个可爱的山间餐厅,让人能以更惬意的方式坐在露台上尽享身旁的美景。可惜我们当时体力已经基本耗尽,所以只到了布劳赫尔德就踏上了回程。

葛内拉特景观台路线

葛内拉特景观台是马特宏峰地区的标志性景点。从这里的眺望台除了可以欣赏到著名的马特宏峰(4478米)和欧洲第二高峰罗萨峰(Monte Rosa,4634米)等38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外,还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区第二大冰河——戈尔内冰河。

从距离采尔马特火车站仅50米的起点站搭乘瑞士海拔最高的登山齿轮火车就可以到达观景台,途中经Find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四个小站,最终到达Gornergrat观景台。每个小站都可以下来走走逛逛,景色不尽相同。

我们下的第一个小站是Riffelalp。

远远望到山边有一座孤独的小屋子,朝着走过去才发现,目测距离和实际行走距离,中间隔着不可预测的误差距离。

小屋子后面是一座停用的缆车中转站,旁边有2栋山间旅馆,想欣赏山间夜景的话也可以预定这里的住处。

每趟齿轮小火车到达每站的时间是固定的,站台上都有下一趟的时间显示,所以到每站进去游览时,一定要看好下一趟火车到来的时间。

我们下的第二个站是距离山顶最近的Rotenboden,这个站因Riffelsee湖而闻名,因为这个小湖,能刚好将整个马特洪峰倒影在湖面。

远望和近看Riffelsee是两种不同的感觉。

倒影一定要在湖面平静时才能看得最清楚,所以最好是清晨无风时过来观赏。

在Riffelsee不远处我们发现了山崖下的一条冰川,为了挑战自己于是花了大约2个多小时往下爬,希望能爬到这几乎看不到游客的冰川上,最后发现,体力用完时,才爬了一半而已,只能在佩服自己的勇气中,又爬了回去。

回到车站口,看到天空一道道喷射飞机飞翔过的痕迹。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空之轨迹。

最后一站就是山顶的Gornergrat观景台。

这里除了能欣赏到山峰和冰川,还有两个圆顶的天文观测台,给在这里住的游客晚上观测星空使用。

这里有瑞士海报最高的酒店——Kulmhotel Gornergrat,可以在房间里欣赏到完美的冰川景色,价格虽然贵,但是全年一房难求。

冰川天堂路线

要前往冰川天堂,需要从采尔马特缆车站先搭乘8人座的空中缆车前往富丽(Furi)(约10分钟)。由此站换乘可容纳120人的大型缆车前往特劳克纳施泰格(Trockener Steg),然后继续坐到马特宏峰冰川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在Furi站换乘大型缆车前,可以继续乘坐小缆车前往另外一边的黑湖天堂(Schwarzsee Paradise),那里也可以看到马特洪峰的倒影,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并没有前往。

这条路线距离马特洪峰是最近的,所以在攀登的过程中,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山峰的细节,感觉,就立在你的眼前。

从特劳克纳施泰格再往上的时候,可以发现,天空的颜色已经变得深蓝,搭配着周围白色的雪山,让人有一种处在梦幻中的错觉。

下了缆车后,穿过冰洞,登上阶梯,就能到达山峰的最高点。

这里是距离人间3883米高的天堂,眺望台上立着一具耶稣受难的十字架。大概,寓意着此处就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吧。

天堂里,我们看到的是由群山峻岭、壮丽冰河以及连绵的皑皑白雪所交织而成的超级视觉飨宴。而山峰的另外一边,有着位于阿尔卑斯山最高处的冰川宫殿—Glacier Palace,这座冰宫里不仅有闪闪发光的冰雕,还有一条冰雪滑到。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宫殿开馆的时间,没能进到去观赏。

后记

乘缆车返回采尔马特途中,从玻璃窗往下眺望火柴盒般的整个小镇,恍若隔世,感觉自己从天堂到人间走了一回。

回程步行路过圣莫里求斯教堂后面花园里的“登山者之墓”,这里安息着许许多多在马特洪峰上逝去的生命,他们挑战大自然的勇气和壮举,一代代地传承了下来。

我碰到了无数的障碍,跌倒了,然而我一次次坚强地爬起来,迈步上去。每前进一步,我的勇气就增加一分,每爬得高一点,我的眼界就开阔一些。——海伦•凯勒

引用 yindyxia 的图片:

超爱吃这个巧克力,敲好次

2016-11-16 16:13

引用 yindyxia 的文字:

哈哈哈 公路不熟悉心理压力大 不如就别开了是吗

2016-11-16 16:20

引用 yindyxia 的图片:

白雪皑皑的雪山 真美

2016-11-16 16:22

引用 七喜 发表于 2016-11-16 16:20:11 的回复:

哈哈哈 公路不熟悉心理压力大 不如就别开了是吗

回复七喜:其实瑞士铁路还是很发达的,坐列车看沿途风景也是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