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台湾!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 出发时间/2016-09-24

I'm coming ~

看了太多的台剧,印象中的台湾一直停留在嗲嗲的台湾腔以及浓郁的文艺气息,所以台湾是我一直想着要去的地方,当然更是为了那些美食~~哈哈!
    从台湾回来一段时间以后才想起应该留下点什么,朋友都让我写篇游记好留给他们以后做参考。所以大家只能原谅我这拙劣的文笔还有那渣像素的照片,将就着看看吧。也难为我一趟台湾还损失了我的粉小六,哎~
    言归正传,去台湾之前做了充足的攻略、借鉴了无数篇大家的游记,但真的到了那里,似乎随遇而安才能有更深的体会。当然这次旅行不能算是穷游,该花的地方还是花了,但也是经济实惠型,毕竟预算有限。

前•期•准•备

想着夏季台湾会台风频发,所以行程定在了九月底(9月24号-10月1号),虽然还是很不巧的遇到了!提前了将近两个月在阿里上买了机票,无锡硕放直接飞台北桃园,来回加上保险一个人1536,虽然没有找很多网站比较,但还是觉得挺划算的,如果你的行程确定好不会改了可以提前买会相对便宜一点。到台湾自由行最基本的无非是两证一签,当然前提是你户口所在的城市已经开放自由行了,两证就是通行证(在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可以办)、入台证(推荐淘宝中青旅代办,资料齐全的话一天就可以搞定,价格差不多200左右,有效期是3个月),一签就是G签(在办通行证的时候会附带,有效期是6个月)。接着就是定路线,想着以后还要再去台湾所以这次只打算去三个地方:台北垦丁花莲台北。路线确定以后就开始定酒店,比较了阿里、booking和agoda以后觉得垦丁花莲的民宿在agoda上订更划算一些,台北的住宿就在阿里上定了。利用万能的某宝还提前买了台湾7天的电话卡(7天可以无限上网还有150台币的话费)、悠游卡(在台北很多地方可以刷,捷运、公交、便利店、甚至是星巴克)、台北高雄的高铁票(高铁官网上可以提前28天抢到65折的早鸟票,但有些麻烦,所以还是某宝上买了,基本都是八折的,也不错了)以及景点的门票等等。接着就是坐等那一天的到来,想想内心还是很激动哒~~~

护照机票,万事俱备啦~

以防万一准备了国际护照(微信关注某个公众号,可以用国内驾照免费办理哦)

One

9  •  24:无锡台北

十一点的飞机直接到台北桃园机场,机场有货币兑换,相对于内地的银行汇率会稍微高一点。因为之前在某宝上定了电话卡,出口左手边走到头就可以取,很方便。在某宝上订的去高雄的火车票枚办法在便利店换,只能到火车站兑换,所以买了到台北火车站的机场大巴票,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换好车票,提着大箱子打算坐坐台北的捷运,无奈走了好几圈最后实在是找不到要坐哪条线,只能求助路过的小哥…没想到小哥好心到直接把我们送到里面,自己再刷卡出站,真的是出门遇贵人啊~托小哥的福,顺利找到了定的民宿。

台北的捷运很快,三分钟一班

可能是因为靠着西门町,毕竟寸土寸金,所以定的民宿房间很小,不过设施齐全而且很干净

简单收拾好就出门了,走到西门町只要五分钟,所以打算先逛逛,当然无非就是吃吃吃啦~哈哈!

这就是热闹的西门町啦~人真的是超级多的

好多地方有这个香香鸡,排队买了一份大份的,对于肉食者的我来说热腾腾的超好吃!!真的!!

我就是爱凑热闹,看到好多人在排队买这个杨桃冰,就也排队买了一份。结果并不是我喜欢的那个味道,不过喜欢杨桃味道的可以尝尝,酸酸甜甜的~

路边正好有卖,买了奶油的和红豆的尝尝,个人很喜欢奶油的,喜欢甜食的朋友真的可以试试哦,刚做出来的热乎乎的咬一口你会被惊艳到的,哈哈~

逛完西门町坐捷运到剑潭站下,靠着导航走到了士林夜市,开启吃吃吃模式!不过和我想象中的士林有些不一样,逛的比吃的多。

要是你去士林夜市真的真的不要错过这个王子起士马铃薯,真的要去、真的要去、真的要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人很多,但真的值得排队~~

这个就是招牌,看着就很有食欲,有没有?为了找它走遍了整个士林啊,不过值了~两个人一份,满足!

逛完夜市回到住的地方,养足精神为了明天~~

Two

9  •  25  :台北故宫博物院→诚品书店→101大楼→饶河夜市

早早的起床,听老板娘说早饭可以到附近的永和豆浆吃。找了半天,原来是一家很老的店了,依旧是排很长的队买了豆浆油条和蛋卷。嗯~~果然比连锁的永和豆浆好吃,现做的豆浆加上脆脆的油条真的是绝配。别问我为啥没有照片,因为本姑娘玩的太嗨,手机掉海里了~这些照片是好不容易折腾回来的,损失了好一部分…比起没了手机,丢了照片更让我心疼。哎~~算了,言归正传!

捷运可以到博物院附近,因为要是走路的话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于是果断打车,台北打车相对于无锡来说还是略贵了一点,但是打车可以直接送到售票处。庆幸天公作美,蓝天青山映衬下的博物院显得特别的干净。

本想提前在某宝上订票的,但是价格并不是很贵,所以直接买了,还租借了一台讲解仪。冲着博物院的白玉大白菜和东坡肉去的,可是逛到最后工作人员说它们去了另一个新开的博物院,遗憾啊!一圈逛下来看看差不多到饭点了,就打算到诚品书店吃了。

台湾真的是超级多的机车,绿灯一亮机车声可以响彻整条街

台北最大的两个诚品书店,是敦南店和信义店。信义店是旗舰店,文化气息很浓;敦南店是老店,24小时营业的,查了下路线到信义店比较方便捷运可以直接到。虽然整间商场都叫诚品书店,但不是所有楼层都在卖书,有些铺子会卖些设计类概念类的产品,做得都很精致,适合作伴手礼。负一楼有吃的,午饭就在那解决了,可以尝尝负一楼的一家豆花,具体名字忘了,但真的可以打开你的味蕾新世界啊~~哈哈,可能有些夸张,但真的是我没吃到过的。

吃完饭直奔书店,都说进台湾的诚品书店不仅看书也看人。台湾的公共场所本来就安静,书店就更加静悄悄了,只有背景音乐和偶尔的商场广播,很多人抱着一本书端坐在角落,可以看上大半天,让整间书店的阅读氛围更浓了。而且,他们书店对书目的分类也和我们截然不同,书店逛着新鲜又有趣,真的可以逛上大半天。

来了书店当然得文艺下,哈哈,虽然这只是摆拍

不记得是四楼还是五楼了,吃到的冰淇淋,虽然贵但是好吃~妹子们肯定会喜欢的

诚品书店—信义

逛了一下午的诚品,就是为了到101看台北的夜景。信义店到101很近,走路十分钟就到了,这就是为啥选择到信义店啦~

提前某宝定的票,不用排队可以直接在网络通道取票,很是方便。因为一次只能上去一批,所以有时间段,半个小时一批。为了看夜景,所以我们要了六点的票。101的一到五楼都是国际大牌子,预算足的亲们可以好好逛逛,到观景台也是从五楼上去的。

从5楼到89楼观景台只要37秒,真的是超高速。因为有玻璃隔着,所以拍的夜景有点反光了。

逛完89楼,可以爬楼梯到91楼的室外观景台

室外观景台的夜景

从101出来,还是决定去夜市解决晚饭。感觉相比士林夜市,我更喜欢饶河夜市,可能是因为吃的多。哈哈~~

到了台湾当然要尝尝正宗的牛肉面啦,挑了一家人多的店,毕竟姑娘我喜欢凑热闹,嘿嘿。事实证明有时候凑热闹还是好的,牛肉面真心好吃啊!

两个人点了一份红烧牛肉面一份馄饨牛肉汤,虽然量不是很多,可是好吃。看到碗里超大块的牛肉了么?太实在了~~一路走,一路吃,实在是太多了不知道该放哪些照片了,还是不放了!嘿嘿~在准备回酒店的时候还买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番茄乌梅,酸酸甜甜的好吃。逛完夜市就直接回酒店了,因为明天要赶去垦丁了,很是期待,所以决定早早休息,养足精神。

Three

9  •  26  : 台北高雄垦丁

订的是早上八点半的高铁票到高雄(左营)站,住的民宿离火车站只有一站,所以很方便。早餐就在火车站的7-11简单的对付了下,毕竟想到要去垦丁了,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啊!

在某宝上预定的高铁票是这个样子的,官网上买的票是可以在7-11取,是长长的那种。其实某宝上预定的八折票也挺方便的,火车站直接换,车次和时间可以随意挑选。台湾其实很小,从北边的台北到南边高雄只要高铁一个半或者两个小时,换做无锡出发的两个小时貌似只能到杭州台湾就可以从最北边到最南边了。一上高铁就开始睡觉,一觉睡醒就到了,哈哈!

很快到了左营站,本想出门买票坐垦丁快线去垦丁的,但是一出门就有很多阿姨和大叔在招揽生意,最后挑了个阿姨,坐了她的商务车。垦丁快线买票的话是389NT,坐阿姨的车只要350NT,不仅便宜还可以直接送到垦丁民宿。阿姨是专门做包车或者拼车生意的,她说因为要去垦丁接客人,为了赚回一趟油钱才拉了我们三个姑娘的,想想这样也挺好的。到垦丁的一路上风景很好,因为是沿海公路,可以一路看到蓝蓝的海。天公作美,天气很好,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到了民宿。

民宿是在agoda上订的,看中的就是有阳台,一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太平洋,而且就在船帆石旁边,所以一出门就能看到船帆石,地理位置还是很不错的。

真的很庆幸到垦丁的时候天气很好,看到了美美的垦丁。简单吃过午饭以后就决定赶紧出去玩,因为没到垦丁的时候就说要来台风,所以还是趁天气好的时候赶紧出去玩吧。

一直想要在这种沿海路上开着小毛驴,一直开一直开一直开,开到哪就停在哪。民宿有合作的租车行,挑了一辆橘色的小毛驴就上路了,沿着公路一直开到最南端的鹅銮鼻。

一路上的风景真的是都很美,各种不同颜色的海,

最南端的鹅銮鼻

亲吻石,像不像?!

太阳很大,逛了一圈鹅銮鼻,又累又热又渴,门口阿嬷卖的两只鸡蛋冰正合我们的心意。

出了鹅銮鼻,原路返回,打算开到哪就到哪玩。结果一路经过了南湾和白沙滩,因为第二天要有台风来,所以警戒线都已经拉起来了,不让人下去玩,真的是太可惜了。只能接着开,开呀开呀开,不知道开了多久竟然开到了猫鼻头,好吧,缘分!

在猫鼻头看到的浪感觉是透明的,蓝蓝的玻璃颜色很特别,风很大,所以浪也很大,果然是要来台风了么?

开了一下午的小毛驴,感觉整个人都拉风了,哈哈~~慢慢开着往民宿的方向,经过垦丁大街的时候发现已经慢慢开始有吃的了,果断的停好车,打算晚饭就在夜市解决。垦丁大街说长不长,很热闹,但给人感觉很干净很整齐。吃的实在是太多了,边买边吃边逛,根本无暇顾及拍照啊!

貌似这个垦丁QQ蛋奶很有名气啊,买了一杯尝尝,奶味很重,是我喜欢的那种,和我胃口的我都觉得好吃,嘿嘿~

嗯~绝对不能辜负的大热狗,很好吃。可是我家姐姐说面粉太多,最后就是我一个人独吞了,哈哈!

逛了一天,又吃了一晚上,想想还是早点回民宿休息吧。还了租的小毛驴,又买了一堆吃的才心满意足结束这一天。感觉来了台湾每天晚上都是以吃吃吃告终,哈哈~~

Four

9  •  27  : 台风天、在垦丁

刚到台湾就知道会有台风来,一直祈祷着能不要遇上,结果还是如期而至了!

一大早拉开窗帘就看到天阴阴沉沉的,海边已经拉起警戒线不让靠近了。准备出门吃早饭,被民宿老板告知,台风要来一整天都不能出门,只能乖乖的买一堆吃的在房间待着。有点失落,但想想也能近距离接触到台风也是另一种体验啊!哈哈~~

买了零食,买了泡面以免挨饿。不得不说民宿隔壁家的早餐店不错哦~经济实惠。伴着这些零食,在房间度过了无聊的一天!

Five

9  •  28  : 垦丁枋寮台东花莲

因为前一天的台风,不确定火车能不能开,所以错过了包车游。好心的民宿老板把不知所措的我们送到了垦丁大街,拼车到了枋寮火车站,打算买火车票到花莲。结果被告知最早一班到花莲的火车要下午三点多,于是就只能到台东转车,这样反而比直接到花莲还要快,小小窃喜下!

下着雨的枋寮火车站,有一点点的文艺气息~哈哈!不得不说,台北的火车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坐着都很舒服,而且干净整洁,重点是人还少,完美~~

到花莲的时候已经五点半了,外面还下着小雨,打了车到民宿。花莲租车的起步价要比台北贵30NT,可能是人少吧。花莲不算大,火车站到民宿不远,打车250NT。在网站定的民宿出奇的好,老板自己的两栋别墅改造的,很温馨。简单的在房间收拾了下,打算出门到市中心吃饭。可怜的我家姐姐到了台湾没几天,满嘴的溃疡,吃也吃不好。提醒小伙伴们,出门旅行还是得带一些必需的药品以防万一。只能简单的吃些东西,因为前一天的台风是从花莲登录的,所以好多店铺包括夜市都没开,天气也不太好,下着大雨,匆匆的吃了点东西,买了点吃的就回民宿了。

冒着大雨,在民宿门口拍的,还是没能拍的出那种感觉。如果下次还去花莲,还是打算住那里~

Six

9  •  29  :  在花莲~

一大早民宿老板就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据说包子是花莲有名的哪家包子铺的,确实好吃啊。住在同一民宿的一群姑娘提前定了去看海豚的票,我和我家姐姐不想随大流,于是问民宿老板要了一张地图,顺带咨询了下,决定去七星潭一带逛逛。民宿有合作的出租车服务,感觉很方便,一个电话就能到民宿门口接,车费基本打六五折。

到了七星潭,门口有自行车可以租,看着天气也不错,于是和姐姐两个人一人一辆小红车打算瞎逛逛,过过慢节奏的日子。

姐姐默默的在背后帮我拍的,我说压根就看不到我~因为台风过后路边的树都倒了,骑到一半的路面也塌了,只能回头往反方向去。

海边到处是一片狼藉啊~可能台风过后,所以七星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

还好反方向的风景不错,找了一处安静的海边停好车,吹吹海风,散散步也真真是极好的。

真的是乐极生悲啊,在海边追着海浪结果没站稳,摔进水里,我的粉小六进了海水~~

接下来也就没有太大的心情玩了,只能急匆匆的先回民宿换衣服,然后带着粉小六的残骸到花莲市中心拜访各大手机维修行,可惜最后还是没有挽救成功啊!所以后面的行程几乎只能靠文字来表达了,没有图片的文字还是很苍白无力啊~~

吃完饭在民宿简单休息了下,老板家有自行车可以免费骑,兴致勃勃的借了两辆结果后悔了~

一下午就是哼哧哼哧的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花莲的大街小巷。花莲的本身不是很大,所以市中心一下午也能逛完了。听了民宿里做早饭的大叔说,花莲出名的就是曾记麻薯和县饼家的奶油酥条。逛了一整个花莲市中心,没有一家曾记麻薯是开门的,太失落了,据说是因为前天的台风影响。跑到县饼家买了点麻薯,还有出了名的奶油酥条每人限购两盒,不得不说买回家以后吃过的都说酥条好吃,可惜没买多。

晚上听说夜市开了,只见两个姑娘拎着大包小包的吃的还乐此不疲的逛着夜市,也真是精神可嘉啊!花莲之前大大小小的夜市全部合并成了自强夜市,所以夜市很大,很多的吃的。哦,经常说的那家有名的蒋家棺材板也在自强夜市,买了回家吃,觉得一般般,并没有惊艳到我,可能是不合我的口味吧,但是排队买的人很多。接下来,我真的要重点推荐下,夜市里有一家的现烤麻薯加上炼乳和花生粉真的是超级超级超级好吃,喜欢甜点又喜欢糯糯的口味的女孩子千万不能错过,不过要现烤出来立刻吃,走的前一天晚上在台北也买过一个但是没有立刻吃,后来冷了就没那么惊艳了。到了台湾一定记得要买一杯鲜榨果汁喝喝,真的是大杯又便宜,而且真的是新鲜水果当着面榨出来的。

吃饱喝足又买了好多花莲的伴手礼,打个车回民宿收拾收拾准备第二天回台北,八天的行程也快结束了。

Seven

9  •  30  :  花莲台北  :买买买

第一天到台北就提前在火车站买了花莲台北的中午十一点的火车票,所以一早睡的稍微晚了一点。因为前一天和民宿做早饭的大叔还有帮忙的小胖弟稍微熟了一点,所以早餐特殊待遇了,出奇的丰盛,吃完回房间的时候小胖弟还给我塞了张纸条,真的是太可爱了,哈哈。

收拾好东西就和民宿老板他们道别了,提前到火车站等着。在回台北的火车上吃到了台湾的特色池上便当,果然和我们这的有差别,去台湾之前就说,在坐北上的火车时要买靠右的座位,顺带吃上一份特色便当看看沿途的风景,绝对可以让你体验到不一样的台湾

到台北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把行李放回民宿以后就直奔免税店打算开启买买买的模式。其实台北的免税店里一些国际品牌并不便宜,如果是想购物的妹子们我的建议是看看吧,因为相比上海机场的免税店价格还稍贵了一些,就相当于国内专柜的八折而已。一楼有伴手礼专卖的地方,看中了台湾的乌龙茶和高山红茶,买了一些带回家给爱喝茶的老爸,乌龙茶是真的很香,连我这个不太爱喝茶的人也觉得不错。免税店附近有家卖伴手礼的店可以办理免费送机服务,当然啦肯定是想让你消费了,不过反正也要买伴手礼。预约好明天一早的出租车以后就直奔回市中心了。

台湾糖村的牛轧糖是真的好吃,喜欢的妹子可以买一些带回去送人。听说民宿对面的“大黑松小俩口”也是一家不错的伴手礼店,姐妹两真的是毫无节制的买买买,完全没考虑过明天回家的时候行李要怎么拿。

晚上在西门町简单的解决了晚饭以后,依旧是逛逛逛、买买买。如果妹子们不光是为了吃为了玩而去台湾的话,建议大家留充足的一天用来逛街买东西,因为我发现半天时间根本不够啊~~两个人各提了四大袋的战利品回到住的地方就懵了,箱子根本塞不下呀。来台湾的时候想着要买东西,所以特地一人带了一大一小两个箱子,结果买的东西远远超出了想象。默默的把能拆的外包装外壳全部拆了,硬把四个箱子塞得满满当当的,还是有几大包要手提,收拾到最后真的是悔的肠子都青了。给小伙伴们一个友情提醒:逛街买东西时切记要适当啊~~等到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了,而第二天一大早八点的飞机,想想好忧桑啊!

我能说,这只是其中的四分之一吗?光是面膜就五十几盒啊!!!!心好累~~~

Eight

10  •  1  :  台北无锡  :回家

一大早四点多起床,因为前一天已经在免税店附近预约了送机服务,所以出租车师傅很早就到民宿门口等着了。因为时间早,所以路上车很少,天上还挂着月亮。到桃园机场差不多四十分钟左右,一路上看着天慢慢变亮,告诉自己说,明年还要来台湾,真的是特别喜欢这个城市。

在去机场的路上拍到的,感觉远处的太阳连着天空和这个温暖的城市。

海天一线,说的就是这样的场景吧!虽然托运行李的时候因为超重被罚了两百多,但还是想说:台湾,我们下次再见!

最后总结一下这次的费用,在去之前就定好了每一晚的住宿,以及一些车票景点门票,还有电话卡、悠游卡等一些小东西。在国内换好了六千人民币的台币去的,但是汇率只有5.5,可以考虑适当换一些,然后到了台湾再换,或者办张华夏卡,每天可以取一笔钱,免手续费的。最后到回家以后粗略的算了下,这趟旅行除去自己买的一些送人的伴手礼外,纯吃纯玩的费用大概在人均6500左右。预算不是特别高,但又不想穷游的小伙伴们,可以考虑几个地方分几次游,环岛的话肯定会相对费用高一点。好了,到这也可以收尾了,希望看到的小伙伴不要介意我没文采,毕竟文笔功底有限,哈哈~~只是为了自己纪念一下这次旅行,和给自己的朋友留下点经验之谈而已。

2016-11-16 17:3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16 20:25

2016-11-17 01:30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