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旅途要有伴】之关西篇上——大阪嗨皮团8天行走神户、奈良、京都、大阪(初游日本良心干货)

• 出发时间/2016-09-09

写在游记之前的话

如果,你是第一次去日本
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选择去关西
那么,我相信本文或多或少对你的旅途会有帮助。

本文由大阪嗨皮团团长兼大内总管——摩羯同学良心贡献,干货之作,走过路过不上当,看过读过不吃亏!

其实今年的6月,我和M&M已经出游过一趟沙巴亚庇,具体游记和攻略可以参考这个:http://www.mafengwo.cn/i/5540412.html  但旅游真是一件容易上瘾的事情,亚庇回来,我们依然沉浸在亢奋的情绪中,即便是我热爱的手游那段时间也未能熄灭我爬蚂蜂窝的热忱。东看西看,深深地沉浸在各种游记美图中,真是这里也想去,那里也想玩。
    日本一直以来是我想去的地方,作为一枚有识青年,对日本的军国主义依然深恶痛绝,但对日本的传统文化、人物风情我还是向往的。当我向M&M提议我们去日本吧,她也高兴的不行,然后再吆喝上炮炮、少爷和熙熙这一家三口,我们大阪嗨皮团也就顺势成立了。我自然也就顺理成章地又一次成为苦逼的团长。我为什么要说“又”咧。
    因为是自由行,所以我们大阪嗨皮团的行程就比较灵活。根据本团长的计划,此行就是以大阪为中心点,四周辐射神户奈良以及京都三个地方。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从大阪出发,到上述三个城市距离都差不多,我们落脚大阪,安置好行李,次日轻装出游,甚是轻便。P.S. 换地儿住是一个烦人的事情,而且拖着大包小包,累得慌,玩得也不尽兴。
    目标明确之后,本团长就开始了为各位小主出行准备的筹划之路。

游记结构一览,哪章有兴趣看哪章,随客官意

上篇:
Part 1:呕心沥血在各种准备中……
Part 2:大阪嗨皮团出发咯!
       Day1(9.09日)之大阪,我们来啦!
       Day2(9.10日)之神户,泡温泉吃牛肉!
       Day3(9.11日)之奈良,喂小鹿!
       Day4(9.12日)之京都,游走在大街小巷!

下篇:
       Day5(9.13日)之大阪,天守阁+海游馆!
       Day6(9.14日)之大阪日本桥心斋桥各种买买买!
       Day7(9.15日)之大阪,环球影城各种嗨嗨嗨!
       Day8(9.16日)之恋恋不舍踏上回乡路!
 Part 3:费用清算单,各种花销一目了然

开拔写游记噶!

Part1:呕心沥血在各种准备中……

【机票】 在各种旅行APP上来回切换,虽然浏览了不少机+酒的套餐,而且单独订住宿酒店的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可反复斟酌后,还是决定机票和酒店分开订,因为APP上的活动貌似都不太吻合我们行程安排的需求,各种时间不搭。我们预计9.9日周五晚上出发,这样白天不耽误工作,周六周日又能玩上,只要周一到周三请个三天假,后面就是中秋节,这样让BOSS去批假条,也顺利一些。加上炮炮一家甚是嫌弃某廉价航空,纷纷表示,都去日本这么高大上的地方了,坐廉价航空多不般配啊。这当然是开玩笑啦,主要是廉价航空舱位小,坐着不舒服,而且行李额度对去日本来说是明显不够的。所以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我们就单找那种机票往返的套餐,后来找到一家旅社推出的一个国航套餐,时间上非常合适,价位也还不错,正准备入手时,灵机一动,照着这个时间和航班到国航的官网上一看,机票特价,往返费用比旅社的套餐还要便宜一些。果断下单,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次没能坐上号称提供五星级服务的全日空,但国航的价位也是比较给力的,而且回来的机体还是宽体机,整体往返舱位都很舒适。我和M&M近两年去泰国沙巴坐的都是某廉价航空,这次改乘国航,满意指数立刻飙升,哈哈,果然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呀。

【行李重量】国航的行李额是每人可托运两件行李箱,每件行李不超过23Kg,尺寸不超过28寸。注意是每人每件,不可以打统算哦,所以在分配行李上一定要注意重量均匀。去日本,发现真的会各种买买买,从零食到玩具,从文具到漫画,从数码到药妆,行李箱塞满不说,手里还大包小包,回来的时候,光机场的推车就装了四部,然后一群人对着我们的坐骑傻眼,一辆两厢的骐达,四个大人一个小孩,还有5个行李箱和各种拎袋。好在我们在机场停车的师傅,原先从事打包专业,行李箱如何摆放是他的专项特长,三下五除二,我们和行李们顺利地挤进了车里,厉害了我的骐达,两厢车中的战斗机,妥妥地运送我们回家。

【签证】日本签证都必须通过旅社递签。 在去办理日本签证前,传闻日本的签证很难办,包括我单位几个同事,也是怕签证难办,都报了团出去的。可其实不然,找到合适的旅社,资料准备充分,我感觉也挺顺利的。这次办理签证的旅社也是某宝上找的,起先我找的是之前办理沙巴签证的佰程,但总体感觉不好,客服回复慢不说,资料准备也比较严格。在相继比较了佰程和其他几家上海日本使馆指定送签旅社后,最终还是选择了途易,总体来讲,客服态度较好,而且手续比上述几家要简便一些。日本签证在办理时就充分体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什么房产证、行驶证、存款冻结证明、收入在职证明啥的,一股脑地显摆出来,值得一提的是,符合额度的纳税证明是最给力的,哈哈哈,本团座就是所谓的优质客户,一张地税开具的纳税证明就基本完美通关。我们四大一小,大概等了十个工作日,签证就顺利批下来了,当时拿到签证还是蛮高兴的。
    【销签】 日本回来都是需要销签的,我们是单次签证,销签手续很简单,归国后将护照首页以及出入境盖章的一页拍了照发给旅社,就完成销签手续了,所以我觉得在此次签证办理上途易还是相当给力的。

【住宿】因为我们机票、签证提前了近两个月办理的,所以等这些都搞定后,再来看住宿。之前说了日本的住宿费用是一项比较大的开销,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想住酒店,径直考虑了民宿。对我们来说,一来大部分时间是在外面嗨皮的,住宿的地方只是一个休息落脚点,只要环境清静整洁舒适就行;二来炮炮一家今年去了韩国看G.D欧巴两次,炮炮是铁杆粉丝,年头去了一次不说,8月抽到G.D的首尔演唱会门票,再一次屁颠屁颠地去了棒子国,为欧巴送钱去了。而我和M&M则刚去过一趟亚庇,所以我们的一致原则是:当花则花、当省则省。在选择民宿上,我们精挑细选了一家,两室一厅一卫,还有厨房,有冰箱、洗衣机、空调,还提供WIFI,两家人正合适。住民宿,需要付清洁费,起先我以为会天天有人来打扫,结果证明是我自己想多了……
     总体来讲各位团友都对这次的住宿表示满意度9分:首先价格美丽,7晚包含清洁费总共3000元,两家人家一分摊,每家人1500元,按人头算一个人750元,每晚107元,这价格,你让我怎么说,你让我怎么说,太实惠了,而且住的还舒服,跟住自个儿家似的。其次交通便利,当初在询问房东时,房东就表示做地铁相当方便,出门走个一两分钟就是地铁口,事实证明,童叟无欺,出门下楼后转个小弯,走个一两分钟就是地铁口——都岛站,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地铁口四通八达,就一个都岛站,就有5个出入口,我们在楼下十字路口,你买东西也好,你吃饭也好,附近都是都岛站地铁的出入口,非常方便。然后周边设施齐全,公寓楼下吃饭的、便利店的、超市的、买碟的、电玩的,一应俱全,我们到了大阪当晚就去光顾楼下的居酒屋,然后好几顿的早餐都是到便利店7-11买的便当,实惠又好吃。最后地理位置相对合适,起先定民宿的时候对这个位置没概念,也是瞎撞的,后来经实践检验,觉得还是不错的,距离梅田商圈也不远,而且周边也是居民区,休息的环境很安静。

在完成下单后,房东发了一封邮件,从房屋地址到交通路线,从房屋守则到垃圾丢弃须知,从入住方式到退房方式,还有WIFI密码,对入住的各个环节都提到了,我们全程都没见过房东,但按照邮件就完成了入住、退房的手续,也是高效的不行。如下图,图1的出口就是地铁都岛站的5号口,从地铁口出来到公寓楼下,总共也花不了5分钟。

【交通】 老实说,这次去日本最让我伤神的就是交通。日本庞大且复杂的交通系统,我刚开始研究时,就如同看天书一样,各种地铁线、新电车、JR、近铁光名称就已经把我给绕晕了,而且日本还有各种针对外国游客的交通通票,一开始真心不知从何下手。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从案头研究到出行实战,个人经验仅供大家参考:
    第一、出门尽量坐公共交通系统,又实惠又方便,如果真心想打车,那抬手之前先想好,这一抬手价格可是不小的。反正我们在日本这几天,都是靠公共交通系统出行,除了第一天出门各种蒙圈外,后面几天出行基本就是驾轻就熟了。
    第二、推荐一款软件——换乘案内,此乃本团长带队出行的导航神器,交通工具之间的换乘,靠它基本完美通关。你从A到B,一般会有三种路线供你选择,还会显示出行费用、花费时间,包括转换点,真心方便。

第三、关于交通套票,除了大阪行程需要,我们购买了大阪周游二日券,其他通过对行程的反复研究,觉得随到随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针对像我们这种还有三天是到周边城市去的,城市之间的换乘,随到随买是最方便的。
    第四、巧用地铁站的精算机。机智如本团座,在带头出行时,也会发生坐错站点的乌龙,这时候不要慌,只要你不出出站口,你就先乘坐,等到站后,在闸口旁边,就会有一台精算机,你只要把之前买的票塞进去,它会自动计算你在这站需要补多少费用,然后会吐一张出场证,然后你就放心大胆地出站吧。在这些细节上,非常佩服日本,把交通系统做到精细如斯。

【购物】
    购物心得1:不要在心斋桥一棵树上吊死!当时在看攻略时,也是各种推荐心斋桥,但亲身经历证明,在小地方也能买到不错的东西。我们在奈良游玩时,就在一家大国药妆入手了不少好东西,当然每家店都会有自己的进货渠道,有些东西这家便宜,有些那家优惠,所以你除非是想做代购,要好好比较价格,需要来回穿梭在各商业街、各药妆店,像我和M&M这样的,基本就没在心斋桥买任何东西,就粗粗地逛了一两家。因为感觉心斋桥一带国人特别多,应运而生的华人服务员也遍地都是,但待客之热忱真是不值一提,在心斋桥但凡走进一家店,就跟逛家门口超市似的,都是个同胞都是个同胞,人一多服务质量自然也就打了折扣。
    购物心得2:不要过分纠结于免税的问题!在日本好多店都会有免税,但需要消费到一定金额,这时候你原本只想买一点点,一听到多少多少可以免税,又各种买买买,伤钱又伤神。然后很多大的百货店或手办店退税是专门一个窗口来办理,你先在购物柜台付钱,然后再到指定窗口办理退税。像我们去的大丸百货,有A座和B座,退税窗口是在B座,所以你在大丸百货买东西,千万想齐全了,不然好容易等到你在B座退税窗口排好号了,你一拍大腿,啊呀,还有啥啥啥没买,在A座的,那就悲催了。当时我们光退个税,就差不多耗费了一个小时。

购物心得3:百货关门早,要逛得趁早。大阪的百货店打烊都比较早,一般到了晚上8点或者8点半就关门了,我们吃过一次闭门羹,也尝过一次走马观花似的逛街,所以爱买东西的妹子,要去逛百货最好就是白天去,当然早上开门也是比较晚的,你要去哪家店,攻略上看好了营业时间踩着点去,这就不会有错了。

【货币兑换】 日元的兑换就比之前的马币方便多了,我们直接在中国银行预约了进行兑换,真心不用换多,我们和炮炮一家出发前总共也就兑换了10W日元,每家5W日元,当时的兑换汇率是0.0675,折合每家3375元。我和M&M在日本拿着这些兑换的日元加上各种刷卡,就再没兑换过一次,也是把钱包用得光光的回来。至于炮炮么,由于在京都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小的让她炸毛的插曲,这个么是后话了,我们在京都篇里再爆料,以至于她在日本的时候先前兑换的不够花,额外又多兑换了2W日元。总体来说出国前手里拿个五六万日元,再带个信用卡,就OK了。此次出门,我们依然带上华夏、带上两张信用卡(一张银联&一张VISA)。华夏卡的好处自然不用再提,而且日本7-11便利店里就会有一台 ,方便兑换,连银行都不用去。所以这又是我对都岛民宿的加分点,走出来几分钟就有一家7-11和一家FML的便利店。然后信用卡在日本使用的时候,有的地方可以用银联卡,有的地方只能用VISA卡,所以还是带上两张比较合适。

【接送机】 我们飞往大阪着落点是大阪关西机场,由于远离市区,从关西机场到大阪城区基本都需要一个小时,考虑路程,考虑人员以及行李,所以本团长依然预定了接送机。接机和送机是两家店,都是通过阿里定的,我们挑选的是舒适7座,价位基本在450元左右,具体要看店家有没有活动啥的。来接送机的不约而同都是两位东北的帅小伙,都是留学生,人热情,服务也好,接送机的车子也是干干净净。

在接机的过程中,有一幕让我觉得挺暖心的。接机小哥,加了微信之后在出发前两天,联系我把民宿的资料发他看看,他先做做功课,怕万一找不到路。等我们到了机场,他就在机场到达口等着我们,热情地帮我们拿行李箱,然后一路开这车一路跟我们闲聊,聊聊关西聊聊大阪,等到了我们住的地方,那是一个小巷口,天黑也看不真切,多开了一二十米路,要是换做国内的,早就说:开过头了,你们后面就是,就这里吧,你们下车往后走两步就好或者往后倒车倒一下,再让我们下来。小哥不是,他跟我们道歉说开过头了一点,然后又绕着居民楼再开了一圈,这次就妥妥地送到我们公寓楼下,然后帮我们搬行李,真是认真得没话说。

【通讯工具】 日本没有像泰国沙巴有针对外国游客的通讯卡,所以我们此行租赁了某宝上的WIFI,在浦东机场指定点自取,一天也就8.4元,我们租了两台,信号还是不错的,唯一不足的是耗电快,出门得带上充电宝,不仅要给手机充电,还要给WIFI充电。租赁的时候付了每台500元的押金,等归还后押金两三个工作日就到账了。虽然现在通讯运营商都提供了国际漫游流量宝之类的,但出门在外,导航、查资料,流量真心少不了,租个WIFI我觉得还是必要的。

Part 2:大阪嗨皮团出发咯!

我们要去哪里玩?这个问题很重要!

在大阪嗨皮团出发之前,自然要先做好行程安排,我们要去哪里玩?玩啥子?这个问题很重要!在爬格子爬了无数天之后,我们团的路线安排终于浮出了水面。要说我在哪些地方有强迫症的话,那么做好旅行攻略就算是一个方面吧。真是辛苦小我,幸福大我,给自己点个赞!

第一天:9.09日之大阪,我们来啦!

下午提早走人,到了浦东附近提前预定好的停车点,车一停,行李一拿,就屁颠屁颠地去机场了。到了国航值机站台,这人老多了,幸好我们先电子值了机,这样就可以排在只需行李托运这一队,这人就少多了。真的,有些时候多看看多问问,可以帮我们提高不少效率。
    顺利过了安检之后,老规矩,立刻开启了日上购物模式。即便此行是日本,但日上对女生来说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购物完毕,坐等航班,因为机场航空管制原因,我们晚了半个多小时出发,不过好在飞往日本只要2个半小时,看看杂志聊聊天,吃个小晚饭,M&M之前一直坐得是某廉价航空,在飞机上吃饭都要自己掏钱,而这次国航提供晚餐提供饮品,她新鲜得要命,一副好奇宝宝的样子。很快,我们就在大阪关西机场降落了。土地是日本的稀缺资源,因此整个关西机场是在一个海面上建造起来的,坐落在人造岛上,想想还是相当炫酷的。由于是晚上,机场外围的面貌我们还看不真切,等返程的那一天天气晴朗,亲眼见证了航空港的壮观,すごい!

然后接送机小哥就认真负责地把我们一行人给送到了都岛民宿的楼下,小哥的闪光点我楼上已经大书特书了,此处就不再赘述。
    我们住的民宿是那种公寓楼,一架可乘坐5-6人的小电梯把我们带到了11楼,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那种日本电视里常见的一整排的房间,无论是电梯里还是楼道上都干干净净,也安静得没个声音。房东在我们住之前就交代了,日本人遵从的是不打扰到别人,如果我们入住后太吵闹,被邻居投诉了,那房东就要把我们请出去了,所以我们出了电梯后连推个行李箱都小心翼翼地,而且毫不夸张地说,7天住下来整一层都安静得让我们怀疑人生。

行李一放,走,楼下居酒屋走起,炮炮说大阪的第一天如果没有夜宵是不完整的……

第二天:9.10日之神户,泡温泉吃牛肉!

神户,我们大阪嗨皮团肯定是要“临幸”的,但初印象除了神户牛肉外,我们对神户知之甚少。直到做了功课之后,才圈出了神户必体验之泡温泉、吃牛肉、看夜景。
 日本大名泉之一的有马温泉,就坐落在神户市郊的六甲山山麓中。有马温泉泉质丰富多样,最出名的是含铁份的“金之汤”和碳酸温泉“银之汤”。
     神户牛是日本黑色但马牛的一种,因主要出产于兵库县神户市而得名。神户牛之所以享有美名,是因为其肌肉中均匀分布大理石纹理样的脂肪,其口感柔韧、肥嫩,入口即化。神户牛肉是日本料理中的珍馐,可做寿喜烧、涮食、铁板烧或刺身。2009年美国媒体选出“世界最高级9种食物”﹐其中神户牛肉与鱼子酱、鹅肝、白松露一同位列其中,排行第六。
  神户日本最早开放的港口城市,在上世纪20年代就实现了城市的电气化,当时每晚全城的照明电费合计约上百万美元,从六甲山山顶俯瞰,夜间连绵不绝的光海被称为“百万美元的夜景”。现在的神户比起1920年代夜晚更加璀璨,称呼也升级为“千万美元的夜景”。

神户必体验,路线怎么走?

其实去神户体验泡温泉、吃牛肉、看夜景,行程上还是非常赶的,因为泡温泉所在地的六甲山在神户的郊区,距离相当远,如果从都岛出发去有马温泉,至少要换乘3-4次,耗时1个半小时以上;其次有马温泉到神户中心地带(三宫)也需要换乘2次,耗时40-50分钟;最后想去看夜景的摩耶山从三宫出发又需耗时半个小时以上,而且摩耶山的缆车、索道都有时间限定。至于为什么非得去摩耶山看夜景呢,那是因为从摩耶山上的掬星台俯瞰全城是公认的观赏神户之夜的最佳角度,所以本团座就开始作妖了,噶哈哈哈!

摩耶山有其规定的运营时间,我们此次旅游是属于秋季,索道和缆车只在周末或节假日开放,所以本团座深思熟虑之后把神户作为我们大阪嗨皮团的第一站,9.10日,周六!每一步的计划安排都浸透着本团座的心血呀!

最后我们神户一日游的路线就是这么安排滴:早上都岛出发——有马温泉——下午下山到三宫——逛北野异人馆街——晚饭吃神户牛肉——摩耶山看夜景——返程。
    至于去有马温泉,我们摈弃了地铁出乘,改乘JR西日本高速巴士。因为地铁实在是换乘频繁,路程耗时,本来就非常赶,不想在路上耗费大量的时间,而且神户是我们在关西的第一站,各种出行手段还没掌握完全,也担心出什么状况。而JR西日本高速巴士则是直达的,非常便捷,这一点也是受益于十三太饱《JR西日本高速巴士网络购票实用贴》。根据这篇帖子,本团座直接杀到小日的高速网站上,注册、购买,买到了提前21天的优惠票。

最后打印出来就可以直接当车票用了,而且在购买过程中连坐席都是可以自己选的。虽然在注册购买过程中,还要自己对照做一些文字翻译,但整个结果下来自己还是蛮有成就感的。整个JR西日本高速有提前21天、提前14天的优惠票,只要时间充裕,多花点心思,就一定有收获。我们买了大阪—有马温泉的直达票以及有马温泉—三宫的直达票。具体发车时间,几号车,在订票网站上都会有相关信息。车票的水印是不是也超可爱的,

泡温泉去咯!

因为早上的有马线是9点发车,又是第一天开玩,我们早早地就起床了,吃着7-11买来的便当,日本的便当真不是盖的,无愧“物美价廉”的担当。

交通安排:都岛—梅田(3站,东梅田,耗时13分)—徒步走到JR大阪站的中央北口处高速巴士站—乘坐有马线105号直达有马温泉。
第一次在坐日本地铁,还好不用换乘,就坐到东梅田稍微摸索了一会儿就搞定了。然后果不其然地在四通八达的东梅田站跟无头苍蝇一样,找不着东西南北了。东梅田是个超级大的中心枢纽,各种路线、各种出口,第一次真的就跟迷宫一样,虽然本团座心中也是有些慌乱的,但在众团友面前镇定的样子还是要端着的,路在嘴上,操着蹩脚的日语和英语混合双打,见人就问路,还算顺利地到达了JR大阪站的中央北口处高速巴士站,我的个亲娘啊,这一路就生怕找不到,延误了坐车。LUCKY!

JR西高速发车时间很准,就停在8号口,司机会下车挨个检票,也说上几句热情的话,车上很干净,我们这班车是首班车,人也不多,车上除了我们几个是中国人,其他的都是有点年纪的日本大叔大妈。我们发现其实在日本,很多在我们国内认为是上了年纪、应该赋闲在家、好好休息的大叔大妈都在努力工作,至少我们在大阪、在神户看到的司机大多都是大叔,商场的营业员、促销员,还有那些负责管理停车位的,当车主开走之后,还在一旁认真地鞠躬感谢,为他们的敬业精神
直达有马温泉,所以不用担心半途会坐错站,车程1个小时,所以我们舒舒服服地看着沿途的风景,看看日本的房屋,看看日本的街道。

抵达有马温泉后,我们又小迷路了一会儿,还走错一个方向,哈哈,这就是自由行的乐趣所在。因为有马温泉地区,是众多温泉度假酒店的聚集地,各家都有各家的优质温泉,但你需要入住才能享受泡温泉。而我们去的是有马温泉中的太阁之汤,它是唯一一处不需要住宿就可体验的温泉,但品质又相当有保障。在太阁之汤里,我们泡到了金汤、银汤还有碳酸汤,碳酸汤就跟整个人都泡在雪碧里的感觉,各种碳酸气泡就附着上来,非常舒爽。
要提醒的是:入汤都得裸着,要是会小害羞的就得认真考虑去不去泡了。还有露天,我在汤里泡得热的不行的时候,就跑到露天的躺椅上凉快凉快,温泉都坐落在崇山峻岭中,四周白云青山,凉风习习,这温泉泡得那叫一个惬意。

不过再好的温泉,泡的时间也得适度,因为是裸着进去的,也不知道时间,我们感觉有点泡累了、泡饿了,就拾掇着出来了。不知道是心理作用呀,还是真的这有马温泉有着神奇的养生功效,炮炮说感觉浑身身轻如燕,哈哈哈,好吧,你开心就好。

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左右了,大家也有点小饿,就随便找家小店祭祭五脏庙,毕竟晚上还有神户牛的大餐等着我们呢!

由于JR西高速 有马线—三宫的返程是下午的14:30,我们吃好午餐,便在街道上随意走走,坐坐,尝尝当地的特产小吃,坐等前来。

牛肉!牛肉!

乘坐有马线到达三宫站后,跟着导航走啊走,去北野异人馆街。北野异人馆街保存了明治时代大量西洋风格的建筑,攻略上说到了三宫站后只要走15分钟左右就能到北野异人馆街,可我们足足走了近半小时,也不知道是饶了路还是咋滴,不过遇到了号称是好吃到哭的神户莓。

然后等到了目的地,炮炮一家已经不想动弹了,就窝在星巴克门口奶奶咖啡,拍拍照。

而我和M&M则窝在风见鸡鸣馆的特产店里,狂扫了一顿好吃的点心。真心讲,我们国内的特产店买的吃食也就是送送人,装装样子,但日本特产店的小零嘴都好好吃,最后买回来原本想送人的都不舍得。

在异人馆街晃荡了一会儿,也将近5点半多了,想着晚上还要去摩耶山看夜景,这晚饭的时间可就不能再耽搁了。于是抓紧去吃神户牛。异人馆街和神户中心地段离得倒是不远,而且一条路笔直,也不会走错。来到神户市中心,到处都是打着神户牛招牌的餐馆,多不胜数。当然不是所有的神户牛都是正宗的,具体的门道我也讲不好,但涉及牛的品种、材质什么的,貌似有一大堆的讲究在里面。对我们大阪嗨皮团来说,只要吃到好吃的东西就行。
    在出发去大阪之前,我挑选了一家正宗神户牛排行榜上靠前的餐馆——神戸牛ステーキIshida,本店地址:中央区北長狭通1丁目21-2 サンメイビル3F.电话:078-599-7779,因为仅28席位,所以需要提前预约。但当我们真的站到这家餐馆门口时,还是打了退堂鼓,因为人均消费至少要14000日元,有点下不了手了。神户牛的晚餐价格和中餐价格差很多,至少差一半,所以如果是奔着神户牛去的,可以考虑吃午餐。我们退而求其次,另找一家价格相对适中的餐馆,不是夸张,神户牛赞到爆,入口即化,团友们对这一顿表示满意度爆表。

遗憾的摩耶山夜景!

由于神户牛实在太美味,席间筷来杯往甚是愉悦,完全没注意到时间,等我们一圈人吃饱喝足,已经近8点了,三宫去摩耶山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原定计划的公交车,另一种就是,公交车有运营时间,而我们四大一小一辆车坐不下,必须得两辆,我们想挤挤,人家司机也不让,严格按照人数来,由于路程较远两辆来回的费用就大大超出我们的预算了,而且这个点尴尬的还在于摩耶山索道和缆车的末班时间,所以商量之后,只能放弃去欣赏摩耶山的夜景了,第一天的出行留下了小小的遗憾!

第三天:9.11日之奈良,喂小鹿!

奈良,冲的就是小鹿去的, 说是今天去喂小鹿,熙熙一咕噜地就麻溜起床了,要是换在平时,得换好几种口气,温柔地或是诱惑地让她起床,看样子小鹿的魅力还是蛮大的。
   今天的路线安排:都岛—天神桥经六丁目—日本桥(大阪府)—鹤桥(换近铁奈良线)—近铁奈良兴福寺—午餐—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返回近铁奈良站东向商店街(Higashi muki shootengai)可购物—返回都岛—休息—前往新世界づぼらや河豚料理(新世界总店)就餐 —返回住地。
    去奈良有近铁有JR,但近铁站距离游玩的地方更近,而且一下站就是一条商店街买东西非常方便,所以比较了之后,本团长选择带领众团友乘坐近铁。

奈良町里走走看看

在近铁奈良站的商店街里,我们是随走随看,真的是属于纯溜达。等我们逛完奈良公园,准备返程的时候,才一头扎进了奈良町里的一家大国药妆,各种满载而归……
      有一家中谷堂,号称是拥有奈良最著名的小吃——仙草饼,我们自然也不会错过,价格不贵,味道也还可以,跟我们这里的麻糍有点像。

兴福寺里打酱油……

兴福寺号称是南都七大寺之一,但实在是对日本的禅宗文化了解匮乏,只能在里面打打酱油,本团长好歹还去参观了国宝馆和东金堂,剩下的一班人马干脆就在树荫底下坐了,喝着饮料说坐等我回来。鄙视你们!

金堂就是一座大殿,供参拜;国宝馆里面则是各种宗教文物。有兴趣的看看也是不错,如果没这个兴趣么兴福寺这一站可以不用特地前往。

有腔有调的鳗鱼饭!

来到奈良就不得不试下江户川鳗鱼饭,因为M&M喜欢吃鳗鱼饭,就想带她去尝尝味道。奈良町店距离不远,我们从兴福寺出来晃悠了十来分钟也就走到了。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但还是有不少客人在有序排队。他家在点餐台前放了两张A4纸,上面自行写姓名和人数,写满了也就不接待了。我们登记的时候已经写到第二张纸的中间了。他家的就餐环境很有格调,日式的鳗鱼饭真的是超香,当时还有套餐优惠,我们一行人吃的超满足。

不是所有的小鹿都是可爱的,好么!

奈良公园是个很大的公园,一直往里走就是春日大社还有东大寺,到处都是鹿。熙熙看见鹿兴奋得不行,从最开始想摸又不敢,到后来是摸到停不下来……炮炮和少爷则是左右护法,护着她喂鹿。喂鹿只要买块鹿饼,它闻着你身上的味道就来了,鹿饼不贵,150日元就可以买到一摞。不过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不是所有的小鹿都是可爱的,好么!你要是有鹿饼,又不想全部喂它,那么,你就等着被小鹿顶吧。它会围着你不走,咬你的背包,甚至是拿鹿角顶你! 我手臂上就悲催地被鹿角给蹭到了,只好息事宁人,将手中的鹿饼全部给了它,赤裸裸地威胁呀!

M&M其实也想跟炮炮一家一样,赖在公园不走了,喂喂鹿,晒晒太阳,但架不住我想去春日大社,她硬撑着陪我一起走, 人生的旅途要有伴,即便是不喜欢,但也会陪着你一起,这也是一种幸福!春日大社是一座神社,一路上的日本游人络绎不绝,我们则是去凑热闹的。在春日大社里求了一支小鹿签,签文:上  图个开心就好!

沿途还喝了一瓶当地的特产饮料,捡到了一张斑鸠卡……

没有吃到河豚鱼,宝宝不开心!

奈良的行程还是比较集中的,时间也是充裕的,但架不住有购物呀,眼见着炮炮和M&M杀进了大国药妆之后,从天亮挑到了天黑,我滴个乖乖,大包小包,好容易回到都岛,都已经晚上10点了。一行人赶紧麻溜地前往新世界吃河豚啊,只要有的吃,想想就开心啊!
新世界的河豚是总店,一尾纸状的河豚就是他家的店招:

结果去的太晚了,已经临近他家打烊时间,不再接待客人了,只好就近去了旁边一家串串屋,味道只能是一般般吧,没有吃到河豚,宝宝不开心!

第三天:9.12日之京都,游走在大街小巷

京都,这座千年古都是我很向往的地方,悠久的历史沉淀、浓厚的文化底蕴,是日本文化与大和之魂的内在担当,即有文化气息,又有现代都市的活力,就光在京都待上个几天都不为过,赏赏枫叶,尝尝京料理,走走古刹与神社,看看盛装的艺伎,只可惜我们为之停留的时间只有一天,只能是匆匆游走。
    今天的路线安排:都岛—伏见稻荷大社(搭乘JR奈良线到稻荷站下车)—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石屏小路(徒步行走)—花见小路—衹园—返回住地。

今天京都一日游的路线还是蛮清晰的,我们要先到1号位的伏见稻荷大社,然后再坐车到清水寺,到了清水寺后就是各种走走走了,从二年坂到三年坂,从石屏小路到花见小路再到衹园,各种走到你脚穿,颤抖吧,骚年!

伏见稻荷大社与千本鸟居

今天京都的第一站是伏见稻荷大社,需要搭乘JR奈良线到稻荷站下车,千万不要从伏见稻荷站下,路程反而远。
    伏见稻荷大社位于稻荷山的山麓,主要供奉诸位稻荷神,是深受京都人爱戴的神社之一,香火最为旺盛。这句话真不是吹的,稻荷大社是我们从神户奈良再到京都为止,见识到的游客最多的一处景点。

稻荷神就是狐狸神,被认为保佑五谷丰登,衍生为商业繁荣。下图也是一张大神,不过是一位慵懒大神,  和主人一起出来敬拜,却只愿意躺着休息的一条柴犬……

伏见稻荷最大的看点就是千本鸟居,在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的鸟居,鸟居可以把它看成是一道【门】,是代表神域的入口,用来区分神域与人类的居住地。
就是人太多!人太多!人太多!感觉我们要把这个【门】给挤垮了,  下面那张能拍到没人的鸟居,那是因为在维修!在维修!在维修!

火力全开,开启暴走模式

从稻荷大社出来,我们就出发前往清水寺,除了电车外,我们还要坐公交,清水寺位于京都市东山区,五条坂与清水道为距离最近的公交站,坐上公交车后,一伙人都不知道该怎么投币,这就很尴尬了,少爷假模假样地研究投币箱,本团长则装模作样地跟乘客交流如何可以让我们下车,后来才弄明白京都的公交车是快下车前,你从座位上走到下车口,按一下扶杆上的按钮,提示司机你要下车了,然后下车前再根据距离投币,这时候充足的硬币也就关键了,没得找零哦,我们当是还想问司机怎么个投币,连着几次都被司机拒绝回答,因为开车不好分心呀,可是宝宝们当时很无助,你这样拒绝我们,我们很伤心呀。
    磕磕绊绊但也算是顺利抵达,接下来就是大阪嗨皮团火力全开,全面开启暴走模式,以及开启刷图模式……

在京都的两大比体验就是:穿和服、吃抹茶。和服美则美矣,但行走不便,考虑实际情况,我们都放弃了。其实我们在稻荷大社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三三两两的和服美女,一到京都穿和服,就像在海滩边上穿比基尼一样自然,不突兀不违和,这就是千年古都的内在魅力。

但抹茶真心吃到爽,京都的抹茶完全没有国内那张冲味儿,从抹茶冰淇淋到抹茶泡芙,从抹茶果子到抹茶饮料,连M&M和炮炮对抹茶相当感冒的人也吃的不亦乐乎。

清水寺和金阁寺、二条城是京都的三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和赏樱的地方,但我们的时节这两样都够不着看,而且清水寺里还有悬空的清水舞台,有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了“学业成就”、“恋爱成就”、“长寿祈愿”,从这三个泉口任选一个然后饮下此泉水,许下的愿望就实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欲望太多饮下太多泉水,反而会适得其反——讲这么多有毛用,从奈良的兴福寺就知道今天我们是只会从清水寺门口打酱油啦。
    值得一提的是,如同攻略所说,不知道是不是清水寺太火爆了,它的公厕是在日本唯一一处觉得有异味儿的地方,仅仅是在清水寺门口走过,就闻到了那股子味儿,

清水烧,这价格看看就好了……

清水烧的人偶,美美哒……

在二年坂・三年坂行走,到处都是小惊喜,有像果冻一样滑软的肥皂:

有京腔京调的房屋和街道:

有萌萌哒的comic人偶:

有各种让你想纳入囊中的熏香:

有安静作画的小哥和勤吆喝的人力车小哥:

有久远到你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老店:

一万日元一枚的大包子,蓝瘦香菇

本来今颠高高兴兴,路过一家包子铺,“来来来,香喷喷的包子啊,又大又好吃的包子啦!”——炮炮一见包子,各种脑补,各种挡不住的诱惑,屁颠屁颠地就带上熙熙去买包子吃。いらっしゃいませ,一枚包子650日元,炮炮左翻右翻,零钱不够,就给了对方一张一万日元,结果拿了包子走人!走人!走人!重点是没有拿零钱好么!重点是对方竟然也没喊住她好么!等炮炮回到民宿,这才想起,天哪,包子钱没找,一万日元一枚的包子,蓝瘦,香菇,我为什么要吃包子,蓝瘦,香菇……

仿佛穿越了数百年,时光就停留在了这里

石塀小路是一条十分曲折的小路,开启暴走模式后的大阪嗨皮团走到这里体力已经无以为继,纷纷赖在原地休息,可本团长依然强打十二分的精神,只为了走一走这条小路。
       这里保留着完整的精度传统民宅式样,大多是黑格窗棂的二层小楼建筑,墙壁是特制的拼木板。这里的房屋大部分是紧闭着门窗的,有民居,也有非常私密的高级料庭。当我行走在石塀小路上,仿佛穿越了数百年,时光就停留在了这里……

原来豆腐也可以这么好吃!

袛园的花见小路就是料理一条街,好多店还有艺妓表演。不过我们还是放弃在主路上觅食,因为感觉国人太多,有点喧嚣,失去了京料理静谧细致的就餐情致。于是我们左寻又觅找到一家小巷深处的料理店,图二左手亮灯处即是。这餐无不精致,每一口都惊艳无比,这顿是我们大阪嗨皮团游走关西吃到的最美味的一餐,没有之一,吃到这一顿还赫然发现原来豆腐也可以这么好吃!

虽然从关西回来至今已有近两月时光,游记也是写写停停,直至今日才算将游记的上篇顺利出炉,但旅途的趣味依然浸淫在心中,每一张照片都是快乐的承载。对我而言,写游记不是任务,而是想将自己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当时光逝去,再回头翻看的时候,是对人生记忆碎片的又一次唤醒……

正看到起劲怎么断了

2016-11-16 15:11

引用 小厉巴 发表于 2016-11-16 15:11:43 的回复:

回复小厉巴:还有下篇 集中火力写大阪

2016-11-16 15:16

推荐下是哪家民宿?

2016-11-16 17:48

引用 candyp 发表于 2016-11-16 17:48:14 的回复:

回复candyp:你想住在哪个区域?他家貌似有好几个公寓的,我们住的是都岛区 晚点回去把信息分享给你

2016-11-16 17:50

推荐下是哪家民宿?

回复candyp:民宿名字:Miyakojima-ku,Osaka-shi  房东名字:Kenji

2016-11-16 18:0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16 20:25

引用 wangxm 发表于 2016-11-16 20:25:55 的回复:

回复wangxm:我们也是第一次去 不过感觉像神户 奈良应该还好的  毕竟跟团的大多还是会去东京大阪之类的地方

2016-11-16 21:2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21 01:02

引用 吞吞 发表于 2016-11-21 01:02:05 的回复:

回复吞吞:正在努力码下篇中,

2016-11-21 05:1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1 10:54

引用 wangqiao 发表于 2016-11-21 10:5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