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行感悟:歪果仁都是屌丝!

神仙 (韶山) LV.11
2016-11-16 13:38 533/8
  • 出发时间/2016-11-02

清迈一游回来,许多人要我写攻略。其实这样的旅游攻略网上到处都是,我们只匆匆住了几天,体验也未必完全。不如就着行程写写,想到什么说什么,或许更清晰明了。
       走在国外,最大的感受,便是随着国力提升,我大天朝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强。景点、商店、饭馆到处是中文提示,工作人员大都会说几句中文。去年到普吉岛柬埔寨,还没见到几家支持银联信用卡的商铺,今年就已经看到银联的UNIPAY标志已经和MASTERCARD、VISA、JCB摆在一起了。更不用说满大街都是支持支付宝、微信付款的店面,而且是根据实时汇率泰铢结算!这个就很厉害啦!打个比方,我们往返都是乘坐便宜却又小气的泰国亚航,在三个小时的行程中,没有任何免费餐饮,连白开水都没有!服务员会推着小车来售卖,价格倒是不高,但都是用泰铢标价。虽然我们事先在中国银行兑换了泰铢,但都是1000铢一张的,服务员会说找不开,告诉你可以支付人民币,并且告诉你换算成人民币的价格,至于汇率嘛,你懂的。口袋里刚好有零钱,递给她,却告知钞票太旧,不收,人民币只要新钞。无奈,掏出100元的毛爷爷递过去,她直接找给你泰铢,于是又过了一遍坑爹汇率。一来一去,汇率的损失就有10%了。所以说,支付宝和微信的实时汇率、当地货币结算确实高大上,既方便,又省钱,银联信用卡也是如此。如果你用MASTER等信用卡付款,回去还得购汇还贷,很麻烦。
       出发前,我们事先在网上做好了功课,仔仔细细填好了落地签申请表,在飞机上又填好空姐发的出入境表,下了飞机,先去落地签。来到窗口,人家看都不看你的往返机票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收了2200泰铢,直接就在申请表上啪啪盖章,10秒钟都不要就搞定,然后拿去过海关就行了。泰国官方公布的落地签价格是2000铢,另外200铢大概算是小费了。不过,往返机票行程单还是必备的,你如果不带,在国内的机场出发时就拿不到机票,边检也很可能不会放行。
       清迈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府的首府,泰北避暑胜地,邓丽君《小城故事》的主角,也是她殒命的地方。城市不靠海,也不大,相当于我国的三级城市,没什么高大建筑,空气很好,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道路不宽,却很少有人为造成的拥堵。泰国人民笃信佛教,确实心态平和,都有点与世无争的感觉。看他们开车,能把人急死。空旷道路上一脚油门到底,但只要在路口看到有车,必然是让、让、让!对面来车让,左边来车让,右边来车让,后边超车的也让!从没看到过加塞的情况。看到行人过马路,车辆老远就减速停下,连摩托车也不例外。泰国人说的最多的一句中文就是“慢慢来”,相信去过泰国的朋友都有体会,走在大街上,别说快跑,连快走的人都看不到。其实就这一点,我们还是挺羡慕人家的。

契迪龙寺和帕辛寺

现在的中国游客遍布世界,清迈当然也不例外。我们说着湖南话走在街上,都会被人听出来,问你是湖南哪里的。长沙株洲的游客都碰到过,全都满大街找辣椒吃。感觉现在咱们游客的素质提高了很多,没见到有随地吐痰、高声喧哗、室内抽烟等不文明行为,在国内再怎么不注意形象的人,到了国外,也能提着垃圾走上几条街找垃圾桶。其实,国民的素质和自信心的不断增强,这也是综合国力提升的表现,大家身为中国人而自豪,宁肯辛苦点多走几步,也不愿意给自己的国家丢脸了。
       感觉清迈的西洋人比中国人更多,满大街都是,老中青都有,而且成分复杂,遍布六大洲四大洋,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有全家出游的,有小两口度蜜月的,还有不少老头来租妻的。有些很有意思,有些也要脸皮。白发苍苍的西洋老头,骑着摩托载着租来的泰国妻子在街上遛弯,被我们这帮异国游客用正义的社会主义之瞳瞪上几眼,立马低下罪恶的头颅,加大油门溜之乎也。在清迈,许多西洋人共同的特点,竟然是都喜欢秀中文!“你好、再见、谢谢”,许多欧美人都对着我们讲中文,并且字正腔圆。他们对于能说两句中文,还很有些优越感。大概再过些年,咱们操着方言都能走遍世界了。
       第二天晚上,和同行的朋友才胖坐在酒吧外面喝酒(里面太吵),旁边就有一个西洋老头跟他租的泰妻闲聊。过去一问,原来是加拿大来的,60多岁了,真正的老司机啊!这家伙曾经在上海待过两年,还会不少的中文。他说清迈在玩完了,还要去昆明玩上一个星期,在那边有中国朋友。抽了我们的芙蓉王后,赞不绝口。这老头绝对的死皮赖脸,看见酒吧服务员也要搂着亲一个,我们正义的社会主义之瞳对他全然无效,还很配合地让我录了一段摇头晃脑大喊“浪里个浪”的小视频,极其淫荡!他从酒吧里出来的朋友,一个美国老司机,还算有点羞耻心,被我们瞪上几眼,就慌不择路地牵着短租妻回酒店了。这群老外,进了酒吧,点瓶啤酒喝一宿,瞪着跳钢管舞的泰国姑娘,关门了还舍不得走,纯粹就是一帮屌丝!难怪酒吧门里门外到处都挂着:“真诚地欢迎你,我们的中国朋友!”

丛林飞鼠

清迈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丛林滑索项目,也算是这里的一个招牌,提供丛林滑索项目的有很多家,有Jungle Flight、Skyline Adventure、Eagle Track等,我们选的是丛林飞鼠Flying Squirrels,半天游玩时间,32个平台,不长不短,既避免了玩得不尽兴,也不至于审美疲劳。丛林滑索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出过好几次事故。丛林飞鼠在2015年底也导致了一名中国游客殒命,但综合各方面评价,我们还是选择了它。在当地一家旅行社提前预定,1500泰铢/人,包接送、中餐,还送头巾和T恤。游玩时七人一组,我们5个大男人,加上一对以色列小情侣,配两个教练,一个说中文,另一个说英文。丛林滑索的体验还是挺不错的,在近百米的高空飞速滑行,还是有点小刺激。另外风险也有,不注意的话,真的会撞树呢。教练也很风趣,不时说些笑话,感觉还是挺超值的。游玩过程中,跟以色列小哥聊了聊,他们说希伯来语,英文也不错。对于这种写上圣经的语言,他还是挺自豪的,不过其实他自己也清楚,以色列人说的现代希伯来语,跟古老的希伯来语,基本是两码事了。他还告诉我,以色列男人每个人都要去当兵,女性则不强制要求。我也告诉他咱天朝人为服兵役挤破头的情况,他表示很羡慕。我跟他说,像这种滑索,中国军队里也要训练,不过要徒手攀爬。他有点不相信,说他在以色列军队里就是学打枪,每天都是打枪,除了打枪,就没别的了。我同样表示惊讶,就这样都能把阿拉伯联军打得满地找牙,由此可见白袍大胡子们的战斗力了。这以色列小哥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就是:“Israelite don’t die!”每次轮到他滑索,都要大喊着这句话往下滑,感觉胆子挺小的。

从丛林飞鼠返回酒店的路上,还有很多家的娱乐项目,大象营、射击场、全地形摩托等。射击场基本上只有手枪可玩,1700铢玩一次,.22口径的手枪包50发子弹,.45的是30发。我们两个朋友选择了.45的美国M1911手枪,30发很快打完。其实站那里开枪就行,装弹、换弹匣、上膛,全都由教练代劳。全地形摩托是5500铢一辆,可坐2人,时长一小时,前面有一辆车带路,跟着跑就行,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泥泞路,据朋友说挺过瘾的。他们还提供全程摄像服务,800铢,结束后连存储卡一起给你。

一直想看一场真正的泰拳,可惜正逢泰王丧期,正规拳赛都停了,只好到塔佩门看了一场泰拳“赛”。门票400铢,买了票进去选好位置,晚上8点开赛再来。其实我们也知道这就是表演,但也来看个新鲜。一共有七场比赛,前面五场是两场少年赛、两场妇女赛,一场娱乐泰拳表演,打得还挺敬业,眉骨都开了,血流满面。期间,一直有庄家问我们下不下注,我们都摇头。一直到了第六场,两个男性成年拳手上台,才胖毫不犹豫就下了2000铢。这里下注没有手续费什么的,就是1:1,本以为2000铢也不多,就是图个体验,谁料,2000铢在这里都算是大注码了!我们下的是蓝裤子的拳手,五局的比赛,头两局还挺猛,打得红裤子没有还手之力,正得意呢,就看那庄家跑到擂台下,趁着第三局开始前的短暂休息,跟两个拳手交头接耳。这也太明显了!果然,第三局一开始,红裤子马上打了鸡血,抓着蓝裤子一通胖揍。到第四局,蓝裤子更加被动,没多久就被连续击倒,直接被裁判宣布TKO了。虽然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但是,这也太明目张胆了吧!2000铢而已,至于么。

坐我们后面的是一对度蜜月的墨西哥夫妇,说实话,外国人长相是特别出老的,女的看上去快40了,男的那长相,看上去都能当我们爹了。男的会的英语不多,女的好一点。两人都很热情,之前几场比赛,我都撺掇着他们下注,他们坚决不下,倒是愿意跟我们赌一赌,每场比赛押一瓶啤酒。这个当然没问题,连着输了两瓶啤酒给他们,两人高兴得不得了。男的告诉我们,他在墨西哥,给一个中国公司打工,是中国最大的公司。我问他是不是华为,他说不是,是宁波的海天集团,做塑料的。中国最大的公司?你们开心就好。到了最后一场,是泰国女人对一个美国女人,我告诉墨西哥夫妇,最后一场了,不如赌大一点,5瓶啤酒如何。两人坚决不肯,只愿意赌两瓶。这两个屌丝!大方地让他们先选,他们竟然选了美国女人。问他们为什么,答得理所当然:“美国是我们的邻居啊!”美国抢了墨西哥那么多土地,压榨了墨西哥这么多年,又非常歧视墨西哥人,他们还是坚定地支持美国,我们实在不能理解。要换成中日韩这东亚三国,都是巴不得自己的邻居被别人胖揍。我想,大概现在墨西哥人对美国最大的不满,就是当年美墨战争的时候,没有把墨西哥的土地全抢过去吧。比赛开始后,墨西哥女人一直大叫着给她的邻居助威,也不知是真心支持邻居,还是怕输掉117铢一瓶的啤酒,连“Thai bitch!”都喊出来了。比赛结果没有悬念,在泰国的主场,美帝注定是出不了彩的。两人也不含糊,叫来侍者买了两瓶啤酒给我们。我们看他俩已经没酒了,又还了一瓶给他们,学着西班牙语大喊“salud”干了。两天后的深夜,在我们酒店附近,又遇到了这对夫妇。我们很热情地邀请他们去喝酒,他们婉拒。我又说我们来请客,女的立即两眼放光,拉着老公就要参加,男人可能年纪确实也不小了,说玩了一天体力不支,感谢了我们的好意,还是带着女人回去了。看来他虽然屌丝,也不愿随便占人便宜。
       说到美帝,在看泰拳的时候也遇到了几个。三男两女,坐在我们去厕所的必经之路上。上厕所路过时不小心撞倒了其中一人的啤酒,洒了那伙计满身。连忙道歉,世界第一强国的人民还是很友好的,也没威胁说要把我们南海怎么着,还大秀中文“再见”。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了,没想到第二次上完厕所,回来路过的时候,他们旁边的服务员叫住了我,递给我一瓶很大的虎牌啤酒,说是那几个美国人请我喝的。拿着啤酒满头雾水过去,那几个美帝正挤眉弄眼呢。道了谢,回到座位把事一说,中国人和墨西哥人都表示理解不能。于是按照中国的习俗,提溜着瓶子过去敬了一次酒。问他们下注了没有,有两个顿时眉飞色舞,说赢了钱。问:下了多少?答:20铢。这帮屌丝!
       在清迈,我们出门的交通工具一般都是双条车,皮卡改装的,除了没表可打,性质跟出租车一个样。跟司机说好目的地,下车给钱就是。一般都是20铢一人,小孩免费。清迈的夜市是一定要去看看的。我们住的地方靠近东边的塔佩门,周六夜市在南边的清迈门。于是拦下一辆双条,刚上车,跟着上来了一帮老外,听我们说中文,很不屑地说了一句:“Japanese!”湖南方言有那么像日语吗?好吧,你对鬼子不满,我们也没意见。
       清迈的周六、周日夜市是很热闹的,长长的一条街,好几个钟头才能逛完。小商品很多,价格也很便宜,还能砍价。一副太阳镜开价250铢,朋友直接砍到100。摊主大惊失色,坚决不肯。于是我们转身慢悠悠走了两步,果然被拉了回去,100铢成交。唉!国内国外果然都是一个套路。
       夜市上的中国人不少,但更多的是欧美屌丝在采购。200铢一件的山寨优衣库长袖牛仔外套,一个欧洲人带着女朋友在左挑右挑。听着他那不断拔高的声调,我问他是不是意大利人,顺利猜中。意大利语那独有的声调,总会让人想起那句魔性的“妈妈咪呀!”没工夫跟他扯,才胖也挑了两件,只是两人身上都没泰铢了,缠着老板要付软妹币。果然景区人民套路深,老板扭扭捏捏半天,装作一副为难的模样。我们不耐烦了,告诉他直接说汇率。老板立马拿出计算器,按出一个4.7。掏出红通通的毛爷爷付钱走人,我问才胖买这垃圾衣服做什么,他轻蔑地瞥了正在忘我挑选的意大利屌丝一眼:“这么薄的牛仔料子正好做抹布。”
       宁曼路,小清新必去的装逼圣地,我们也去了,吃了个饭就走了。一来太阳正烈,二来道路两旁电力公司正在施工,所以根本就没逛。网上很多小文青的文章里,咖啡、宁静、阳光、慵懒等字眼不断出现,把这里吹得天上有地下无。其实,太过了。很普通的一条街而已。我总觉得,咱们中国人真犯不着去学老外这种呆坐的习惯,个性上,他们更加自主和独立的,出门旅游也经常是独自一人。咱们中国人更爱热闹,喜欢扎堆。这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典型的东西方文化差异。欧美人假期通常都很长,他们到一地旅游,最少都待上一个星期,该玩的都玩到了,端杯咖啡呆坐一天,其实真是没事干闲的啊,并不是在思考人生。咱们中国人出门旅游都要呼朋唤友,实在没人都要网上约个伴,一个人端杯咖啡沐浴着阳光在街边小店看着窗外的人流坐上大半天?我肯定是坐不住的。在清迈玩了好几天,真没见着几个东方人独自坐在咖啡馆发呆的。怎么网上就有这么多在清迈喝咖啡等时光的装逼文呢?恶意揣测一下,大概是:选最艺术的小店,点最漂亮的咖啡,抢最合适的位置,等最温暖的光线,P最清新的照片,再构思最文艺的字句,发在最有文青范的旅游网站上,然后等着看人评论。呵呵,人各有好,给你个筐,装个够。

清迈大学的静心湖

清迈的文青圣地当然不能少了清迈大学。我们也去了,除了静心湖风景还不错,其余地方真的相当一般。在静心湖,我们遇到一个德国人,一个人抱着腿静静地坐在湖边看风景。他在这坐了两个小时了,说这里的风光很好,让他很享受。我问他知不知道这湖的名字,他说不知道。我也只知道这湖的中文名,于是我告诉他这里叫“Jingxin Lake”,能让你心情平静。他高兴地说这正是他想要的,平静心情。于是他更坚定地坐着不走了,我们离开时他还在呆呆地望着湖水,一不喝咖啡,二不拍照,三不写小清新文章,这绝对不是装逼,这是真逼啊!我们都挺佩服他的。
       另外再说说当地饮食。在我大吃货国,南北甜咸之争都不可开交,作为最好重口的湖南人,这里的酸甜口味实在是无福消受,有好几餐都是在当地的川菜馆填肚子。在我们看来,这里的所谓美食都只能喂猪。当然,北方和更南方的吃货们可能有不同意见,这只是我一家之言啊,一家之言。对了,唯有罗宋汤还行,比较鲜。期间还吃过一次韩餐。不会英文的韩国老板,满屋吵吵嚷嚷的韩国客人,看样子应该比较正宗吧,可口味怎么跟国内的韩餐完全不同呢?难道国内的韩餐都是经过改良的,这此才是最正宗的韩国菜?这味道,完全可以和泰国菜一起去喂猪。

漂亮的人妖妹妹

清迈也有人妖秀,清迈的人妖秀表演时长一个小时,号称泰北最大。其实泰国各地的人妖秀都差不多,就是唱歌跳舞而已,唱中文歌曲那是必须的。网上购票,VIP座的价格是118一人。剧场里能坐448人,我们去看的那天上座率不到一半,由此可见他们表演的收入并不高。台上人妖们普遍身材都很好,高个、长腿,但只有两三个容貌不错的。表演结束后跟人妖合影是50铢一位,有个人妖妹妹长相清秀,特别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全体中国观众都排着队跟她合影,旁边的则无人问津。散场后出门,看到刚才在舞台上表演的演员都是骑着踏板摩托回家,只有一个开小车的。那些骑摩托的,还不断朝我们抛媚眼。

蒲屏寺,因为阶梯两旁有两条龙直通山顶,中国游客喜欢叫它双龙寺。

大象营

拜县没有去,三小时的车程,还是远了点。其余也没什么可说了,蒲屏行宫、蒲屏(双龙)寺、契迪龙寺、帕辛寺这些景点都简单得很,要脱鞋或者女性不能进入的地方,也都有中文提示。大象营嘛,也是包接送,包中餐,价格也不贵,只要舍得买香蕉甘蔗喂大象,还是有点意思的。当然,泰国旅游,小费是免不了的。

还有SPA。我们在网上预订了中高档的Fah Lanna Spa,选的是静养按摩套餐,技师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姐,腿部按摩、泰式按摩、精油按摩都做遍,足足三小时。包接包送,环境和服务确实不错,做完还有点心和姜茶赠送。怎么说呢,没有网上传的那么神,但也值这个价。小费给的20元软妹币,她们也很开心地接受。
       清迈的所有项目,吃喝玩乐住基本都可以在网上预订,比当地订要便宜一些。感谢天朝发达的电子商务!方便、实惠,无孔不入!
      虽然嘴里老是说那些老外是屌丝,其实我们也不是富人,在国内就是真正的屌丝一族。但我们中国人,在家里再怎么节约,出了门还是舍得花钱的。特别是出国旅游,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出来玩就别在乎钱了。”中国游客的购买力相对于欧美游客,其实是要强得多的。别看老外假期多,出国多,但他们在消费上真比不了我们。我就看见好几次,三四个老外共吃一份蛋炒饭、共喝一瓶啤酒。或许,人家更注重的是体验吧。同理,中国游客强大的购买力,也使得当地对于中国游客不得不额外重视,相应的语言、导游、饮食、消费等有针对性的配套服务也必须跟上,泰国满地的中文标语、支付宝、微信便是如此。如此一来,又从另一个方面提升了中国的形象,扩大了国家的影响力。国家和人民,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国家越富强,人民越富足,而富足的人民在旅行的过程中,又不知不觉地把国家的影响力洒遍世界各地。
       最后一点,亚航的飞机不提供免费行李托运,如果实在要托运,建议到亚航官网预定,比在机场现场办理便宜一半。
       基本就这些了,一篇流水账,语言简陋、文字粗鄙,也没时间好好整理了。一些个人意见,请勿对号入座。

2016-11-16 18:0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16 21:25

很不错

2016-11-17 03:09

思路有一定高度 非常理性

2016-11-17 09:34

2016-11-21 10:52

厉害呢 ,WORD哥

2016-11-21 10:5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1 20:53

引用 lanlangougou 发表于 2016-11-21 20:53: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