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kor amazing journey

立夏 LV.3
2016-11-16 13:53 277/11

前记

第一次选择自由行,没想过是去柬埔寨。之前对柬埔寨一无所知,唯一听过的名字可能就是吴哥窟,但傻傻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地方。因为表姐及其想去又没有同行伙伴,我就这样被拉去柬埔寨。原定报团走,怕异国他乡不安全,找来找去没有理想的团型,出发前一周才改为自由行!感谢挑剔的我们才成就了本次愉快的自由行!
1、签证
纸质签证网上很多代办,需要3-5个工作日,喜欢贴纸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由于时间紧迫我选择的是电子签证,1天时间即可,登陆http://www.evisa.gov.kh办理。主页面上方有一排国旗,选择🇨🇳会变成中文(我都填好才发现),按内容一一填写,一定要认真核对个人信息,否则到目的地再发现有问题海关会为难你。价格有上调,为$40。
2、机酒
机票是提前一周在阿里旅行上订的,沈阳广州广州暹粒沈阳广州段稍贵往返1819元,广州暹粒买到了春秋特价9元机票,往返加税才914元,赚到了,但唯一缺点登机行李箱要求20*30*40,限重5kg,托运行李限重15kg。因为想再广州逛逛所以选择广州中转,也可以选择上海中转。
酒店提前一周在booking上订的Prince D' Angkor Hotel&Spa,价格很合适,五晚含早餐➕午餐及税费$319.2,还有免费接送机服务。有个小插曲,到酒店第一天准备吃午餐才发现不是自助式的,和服务员沟通我们是免费午餐,都一脸茫然,后来和大堂经理沟通,被告知是预订时系统出问题应该不含午餐,再三交涉最后同意免费2顿午餐,其实合同已生效以系统错误是不足以答复客人的,考虑到中间三天我们走圈回不到酒店就放他们一马,2顿就2顿吧。标准还是很不错的,不过明显西餐比中餐好吃。第一顿是西餐,第二顿中餐卖样子还过得去,味道实在不敢恭维。
3、钱币
柬埔寨流通$,只需关注汇率换美金即可,可以的话换些零钱。
4、电话卡
网上好多卖的,我们买了一张Metfone,可是iPhone7安上开不了热点,安卓系统能开热点也是醉了。
5、交通
平常出行都是tutu车,看其他网友说tutu起价是$2,我们每次都讲价,基本都是$1坐的。大圈小圈我们选择的是tutu车很舒服看景方便,没像大家说的很多沙石崩到脸上,外圈选择的是汽车,三天包车$90。车没有提前预订,因为我们是两个人,想着万一到当地能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呢!事实证明是对的,机场过海关时遇到两个妹子,四人一拍即合,一起包车一起吃饭,节省了好多开销,人多也热闹,非常棒!
6、了解吴哥历史
(1)蒋勋老师写的《吴哥之美》
(2)《殷瑗小聚》吴哥之美——2013年由蒋勋老师录制的节目。对吴哥每一处古迹的讲解都细致入微,耐人寻味,而且每集只有20分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观看。
7、其他
不是摄影爱好者,没有专业相机,所有照片均来自iPhone 7 plus及iPhone7。

起飞暹粒

南航CZ6301早上8:20起飞,12:30抵达广州

春秋9C8739晚上5:00起飞,暹粒时间19:00抵达(暹粒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出关的时候我们也毫无例外的遇到了索要小费的海关人员,之前游记里出现的都是年纪大的要小费的海关人员的照片,以为找个年轻点的会好些,结果也是近墨者黑,直接Say“NO”,他也没办法只好放行。只针对中国人索要小费的行为是可耻的,钱虽然不多,但我们不可以助长他们的勒索势头,希望大家可以团结一心,抵制海关小费,让他们永远Shut up!
下图最左边就是向我索要小费的海关。

Prince D'Angkor Hotel有免费接机,需要提前告知酒店乘坐航班号及抵达时间。酒店位于暹粒中心,对面有大型Lucky Mall方便购物,水果不是很新鲜。

我的行程

休整

DAY 1   2016.10.31
酒店游泳+吴哥国家博物馆

第一天我们没有选择开始走圈,早晨不慌不忙的起床吃早餐,然后在游泳池泡了半天,水软软的,感觉皮肤都是滑滑的。太喜欢柬埔寨的水质了

中午酒店提供的免费午餐很不错(汤和🍞没有拍照)

吃饱喝的,下午奔向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

1.博物馆参观时间:
4月1日-9月30日:8:30-18:00;
10月1日-3月31日:8:30-18:30
2. 门票:$12/人;12岁以下儿童半价;持有效学生证的学生半价。
3.讲解器:$5/人,当天使用,离开前归还。它能让你在直观展品的同时,了解内在意义,就是讲的略微简单些。之前网友说一个讲解器有两个耳机插孔,两个人可以用一个,找半天只看到一个插孔,下面有照片大家可以看看。但是如果自带耳机可以换上,一人插一个耳朵听还是没问题的。另外讲解器的价格也由之前的$3涨到了$5。
4.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的展厅包括:展厅D-吴哥窟,展厅E-吴哥通王城,展厅F:石头的故事 展厅G-古代服饰;二层展厅包括:高级展厅-千佛像(非常震撼) 展厅A:高棉文明 展厅B-宗教信仰 展厅C-伟大的诸王。所以参观顺序是先上到二楼,然后按照字母顺序进行参观。
5.博物馆里没有空调,展厅里面才有。展厅里面气味不是很好,可能是开着空调,存放的又是古迹,有一股霉菌味,呼吸道有问题的朋友建议带个😷。

吴哥博物馆旁边就是免税店,东西不多,化妆品很便宜,至少比广州机场免税店便宜好多。

晚上选择去网友力挺的Genevieve's Restaurant餐厅吃饭,点了四道推荐的菜品,确实靠谱,价格味道都给力👍赶上万圣节🎃,晚上去酒吧街闲逛好不热闹,大家都在画整蛊的妆,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整蛊节。去了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经常光顾的Red piano,看评价说味道一般,所以只点了一杯结尾酒🍸,mojito的味道!回酒店的路上遇到了急🌧️,tutu坐地起价很近的路要$4,不给,坐等雨停,最终$1回的酒店,省下💰喝了鲜榨果汁,感觉味道一般,甜蜜素放的有点多。

回酒店美美的睡一觉,明天开始走圈喽!

小常识

小吴哥又名 吴哥窟(Angkor Wat)、吴哥寺  ,就是大家经常看到的有三个“玉米”主塔的寺庙,而大吴哥指的是通王城(Angkor Thom)是包括巴戎寺  ,战象台等多个寺庙的吴哥王城。
吴哥窟是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并称的东方四大奇迹之一。其震撼壮美只有身在其中才可领会!

游客行为准则

小圈

DAY 2    2016.11.1  小圈(Small Circle)

小吴哥Angkor Wat ~通王城Angkor Thom(包括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斗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癞王坛Terrace of Leper King、胜利门Victory Gate)~十二生肖塔Prasat Sour Prat~塔布隆寺 Ta Prohm

Tips

1.景区费用:$40/人(三天票)
2.购票时间:前一天下午5:00即可买票,从第二天起算
3.交通:tutu车
4.游览吴哥寺:其中爬中央高塔要穿过膝盖的裙子和有袖上衣,披丝巾是不可以的。身后穿吊带裙披丝巾的阿姨就被拦住不让上去。其他寺可披丝巾遮挡。
5.景区里的🐒不要招惹,看着可爱,实际会攻击人,尤其不要拿吃的挑逗!

吴哥窟的路上遇到了秋游的小学生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也称小吴哥,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庙宇,因为几百年来它从未被荒废,不断有人前来朝拜、游览。它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1992年,吴哥古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群落的重要景点,游人络绎不绝。吴哥窟的造型也成为了柬埔寨的国家标志,被印在了国旗上。

站在中央高塔里看到远处坐热气球的地方

特别讨厌破坏古迹的人,必须曝光

暹粒的天阴晴不定,前一秒太阳还特别热情,后一秒便瓢泼大雨。这样的天气也为旅行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

从小吴哥出来赶上了急🌧️,当地的孩子们撒欢似的在雨中扎推往护城河里跳,游上岸,再跳,直到雨停,那种纯原生态的开心、肆无忌惮玩耍的快乐我想我们的孩子是没有机会体会了!正是这场雨也改变了我对这群兜售物品,小大人般的孩子们的看法,孩子终究还是有天真无邪一面的!感谢急🌧️将我们滞留,才能观看到柬埔寨孩子们的跳水盛宴!(只顾着录微信视频,忘记拍照片了,图片为视频截图)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巴戎寺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以佛面塔和回廊壁画闻名。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共有54座哥特式宝塔。每座宝塔的四面都刻有神态各异、面带微笑的佛像,也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加起来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巴戎寺朝东,大多数人选择上午来游览。阳光掠过每一个佛像,很温暖的感觉。除了高棉的微笑,巴戎寺的壁画也很出名。在第一回廊看壁画,感受吴哥的历史之美。

巴方寺~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为湿婆神修建的国寺,它位于巴扬寺西北200米处,靠近皇家宫殿。巴方寺被称作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法国人于1960年起开始协助修整巴方寺,修缮过程由于红色高棉运动受到中断,于1995年重启,但档案缺失,原有旧石块无法复原所在位置,只能采用新石块,现仍在修整过程中,部分已经开放。
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十二生肖塔
这几个都是非常小的景点,基本走过路过就算看过了,并不像之前的那些寺庙有很多的地方可以逛。

塔布笼寺~建于1186年,是古吴哥国王献给其母亲的神庙,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是吴哥窟内最具神秘气息的景点,也是非常有名的一座寺庙,《古墓丽影》&《花样年华》都在此取景。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笼寺的吸引力在于,整座寺庙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密密麻麻的树木包围他,纠缠千年,如同神灵与大自然激烈博斗过的现场。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触目惊心!当吴哥的大部分寺庙被逐渐修复时,塔布笼寺还保留着欧洲探险家首次进入时的状态。同时,塔布笼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这里供奉的是“智慧女神”。纵然这里现在看起来充满野性之美,但依然掩饰不住其充满女性化的详尽与优美。

人像篇之一~和旅行团狭路相逢,拍张独照不容易~

巴肯山日落~由于我们的驴友脚扭伤没办法登巴肯山,本想着坐大象上去下来,但是到了山脚被一个人往返$80的高昂价格拦截。算了,既没有专业相机,对日落也不是很钟爱,果断选择放弃,回去吃好吃的。吃货对吃才是最感兴趣滴!晚餐选择大家推荐的Old House,味道还好吧,服务很热情周到,多点了一份米饭,免费赠送给我们了!

第一天景点太多,腿都走细了,晚餐后哪也不想去,直接回酒店趴趴。

大圈

DAY 3    2016.11.2 大圈(Big Circle)

小吴哥日出Angkor Wat Sunrise
皇家浴池SrasSrang~圣剑寺 Prdah Khan~涅槃宫Neak Pean~塔逊 Ta Som~东梅奔 East Mebon~周萨神庙 Chau Say Thevoda~比粒寺pre rup

小吴哥日出,早上5:00从酒店出发,带好酒店准备的早餐幸福滴奔向小吴哥。可惜微微泛起的红晕最终被云遮挡,红彤彤的鸭蛋黄没有猛烈滴跳出来映照小吴哥的三穗苞米,旅行有遗憾也是一种残缺美吧~

圣剑寺 Prdah Khan~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剑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开放时间:早7:30;
穿着:衣服要带袖,裤子或裙子要过膝盖

涅磐宫Neak Pean~也叫龙蟠水池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建于12世纪,初建时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巨蛇王(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而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就是取自岛上的巨蛇王像而得名。其实涅槃宫特别的小,算是一个可去可不去的地方。而且由于2011年的洪水影响一部分坍塌,所以里面只有小半圈可以看,剩下的都被禁止了。
龙蟠水池是由4个方形小水池围着一个大方形水池组成,大水池中央有一突出的圆形小山,山下巨蛇盘绕,山上小塔屹立。每年的10月份湖水涨满时,整个寺庙就像漂浮在刚刚露出水面的莲花座上。水从中心池向其它四个池内注入,在石雕的大象头、马头、狮子头、人头处形成喷泉。
据说“龙蟠水池”俱医疗祈福的沐浴汤池,池水可以治病,医师(巫师)祈祷后,往水池中放草药,经由狮、象、马和人头口中流出,病患借此服食或沐浴。不同的水池有不同的疗效。
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类似我们中国的阴阳五行)。

下面图片里的蓝蜻蜓,第一次见到!

大蜈蚣,看到外国友人拍它,也给它来张特写,可惜裙子太长没办法趴在地上拍到它的脚,脚那么多走路这么慢估计是摆拍呢~

塔逊寺Ta Som~又叫达松将军庙,属于佛教寺庙,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2世纪末为纪念他的父亲所建,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在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 塔逊将军所建。寺庙周边被卡波克树环抱,西门可以看到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寺庙的建筑形式为巴戎式建筑,寺庙内亦有四面塔之建筑,而东门之四面塔为大树所包覆。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值得一游。

东梅奔East Mebon~修建于952年,它和女王宫、比粒寺都是在罗贞陀罗跋Rajendravarman执政期间修建的。此时吴哥建筑的主要材料依然是红砖,它们也是吴哥最后一批红砖寺庙。
东梅奔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同时又是水库,位于人造东湖中央的一座小岛上,现在湖水早已经干枯,这座长7.5千米、宽1.83千米的巨大蓄水池曾经是吴哥的重要水源。

比粒寺pre rup~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因为是火场,我们没有下车,远观了一下,就直奔中国负责修缮的周萨神庙了。其实是走累了,看到建筑风格和东梅奔一样,就没下车

周萨神庙~中国负责修缮的神庙,很规整的屹立在吴哥古寺群中,没有碎尸,缺失的地方我们都补上浅色新石外加模仿雕刻~这个神庙有人说是这里最没有历史沧桑感的一座~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保护古迹的美好之心是一致的~

今天结束的比较早,我们一群吃货直奔高棉厨房用餐!说实话,吃来吃去还是觉得第一次去的餐厅最靠谱!

时间还早,市场闲逛,被我们发现一家环境好价格好的按摩店。足底按摩$1.5/1小时,全暹粒最低价按摩师的手法就要靠运气了,去了两次,明显第二次的手法好很多。

人像篇之二~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亨利·穆傲

外圈

DAY4   2016.11.3 外圈Outlaying

女王宫BanteaySrei~崩密列Beng Meale~罗洛士群Rolous Group(包括罗莱寺Lolei、神牛寺PreahKo、巴孔寺Bakong)

交通:car
门票:崩密列门票不包含在三天门票内,$5

女王宫 Banteay Srei~女王宫以红色砂岩建造,色彩艳丽,是一座供奉湿婆的寺庙。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极为精美的雕刻。这里的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

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即Suryavarman II时期,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距暹粒市区70公里。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x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一片空白。它是一座已经坍塌的建筑,并且由于是沙岩建造,坍塌以后很难再复原,现在,它完全陷落在荒野之中。
从南面进入寺庙,穿过多个黑暗、毁坏的房间,便可看到中心塔,塔身已完全坍塌。在碎石与藤条之间,有几处保存较为完好的石雕,东北方还有一处保存较好的藏经阁,寺庙之外还有保存完整的五头蛇。这个寺庙的独特的神秘色彩,吸引了众多游客。

神牛寺
罗洛寺群我们只认真参观了神牛寺,听名字就知道这里有神牛雕像。神牛寺里有六座佛塔,供奉男性先祖的三座在前,供奉男性先祖妻子的三座在后,简言之,它是一座供奉宗祖先灵的庙宇。每一组佛塔门口正对着一头神牛,共有三头。整个建筑群用红砖和灰泥完成,和后面的女王宫有一脉相承的关系,所以在这里也能看到早期的吴哥雕刻工艺。

洞里萨湖,车都已经开到售票处了,实在为湖水的颜色和味道折服,我们四人不谋而合滴和司机说可以掉头了,知道这里是洞里萨湖就好,至于湖里面的情形大家的游记都记录的很清晰,看图已知!

晚餐选了印度餐厅,量很小,只有一个像饺子似的好吃些,其余没吃出味道!现在再看图片觉得真是没食欲,当时可能是饿了,没注意卖相~

晚上闲逛超市,看到了亲切的小茗同学~洽洽~

人像篇之三~吴哥的神秘、瑰丽、壮阔,一时间激起心中片片涟漪,短短三日,仿佛穿越人间数百年~

静止时空

DAY5   2016.11.5 Prince D'Angkor Hotel

旅行的目的每个人大不相同,我们旅行是为了放松心情,放松身体,给心灵换个地方净化,因此告别暹粒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在酒店享受余额不足的假期时光~看~别人嬉闹~听~稚嫩笑声~给自己冥想的时间~

酒店送别的free lunch,实在不敢恭维,样貌取胜,味道简直酸爽~

柿子球肉丸,真是长见识了

暹粒时间18:30,酒店安排车辆送我们去✈️。

Tips

廉价航空公司大家一定要注意行李限重!我们前面有三位姐姐不知道在暹粒怎么会买到那么多东西,行李居然超额费交了$184,国内应该按人民币收取,暹粒是按美金,好贵的!大家切记勿超!

尾声

旅行是不期而遇,是兜兜转转,是华丽冒险,是决不妥协~当一切落幕,还有回忆的珍宝在熠熠闪光~在那里,阳光灿烂,青春不老~bye Siem Reap~

行程费用

其他:234元

合计费用:4842元/人

The End

每一段旅程的完结都意味着下一段旅程即将开始…
未知的目的地,未知的旅伴,未知的无限期待…

楼主的行程是对的,因为第一天真的要去博物馆,这样对后面的景点才有更深刻的认识。

2016-11-16 17:5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6 17:57:5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对博物馆也不要报太大期望,博物馆讲解比较简单,还是要提前做足功课哦。

2016-11-16 18:46

2016-11-17 07:4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17 13:25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17 07:41:54 的回复:

回复黄枫谷道友:

2016-11-17 15:00

引用 fashionl 发表于 2016-11-17 13:25:4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fashionl:

2016-11-17 15:13

引用 立夏 发表于 2016-11-16 18:46:25 的回复:

回复立夏:看来  去之后泡蚂蜂窝 很有必要啊!

2016-11-17 20:2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21 11:53

引用 gavinwsy 发表于 2016-11-21 11:53:01 的回复:

回复gavinwsy:赶快行动吧,很值得一去的

2016-11-22 09:37

请问下春秋航班对行李称重严吗?随身带的包也会称吗?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飞机上会发还是下飞机大厅拿?

2016-11-28 16:35

引用 迷失八月 发表于 2016-11-28 16:35:49 的回复:

回复迷失八月:我去的时候随身包没称重,我带的随身包不是很大。但对行李大小重量限制比较严格。入境卡和申报表飞机发,可以在机上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