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安全回来就是运气!90后软萌妹挑战骑行川藏线,过程虽然蓝瘦香菇,但是风景超美!(海量美图奉上)

Honey-C (成都) LV.8
2016-11-16 14:16 328/8
  • 出发时间/2015-07-16

写在前面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不要问路在哪,怎么走!我是一个走哪是哪的人(其实是因为懒),或许你会嘲笑我是幼稚单纯的人儿!可是我享受这种一路惊喜新鲜的快乐!出发在路上,自会有人指引方向!

这是在去往海拔4412的高尔寺山路上,一张图说明骑行川藏线的危险
这是我的队友
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没有护栏
川流不息的大卡车开的飞快 自驾游玩的汽车随意超车
前面路牌标志是急转弯,川藏线上最多的路牌
土路,意味着不下雨尘土飞扬,下雨玩泥巴··(哈哈)
看山下的路,爬坡上来。看上山的路,继续爬坡。
但是!!!!!风景超美!!!!!超美

关于装备

买车,买装备,和新认识的朋友吃牛杂火锅,组队(骑行新手,菜鸟级别,所以组队前行)
药品不是我带的,是比我先出发的骑友拿出来让我参考,我带的东西除了一些必备修车工具 衣服 洗漱用品,药品带了红景天(防高反的药)、藿香正气口服液一包、云南白药喷雾、止泻药、消炎药创口贴(大的)
此外还带了插线板、小型电吹风机(很有用,除了吹头发,还可以吹袜子,内裤,鞋子。做人还要厚道,不能说把湿淋淋的鞋子衣服拿电吹风吹干,一些着急穿快干的衣服少吹一下可以)
组队 (其实男生找队友既想带妹子又不想带,想的原因就不说了,不想的带是因为新手妹子骑太慢,拖后腿,需要照顾,万一有点公主病讲究这那的,可麻烦。)
我可不是那种女生!虽然是个软妹子,只是性格软绵绵,说话声不大比较温柔 ,但是骨子里坚强,汉子心,骑行之前堂哥知道我要去长途骑行,也知道我是一个要强girl,不会从家里伸手要钱。然后介绍给我一个可以在微信上玩的云交易,他也玩的蛮好,几千块就能玩,就跟着玩了一下,有盈有损,每个月整体下来赚 个外快还是有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堂哥介绍给我的那个美女老师VX号:Sxianyue,加的时候就说是汽车之家看到的,应该能通过吧,好运!
出发时三人,还没出成都,便走错路,找路途中捡一东北汉子(偷笑)也正在找路一起走吧!
所以我和我的大学同学,捡的一个新骑友,路上捡的东北汉子组成了一队
各位朋友谅解,写的可能有点乱,我就想起什么写什么了。

关于组队

各位朋友谅解,写的可能有点乱,我就想起什么写什么了。
我可不是那种女生!虽然是个软妹子,只是性格软绵绵,说话声不大比较温柔 ,但是骨子里坚强,汉子心,骑行之前堂哥知道我要去长途骑行,也知道我是一个要强girl,不会从家里伸手要钱。然后介绍给我一个可以在微信上玩的云交易,他也玩的蛮好,几千块就能玩,就跟着玩了一下,有盈有损,每个月整体下来赚 个外快还是有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堂哥介绍给我的那个美女老师VX号:Sxianyue,加的时候就说是马蜂窝看到的,应该能通过吧,好运!肯定不能指着这个发财啦,平时赚赚外快什么的还是很不错的

不多说了,先看图

这是出发第二天就爆胎了,一扎两个眼,扎穿了
我还不知道,死命的往前骑。在泥水里骑看不到
多亏了队友发现,还帮我补了胎。
其实,当时心里想,终于有理由能休息半个小时了(路上骑骑停停,大都休息只是喝水时间,一两分钟,所以爆胎了一时半会得补着还是有点窃喜能长时间休息一下了。。。。。)对当时的自己无语了,,,

这是出发第二天就爆胎了,一扎两个眼,扎穿了
我还不知道,死命的往前骑。在泥水里骑看不到
多亏了队友发现,还帮我补了胎。

出发前几天是身体最痛苦的时候,高强度的骑行导腿疼,胳膊疼,浑身肌肉疼,屁股疼,心疼(心疼自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虽没有打退堂鼓,但骑得真是艰难。。。
这时队友想着法给我们鼓励

上面的这些是这位黑大哥队友写的。
前几天我们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是叫他黑龙江
原因有二,一他来自黑龙江,二他晒的很黑。以至于这名字一直叫的拉萨
这哥们从哈尔滨骑到北京,觉得不过瘾,按他的话说,一路苞米地,就直接来骑川藏线了。
我们在出发第一天相遇,是缘分。并且能一路相伴到达拉萨,更是不容易。。
他也成为了我人生中一位很重要的人

图片并不是按顺序发的,隧道里面超级恐怖,反正软妹子是很害怕
因为来回的自驾车大货车开的飞快,那个嗖嗖的声音,那些个微弱的小灯 。
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向前向前向前骑,赶紧出隧道

康定还是很漂亮的地方。
能歌善舞的当地人跳广场舞

我们买了门票,没有坐索道,爬上跑马山

这张照片是个投硬币的地方。水池中间有个漂亮石头中四个洞,写着爱情事业这些。。。。
小姑娘嘛就喜欢相信这些美丽的传说,我投了一枚!居然稳稳投入爱情中!醉了!

这些是骑行前几天的饭

吃的都比较简单,土豆丝最多。
在家里我还算比较挑食的人。但在路上,没有我不爱吃的!
有时候路边看不到饭店,又饥肠辘辘,
这张是和路边小卖铺商量做点饭啥的,价格好商量嘛

早起,烟雾缭绕,像仙境
去爬川藏线第一座大山--折多山海拔4298

路边有臧民搭着棚买牦牛奶!推荐大家尝一尝,超级好喝!
两块钱一次性杯子一杯,临走前又花两块装满自己保温杯带走。。真的好喝嘛

路边休息的我

折多山,顾名思义,折弯很多的山
加上缺氧又骑车,我真是喘不过气,好像有人掐着脖子,呼吸不来
想起在成都青旅老板说 缺氧的时候(像狗一样)快喘气,这样吸入的氧气会更多
没有彼此的嘲笑,我们都向狗一样的快喘气
同时来自队友和心里的声音一直告诉自己
我一定可以到山顶!!!!!

终于!见到你了-康巴第一关-折多山顶

站在这,一扫上山阴霾(心中的阴霾)
扫不走天上的乌云。没来得及多逗留,妈呀~下雨了。
赶紧下山。说时急那时快,我快雨也快!哎呦非~!还下冰雹。。。
冒着“枪林弹雨”狂下坡、也怕,下山之路更得当心,一路就没看见个能遮雨的地方,顾不上多想,我已经冻不行不行的了
帽子手套头巾鞋全湿了。海拔高加下破速度快加下雨下冰雹,要完球了。。。鼻子脚冻的都没知觉。真是天无绝人之路!
远处有个棚!有个棚!棚!!!兴冲冲过去遮雨,里面全是牛粪,有大坨的,小坨的。。。。。
好歹淋不着,知足了

在下折多山牛屎棚中避雨,我们都翻了驮包找塑料袋(套在鞋上)

像我这种连袜子都湿了的人找到也没用了(何况还没有找到)
另一队友叫咖啡(代号)薄雨衣没有起到防雨作用,则是全身湿。(冲咖啡一样,嘿嘿)
就黑大哥装备齐全提前还穿了脚套!不过身上淋的也不干。。。

在318遇见你了吗?

雨小点之后,还是赶紧下山吧。
当天的目的地---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师的天堂)
这张图是别的地方找的(楼主这一路只顾眼睛看风景了,手里没顾上,没拍出好的照片)

老友记的掌柜特别man.很酷,一看就是江湖中人,有故事
通常遇到这种纯爷们,我都不太敢主动上前说话,但是心里有莫名的崇拜感
那时下山到这,冻得呵~~~一进屋就围坐在火炉旁,一位姐姐贴心的为我们递上姜水
当时脑子缺氧,居然忘了和美丽的姐姐说谢谢

这一路,无数个小举动温暖着我的心

“这段路、喘成狗,累成狗,淋成狗,冻成狗!”
即使这样,老友记的掌柜依然拿矿泉水给我做了这顿丰盛的饭菜,有家的味道!满足。
不好意思的说,我们还给他添了麻烦,
第二天行程中途会没有补给,买了鸡蛋打算带着路上吃。要在平时煮个鸡蛋无所谓,可现在停水,缺水。。。。。队里派出我这个软妹子 开这个口
支支吾吾。。。扭扭捏捏的说出 可否帮忙煮鸡蛋?
掌柜大哥直接接过,连声说没问题没问题,虽说缺水,但这点事还是能办到的。
此时感到这个纯爷们的掌柜有点可爱。。。
新都桥休整一天后,出发那天,已经两天没洗漱的我们抬起大白水桶,倒进最后一小杯不太干净的水,我和大学同学两人 就这一杯水分别洗了脸刷了牙。男生则不洗了
很多时候,在路上的我们不能讲究,大都将就。
这本来就是一条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的天路(有次带着大饼干吃,此时渴望咸菜,队友路边摘了仙人掌,片状,戴着手套搓了刺,吃了一口真像咸菜。。。。。大家可千万别随便吃!)

高尔寺山 我来了

来不来,走不走,骑不骑。山就在这里。

这只狗狗在垭口一直跟着我,懒洋洋的。海拔4000多,想必你也跑不动了吧。。。
开始还担心狗狗咬我,甩都甩不掉。后来站在狗狗的角度想了想,可能想让我这个过路人留点买路财。一个小煎饼奉上。。。。。
为什么上山之路字写这么少,因为走过下山路就会明白上山路 算 好 !走 !的 ! 啦!虽也不易(不抱怨来时路,但要深深埋怨一下 下山路)

看,黑大哥也快不行了
到底是什么样的路把我们摧残成这样
翻开相册才发现,我居然只拍了宽敞平坦的的水泥路

我只记得这一段坑路,颠的我心肝脾肺肾都要出来了
不知哪个器官卡在喉咙,想吐。。。(有点夸张了。哈哈,想吐是真的)
下坡坑路好像没多少公里,但却捏着刹车下了好长时间。。。
中途因为胳膊实在酸痛,休息了一会,当时心情也不是很好嘛
像我这种好脾气的人都想骂街了。
(事先知道这段路难走,很损车,很多人选择坐车前往,所以我队剩两人骑车)
遇上黑龙江这种时而会暖男一下的队友,真是老天助我到拉萨
休息间隙,他过来一边安慰我一边帮我捏胳膊放松。
看到烂路谁不烦,他却能说着违心的话来开导我:烂路才有挑战,颠儿颠儿的多好玩。。我来吐个黑心给你看看。。。。。
平复心情的同时我也在想,黑龙江也是和我一路烂路过来,他的心情会好吗
我没有给他打气却还要让他安慰,这一路我都没有做能帮上队友的事,还是麻烦增添者,队友却无时无刻不在帮助自己,想想忏愧。。。。。我不能这样。首先不要让自己的消极情绪影响队友,振作自己,可以的话给队友鼓励。
女生果然善变。刚才快下雨的脸这会变晴(微笑)
回过神,我对他说,我的胳膊被你捏过之后不疼了,而且已经满血,再战吧!
他一惊,软妹子都满血了,我不得打鸡血!
哈哈哈哈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这就是感觉到坚持好难的时候软妹子的心里活动,也是坚持下来的原因
最难的时候让你坚持下来的可能不是最初的梦想,而是身边队友给你的感动和力量
当时的我心情不好都没拍照

搓路之后的平坦大道

骑行到这,软妹子可以拍着胸脯说,
之前的路都是骑过来的,无搭车,无推车!
尽管骑的慢。。。。。
但是,第二天我却搭车走的。。。。。
因为安全。。因为连翻两座山。。。队里决定妹子坐车前往。
这些天我也累了。。。(接受鄙视)

晚上入住相格宗村的阿志玛青年旅社
明天不骑车,我带着复杂的情绪入睡了。
新的一天是个好日子。天气晴朗,蓝天白云高原!

只可惜没有骑车在路上。。。。。

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

山很高,云很低

没到理塘就下车,司机说还有十几二十公里就到,骑过去吧,浩浩荡荡一行人开始骑车,山里天气无常,突然下雨。。。已习惯。。。。突然雨停。。。
。。。。。。。然后阳光明媚。。。
(只是拿穿脱放雨衣好麻烦。)路上雨水直接蒸发,不留下雨痕迹,仿佛刚才什么都没发生。
能看到水汽蒸发

是,我的车上还多托了个帐篷,
这是黑龙江在二郎山用一瓶水和托不动要扔掉的骑友换的帐篷。。(不知到底是赔了还是赚了。。。)

山坡白字写着“中 国 共 产 党 万 岁!”

在修的隧道,里面无灯。
大家互不认识却相互帮忙。天下骑友是一家!哈哈

城门口小孩向我们伸手,还不小心拽到我的车(不是有意的)
小朋友,姐姐出门仓促,没有带礼物啊(真想把累人的帐篷给小孩,偷笑)

进城看到这个也是蛮帅的

不知道咖啡和黑龙江骑哪了。。。。担心
折腾来去的,下午三点多才想起饿。。。路上资源匮乏,奢侈的买到了奶茶喝
为什么要奢侈一下下,
因为当天是软妹子的生日!!
有肉 有菜 有茶 有朋友 有美景 有梦想 有所期待

理塘吃过饭,
回头看到另一桌椅子上倚着一位骑友,身材强壮,却表情痛苦(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到底长什么样子,因为直到我离开他都是五官集合在一起的表情)
上前询问才知道大哥高反了,我问他什么症状
他用微弱的声音告诉我说:“我快死了,难受...”说着紧闭双眼。。。
我们俩急忙拿出自己的高反药(红景天的根泡水,缓解高反,没事的人也可以喝,不然我也不敢乱吃药给别人。感谢在成都住青旅认识的帅哥骑友张YF,慷慨送我们红景天)
我说去给他倒点水泡上,这会大哥睁开眼睛,虚弱的说我自己来吧。都这样了大哥还在逞强。。。
给他倒好水后劝他赶紧去下一站,海拔稍低,他执意说还能坚持,等队友上来。
当地接待站老板(也是饭店老板)也很担心并扶他回房间休息。

突然黑龙江来电话报平安,说路遇冰雹,和咖啡一前一后但不在一起。还好躲在路边自驾车里,可车坏了,让我在城里找位修车师傅或道路救援。随后咖啡也打来电话报平安。
我虽害怕再上街,但还是去了,就近找了修车师傅通了电话确保师傅上路救援。

又经过漫长的等待,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到了,见到我两却是满脸欢喜
(这一天的分开让我)
黑龙江见到我的第一句话:一天没跟着你就不喝水?(嘴干的起皮)边倒水给我喝
今天收到最好的礼物:一杯白开水。
互相说过一天遇到的事后,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商议连夜驱车赶往巴塘

临走前,特意去看了一下高反的汉子,些许好点,能走路了。道过别后他很真诚的对我们说了谢谢。天下骑友是一家。

巴塘中国弦子之乡。

住的客栈

继续骑车前进

他俩车一路都是这么横七八趟九靠过来的。(没有脚撑子)
这四辆车也都像兄弟一样了。哈哈哈
从这里开始,码表摘掉。黑龙江说要激发我们无限潜力。

不知骑了多少公里,到这
川藏交界处,下面是金沙江

真是激动人心得时刻,我们就要进藏啦!

实在难掩心中喜悦

进藏以后的路,
山上开始有碎石掉下

终于看到一户人家

饿不行了,向藏民姐姐买了大饼
开吃,怎一个美字了得

吃完大饼骑的每一步都好瞌睡,
太阳当空照,我躲在阴凉地骑却感到一丝丝凉意
骑到烈日下,又浑身炙烤。。。哎。。。
也没玩的,没好吃的,,,
反正越骑越困,越想睡觉。
直到遇上一条臧狗。。。(还好不是藏獒,应该不是)
还是上坡途中,老远就撕哇乱叫了,那叫一个恨劲
虽不大吧,气势不小,
别问我怕不怕,软妹子已经吓尿了(吓尿了,网络热词,意思是吓坏了。)
万幸万幸,没离队友太远,(要是我一个人遇上狗,真是不敢想)
路还是得走,我们集合到一起,打算一个接一个紧挨着过,来分散狗的注意力。
心提到嗓子眼呀,
藏狗依然冲着我们大吼。小心翼翼的咖啡过了,黑龙江过了,我过时就在离狗最近的距离,藏狗居然咬我!眼睛充满杀气,嘴里留着哈喇子好恶心。(朝我扑,没咬上,吓得我左脚都不敢在左边脚蹬子上了。心想再咬我就下车拿车堵)没走远的队友也紧盯着狗的一举一动,赶紧大吼和扔东西。就在狗分神刹那,我卯足劲蹬车,(那一刻感觉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三人撒腿就跑(蹬)的场景堪比刘翔
藏狗追了我们一小段就停下。方才懂刚才我们侵入它的地盘,它是在保卫它的领地。
后来的我留下"后遗症",骑一段就看看有没有狗追上来。。。。

到达芒康,是川,滇,藏三省交汇处
知道一天的行程结束,我都只有一个感受
别让我再遇到狗,别让我再遇到狗,别让我再遇到狗。。
也是从这里开始,我的大学同学因回程火车票临近先行一步。

高倍防晒霜加帽子加头巾,尽管如此,还是晒黑了,回来朋友都说我去山西挖煤了

芒康休整一天,继续出发!

(盘延曲折的山路让我想起了贪吃蛇。。。。。)

此是,有一首歌最能表达我的心
周杰伦的《蜗牛》
。。。。
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能到达拉萨
心想着这首歌,不知不觉看到--拉乌山 海拔4376 (不知谁调皮的把4376改成4876)

没一会就这样了,大雾中下坡可得小心了

连续下坡以后,
已经分不清是云还是雾。。

(像云像雾又像风。哈哈)

这应该是到达如美村了。(地如其名)

澜沧江

在如美镇简单吃过中饭继续前行

直到看到有人家,就这了
(这次住的是那种活动板房,应该是原来修路工人或什么施工队废弃的)
别问我住宿条件如何,我只想说荒山野岭有住的地就不错了。。。
这是住宿包早晚饭的晚饭鸡块炖土豆,十人一盆,我们吃的还很香。哈哈

接下来要爬号称川藏线上最变态的山了--觉巴山

记住这,是我们昨晚住的地方
觉巴山变态,
因为一上午吭哧吭哧骑车向前,却还能看到昨晚住的地方,感觉没有前进
还因为。。。直接看图

蓝衣服的骑友是和女朋友一起骑的,来自海南情侣。走的滇藏线,自芒康以来,我们几乎天天遇到。(偶尔路上没看到他俩我们都会念叨,那对情侣走哪了?超了咱了?后面呢?住哪了。。。。我们没有互留联系方式,每天遇到都靠缘分)

走到“之”字行的路这,看到大货车和越野车发生刮蹭。正在协商处理

一眼就能看完的上山路终于走完
费死劲骑上来的山你会发现海拔还没有4000米
折磨人的觉巴山,海拔3911

远处神山

我的老搭档,你一路辛苦了!
每次辛辛苦苦骑到垭口,总有些不舍得下山。。。
骑友们路边写着“上坡如挣钱,下坡如花钱。上坡如便秘,下坡如拉稀。”
哈哈哈哈哈,太贴切。。。。。
虽然很多不舍,可路还是要走。像人生,纵有再多美梦成真,我们依然要追求更高的理想

下坡到一个小村庄早已是饥肠辘辘

请注意,家里的梁是一根木头和一块石头顶起来的。。。

语言不通,沟通起来很费劲,而且看了看家里并没什么菜。。
黑龙江说,干脆自己炒一个得了。。。
和藏民姐姐沟通过后,黑龙江在厨房忙活起来,我则看着藏族小姑娘什么都忘了。。。
直到这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上桌

没吃饱的我们已经相当满足!
(透露两个信息,1,楼主并不爱吃西红柿。。。2,这顿饭花了50。)
吃饭这会,外面下起了雷阵雨。等雨停时我已经趴桌子上睡着了

到达荣许兵站,“U”字型蓝色房顶是我们当天住的地方

时候还早,周围转了转

这是当时20点30分拍的。天还没有黑。。。
回到住处,按惯例,睡觉前是必须要去一趟洗手间的。。。
可是。。。厕所还在房后,没有灯,天黑路滑的,重点里面构造太危险。(什么样子就不描述了,大家尽管往能掉下去了想)想想不着急还是不上了。回去睡下觉本就有担心,万一着急了怎么办。。。还没想到答案就呼呼睡着了。。。
半夜确实醒了。。。因为下大雨,电闪雷鸣刮大风。雨滴噼里啪啦的打在房顶彩钢板上,还不时的听到树枝被风吹断摇摆的声音,十分清晰。
看了一下表,才12点。。。一方面害怕我们住的小房子被风吹雨打泥石流侵蚀,一方面雷声震耳欲聋,睡不着。(相信当晚一定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失眠,一样听着各种嘈杂声音想着心事。一分一秒,时间过得好慢,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中又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站在了厕所巷子口纠结。。。到底要不要进去。。(哈哈哈)
  咖啡看出我的犹豫,指着前面说,从这走大概三十米,有一个收费厕所。。。
  (还没说完我已跑远)。。。五毛钱。。。。

这天雨后阳光明媚,我们却无精打采。。。
  今天的目标是第一座海拔上5000米的山
  昨晚没睡好,加各种原因。。。我当天的状态尤为差
  上山路程骑了一半便力不从心,咬牙又坚持了几公里,(海拔逐高,又遇顶风)我实在骑不动了。。。。。。。又冷又热,脸色很难看,呼吸困难。队友劝我搭车前往。(接受鄙视)
  (我想说很多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没错我们是要超越自己极限,但一定要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并不赞成不要命。)

路边搭到上山的车后,没多少分钟到达垭口 东达山--海拔5008

我在垭口下了车,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徘徊在垭口。为了身体不冷,我走来走去。
时而有游客到达垭口拍照,看到寒风中瑟瑟发抖我很是奇怪。。。
确实,一个小时以后的我冻得直到哆嗦且鼻涕横流。喝了热水还是不管用,一直喝,果然。。。没多久又遇上厕所难。。。哎。。。。
 屋漏偏逢连夜雨。。东达山居然飘起了雪(虽然不大)
万万没想到,我的亲朋好友们正酷暑难耐,我却在这海拔5008的东达山遭遇风雪。。。

我还能说什么。。。还是默默去找厕所吧。。
  远处确实有。。(拿木板搭的有半人高,下面空着,上面破袋子遮着没遮着。正在风中轻轻摆动,它的名字不叫厕所,叫随时塌。
  最后还是上了,因为我等到一位比我还急比我还重的人上了厕所安全离开我才去的。哈哈哈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等到雪停,等到队友。

遇到上坡顶风,何等难行。。。队友们是我的偶像!
  稍作休息,一路飞奔下坡,在快到左贡遇上一辆去往邦达的车,再三思考
  还是决定坐,到达邦达已经很晚,住宿费竟然翻了三倍多。无奈。。。

吃过早饭,向着业拉山,七十二拐前进

出城没几公里,便能看到一眼望不尽的去时路以及近在眼前的折回路(也就说两点之间直线路程最短,何必大费周折去那么远绕回)
  当时脑子进水的我居然有了走捷径的想法也罢,咖啡竟也有此意。
  好吧,要傻一起傻呗!
  就这样,我们三人离开国道,拐向土坡。
  走近才看到,一条小河挡住去路,黑龙江咖啡轻松跨过。。。我呢。。。有点难度
  还是先运车吧,河正好是一辆横放自行车和两支胳膊的宽度。。车也过去了,,我呢。。。不能也横着让俩队友接过去吧。。。
  一咬牙一跺脚,退后十来步,助跑,起跳。。。(抛物线)。。。。。落地,完美!只是手杵在了牛粪上。。。可丝毫没影响我得好心情。带着类似运动会第一名的骄傲,推车爬起土坡都感觉带着发动机。。。慢慢的。。(发动机没电了。。)因为我推不动啦,远看难度不大的小土坡其实很陡很陡。。。

此时的海拔4000多。。。没一会累成狗。。
  歇一会继续爬,坡越来越陡,真真的推两步歇一会,推两步歇一会。。。(后知后觉到它真不是小土坡,它是山,海拔4000多的山)
  深深懊悔,不该走捷径。。

单单人爬就很费劲,何况还推着车,车上还有驮包。
  在半山腰我都快要绝望了。。。。不止我,大家都推不动了,这比骑到垭口都累。。。
  上不去下不来的我们只能就地而坐互相开起玩笑来。。。
  我们一致认为今天是有史以来最傻的一天,更好玩的是三个人傻到了一起了。。。
  没有丁点互相埋怨,我们打起赌来,就赌还有几个小时能推上去,两小时?一小时?
  一上午?吹,你一个小时能上去?我就不信了。。。。
  莫名其妙的来劲。。继续

依然两步歇一会的爬啊爬。终于上道,很是狼狈。
  意外在这遇到海南情侣,帮我们拍下三傻“胜利”合照

原本一个小时的路我们推了两个多小时,更严重的是早上吃过的炒饭已经消耗殆尽。。。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明白,人还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做事来的可靠。
  也明白成长路上没有捷径,总要磕磕绊绊,经历风雨。。。

坚持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到达业拉山垭口 海拔4658

站在这,远眺连绵起伏的大山,座座雄伟壮观,气势磅礴。
顿时觉着自己好渺小。。。虽然站在山巅,我们却永远征服不了大山,能做到只有征服自己,敬畏大山。
如果有来世,我要成为一座山,让人类敬畏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有来世,我要成为一座山,一座有心有感情有思想的山。哈哈哈
如果有来世,我要成为一座山。。。。
(就写两条的,这句话已经把我带到九霄云外了。。。。收)

怒江七十二拐。被称为死亡公路。(据说每年都有人在此失去宝贵的生命)

尽管以前也看过很多七十二拐的照片,但第一次亲眼看到它还是极为震撼!
但是想到一会要从这骑下去,我还是有些担心和害怕。心想,我才20多岁,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一定要安全通过!
  检查车闸时反复叮嘱我的队友,一定要慢,一定要慢!速度不要超过35迈
  咖啡打头,控制速度,提前预警。黑龙江骑最快必须在最后。我的任务就是看住他不能超过我。
  出发,打起精神,提高警惕,注意力高度集中,捏着闸下山喽。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每次过180度的拐弯就好像电视里摩托车比赛过弯道时车倾斜的快要挨着地的感觉
  中途小休息了一次,用水给刹车片降了降温。

一直下坡到怒江大峡谷。

烈日炎炎。。。再骑下去就要中暑了。
  终于出现救命的隧道,可算有阴凉地了。
  在这片宝地乘凉的还有几位其他骑友,正在补充能量。
  此时已经下午四点了。。。看别人吃才想起我们也还没吃午饭呢。
  翻了翻自己的坨包结果发现只有藿香正气还可以食用。
  看着别人吃的八宝粥,我一饮而尽藿香正气,脑子里想着是:“这葡萄糖真好喝”
  怎能少了两队友,一起分享 哈哈哈哈哈

隧道口待着越来越困。。越饿。。越不想骑。。。
  出发吧,即便阳光再大 ,可床在前方,肉在前方,梦想在前方。。

这会 海拔已从4658降到2740.
  过了怒江桥慢慢进入爬坡模式。。。。
  (怒江大桥是川藏线的咽喉地带,有官兵把守,不让拍照)

反正好困,好饿,好晒,好无聊。。。
路上没几辆车行驶,却老远看到一辆停在路边很可疑。。
骑近一看!(突然有精神)
我高兴的告诉队友,那是我老乡 哈哈
说着停下来,看着这辆黑色汽车,突然有点想家了。。。。。
我想过去问问老乡出什么状况了怎么车停在路边。
黑龙江和咖啡担心万一是坏人,劝我不要过去。
正在这时,车里的人都出来了,像来自驾游玩的。
我站在原地大声问,师傅你怎么把车停路边?
“车坏了”
确定不是坏人,我还是很想和老乡说说话的。虽然我平时根本不会主动和陌生人说话。
但这次不一样,离家数千公里,除了我的队友,骑友。老乡算是我最亲的人。
黑龙江咖啡沟通过后,我带着成都小屋青旅给的救援电话走向他们。
一番聊天得知原来师傅趁着放假带着老婆两个孩子以及妹妹一起来自驾游玩,不料车坏在路上,已经打了修车电话,正在等。知道我也是山西人,阿姨急忙从车里拿出水果给我吃,看见水果的我眼睛都放光,可这样不太好吧,都没帮上忙。我也实在拿不出能交换的东西,和师傅分享了我们知道的所有路况信息。拿着三个大桃子害羞道别。
黑龙江和咖啡偷笑。。。。。
拐过一个弯。我们三个坐下来打算慢慢享用大桃子。
不能拿喝的水洗。随便拿纸擦了擦,还有小毛毛,照吃不误。
(他两都说我是冲着吃的才找老乡。冤枉,我真得想家了。。。。。)
三个桃子让我们重拾斗志。

注意,此图一定要放大看。有亮点。请勿模仿

然而,桃子并没有让我们撑很久。路过一个小村庄,已是精疲力尽。
  找了地方坐下来。三人在最疲惫的时候回想这一天,彼此谈起心来。。。。。
  谈当初为何走上这条路,为何骑车,谈家里人是否支持,谈梦想。。。。
  忘了时间
  太阳就要落山了。。
  收拾收拾心情,继续上路。。。
  慢慢的,天渐渐暗下来,
  路过又一村口时,街上三五成群的人腰里别着大藏刀,个个五大三粗,一身黑。身边还有几辆摩托车。好像在小声议论什么。我们通过的时候眼睛死死盯着。
  敏感的我马上靠近队友,小声说,藏民盯着我们,小心。
  竖起耳朵听着后面的动静,果不其然,,,两辆摩托车追了上来,路过我们没有停下。。。而是停在了前面几百米的地方关了摩托车灯。我们已经感觉不妙,不排除是打劫的。不管是不是,都要警惕。队友让我骑到中间,并缩小之间的距离。眼看离那些人越来越近,黑龙江说:咖啡别怕,咱都是老爷们!我的脑子一片空白,骑到摩托车前,超过摩托车。。没有任何事发生,难道是我多虑了。。。还没来得急松口气,听到后面摩托车隆隆的声音响起。。我去,竟然又追上来了,这次只有一辆车两个人。摩托车不羁的超过我们又停在前几百米处关了灯。 好紧张,这是什么意思?什么意思啊这是?什么套路?再一次渐渐逼近摩托车,我告诉自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次明显看到两人在商量什么。依旧紧盯我们。。。盯到我们超过他,这次我们采取狂奔了,管他三七二十一什么套路。赶紧到八宿。黑暗中除了星星只有我们两盏小灯,狂奔的同时又要万分小心。一面是峭壁,一面是奔腾的怒江。弯弯曲曲的道路让你很难分辨哪里是急转弯。摩托车有没有追上来?我一扭头看到了好像是辆汽车过来了,两盏大灯直晃眼睛,却照亮了前方的路。我们集体靠边,临近,汽车放慢速度但没有超过。好像是在为我们照亮。或因我们骑得实在太慢,几分钟后车走了。也听到身后的摩托车声响越来越小。渐渐没声。黑夜的深山除了奔腾的江声,再无其他声响。
  我想问,八宿怎么还没到。看看周围一片漆黑,黑暗让人恐惧。我又多想怕身后有什么拽我的车。。。还是拼命的往前骑。拼命骑。。。。
  直到有了房子,是个村庄,我们依旧觉得眼前黑乎乎。。。
  进入看到饭店打听,这就是八宿,今天全县停电,只有几家饭店自己有发电机。
  此时已经晚上九点多,饭店已经打样,看到我们来,老板亲自下厨,炒土豆丝,再来个有什么菜上什么菜吧。
  吃上饭的那一刻,真想哭。。。。。。。。。。
  因周围旅馆人满和无电,从路上骑友那里联系到一家青旅,吃过饭又从村西头骑到村东头。入住。
  这一天总算过完了。早上抄近道推车爬山累半死,翻过业拉山,骑下七十二拐,没有吃饭早已无力,开始爬坡路遇老乡,后又消极怠慢磨洋工,天黑遇到伪打劫,夜骑山路还是上坡。又遇停电无房心灰冷。。。。。
  川藏线上最难忘的一天。。。。。。

这一路手机没多少电,特别省着只拍了几张照片

到然乌,才给手机充上电

这是美丽的然乌湖

连日舟车劳顿,决定在然乌修整一天
才有机会好好的给我们的爱车也洗个澡

这次没有选择住青旅,而是住在了藏民家,家里只有不会汉语的老人和几个十来岁的孩子,负责收钱的也只是一位个子稍高的小女孩。

这次我们来了一场彻彻底底的大清洗。院子里长长的绳子上全部挂满我们的衣服。。。不料晚上大雨,可怜的衣服无处安放,最后又只能选择牛棚避雨。。。。。

《转山》这部电影几乎所有热爱骑行的人看过吧,里面医生的扮演者在然乌开了藏式餐厅,十分遗憾当天并没有见到大叔。

又许久没有吃肉,我和咖啡一直念叨着最想吃红烧肉
  到了饭店直接要一盘红烧肉,服务员说红烧肉100一盘,“为何?”因为是藏香猪。。。。“给我们来普通猪。。”那80一盘。。。。。。。
  等到红烧肉上桌的时候,真是惊呆我和小伙伴了。。。
  十块孤零零的红烧肉均匀的竖立在盘中。。。颜色暗红,味道应该不错吧。。。
  我迫不及待尝了一口。。。又咸又硬。。一半咬不动。。。瘦肉部分勉强可以吃。。。。
  服务员远远的看着我的表情急切的说,“我们滴红烧肉就是这样滴。。。”
  。。。。。。。。。。。。。。。。。。。。。。。。。。
  最后我们吃光了所有小土豆块。还有瘦肉部分

再一次看到然乌湖时,我已经在路上了。。
  也是从这里开始,我们和之前总遇到的老年组四人还有一位姐姐一起骑行。(其实并不老,只是叔叔阿姨们总开玩笑爱说自己是老年人了。)
  一行八人浩浩荡荡前行。。。

然乌到波密基本都是缓下坡,但距离长。。。
  和叔叔阿姨们一起走,我们的骑行节奏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而是跟着他们的节奏骑得稍微慢点休息少点。。。也暗暗在心里较劲,我不想成为队伍里骑最慢的人。。。默默跟在队长小朱(阿姨)后面,绝不落后。。。
  (叔叔阿姨们是真正的热爱骑行,不管以前还是现在,他们都经常参加各类骑车比赛和活动,今年还骑行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的偶像!)

过这里 鞋多多少少会湿点。。。有了以前的教训,这次我把塑料袋穿在脚上穿上袜子再穿鞋。哈哈哈哈哈哈,无论鞋再湿都不会影响到我。。。

这就是帕隆藏布江了。。水流湍急

路过米堆冰川,只看到一点我就已经很兴奋了。。。可惜没有进去
  (有时遗憾也是一种正确,它一定会促使我再次来到这里,带着另一种心情,另一个我来感受它)

这是离雪山越来越近的一天

这一路冰川雪山河流森林,别提多美了。。。

当天骑行到后半程,膝盖隐隐作痛。。。

到达波密。雪山下的广场舞。
  坐到旁边看他们跳舞,什么都不想,内心十分平静。。。
  喜欢这样的感觉。。。

酥油茶(我本不爱喝,可路上几次饥寒交迫之时,能喝到酥油茶真是极美。现在居然也越来越喜欢)和藏式酸奶。(巨酸巨稠)

故事继续

我有一千万个不愿意离开这,
  我想这么美的地方最少也得住个三五天。。。
  好在队友们理智,第二天继续上路,
  因为我们的梦想还在前方。。还未完成。。
  只有下次了。。。再来一定美美的多待几天

阳光明媚的早上

一路穿行在大树林中。。

这段路上遇到磕长头朝圣的藏民,旁边停着他的小平车。就这样,三步一磕,五体投地匍匐,带着虔诚的心到拉萨
我震惊的是他的纯粹和信仰的力量。
也许像我这种没信仰的人永远都体会不到他的心。

没一会遇到这个淌水路。。。这也太宽了,骑车前进很危险。
  看到有骑友抬车走坝上(图片中站着两三人的地)老年组打算跟上。
  可对我来说,抬车走坝和淌水前进难度是一样的。。。。。
  还是黑大哥反应灵敏,看到正要过水的大车,商量可否把自行车装车后运过去。
  热心的大车司机爽快答应。还帮助我们搬车。好人一生平安

底盘低的小轿车居然也是大车坨过来的

在这里,先到的小朱阿姨塞给了我一个苹果。
  当时心里满满的幸福。。。。。最后我队三人一人一口就没了。。。。

之后进入通麦天险
  号称“通麦坟场”,"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

一条全灰土路,一条新修公路。面前这两条路你会走哪条?
  毋庸置疑我们骑上新修公路没两步,被施工工人劝止。
  返回土路。骑行到通麦大桥被官兵拦下

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318国道的咽喉工程,下面的帕隆藏布江在咆哮。
  一座是在建大桥,还不具备通行条件,所以我们只能走下面这条
  2013年通麦大桥断开,桥上4人和一辆货车失踪。。。这一信息在我脑海回想起来。
  站在我旁边的武警战士眉头紧锁,双眼注视着桥上通行的一辆汽车(这一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单车单行)
  我看到他鼻尖和两鬓的汗水留下来掉到地上。每一位兵哥哥都了不起啊。你们辛苦了!
  静静的等到桥上汽车通过,兵哥哥回头对我们说:“你们先走吧。”
  鼓起士气的我骑在第一个。我害怕,只想快点通过。
  车骑在桥上木头发出声响,我低头一看竟然从桥缝看到了滚滚江水!再加上帕隆藏布江咆哮的声音。
  吓尿了吓尿了!!!咽了一口唾沫,抬头。一步一步骑过大桥。
  嗓子眼的心这才放下。下一辆汽车继续通过。
  向几步可以看到没有尽头的汽车排队等待通行。

这张照片是别的骑友拍摄的,且不是我们通过当天。
  我们走这段的时候尘土飞扬。
  发这个照片是因为就在这里我当着很多司机,兵哥哥和骑友的面重重的摔了一跤。
  就图片卡车轮胎下是个土坡。当时我要从这上坡,排队过桥的司机从这下坡。
  看到我司机先让我行,我就抓紧时间往上骑,结果后轮好像绊到石头,都站起来骑了还是被倒回去,连车带我摔在地上,溅起一大片尘土。当时的我笑了。。。。。。。。立马站起来,看到对面司机急切的眼神。听到小朱阿姨后面的喊声“丫头,推过去。”来不及拍土,推着我的车速度上坡
  我只能说通麦天险果然名不虚传。。。

在这里,我看到一幕十分感人的画面
  就在爬坡时,我们个个使出浑身的劲仍十分艰难
  叔叔(小朱老公)看到小朱阿姨骑不动,停下车,跑上前推着小朱的腰以一臂之力让阿姨骑上了坡。还在坡下的我看到这一幕很是感动,这就是爱情吧。。。

老年组提前联系好了一家可以免费泡温泉的藏民家。(排龙乡很小,就国道两边的一些房子)
  因路边靠山的家里住宿已满,我们只能选择靠江边的活动板房里。
  条件不太好,除了床没别的东西,床还是一些木板和石头搭起来的,铺了一些破布和海绵。。。。窗口外面就是奔腾的帕隆藏布江。。波浪拍打的声音大到必须提高一个分贝讲话。。。来来来,说说茅房吧。。。(怎么和你们形容呢。。。)平地上有个长方形的洞。。。洞里有个大斜坡。。。直通帕隆藏布江。。。嗯就这样。。。且长方形的宽。。过宽。。我怕掉下去。。。)
  更糟糕的是。。。大姨妈悄然而至。。。。。。。。。。。。。。。。。。。。。。。
  放下东西大家打算先泡个温泉。。。显然我不能去了,但小朱阿姨们不愿丢下我一人,叫我过去跑跑脚。。。哈哈
  到了看见,好野生的温泉。。。。与大江一石之隔。。。
  不过水还是很暖和的。。。

第二天,老年队习惯早起吃完饭先行出发开路。。。
  我们则等着第二锅面条发呆。。。
  匆匆吃过便赶紧上路追老年组。。。。
  一段烂路免不了,时好时坏,更烦人的是上坡,
  我们骑的很快,想快点追上小朱阿姨。。
  万万没想到,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们停在原地徘徊许久
  黑龙江的冲锋衣丢了,重要的是身份证相机和钱都在衣服口袋。
  原路返回路不好走就不说了,折回去找希望渺茫且骑车耗费时间。。。
  (因这一段限时交通管制,当时那个点不能通行。所以路上没有车)
  总之一番分析,决定前行一段进村找车折回
  往往都是这样,糟糕事遇糟糕事
  看见一村几户人家进了小卖铺联系汽车。。。没有或不在。。。
  摩托车没油或有油不够来回。。(加油得去我们当天目的地鲁朗)。。。
  是,我们不该丢东西,但也理解 别人没有义务必须帮助你的道理。。。。。
  大家都很着急,可越是这个时候,埋怨后悔指责没有任何用处,解决不了问题。只会火上浇油,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积极乐观的面对解决问题。
  真诚的解释。。。换来藏民的一半信任,建立在这一半信任的基础能谈钱就有希望。。。压钱压人终于能骑摩托车返回
  (在这里又遇到海南情侣,路上没有看到衣服,那十有八九就在排龙,并用支付宝提现和他换了钱。。。。。最难的时候有人帮助。。。。。。。)
  油不够了就全靠黑龙江自己想办法弄了。
  等待是最痛苦的。。。各种担心。。。。
  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相信一切磨难都是考验。。。、
  好在,找回了衣服。
  归还了摩托车(黑龙江付了使用费还在排龙买了昂贵的油加满摩托)
  这是一个教训。出门一定保管好自己的东西。离开前记得检查有没有落下东西。
  心累的我们无心骑车,加上我在生理期。。。
  搭车直接到八一,路过色季拉山,我并没有下车,因为我已经冻的发抖。。。藏族小伙让我坐车前面,有空调暖和点。。。可需要换别的骑友到后面,。。。想想还是算了。。等到咖啡和黑龙江垭口回来,带回了热水和热土豆鸡腿。。真是救命的队友

八一镇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
  除了有红绿灯还有茄盒!哈哈哈,一路吃过最好吃菜,连吃两天。
  对,又修整了一天。
  与老年组集合,又出发了,目的地-工布江达

刚出城便能看到再修的林拉公路,没有通车。
  想想318国道上川流不息的汽车,果断选择了林拉公路。

又想起一首歌 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骑在大路上~~~~~
  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
  披荆斩棘奔向前方
  向前进向前进~~~~~~~~
  革命气势不可阻挡
  向前进向前进
  朝着胜利的方向
  。
  一边高兴的骑车,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爽歪歪。
  没得意十公里,一位大叔挡住去路。。。被劝止。无奈扛车下公路,旁边就是318国道。可是中间隔了一条小溪。。。。费了一番功夫才连车带我们的站在318国道上继续。
  快到拉萨,想必很多开车司机的心都是急切的。。。车开的很快。。。最怕的就是大卡车!庞然大物一搬从你身边飞过。。。所以一般我宁愿骑在道边的土路上,离着汽车远一点。。。

有一次,汽车几乎是贴着我们的坨包边过的。。。。
  大家都提议还是找个口上林拉公路。
  (前提:林拉公路没有通车,没有通车,没有通车。通车了打死都不会上)

还在生理期的我,对于这一天的骑行感到十分累。累。
  (这几天一直都在感谢我的肚子。。。不疼不痛。。)
  到达工布江达住宿。。
  又是停电。大家趁天亮还去街上溜达了一圈买补给
  好在旅馆有发电机

一番扫荡之后。。。

晚上住宿在工布江达,吃过饭,身体越感觉到疲惫,早早躺下睡觉
  小朱阿姨们劝我明天不要骑车了,生理期的孩子伤不起啊。。
  我躲在被窝,心里的两个自己在打架,一个主张坚持,一个主张放弃。。。
  也总是这样,没有决出胜负,我已经进入梦乡
  第二天一早,习惯性的收拾东西,装坨包,习惯性的跟着队友一起出发了。
  318国道的车依旧飞快的从我身边驰过。。。
  我依旧小心的骑行在公路边上的土路上。。。
  太阳暴晒。。没多久
  腰酸背痛的厉害,
  此时,心中的两个小人儿都跳出来说话
  一个说:“不让你骑车非骑,这下好了吧。。”
  另一个说:“快到拉萨了,骑行的日子没两天了,我想坚持。。”
  一个说:“那也不能不顾身体情况,赶快别骑了,坐车吧。要不就近休息一天。”
  另一个说:“还能坚持,不想先走,前几天队友已经因为我个人原因全队休息了一天,实在不能再拖着大家。”
  一个说:“你本是个软妹子,何必非要做女汉子。原本只是边骑边玩来的,所以也不必誓死坚持。”
  另一个说:“我只是想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一个说:“no zuo no die。。。。就算坚持到极限了又怎样,没有人为你喝彩,尤其你的爸爸妈妈不会理解。。。。”
  小人儿的话戳中心里,这一刻,没出息的哭了。。。
  在这尘土飞扬,列日炎炎下的国道上,我骑着车,戴着眼镜魔术头巾悄悄的留下眼泪。。。。。。。。
  我不能停,不能让队友看到偷偷抹眼泪的我,而后我也一直在克制,控制情绪,不要哭,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直到队伍正常休息,我一屁股坐在路边的石头上,低着头。黑龙江递给我水抬头刹那他也许看到了我发红的眼睛。。
  等到大家再出发,他才笑着问我怎么哭了?
  我也为刚才没必要的哭泣感到后悔,一股脑说出了刚才纠结矛盾的心里。并表示,我没事只需要调整一下情绪便可出发。。。、
  他没有过多话语,只是静静的陪我坐在路边。。。。。
  稍作调整重新出发。。。。
  今天的路程全是上坡,加之中午的太阳越来越大。。。
  看到小村庄的我们毫不犹豫的进去乘凉。。。
  刚坐下一条大黑藏狗凑了过来,有过之前狗追的经历,哪怕一只安静的狗狗我都有些害怕。。。求助路过的几位小朋友后,他们叫来了更多的小伙伴过来玩耍

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围了过来

这是最小的一位小男孩,骑着它老吊链的小车很骄傲的表演起了脚刹飘逸。超厉害

和小孩们玩了一个多小时心情大好。
  依旧恋恋不舍的上路。。。

这一路,遇到很多人。。。绝大部分都仅仅是一面之缘,以后的我们不会有交集,不会有联系,没准过几天就会彼此忘记。。。但面对他们我总有种特别的感觉。很难形容。。。。。也许我们会再见。也许你还记得我的微笑。。。。。

继续

尼洋河的中流砥柱!
  拼命骑了几十公里上坡,我终坚持不住。。。
  脑袋昏昏沉沉,脸和耳朵通红,可能中暑了。藿香正气早已经没有了。
  找到一颗大树底下乘凉,像是被画了一个圈圈,树荫以外不能踏出。
  早已经适应高海拔的我这会感到憋气。。。。。
  坐车吧,谁让自己逞能的。。。。。
  站在树荫圈圈里的我伸着拇指想要搭到国道上的皮卡或大车
  快一个小时也没有任何结果。。。。。。
  还是继续骑车。。。
  骑到村庄,看到一名大车司机正要去饭店吃饭。
  一番纠结过后鼓起勇气厚着脸皮问到可否搭我一段路。
  藏族司机打量着说,“你们的自行车可不好放呦,能放上去就坐吧。”之后进入饭店吃饭。
  回头看着庞然大物的车,被那么些个轮胎惊呆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自行车坨包放上去。买了几瓶饮料给大哥。
  生平第一坐这种重型大卡车还走山路,别提多害怕。
  聊天中得知藏族大哥才比我大一岁,川藏线拉货跑车已经四年多。路上大大小小的事故见过很多,还提醒我们骑车一定避开大卡车,确实坐在车里,盲区根本看不到人。。。

没感觉多久,竟然坐过了松多。。。
  索性到了垭口下车。
  (米拉山口最后一道弯很壮观。)

川藏线最后一座也是最高的一座大山,米拉山海拔5013

下山途中,老远看到一位藏族小孩招呼我们停车。。。
  看起来像一年级的小学生嘛就停下车,后来才知道他已经14岁了。。。父母在外挖虫草,一走一个星期。自己在家门口给过路汽车加水。藏民汽车要5元,汉民汽车15 20。。。。。还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家住宿,不要钱,免费吃饭。边说着毫不陌生的爬上我们的自行车,。。要这要那的。嘴里不时有脏话冒出。(该怎么说。。。也许是独自一人在家的小孩子很孤单,也许相对匮乏的资源让他对外来的一切充满好奇。。)
  谢过好意我们继续前行。。。

第二天快中午才出发。将于老年组汇合一起到拉萨

这是骑行最后一天。
我们骑得非常慢,因为要等老年组汇合,更重要的是不想骑行结束
出发到这会将近一个月,我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并深深爱上这样的旅行。
相比在学校家里的生活,旅行骑行中的我无比自由,开心,积极
原来的生活一成不变,见熟悉的人,做同样的事。
可旅行中的变幻莫测让我的生活每一刻都不一样,让我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

找了缺口还是上了林拉公路。

就让时间过得慢点吧,再慢一点。。。

收尾的林拉公路

下面车多的是318国道,上面在修林拉公路,它俩一路相伴

河边的沙子非常细,一派大自然的杰作。真不忍心破坏。
  静静的坐在石头上发呆。。

不一会,等到老年组,集合出发,向着我们的梦想地拉萨冲刺
  每个人都斗志昂扬,每个人都默不做语。。。
  拉萨,就要见到你。。。
  天也渐渐暗了下来。。。直到天黑。
  黑暗中模糊看到五个大字“拉萨欢迎你”
  内心激动万分。只记得咧着嘴笑着骑到布达拉宫前。。。。。
  晚上九点半多。
  才标志着这段历时27天的旅程正式结束。
  原来布达拉宫真实的样子是这样

看过大山大水之后觉得它并不高大,但它气势恢宏,神圣,庄严。
  之前无数次想过这一幕,但真正见到它的这一刻,激动的内心慢慢平静。
  我更多的感受是觉得内心释怀了,敞亮了。。。。。
  老年组和队友们忙着给家里的老公,孩子,爸爸妈妈打电话分享这一刻的心情。。。
  只有我静静的看着布达拉宫傻笑。
  阿姨问我:“小丫头怎么没打电话啊?”
  一时间,我竟然语塞。。。。。不知道怎么回答
  一个月前,知道我踏上这段旅程的人并不多,同学朋友绝大部分都不支持,不相信。。。。。我都理解
  其实这一刻最想和爸爸妈妈分享。。。翻到家里的电话,却始终没有勇气拨通。。。
  只有静静的看着布达拉宫,才让我这颗略显孤单的心渐渐被填满,
  梦想本来就是一段注定孤独的旅程,路上会有质疑和嘲笑。。。。
  但站在这里,请所有往事随风。包括这一段旅程,都让风轻轻的带走吧。。。。。
  我还是原来的软妹子。。我没有改变。
  希望下一次神奇的旅行还能像我一个月前出发时一样,充满幻想,充满挑战。

拉萨给我的印象,分明是个现代化的都市
  晚上十点多,到处灯火辉煌,路上的车和人络绎不绝。
  跟着老年组入住一客栈,排队洗过澡后已快后半夜,小心翼翼的躺下睡觉了。
  一个月以来,睡得最踏实的一觉,我记得做了一个甜甜的梦,梦到什么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这也是第一次睡到了自然醒!
  早上九点,迷迷糊糊到了客栈前台。。。。。
  看到一屋子人有点懵。。。。
  脑子飞速旋转“我是谁?这是哪?我要干什么?”
  哈哈哈,睡懵圈了。。。
  好一阵才反应过来。。。袄,骑行结束了。。。。。
  回屋坐在床上,打量的周围的一切,想昨天,想前天,想大前天发生的事,又直接追忆到从天津坐上去往成都的火车。。。
  这一个月发生了太多的事,遇到太多的人,我也好想已经不是我了。
  那,我是谁? (哈哈)
  打电话给黑龙江和咖啡。原来也都刚起。
  集合到一起。黑龙江说今天没有安排,附近溜达溜达。
  相比以前,每天早晚都会开会的我们,不适应。哎,骑行结束了。。。。。

在大昭寺发呆。。。一天过去了。。。

去了纳木错
  本想看日出日落的,只是那俩天多云
  阴天也有阴天的美。

爱玩的黑龙江竟然租到了藏民的摩托车,50一小时。
  哈哈,向对岸连绵雪山前进。

天色已暗,简单吃过饭我们回到了在纳木错的住处,简易的活动房里。
  但是发生了一件谁都没有想到的事。
  黑龙江先前放在旅馆的备用手机不见了。。。
  房间门本来就没有锁。临走前我们也疏忽大意了没有把贵重物品带在身上导致丢失。自己要付一定责任。本不打算追究。。。可就在黑龙江开了热点给我们连无线的时候,丢失的手机居然也自动连上了。也就是说手机就在附近。都怀疑是不是丢在跟前哪个角落了,地毯式搜索过后无果,期间无线时而断开时而连上。。。。。不排除是有人进屋偷走了手机。。。向老板反映了情况,大家都积极寻找。
  我们并不想打扰到大家,但是丢的手机一直连着无线一会近一会远。。。。
  最后没有找到,都怪我们自己吧。凡事先从自身找原因嘛
  (说这件事其实想让大家引以为戒,在外旅行贵重物品记得随身携带吧。)
  发生这样的事谁不愿意看到,但既然已经发生,除了积极面对,还要调整心态。以后的路还是要高兴的走。。

第二天回到拉萨

本篇游记共含20022个文字,36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1-16 15:57

厉害的妹子

2016-11-16 16:4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16 17:26

引用 东西的嘴嘴 发表于 2016-11-16 17:26:49 的回复:

回复东西的嘴嘴:谢谢夸赞,风景确实超美的

2016-11-16 19:06

引用 hightang 发表于 2016-11-16 16:47:03 的回复:

厉害的妹子

回复hightang:O(∩_∩)O谢谢

2016-11-16 19:07

引用 七小鱼儿 发表于 2016-11-16 15:57:42 的回复:

回复七小鱼儿: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21 10:54

引用 柠檬guess 发表于 2016-11-21 10:54: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