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前辈的足迹——人在保定

菲菲 LV.7
2016-11-16 14:45 89/6

小时候对保定的概念就是白洋淀、驴肉火烧,还有保定军校。长大之后就一直想去军校看看,反正我看到荷花也只是想到能吃的莲藕,所以不如追寻一下祖辈的足迹,去参观军校纪念馆吧,毕竟家里有先辈曾在这里念书训练。

~网上订的小旅馆,洁净程度真的一般,好在空调暖和,位置好,就在市中心~

北京过来保定慢车也就1个多小时,跟从南城到北城的时间差不多,要不是酒店入住,简直就跟没出来似的。住下之后,到附近吃个饭,北唐小吃还是很实惠的。吃过饭,查查地图,保定真是小啊,市内景点走走都能到。我们沿着裕华西路,没走多远就到直隶总督署了,但今天时间不够,先不看这里。继续前行20分钟,就能看见大慈阁。大慈阁始建于南宋,后多次经过修复,现在已成为古城保定的象征。大慈阁自古为佛教圣地真觉禅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说这么热闹,其实我没上去,因为好像在整修

走过大慈阁,我们又向东走了一点,发现一个天主教堂,这是保定惟一的天主教堂了,后来我们又抽时间来逛了逛。不知为什么,看到教堂、庙宇,总想进去逛逛。

裕华西路上有到军校纪念馆的公交,但网查的时候直接搜军官学校旧址的地址和纪念馆不是一个地方,所以最好搜军校纪念馆,差不多是军校广场站或者东风路口就对了,纪念馆正对着河北第六医院。

~门票10元~

~都是爷爷辈和太爷爷辈的人,这还是最年轻的一期,看~

实物展品多是这些学员的后人提供的,以当时的生活用品为主。遥想我们的祖辈,不为奔驰宝马,更不为IPHONE IPAD,只为救国救民而勤学苦读,真是永远值得我们挤在地铁里还在努力玩手机的家伙们学习啊!
纪念馆东边紧邻军校广场,介绍说是当年训练的校场,不知是否真确。

保定的深秋已经没有荷花看了,附近倒是有满城汉墓可以看看。坐车到西鲁岗场,换个5元小巴就到满城了。下车后可以再乘一站公交过去,或者干脆走过去吧,20分钟的路。
快到汉墓入口的时候有个新建的汉式建筑群,主要是旺季游客逛吃逛吃的地方。

往前走就是汉墓入口了。

向上走不远就是仿制的长信宫灯。这里附近,一边是山路,一边是上山的索道。

~上山看看满城县~

刘胜墓和窦绾墓挨着,里面有灯,但手机拍效果不好,就不放了,有些陈列还是挺精美的(多为仿品,真品被省博拿走了),门票真心不便宜。
山上还有个普度寺,寺内正在整修,但是可以进去看看,庙后能俯视山下。
寺庙里有好多大花在盛开,突然发现了一个小家伙——有人知道这是什么么?不是蝴蝶,比普通山蜂大,一寸来长,有长长的喙,非常专心的采花蜜中~~(答案在结尾揭晓,不许提前偷看哦)

满城汉墓回来,保定堵车真是不输北京,到裕华西路这边都晚上7点了,边走边吃了些路边摊,烤鱿鱼什么的,不知道卫不卫生,反正我这么胃软的也没闹肚子。
第三天下午就要返程了。这天早上,去附近肯德基吃个早点,走啊走就走到了方志馆,也就是光园,地点在公交车商业大厦站,一个十字路口的东北角。这里可以登记参观,馆外有存包处,不可带包入内。里面主要是地方方志藏书,不过院子和房子都好好啊,它在民国时是曹锟的公馆,现在只剩下主体建筑了。这里距离直隶总督府和古莲花池都很近,大家可以顺路逛逛的。

光园出来再向东一点点就是直隶总督署了。这个不用介绍,即使不知道直隶总督署,你也一定听说过刘墉、李卫、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无论任期长短,他们可做过直隶总督啊!

~曾经多少朝代的官员从这里走过呢~

~做的还挺像那么回事~

直隶总督署出来已近中午,我和May去吃饭,Pie先去逛了古莲花池,回来和我们一起饭的时候说,莲花池在整修。
~我们在这吃的午饭,烧饼夹肘子,真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怎么做的啊~

~多么敦厚的美食~

~还有这个,里面夹的是红豆绿豆,这样吃就不酸了,真聪明~

保定市区到保定东站,无论公交还是出租,都要注意时间,因为保定虽不大,但路真的很堵。我在公交上睡了两觉,总算到站了。
~东站号称京畿之门的建筑~

简单的周末之旅结束了,在我看来保定承载的历史比白洋淀的荷花更有价值,或者说各有所好吧
最后揭晓一下我在普度寺见到的小家伙———
      这是蜂鸟鹰蛾,被称为昆虫世界里的“四不像”,比普通蝴蝶个大,有长长的喙管,整天采蜜,且有尖端显眼的触角,提名它做飞蛾中的战斗蛾吧!

~我从网上截的,比我照的清楚,不过我拍了视频~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1-16 15:04

引用 此人悠悠呢 发表于 2016-11-16 15:04:07 的回复:

回复此人悠悠呢:LZ能力有限呢,阁下可以亲临此地感受一下,定能浮想联翩~~

2016-11-16 15:20

保定军校纪念馆的占地真是不大,后面还是个教小孩子英语的地方,傍晚接孩子的家长一群群。
不过喜欢这段历史的话,建议去看看,保定军校可是黄浦的前身啊,意义非凡!里面有一些陈列品,年长一些的人可能还见过呢,比如军用水壶、话匣子、炕桌、军刀(这个比较少见哈)

2016-11-16 15:2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此人悠悠呢:而且话说我这文笔,多写点就怕没人爱去了

2016-11-16 15:27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1-21 09:52

引用 mokubaa 发表于 2016-11-21 09:52:30 的回复:

回复mokubaa:呃……我家里有前辈亲戚在这里上过学的,后来是冯玉祥部下,和冯玉祥当时的交情不错。第九期步兵科有他的名字,这是年纪最小的一期了,呵呵~~再详细的我们这一辈人已经不知道咯,只能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