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文走川西

文青老文 LV.4
2016-11-16 14:50 7191/7
  • 出发时间/2016-10-17

老文今年满50了,虽然是个地道的四川人,但自从18岁上大学离开家乡后,回四川老家就常常变成了一种奢望,家乡的美景时常在梦中萦绕,作为爱好摄影30年的“老文青”其实至今还没有真正领略过川西高原的秋景,这折磨真不是人能忍受的。
       这次好不容易存够了假,连吃了15天红景天,研究了近2个月的路线攻略后,10月17日,兴奋夹杂着无限期待中,背上全套摄影装备终于上路了。最大的遗憾是没有选择包车游而是跟团游。不是说自驾不可以,但是会很辛苦还很危险,一是路不熟悉有时候手机会没有信号导航不是很靠谱,二是还有可能有高反,三是还有一些山路是困难无法言喻的,四是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请专注于风景好吗?!所以外地游客非常推荐包车游,摄影爱好者更是建议找一个熟悉路线的师傅,因为很多美景不在景区,而是在路上……
       这次老文选取的线路就是号称川西高原小环线的黄金路线: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甲居藏寨-小金县-四姑娘山-都江堰-成都,途径两条黄金风景线国道318和省道303,都是风景极美的道路。

锦里看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因为出发集合点就在锦里,因此游览锦里就成了此行不可避开的第一个“景点”,来到锦里就二个字“逛”和“吃”,走进去,不把肚子吃饱,真的走不脱呀。
       另外不得不提一句,锦里和著名的武侯祠是一墙之隔,互相之间有好几道门相连,在你逛锦里老街的过程中随时可以进武侯祠游览,当然不是免费,60元门票是免不了的。

猜错了这不是老文

随便感受一下成都小吃

吹唐人儿

成都:悠闲、好吃、安逸、巴适……说实话,这真的是一个很容易消磨人意志的地方,不愧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我爱你,成都——我心中永远的故乡!

出发——走进新都桥

第一天的路程全程400km,途径雅安泸定康定到达新都桥,途中需穿越全长29km的二郎山隧道,翻越4298m的折多山,由于第一天精神十足,并未觉得幸苦,再加上318国道沿途的风光无限,心情始终处于亢奋之中。

翻越折多山

折多山上飘过的云

国道318

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

傍晚5点钟终于到达梦中的新都桥,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果然名不虚传,但短短的半天时间让我如何能舒服、过瘾的欣赏和描绘这60平方公里的美丽天堂呀。这也许就是自驾游和跟团游的最大区别吧。
      新都桥的美丽在于清晨和黄昏,需要用心去慢慢品味和寻觅,无法领会新都桥的“过路者”,我只能说你还不是一个真正的“旅者”:在司空常见中发现美,在平淡中领悟不同寻常的美,不正是我们的人生一直在孜孜追求的吗。
      各位看官注意了,下面一大波美图砸来……

新都桥的黄昏

日照贡嘎

新都桥远眺贡嘎

美丽的黄昏

遗憾的只拍了黄昏

还是黄昏,跟团游不靠谱

不管是那日照贡嘎山的壮丽、还是那夕阳斜照的杨树林、以及那炊烟袅袅的小村庄、还有那悠闲散步的牦牛群……总之就让一切有关新都桥的完美和不完美感受以及遗憾都留在我梦中的新都桥吧!

走向稻城-眼在天堂,身在地狱!

从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全程363km,这是一段怎样的路呀,高山、还是高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沟山、理塘草原,海拔都在4500m上下,让人真正领会了什么叫做:眼在天堂,身在地狱!15天的红景天似乎真的不管用呀,眼睛发胀、脑袋发晕,耳朵发懵,走一步,歇二步,幸好沿途的美丽风光冲淡了这一切,使得这高反也不是那么可怕了。总之一个字:痛并快乐着!
       顺便说一句,夜宿稻城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应该经过稻城继续前行75km,住在香格里拉镇,因为稻城海拔3900m,香格里拉镇海拔2900m,一个无法入睡,一个可安然入眠,再者香格里拉距离亚丁30km,而稻城亚丁120km,选择哪个不是一目了然了吗。对于这一点,我一直在纳闷,这一点只是我一个人的发现吗?我的思维和别人真的不一样吗?嘿嘿,不好意思,顺便自恋一下!

上图是高尔寺上看天路18弯(是不是看着都晕)

找到兔子耳朵了吗

理塘的藏族帅小哥儿(他背包的姿势是不是hei屌)

稻城-从你全世界不可错过

传说在青藏高原雪山深处的一个隐秘地方有一个被双层雪山环抱王国,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及纯净的空气这个王国就是香巴拉王国。在藏传佛教中像“香巴拉王国”这样美丽、明朗、宁静、和谐的“净土”也被称为“香格里拉”。一条悠长奇绝的山路穿越尘嚣向天空延伸一队队无比虔诚的朝拜者不辞辛劳艰难跋涉只为双脚踏上这块圣洁之地奉献身心地为之叩首。
        鲜花和绿草辉映的草场潺潺流淌的小溪五光十色的海子古朴幽深神峰戴冰雪冠冕披白云哈达卓然挺立一尘不染--惊世骇俗的神韵让你不由得匍匐跪拜将胸膛与大地贴近把灵魂与天空相融。
        这就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的神秘风光--稻城神峰一个编织神话更激发诗情画意的雪域圣地。

稻城的蓝天沁人心脾

静谧安详的稻城,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诗意

稻城白塔,又称郎杰曲登

爱答不理的牦牛

休憩的藏民

走进亚丁——地球最后一片净土

亚丁,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亚丁由于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来到这魂牵梦绕的亚丁,蓝天、白云、雪山、溪流、牦牛……仿佛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和谐和纯净,心灵是那么的安详和宁静,整个人都得到了一次彻底的净化。
      各位看官注意了,又一大波美图砸来……

洛绒牛场

冲古草甸

仙乃日

牛奶海

央迈勇

亚丁不愧是川西高原的一颗明珠,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我梦中的香格里拉!美图的背后其实是老文强烈的高反,平时挨枕头就着的人,只能忍着头疼数星星了……

塔公寺

从新都桥回程,塔公是第一个景点,塔公寺位于川藏北线的塔公草原上,建于18世纪,属萨迦派.汉藏结合的建筑风格,顶为汉式歇山屋顶,下部为传统藏式石砌墙体。其主殿为塔公觉沃专殿,一说所供佛像是文成公主带入藏的佛祖像之一,当地人认为这尊佛像等同于大昭寺里的佛像。另一说则其实为复制品。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称,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

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放眼望去,卡帕玛群峰,象一位慈母敞开宽大温柔胸襟,凭任山寨安然躺在怀中。

日隆镇

位于四川小金县境东南部,距县城55公里的日隆镇,东与世界珍惜动物大熊猫的故乡--卧龙自然保护区接壤,北与理县杂谷脑为邻,南与雅安地区宝兴县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交界,西与红军长征一、四方面军会师地点达维乡相连。
      吃罢晚饭我按照常规习惯,到小镇旁的小河边散步,好吧,我承认,我这个人其实是不喜欢散步的,出门的目的就是看是否有值得拍照的风景。本人真的是一个运气爆棚的人,真的没想到、真的没想到、真的没想到(重要的事说三遍):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镇小河边居然是风景如画,美丽不下于任何一个景点,关键的关键,纯天然----好吧,我再次承认不花钱其实是最重要的原因。

友情提示:日隆镇距离四姑娘山仅仅10几分钟路程,住在这里游览四姑娘山非常方便。

四姑娘山——蜀山皇后

四姑娘山——一个被大家遗忘的川西美丽风景,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茶马古道穿插其间,除双桥沟外,另外2条沟,道路艰险,必须骑马前行,让我终于体会了一把古时人们骑马走在崎岖不平的马道上欣赏沿途风景的感受,长坪沟5个小时的骑行,让我还有个更深的感受是腰疼、臀部疼、egg-s疼,建议大家都来感受一下……据说(其实是事实)长坪沟是和著名的毕棚沟是相通的,不过需要走三天。

花絮

其实这次旅行,本人是带了三脚架的,目的是为了拍摄清晰照片和慢速流水,好吧,我承认我又说谎了,其实是为了拍摄星空,但为什么大家没看见星空照片呢?因为,整个行程中的晚上都是乌云密布,没有星空,什么?你们不相信,是呀,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
     其实稻城亚丁的星空也是很美的,可惜老文半夜出旅馆去拍星空,好不容易避开城镇灯光,找到一个很理想的地点,架上三脚架,固定好相机,连接好快门线,好,正式开拍。说时迟,那时快,突然一阵恐怖的叫声从背后传来,转身一看,原来是一群小狗在向我跑来,我镇定的思考了0.01秒钟,决定撤退,不和那一群比牦牛小一些的小狗计较去争什么地盘。
     回到旅馆上网查询了一下那些小狗的图片,我知道了原来它们有一个牛X的名字:藏獒。其实我很想告诉那群藏獒和它们的主人:我真的是好人!而且我也不怕藏獒,只是我不想跟它们计较,同时也太困了(真的我...我.....其实不怕狗的......),所以就没有出门,只在旅馆门口拍了几张稻城的星空。

总共8天的愉快的旅行结束了,但那一路的欢笑、一路的流连忘返、一路的天高地远、一路的雪山草地、一路的蓝天白云,一路的收获和遗憾……川西,我还会回来的!
       如果,又让我重来一次的机会,我一定会提前一个月吃红景天,打死也不会跟团……对了,推荐一家很好的旅游平台,微信公众号搜索“爱途享共享旅游”,那里面能找到旅行同伴以及能带你去川西美景的车!
       最后福利,让你们领略一下老文的风采,HOHO

不错不错

2016-11-16 16:22

很想去~~~很沸腾~

2016-11-16 16:24

老文的摄影技术一流,文笔超棒

2016-11-16 16:41

城。会。玩。

2016-11-16 20:25

2016-11-17 08:44

引用 文青老文 的图片:

这张最漂亮,超赞

2016-11-18 12:4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