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篇之两江交汇处 生态琼果林(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最佳观赏点)

• 出发时间/2016-10-19
  • 人物/其它

如果要去远方,那一定会在西藏!

因为煽情和懒惰,我们失去了很多东西,时间一过,这些细小的裂缝变成了不可弥补的深沟。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确实也就是一个梦而已。在梦里走了千万里,醒来还在床上。其实很早之前就想写一点东西,但是一直没有落笔。
刚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一个深入羌塘77天的游记,so我觉得有些东西还是和大家分享一下。ps:因为我也不是专门去旅行的,所以吃住行应该不会太具体,但是愿所有看到这本书的人,都能够感受到西藏的美好,以及旅行的快乐。

出发准备:心理准备,经常看见有人说去一个西藏准备了一年多,我其实觉得身体的痛苦部分也是来源于精神的紧张。take it easy
出发时间:2016年10月19日双流机场出发,27返回成都
物料准备:
1、咨询了西藏当地的朋友,因为10月中旬西藏迎来了初雪,已经开始冷了。因为我真的很怕冷,所以非常惶恐。
2、在微博上搜索10月进藏,然后出来了一句话(找死),得到了很多西藏本地大V的帮助,所以感恩。
3、行李箱26寸的,事实证明根本不够,因为我带的东西实在太多。光是外套我就带了4套,因为西藏太美,希望拍的美美哒。因为西藏的空气透明度很大,拍照真的会很好看啊。我带的衣服是暖色调的和冷色调的都有,因为怕冷,我还带了保暖内衣(虽然没用上),带了很多暖宝宝(在泽当的时候分给大家用了。)内衣带了5套内裤带了8条,袜子长短各带了5双,其实是多了。但我是奔着每天一换的想法去了。其实,完全可以减半的,看你自己的需要。
4、鞋子:我带了一双短雪地靴+运动鞋
5、围巾:大红色+深蓝色
6、帽子(鸭舌和线帽)、露指长手套(非常实用,防晒又保暖)、墨镜必备、防晒霜是心理安慰最重要的,涂上很多层之后告诉自己,我不会被晒黑。
7、药品:基本就是应急包内含的了。红景天的话要在入藏前一个星期服用,所以我觉得是没用的。晚上因为高反有人会睡不着觉,休息不好的话第二天的行程就很难,所以可以备一些安眠药。列一份通用单子:红景天、西洋参片和vc泡腾片、高原安、日夜百服宁、云南白药喷雾、各类感冒药和创口贴、红花油等等。
8、canon60D单发相机+我的破手机
9、化妆品+洗漱用品自备。(天气干燥啊,湿润型唇膏和每天一片保湿修护面膜可以让你的皮肤稍微好一点点。)
然后出发前一天好好睡一觉,会让你更大概率的避开高反。

我许诺要给自己一个远方,从林芝开始。

我从成都出发是早上6:55的航班
查询了一下,从成都林芝的飞机直航都比较早,据说是晚了的话林芝大雾会降不下去。下午的航班基本都要花上20h左右要在拉萨中转,并且价格也不便宜。具体浮动,大家可以在各种app上进行查询。

一下米林机场就感受到蓝天白云热烈的招呼,虽然被告诫不要奔跑,但是已经忍不住啦。不是第一次入藏,但是确实是第一次收到纯白的哈达,作为纪念我已经把这根哈达带回家了。ps;在后面的行程中,每次被敬酒的时候都会收到哈达,但仍旧是这条最为珍贵。
这种水几乎是伴随了我的整个旅程,第一口喝下去,很凉很凉,真正的透心凉!
因为是在机场免费派送的,我喜欢这种莫名其妙的热情

因为是租的当地藏民的越野车,我还没搞清楚状况就到了琼果林。这是一片非常神奇的地方,从我拍照的这个角度就可以远远地看见雅鲁藏布江的入口,非常的壮观,当我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16年06月的从空中看林芝看完的时候,我就非常迷恋单之蔷微博上发布的谢罡大摄影师拍摄的雅鲁藏布江的发辫水系。真的是震撼,怪不得琼果林被称为西藏摄影师十佳摄影点和画家天堂,相对于被游人如织的其他景区而外,这个地方我强烈的推荐啊。
感觉是从机场半小时左右车程。非常近,琼果林景区位于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地处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一清一浊两条江河水融之处,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主要景点: 景区内有黑白双塔遗址、琼果林寺遗址、绿度母像、瀑布等,有着一定的宗教文化底蕴。

琼果林:沿途索景,一路寻瀑。

琼果林寺遗址,据说是西藏历史上非常出名的寺庙,名“琼果林”,另据说这不是寺庙遗址,而是民居遗址,但其历史渊源也已无据可查。琼果林寺遗址观光区为一块平缓的坡地,内有琼果寺遗址、坐石、卧石、绿母度像、六字箴言、经幡林、古树林等。
这张图片就是在遗址前面拍摄的,然后因为主要是遗址,很多景点都已经残缺了。
可能是第一天入藏,加上林芝温和的气候,不是特别高的海拔(ps:去西藏,选择从藏上江林芝开始你的行程,是非常聪明之选,不仅是从身体上也从心理上给你一个缓冲期。)

这是一棵千年核桃树
枝繁叶茂
树下有出名的卧石
据说原有琼果寺观光区以琼果寺为核心,以永恒不变的爱情为主题,渲染出浪漫而神秘的气息,同时也以爱情这个共同的主题将两江交汇观光区和蝴蝶谷连接起来,打造成浪漫的爱情胜地。
去的这个季节不对,想想一下青青草原,悠然转身、行进,一大片一大片映入眼帘的蝴蝶花。
mark:不,这个绝逼是拍照就能刷爆朋友圈的圣地啊。
琼果林寺以绿度母为主供佛,传说在这里求姻缘特别灵验。
是以求这里的千年桃树还是松树或者是核桃树啊,这我就不得而知了。
附上一张林芝桃花节时候的照片,哎呀哎呀,这种一片片、一堆堆、一丛丛的花朵,让我真的很想明年4月份再去一次。约吗??

传说当年瀑布后的山洞里住着被家族流放12年12个月12天的印度王子,林子里的野兽全都保护着这位行善积德的王子,还帮他找回了眼珠子。因此,瀑布成了有名的圣水,现在阿里日喀则的男女老少都纷纷赶来这里沐浴、洗澡。

往丛林深处走据说有一个男女共浴的瀑布,哈哈,我开始以为是温泉,结果是冷泉。
据说现在依然有男女到此洗澡澡

这个是经幡林。沿途的路真的不好走,我觉得我是一个女汉子,很多同行的人都在到了瀑布之后返回了。
原始森林因为下过雨太潮湿了,所以走路一定要小心,泥土太松软了。
我总是开玩笑的说要多吸几口、多吸几口

琼果林:秋色渐染,行至山顶。

其实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我已经对接下来的秋行西藏疯狂不已了

沿途已经可以瞥见最美的秋景了
遇到过很多人
很多到过西藏的人
都会对一个地方赞不绝口
那就是林芝
而不能错过的就是琼果林的这片秘境啊
之前看见一个人拍过森林之中苔藓遍布的卧石,一天之中不同色的景象……
当我亲自看见的时候
我更是深深地吸引啊

最高点有座寺庙,现只有一个守庙人,大概一个月下一次山采购一些补给。
现存的超级大的手掌和脚掌印就是传说中在这里呆了12年12个月12天的印度王子留下的。

登顶之后拍了一张纪念照
黑啊黑啊,这都不是重点
我也不能对别人要求太多哟
在山峰罅隙之中回望走过的路程,一切都值得了
为那些没有到此的同事,多拍了几张照片。

琼果林:漫山珍馐,初遇辣椒粉。

吃得全是高级藏草药的藏香猪,一点都不怕我,也不让我,不过我还是不敢摸它。
我就只有绕道而行

下山的时候竟然有捷径我不知道啊
哈哈哈,据说在林芝想谈场恋爱,就跟着采松茸的姑娘上山
这我不管,琼果林的真菌类可真是香的不得了……

食物补给是藏鸡蛋和甜茶,有人说甜茶和原味奶茶差不多啊……其实差很多啊,人家可是高原的问候。
藏鸡蛋蘸辣椒🌶️粉,(这个辣椒粉非常细,像内地的雄黄粉,已经放了香料和盐,可直接食用)这种黑暗料理,我第一次尝试.味道简直是Fantanstic,你必须拥有。
一口气来了2个,来了高原之后是水质变了,还是心态变了,我觉得这个藏鸡蛋活泼又可爱,味道也棒棒哒

这张照片是写了青海游记的美女姐姐给拍的,真是年轻不懂事啊,知晓她的职位后,我好佩服我自己的勇气哟……美丽又亲民

琼果林:黑白双塔仍屹立,背倚神山现风采。

经幡背后的一片残垣断壁是一座尼姑庵的遗址和残迹,岁月流逝,大概的风貌也已经辨认不清了。
小小的经幡悬挂数量以及代表意义都是非常丰富的,红色代表着太阳,黄色是大地,蓝色是天空,绿色是草原,白色是云朵。藏民悬挂经幡主要是为了祈福,有一种说法是:挂一将无病,二面长寿,三面受用广大,十三面就是愿望成真,百面不堕恶趣,三百面往生净土。
如果有机会你来到这里,可以为你爱的人,爱你的人系上条条经幡。
想起来一首诗: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黑白双塔在西藏属于是规模very very大的塔了,面积有整整100平方米。
双塔挨着马路,另一侧是当地人称为神山的地方,琼果林是一个充满着故事和传奇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会在这里找宝贝。
唯独这座神山,从来不会有人去挖,因为会被守山的护法神惩罚。

琼果林:最是那一抹柔情,隐于寓居村落。

这是一个生态自然村落
不过村民都搬到八一镇去了
只有少数景区管理人员还在这里

踏在石板上面就觉得踩在了历史文化沉淀的圣地
不胜惶恐
所有建筑都保留这原有的藏式风格
没有人为的破坏,只是每年会定期维护。

我仔细研究过这种墙体,石块都薄而坚硬,采用的是最传统的藏式建筑手法,其间原理,感兴趣的自查哈。但确实非常牢固,且触感冰凉舒服。

牛儿看我的眼神都有点饿了
好吧,其实是我饿了。

西藏最多见的五种颜色,就是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和白色。没去过青岛,没见过那种老城区的绿树红房,但是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这种颜色的墙体。

琼果林:登高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还在修建中的白塔

看见马儿的时候真的很惊讶哟,它很傲娇,直到我离开都没有看过我一眼。

琼果林景区内部的这块平台,可以直通尼洋河内部湿地。就是我背后这块土地,目前尚不能进入,但已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
我想在湿地中间,吃早餐,刷微博,让看黑颈鹤跳舞。

身后是林拉高速
风超级大
但我莫名觉得酷
尼洋河的颜色
我真的真的好喜欢
亦如苏三所讲

满山遍野都是这种黄色的小灌木花花
我嗅觉比较灵敏,我闻到了一种苦苦的味道。
但是抓一把在手里也是真的有feel啊

还没到鲁朗就开始了鲁朗石锅鸡
这个皂石锅真的又厚又深
吃的方式就是我们加火锅的方式
简单随意
藏香猪煮白萝卜,嗯,肉质细腻,就是太大了。
这个石锅鸡的汤我真的可以喝4碗

又出现了辣椒🌶️粉,这种生核桃非常甜,入口即化,回味甘甜,ps:蘸辣椒粉很不错👍
西藏不产水果啊,我觉得吃到这些藏苹果 藏梨真的好幸福……

吃完饭消食时
有个藏民大哥叫我拿手机
我吓了一跳
结果啊,他是告诉我,远处山峦重叠之中有很罕见的佛光。
具体是不是佛光,我也不知道。
然后我们两个都在那各种拍,我还叫周围的人一起拍。
我觉得我写到这里感觉自己又去了一次,未完待续。
望安利的这个非热点可以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未完待续:后续行程在鲁朗、山南、还有拉萨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6 20:26

引用 叶叶的花园 发表于 2016-11-16 20:26:01 的回复:

回复叶叶的花园:我也是随便写写

2016-11-16 20:3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21 16:54

引用 zoebeebee 发表于 2016-11-21 16:54:12 的回复:

回复zoebeebee:只要在上班,就各种没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