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爷爷奶奶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十一日火车之旅

时间:9月11号早05:00
地点:满洲里
事件:带着17位80岁的爷爷奶奶们寻梦贝加尔湖
满洲里的天儿夜越来越长,05:00的天空还是零星点点,我和领队满霞提着大箱子准备去接爷爷奶奶们吃早餐了

吃完早餐李爽哥的班车来接我们了,看爷爷奶奶高兴的

我已经不想说俄罗斯海关和边检的办事效率了,总之差点儿没赶上火车,还好有惊无险,一同赶火车的还有俄罗斯人,他们长叹一口气好家伙可算赶上了
到了后贝加尔火车站最让人头疼的事情来了,要过一个天桥,看看这些80多岁爷爷奶奶和他们的行李我有些担心,但事情出现了反转,爷爷奶奶们这身体都没谁了,拎完行李过完天桥大气都没喘,我服了

12点抵达后贝加尔火车站,爷爷奶奶开始拍照了

爷爷奶奶们的精气神儿相当好了,照片必须拍的美美哒
13:12火车准时发车,开始我们两天一夜的火车直达伊尔库茨克,二兰也准备来个昏天暗地谁叫不醒的节奏

第二章:两天一夜火车之旅抵达伊尔库茨克

一路手机信号时有时没有,看见明洋姐姐发的微信,他带着一堆对夫妻自驾贝加尔湖,拍的路上风景,阳光正好景色也恰到好处

以为要睡到下午,结果7点就睁眼睛了,外面细雨蒙蒙,爷爷奶奶们起的也很早,大家都在欣赏窗外的景色,对路过的风景开始讨论起来,我喜欢听他们讲话,他们是对国家做出了贡献的人,这是他们的经历之
谈,人生之谈

嗯……到乌兰乌德站停28分钟,容我呼吸下新鲜空气,没梳头发没洗脸,就这样子

中午吃完饭就睡觉了,醒来翻个身就是惊喜,已经开始沿贝加尔湖行驶了,怕爷爷奶奶没看到我赶紧去告诉他们了,没想到爷爷奶奶们也已拿着照相机开始按快门了

有时候就在想,人在80岁的时候还有这样的精力和情意实属不易,因为他们的友谊我羡慕不已
好吧,谁相信是80多岁的爷爷们,去餐车喝酒去啦

火车还有10分钟就到站了,爷爷奶奶的行李已经收拾好

到站后我们前往餐厅吃饭,正宗俄餐,人均消费200多元,我们吃的也是没谁啦,别说话上图

吃完饭回酒店,爷爷奶奶来给俄罗斯美女帅哥拍照,还说要带回中国,帅哥频频点头

回酒店,欣赏欣赏酒店,明天伊尔库市区游览,晚安啦

第三章:玩转伊尔库茨克

9月13日周二,天气雾转晴天今天主要在伊尔库市区游览
不得不佩服爷爷奶奶的体力,大家昨晚睡的很晚,今早爷爷奶奶们6点就起床了,二兰睁眼睛都7点半了,大写的服气,吃完早餐到对面的超市溜达了一圈,09:30准时出发前往安哥拉河畔,早上雾比较大,拍的不太理想,但美景依旧,不耽误心情

前天刚刚度过伊尔库355年的纪念日,全城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强烈感觉到伊尔库人民对伊尔库这座城市的热爱有多么浓烈

基洛夫广场前大家合个影,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爷爷奶奶们,下面的鲜花此时只是绿叶似的衬托着爷爷奶奶们的笑容

看奶奶笑的多开心

爷爷奶奶们认真的记录着眼前发生的故事和美

爷爷奶奶跟着导游有秩序的过斑马线,我们都是文明的旅游先锋者

汪奶奶总是认真的听索菲亚的讲解,一直都是,大写的赞

来到Пётр и феврония的雕像旁,聆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摸摸小兔子,愿望都实现

现在到了爷爷奶奶们都熟悉的年代历史事件,二战胜利纪念碑旁,经历过所以深刻

正值俄罗斯中学生开学季,中学生在值岗,从小培养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俄罗斯一直做的都很好,不忘历史才会继续向前,爷爷奶奶们也被俄罗斯对孩子的历史教育大大称赞

来到别罗多夫将军半身纪念碑旁(全名太长好像是这个名字),二战时期著名将领

来到了爱情桥上,这些爷爷奶奶都已到了钻石婚,一般都是年轻人来到这里,现在有了钻石婚级别的到来,爱情桥此时好像有了另一番景象,

爷爷奶奶们游览结束前往吃午饭啦,二兰晒几张安安静静的照片给大家分享下

天儿渐渐转晴,阳光温柔的打在身上很舒服

喀山教堂

下午来到了130街区,今天130街区的阳光异常给力,灿烂到我都开心的不行不行的了,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陪爷爷奶奶来130一起,工作完成后二兰只好一人来到这里给爷爷奶奶再采集些美景图片,不多说,看图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情侣,都在开心的谈论着什么,这样的天气这样的美景确实适合谈恋爱,这是个恋爱中的城市

还是那句话,旅行不是一味的寻找目的地,而要抬起头欣赏路上的风景,明天前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未完待续,晚安

第四章:登贝加尔湖的中心-奥利洪岛

9月14日天气晴朗爷爷奶奶们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前往奥利洪岛,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处于贝加尔湖的中心位置,形状神似贝加尔湖,被称为贝加尔湖的明珠。奥利洪岛距伊尔库300公里,车程5个小时左右,爷爷奶奶已经吃的饱饱的啦,粗发

一日之计在于晨,酒店门口来张小合影

300公里的路程,爷爷奶奶们拿出了之前准备好的歌词,学习贝加尔湖

一路大草原,心情无限美好

到了一个加油站可以上卫生间,正好下车伸伸腰儿,哈哈,就伸个腰儿的功夫,二兰见识了中国的广场舞的多元化,还有这灵活劲儿,哪像80多岁了,怪不得广场舞能走出中国,这身体倍棒儿

刚才一路大草原,现在已过渡到一路白桦林,青葱翠绿,爷爷奶奶们觉得自己年轻不少

和司机合张影吧,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啊列克傻萌傻萌的

中午该吃饭啦,途中布里亚特餐,必须来最有名的布里亚特包子

实诚的肉馅儿,老好吃了

这只小玩意儿,每次来都和我玩儿一会儿

来,看看这两只,这姿势这优雅,摆了个这么美的pose,大家都给赏肉吃

吃完饭爷爷奶奶消消食儿,到街道对面溜达溜达,新鲜的大个蘑菇和紫丢丢的蓝莓,爷爷们对一大桶500卢布的大蘑菇产生了兴趣,估计要不是不让带回国,估计爷爷们能把这摊儿包圆,满霞买了一桶蓝莓,晚上吃

前往奥利洪岛的路上总是会看到各个国家慕名而来的背包客

刚才走过了草原,走过了森林,好吧,下面开始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奥利洪岛一路惊喜不断,美景不断,途中停下来,爷爷奶奶开始了花样颜色的旅行

经过5个小时抵达了小海码头,等待摆渡的到来

摆渡船缓缓驶来

摆渡船来啦

10分钟的摆渡船却让爷爷奶奶们欣赏到了贝加尔湖的壮阔和清澈见底,世界之最独一无二

成功登岛

奥利洪岛还保持着她的原貌,几条硬开出来的路,鲁迅先生说的对,世上本无路,走的多路便成了路。乘坐岛上专用车,我跟你们说这车绝对是我坐过最稳的车 ,别说你的车几百万,上岛几百万也得报废,这车没谁了,一路开一路稳,我喜欢这台蓝色的小瓦思车,超萌超可爱,爷爷奶奶说坐着还不错

一路这样的路

半个小时抵达要入住的酒店,抬头一直升机

爷爷奶奶们认真的听索妮娅要通知的事情

今天主要就是登岛,好啦,成功登路,酒店临湖而建,酒店后身就是贝加尔湖
上图上图啦

爷爷奶奶们撒了点儿面包,海鸥成群飞来

酒店门口的车,入了二兰法眼,必须拍下来

酒店的观湖餐厅,边吃饭边观落日

照片里的爷爷奶奶笑的总是那么灿烂,80多岁的年龄,60多年的情意,比金婚还要长的情意在这次旅行中体现在相处的每分每秒中,这次汪奶奶不小心闪到了腰,綦爷爷和汪老一路帮着汪奶奶提行李,毛委员帮着背包,郭奶奶把自己的护腰带给汪奶奶用,梁奶奶送上了自己的腰痛完,双胞胎似的杨奶奶一直在身旁,只要台阶上下总有大家的搀扶,这种情意不是家人胜似家人,也许有时候家人也比不上吧。离开酒店前,汪奶奶特意告诉我,特别感谢大家,她说:这样几十年的友谊亲如姐妹兄弟,感谢大家的照顾。还有周爷爷为这帮老友们的万全考虑,总是把方便留给大家,十分感谢。二兰想,如果我老了,身边是否会有这样的朋友。晚安啦,明天沿奥利洪岛观赏贝加尔湖

第五章:大美贝加尔湖之奥利洪岛

9月15日天气相当晴朗 好像把所有的阳光都赐予了我们 今天前往贝加尔湖最大岛屿奥利洪岛的最北角合波角,途经哈兰茨、三兄弟山、合波角、渔港、爱情角,一路蓝天、白云、贝加尔湖。 美景虽好但路不好,有几个奶奶的腰不好,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住,哎,好担心

奶奶起的好早,去拍了日出
早餐后10点准时粗发

依旧可爱的小噶思车,今天靠你了哥们儿

一路经过自然土路、沙滩、森林的地垄沟路、各种穿越各种颠簸,爷爷奶奶说这是他们这辈子坐过最“舒服”的路了

阳光总在风雨后这话说的没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眼前的美景证实了一切

此时贝加尔湖的壮阔深深震撼了爷爷奶奶们的视野和心灵

途中三辆车中的一辆车爆胎,需要10分钟,正好休息下,路边的风景深深吸引了爷爷奶奶们,尤其是这大个的蘑菇,爷爷奶奶们都兴高采烈的采蘑菇,说要中午煮汤吃,给二兰吓坏了,赶紧一顿告诉吃中毒了咋办,把蘑菇都扔树根下了

看这地垄沟的路就知道我们为了贝加尔湖得多艰难,尤其是80多岁的爷爷奶们,这一路担心啊

抵达三兄弟山,贝加尔湖唯一的女儿安哥拉爱上了帅气的叶尼塞,鸟悄的要私奔,成功出逃后,贝加尔湖命令他的三个儿子前去把安哥拉抓回来,因为只有这一个妹妹三个哥哥不忍妹妹的哀求放走了,贝加尔湖惩罚他们三个兄弟把他们发配到了这里
不管故事如何,贝加尔湖的蓝色已经深深驻扎在爷爷奶奶的心里
上图

二兰也要拍张美美哒

你们相信这是80多岁的爷爷奶奶们吗,哪儿高去哪儿

偶遇韩国团队,本来以为蒙面的韩国导游能长的帅点儿,等他露脸的时候,好吧,典型韩国

艾嘛,终于到最北角-合波角了,本来告诉爷爷奶奶们根据身体实际情况爬山,结果出人意料,几乎都上去了,80多岁啊,我都累得不行,服气不服气吧

中午吃饭,司机师傅现煮的新鲜的鱼汤,湖边的海鸥一直在我们周边蹲点儿,就等我们吃完后剩下的鱼汤够他们饱餐一顿啦。临湖而餐,胃口特好

这么美的贝加尔湖二兰和满霞还是没忍住拍了美照

前往爱情山也是男孩峰和女孩峰,爷爷奶奶们都去祈福曾孙曾孙女外孙外孙女啦

布尔汗湾,贝加尔湖一半宣传片都以这个湾当封面

祈福中

爷爷奶奶Молодец,你们是好样的,作为年轻人的我们应该向您们学习

今天是八月十五,爷爷奶奶们20:30要一起赏月,把从家里带来的月饼都拿出来分享,各地的各种月饼,60多年的情谊让多少人羡慕,祝福爷爷奶奶们长寿百岁,中秋快乐。明天返回伊尔库,入住森林别墅,篝火唱起来

第六章:再见奥利洪岛,迎篝火晚会

9月16日阳光明媚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下奥利洪岛前往伊尔库市区,300公里5个小时的车程,爷爷奶奶可以在车上休息下啦
从别墅出来前往餐厅的路上,蓝蓝的天空,湛蓝的湖水,漂浮的白云,时而飞过一群海鸥,清新的空气弥漫在这安静的奥利洪岛,美好的一天就这样从早上开始。

09:30准时出发,和来的时候一样,需要先前往码头,乘坐摆渡船登陆到对面的码头,然后开始返回伊尔库市区。一路青葱翠绿,贝加尔湖一路相随

大约30分钟左右抵达码头,抵达后需等将近1个小时摆渡船放行,爷爷奶奶们开始研究旁边的小纪念品和周边的山坡和贝加尔湖

湖畔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背包客和游客,大家临湖而坐,享受着此刻的阳光、湖水、沙滩、爱情、静谧

泳池里的水的干净程度可能都比不上这里的清澈度,贝加尔湖的水可直接饮用

开船啦,爷爷奶奶们准备上船了

摆渡船在贝加尔湖上行驶大约10分钟,一路风景一路画,人在画中游便是此时的景象吧

船上的10分钟可以听到各个国家的语言

船已靠岸,准备下船。开始300公里的里程

途中午餐,遇神气的俄罗斯车牌号,444、555、888、999

经过5个小时抵达了今天要住的建在森林里、安哥拉河畔的度假村,那森林、那河流、那空气,换肺啦,这里完全适合爷爷奶奶来这里休息度假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前往餐厅晚餐,森林里的餐厅,感觉自己是爱丽丝,马上要找个树洞穿越到童话世界里

度假村临安哥拉河而建,这是一私人游艇

爷爷奶奶都是专业的摄影能手

住在湖边了,决定给爷爷奶奶架个篝火,额外花钱不怕,就怕爷爷奶奶们玩儿不嗨

爷爷奶奶们的篝火队伍一点点壮大中

俄罗斯和美国人也加入到了我们的篝火团队中

边篝火边唱歌

告诉俄罗斯人他们已经是80多岁的爷爷奶奶们,都惊讶不已,必须要合影

歌唱完了,跳支舞吧

篝火结束啦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爷爷奶奶们在篝火旁、安哥拉河畔、森林里,边篝火边唱歌边跳舞再赏个月,俄罗斯的月亮是否比家乡的圆那,晚安,明天伊尔库市区游览继续

第七章:伊尔库茨克+休息整顿

9月17日天气晴朗因为昨天5个小时颠簸的路程,爷爷奶奶们都很累了,今天主要是在伊尔库市区游览,比较轻松,今天的图片和内容比较少
来自杨自湘奶奶:昨天从奥利洪岛颠簸了近5小时又回到伊市,又往郊区车行了近1小时近入皇家公园的林区,沿途路边,白桦林,落叶松林,红松林以及它们的混交林,参天树木,应是天然次生林。我们入住圣诞森林度假村,度假村建在安格拉河边的森林中,各种功能的木屋散落在在林间的空地上,客房,餐厅,多功能厅,游乐场,各类球场,露天烧烤炉及野餐的小亭,安格河上有游艇,是一个森林、河流与人们相存相荣,相依相乐的休想圣地。如同北京郊区的度假村,住了许多前来度假的国内外游客,但我驚奇的是這里不光有高大长寿的树木,清彻见底的河水,还有宁静、清洁、整洁的户外环境。雖未见有一个清洁工人在劳作,却不见片张废纸,并罐及塑料袋被丢棄在屋角,荒地,林中,也没有被风吹卷到屋顶、树稍。

早上好,现在是早上07:00

雾还没有散去,人间仙境般

早餐偶遇另一团队,一样的年龄一样的勇气

准备粗发,这些迎宾松鼠和大家告别

向前进,爷爷奶奶们这精神头足足的

前往安哥拉河畔,曾爷爷身后便是丝缕白云蓝天和河流

亚历山大三世纪念碑

加加林头像

列宁标志性动作,各种招手挥手

列宁像所在的列宁大街上鲜花喷泉和一对对情侣

旁边的牙科医院的小花园,如此精致

午餐开始,优雅的环境,一道道正宗俄式西餐

前往伊尔库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欧洲之家,百年历史,我一直很喜欢博物馆,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了解他的历史

爷爷奶奶们认真的记录着伊尔库城市历史的发展

欧洲之家的雕花工艺是伊尔库的标志

树下落满了熟了的梨子

考虑爷爷奶奶们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今天主要游览市区和休息,明天前往乘坐环湖火车,晚安,爷爷奶奶们好样的
爷爷奶奶们休息了和满霞酒店周边溜达溜达,酒店前面有家电影院

喷泉广场

走的累了,买个饮料

咖啡店

这大个西瓜

好啦,这么晚啦,晚安 明天环湖小火车走起,美景继续不停

第八章:环湖火车之旅

9月18日天气依然晴朗,爷爷奶奶很幸运,一夏天贝加尔湖天气除了阴天就是下雨,这次旅程不管是在奥利洪岛上还是利斯特维卡都是艳阳高照,好像这一夏天的好运气都给了爷爷奶奶们
今天环湖火车需要起大早,早上05:30准时起床,06:30早餐

07:00出发前往伊尔库火车站,伊尔库火车站的外观比飞机场简直不知道漂亮多少

昨天休息了一下,今天爷爷奶奶精神头恢复得很不错

开启08:01乘坐火车前往斯柳江卡站,2个多小时的车程

10点半左右抵达斯柳江卡站,换火车头,11:05开启环湖观光列车之旅

爷爷奶奶们对铁路的情缘结于60多年前,也因为火车他们的情谊相伴至今

俄罗斯孩子在湖畔边席地而坐开始自己的野餐派对

画家用自己的笔描绘最美的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画都那么精致

一看爷爷年轻的时候就很帅

怎么看都不像80多岁吧

午餐时间到,环湖火车的餐是远近闻名的不好吃,而且今天是下午3点才能到吃饭的站,所以我们昨晚就在饭店预定了餐,早上给爷爷奶奶带着,中午就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了

辛苦啦一起工作的小伙伴儿们

午餐结束,我们专业的“空乘”开始收垃圾啦,发饭收餐盒,露出八颗牙齿,老专业了

为了爷爷奶奶能吃到可口的饭菜,我们昨晚11点跑到饭店去定餐,看把满霞累得。辛苦是值得的,我们发饭那刻,其他团队都炸了 好吧,幸灾乐祸了下,嘻嘻

抵达吉尔吉里站,蓝天白云湛蓝的贝加尔湖和灿黄的白桦树,火车隧道,此时一幅幅油画似的美景展现在大家面前,爷爷奶奶们在景色里显得神采奕奕

杨奶奶御用摄影师毛爷爷

抵达一半河站,最美的风景在这里了

看见这个火车头爷爷奶奶们已经忘了自己的年龄,甭管多高都能爬上爬下的

汪奶奶也不知道乐啥那,乐的都直不起腰了

秋天是一个让人幸福的季节,就光看这景色都已经满足不已

碰到俄罗斯朋友玛丽娜,她以前总是鼓励我,还把伊尔库景点介绍一本书送给我让我好好学习

意大利墙,没有什么特别的典故,就是16-17世纪,一群意大利人为了挣钱来到伊尔库造的一排墙

18点抵达贝加尔湖港口,最后一站爷爷奶奶们的精气神儿还不错

一路上外国人知道爷爷奶奶们是80多岁的时候都是张大了嘴然后竖起大拇指还得留个影

贝加尔湖港口

汪奶奶亲手做的爱心送给我们三个,奶好厉害,亲手做的,心意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 ,谢谢汪奶奶

登陆摆渡船

抵达利斯特维卡小镇酒店办理入住,晚餐后爷爷奶奶开始小型的茶话会

酒店一角

周老:往昔废弃铁路陈跡今日喜成观光新宠旧貌变新颜梦幻贝加尔历史的见证时代的飞跃幼时习见蒸汽机老来却乘内燃车贝加尔湖岛上寻梦西伯利亚桦林遂愿横批:不虚此行明天贝加尔湖利斯特维卡小镇继续游览

第九章完结篇:再见贝加尔湖,再见俄罗斯

9月19日天气晴朗今天在世界最美二十小镇之一的利斯特维卡小镇欣赏美景,小镇又被称作落叶镇。小镇临贝加尔湖而建,以切尔斯基山为后背,森林是他的呼吸系统。很多人因此慕名而来,每年接待几十万游客来此旅游、度假。
这是爷爷奶奶们入住的木屋酒店,依山傍水。早上起来可以到湖畔和酒店的院子里溜达溜达,呼吸大自然和贝加尔湖的味道,一定要深呼吸

早上前往贝加尔湖博物馆,是世界仅有的三大关于湖泊的专门博物馆,也是全俄罗斯贝加尔湖科考研究基地。这里全面介绍了关于贝加尔湖水质特性及成因、水中富含的特色微生物、矿物质、特有的鱼类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贝加尔湖淡水海豹

爷爷奶奶们们认真的听索菲亚的讲解

欣赏安哥拉河源头和萨满山

中午吃饭啦,餐厅在贝加尔湖畔,品尝美食的同时可欣赏湛蓝的贝加尔湖和美好的阳光

吃完午饭大家在餐厅的小院子里欣赏美景和每一个角落

稍微休息后爷爷奶奶开始了贝加尔湖游船之旅,近距离观赏贝加尔湖的清澈见底和五彩斑斓的利斯特维卡小镇

船铃响起,船舱响起了李健的贝加尔湖

爷爷奶奶高兴的都登上了船的顶部,歌唱和拍下自己最美的笑容,我想爷爷奶奶们年轻的时候一定很美很帅

爷爷奶奶们背靠贝加尔湖

游船归来,美了,也醉了

下午前往塔利茨,博物馆位于安加拉河的右岸,是一个露天博物馆,这里主要展示贝加尔地区物质和人文精神,收藏展品达20000多件。每年都会有不少的游客来参观,是一次不错的俄罗斯民族文化体验之旅,灿黄的草地和白桦树,明媚的阳光柔和打在上面,旅游的幸福指数瞬间提升

看汪奶奶大步流星的,80多岁走这么快服气不

我最喜欢的角落了,爷爷奶奶在这里留下合影和记忆,我最喜欢贝加尔湖的秋季,他不是夏天的纯绿色也不是冬天的纯白色,五颜六色和灿黄色是他的主旋律。

走到安哥拉河是博物馆的尽头,我们往回返,一路美景相随

随手一拍就是屏保

从此刻爷爷奶奶就要和贝加尔湖说再见了,回到伊尔库市区坐火车返回满洲里。不知道这次旅行会不会成为爷爷奶奶们这一辈子最珍贵的回忆,但确实我最佩服和敬佩的爷爷奶奶们,80多岁在一般人看是已属高龄,但在我心里他们代表的是一代人的精神,吃过苦受过罪,经历过国家的风雨沧桑,成就了中国的进步,他们是国家的骄傲,也是他们成就了我们的今天,值得我们年轻的一代去敬佩去学习。至此到9月21号顺利完成我们此次花样爷爷奶奶的贝加尔湖十一日之旅。希望爷爷奶奶健康快乐

实用攻略

此次一行17人花样爷爷奶奶寻梦贝加尔湖之旅从满洲里起止前往俄罗斯贝加尔湖均由我社安排,小编二兰我全程带队,不需自己办签证,由我社办理赴俄罗斯免签名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全程纯玩儿团就是这么简单,来找我让您的旅行简单快乐而又丰富多彩,相信我一次还您一辈子的回忆,电话或微信:1584809280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18 13: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