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欠青春的远足--甘南青海湖茶卡盐湖自由行游记

菻奀 (苏州) LV.9
2016-11-16 15:31 245/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幼时不懂情怀,常常听说远方,却从没有践行过。
如今青春已快过去大半,才发现真正欠了青春一场远足。

一直对大西北有着向往的冲动,虽然早在2014年就去了一次青海,只是那时更像是休闲,不像是践行远方的承诺。

与靠谱的Y同学一起蓄谋了一个榴莲千层糕和一杯榴莲咖啡的时光,果断决定那就去吧。

习惯了做文案式的Plan,于是乎也做了个“靠谱”的Powerpoint旅行计划,定计划、订酒店、订车票机票......
为避开十一大迁徙的拥堵,我们选择了乘坐十月一日从大上海到大兰州的火车,卧铺(漫长的旅途),在十月二日的下午抵达了大兰州。因为本次行程的地点比较多,为省去中间订票的折腾,在兰州纵横租车定了辆本田CRV,两个女司机换着开,倒也轻松。

本次行程路线:
苏州=>兰州(兰州大学)=>拉扑楞寺=>郎木寺=>尕海湖=>尖扎坎布拉=>西宁=>黑马河乡(青海湖)=>茶卡盐湖=>兰州=>苏州

四个妹纸,平均花销4000元RMB。

D1-D2:苏州兰州的火车上,还好睡眠质量还可以,休息了一个晚上,打打牌说说笑也就到了大兰州,本来计划到了兰州就吃上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却被大众点评带到了住的酒店附近的胖妈妈手抓总店,惊艳的手抓羊肉,到了大西北必吃的羊肉,想起来还是流口水,吃完晚餐大腹便便的到兰州大学夜游了一圈。

D3:取完车就直奔拉扑楞寺了,被夏河县广场上的格桑花吸引到,拍了几张它的美照才到拉扑楞寺。
据说拉扑楞寺是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规模也仅次于布达拉宫。买票之后跟着一个喇嘛师傅进了,完整的讲解了拉扑楞寺的历史和发展。寺庙的转经轮不停歇,香客藏民以及游客都在来回转。虽然已是小长假的第三天,人依然不少。
天黑之前还要赶到郎木寺镇,没有待很久就离开了。

D4:经历了前晚感冒高反失眠,郎木寺的早晨起不来了,直接到了午饭时间才出门(PS:郎木寺镇上的几乎都是川菜系餐馆,但是味道却并非川菜的味儿。。。You know...),去了郎木寺甘肃的一边(郎木寺有两个寺庙,一个在甘肃管辖范围内,一个在四川管辖范围内),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这个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的镇子,着实有着它吸引人的地方。有一种世外桃源的错觉,广阔的山脉,虽已入秋,但是野花还是开满了整个山坡,在去天葬台的沿途看到了各种美丽的小花和小朋友。
看着藏民转经,听着寺庙里传出来的声声经,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
走之前的早晨起来看到一场雪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美到令人窒息。

D5:从郎木寺离开,下一站尕海湖,做攻略时有看到尕海湖的美照。只是没想到十月份的尕海湖已不像夏季那么美,更没想到十月份的尕海湖已经冷成冬天的样子,四个妹纸冻成了狗。有一位不怕冷的大姐和着音乐在尕海湖边翩翩起舞,一身红衣,妙不可言,各种大叔拿着相机手机各种拍。
旅行中总会觉得时间不够用,喝了一会儿冷风就赶紧奔往下一个站点了。

D6:前一天晚上开夜车山路各种惊险刺激,还好到了坎布拉尖扎康庆诺部央宗府有暖和的羊绒毯,睡得超舒服,老板是个超级Nice超级热情的藏民,热心的问我们需不需要指路,早餐更是各种赞,老板娘的手工花卷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花卷。
住在景区内的一点好处就是早上醒来就可以看到美景。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才叫真正的国家森林公园,感觉以前看的都不叫国家森林公园,丹霞地貌在阳光下美的有点晃眼。
为了去看一眼两岁的小尼姑,去了南宗寺,然而却并没有看到两岁的小尼姑,只看到了一头认真思考驴生的小毛驴。
PS,这里的民风淳朴到我们为自己的质疑感到羞愧,但愿这淳朴和干净永存!

D7:原本计划去热贡看唐卡,算来算去时间上来不及,从坎布拉出发改道至西宁
为了弥补2014年没有看到的马步芳公馆之遗憾,到了西宁第一件事就是奔去了马步芳公馆,却不曾想它却闭馆了,估计是想让这个遗憾保持到下一次来西宁吧。
西宁住了一晚就出发去青海湖了。

念念不忘青海的酸奶,念念不忘。。。

D8:黑马河乡,前一天吃的炕锅羊肉还回味在梦乡,早晨赶早去青海湖边看日出,驱车十分钟的车程。

7:15真正日出,早到了一些时候,看到了周遭从一片漆黑到渐渐明亮。
太阳出来的一刹那听到旁边在喊嫁给他嫁给他,看日出还能遇到求婚,真的是个良辰吉日嚒。

美美的看了个日出,吃个热乎的早餐,继续赶路去茶卡盐湖。

D9:Y同学说茶卡盐湖就是拍照拍照拍照。果不其然,到了湖边,看到的都是红裙自拍杆外加勇猛的女汉子们冒着严寒下水拍美照。
茶卡盐湖的天空蓝白,配上盐湖的倒影,置身画中的错觉都有了。

为了看银河,大晚上的几个妹子驱车又到了湖边,却等了一场空,只有稀松的几颗星星,倒也圆了我们想看星空的计划。

D10:一路高速奔回兰州,驰骋在G6京藏高速,好奇妙的感觉。白白,2016==
PS:兰州上海比想象中久的多==

本篇游记共含1957个文字,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6 20:26

引用 littlemiss 发表于 2016-11-16 20:26:03 的回复:

回复littlemiss:夏季去比较好,过了九月就开始冷,不过如果你喜欢秋冬的色彩,秋季去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2016-11-17 21:0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1 01:02

引用 greentea_bj 发表于 2016-11-21 01:02:12 的回复:

回复greentea_bj:没有哦,都是原图。尽情去玩耍吧,大西北之辽阔,随便一张都是美图

2016-11-21 09:0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21 11:53

引用 coffeefoam 发表于 2016-11-21 11:53:11 的回复:

回复coffeefoam:只能说你太给面子,第一次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