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之张掖+巴丹吉林

Sharon LV.8
2016-11-16 16:12 131/2
  • 出发时间/2016-10-25

记得有一本书上说过“如果你没有到过沙漠,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你没有深入到沙漠的腹地,你就无法真正领会到茫茫瀚海的雄浑与壮美。” 巴丹吉林-中国最美的沙漠,绝对能满足对沙漠的憧憬。
提点半年开始做攻略,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从兰州出发途径张掖再到右旗的巴丹吉林,再从右旗到金昌兰州,此线路铁路公路都有比较多的选择,对于非自驾算是比较合理的。

Day 1:到达张掖

2016年10月25日从重庆出发到达兰州中川机场,机场有动车开往市区(兰州站和兰州西站)。如果你要坐动车前往张掖,可在兰州西站下车;如果坐普通火车线去张掖,在兰州站下车。兰州站就是以前的老火车站。每天从兰州张掖的火车很多。当然中川机场也有大巴到市区的兰州站,客满就走,30块每人,车程1个小时。出租车拼车50元每人。总体来讲还是蛮方便。
再转火车去张掖张掖也有2个火车站,动车站离市区较近,3公里到市中心,非动车站打车20块到市中心。

Day 2:张掖丹霞

去丹霞和右旗的大巴都在张掖汽车西站,所以选择住汽车西站附近会比较方便。
张掖丹霞有2个: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冰沟主要是看行,七彩则是看色。所以到七彩丹霞的时间和天气很重要。 到冰沟和七彩都是坐肃南方向的班车,冰沟比七彩稍稍远一点, 大概1个半小时的车程, 班车直接到冰沟大门。 张掖肃南方向的车很多,每1小时就有1班。

从冰沟丹霞出来,在刚下车的对面坐到张掖方向的大巴去七彩丹霞,不过错过了一班下一班要等1个小时。我们运气好拦了一辆返空出租车,20块直接拉到七彩丹霞西门。也有专门在冰沟丹霞门口等着的出租车,就比较贵了。
到了七彩西门,直接买完票后,就去找住处。10月尾已经是淡季了,所以没有必要提点预定住宿。七彩丹霞西门正对就是农家乐。下午4点从西口进,主要是去4号观景台看日落。开篇说了到七彩丹霞的时间和天气很重要,日出和日落前后的丹霞是最艳丽的。如果旺季来还可坐热气球观赏丹霞。10月的日落大概在5点。在这里的农家乐住宿可以第二天早上8点以前免票进丹霞,不过大巴费20元还是要重新买。在购票的时候记得告知,就会在你的票上标注第二天免票,然后还要让住入的农家乐盖个章。 七彩丹霞的开放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6点。

制高点2号观景台已经关闭,不让人上去了。据说滑坡了。

最后3张七彩丹霞是第二天早晨在1号观景台拍的,由于阴天没有日出,感觉比昨天逊色了不少

Day 3:七彩丹霞看日出+马蹄寺

丹霞看日出在1号观景台,结果今天阴天,没有日出,丹霞并没有想昨天日落时那么让人惊艳。 从丹霞出来到村头坐大巴回张掖 (西门这边是村尾,从村头走到村尾也就10来分钟)。 大巴开得比较快,根本看不到去哪的方向,反正看到大巴招手就行。我们运气还不错,等的几分钟 (9点半左右)就坐上了去张掖的大巴。
回到张掖先回酒店休息,吃点东西在再去马蹄寺。靠近汽车西站的明清街口有家张掖名小吃-孙记炒炮,炒炮是一种面食。张掖的面食种类繁多,干的,汤的,长的,短的。 还有一种叫小饭的也是面, 当你走进一家店吃早餐多半会被告知现在只有小饭。 晕... 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讲天天吃面食真是快被逼疯了。

吃完孙记炒炮打车去马蹄寺, 200元包来回。淡季下午2点以后进马蹄寺也是要买门票的,且没有什么淡季票, 通票70多,还要收5元停车费。马蹄寺因传说有天马在此留有马蹄印而得名。此马蹄印就保存在三十三天景区里。马蹄寺景区很大,景点和景点之间相隔较远,我们只去了三十三天,千佛洞和格萨尔王殿。

Day 4: 前往阿右旗

张掖汽车西站每天有2班车开往阿右旗,早上9点多和下午3:50. 这一路上看到很多丹霞地貌。你可提前告诉司机你的酒店位置,可免费送到酒店附近(阿右旗其实挺小的)。

Day 5 & 6: 大美巴丹吉林

本次行程的重点来了-巴丹吉林沙漠2天全景游。下面是路线图。需要司机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我们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十一的旺季,不过还是提前一个月联系司机师傅。如果是旺季的话,最好提前2个月联系。 上午10:30准时在酒店来来接我们,驱车1小时正是进入沙漠。关于晕车的情况,我只能说自求多福了。同行的伙伴中有晕车史的,师傅为了照顾她,开得比较平稳,慢。不过她还是晕了,后来我们只好先把她放在晚上住宿的地方,之后才真正飞驰于沙山中。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有100多个海子,在黄昏时是最美的,海子中倒影着沙山,沙子被夕阳映照成金黄色,有几处海子里有野鸭,在湖边拍拍手就激荡起野鸭成群飞舞。

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后就准备出沙漠了,突然司机师傅在一处长满杂草(当然不是杂草,好像是叫棱棱的一种植物)的地方停下,从后备箱拿出一把铁铲就带我们去挖沙漠人参-苁蓉。

返回兰州

从阿右旗坐车到金昌,再转火车到兰州。阿右旗到金昌的班车每天早上8点,所以从沙漠出来是赶不及那班车了。出租车是唯一的选择,40元每人拉到金昌,车程1个小时多。要到火车站的可以在金昌坐到河西堡的大巴,5元每人,半个小时到。

兰州火车站出来直接去了中山桥转转。火车站有到中山桥的公交哟。中山桥附近有家臻兰羊肉泡的涮羊肉还不错,中午还有6.8折优惠。之后去买买逛逛土特产,顺路逛去大众巷找马子禄牛肉面,结果该店2点以后就关门了。在马子禄牛肉面馆前还碰到一个提着行李箱来吃马子禄牛肉面的,也是一脸茫然。晚饭就改去中山桥附近的马有布牛肉面,如果实在是执着马子禄牛肉面,可去火车站的分店。

中山桥的另一头就是白塔山公园,上到公园顶的白塔寺可一览兰州市全貌。

终!此次西北行结束了,下次旅程又开始计划中,大千世界有太多的美景,愿我们心灵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17 15: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