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和小红的西藏光年

大脚丫 (北京) LV.4
2016-11-16 16:15 65/4

这次不废话直接开始,在我毕业之前独自去西藏遇见了小红开启了愉快旅程。我和小红也有一年没见了

拉萨

大概是西藏最发达的地区了。不管你想领略珠峰的雄伟,山南的质朴,林芝的柔美还是纳木错的壮阔都会从这里出发。

宗角禄康公园

其实宗角禄康公园是围着布达拉宫的,所以去布达拉其实就免费增加了宗角禄康的行程。公园没有什么特别,但是不同的角度看布达拉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布达拉宫

拉萨自然不能免俗的去了布达拉宫,以前看照片没觉得居然这么大!也可能赶上我前一天下午才到拉萨有微微高原反应才会觉得爬上去有点喘吧。布达拉宫里面真的是还挺绕的而且要没个介绍的人真是啥都不知道,当然有人介绍可能也是记不住多少。白宫和红宫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而且当我知道白宫每年粉刷时加牛奶白糖还是蛮震惊的有舔舔墙壁的冲动,而红宫的墙壁含有马鞭草。也不知道都是不是真的。

如果想把布达拉照的美美的除了药王山上还可以在布达拉广场上,要是白天还会有整群鸽子入境。而在布达拉上照广场也是美的。

大昭寺

大昭寺并没有因为大这个字而很大,它的二层平台有些许像花园。这个又是松赞干布建造的,为了一位公主,尼泊尔的尺尊公主。而小昭寺才是为我们熟知的文成公主建造的,所以来了拉萨不妨来看看,而且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建造的。

八角街

第一天到了我就去了八廓街也就是八角街。我尝试了公交车、人力车、出租车之后觉得这在拉萨啊要不走着要不还是出租车吧。在八廓街上可能会遇见很多各地来藏漂的人。卖唐卡的卖藤条的卖金刚结的。还有一些小吃,虽然不多但俨然就是卖东西的地方。

再说说

除了拉萨有名的布达拉、大小昭寺和八廓街还有哲蚌寺、色拉寺和罗布林卡。要是有时间去看看会别有一番风味。我和小红也走到了一个寺,叫什么是不记得了,安安静静地没有人很是惬意。门口还有用瓦片堆的玛尼堆。

拉萨的政治氛围是最浓厚的了。主要的布达拉、大小昭寺都是松赞干布建造的,为了他各个老婆各个别的国家娶回来的公主。说起来松赞干布是个人生大赢家,西藏的传奇人物很多,他们的故事真真是格外吸引人。还有现在很火的仓央嘉措,说实话达赖和班禅我总是搞混。不过回了北京我还特地去看了下五世班禅在北京的居住地,不过他在北京基本算是禁足了。

如果你不是什么背包客不是骑行侠你想带点特产回去送同学送同事,唐卡、藏红花这种小贵的东西以外那绝对要数牦牛肉干了。问了当地的人也自己去逛了逛,相信我超市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便宜又好,顺便还可以带两袋牛奶干牛奶酪。你要还是学生八廓街买俩藤条手镯买俩金刚结姑娘小伙都能送。
拉萨也有夜生活的,在布达拉广场上和所有人一起跳个舞,别不好意思大黑天谁看得见。跳累了可以去附近的酸奶坊什么的坐下休息休息侃侃大山看看捡人信息。至于白天在拉萨城里溜达溜达,太阳晒了就找个茶馆喝点奶茶再好不过。其实啊什么光明茶楼都被背包客和藏漂占领啦,你看着顺眼的茶馆其实都不错,如果幸运和藏民聊上两句那才惬意呢!

食物

八廓街喝的酸奶,买酸奶的是个藏漂北京人。聊的蛮开心,还互留了微信。

唯一吃的一顿大餐,这是其中的小土豆和奶茶,真的得说要吃藏式大餐没准内地的更好吃呢。

这家店可以推荐一下,布达拉边上的牦牛酸奶坊。吃的啊不说多香,捡人信息绝对算多的。

这家叫伊兰朵冰激凌的强烈推荐,你们一定觉得跑西藏吃什么冰激凌。当年我和小红早上走进去就想歇歇喝杯奶茶,却没想到吃到了让我为之振奋的食物。不是冰激凌而是藏面,小小一碗看起来毫无食欲除了面只有一点点汤,面也是褐色的,但吃进去的时候我和小红都被震撼到了。好像是五块一碗,值了。牛肉饼就不是很好吃了,他家的奶茶可以论杯卖一块一杯。而且早上去都是当地人,特别善良没位置就会招呼你一起拼桌。店员倒是不都会说普通话,要耐心沟通。地点在布达拉后门不远,对面还有超市。

林芝

有小江南之称的林芝据我爸说桃花开放的时候美艳极了。这里大概也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到西藏不妨先来这里看看稍作停留休息整顿。

米拉山口

拉萨林芝的途中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很有藏族气息。满山头挂着经幡,现在的经幡大多是印上的经文了但是远观依旧震撼。在这里真的会有点高原反应,小小的土坡爬上去一次之后再也没有体力爬第二次。

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

抬头看见南迦巴瓦峰的时候内心突然就开阔了。真不是我这种菜鸟级别能照出来的效果。雪白雪白的山顶高耸入云,突然就觉得没见过雪山的人生是不完美的。山下飘着经幡内心一片安宁。

雅鲁藏布江没有南迦巴瓦峰给我的感觉那么深刻,但它也是壮阔的。其实想一想脚边翻腾着壮阔的雅鲁藏布江,抬眼是南迦巴瓦峰,只有小小的你夹在中间该是怎样奇妙。

南伊沟

南伊沟等电瓶车边上卖的青稞饼,如果你也需要排长队倒是可以尝一尝。

实话说南伊沟真是没有什么可看性,一路过来完全找不到一点可以夸的地方也就最后看见远方的袅袅炊烟还有一点点意思。

再说说

我们还去了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和卡定沟。卡定沟和南伊沟一样无趣,不过要真想去一个看看卡定沟更好一些。

除了我去的还有八一沟和鲁朗林海。听当时认识的去了的人描述我真是觉得鲁朗才是值得去的。据说鲁朗林海很漂亮!至于八一沟,没有特别就是可以泡温泉,倒也可以一试。

那曲

纳木错绝对整趟旅行最棒的。我很后悔没有在这住一晚,不过我去的时候那曲晚上也实在太冷。

纳木错

我得说除了拉萨,你要上厕所即使露天你也要给个一块两块。收钱的藏民可能只是来收钱的人家不需要管打扫卫生也不用自己盖厕所。

纳木错的美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形容。我照的照片又不能体会。不仅仅是我,我见过的所有纳木错的照片都不及看见的感受。

山南

山南吸引我的羊卓雍错和拉姆拉措。羊卓雍错我是去了的且按下不表,聊聊拉姆拉措。据说拉姆拉措神湖是可以看见前生今世的,很有意思。

羊卓雍错

有人觉得羊湖比纳木措美,可能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吧虽美但是远不及纳木措。

日喀则

这绝对是是我留下美好回忆也很喜欢的地方,下次再来我必定还来日喀则。毕竟珠峰大本营在这里,而我这次并没有去。

扎什伦布寺

要说布达拉是达赖的常驻地,那么扎什伦布寺就是班禅的安乐窝。也许是布达拉太过出名,太过拥挤,更能凸显扎什伦布寺的安静。这里适合一个人或者几个人走走逛逛,见到喇嘛可以行个礼。也适合拿着相机这拍拍那拍拍,哪个角度都是藏味的美照。

若是穿着藏族长裙这照片会更让我喜欢吧

再说说

日喀则最重要的地方莫不是珠峰大本营啦。想爬珠峰的同学们记得来日喀则。这里也是与尼泊尔接壤的地方,如果是想从西藏再去尼泊尔的同学也来日喀则吧!

之所以这里让我那么喜爱,不仅仅因为扎什伦布寺。在这里我吃到了想了很久的青稞面。不是餐厅里加了很多佐料的美味的食物而是当地家里最常吃到的样子。因为在这里行程不多,我和小红随意溜达,路边有很多卖青稞面的店铺。我们进去买,人家都是大数量买卖的,毕竟谁家买面就买一勺啊?结果由于我需要的太少老板就那么送我了。然后买青稞酒的小卖部老板又送了点白砂糖回旅店要了碗勺吃起来心情大好。藏民还是淳朴的。

最后贫两句

很多人去西藏害怕高原反应,提前吃感冒药和藏红花其实不太需要。高原反应很像是重感冒,没体力。第一天到了也不用刻意休息,但是需要别着急,慢慢走路说话不要大量运动。每个人的高原反应表现不同我就是头疼,但都会体力下降。不适的时候不要担心休息休息会好一些,不要感冒生病以防加重高原反应。

格桑花,带着美好希望的花。有各种美好寓意和传说的它其实就是中原很普通的野菊花。但这不能阻止它的美好,生命力极其顽强。回来时我带了格桑花花种给朋友,它的生命力能赶上仙人掌了。

藏族最重要的五字真言。这六种颜色又是最能体现藏族。

2016-11-16 16:2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16 17:26

引用 guaiguaihong 发表于 2016-11-16 17:26:55 的回复:

回复guaiguaihong:走起啊

2016-11-17 20:2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