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草原天路 闪电湖)+呼和浩特(蒙牛乳业)+大同(云冈石窟)——快乐七月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0

写在开篇
       七月下旬,原本想去龙口海边,无奈几天大雨。于是选择备用路线,前往张家口——呼和浩特——大同,跨越三省,全程走走停停,五日共行近1800公里。行程包括张家口的闪电湖、草原天路内蒙古的博物院、湿地公园,大同云冈石窟等。
      由于时间有限,加之超前定住宿、门票打折等穷游原则,一辆车五个人,行程吃住门票人均800元。
     下面正篇开始。

D1出发

D1

当天大雨,加油站由于担心储油罐进水,途径五个加油站未果。
但是觉得如果加不了油,就不上高速了。万一高速也不加不了油,汽车趴窝就成废钢铁了。
还好,第六个加油站能够加油,满油之后,迎着风雨,我们出发了

晚上八点,赶着高德导航,我们来到位于闪电湖的“草原避暑农家”。在艺龙预定的,老板也很热情。
由于途中吃过了饭,到了宾馆,我们早早的就休息了

D2闪电湖 草原天路

D2
压抑太久,兴奋终于爆发。早晨四点起床,独自一人围着宾馆感受着草原的魅力。

门口就是草原,雨后的天气真好,在没有雾霾笼罩的草原上,草儿在悠闲的吃草。

从老板家简单的吃了点饭。准备前往闪电湖。偶然听见老板家也卖闪电湖的门票,十元。从网上查过,现场售卖30元。挺好,买的票,前往。

关于闪电湖的介绍
“闪电湖地处河北沽源,是滦河上游最大的湖,因入湖前的河
闪电湖
流为闪电河而得名。 闪电湖面积不小,湖水不深,清澈见底,水草飘摇,偶尔能看见小小的虾子自由游戈,黑色和洁白的水鸟在面积上敏捷地起落,把这黄昏里的湖泊点缀了生动、阳光是金色的,把草原也涂抹成了金色地毯,只身湖边,感受微风习习,心在这样的夕阳里飘摇成了水底那株柔软的水草。在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上闪现出这样敞亮清澈美丽的湖水。 据说在高高的天空上她看上去就像一道银色的闪电,当地人叫它闪电湖或闪电河。虽然这个名字的来历已无从考证,但是在这在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上能有如此美丽的风景,怎能不让你感叹大自然的伟大。策马狂奔在美丽的草原上,也会为了这闪电一样的美景而止步,流连忘返。”

闪电湖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觉得也不大。
孩子们就是对骑骑马感兴趣

孩子们在马背上骑了一个小时,天有点落雨。上车,走,前往草原天路
心中还有小庆幸,原本草原天路就是为了车览的
按照导航,我们从桦皮岭进入草原天路(从这个口进入原因就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前往呼和浩特,比较顺路)
先上在景区内饭店拍下来的地图

网络搜索的简介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和崇礼区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野狐岭要塞附近),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草原天路周边还分布着桦皮岭、野狐岭、古长城等旅游景点。[1]
草原天路” 全长132.7公里,2011年底由张家口张北县投资3.2亿元,于2012年9月底建成通车。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分布着古长城遗址、桦皮岭、野狐岭、张北草原等众多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
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关于“草原天路”收取门票的价格批复,2016年4月30日起,“草原天路”132公里的建成路段进入收费时代。
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2016年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由于是下雨,山上的人着实的不多。路面的质量非常的好,就是弯道、坡道非常的多,大家要注意安全。我开的是手动挡的车,着实的不如自动挡的方便呀。停车的时候,大家最好在车轮后面垫一块石头,防止车辆溜车。
或许是季节的原因,我觉得从桦皮岭进入比较好,美景都在这里。越往西走,景色月一般(或许是精神头儿的原因)。

草原天路东入口进入,往西走不远处,就能看到这片小花海。最令我新奇的是,这个一平米见方的面积里,竟有十几种小花,当敌人讲,这全是野生滴。

草原天路吃饭不用着急,会遇到三四个比较大的村落,全部都是住宿和吃饭的地方。
吃过午饭,我们没有转到位于野狐岭的出口,就近下了一条小路,上高速,前往张家口宣化住宿。

天色未黑,我们来到宣化住宿

D3呼和浩特 蒙牛产业园 奶茶店

一早出发,下午时分,我们来到了位于呼和浩特的蒙牛产业园。
特别注意的是,我们提前一天预定了参观券,否则是不让参观的。门票免费。

网摘整理
“对蒙牛位于和林格尔县总部基地所在的六期工厂进行了参观。我们参观了蒙牛牛奶生产线和蒙牛品牌馆,工厂中多处互动体验环节以及充满欧洲风情的乳文化长廊,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参观与学习的需求,蒙牛总部基地六期工厂不但进行了环境上的改造升级,更增添了多项互动体验环节,把工厂参观打造成一个开阔视野、有无限乐趣的乳都旅游项目。打开微信“摇一摇”,就可以在立即在手机上看到更多关于蒙牛生产环节的关键点的介绍与提示,可以获取更多牛奶生产的科普信息”

一个卫生间也要搞的这样高大上

别说是小朋友,大人们参观也是很有趣味地。了解的乳业的历史,制造过程。

参观结束后,还可以免费品尝一个蒙牛乳业新出的雪糕。好吃
我们都想再参观一下位于呼和浩特伊利工厂,据说也能免费得到一个雪糕。当然,这是玩笑话。

参观完毕后,我们驱车抵达呼和浩特,位于火车站边上的如家酒店(如家快捷酒店(呼和浩特火车站车站东街店) )。

很快夜色就上来了,一路上答应两个小朋友要吃正宗的奶茶。在网上搜到了不愿吃有一家连锁——格日勒阿妈,就是他了。

奶茶馆的店面不大,可是进去厅堂真的不小,人也很多,隐约还有马头琴的哼唱。
店员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并告诉我们需要排队等坐。
很快有了空位,坐定。吃啥,不知道。我先参观一下再说。
最后,大家点了几个看名字就知道有点古怪的菜(见识太少):
1、奶酪月饼
2、炝炒土豆丝
3、骆驼肉馅饼
4、锅茶
5、沙葱包子
6、甜奶酪馅饼
7、麻叶

没有拍那么多照片,还好有百度

很有意思的饮食,出的奶茶馆,华灯初上,夜幕降临。
路过的火车站

D4 内蒙古博物院 湿地公园

一早,在早餐店,看到了这里居然有白洋淀的咸鸭蛋

上午逛了内蒙古博物院

中午博物院吃午餐,下午在前往大同的路上,车览逛了逛湿地公园。

途径的一个收费站

晚上,我们在大同速八酒店住宿
大同城墙改造,临近半夜,我们愣是找不到穿城的入口
最终都不知道如何找到了。

D5 云冈石窟

一切赶早,车位有,人也不多。
现场买的一本书,每个人念一段,权当导游了

网络转载介绍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1]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之前游览过河南龙门石窟,难免两者做个比较
云冈石窟保护的很好
龙门石窟气势很大

建议大家都过去看看

写在结尾

1、几天的旅程,我们理论上是每天开5-6小时的车,余下的就是休息和游玩
2、旅馆提前定,到店付账,宽容度更高一些
3、吃饭一定要有特色,我发现哪些小吃的费用是非常低的
4、我的原则是是提前做路书,一是更加理性,二是在制作中也是一种快乐一种游览,三是要有备案,时间可调,更加从容

谢谢,祝愿大家生活愉快!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6 21:25

引用 abuabu 发表于 2016-11-16 21:25:57 的回复:

回复abuabu:不客气,希望对您能有所参考,祝生活愉快!

2016-11-18 10:3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21 11:53

引用 sheepstop_ 发表于 2016-11-21 11:53:15 的回复:

回复sheepstop_:我认为出游还是要确定好先决条件。
我是休假时间为先。一年就两回假期,所以只能在固定的季节时间段出游。
我以为,每个景点的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