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初冬之旅

旧纽宁高速 (苏州) LV.4
2016-11-16 16:28 1132/10

先上图,看看景色。然后是一些行程攻略的内容写在最后,希望对计划去北海道的同学有些帮助。。。

图文游记部分

首先要说的是,任何照片都不能完整表达现场的感受,因为那毕竟是极为简单的二维视觉信息,我们还需要心灵上的人文慰藉、肉体上的各种触感。这部分图文介绍带有一些主观感情色彩,请愿意阅读的同学注意甄别,还是那句话,旅行必须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些点,别人说的仅供参考。另外,本人穷,不玩单反,拍照技术很渣,请见谅。。。

Day 01

全日空机票性价比很高,9月底订11月初的去札幌新千岁机票单人往返才2000+,可以很早在ANA官网上办理值机,到机场找到全日空柜台自助打印登机牌,过安检、边检之后直接到登机口等着就是了。

全日空的国际航班中短程为波音787,经济舱也是比较舒服的。上飞机空姐会发放入境申报单,外国人入境必须填写,可以拿了在飞机上填好,转机时间紧的,这个工作要在飞机上完成,不着急的下飞机入境时再填也行。需要填写护照信息,中国国内的住址,日本住宿酒店的地址电话,所以酒店订单随身带着,不要托运。。。

次日早上五点多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太阳早早的升起,是个大晴天。。。

东京羽田机场内有ANA的免费接驳巴士,从国际线航站楼到国内线航站楼,从下飞机办理入境手续到接驳车开到国内线时间刚刚好,转机时间1小时20分钟刚刚够用,这个接驳巴士开的一板一眼,路口必定停车观察,严格按照路线行驶,行程20分钟,很日本。羽田飞到新千岁是早上八点多了,飞机降低到云层以下,就看到大雪纷飞,真是运气好极了,机组人员技术好,能见度那么低降落的很平稳。新千岁机场大厅可以直接到JR站,找到外籍旅客服务处,有中文服务人员接待,你可以问些如何乘坐JR铁路的问题,并且可以买票,新千岁机场JR站需要坐一站路到南千岁站换乘其他车次到你想去的地方,换乘就像国内的地铁,不需要检票出站,下了火车找到你要坐的那次列车的站台,等着上车就可以了。工作人员细心的给了一张换乘方案便签

在中文服务处记得要一份JR列车时刻表,JR是重要的交通工具,换乘时在站台上要看列车运行方向,对照时刻表看你要去哪个方向,以便于找到正确的站台。。。

札幌下了很大的雪,本来没有计划这个时间能看到雪景,老天爷赏的,今年北海道初雪提前了18天,深呼吸透心凉,爽爽的。。。

本来计划下飞机直接去洞爷湖的,结果看时间尚早,就安排了途中一个景点,登别地狱谷,JR新千岁机场到登别站车票自由席单人2720日元。提示:JR车票普通列车只买一个基本乘车券就可以了,北斗号还要再买一个自由席票(有座位就坐,像国内公交车),两张票一起检票。想要一定有座位就要买指定席票,淡季自由席一般都有座,便宜一些,指定席和自由席车厢都一样,一列火车会编2节左右自由席车厢,其他是指定席,上车时看清楚车厢,自由席车票不能去指定席车厢。
        到登别下火车,出了JR站就可以看到巴士站,坐大巴车去登别地狱谷,从后门上车时记得从这个箱子里抽一张“整理券”,券面右上角有数字,大巴车司机头上有显示屏,找到你的数字,下方显示的是票价,随着里程增加这个票价会随之增加,下车时把整理券投入投币口,对照这个票价给钱就可以了。。。单人票价340日元,其实不远,贵。。。。

巴士到站就可以闻到浓浓的硫磺味,比较臭,打开你的google 地图导航走一条上坡就可以到地狱谷了,漫山硫磺石冒着白烟,山间小溪水温80°左右,比较烫,不毛之地。住在这里可以泡纯正温泉。。。

温泉街上的神兽们长得都非常逗比。。。。

晃悠一圈就起程去洞爷湖的酒店,北海道的JR车站除了札幌函馆大城市,其他都是小型的,也就家里三间房那么大,但是功能比较齐全,设施齐备,干净温暖。。。登别到洞爷JR车票单人自由席2200日元。

到了JR洞爷站,也是巴士到洞爷温泉总站,google地图导航步行到酒店,洞爷湖观光酒店,是一家温泉酒店,包含早晚餐,入住时跟前台约好晚餐时间,我们订的和式湖景房,从窗口望出去的风景很美。。。对面积雪的山叫羊蹄山,海拔1800多米吧,又叫虾夷富士。。。

酒店晚饭,一整套,量不大,但可以吃饱,种类比较多。。。

酒店对面有便利店,买些零食回来洗了澡,看了一下第二天地球岬的行程,就早早的休息了,红眼航班实在考验体力。。。

Day 02

第二天安排了地球岬,这是出发前最期待的地方,也最担心天气不好看不到什么,不过老天爷给面子,雪停了,天气晴朗,蓝色的天空直晃眼。。。先在洞爷湖边转悠一会。。。

然后依然是巴士到JR洞爷站,乘坐JR洞爷到东室兰站下车,换乘东室兰到母恋站的普通列车,只有三站路,北海道南部铁路基本沿海修建,真是绝佳的搭配。。。洞爷到母恋JR单人自由席1460日元。

母恋是个非常迷你的小站,这正是我想看到的具有本地特色的。。。

上面这个炉子冬天给旅客烤火用。。。

这个站里面有个卖便当的小铺,之前听说非常好吃,于是很艰难的沟通了一会,买了两个当做午饭,便当是老板娘的妈妈在家里做好开车送过来的,还遇到一个宫崎骏式的老婆婆把小铺里的一款蓝色硬糖包圆买走了。。。

便当包装非常暖心。。。

里面是两个饭团,一个烟熏蛋,一个烟熏芝士,一包腌茄子,两块糖。。。

这个烟熏蛋重点推荐,非常好吃,简直了。。。

烟熏芝士也是,咸咸的,一股果木烟味。。。

出来母恋站过马路正对着的一条路,直接走上去,半小时就可以到地球岬了,当然也是有巴士可以坐,但班次很少,不如步行。。。不差钱的可以打车。。。沿途看到当地居民的家,和派出所。。。

这个箱子家家户户都有,放在室外,不知道干嘛用的,百度有人说是存储燃气的。。。。

爬上一个很陡的坡,就能看到太平洋了。。。。

接着爬,到达展望台,但是不巧,这个最佳拍摄地点在维修保养,要12月份完工开放,这就是淡季的忧伤。。。不过在展望台下面景色依然很美,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搜索地球岬的摄影作品,比我这个渣技术要好看的多,当然最好还是亲自来看,海风吹着,空气干净透彻。。。

没钱买滤镜,这是没开电子滤镜功能的。。。。

这两张是开了电子滤镜的,颜色失真了,不过挺蓝。。。

回程时有个海湾,这里的景色不比上面差。。。希望涛哥你能配一个好些的滤镜

普通列车长这样式的,只有一节,小巧可爱。。。

回到洞爷湖酒店,其实才四点,太阳就下山了,开了高曝光拍了洞爷湖的夜色。。。

湖边有个温泉足汤,就是给脚泡温泉的地方,冬天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免费开放,可以坐下来泡泡脚,对面就是洞爷湖羊蹄山。。。

回到酒店依旧吃完饭买些零食,准备第二天去函馆的行程。。。北海道这几天住的酒店基本都是整体卫生间,马桶冲洗功能比较好用,舒服。。。

这是酒店房间窗口望出去的风景。。。

Day 03

第三天去函馆山看百万夜景,洞爷站到函馆站要两个小时(JR车票自由席单人4970日元),看函馆夜景也是拼天气的,但是到函馆之后雨下的不小,心凉了半截。。。函馆订的酒店叫“东横INN”,下午4点才能入住,先去酒店存好行李,然后找地方吃碗拉面压压惊。。。

从JR函馆站到函馆山索道入口,可以坐有轨电车十字街下,步行过去,但是我们先去了金森红砖仓库,进去一看,基本都是中国造的小玩具,于是找了个咖啡馆歇歇脚,等待夜幕降临去函馆山。。。。

步行去索道入口,路过一条上坡,给我的腰彻底废了。。。这以后几天凡是站的久了,腰就疼。。。

缆车单程780日元。。。

这个景色吧,需要重量级的三脚架稳定住相机,我就一个背包,所以不能带三脚架,所以凑合看吧,网上有拍的专业的。。。有人说这个夜景比那不勒斯维多利亚差远了,其实这种评价总有种炫耀的感觉,什么才是最好的?本质上说,每处景色都值得赞颂,包容看待世界会更容易快乐。。。

从山顶下来,想转转函馆市内,于是步行回酒店,感觉这里没什么夜生活,大多数店铺六点左右就关门了,只有一些大型的饭店还在营业,于是一路逛回酒店,酒店楼下就是著名的函馆早市,还有店铺在营业,进去吃了一碗海鲜盖饭。。。

回到酒店无聊翻了翻桌子上的一叠广告,发现了不能描述的画面,可以付费点播,可我从来不看这些东西的啊,没错,我从来不看。

其他酒店也有。。。

这里的依云北海道本地的矿泉水价格相差无几,134日元。。。

Day 04

第二天一大早雪下的比较大,赶紧起床去吃早市,其实已经八点多了,想吃的同学建议六点多就去。。。

全海胆饭不错,毛蟹吃不起整只(5万日元左右),整只的两个人也吃不下,点了蟹腿和虾,对海蟹不太感冒。。。

函馆出发去小樽,要到札幌换乘,全程自由席单人8850日元。。。始发有座位。。

铁路和海岸线更配。。。

到达小樽直接办理入住,酒店就在JR站前,小樽多米INN,和式房榻榻米,非常好的酒店。。。

小樽运河。。。

晚上又下起了雪。。。

Day 05

不远处是小樽天狗山,其实在小樽东侧连绵不绝一直到札幌的都是天狗山。。。

第二天一早逛逛小樽哨子馆,就是玻璃制品,小巷里有家私房烘焙咖啡馆,进去点了两杯手冲,机器是富士的炭火烘焙机,国内比较少见,咖啡口感苦味重,只能说还行吧。。。

一条废弃的铁路。。。

八音盒堂,梦幻浪漫的地方。。。

小樽札幌普通列车,很近640日元。。。

小樽札幌的铁路是沿海岸线的,有一段路程海浪几乎要拍到列车上,实在是太美了。。。照片根本无法表达,淡季出行,车厢几乎没什么人,简直完美!

这是札幌狸小路商业街,基本都是做中国人生意的,药妆居多。。。

Day 06

由于札幌市内实在有些失望,所以第二天安排一天在白色恋人工厂,慢慢逛。。

中午吃饭可以到工厂对面体育场里的看台餐厅解决,各种烂炖咖喱饭很好吃。。。

餐厅的啤酒实在太好喝了,泡沫细腻坚挺,口感醇厚。。。

咖啡一般。。。机器做的始终是快餐的味道。

参观巧克力工厂,实际只给看包装工序。

工厂走廊里陈列了好多精美的杯子,可惜不卖,都是有历史的老物件。

工厂对面劳保店,我去买了个Tajima卷尺....

罗里吧嗦的攻略部分

这些天玩下来,北海道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眼镜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呼吸闻到的,手指触摸到的,各种感官都很干净。第二是秩序和热情。各种排队谦让,中老年人的礼仪会让你觉得备受尊重,你可以放心的按规矩办事,不再焦虑。接下来说说事前准备吧。。。

因为要完全自由行,出发前看了不少攻略,主要是想了解应该去哪个城市,看哪些东西,实际行程结束后感觉有些凭借主观审美推荐的路线景点,最终还要结合自己的需要再确定是否要列入自己的行程,别人攻略不推荐的,也许是自己非常喜欢的,反之亦然。下面是实际的行程:
11.06  浦东机场——东京——新千岁
       新千岁——登别——洞爷湖
11.07  洞爷湖——地球岬——洞爷湖
11.08  洞爷湖——函馆(金森红砖仓库——函馆山)
11.09  函馆——小樽小樽运河)
11.10  小樽(市内随便逛)——札幌大通公园——狸小路)
11.11  札幌(白色恋人工厂)
11.12  札幌——新千岁——东京——浦东
实际结束回来,感觉洞爷湖小樽应该各增加一天时间,札幌可以不住,但大部分攻略都是说小樽半天即可,洞爷湖可去可不去,产生如此差异就是因为我喜欢安静,喜欢小城,喜欢懒散的漫步,函馆札幌反而没有特别吸引我。这也给下一次北海道之行积累了特别重要的经验。
确定北海道之行是在今年9月初,出发时间安排在11月初的相对淡季,淡季是我出门的首选,人少,不糟心,机票酒店便宜,但也许很多地方不好看,不开放,但外来游客少的时期,更接近这个地方的本来面目,最重要的是我不喜欢跟别人挤。整个行程安排对于其他有同样计划的朋友来说,有意义的信息有以下几点:

1.行程:最好提前三个月安排,如果实在太忙不便安排太久远的时间,或临时起意,也至少提前一个半月开始安排(不差钱的同学请随意)。
(1) 签证:出签时间大概要两周,日本签证现在比较宽松,但毕竟不是免签或落地签,所以准备两周签证时间是必须的。日本签证必须由日本领馆指定的旅行社送签,不能个人送签,天猫或当地找一家靠谱的旅行社送签,90天有效期单次15日停留旅游签证的基本条件是年薪十万以上(要税单佐证),或者有5万以上存款押金(要10万以上薪资证明),其他都是很容易满足的条件,按照旅行社要求准备材料,出签的概率很高。
(2) 路线:

上面是北海道简易地图,你可以先把所有北海道景点都列出来,以札幌为中心,结合自己的行程天数、出行的季节来安排路线。推荐遵循以下原则
关于季节和游玩时长、区间的关系:春秋季节全北海道都很美,夏季以富良野周边为主,冬季以北部网走周边为主,7天左右时间适合半个北海道的旅行,由南往北可以函馆——札幌区间or洞爷湖——富良野区间or札幌——网走区间这三个分段来安排具体移动路线。15天行程几乎可以走遍北海道,不需要做取舍。
关于移动路线:移动路线安排还需要根据你能买到的机票来最终确定,最好是地图上单向移动,不要转圈往返(转圈往返很贵很累)。国内直飞札幌新千岁航班不多,且贵(春秋很便宜,但。。。你懂得),直飞钏路或旭川也同样少且贵。所以推荐到东京转机,如果买ANA或日航到日本几乎不需要担心晚点(灾害天气除外),国内飞到东京后,再飞函馆札幌、钏路、旭川都有比较多的航班,而且不贵,最重要的是灵活,可以自由安排返程机场,北海道南北之间移动距离很远,就算7天玩半个北海道,同一个机场进出,也至少需要一趟火车回程,不能单向移动,比如我这次都是札幌新千岁机场进出,所以札幌一路玩到函馆,在函馆时就必须火车四个小时回札幌附近,方便去机场。以15天全北海道之行为例,推荐东京转机到函馆落地,一路火车北上,钏路或旭川飞回东京都可以。
关于喜好:事前重点看看网上的摄影作品,喜欢自然景色的,就到北边,喜欢人文购物的,去札幌附近,温泉在洞爷湖周边登别等地,海鲜美食到函馆,喜欢的地方就多安排几天,因为涉及提前订酒店,所以路线安排要先做完整。

2.机票酒店
(1)机票:至少提前一个半月订会比较便宜,推荐全日空,服务好飞机好空姐漂亮周到班次多,性价比高。
(2)酒店:想便宜订民宿,想品质订正规酒店,淡季会便宜很多,我们此行在洞爷湖小樽住的,都是非常好的酒店,也就700人民币左右。注意尽量订JR(日本的普通铁路网)站附近的酒店,各种方便。

3.签证、机票和酒店都订好之后,基础工作就完成了。下面聊聊去北海道需要准备的其他事项:
(1)衣:穿多少衣服很难有标准,我们这次是短袖+摇粒绒+冲锋衣+较厚的裤子,没有秋裤秋衣,感觉这个搭配在11月这个时间刚刚好,进入12月或者在北边活动的朋友,需要准备羽绒服。内裤袜子推荐一次性的,穿了就扔,不会有洗衣服还要干燥的烦恼,酒店一般都有公用洗衣房,消毒严格,但略有洁癖的同学依然不能接受。
(2)食:北海道的吃,如果你不是挑剔的美食杂志编辑,不需要看攻略推荐,多数吃的都是很好的,美味新鲜。国内常见的食其家牛dong,在北海道1200日元上下,这类盖饭能保证吃饱,且不贵,也就是说穷游水平最低餐费大概在4000日元/人/天,当然这样一日三餐的吃盖饭,大概是坚持不了一周甚至15天的。拉面在1000日元左右,但吃不饱,有海鲜的盖饭,一般要3000日元,也就是说,正常水平吃饭,有海鲜,有普通的,有甜品,有喝的,每天每人要预算8000日元比较合适,再好一些就不做介绍了,海鲜这东西没谱,一只毛蟹要5万日元,全海胆盖饭4000日元左右,无法计划。
(3)住:日本的酒店多数非常干净,尤其卫生间,一尘不染。床上用品及浴袍等都是按规矩更换消毒的,这点无须担心。但是日本的酒店chek in一般在15:00之后 ,chek out在10:00之前,非常变态,大概是打扫卫生消毒工序非常细致。所以如果带了大量行李,换酒店比较麻烦,中午前后的时间需要行李寄存在酒店,如果不能寄存,可以到JR站找付费行李寄存柜,根据空间大小大概500-1000日元吧。
(4)行:日本的交通那叫一个贵啊。我们此行总共花了大概5.5万日元在交通上(主要是JR铁路,其次是巴士,地铁,出租只坐了一次),都快赶上二人往返机票了,巴士、地铁起步价都在150日元左右,出租车起步价480—680日元,稍微走几步就上千,最好不要打车。城市之间移动靠JR,市内交通靠巴士及地铁或地面有轨电车,出发前,你需要把行程安排细致到市内移动路线,并下载一个叫“换乘案内”的APP,在这个APP上查询换乘方案及票价,算出大概的交通费用,准备好日元现金,这个功课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实际支出肯定会有出入,但差异不会太大了。如果JR铁路用的比较多,推荐网上购买JR pass,这是日本为外国游客准备的铁路周游券,可以在限定日期内无限次乘坐JR火车,地铁也有相应的一日券可以买,如果移动频繁,可以关注这些券,国内网上都有卖的,到日本后找车站激活即可。另外,google 地图也是必不可少的APP,导航全靠它。不过国内给屏蔽了,安装了也不能用,可以到日本后找个WiFi下载安装,基本上换乘案内+google地图就可以满足在日本的导航需要了。
(5)通信:国内运营商开通漫游是一种方案,但非常贵,分分钟破产。需要通话在北海道酒店车站等公共场所都有电话可用,所以只需要买一张数据流量卡就可以了,某宝网上多得是,不过国产机需要注意,日本是WCDMA、FDD网络制式,有些卡国产机不能用,或者能用但是网速像蜗牛,根本忍不了,我买的是泰国漫游到日本的软银4G流量卡,俗称百度卡,网速非常好,3个G流量根本用不完,我7天也就用了500兆不到,微信图片语音正常聊,导航+浏览网页,不看视频的话,7天1个G足够了。买卡事先跟店老板问清楚,你的手机是否支持这个卡,实在不行,只能租随身WiFi了。
(6)支付手段:出发前酒店机票一般都是支付完成的,餐饮+交通,这两块费用需要事先计算出来,按预算乘以1.5倍准备日元现金(餐饮+交通费用不推荐刷卡,万一卡有故障不能刷,可是会严重影响行程的,购物倒是无所谓,大不了不买),我们两个人准备了20万日元现金,实际用掉15万,购物基本都是刷的银联卡,不过只有札幌周边用银联较多,尤其免税店,都有大大的横幅用中文写着欢迎使用银联卡,还有少部分商店可以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如果可能的话,办一张JCB双币种信用卡是比较好的选择,日本只要刷卡的地方都支持,包括出租车上,不能刷卡的地方很少,有维萨或万事达也可以。国内银行上午接受次日日元提现的预约,这个需要咨询银行,至少提前2个工作日换好日元,带上各种卡,不建议到日本换日元,不划算。最后特别提醒,国内兑换日元一般都是10000面值的,到了日本找零硬币单独放零钱包,出行巴士地铁自动售货机等等有大量用硬币的地方。最后建议大家准备个小便签本,每天的开销做个记录,现金或是刷卡标注清楚,这样每天都能控制现金使用量,不至于超出计划太多。。。
(7)医疗保健:根据自身情况准备常用药物,液体不要带。北海道11月份已经非常干冷了,建议准备少量保湿的油脂,或者到北海道之后买马油,手背小腿极易干裂,南方朋友不能想象那是什么感觉,北方同学很有经验。止泻准备些蒙脱石散,吃生冷海鲜没问题的话一般不会拉肚子。感冒发烧药适当带一些。
(8)语言:语言是我出发前最为担心的,听说日本人大多不愿意说英语,只说日语,结果还真是这样的。不过像车站酒店还是可以英语交流的,但也最好不要问复杂逻辑的问题,其实沟通主要是问路、买车票、点餐、入住退房这几个方面,也就那么少数几个关键单词和短句,日本人英语听力不错,但发音是日语发音,他能听懂你说的,但你很难听懂他回答的,你的问题最好是对方只需要简单几个单词就能回答你的。多多配合肢体语言,有可能产生疑问的事情事先做好功课,尽量少提问,有时间的话,事先学习几个主要地点车站名称的日语发音,会减少很多沟通障碍。另外北海道的JR铁路运行图打印一份,不会说可以地图上指给工作人员看。
(9)礼仪:日本室外也禁烟,逮到要罚款,罚的不多,但是丢人,想抽烟要去找专门的允许吸烟的区域。公共场合保持安静,尤其候车及车上,手机不要通话并且要调到静音。上下车、买单、扶梯上(靠左站立)、过马路要排队。不要对路人拍照,泡温泉洗干净再进去,头和毛巾不要泡在池子内。接受别人的服务要感谢。特别提醒,万万不可闯红灯,对于机动车司机来说,前方如果是绿灯,那就没什么好担心的,如果不转弯,车速都会比较快,特别冬天道路有积雪,也不会特别减速,闯红灯非常危险。

关于花费

以下为2人费用,不含购物花费;
按1人民币=15.3日元折算人民币金额;
机票酒店包含:ANA上海浦东~札幌往返+6晚酒店+机场往返苏州+签证费用+旅游保险+行程取消险;

关于将来

7天真的有些短,对于札幌以北的广袤地区我仍抱有无限向往,特别是知床网走一带,我计划着未来一定要再出发去看看一望无垠的田野,和着秋风品味收获的味道,寻找沿海修建的小小车站,和每一片森林亲密拥抱。。。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16 21:25

引用 judywm 发表于 2016-11-16 21:25:58 的回复:

回复judywm:非常干净的地方,值得好好计划。。。😊

2016-11-16 23:40

今年刚从北海道回来吗?我打算12月中去,还担心没有积雪,看你的游记好像11月中就已经下雪了。

2016-11-18 15:06

想问一下哦,洞爷湖观光酒店到札幌新千岁机场怎么走啊?

2016-11-19 01:20

引用 F. 发表于 2016-11-19 01:20:19 的回复:

想问一下哦,洞爷湖观光酒店到札幌新千岁机场怎么走啊?

回复 F.:洞爷湖观光酒店步行至BUS站,坐到JR洞爷站,坐JR火车到南千岁站下,然后换乘南千岁到新千岁的车,一站路就到了。

2016-11-20 00:19

引用 所谓伊人 发表于 2016-11-18 15:06:14 的回复:

回复所谓伊人:我是11月6号到新千岁机场时就大雪纷飞了,今年雪下的早。。。

2016-11-20 00:2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1 10:54

明年3月去,ana函馆进,札幌出,感觉能比你省钱点呵呵

2016-12-02 00:54

引用 波小波 发表于 2016-12-02 00:54:18 的回复:

明年3月去,ana函馆进,札幌出,感觉能比你省钱点呵呵

回复波小波:你这个路线好,我这个兜圈子了。。。

2016-12-03 21:17

引用 旧纽宁高速 发表于 2016-12-03 21:17:53 的回复:

你这个路线好,我这个兜圈子了。。。

回复旧纽宁高速:我函馆去洞爷,准备呆2天,但是看jr线路洞爷去母恋单程车次少要2个小时,来回4小时在路上,纠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