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漠河之旅

flytopluto LV.6
2016-11-16 16:31 282/4
  • 出发时间/2016-11-09

前言

11月中旬,北方的候鸟飞到了南方,准备过冬了。而我们这些南方人,却坐上了去往北方的火车,去领略一下,北国风光!

一路向北出发!

行程

DAY1 南京-哈尔滨(飞机)
DAY2 哈尔滨-漠河(火车K7039)
DAY3 漠河
DAY4 北红村
DAY5 北极
DAY6 漠河-哈尔滨(火车K7040)
DAY7 哈尔滨-南京(飞机)

DAY1

上班的人伤不起呀,下了班匆匆往机场赶,厦航准点起飞,飞机上的服务点个赞!很不错!

到了哈尔滨,气温为零下五度,还好,不算太冷,赶紧把帽子围巾口罩手套全拿出来,戴上,路边仅有少量的积雪。

到了我定好的青旅,放下东西,准备去中央大街觅食了。

我们俩人棉衣棉裤,在中央大街上抖抖索索的走着,全副武装,迎面走过的当地人,穿着短外套,里面可见一件T恤,运动鞋,不戴帽不戴围巾,走得还很潇洒,我只能敬他们不怕冷!

这就是传说中的华梅西餐厅,现在淡季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人。对面是马迭尔餐厅,门前的长笛声吸引了我们,走了进去。

这也是一家俄罗斯西餐厅,欧式的内部装饰,四面墙壁上挂着油画。靠窗的地方,一位优雅的姑娘在吹着长笛,一首圣桑的《天鹅》,笛声婉转悠扬。

我俩点了双人套餐,大众上团的,有熏鱼、牛排、俄罗斯红菜汤、南瓜汤、炖肉、土豆泥、面包等等,吃到撑,最后一道甜品,噔噔噔噔,马迭尔冰棒!奶油味,哈哈,大冬天的吃冷饮,刚吃几口还好,越吃越冷,赶紧加快点吃完!

顺着百度地图,找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这时候已经晚上9点。整个广场人很少,教堂庄严而宁静,暗黄的灯光笼罩着这座教堂。

DAY2

和妈妈一起出来,一切以悠闲为主,我俩睡到 自然醒,大中午。

然后才晃晃悠悠的出门,准备先去吃一吃大众点评上推荐的老昌春饼,再去看一下圣索菲亚大教堂,然后就随便逛逛中央大街,松花江,下午的火车就要去漠河

圣索菲亚大教堂斜对面,就有一家老昌春饼,跟吃北京烤鸭一样,用饼裹着菜吃,味道还不错,几个下肚就饱了。

白天的大教堂前,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拍照。
我买了门票,进到教堂里面参观,了解一下哈尔滨的历史。

顺着中央大街便走到了松花江边,防洪纪念碑。

这时候松花江面还没有结冻。

我们在东方饺子王,吃了点饺子当晚饭。
下午五点,我们便登上去漠河的火车。

DAY3

颠簸的火车,一路呼啸着往中国的最北方驶去。

晨曦洒落在漠河车站,走出车门,呼吸第一口冰冷新鲜的空气,抬头望向站台,漠河站!中国最北端!我们到啦!

我开启了拍照模式,丝毫没有考虑到保暖,一个劲的拍照,到手指冻得僵硬发红,刺骨的疼时才反应过来,这里可是伸舌头都会冻住的漠河呀!

站在车站外等司机师傅,东北人打招呼方式就是豪爽,远远的一个大姐就喊我,“老妹儿,住店不!”

司机师傅好不容易接到了我们,刘师傅,人很好,后面三天的旅行就是他带着我们玩儿。他操着东北口音,给我们介绍着这个他从小长大的地方,“你看这些房子没,都是87年后新建的,一场大火把这儿都烧成焦炭了!”一排排整齐干净的楼房,带着俄罗斯风情。

这也是我刚到漠河,亲身感受那一场山林大火给这个小城带来的灾难和浩劫。

我们住在北岸青旅,房间暖和,设施齐全。店里的老板和老板娘对我们都很热情,这时候不是旺季,所以店里没有什么客人,我们便会在一起唠嗑,东北人爱唠嗑,让我们出门在外有家的温暖。

中午,我们便准备出门,吃了中饭,逛逛县城。漠河县不大,旅店到饭馆,到几个景点都很近,我们走走都能到。

午饭吃了顿砂锅,热乎的,不错。

外面是刺骨的寒冷,一路走到了松苑公园,这里是一片原始松树林。1987年的那场大火将漠河县吞噬,唯独没有烧到这一片位于县城北边的松树林,便是今天的松苑公园。

公园对面,就是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免费凭身份证进入参观。讲述了那段悲怆的历史。1987年5月6日上午10点,在漠河县边上的林场,因为伐木工人操作不当,第一起火灾点烧起来,接着又有四处火灾点在大兴安岭出现,接着这一场大火吞噬了大片的原始森林,并开始进入县城。当时入城是夜里,许多人都在睡梦中,城中的人们纷纷慌乱逃跑,躲避。

这场熊熊大火烧了足足28天。

参观完,让人震撼,山林防火,责任重大!

接着看天还早,我们顺着马路,晃悠到一所学校,大喇叭开始广播,“各班级带队伍到操场集合!”随着运动员进行曲,排着队伍的学生们,各个从教学楼里出来了,这是要出操啦!

我们俩人闲得慌,站着看了大半天,哈哈!

接着,已经3点半,太阳却已要西落,我们往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北极星广场走去。

到的时候,已经开始落日,拜托,现在才4点好不好!

追赶最后一点夕阳。

DAY4

真正的漠河之行,从今天开始,我们遇到了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很巧遇到一个回程路线一样的扬州姑娘。

汽车驶出城,开始了我们的寻北之旅。

师傅到达景区门口,见我们各个缩在车上不动,怕外面的冷风,喊着,“咋啦,不想下车啦!”

一开车门,那个冷的,从头冻到脚。

登上塔顶,九曲十八弯,在阳光下,云雾还未散去,十分壮观!

白桦林,这里耳边应该响起朴树的《白桦林》。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白桦树是不需要种子生长的,所以,当一场大火将这里烧成废墟后,没有树木生长,而白桦树却可以顽强的生长。

路经阿尔木河,当时火灾时,人们纷纷逃到了河的对岸,是这条河挡住了大火的攻势,保护了漠河的人民。

司机师傅喊我们下河来玩,河面已经冻冰了,但是时不时还能听见,长长的撕拉一声从冰面发出,让人有点怕。司机师傅说,“没事儿尽管走,瞧这冰厚得,开辆车都没事儿!”

这是我第一次走到结冰的河面,兴奋极了!

来来来,跳一个!

接着,我们就往更北方,国界方向,黑龙江第一湾进发!

对岸便是俄罗斯,这里的江面上,也是一半属于中国,一边属于俄罗斯漠河没有口岸,这里是无法到俄罗斯去的,如果敢从这儿走过国界,估计就有人拿枪对着你了!

山上冷风吹得人直哆嗦,手机没一会儿就关机了。爬到山顶远眺,国界尽收眼底,黑龙江,从来只是听说,在国境线上,它如此壮美!

下了山,我们开始偷偷往江面跑,哈哈!

玩着玩着,师傅开始把我们一个个喊上车。
晚上,住在北红村。放孔明灯,很有意思,将心愿写上,希望能达成!

没有三脚架,也没有快门线,只是一个摄影菜鸟的我,望着这漫天的星斗,也是无能为力,那就用眼睛记住吧!

DAY5

炕睡得就是舒服,我们早早的醒来,窗外的一缕阳光洒入,哦,日出!太美了!

北红村的早晨!冻死了!为了那几分钟的日出,我也是拼了!

早餐过后,我们便出发!北极村!

到了一个驯鹿园,很温顺可爱的驯鹿。

一到这里,全部带上了“最北”的头衔。

最北哨所,最北邮局,最北一家,最北厕所,最北小学。。。

百度地图上,显示我们的位置!就在鸡冠上!

最北哨所!

中国最北点!还想找那块“恭喜你找到北啦”的碑,司机师傅告诉我,没有了!换成这个“中国最北点”了!

在最北邮局寄明信片!

然后,我在最北滑雪场滑了雪!场地比较小,但玩得还是挺开心的,就是太冷了,腿刺骨的疼。

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圣诞老人,还是很开心的,他来自芬兰。他告诉我,他也没有想到漠河这里会这么冷,他和当地人一样吃中餐,他在学习说中文,但是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学的比较慢。

最后,圣诞老人,在他的房间窗户边,跟我们道别。

DAY6

早上,我们收拾好行李,行程只有半天,下午司机师傅便会把我们送到车站。

清早很冷,我们走在中国版图的金鸡之冠上,寻找界碑。头发一下变成了银丝,睫毛上也粘上冰晶。

远处的江面上,有许多人在捕鱼,他们说这两天能捞到鲤鱼。

实在太冷了,匆匆领略一下,就缩回车上取暖。

胭脂沟,闯关东的发源地!淘金矿!追溯到清代,大臣李金庸便在这里开矿,创办漠河金厂,不辞辛苦,苦心经营,胭脂沟的黄金开采达到了顶盛时期。胭脂沟从发现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的沙土已被筛淘过几十遍了。

边上就有李金庸的祠堂,以纪念这位为国家百姓,在这苦寒之地,不辞辛劳,鞠躬尽瘁的功臣。

逛完观音山,就往漠河县城去了。

漠河开始飘雪,地面上的雪积起来了,这次的雪来得比较迟,但幸运的我们还是看到了!

最后,到达了漠河车站,我们在这里的起点。
希望下次再见!谢谢刘师傅!

东北的火车就是一个暖和,在车厢过道里走一圈,看见不少东北人,喝着小酒,吃着鸡爪,乐呵呵地唠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人朴实豪爽,不喜欢矫情。看他们聊天,有点像在看小沈阳的小品。

这一路感觉我说话也带着东北腔了。

DAY7

同行的小姑娘跟我们一路,一夜的火车,我们三人一起到了哈尔滨

哈尔滨大雪,让人又兴奋又郁闷,鞋子都湿了!

我们去了果戈里大街,雪中的哈尔滨真的另外一种味道。当地人也许对下雪习以为常,缩着脑袋,就在风雪里走。

我们算是路上仅有的三个打着伞走的人。

南方人第一次见这种阵势的铲雪车!!

位于果戈里大街上的天主教教堂。在大雪中,红瓦白顶的教堂,门前几个孩子在玩雪。

逛到了黑龙江省博物馆,里面躲躲雪,了解一下这里的历史,免费凭身份证进入。

最后一件事,那就是买红肠!!秋林里道斯是这里的老牌子了,淘宝网上也有卖的。我们买了7斤红肠扛着回家。格瓦斯是面包发酵饮料,有点啤酒的味道,但不含酒精,也挺好喝,促消化。

最后我们回到了火车站取行李,去飞机场,这漫天大雪,会不会航班延误或取消呀?我们有些担心,但觉得这里应该和战斗民族一样,经常下雪,这样的雪就停运航班,那后面一整个冬天咋办?

果然,飞机准点起飞。

望着窗外的雪景,我们离开了哈尔滨中国的最北方。

一到南京,地面温度11度,我们大呼,热死了。哈哈!

后记

回到了家,时常想起北方,那白山黑水的地方,冰天雪地,依然感觉很温暖。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16 21: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21 10:54

引用 sun_ling_ 发表于 2016-11-21 10:54:35 的回复:

回复sun_ling_:是的,祖国的最北方,挺有意思

2016-11-23 16:02

你好,請問可以跟妳要包車師傅的連繫電話嗎?妳們的包車費用是多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