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杀出一条血路——长沙、岳阳、武汉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由于刚刚工作,可怜的职场新手还没有年假,但是秉着一颗爱玩的心,以及7天假期,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的态度,桂林反正不管怎样都会很多人的心态,于是愉快的约上了男票出去玩耍。
     本来想走湖南经典线路:凤凰-张家界-长沙,但是听导游朋友的建议:如果你不想被堵在天门山上3个小时下不来的话……于是我们愉快的选择了城市游,堵起来也好有地方换着玩啊,实在不行就当换个地方逛街了
     但是碰上十一这种日子,所有的旅店提前至少20天预订,车票至少40天预订。呼~
     最后所有花费加起来,人均2000软妹币左右。

Day1 旅途上、传统湘菜

于是在10月1号10点的时候,踏上了去长沙的火车。
        一下火车便先到酒店休息。这里推荐的是长沙百麓园主题客栈。
       首先这里地理环境很好,就在五一广场地铁站走路不到10分钟,无论你是想吃坡子街的小吃、还是选择去王府井百货、万达逛街,这里都是个不错的选择。其次,我们定的房间虽然不是很宽敞,但是装饰很温馨,设备也很新,前台的姐姐也很好。最后,不贵,十一节假日200软妹币出头。

在收拾妥当,补完眠之后,我们经过前台姐姐的推荐,去了附近一家较为正式的湘菜饭馆——炊烟时代。也是我们没有考虑错开饭点,真是非常多的人排队。从6点半一直到接近7点半,才安心坐下来。这里的推荐菜——炊烟跳水鱼,很不错,传统湘菜的辣和咸真是演绎的淋漓尽致。我这种来自桂林的“重口味”真是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人均:70

在吃饱喝足之后,我们便在附近商场随意逛了逛,便回旅店躺着了。

2 长沙市博物馆、橘子洲、坡子街

早餐:矮子粉店。人均15
也就在炊烟时代的旁边,环境不错,味道还行,价格有点贵,如果你不介意,还不如在隔壁路边摊子吃一碗。

对于我这样一个热爱文化历史的孩纸来说,这一行最可惜的就是湖南省博物馆闭馆装修要到明年才会重新开馆。
    所以我们去的第一站是长沙市博物馆。三馆一厅,也就是博物馆,图书馆,城市规划馆,音乐厅都是长沙市在开福区新河三角洲新建的,那里也正好是浏阳河流入湘江的交汇处。地理位置有一点偏,不过坐地铁也是很方便的。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三馆一厅的建筑风格虽然一样,但是外墙上的刻的字真是绝赞。
博物馆的是长沙以前的地图,图书馆的是论语、庄子一类的圣贤名言警句,音乐厅上的我猜测应该是古时候的乐谱。

这是最近长沙市博物馆正展出的两个大展。

古蜀文化的重要标志——太阳神鸟的金箔

还有像方向盘一样的太阳标志,黄金面具等等非常具有古蜀文化特色的文物。
建议一定要租一个讲解来听听,不然会错过很多很精彩的故事。

第二个展厅展出的是我国在近代时期向国外出口的银器。

像下面这件,就是琉璃和银的一个完美结合的表现,真的再一次感叹一下古代的匠人手艺已经出神入化了。

长沙博物馆小贴士】
【交通】:乘坐地铁一号线至北辰三角洲,再步行约15分钟
【门票】:免费,凭身份证领票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停止发票入场)
【游览时间】:2-3个小时
【美食】:由于是新开发区,暂时没有商铺
【另】:周围是长沙的三馆一厅,也是浏阳河注入湘江的地方,风景值得一眺

结束了博物馆之旅,我们便向橘子洲进发。橘子洲正如其名,就是因为洲上盛产橘子而得名。
到橘子洲上最好的方式,就是坐地铁,并且地铁站正好设在橘子洲的中部。
原本以为,橘子洲只是一个小沙洲。谁知道真是大错特错了。从地铁站步行至橘子洲头距离在4公里左右,也就是约为一个小时。别小看这一个小时,在十一走路简直作死。虽然一路上有草坪,喷泉广场等小景点可供观赏,但是一来一回实在是体力不足啊。景区有来回的电车,票价20,每一站可以停靠一次。很多人,比如我们,就是不想坐电车,非得自己走过去,然而回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体力,还不是乖乖掏钱坐电车回去。并且在国庆旅游高峰期,景区也加派了许多车辆,甚至是公交车,来运输游客,所以排队等候的时间并不算太久。

【橘子洲小贴士】
【交通】:坐地铁二号线,可直达洲上
【门票】:免费(电瓶车:20)
【游览时间】:2-3小时
【不可错过的风景】:青年毛爷爷塑像、橘子洲头风景、眺望岳麓山、拱极楼等
【美食】:在地铁口前往洲头的路上有小吃街,属于传统经典食物,不建议在洲上用餐
【橘子洲烟火】:每周六晚的燃放时间:冬春季:20:00-20:30;夏秋季:20:30-21:00
                            最佳观赏地:湘江中路等沿岸

其实橘子洲更应该是一个公园,平常休闲散散步的确是挺不错的。特别可惜的是,我们错过了十月一日的橘子洲的烟火表演,不过听说每周末都会有。
子洲头的尽头便是毛爷爷的巨大塑像了,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可以没看见漫山红遍,层林尽染,也算是挺可惜的了。不过也感受了一下,湘江的滔滔江水。

可惜的是,橘子洲上没有一趟渡船可以直接到湘江中路,也就是坡子街这边,还得走回地铁站。都是景区的套路。
原本打算下午4点找个地方喝点东西,然后再去坡子街的火宫殿解决晚餐的。谁知道,在这里需要划重点的是,火宫殿在这种十一的时候根本没有饭点之说,永远都是人。人。人。需要自己去找位子,根本就是守在别人的桌边,等他们一走,一屁股坐下去,再去拿吃的。拿吃的,也像是超市购物一样。

小吃都不贵,也算挺好吃的。最好多来几样,都挺有长沙的特点的。想想又要开始流口水了晒一下两个人吃的账单。

【坡子街小贴士】
【交通】:乘地铁至五一广场或湘江中路都可
【美食推荐】:臭豆腐、糖油粑粑、卤菜……太多了,有时间就慢慢边逛边吃吧
【另】:不需要考虑饭点,因为时时刻刻人都是非常多的

Day3岳麓山

第二天,起了一大早,准备去拜访一下著名的岳麓山
如果你是想坐索道上山,那么坐地铁2号线到溁湾镇,可以正好从北门上。
我们是坐立珊专线到桃子湖,从湖南大学入口上山的。
岳麓山除了修好的可以供电瓶车行驶的柏油路,还有好多上山的小路,应该都是以前的学子上山留下来的石板阶梯路。山上特别多的树,而且树龄都非常大,很阴凉,不过想要找到一个可以眺望湘江的地方也是很难啊。如果在淡季,携友几人登高望远,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还是很棒的。

如果此时的枫叶是红色的,那就更加棒了

景点里有很多大学生兜售自己学长画的手绘明信片、地图,都还挺好看的,也不贵,20软妹币。

可惜的是岳麓书院实在太多人排队了,所以就舍弃了。
而且原本想坐缆车下山,依旧人挤人,售票员温馨提示:现在买票要做好排一个小时队的准备┑( ̄Д  ̄)┍。于是走公路下山。
中午在必胜客解决了一餐,下午便乘动车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岳阳

岳麓山小贴士】
【交通】:1.北门索道,坐地铁二号线至溁湾镇。2.步行,乘坐立珊专线等到桃子湖路(步行至著名景点路程较短)
【门票】:免费,但进岳麓书院需要门票
【游览时间】:3-5个小时
【不可错过的景点】: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
【美食】:山上没啥好吃的,不过山下很多商业街

Day4 岳阳楼

岳阳整个城市不大,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岳阳楼在在这里停留的。感觉有点像桂林,小城市的风味十足。
早上就安静的睡了个懒觉,中午觅到了一家特别棒的日本料理店,指路:百盛大厦四楼道厚日本料理 ,尤其是芝士,现在还能回想起在嘴里化掉的感觉。口水又来了……

建议下午去游览岳阳楼,计算好日落的时间,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夕阳剪影美不胜收啊。有句诗怎么写的来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体现的真是淋漓尽致。景区里还有三国当时鲁肃在洞庭湖训练水师的点将台。

景区还组织了民乐乐团演出,演奏了牧童啊这种传统曲目,也是非常棒的体验。

岳阳楼小贴士】
【交通】:多辆公共汽车都到:10、15、游2等
【门票】:80
【游览时间】:2-3小时
【不可错过的风景】:岳阳楼、后羿射巴蛇广场、小乔墓、双公祠等
【美食】:吃的不少,旁边就有一条小吃街,不过感觉略坑,不建议在景区旁边吃东西

晚上也是在百盛解决的,不过这一次吃的是寻蟹记。是一家吃蟹的连锁店,有一点像桂林的香辣蟹的感觉,不过蟹有一点小,鸡爪子有点多。如果你选择这里,要做好吃一个小时不聊天的准备┑( ̄Д  ̄)┍。

Day5 武汉黄鹤楼

大清早赶火车,但是晚点了1个小时,中午才来到了武汉武汉这时候正在修地铁,特别是火车站前的交通真是……一言难尽。
这里要推荐的是——芷洋拾光青年公寓。地点在武昌区粮道街白土塘3号(文华中学公交车站),搭公车是最方便的。步行去户部巷、黄鹤楼鹿城都是15分钟左右。公寓是一家人自己开,爷爷和奶奶都很好,每次回来都会问好,遇到问题也会尽心的回答你。设备也算齐全,床也挺舒服的。节假日在200软妹币左右。并且最重要的是,那条街全·是·吃·的!什么热干面、小龙虾、成都串串、重庆火锅、披萨应有尽有,而且应该都是多数是本地人消费的地方,不会像户部巷坑。真想在那里住一个月从头吃到尾

由于某人想吃牛排的心愿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我们还是走到了秀玉红茶坊(司门口店)。 这一家的牛排分量挺足的,而且肉质比较新鲜,品种也很多,服务态度很好,十一还打了七五折,两个人吃了两份牛排一份意面还有一个小吃,不到100块,非常棒。

吃饱喝足以后就已经下午4点了,之后便马不停蹄的前往黄鹤楼,步行不到10分钟时间。
黄鹤楼景区真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并且黄鹤楼在岁月之中经历了很多啊,屡建屡废,仅在明清两代,就被毁7次,重建和维修了10次,最后一座建于1868年,毁于1884年。如今的黄鹤楼是1985年6月落成的。伫立在蛇山上,非常宏伟,规模比岳阳楼大了很多。里面也有很多之前黄鹤楼的模型。爬到顶楼眺望一下整个武昌区和长江,还是一次非常不错的体验。

一进黄鹤楼就是一幅有两层高的黄鹤楼壁画(是壁画吧)……还是很震撼的

眺望的美景

这里的夕阳也是极好的。

晚上本来想去户部巷大战一场的,谁知下午吃得太好了,所以这个机会就留到了第二天。

6湖北省博物馆、楚河汉街、昙华林、户部巷

今天的计划非常紧张,所以起了个大早。在楼下吃了个热干面、还有一份油饼包烧麦,这队伍排的也是没谁了。不过武汉的热干面,也很合我的口味啊,芝麻酱点个赞。

现在的人对于人文历史的需求真是越来越大了,以前冷门的博物馆也越来越门庭若市。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湖北省博物馆绝对是经典强烈推荐馆,逛一天绝对绰绰有余。而且它正好在东湖边上。环境非常好。
首先一进去,就建议先去买一张曾侯乙编钟演奏音乐会的门票,绝对是很值得。也感受一下当时的楚国丰富的乐、舞文化,这种独属于中国的古典音乐的美。钟、磬、琴、鼓、笙、箫演绎的楚乐,再加上楚国小蛮腰的视觉冲击,一下子就把人拉回了当时的楚国,怪不得总有王愿意日日歌舞笙箫,要我我也愿意啊。

湖北省博物馆整个主展馆有四层,展出的重点有曾侯乙墓、郧县人屈家岭、楚文化、荆楚百年英杰,可以逛很久。组一个讲解器是非常不错的。
里面有很多很著名的文物,像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鹿角立鹤啊,都是非常有楚文化代表性的。

以前还一直不知道,为什么湖北要简称为“鄂”。
看到了这个古时候制作的卖萌吐舌的小鳄鱼,才知道就是因为古时候湖北这一带盛产鳄鱼呀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湖北省博物馆真的非常懂做生意啊。有很多纪念品出售,比如以镇馆之宝之一的越王勾践剑为原型的书签啊,冰箱贴啊,比较有纪念意义。
我就买了两个类似于眼镜盒的小盒子、一套明信片还有他们自己出的一本介绍馆内宝贝和联系的成语的书。价格也挺实惠,没有上百。

湖北省博物馆小贴士】
【交通】:公交车比较方便,地铁在建
【游览时间】:3-4个小时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15:30停止入馆)
【不可错过的展馆】:楚文化展、郧县人——长江中游的远古人类、屈家岭——长江中游的史前文化、曾侯乙墓、梁庄王墓——郑和时代的瑰宝、荆楚百年英杰等
【美食】:附近没啥好吃的,可乘坐公交约15分钟到达楚河汉街

中午一两点才恋恋不舍离开博物馆。
因为找不到在哪里过马路,于是就打了个车前往楚河汉街。这里是一个比较新式的武汉游购娱中心吧,是一个逛街不错的选择。还有一个武汉的大戏台在这里。
结果吃了个成都串串……只能打个及格分。
下午去了昙华林。不得不说一下,昙华林是一条集中了几十处近百年的老建筑物:教堂、医院、学校、名居、花园、领事馆等等的街区。不过现在都被文艺小青年改造成感觉差不多小卖店啊,价格也好看奶茶店啊,感觉跟厦门鼓浪屿很像,特色并不是特别鲜明。人少的时候,慢慢逛一下还是比较有感觉到,但如果你只是为了看建筑而去的,估计会失望。

捕捉到一只晒太阳的喵

还有在路边非常有意思的自助图书馆。

【昙华林小贴士】
【交通】:乘坐地铁至螃蟹岬,步行约15分钟
【游览时间】:1-2小时
【不可错过】:昙华林历史文化陈列馆、购买明信片纪念品的小店
【美食】:略坑,如果想图经济实惠,就不用想了

去完昙华林,便坐轨道交通2号线到了长江的对岸——江汉路。其实这里也是一个大型逛街的好地方,不过时间已经不允许了。在江汉路的尽头就是,1924年建成的武汉关,建国之前叫江汉关,是汉口开埠的见证人,现在已经变成了博物馆。可惜我们赶到的时候(17:00)已经闭馆了

之后便等到了太阳落山之后,坐上武汉关码头的渡船,前往黄鹤楼码头。1.5软妹币/人,可以坐人,也可以搭两轮小车。华灯初上,吹着长江上的徐徐微风,欣赏着武汉长江大桥,晴川阁和两岸的夜景,这才真正感觉到这趟旅程快要走到了尽头。

从黄鹤楼码头上岸,步行至户部巷就只需要5分钟的时间啦。
武汉户部巷的最后一餐,什么烤鱿鱼烤肉都在全国各地的小吃街差不多,就尝了尝没吃过的豆包、还有传统加肉环节烤排骨、还有鸭!脖!话说这个鸭脖,很多武汉路边的小店都做得非常棒,一根完全不够吃。
全是人啊!

Day7 返程

最后一天一大清早就坐上了返程的火车。
武汉其实还有好多好多值得转转的地方,可惜时间只安排了两天,下次一定还要再来一次。
回头想想,这次旅程正好赶上十一黄金旅游时期,看了很多人头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各个地方的美景、美食。其实,仔细想想,旅行的意义不就在隐藏在这些大好山河与丰富的人文历史之中,再加上一个陪伴在身边的人么。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17 11:25

引用 minka_x 发表于 2016-11-17 11:25:52 的回复:

回复minka_x:行程差不多就是我写的,你具体还想问啥?时间还是?

2016-11-17 18:29

2016-11-17 18:59

2016-11-17 18:5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21 11:53

引用 美丽的花朵lili 发表于 2016-11-21 11:53:19 的回复:

回复美丽的花朵lili:希望你一切顺利。有啥想问的尽管提。

2016-11-21 20:2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17 18:59: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