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永远的伊甸园(记2010年冬丽江、香格里拉之旅)

夕奇哥 (上海) LV.20
2016-11-16 17:19 434/36
  • 出发时间/2010-12-12

说起跟云南的缘分,还真是不浅!
2000年暑假时,还是大学生的我就与班级里的20几个小伙伴一起第一次踏上了云南这块土地,在2个星期的采风旅途中,充分领略了“彩云之南”的神秘和美丽;
2005年国庆长假,跟老婆2人又重走了大学时的路线,也是云南旅游线路中最经典的线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成为了我们俩的第一次旅行;
2010年12月,公司组织员工旅游,没想到又将目的地定在了云南,短短的5天行程感触很深。
5年一轮回,冥冥中自有天意!
我又一次回到了云南
回到了我记忆中的丽江
回到了我梦境中的香格里拉
回到了我心中永远的伊甸园!

先上照片

行程安排

由于这次是公司组织的旅游,因此也不用动什么脑筋,跟着旅行团走就是了。

12月12日:上海——丽江丽江古城)
12月13日:丽江(长江第一湾)——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藏民家访)
12月14日: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束河古镇、黑龙潭公园)
12月15日:丽江(玉水寨、玉龙雪山云杉坪、蓝月谷、《印象丽江》)
12月16日:丽江狮子山)——上海

DAY1(12月12日):上海—丽江

上海直飞丽江的飞机在降落时,靠机舱右手边的窗户能看到玉龙雪山,所以换登机牌时尽量选右手边的座位哦

丽江古城入口处标志性的大水车。
古城目前的规模比以前扩大了好多,但以这个大水车为标志,水车内的区域才是真正的丽江古城。

在入口处有一些纳西族人穿着古时服装扮演茶马古道的马帮,跟他们合影是要收费的。
感觉这个拿雕的人特别帅,抽空来一张

古城入口处的许愿牌,在画有纳西族祝福图腾的牌子上写上自己的心愿挂在许愿棚内,代表了四方游客的美好祝福!

古城酒吧街上最有名的店——“一米阳光”,取自同名电影《一米阳光》。
白天游客不多,夜晚才是酒吧街的天下,否则丽江也不会被叫做“艳遇之城”了。

“杯小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门口的酒瓶静静的诉说着夜晚的疯狂,有多少男男女女在这里“偶遇”、“相识”、“互相告慰”、最终“相忘于江湖”!

玉龙雪山的雪水汇成清澈的小溪,缓缓穿过古城的千家万户,形成“家家门前有小溪”的高原江南水乡风景!

在古城内悠闲地走走逛逛,随处都能发现幽静慵懒的角落。

还有很多这样的手工艺品商店,以卖珠宝串、牛角梳、木雕、织物等为主,但正真纳西族和彝族的门面很少,要细细寻找。

在午后慵懒的阳光下,坐在这样的院子内,泡一壶普洱,约三两好友,喝茶聊天,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

这样的食物不知各位能否下咽

古城中有许多建筑或是新建、或是翻新,唯有这条石板路绝对是老的,他默默记录着人世间的沧桑变化!

在古城中心区的四方街上有很多扮演马帮的人,可以骑上马,由他们牵着绕古城走一圈。当然,肯定是要钱的!

现在的丽江古城已经过度商业化了,吵吵闹闹,已不复当年的宁静安逸,但事物总有其两面性,在失去古城原有的安静祥和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纳西族人带来了可观的商业利益,因此也并不一定是坏事,只是我自己不喜罢了!

DAY2(12月13日):丽江—香格里拉

一早离开了喧嚣的丽江,乘车前往香格里拉(中甸),途径“长江第一湾”,作为住在长江入海前最后一个城市的我,到长江的第一个湾来看看,感觉别有一番意义。

“石人对石鼓,金银万万庑,谁能猜得出,买得丽江府。”这是丽江石鼓镇当地的民谣,长江在石鼓这里转了个大湾,据说在这个转弯处藏着两件绝世珍宝,只要将石鼓之谜解开,就能得到无尽的财富!

远眺长江第一湾的景色。

来张照片

沿着214国道,在丽江段一路都能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巍峨壮丽!

有时候真羡慕当地的居民,天天出门就能看到如此圣洁的雪山,甚至于坐在自家窗户处就可抬头见,这真是一种幸福!

玉龙之所以被称作“玉龙”,正是因为山体形如白色巨龙横卧,从这张照片上看得分外明显。

途中经过的一处山坳,宁静的小山村就这样静静地存在着,与世无争!

中午时分来到了香格里拉县城。听导游说前天刚下了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现在的香格里拉基本没有游客来了。

随处可见的藏式风格建筑。

午饭后我们直接去普达措国家公园,进入“普达措”需要换乘景区内的环保车,而目前“普达措”对游客开放的区域仅仅占整个国家公园面积的30%。

首先游览的是“属都湖”,海拔3705米,四面环山,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清澈的湖水。湖中还有一种“属都裂腹鱼”是当地的特色鱼种。

在此留下一张公司的集体照

第二站来到“弥里塘”,一片高山草甸,因形状如“佛眼”,故得名“弥里塘”。这里海拔3700米,清冷的空气使人全身一轻。

这一片高山草甸目前仍旧是当地藏族居民的牧场,景色很美!

“普达措”内遍布此种高大的树木,也叫不上名字。

最后一站——碧塔海,从此处开始,我们将进行4.6公里的徒步游览。

碧塔海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传说是天女梳头时掉落的镜子碎裂而成(这跟九寨沟的传说是一样的)。
每年6-7月,这里还会出现“杜鹃醉鱼”的独特景观。

在阳光的照射下,湖面发出闪闪金光。

湖边用石块垒成的石塔。

沿着湖边搭建的木栈道缓缓游览,每一步都是美景!

进入12月份,景区内基本没有其他游客,偌大的景区就好像被我们承包了一样,除了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几乎听不到其他声响,好安静!

岸上的草甸上有许多挂满经幡的石塔,风吹经幡,猎猎作响。

有将近2公里的木栈道是修建在原始森林内的,需要踏着栈道穿越森林,空气出奇得好!

森林里有不少小松鼠,根本不怕人,只要你手上拿些饼干或面包,它就会主动过来,非常可爱!

远处便是如碧蓝宝石般的碧塔海。

如此美景,必须来一张

大伙儿来一张合照

这颗孤零零的树在很多游记中都出现过,他的身影显得如此的孤独。

晚上安排了藏民家访,我们预定了一只烤全羊,烤好后就这么点肉,十几个人根本不够分!不过味道倒是很好

整个过程气氛热烈,藏民同胞个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让我们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香格里拉绝对是云南最美丽的地方,文字和照片无法体现出她的万一。
我去过香格里拉3次,每次都被她的魅力征服而深受感动,只有亲身经历,你才能真正体会。

DAY3(12月14日):香格里拉—丽江

今天早晨从香格里拉启程回丽江,车子开出香格里拉县城时晨光还是微露。

金沙江畔的小村庄,一派田园风光。

远处的山间仍旧浓雾袅袅。

214国道中甸段几乎是伴着金沙江修建的。

途径虎跳峡镇,金沙江水在此处还算比较平缓,水面如镜面般平整。

清晨第一缕阳光终于破开迷雾,将树林照得金黄。

这位老婆婆在虎跳峡景区的入口处卖些水果和核桃,她虽说听不懂我们的话,但很有耐心的和我们交流。

进入景区会走大约3-4公里的路,这些路都是在峡谷的山壁上开凿出来的。

刚进入景区,水还算平缓。

到了景区深处,水流就越来越急,最终形成了虎跳峡的奇观。

中间那块石头就是虎跳石,冬天的水位低,所以基本整个露在水面。
对面是丽江侧的观景台,也是我前2次来虎跳峡去的观景平台,可以更近距离地观赏虎跳石。但据说夏天时被洪水冲垮,所以还在重新搭建中。

整个虎跳峡的全貌。

下午,我们返回丽江,来到了束河古镇——一个还未被过度开发的地方。
照片上是进镇的土路。

束河古镇位于玉龙雪山脚下,远处是洁白圣洁的玉龙雪山

丽江古城太吵了,在束河才能感受真正的慢生活。

连小动物们都在晒太阳

漂亮的狗狗,很温顺!

安静的小巷。

在街道中穿梭,几乎见不到人。

颜色鲜艳的大公鸡。

金色的外墙,你能想到这是用干牛粪砌筑的吗?

这里是束河古镇的水源地——九鼎龙潭,水潭里有许多黑色的鱼,据说都是当地人放生的。

潭边的廊桥。

一群纳西族老人在演奏纳西古乐——一种即将失传的技艺。

之后去了今天最后一个景点——“黑龙潭公园”,这里是拍摄玉龙雪山倒影的最佳地方。

天气很好,但有些微风,湖面稍有些皱褶,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感觉黑龙潭公园有点像西湖。

遥看远处的玉龙雪山

DAY4(12月15日):丽江

上午先是来到“玉水寨”,这里是晋江的发源地,也是丽江古城河水主要源头之一。

湖里的这些红色的鱼都是冷水三文鱼。

清晨的玉水寨格外清净。

从寨顶望出去的景色。

下午游览玉龙雪山
前2次来玉龙雪山乘坐的都是大索道,可以上到雪山上的4680米。
这次并没有安排上雪山,乘坐的是小索道,到达云杉坪,近距离观赏玉龙雪山的全貌。

小索道上山后还必须穿过一片云杉森林才能到达云杉坪。

这里生长的树木都有上百年的树龄了。

像这样粗壮的云杉随处可见。

云杉坪海拔3240米,是一块隐藏在原始云杉林中的巨大草坪。谁能想到那么美丽的云杉坪又被称作“殉情谷”,土语称此地为“情死之地”。

丽江被称为殉情之城,也是由于云杉坪的缘故,许多两情相悦却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在一起的情侣,都会选择在洁白圣洁的玉龙雪山下跳崖殉情,以惨烈的方式向世人证明爱情的忠贞。
关于丽江“殉情”的传统,在《印象丽江》的演出中有详细的演绎。

背景绝美,必须来一张

在雪山脚下的云杉树下,情侣们写下忠贞的誓言,天地为鉴,雪山为证,将誓言和美好的祝愿悬挂于此。

下山后来到蓝月谷游览,以前称为“白水河”。

这里的水是蓝色的,整个山谷呈月牙形,所以得名“蓝月谷”。

钙化层形成的三叠瀑。

蓝月谷中的蓝色小花,冬天还在绽放,神秘而坚强!

从高处看,蓝月谷的水如蓝绿宝石般晶莹透彻!

最后看了一场《印象丽江》。了解了纳西族的一些古老传统和风俗习惯。
演出的效果很感人,值得一看!

晚上在古城中闲逛,吃些当地的特色小吃。

买些旅游纪念品。

一直觉得丽江的魅力一半是玉龙雪山赋予的,玉龙雪山丽江的灵魂!
但这次旅行听到许多当地人都在说:“以前的玉龙雪山即便是在夏天,顶峰上还是有雪的,现在只有到冬天才能看到雪了,而且雪线在逐年上升”,甚至于有些人想等到雪山无雪,失去其旅游价值时上山挖银(据说玉龙雪山蕴藏着大量的银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玉龙雪山作为北半球维度最低的雪山,人们不能只盯着她的经济价值,她是丽江的象征,是一种文化及信仰的象征,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DAY5(12月16日):丽江—上海

下午就要回上海了,早上跟同事2个起了个大早,准备去爬一爬古城边上的狮子山。
清晨的古城人烟稀少,经过昨晚的喧嚣,许多店铺还未开门,忽然感觉这样才应该是古城该有的面貌。

沿着上山的小路缓步上行。

不时看到一些有趣的涂鸦。

宁静而清爽的石板路直通山顶。

终于来到了位于山顶的万古楼。

登上塔顶,从另一个侧面远眺玉龙雪山

晨光中的大研古镇(丽江),好美!

丽江旅游,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起早来爬狮子山,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丽江

都不怕人 真可爱

2016-11-17 15:30

照的真好~~美死了

2016-11-17 15:34

2016-11-17 15:37

2016-11-18 07:39

欣赏了!

2016-11-18 08:3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18 08:37:09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我看你也多次去过云南,肯定感同身受

2016-11-18 08:59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8 07:39:49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

2016-11-18 09:0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7 15:30:20 的回复:

都不怕人 真可爱

回复鹿妹儿:是的,拿点面包屑就会过来,样子很有趣的

2016-11-18 09:02

引用 云中月 发表于 2016-11-17 15:37:56 的回复:

回复云中月:谢谢夸奖

2016-11-18 09:0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18 11:25

2016-11-18 21:2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18 21:20:28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鼓励

2016-11-19 00:3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1 15:52

引用 kimigmc 发表于 2016-11-21 15:52:55 的回复:

回复kimigmc:因为是公司组织的旅游加上大家跟着旅游团的行程,也没什么特别的。要说有趣的话,藏民家访这个节目很有点意思,《印象丽江》的演出让人感动落泪,还有记得最清楚的是丽江的麻将牌是没有“东南西北中发白”以及“花”的

2016-11-21 16:21

看到这个时节的香格里拉的景色,不同时期呈现出的不一样的美丽!

2016-11-22 14:26

引用 一草一天国 发表于 2016-11-22 14:26:22 的回复:

回复一草一天国 :恩,关键是人少!国内不少景点其实很漂亮,但人一多就会减少许多游览的乐趣,因此我很多时候都错峰出行

2016-11-23 09:10

对,人少处处都是风景,人多即使是风景也是糟糕的了。

2016-11-23 13:37

2016-11-24 10:04

2016-11-24 12:11

2016-11-24 12:12

2016-11-24 16:18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1-24 10:04: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