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访古踏青正当时 ————“醉翁之意”户外登山队4组春游小记

无恨月常圆_43528 LV.7
2016-11-16 17:37 144/4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物/其它

最是一年春好处,访古踏青正当时
                                   ————“醉翁之意”户外登山队4组春游小记

期待已久的春游终于要成行了,目的地——游鲁迅故里,赏樱花。
     听说要去鲁迅故里,眼前浮现了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不知道那“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角树,”如今还在吗?还有那个满口“多乎哉,不多也!”穿着长袍,站这喝酒的孔乙己最喜欢的茴香豆是啥味道?三味书屋里鲁迅课桌上的“早”字还在吗?

进入景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巨型石雕墙,白底黑色浮雕,鲁迅先生夹着一只香烟凝视着远方,“鲁迅故里”四个字映入眼帘,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撑开雨伞,踩在江南古街的石板路上,穿梭于粉墙黛瓦间,追寻着鲁迅先生儿时的足迹——

“ 三味书屋”,第一个进入我视野,从古街到三味书屋,有一条窄窄的河,河上有一窄窄的石板桥,走过石板桥,便是一个不大的院落,三味书屋其实是鲁迅的私塾老师寿镜堂先生家里的书房,书房不大,“三味书屋”四个字的牌匾挂在屋中间墙上,匾下面是幅画,画中真是只胖梅花鹿伏在古树下,鲁迅先生的课桌在北面靠墙,书屋陈设一如先生描述。这儿已作为文物重点保护,不能靠近,我们也不能近距离的看看儿时鲁迅先生在课桌上刻的“早”字了。零零碎碎加起来鲁迅在这不大的私塾里度过了六年时光,国学启蒙也是从这儿开始,比起家
道中落的不幸,以书为伴的鲁迅儿时还是幸福的!

走出“三味书屋”街对面就是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清乾隆年间鲁迅祖辈修建,至今已有两百多年,进入大门,一幅巨大的“翰林”匾告诉我们,这屋子的主人曾经的富贵与辉煌。老台门香火堂的两璧,挂着几块牌匾,这就是有名的<<恒训>>,鲁迅祖父的治家格言。牌匾上工整,挺劲的墨迹出自18岁的鲁迅之手。

老台门的隔壁是新建的鲁迅纪念馆,进入展馆,鲁迅先生坐姿铜像被鲜花簇拥。这是一座极具地方特色的展馆,人文与艺术在这融合,一幅幅图片,一页页珍贵的手稿,向我们展示鲁迅先生不凡的一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先生一生的写照,他无愧于“民族魂”的称号!

纪念馆的左侧就是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这是鲁迅先生出生,早年成长的家。穿过长长的门廊,有个不大的圆形门,进得门内,是一片菜园地,这里就是传说中的“百草园”-----园子不大,种着几种蔬菜,油菜花正开着呢,鲁迅先生笔下的皂角树还在,置身其中仿佛听见“鸣蝉在树叶里长吟,”“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百草园给了鲁迅童年无尽的欢愉。
 江南的烟雨还在缠缠绵绵,樱花园,我们来了,大门口,咱们来张全家福。

穿过摆满鲜花的廊桥,眼前是一片粉色的海洋,天空被樱花装点,草地上,小径上,河面上,都铺满了粉粉的樱花瓣。一阵风吹来,片片粉色樱花如雪片飘洒,落在发间,落在肩头,再看手术部的美女们,个个笑靥如花,不知是樱花装点了她们,还是她们让樱花羞涩。

樱花树下姐妹们来张自拍吧,凭咱们青春靓丽容颜,谁说不能与樱花媲美!

幸福的三口之家,爸爸在专心扑捉美景,怎想到他们自己也成为别人眼中美丽的风景。

携子同游,浓浓亲情与景相融。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在山水之间,我们放松心情,享受亲情,友情,爱情。紧张的工作之余,让我们与山水相约,与自然亲近,让清新的空气洗涤我们一身尘埃。
!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16 19:10

欣赏了!

2016-11-21 09:06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21 12:52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7月18/23/28 ,8月2/7/12/17/22.休闲型:夏日酒店或同级7999/经典型:格兰维罗主楼 8999/逍遥型:格兰维罗水晶9999/尊享型:格兰维罗塔加楼10599/至尊型:凯越酒店海景:12999/王牌型:肯辛顿含早晚餐海景6-9楼,13999.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