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了东三省,党国倒愈像一个国

慕慕蛋糕 (重庆) LV.10
2016-11-16 17:39 256/4
  • 出发时间/2015-12-30

阔别一年,又想起了雪景,想在17的元旦再次出行看雪,回想2016年的元旦东三省甚是开心,本人文笔不行,不过也想分享一下。
路线为重庆-沈阳-长春-哈尔滨-漠河-雪乡-天津-重庆
一出桃仙机场大门,一阵冷气袭来,不过很快就适应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沈阳故宫我很喜欢,可能是因为喜欢看清宫剧吧。但是没有看过后宫甄嬛传哟。
在东三省感觉最多的就是对小日本的仇恨。沈阳有九一八纪念馆,长春有伪满皇宫,哈尔滨有731遗址。

第一站 沈阳

步入第一个景点:沈阳故宫。门票60元,就一张卡片,还要被没收,没有纪念票。很气愤

还记不记得同治的皇后和慈禧斗嘴说:我是从大清门抬进来的皇后,这句话无比的激怒了慈禧。我又进入角色了

沈阳故宫分为三路:中路就是正大光明殿和皇太极居住的地方,真的很小,北京故宫实在霸气。

八旗,又称八旗制度,是清代旗人(后演变为满族)的社会生活军事组织形式,也是有清一代的根本制度。八旗制度是努尔哈赤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正式创立。1601年初建时仅三旗:黑旗、白旗、红旗。1615年因“归服益广”将三旗析设为八:原红旗分为正黄、镶黄二旗;原白旗分为正白、镶白、正蓝三旗;原黑旗分为正红、镶红、镶蓝三旗,合称八旗。

这是一张熊皮,一共两张。两张已有百年的特大熊皮悬挂在沈阳故宫的镇殿熊馆,吸引了不少游客观看。这两只熊一雌一雄,据说,它们生前因护驾有功被皇太极封为“镇殿侯”。二熊死后,又被制成模型,陈列在金银库内,为皇上看守金银珠宝。这两张熊皮巨大,雄的高度为2.45米,宽为2.03米;雌的高度为2.47米,宽为1.05米。尽管随着岁月变迁,熊皮黑色的毛发已慢慢脱落变成棕黄色,但从这魁梧的身材和凶煞的面孔,仍然可以看出当时“镇殿侯”的风采。据展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只熊的重量都在千斤以上,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东北黑熊。这熊皮到底啥来头?流传最广的一段民间传说是,两只熊被驯养在盛京皇宫,因为力大无穷,又通灵性,皇太极用这两只熊协助侍卫守护大清门。一次,皇太极在经过大清门的时候,遭刺客袭击,这时二熊扑上前去奋力将刺客扑倒,救了皇太极一命。为了感激它们的救命之恩,皇太极封二熊为“镇殿侯”。熊死后,又将它们的遗体制成模型陈列在金银库内,要二熊继续在此守护。

凤凰楼,据说是当年盛京最高的建筑。去的时间一个人没有,走上去就是皇太极和后妃住的地方。房间的保存较好,不过实在不大。

沈阳故宫西路的建筑,是乾隆皇帝时期扩建的,可想而知,初期的沈阳故宫是有多么多么的小。也难怪觊觎北京故宫的金碧辉煌。

这个亭子就最霸气了。沈阳故宫的东路建筑,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所建,其主体建筑大政殿与两侧呈八字形排列的十王亭(包括左翼王亭、镶黄旗亭、正白旗亭、镶白旗亭、正蓝旗亭和右翼王亭、正黄旗亭、正红旗亭、镶红旗亭、镶蓝旗亭)构成一组视野开阔的庭院,其帐幄式建筑造型及其布局,是满族人从狩猎组织发展而来的清朝立国之本——八旗制度在宫殿建筑上生动而具体的再现,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所仅见。
大政殿俗称八角殿,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初称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八角重檐攒尖式,八面出廊,均为“斧头眼”式隔扇门。下面是一个高约1.5米的须弥座台基,绕以雕刻细致的荷花净瓶石栏杆。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殿前的两根大柱上雕刻着两条蟠龙,殿内有精致的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气势雄伟。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1644年(顺治元年)皇帝福临在此登基继位。

霸气外露不,就是里面太简陋了。

给金龙来个特写!

拍一个log,结果曝光了。依依不舍的离开沈阳故宫,两个小时还可以慢慢逛。

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离得非常近,拐过2条街就到了,门票也是60个大洋。张大帅,是有多帅呢?
张学良(1901年6月3日-2001年10月14日),字汉卿,号毅庵,乳名双喜、小六子。汉族,籍贯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东风镇[1]  ,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鄂家村张家窝堡屯(旧称桑子林詹家窝铺),国民革命军将领,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长子,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将领。

大青楼,是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18年-1922年,为仿罗马式建筑,因该楼采用青砖建造。
大青楼总建筑面积2460平方米,楼高37米,是当红四奉天城的最高点之一。整体建筑富丽堂皇,外部立体浮雕造型生动、工艺精湛,内部主要房间的笔画装饰技艺独特,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大青楼堪称民国时期东北建筑的经典之作。假山南面门上刻有张作霖手书的“天理人心”匾额, 北面为“慎行”。山上有亭洞和石阶,四周长满梧桐、皂角树,假山门洞正对大青楼正门处,为张作霖亲自指挥建造,具有防御作用。

他的妻子于凤至让他抛银元决定,没想到抛了六次都是一样的结果。此乃天意,于是张学良决定将杨宇霆和常荫槐二人处置了。

小青楼位于张氏帅府的东院,由于地处张氏帅府花园的中心,又有“园中花厅”的美誉,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砖木结构小楼,建成于民国七年(1918年),因其采用青砖青瓦建筑而成,俗称小青楼。它是张作霖为他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专门修建的。建筑面积450平方米,整座楼体呈凹字形,小青楼枭混线条的雕饰、窗口饰以镇石、楼后顶部砌有环形女儿墙等手法则是典型的西洋风格。小青楼采用了大量的木雕、砖雕等中国传统工艺来装饰。分布在小青楼的28幅雀替木雕,多以梅花、柳枝、兰花为主,风格各异。整组构图搭配和谐,布局严谨对称,具有较强的艺术观赏性。小青楼最为考究的是,它的每个门窗的上面均采用镇石砖雕装饰,这些镇石砖雕以花、鸟图案为主。民国十七年(1928年)6月4日,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成重伤的张作霖就是在这里走完了一生。

从大帅府后院出来就是赵四小姐居住的地方,原来是邻居么。。。。好方便,哇咔咔

大帅府60元的门票中还包含了这个边业银行,应该是张家的银行吧,奉系不是盖的。

沈阳一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九一八纪念馆,几经周折,差点放弃,因为找不着怎么去,到九一八纪念馆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从东三省冬季来说,3点已经靠近太阳下山了。不过很幸运的是,一走近馆里就遇到免费讲解员,了解了好多不知道的故事和小日本的罪行。

沈阳一日游结果,3个景点,沈阳故宫,张氏帅府,九一八纪念馆,晚饭吃了酸菜猪肉汤,味道嘛,反正地方特色就应该尝尝的。呵呵,吃完饭在周围逛了逛就去火车站,搭火车去长春。

第二站 长春

到了长春当然要看伪满皇宫,虽然很多人都说伪皇宫已经没啥看头了,我喜欢历史嘛,所以我也很喜欢这里,回到重庆我还去买了关于溥仪的书籍来了解他的一生。
长春地铁4号线,伪皇宫站下车

1932年3月9日,在日本侵略者扶持下,溥仪出任“满洲国执政”; 4月3日,溥仪迁居于此,这里便成为“满洲国执政府”。

兴运门是伪满皇宫内廷的大门,它建成于1934年1月,时值溥仪第三次登基做伪满洲国皇帝前夕。溥仪认为自己即将成为九五至尊,便命人在其门楣上雕刻二龙戏珠图案,并亲自将其命名为“兴运门”,希望“国运”从此兴隆。兴运门背后的钟表永远定格在9点10分,指的是1945年8月11日晚9点10分,这是溥仪离开伪满皇宫、走上逃亡之路的时刻。兴运门不仅没带来伪满洲国“国运”的兴隆,反而成为伪帝逃亡的历史佐证。

勤民楼,在伪满洲国皇宫缉熙楼之北。为一幢二层方形圈楼,中间为方形天井,南北门相通,南为承光门。楼名取清皇室《祖训》“敬天法祖,勤政爱民”之义。承光门东侧南房,为日本帝国主义者直接控制溥仪的“帝室御用挂”——吉岗安直办公室。二楼东南为正殿,即勤民殿,西南为西偏殿,西为健行斋,北为祠堂。勤民殿系“登极”和接见外国使节的场所。1934年3月1日晨,溥仪身着“龙袍”粉墨登场,并在南郊杏花村“天坛”祭天,回勤民楼后易大元帅服,行“登极典礼”1932年溥仪接见国联李顿调查团,1933年9月15是签订出卖东北主权的《日满议定书》均在此进行。西偏殿为溥仪休息和非正式接见伪满官吏与外国使节之处;健行斋是他办公及召开“御前会议”之所;祠堂供奉清室列祖神位,每逢年节、生卒日期,溥仪由宫廷学生陪同到此焚香上供。

也还像模像样的

由于天气太冷,游客本来也不多,都往屋里躲,所以拍照就没有人没有人,真爽

末代皇后婉容正在吸毒,婉容41岁就死了,很凄惨的

这个是我自己剪切的,记录了溥仪的一生。那句结束语很有意思:我这一生,做过皇帝,也当过平民。。。。。。。。。。。。

长春缉熙楼位于长春伪满皇宫内廷西院,是一座二层灰色旧式楼房,原为吉黑榷运局办公楼。1932年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就任伪满洲国执政后不久,便迁居这里,从此,这座极为普通的楼房就成为溥仪及其后、妃的寝宫。溥仪把它命名为“缉熙楼”。
溥仪依据《诗经·大雅·文王》“于缉熙敬止”句,命名为“缉熙楼”。溥仪本想以“缉熙”象征前途光明,并继承和效法他的祖先康熙皇帝,幻想复辟大清王朝。然而却受到日本关东军的操纵和控制,在这里度过了近14年的傀儡生涯。

仍然是没有人没有人

小火车,很别致

继续地铁去下一个景点,净月潭。
净月潭是在1934年由人工修建的第一座为长春市城区供水的水源地,在沦陷时期称”水源地“或”贮水池“。景区内的森林为人工建造,含有30个树种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绿海明珠”、“都市氧吧”之美誉,是长春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

白白的雪是预演,后面的大雪纷飞才霸气。

长春影视城,没有进去,时间来不及了,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去过横店影视城、镇北堡影视城,所以长影兴致不高。长影应该是以娱乐设施为主吧。我是叔叔了,不用去了。

第三站 哈尔滨

和前一天一样,长春一日游,伪皇宫,净月潭,长影算上吧。晚上搭火车去哈尔滨,重头戏来了,前两天的沈阳和长春以人文为主,接下来就要以自然风景为主了。

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松花江边上。

第一张就来个松花江上走,说实话,挺担心的,万一掉下去了怎么办呀,兢兢战战的,到了对岸才如释重负,比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还要开心。

一眼这个哥们就是不会滑冰的,当然我也不会,在我大重庆滑滑旱冰还可以。松花江上很多娱乐设施,可以一式,不过作为叔叔的我,还是安全第一,观景为重。

我们一起来为狗狗点个赞

俄罗斯风情街,在太阳岛上,横跨松花江就是,20元的门票,门票是一个护照本,很有特色,里面拍照还不错,我的衣服是不是很搭呀

还是原路从松花江上走过来,中央大街,卖的哈尔滨红肠和大雪糕还是很不错的特色,中午和悠悠姐去吃了酱骨和饺子,两个人喝了4瓶啤酒,餐馆播放着twins的莫斯科没有眼泪,很有感觉哟。中央大街上的东西还真不便宜。

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后面还有夜景

还是哈尔滨一日游,不过之后还是哈市的精彩,晚上搭火车去漠河。漠河,是有多冷呢,我不晓得也,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第四站 漠河

哈尔滨到漠河要坐17个小时的火车,真是服了,从重庆到北京都到了,这个还没出黑龙江省,途中路过一个地方叫齐齐哈尔,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地名,请教了火车上的人,他们给我解释说是有水的地方。晚上6点半从哈市上车,第二天11点半到漠河,不过第二天一大早醒来看着外面的景色已经非常迷人了。

在漠河我们选择了包车游,漠河的包车真是便宜也,600块3天,注意是一个车600哟。我和悠悠姐,还找了一个女生,3个人一个车。司机在火车站接我们。一下火车,一股西伯利亚寒流向我袭来,不过真的,可以接受的冷。所以去漠河的朋友不用担心冷得受不了。

漠河的第一个景点,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

这是路边的一大片雪地,我们及时叫停车,南方孩子是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壮观的雪的,何况悠悠姐还是海南人。
雪进鞋里了,好冷。

漠河第二个景点,一大片的白桦林,路边的,不要钱,个人非常喜欢,有没有想起朴树那句她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二八大桥,本来没有期待的景点,朋友却说大爱这片景色。

胭脂沟没有去,十米小观音像也没有去。普及一下胭脂沟。
胭脂沟位于漠河县西林吉镇北43千米,北极村南32千米处,以盛产黄金而闻名于世。始建于1888年,史称漠河金厂、漠河金矿局。为何一个金厂会与“胭脂”挂上关系呢?
慈禧太后买胭脂
胭脂沟又称老金沟,采金人把有金的河流称之为沟,是额木尔河的一条支流,全长14千米。咸丰末年,鄂伦春人在漠河河谷掘坑葬马,无意挖得金粒若干,此消息不胫而走。很快被俄国采金人谢列特金所知,派技师到漠河河谷试采,果然收获颇多。附近的哥萨克闻讯云集于此,进行盗采。因金苗旺盛渐喧于黑龙江流域及俄国,甚至国际。一些冒险家、商人、罪犯、军人、无业游民等以及在海兰泡(布拉戈维申斯克)的金矿矿工纷至沓来。短短几个月,漠河就云集7000多人。以俄国人居多,中国人次之,也有美国、德国、法国、波兰、朝鲜等国的人。到1885年,漠河人口多达万人。1883年初至1886年初,采金多达262080 两。
清政府得知沙俄盗采黄金后,曾多次照会沙俄政府,要求撤回沙俄在漠河盗采之人。沙俄政府一面继续纵容俄人盗采,一面提出租地采金。清政府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于1886年初对沙俄盗采之人实行武力驱逐。1887年黑龙江将军恭镗派勇兵百名,鄂伦春兵马40名,进驻漠河口,增设卡伦20处,防止沙俄再次盗采。同时上奏清廷:“举办漠河金矿,杜俄人觊觎。并拟调派吉林道员候补知府李金镛会办。”于是,北洋大臣李鸿章按光绪旨意派李金镛赴黑龙江会办。
李金镛奉旨于1887年农历5月带员弁数十人,由墨尔根(嫩江)入山,穿密林,爬高山,过急流,战猛兽,历尽干辛万苦,行走30余日到达漠河,查看矿脉、试挖矿苗。经慎密筹划,于1888年10月创办漠河金厂。李金镛清廉办矿,不辞辛苦,苦心经营,仅1889年老沟的黄金开采就达到了20000两。
李金镛将所采黄金按上缴军饷、商股分利、矿工分红等,派拨以后,又把剩余的金子铸成大锭,交给地方官转运京城,献给朝廷。转运途中,每到一处都被当地地方官刮削去一层。送到京城时各衙门大员又各刮一遍,交给李连英,他将剩下的又刮了一半。最后献给慈禧太后,并说这是漠河金矿总办李金镛孝敬您老人家的。慈禧龙颜大悦:“这金锭原来比这要大得多,被人层层剥了皮。”李连英说:“奴才查查。”慈禧说:“不必了,世人哪有不见金眼开的!这块金锭就留下给我买胭脂吧。”于是就把老沟封为“胭脂沟”,意思是老沟是供她买脂粉钱的来源之地。

半天的行程结束了,晚上入住北红村,北红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北村庄,北极村指示进年来商业发展,抢了人家的名号,成为最北。

早上起床就成这样了,太美了,紫霞仙子就要来了。
层层炊烟太有feel了。

个人真是大爱这张照片,作为微信的头像,不过这是手机拍摄的。之前在网上一直看睫毛结冰的照片,我也很想来一波。没想到头发,眉毛,睫毛全结冰了,太激动了。很简单的,戴个口罩,一呼气就有了。

吃过早饭,继续在北红村逛了一会就坐车前行了。

乌苏里浅滩,“我终于找到北了”就在这里

好多人在这里脱光光了拍照片,我是没那个勇气

路上的景色也很美,风景都在路上

黑龙江第一湾,不过爬上山挺累的。这么好的景色值了。
龙江第一湾风景区设有登山人行步道,以及餐饮住宿、娱乐、观景台、护栏、环保卫生间等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了观光、摄影、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景区在险要地段修筑了简易的木栈道,还在乌苏里浅滩至龙江第一湾江边建设了13公里长的具有森林防火、资源管护功能的旅游专线公路

然后就是坐车往北极村去,一路昏昏沉沉睡了一觉,到了北极村,已经接近4点,太阳也有落山的迹象。
北极村门票60元,5A级景区。

拍个log

住进冰房子

神州北极,开始我只认识那个神字

漠河感觉还比较原始,尤其是北红村,北极村已经有点商业了

入住北极村,吃了晚饭,写了明信片,聊聊天,玩玩手机,早早的睡了,因为冬天也没有北极光看。

一大早起床出门看看。

往玄武广场进发,去看那些最什么最什么的东西了

戴姐太有型

天然的泼墨山水画

龟和蛇的玄武广场。

听说俄罗斯越境是枪毙,而中国是罚款。流汗

在北极村,有太多太多的最什么最什么的官方点

最系列就最喜欢这里,哨所,很有feel

寄出12张明信片,最后据说只有10人收到,概率还是挺高的

最北圣诞邮局

对漠河的最初印象应该就是这个大兴安岭的大火。当年还说是费哥哥把火唱起来的

这个四不烧挺有意思的。

就喜欢这种没有抢镜的,而东三省大大的满足了我这个愿望。

漠河再见,此生应该没有机会在去。。。漠河也有一个冰雕,不过要去看哈市的冰雕。
为期三天的漠河旅游结束,又是17个小时的火车回哈市。
漠河真的是一个比较原始的地方,没有怎么被污染。和后面的雪乡是两个概念

第五站 回哈市

第二天中午到达哈市,吃了饭三点出门,冰雕开始。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网友说在冰雪大世界玩2小时。300块的门票2小时太贵了。我就问不能多玩一会吗。他们都告诉我2小时没人催你,你自己都要出来。事实上果真如此。太冷了,不过冰雪大世界的滑滑梯太好玩了。

最喜欢的雪花啤酒造型没有照出来,因为。。。。没电了

晚上在哈市吃了火锅,完全和重庆市两个味道哟,吃完之后会卡兹青年旅舍住宿,第二天一大早就坐卡兹的旅游车去雪乡,提前预定,150一个人单程。

第六站 雪乡

雪乡的路上,非常美,随便一拍都是美景

雪乡,美美的,绝对不是徒有虚名,虽然费用有点贵,门票95,里面的拍摄基地还要收180,住宿和饮食都好贵。不过浓郁的东北乡村味还是物有所值。

大爱这座大雪山

有没有童话书插图的感觉
怪我拍摄技术有限,夜景更是笨戳。

像不像大雪糕,又或者奶油。。这个比把那些山想象成什么造型的要实在多了吧,哈哈。快来尝尝,不过是白味的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就迫不及待的出去继续游逛。

12点半,卡兹大巴车来接,又是150个大洋,离开雪乡。就像说一句,雪乡真的好美

最后一天在哈市

今天是在哈市的最后一天。预备了731遗址,龙塔,外道,再逛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一开始就预备了这个景点,小时候看黑太阳731,一个小孩子拿着一个荷兰猪玩(据妈妈说那是荷兰猪),然后就被解剖了,以至于从小到大都好讨厌那个小动物。来到这个地方,了解了好多日本的细菌战,不仅仅是活体解剖,日本人太可恶了,斗转星移,总有一天日本要永远沉入太平洋。

龙的传人上龙塔。

晚上的索菲亚是不是更有感觉

晚上的火车到天津,天津只有半天的时间,第二天中午12点到达天津,安排了意大利风情街和津门故里两个景点。都是属于免费参观的。

最后一站 天津

到了天津了,大笨钟,哈哈。

意大利风情街其实就是很多这样子异国情调的餐厅。

津门故里真是好找呀,冲着5A级去的,其实不过就是一条商业街,泥人张,风筝张,仿佛被张氏家族垄断了。全场600米,徒有虚名的5A。

11天的旅行结束,晚上搭机会重庆,哇,好温暖。
这次的旅游非常开心。
费用在4500左右。想去的朋友千万不要担心太冷的问题,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冷。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16 19:16

引用 doudoutraveling 发表于 2016-11-16 19:16:05 的回复:

回复doudoutraveling:主要是我对这个软件不太熟,本来想慢慢介绍的

2016-11-16 19:3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