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记忆2(以上一篇《山西记忆》为准)

行走的二狗子 LV.9
2016-11-16 18:27 133/4

前言

这是我写的第二篇山西游记了。昨晚刚写好的一篇莫名其妙丢失了,用尽各种方法也没法找回来。
那么就重新写一篇吧,正好可以理顺写第一篇时有些还没捋顺的思路。就是想到前一篇写了两天左右,感觉心血就这么没了还是好伤心。

好吧这篇写到一半的时候蚂蜂窝客服和我联系了,昨晚的游记找回来了。那么这篇就保留,权当纪念吧。具体以上一篇为准。

山西是去年秋天的事了,时隔一年决定还是要重新整理出那段记忆,写成游记,以后再看应该还是会感慨吧。
为什么会选择去山西呢?当时作为一个平时功课比较多的学生,只有节假日才能有完整的大把时间出游,而国庆这种日子铁定是人山人海,所以一开始去山西是想要找个冷门目的地,能好好感受不要被洪水般的游客破坏了心情的那种。还有就是平遥古城对我一直很有吸引力。
山西其实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省份,虽然它给别人的印象一直都是充斥着煤炭气息的工业省。但去年的山西之行令我意犹未尽,没能去壶口瀑布乔家大院五台山一直是我非常遗憾的事情。

行程安排

去年我们学校的中秋假和国庆假是一起放的,再加上有校运会,所以基本上完整避开了人潮高峰期。由于荷包空空,所以我们把行程天数定了七天,主要的目的地是太原(中转站)、平遥大同三个地方。
由于受到从沈阳出发的车次限制,我们可选择的方案不多,主要有太原-平遥-大同大同-平遥-太原 这两个路线。从车次上来看,先去大同会比较省时间,但如果先走大同这个点的话,爬完山可能会腿疼影响接下来的行程,所以衡量利弊我们决定浪费一天的时间,走 太原-平遥-大同 这个路线。

第一天:太原 →晋祠、柳巷、迎泽公园
第二天:太原平遥  →市楼、县衙、城隍庙、日升昌票号等景点
第三天:平遥王家大院平遥 镖局博物馆等景点;观看《又见平遥
第四天:平遥 雷履泰故居等
第五天:平遥大同
第六天:大同恒山应县木塔、悬空寺
第七天:云冈石窟

Day1 太原

我们乘坐的是晚上七八点的火车,大概是第二天早上八点左右到的太原
按计划是打算参观完晋祠再去迎泽公园溜达一下,然后晚上去柳巷吃吃吃,但。。。。太原的公交车给我们造成了很多困扰。
在火车站等车去青旅就等了半个多小时,人非常之多,而且要等的车迟迟不来。太原火车站公交车站的布局也很有趣,对于路痴来说简直是致命伤害。

火车站的地下公交车站

青旅是先在网上订好的,太原不是个旅游城市,所以看得过去的青旅好像就两家,一家叫太阳花还是啥的,我选了在路上。在路上的掌柜是个爱骑行的大哥,据说一个人骑行去过西藏很多次,人非常nice,当时店里还有个广东来的义工姐姐,也超级好。
青旅是那种在小区里用私人住所改建的跃层式小青旅,非常温馨。地址是小店区(还是迎泽区)建设南路亲贤街北口中正花园C座103号。之所以记这么清楚是因为刚订完就收到了掌柜给发的信息,还是中英文版哦,超棒。掌柜有自己的家,平时不在青旅住,早上过来晚上走,很好说话。需要注意的是那附近中正花园名下有好几个小区,一定要问清楚在哪里下,我们当时就是提前在另一个中正花园附近下了车。

精心布置的前台~我们到的时候十点多吧,青旅没什么人,订的四人间还没收拾出来,办完入住就打算先寄存行李然后去晋祠。掌柜和姐姐很贴心地给我们推荐了各种好吃好玩的。

二楼公共区域,同样非常温馨。

楼梯上的装饰

再次吐槽一下太原的公交车。非常难等。转了两次车才能到晋祠,第二次等车的时候几乎以为那个车站没有那路公交车。

那段时间太原好像在修路。在去晋祠的一路上把太原的市景浏览了个大概,感觉相比其他省会城市来说,太原并不发达,城市规划也不怎么好。去晋祠的路上经过很长一段像是农村的路,但市政府的一个办公区好像在那边。晚上回去问掌柜,掌柜说太原就是这样的。

晋祠可以说是太原的标志性景点,不到晋祠枉到太原
乘坐专线下车后走不太远就能到晋祠景区内,但我们当时好像还是傻傻坐了五块钱黑车。
景区内蛮大的,坐个黑车进去也算是节省体力吧。当时恰逢菊花展。
参观完整个景区,按照路标出门直接走到公交停车场就可以坐公交回市里了。

回程上同样习惯地看窗外风景。太原的规划。。怎么说,觉得有些杂乱。交通也比较拥堵。
柳巷和迎泽公园其实没有几站,然而中午没有好好吃饭的我们决定先去柳巷觅食。
晚饭吃的是大名鼎鼎的郝刚刚羊杂割。这家店有连锁,柳巷的店比较好找,但我们不知道原来它每天只有饭店才开门,第一次去的时候大门紧闭,让我们开始怀疑人生。好在,把柳巷前后逛了一遍后,它开门了。我和小伙伴都是南方人,羊杂割算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接触的非常有北方特色的美食,非常非常美味。

羊杂割加饼。味道棒极了。

吃完晚饭天色已晚。坐了两站公交车,到迎泽公园溜达了一会儿。感觉我们应该走过去的,在柳巷里堵了十几分钟。

迎泽公园就是个普通的公园咯,晚上也没啥人,想起公交车上遇到的热心肠阿姨跟我们说晚上别去,发生过抢劫案,我们也没逛多久就走了。
回到青旅发现那天入住的其他房客也回来啦,好像已经工作了的样子,一群人在吃晚饭,很是热闹。
老板免费给我们换到了双人间,条件是义工姐姐加个床跟我们凑合一晚,因为其他住四人间的女生好像是认识的,想要住在一个房间。无所谓啊,姐姐那么好相处。当时快到中秋了,老板和姐姐还给我们送了港式月饼OMG!还送了我很多西藏的明信片,真是

掌柜 和姐姐送的月饼

夜深人静的一楼大厅

超带感的楼梯

Day2平遥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告别了青旅,准备搭火车前往平遥太原平遥普快好像不到一个小时。太原站附近在修路,我们又不幸上了一辆错误的公交车,最后还是打车到的火车站。
正好遇到中秋假日前夕,火车坐铺连走道上都站满了大包小包回家过节的学生,还有拖家带口的中年人。

途中经过太谷车站,太谷好像是孔祥熙的家乡,没错,就是宋氏三姐妹中老大宋霭龄的爱人孔祥熙,超级有钱的孔祥熙。晋商真的是驰名中外啊。
很快,到了平遥车站。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平遥站是个小车站,很小的那种,平遥和平遥古城站并不是一个地方,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距离真正的古城还有很远一段距离,而平遥站只要步行几百米就可以进城啦。
很多人可能分不清,其实现在我们说的平遥古城呢指的是城墙里的那部分,城外现在是平遥县城,游客都集中在城内哈,也就是说要从城墙进去才算是到了古城内。

上图就是平遥站。
古城好像东南西北一共四个城门,我们去的时候有一个在维修,从哪个门进的城也忘了,反正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或者直接问路,都好使。路上有很多载客的三轮,不建议坐,因为步行真的很近。

平遥的住宿我们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在平遥一定要住客栈啊特色民宅什么的,基本上都是老房子改造的,非常有特色。像赵家、杜老轩这些都是早早就订满了,我们最后订了一家承诺节假日也不涨价的相如客栈,靠近北门,在古城内北大街上。这里真的要吐槽下平遥的客栈,为什么节假日涨价幅度一定要这么过分呢,平时一百来的房子节假日直接能涨到三百多。

这是比较典型的炕房,很有当地特色。

相如客栈相比古城内其他客栈算不上很高大上,也不是最古色古香的,但是老板娘还不错,不仅真的如约没有涨价,还帮我们拿到了很便宜的演出门票。这个后面会细说。

客栈的小院子。隔音不是非常好,不过城里的客栈大都有这个问题,也不是这家独有的问题,毕竟都是老房子嘛。客栈的门面是个按摩推拿的小店,我们当时还以为走错了,哈哈。现在很后悔住在那里的两天没有找老板娘按按脚和肩膀。

老板娘很热心地送了我们地图,告诉我们有什么好吃的,以及主要走哪些景点,交代好了以后我们就出门啦。

平遥城内并不是很大,主要的景点有日升昌、镖局博物馆、县衙、文庙、城隍庙、城墙等等,通票价格忘了,网上查了一下好像是130.,三天内有效,足够逛的了。最热闹的地方当属明清一条街,也就是县衙和市楼所在的街道。我们住的北大街好像和这个有点远哦。西大街好像也是比较热闹的一条街。

午饭是在一家叫天元奎的客栈吃的,这家既是客栈,又经营餐饮。装潢非常古色古香,服务员都穿着很有山西风格的衣服,服务态度很好。团购了个套餐,非常不错,平遥牛肉、蜜汁长山药都很好吃。

吃完午饭就随意在城里逛了,基本上看到什么喜欢的店或者是景点就进去,慢悠悠,这就是我喜欢古城古镇的原因,慢节奏,惬意舒适。
县衙的升堂表演倒是赶上了,可惜人里外围了好几圈,矮个子的我实在是钻不进去。

这张图好像是站在市楼上拍的。当时古城内人不算多,暖暖的阳光洒下来,心情真的很美妙。

平遥吸引我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它是一个古城。
晋商作为明清时期有名的商帮,正是从平遥起家,走出了山西,走向全国,又走向世界。平遥城内大大小小的票号旧址,乃至今天仍在经营着各种生意的当地居民,从客栈到创意小店,都在像我们展示着晋商遗风。
那天我们去了好几个镖局博物馆,名字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但他们的精神仍旧给我很大的感动。这么一座充满历史气息的小城,它值得被保护,值得被弘扬。

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决定登城。好像是从南门登上的城墙,本想绕城一周走回北门,但越走游客越少,到后面几乎人烟罕至,我们心生怯意,决定原路返回从南门下来,然后再找个地方吃饭。
晚饭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不太好吃,和天元奎没法比。
饭毕找了家小酒吧,古城嘛,最不缺的就是酒吧咯。那天去了一家叫旅行者的酒吧,价格稍贵,服务还算热情。

有幸看到城墙上的落日。

城墙入口

Day3王家大院

提前一天和老板娘说好了联系拼车去王家大院,顺便买了两张观看《又见平遥》演出的票。
拼车去王家大院是按照人数收费,一个人50来回,挺划算,路程不算短,单程一个小时吧。
王家大院位于介休灵石县,是山西民宅的典型代表。
对于山西,我最初的憧憬就是在看《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时候,在电影里看到的乔家大院。这次没能去乔家大院还是很遗憾。因为一开始对时间的估算错误,我们只选择了王家大院,好像山西本地人更推崇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的规模非常非常大。。。超乎我的想象 。虽然看《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时候已经对山西的高宅大院有了个初步的心理准备,但是真正去走的时候还是震惊到我了。
王家大院是官宅,王家在做生意富裕之后入仕,这一点区别于传统的富商宅院乔家大院
王家大院整体的建筑结构有两部分,中间有一个类似于桥的建筑连接起来。上图就是大院的围墙。

上图视野所见的房子全部都是王家大院的范围。有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感觉。

上图是王家许许多多宅院里的一角。

上图可以更直观地看出王家大院的规模之大。

历史课本上对于晋商的描述不过提笔之间。
幸好,我来了山西
王家大院带给我的,是最直接的物质震撼。
平遥大大小小的票号镖局带给我的,则是精神上的洗礼。

拼车有时间限制,两个小时后必须到停车场集合。
这点是非常坑的一个地方,因为这么大的宅院,两个小时根本不够逛。再加上那天是世界旅游日,几乎所有的景点免票,所以那天王家大院游客非常之多,几乎全是山西本地人。想象中好好观摩的灵魂之旅变成了人山人海中奋力突围。

回到平遥是中午一点多,几乎饿晕。到元亨酒家吃了饭,味道一般,但团购的分量实在太大,感觉我们浪费粮食,简直可耻。

下午在古城内随处逛,去了一家名叫池池小栈的咖啡馆。那天只有我们两个人,气氛非常好

在咖啡馆呆得差不多了就动身出城去看演出。《又见平遥》和《印象刘三姐》、《印象海南岛》一样,都是王潮歌导演的经典作品,讲述各地特色风土人情,以大型室内情景剧的独特方式显现。
演出的门票原价好像是两百多,各个正规的旅游网站上都能买到打折票,一进古城内也会看到各个店在卖,基本上每家客栈都有代卖。我们是让相如客栈的老板娘帮忙买的,170一张好像是,对比了一下发现是我所能买到的最便宜的啦。给身份证号码就行,然后好像会收到短信。这个演出周一好像没有,所以我们特地挑了中秋节那天去看,看的是比较早的那场。这里需要提一点,有些黑心卖家会说什么给你拿前排的票之类的,没啥卵用,因为演出全程基本上都是在随着演员走动观看的,极少数时间能够坐着,坐前坐后没什么影响。
剧场在城外,就是出城以后走个几百米吧,还挺显眼的一个建筑物。
演出非常非常震撼,很真实地再现了晋商辉煌时代的场景,由于演出是禁止摄影和拍照的,所以这里就没有照片了。非常推荐有机会去平遥的你们能看一看这场演出,动人心魄。

演出结束后有很多三轮在等客回城。距离也不远,我们就慢慢散步,在城外吃了烧烤才回去。
九点多的平遥之夜,冷清却并不萧条,形形色色的店铺门口亮着灯,平凡而温馨。
在西大街经过一家绸缎店,几个上了年纪的外国游客被摆卖的民俗服饰深深吸引了,一个个都爱不释手的样子。

Day4平遥

最后一天有些无聊,很后悔没有预定拼车再去一下乔家大院
中秋假期结束,平遥城里又恢复了冷清的常态。早上办完退房,我们去了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故居和其他位于繁华街道上的景点不同,它的位置很偏,几乎没什么人去。
一个小小的院落,远不及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气派,但谁能想到,那里住着一个曾经赫赫有名的人呢?

宁静的、如同平常人家的院落。

城隍庙

戏台。这里一定曾经热闹非凡吧。

从高处俯瞰平遥城,平遥与其他地方最不同的在于,它一边在作为旅游胜地在运行,一边又实实在在承载着平遥人的日常起居。

平遥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选择换个地方住。
因为之前没住过太空舱,所以订了这家位于酒吧街上的青旅,平行时空。距离文庙很近。

大厅。去的时候没什么人。

太空舱。一次神奇的体验。隔音不是很好,有些闷,但晚上可以带着耳机看电视。很神奇。

洗澡间。完全够用,热水也很足,但隔间里没有地方可以挂衣服。洗手台的卫生不太好。

下面是那几天在平遥吃的东西。

小米饼。在相如客栈隔壁的早餐店吃的。不推荐。图个新鲜。

特色小月饼。豆沙白糖馅,味道还不错。

在池池小栈附件一家饭店吃的,我点了西红柿炒蛋盖浇面,小伙伴点了牛肉盖浇面,另点一个烧茄子。味道不错。

吃完晚饭照例是找了家酒吧,乌托邦,值得推荐。有团购。歌手还可以。虽然我们这天晚上住的就是酒吧街,但说实话那条街上的bar太嗨了一点,不喜欢那种氛围。

BTW,在平遥寄自己带的明信片是完全OK的。几乎全平遥卖明信片的人都会告诉你,要买他们的,不然寄不出去。但是呢,本人亲测,自己带的明信片也能寄,只要你贴狗

酒吧

酒吧一条街。

Day5平遥--大同

早上睡到九点多,慢悠悠收拾完东西,打算找个地方好好吃顿早午饭。
发现了一家叫衙门官舍的客栈,环境很棒,优雅舒适,很多外国游客,可以吃正餐、喝咖啡、住宿。我们团了一份简餐,炒饭加茶才二十块左右,超级划算。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16 21:26

哈哈其实我也忘带相机了,很遗憾,只能用像素不太好的手机随便拍拍,凑合看

2016-11-17 09:5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21 10:54

引用 sprity 发表于 2016-11-21 10:54: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