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新疆游记之一、喀纳斯和西北之北)

• 出发时间/2016-09-05

行程策划

时间         出发地        交通                      旅游景点                                                 住宿
Day1        沈阳           南航CZ6495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2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途经克拉玛依百里油田                           布尔津县城融和商务酒店
Day3       布尔津         旅游大巴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贾登峪温州酒店
Day4       贾登峪         旅游大巴                五彩滩、185团“西北之北”边境线。        哈巴河县新盛商务酒店
Day5       哈巴河县      旅游大巴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6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吐鲁番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7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天山天池                                                晚上K2630次去甘肃柳园镇
Day8       柳园镇          出租车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市祥云宾馆
Day9       敦煌             旅游大巴                嘉峪关                                                    晚上K9662次去甘肃兰州
Day10     兰州             南航CZ6492                                                                         晚上11时到沈阳

一、引子

原计划今年10月份去湖南贵州云南广西旅游,策划已经在五月份完成。但今年的雨水偏大,南方的洪灾不断,只好做罢。8月份,改变计划,打算去新疆。但新疆的地域太大,景点之间的交通很不方便,最后决定,跟旅游团走。

第一天 9月5日 星期一

沈阳乌鲁木齐的南方航空 CZ6495航班很不顺利,本应在17点15分起飞,因下了几分钟的小雨,而一延再延。眼看着别的航班,一架接一架,飞的飞,落的落,而我们的航班,却一会儿是天气原因,一会儿是交通管制,直到16点20分,才算离开地面,飞离了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两个小时后,降落在包头二里半机场,在候机楼停留了一个小时,21点20分,再次起飞,于午夜0点15分,安全飞抵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入住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东街北巷92号的欣燃琳商务酒店,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2点钟了。

第二天 9月6日 星期二

仅仅睡了四个小时,天还没有亮,就爬了起来。一看表,刚到七点钟,天才蒙蒙亮,东北西北竟有四个小时的时差。
       在酒店用早餐,搬行李登上旅游大巴,一切都在忙乱中。别看穿戴都很光鲜,素质高低各有尺度,自助餐前拥后挤,大巴车到蜂拥而上,高八度的大嗓门,喊个啥谁也听不懂,唉,跟团旅游,就这个样,没有自由行清静。

二、去喀纳斯的路上

今天是从乌鲁木齐市前往布尔津县,整个行程700公里,路上要花费7多小时的时间。

上午9点,大巴车离开欣燃琳商务酒店,一路向西,沿着G30连霍高速公路(江苏连云港新疆霍尔果斯),在奎屯转向北行,走上G3014奎阿高速公路(奎屯阿勒泰市),穿过克拉玛依市区,在白碱滩区的“小石头饭庄”用过中餐,继续北行。

沿途,克拉玛依的油田,遍地都是那种叫做“磕头虫”的采油机,此起彼伏,上下翻动;风力发电机林立,风叶缓缓地转动;千里戈壁,一望无际,人烟罕至。

穿过克拉玛依乌尔禾区时,远远望去,戈壁滩上矗立着一座座奇形怪异的山丘石墩,或陡壁,或悬崖,或石墩,或城堡,或古道九曲。一年四季,狂风不断,沙啸风咽,恰似风城鬼域,极其雄奇壮观。当地的蒙古族称其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族把这叫作“沙依坦克尔西”,都是魔鬼城的意思,因而这就是新疆著名的魔鬼城景区。魔鬼城历经数千年的干旱和风蚀而造就的雅丹地貌,地质学上把它命名为“戈壁台地”。
  魔鬼城景区位于乌尔禾区,距离乌鲁木齐市400公里左右,火车和高速公路都很便捷。
  克拉玛依长途客运站每天9点半和16点,各有一班专线大巴直通景区,车程约1小时。如果拼车去景区,往返每人约100元左右。
  景区的门票46元一张,景区内的区间车票52元一张。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学生,凭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可半价优惠;儿童和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游览。游览一圈有1到2个小时是足够的。
  景区的开放时间分为冬夏两季,冬季是从10月26日至来年的4月25日,夏季是从4月26日至10月25日,每天的开放时间分别是上午的10点半到午后的6点半和上午的9点半到晚上的8点半。
  据说,“冰山上的来客”、“卧虎藏龙”和“七剑下天山”等许多电影都是在这里选景拍摄的。

一路劳顿,晚上8点半,才到达布尔津县城。
  布尔津县城已接近新疆的最北端,属于阿勒泰地区,距离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最近。辖区内还有“五彩滩”和“阿克吐别克雅丹地貌”等许多自然景区。
  额尔齐斯河布尔津县城的南侧流过,向北流过五彩滩,进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境内,最后流入北冰洋。
  我们在俄罗斯风情步行街的“老码头鱼宴”饭店用过晚餐后,入住县城的“融和商务酒店”。
  此时,天将微暗,却已经是晚上的9点钟。此时此刻,让我们真正地感受到了东北西北,四个小时的时差是什么样的变化。
  布尔津县城很小,人口只有7万人,街上行人很少,多半是游客。县城的街道整洁干净,分别以“喀纳斯湖”上的“神仙湾”、“卧龙湾”和“月亮湾”等景区的名字命名。建筑清新亮丽,大部分是欧式风格的别墅和酒店客栈。夜色中的街市异常宁静,但夜市很红火。

第三天 9月7日 星期三

早晨,东方的晨曦刚刚见亮,我们就登上旅游大巴,向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进发。

沿着S232省级公路一直向北,130公里的车程,走了3个小时。
       沿途,阿勒泰山脉,高山缓坡,绿草青青,有时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白色毡房和吉普车。牛群羊群,边吃草,边缓缓地移动,放牧人有的骑马,有的骑摩托,跟在后面,显得悠然自得。时不时还可以看到马群和稀稀拉拉的骆驼群。
  接近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时,公路在薄雾中,象群山中的黒色河流,九曲十八弯,飞上盘下,让人提心吊胆。

三、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贾登峪售票处前,车水马龙,店铺一家挨着一家。一块巨石,当街而立,上面镌刻着“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几个朱红大字。巨石下,是一块巨大的“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导游图。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的门票分为淡季和旺季两个价格,淡季是从10月16日至来年的4月30日止,票价为90元;旺季是从5月1日至10月15日止,票价为185元;景区内部的区间车票价为80元(外部车一律不许进入景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可购买半价优惠票,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免票进入景区。
  不巧的是,我们购票时,天上下起了小雨。门前的小商铺,立时摆出了各种各样的雨具,如雨伞、雨衣、雨披和鞋套,从10元到20元不等,没有雨具的游人,顾不了那么多,纷纷掏钱,赶快披挂起来,于是乎,商贩们的腰包立刻就鼓了起来。
  从景区收费口到区间大巴换乘中心,也就200多米的距离,雨停了,雨具没用了,好象商贩买通了老天爷一样,让人好不怀疑。

区间大巴一直沿着喀纳斯河北上,最终停在了喀纳斯老村站。
       中午12点,我们进入喀纳斯村。
       喀纳斯老村仅有十几户人家,原木垒起的木屋散落在高低不平的村落里,村子里,散放着的牛羊欢叫,炊烟袅袅,一派久远而又古朴小村景色。
       村子里都居住的都是图瓦族人,他们是新疆北部的一支古老的民族,定居在喀纳斯湖畔,以游牧和狩猎为生。近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兴旺,他们也改变了生活习性,凭着他们精于骑术和能歌善舞的原始生活方式,好加入到旅游行业中来。
       我们在这里用过午餐,随后进入一间图瓦族人家的民居,参与和观看了他们的民族歌舞表演。表演是收费的,每人100元。

在喀纳斯老村继续乘坐景区区间大巴北行,不多时,就到了喀纳斯湖码头。
       “喀纳斯”是蒙古族语言,是“美丽富饶和神秘莫测”的意思。
       “喀纳斯湖”位于阿尔泰西北端的深山密林之中,湖形如弯月,长约25公里,平均宽度为2公里,湖面海拔高达1374米,面积45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达180米。

“喀纳斯湖”有游艇项目,票价120元。我们登上游艇,驶离湖岸。水色碧蓝的湖面,曲折回旋,烟波浩渺,人称六道湾。两岸的白桦林与群峰在湖水中交相辉映,倒映如织,景色如画。
       “喀纳斯湖”两岸的景致很多,“喀纳斯河飘流”、“羊背石”、阿勒泰岩画和“千米枯木长堤”等。

游湖归来,再次登上区间大巴,由北向南,沿着“喀纳斯河”飘流的河道,经“鸭泽湖”和“神仙湾”,在一个叫做“圣泉”的景点下车。
       “圣泉”是一处山泉,水质甘洌,当地的图瓦人把它视为神圣的“龙眼”。雪白的哈达,五颜六色的彩带,游人投下的钱币,布满了“圣泉”的周围。按图瓦人的说法,我们也用“圣泉”的清水,洗洗手,洗洗脸,洗洗眼睛。然后许个愿:祝国家安康,家人和睦,身体健康。

“圣泉”的对面,就是“喀纳斯河”的著名景点“月亮湾”。
       站在观景台上向下望,蓝色的“喀纳斯河”泛着乳白色的浪花流过如一弯新月的河道,因而此处称做“月亮湾”。
       “月亮湾”的滩涂上有两块前后相连的绿草地,传说是嫦娥奔月时留下的一双脚印,使美丽静谧的“月亮湾”成为游人驻足的主要景点。

“喀纳斯河”下一处景点是“卧龙湾”,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条是沿着上面的公路一直往下走,远观“喀纳斯河”;一条是走下公路,在“喀纳斯河”的河岸密林之中,有一条木制栈道,近距离观赏“喀纳斯河”。
       我们选择了在密林中穿行,更加贴近了“喀纳斯河”。

木制栈道在苍翠的白桦树中蜿蜒伸展,上下攀爬,时隐时现。白桦树挺拔舒展,落叶松枝干横斜,倒卧于河岸上的枯木横七竖八。透过枝叶,阳光洒落,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般色彩,斑斑辉映,让你如临仙境。
       在河道的转弯处,可以看到远处的一抹薄雾缠绕下的皑皑雪山,近处的层林苍翠,乳白色的“喀纳斯河”喧嚣奔流。真乃天地合一,美景如画。

一个小时后,我们看到了“卧龙湾”。
“卧龙湾”是“喀纳斯河”上一处较大的U形河湾。进口处巨石密布河道,水流激起浪花飞溅。河水从狭窄的河道,流进宽阔的河湾,缓慢地绕过河湾中的一处浅滩。浅滩上绿草如茵,叫不出名字的灌木点缀其上,形成了深浅不一,凸凹起伏的图案,看似盘龙卧于其上,因而得名“卧龙湾”。
        “卧龙湾”的两岸林木葱郁,古木参天,植被厚重。河湾中的碧水如镜,倒映出山的墨黛,树的摇曳,天的碧透,云的洁白,又是一卷浑然天成的丹青画卷。
       河湾的出口处有座木桥飞架东西两岸,隐于密林之中,那又是一处极佳的观景平台。
       “喀纳斯”,真的是“上帝打翻的调色板”,秋色中的“喀纳斯”,美极了。

缓坡上,见惯了游人的牛群,悠然的在啃食青草。

由“卧龙湾”登上区间大巴,返回了贾登峪售票处。换乘旅游大巴,原路返回,30公里的车程,1个小时,夜幕尚未完全降临时,就到了最近的一处村镇“贾登峪”。

“贾登峪”特别小,是一个专供入游客住宿的地方,除了几个稍大一点的酒店之外,大部分酒店都比较小,样式极具北欧建筑的特色,我们入住的是贾登峪温州酒店。
       站在酒店门前,夜色中,依稀可见远处的山峦,蒙古包和羊群在草原上星星点点。酒店之间,还没有归栏的马儿依然在悠闲在吃草。
       “贾登峪”的景色很迷人。

第四天 9月8日 星期四

今天我们将游览“五彩滩”和“西北之北”的185团。
       离开“贾登峪”温州酒店的时候,虽然天还没有亮,但这个小镇连个路灯也没有,忙乱中,一台大巴压坏的游客的行李箱,争争吵吵,等问题解决了,天已经大亮了。

四、五彩滩

“五彩滩”在“贾登峪”的西南方向,两地之间有145公里的车程,大巴要跑2个半小时,在布尔津县城折向西北,向着哈巴河县的方向,再跑30公里,就到了“五彩滩”。

“五彩滩”是国家AAAA级“雅丹”地貌河滩景区,处于布尔津县境内。额尔齐斯河从东南向西北流过“五彩滩”南侧,穿过哈巴河县,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最后注入北冰洋。
       “五彩滩”景区虽然距离布尔津县城只有30公里,但交通很不方便,只能在布尔津县城拼车,往返每个人20至30元不等,司机在景区外等候,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是足够的。
       每年的10月21日至来年的4月19日,因为新疆的气候原因景区是不开放的,所以景区开放的时期是从每年的4月20日至10月20日止。开放期间的售票时间,是从上午的9点至晚上的9点半止,停止售票后,景区也不清场,游人可随意游玩到日落西山。为什么呢?因为夕阳西下时,才是“五彩滩”最具神秘色彩的好时光。
       景区门票的价格是50元,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可免票游览(导游中途向我们征收了150元的费用,写这篇游记时,我却糊涂了)。

“五彩滩”面积不大,由于长年干旱,多风少雨,千百年造就了陡壁、墩丘和沟壑的典型雅丹地貌。
       景区内的木制栈道四通八达,观光台多处可见,即便于游人观赏,又保护了景区的自然地貌。我们站在观光台或走在栈道上,近距离置身于大自然色彩斑斓的美景之中,令人兴奋不已。

看“五彩滩”的天空,湛蓝如水;看额尔齐斯河的南岸,绿草如茵,胡杨林葱郁茂盛,是一大片戈壁滩上难见的绿洲,倒映在河水中景色异常优美。看额尔齐斯河的北岸则是寸草不生,或高低起伏,或沟壑纵横,或巨砾浑厚,或碎石嶙峋的山丘墩台。在阳光的照射下,沟壑和墩台展现出五颜六色的神秘色彩,红的娇艳,黄的弥蒙,绿的清新,紫的深邃。五彩缤纷的色彩,斑斓绚丽的变幻,令人眼花缭乱,由衷地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功力,难怪名为“五彩滩”。可惜,我们是在中午游览的景区,若是在傍晚时分,在夕阳下,则另有一般迷人的色彩,更加令人叫绝。

除了令人神往的雅丹地貌外,“五彩滩”景区也和其它景区一样,设置了一些别样的景点让游人观光游览,如不是桥的“长胜桥”,策马扬鞭的雕塑,骨感嶙峋的古木,还有说不出来路,却令游人团团转的“走运石”等等。

中午12点,我们离开“五彩滩”经哈巴河县城,1个半小时后,到达农垦185团的驻地,哈巴河县的屯垦北路,在这里的“白沙湖酒店”用中餐。

这里要注意,今天要去的185团和白沙湖景区都处于国境线上,需要在哈巴河县城的边防大队办理边防证才可前去游览。

五、西北之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垦十师185团位于新疆的最西北边,也就是中国地图公鸡尾巴向上翘曲的最末端。团部驻地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叫做“西北之北”,“西北之北”有一个特殊的连队,叫做“西北之北第一连”。
       “西北之北第一连”是185团的一个连队,也就是一个村子。这个村子处于中国哈萨克斯坦国边境线上,与哈萨克斯坦国隔河相望。
       在连部的正前方,高高的旗杆上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两侧立着两块砖红色的石碑,石碑上镌刻着绿色的大字,左边的石碑上镌刻着: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右边的石碑上镌刻着: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

在连部的后面,一片沙丘之上,凸起一块平台,上面立着高高的石墙,石墙正中镶嵌着紫铜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和“西北之北”四个大字。

连部的院子里,还保留着两处叫做“地窝子”的建筑,那是兵团第一代人创业时的住处,那是“地上地下各一半,枝条搭上芦苇盖,门往深处走,窗在顶上开。”
       连部前面大道的两侧,是第二代、第三代兵团人的住处,排排格式一样的砖瓦平房,瓷砖贴面,琉璃瓦盖顶,家家户户,木栅栏围墙上都挂着一块招牌,上面写着:西北第一连,眼睛山旅社,电话:15199522726和西北第一连,素梅农家乐,订餐电话:18083973819等等,几十年的光阴,已然天地两重天了。

六、白沙湖

离“西北边境第一连”不远处,是白沙湖景区,在第三代兵团人的努力下,业已进入了国家AAAAA级景区的创建名单。

白沙湖景区门前没有售票处,没有停车场,没有服务设施,目前连AAA也不到。45元的门票,10元的景区车票,都由司机一人收了(导游中途曾经向我们征收了350元的费用,写这篇游记时,我真彻底糊涂了,是边境的费用吗?)。
       景区车在沙漠中的水泥路上行驶了大约2公里的路程,沿途施工的地方很多。几分钟后,景区车停在了白沙湖边。白沙湖景区不大,我们在环湖木制栈道上漫步。
       “白沙湖”,你是“天使遗落在大漠的泪滴”,你是原生态的沙漠之湖。在湛蓝的天空下,沙丘环绕,白桦高挺,芦苇青葱,一池碧水,光影倒悬。更令人惊叹的是,“白沙湖”中,还有幽绿青翠的荷叶片片,烘托出点点娇恬红艳的荷花,竞相开放,有如在戈壁大漠之中,竟变幻出一幅江南水乡的丹青画卷,真的不可想象。
        “白沙湖”,你是“游人遗落在大漠的泪滴”,真的不可想象,你如此娇小的景区,门票如此之贵。

“白沙湖”的附近还有一处景区,叫“鸣沙山”,就是一座沙丘,有供游人滑沙游乐的设施。景区一目了然,我们只在景区的门前拍了几张照片。

“鸣沙山”的对面,隔着公路,就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边界线。铁丝网的外面,只有几米宽的中哈界河阿拉克别克河将两国分开。

我们在界碑下摄影留念,纪念我们如此近距离的站在了“西北之北”的国境线上。

“西北之北”还有一个地方,让人感叹不已,那就是闻名全国的“夫妻哨所”:桑德克龙口哨所。
       桑德克龙口哨所在中哈边境中方32号界碑处,被人称颂为“夫妻哨所”。
       从1988年至今,马军武和张正美夫妻俩,自愿来到这人迹罕至的边界线上,以哨所为家,坚持每天升国旗,登瞭望塔观察边界线,风雨无阻地在边境线上徒步巡罗和护林防火,年复一年,28年如一日,赢得了:“一个哨所夫妻站,一段边关两人看,一份责任记在心,一个佳话留世间。”

离开“夫妻哨所”,我们返回哈巴河县,入住“新盛世商务宾馆”。

第五天 9月9日 星期五

又是天没亮就起床,大巴车折腾了一个小时,才从旅馆门前爬上了公路,唉,怎么每天都那么不顺利呢?
       中午,又在克拉玛依白碱滩区“小石头饭庄”用餐。大巴进入乌鲁木齐市时,已近晚上9点多钟,还是入住“欣燃琳商务酒店”,并在酒店旁边的“勤和居”用晚餐。
                                                                 2016年10月29日

👍!2顶!

2016-11-16 19:02

引用 九月天 的图片:

行程这么紧,你们真厉害,布尔津夜市专门给游客去的地方。本地人都不去的。

2016-11-16 20:0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16 20:26

2016-11-16 21:10

引用 九月天 的图片:

好景致!送上第8顶!

2016-11-16 23:00

2016-11-17 11:18

2016-11-17 11:19

2016-11-17 11:1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6 23:00:27 的回复:

好景致!送上第8顶!

回复zhizhimiao:怎样才能“8顶”?我想给别人“顶”,却不知道怎么做。谢谢

2016-11-17 15:10

引用 冰凌雪儿 发表于 2016-11-16 20:26:14 的回复:

回复冰凌雪儿:确实,我有记日记的习惯,谢谢啦。

2016-11-17 15:12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11-17 15:10:44 的回复:

怎样才能“8顶”?我想给别人“顶”,却不知道怎么做。谢谢

回复九月天:每个游记的最上方有一排小东东,有顶、收藏和分享什么的,想要做什么就点一下就行了。或者在他游记的主页每篇游记题目旁边也有顶,可直接点一下也行,点成功后系统会有提示告诉你顶成功了。

2016-11-17 15:17

拍得好~

2016-11-18 13:47

2016-11-19 22:55

2016-11-20 11:01

2016-11-20 15:1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