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出发2夜3天单人单车环太湖骑游记

2016-11-16 18:39 580/4
  • 出发时间/2016-11-12

路线介绍

11月初上海出发G2高速至苏州人民路锦江之星、车子停在宾馆对面停车场8元/天。
装备:黑雪26寸旅行车一辆;

详细路线:苏州市区——东太湖大酒店——庙港镇——湖州月亮广场——长兴县——香山——定溪路太湖长提——渎边线——环球动漫嬉戏谷——马山镇梅梁路——十里明珠堤——湖山路——太湖湾——无锡隐秀路——鼋头渚——山西西路水浒城——无锡太湖大堤——湿地公园——G312——苏州市区

以上路线大部分参照行者路书#576277号 省略了苏州段沿湖路线,增加了定溪路太湖长提、无锡太湖大堤、山西西路水浒城的山路。行者路书号为#18049210,全程300Km左右,由于忘了开app,所以缺失了苏州市区到太湖大酒店的那段。

由于本人坚持吃饭要吃热的,睡觉要洗澡,每天只骑8小时、不走夜路、看到风景要拍照、所以全程基本上为休闲骑游为主,路线安全、路况好、当地市民普通话基础好。适合日均骑行里程100km左右的对体能要求不高的周末休闲~

D1 苏州市区——长兴县

天气不错,阴天无风、市区路不太好骑(电瓶车多、红绿灯多)。过了吴中区就是吴江区了,很多工厂。周末也可以看到很多厂弟厂妹去上班;到了东太湖大道一段开始人烟稀少了,路也变得好骑了,感觉到湖水的气息了。先到了第一个路书上的一个打卡点东太湖大酒店,门口有个大广场可以稍作休整;

一路沿着s230骑行,路况十分的好,感觉和高速公路似的;一路有很多农家乐之类的;然后右转穿过一些别墅区到了沿湖东路发现太湖就在你的右手边了(顺时针骑的好处,湖总是在你边上,不过当天逆风);

在庙港这里就开始有很多卖螃蟹的船舶停靠了;(lz觉得携带不方便没去买,回头想一下其实当地电商很发达,完全可以买了发个顺丰快递送回家

庙港的西万顷路这里有个不大的水产市场,可以去里面逛逛买点河鲜之类的;附近也有饭店和超市;建议在这里休息一下,把饮料补足;因为过了七都到湖州当中距离比较远也没什么发达的商业地带。

沿湖路附近的风景,湖面上的雾挺大的,其实看不着啥。。。湖边水里经常会有些水鸟。。。

此次游骑是这辆小黑马的处女行,黑雪轮组店出品,质量非常好。300km下来毛问题没有,当然和路况好以及我这个老司机的水平也是大有关系。

湖州之前的这段路有30公里左右,其实挺无聊的。

边上都是x溇村,一个接一个也没数到底有多少个。偶尔见到几个竞速的朋友从身边飞过,当然其实更多的是开摩托的机车党。

因为沿路的风景比较枯燥,所以lz这段路基本上就一边骑车一边玩手机刷朋友圈。

终于快要看到湖州的时候,感觉要给自己一点动力、下车把这罐红牛给喝了。slogan:你的能力超过你想象!

湖州的一个门楼,这里开始风景秀美起来了。马上要下一个休息点了。

月亮广场,lz默默的跑到咖啡店里点了一杯咖啡吃了一块蛋糕。顺便给手机充点电(30KM就靠刷朋友圈过来了,能不费电吗?)。此时天色已经开始晚了,打算去长兴落脚,打开app先把酒店预定好,还是锦江之星;

长兴走的是洪图线,经过图影,实际证明这路比我想象的远,不过晚上能睡在床上还是挺舒服的,长兴县也很发达,晚上市区逛逛吃点东西。上图是路过一个菊花园,撒尿拍照~

D2 长兴县——无锡

第二天早上出发,沿京福线向北。本来想去那个什么陈武帝故宫看看,算了一下时间可能不够就没去。
一路向北穿过长兴新城;感叹长兴规划发展的真是不错,完全已经赶上了2,3线城市的规划水平。之后夹浦镇看到许多印纺企业,估计长兴当地的经济就是靠他们支撑了;不过遗憾的是lz看到许多小河明显被污染后流入太湖,希望当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能保护好环境啊!

过了夹浦有段山路,风景不错;左边是山,右边是湖。边上还有高速公路;我在多个攻略中看到提到此处,果然名不虚传;之后有个收费站直接走最右的非机动车通道即可,下坡注意控制速度;

104国道超级路况超级好,一清早在这里骑行的感觉真的不错。mp3打开:播放歌曲进入晨练模式~

天下第一景观武校;我只是一个路过打酱油的、并不是来踢馆的哟。

穿过2边都是卖紫砂壶和假山的宜兴,来到了渎边线;我在定溪路口发现了一个环湖绿道入口;貌似是专门给自行车骑的;lz决定不跟着路书上的路线,独自去探索这条道路。结果证明是非常明智的——发现了一条大部分攻略上没有说的沿湖骑行路线,在这里骑车总比在外面吃灰好啊,而况边上还有湖景;

环湖大堤边上一副原生湿地的感觉,倒也不错。而且路上没啥人,lz又可以开始刷朋友圈了。

环湖大堤大概也就10km左右,最后还是要绕出来走渎边线,一路狂骑来到了群山脚下。这是终于快要到无锡了。

太湖湾,3面环山1面临湖的湖景房就在这里了,真是不错啊。以后想来这里渡假。

lz骑了大半天觉得肚子有点饿了,需要吃点东西。所以放弃灵山部分的骑行直接进军马山镇去找吃的~

去往马山的路况非常的好,太阳也突然露脸了。想想前面就有好吃的,lz又奋力加速来到了常州的地界。

马山吃完无锡小吃之后,沿着市区的梅梁路直接来到了十里明珠堤。虽然湖面雾气很大,基本上看不清什么。但是风光还是很好,水面上有很多水鸟飞来飞去。

十里明珠堤的路非常非常适合骑行,无数的拉练小伙从lz身边经过。还有一个骑山地车不带头盔的美女也超了lz很多次车(长的像瘦版宋慧乔

湖光山色,壮哉我中华美景~

明珠堤到头沿着s230上了十八湾方向的路,身边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蜿蜒连绵的盘山路让lz感觉到了一丝恐惧~不过好在不断的会遇到骑友壮胆。

半山腰的一个休息平台,撒尿拍照又遇到了瘦版宋慧乔。(没好意思搭讪(尴尬))

lz觉得这个山里破败的大楼是个很诡异的地方,如果晚上在那里举办鬼故事大赛肯定很带劲!或者改造成密室逃脱之类的应该也不错。

发张瘦版宋慧乔的背景,这妹子好像不认识路。每次超到我前面去了,一会又从我后面冒上来了。
晚上落脚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还是定了锦江之星,晚上又美餐了一顿。 吃饱睡好期待第二天的无锡景区之行~

D3 无锡——苏州市区

进发鼋头渚,经过太湖饭店;两个字——霸气!

渤公岛附近

蠡湖烟气弥漫朦朦胧胧自带ps效果

十里芳径也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是分开的。

因为赶时间,鼋头渚没进去玩,好像是要买门票的。不过lz觉得外面的景色看看也很不错了。上图这张真有中土世界的感觉呢!

出了景区,原定是要走山水东路的。但是lz想要看看新买的自行车的爬坡能力,选择了山路较多的山水西路(事实证明以后还是要避免山路为好);

经过影视基地

第一个上坡,废了老劲了。呵呵

上坡费劲,下坡爽歪歪。

不过下坡后就遇到水浒城的正门,得刹车。可气的是lz离开水浒城很远的位置拍照居然还要被保安小哥驱赶(妈的法克~

下坡,冲啊~

给小马来张特写~爬了这么多坡辛苦啦!

下山转太湖大堤,不错的决定。不论是骑行环境还是2边的风光都很好。建议一定来骑这一段。

路边的芦苇丛

进入太湖湿地公园

太湖

湿地公园

这个桥有几公里长,完全都是在水里的。

公园门口不让机动车进,但是自行车可以进。下了一个Y子桥有个广场,有小商店和厕所。

穿过一个水产市场会来到一个比较原生的湿地

因为明显没有什么维护,基本上没有什么游人了。

但lz其实是蛮喜欢这种没有过多人工痕迹的原生态景色的

湿地平台

路况也还是很适合骑行的

最后沿G312返回苏州取车返沪。愉快的环太湖骑游就这样结束了。

很不错!赞一个!

2016-11-17 14:4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18 11: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1 11:53

引用 tb_xxn 发表于 2016-11-21 11:53: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