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进藏,只为遇见你(纳木措+阿里南线)

兰子 (杨浦) LV.5
2016-11-16 18:53 446/11

我的意中人他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脚踏五彩祥云来接我,我相信。

三年前的国庆,我买了两张终点站是拉萨的火车票,可是最后到终点站的只有我一个人,这是我一个人的第一次远行。

有的人注定会遇见!

第一次听说西藏是上小学的时候,课堂上老师 讲青藏铁路的课文,也是我第一次了解西藏。哦!原来世界最高峰在西藏,那里的雪山终年不化,那里的人早穿棉袄午穿纱,像我们低海拔的人去会高原反应,······这些东西对于我来说太神奇了!早穿棉袄午穿纱是怎样的温差,高反是什么感觉?

很多年后我去西藏是厌烦了都市的喧嚣,日复一日的生活。那天在qq空间看到朋友转发的一条说说,内容大概是“某某多大,在哪里,想去哪里”我在下面留了言,想去拉萨。跟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远行只为离开熟悉的地方,还为体验一次高原反应!

去了一次,便种下了我的西藏情结。

二次进藏,我和他两个人。只为再体验一次初遇时的美好!

关于行程

2016,9,30上海--拉萨
day1:拉萨
day2:纳木错
day3:拉萨
day4: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宿日喀则
day5:日喀则--萨迦--拉孜--萨嘎(宿萨嘎
day6:萨嘎县--仲巴县--帕羊镇--霍尔巴乡--冈仁波齐峰---圣湖玛旁雍措--鬼湖拉昂措--普兰县(宿普兰县)
day7:普兰县--双湖神山--札达土林--古格王朝--札达县(宿札达县)
day8:札达县--仲巴县(宿仲巴县)
day9:仲巴县--日喀则(宿日喀则市)
day:10: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宿珠峰大本营)
day11: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拉萨(宿拉萨
day12:拉萨--上海

西藏前看了无数阿里的攻略,行程都是第二天上珠峰的,珠峰海拔比较高,走阿里大北线的话不说了,走阿里南线的话建议把珠峰留在最后,这样不太容易高反

关于费用

这次花费,两人包括吃喝拉撒,买东西,机票火车票,大概是6200/人

必备用品

1药品:提前一周吃防高反的药(红景天,高原安 ··),感冒药,退烧药,云南白药,头孢,止痛药,止泻药,创可贴,晕车药,西洋参片·····

2物品:冲锋衣,抓绒衣,厚裤子,厚外套,薄长袖,防晒霜,润唇膏,墨镜,水杯,护肤品,化妆品(爱美的必带),吹风机,充电宝,充饥零食,纸巾,湿纸巾,洗簌用品,毛巾,口罩,雨伞,补水喷雾

关于器材

iphone6,索尼A7,索尼nx5-t
大多数的照片是iPhone6拍的,有一些是A7拍的,珠峰少量的是索尼nx5-t拍的

先来叨叨几句

三年前我和S先生在拉萨相遇,这次再次去西藏只为走过那些我们没有一起走过的路,还有完成我的西藏情结!

上海拉萨的飞机票在今年三月的 时候就订好了,相对还是比较便宜,本来计划着去完阿里南线顺便去一下尼泊尔,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S先生在这次旅途中高反引起牙疼,半边脸都肿成了猪头,只好放弃了尼泊尔的行程,直接从西藏回来了!上面所提到的药基本也都用到了,所以还是有备无患的好。

上一次来是为了体验高原反应,直到从高原回到内陆都不知道高反是何感觉,这次一下飞机就有点轻飘飘的感觉,有点不详的预感····下了飞机直接乘机场大巴到市区,还好定的客栈就在布达拉宫后面,看着地图还挺近,决定走路过去,真是虔诚如我们,整整绕了布宫走了一圈,就2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1个小时,初到高原还是建议不要像我们这样,虽然这不算是剧烈运动,这样身体还是有点吃不消的。

放下行李,看着时间还早决定去八廊街附近转转,我们还是走路过去的。三年前摆地摊的人都没了,人群也没了,虽然隔天就是国庆,大街上只有偶尔几个人经过,感觉怪冷清的。去了一趟平措康桑青年旅社,定了2号去纳木措的行程(因为计划去尼泊尔,走南线不准备回拉萨,所以先去纳木错),本来去阿里是准备自己包车的,无奈出发前一直没有约到行程时间差不多的小伙伴,想去平措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拼车的小伙伴,交了定金。

从平措出来感觉肚子有点饿,我们在一个小巷里的一个清真馆吃了我们来西藏吃的第一餐,烤串和羊肉汤,羊杂汤,味道还不错的。吃完出来已经11点了,在路上等了好久也没拦到一辆出租车,无奈只有走回去,真的是厉害word这俩小伙伴·······

飞机上看见很多湖泊,颜色漂亮极了!

飞机上用GoPro 拍的,镜头比较广

我们的第1天

第一天准备在拉萨随便逛逛,适应高原。早上睡到10点才起(其实是一晚没睡着,8点钟开始天亮了才迷迷糊糊的睡着)客栈的风景不错,楼顶可以看到布宫后面的全貌,化个美美的妆拍拍拍

上一次一起来光明甜茶喝甜茶的有十几个小伙伴,这次只有我俩。八毛钱一杯,十块钱两个人喝到饱还可以打包一杯带走!这里是消磨时间的好去处,人也超级多,这家的甜茶味道不错,不像别家的甜茶有很大的牦牛味,喝不下去!看看隔壁帅哥叫了一碗面,好像就不怎么样了……

因为追梦客栈离八廊街这边还是有点远,于是第二天下午我们搬到了小昭寺这边的老男孩青年旅舍,这下逛街就方便很多了!

玛吉阿米,仓央嘉措很美的爱情故事,以尼泊尔餐,藏餐为主。本来和S先生商量着去吃吃看,客栈前台的小姑娘说这都是噱头,不建议去吃!说拉萨电影院二楼的娜玛色德餐厅不错,也是尼泊尔餐,藏餐为主,确实味道不错!推荐

这是拉萨河日落之后

拉萨河边的格桑花

这是晚上八点钟的拉萨!跟上海相差两小时,这里早上7:30天才慢慢亮,晚上20:00才开始天黑!

这个打着叉叉的房子三年前是一家家庭客栈,我和S先生认识的地方!三年前我们的行程不一样,他去尼泊尔,我去林芝,原本我们都不住这里,是各自的朋友住这里我们机缘巧合的认识了。出发前我买了两张终点站是拉萨的火车票,到最后只有我一个人来了,X把票退了!真的,有些人注定会遇到!这次来想再体验一下初遇时的美好,没想到客栈搬走了,这地方也要拆迁了!

因为第二天要去纳木措,要早起!于是第一天早早就睡了!(初到高原还是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我们的第2天

第二天早上5:30就在平措门口会合,师傅把车开到药王山下那里有很多卖早餐的,时间太早什么都吃不下,买了一碗白粥!这次去纳木措的路比三年前烂太多一路摇摇晃晃,颠颠簸簸开了不知道多久,快到羊八井的时候路况才开始好起来!因为山路崎岖我怕晕车特意坐在了副驾驶,一路上看到了无数辆军用车,和数不清的装甲车,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我还以为是坦克!!!应该是去参加什么军演吧!

中途在这里休息10分钟,藏族司机大哥说这里可看到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主峰,可惜我没拍得有照片。

到这里的时候我开始觉得有点晕车了,早上走的急忘记吃晕车药(在内地我是不会晕车的),纳木措门票在这里买,从南门到扎西半岛还要1个小时,到那根拉山口还要半个小时!

童鞋们到这个那根拉山口拍照的时候要注意啦!在栏杆上一些藏民会在上面挂上牛头,你拍照的时候不小心把牛头拍进去他会问你索要高额的费用!要拍的话还是要谈好费用。因为这是山口,海拔比较高,风比较大,衣服可以多穿点!我到这里的时候人已经高反的不行了,气喘,人感觉要飘起来了,头晕目眩!拍了几张照片就回车上了!

离天最近的一个咸水湖---纳木措,湖水很清澈,天很蓝,被不远处的念青唐古拉雪山包围着,用手机相机根本拍不出她的美

传说中纳木措都是很冷的,我觉得除了那根拉山口有点冷,烈日当头扎西半岛上一点也感觉不到冷

我堆的玛尼堆

这次的纳木措之行终于体验到了上次没有体验到的高反,使尽全身力气才走到湖边,已经累成狗,本想买瓶氧气来吸,可是网上很多人说吸氧会产生依赖,还是没买!(后来才知道这是误区,吸氧不会产生依赖,真的不行的话还得吸,身体缺氧严重会引发很多病症......)

这都是在用生命在摆poss,真的是高反到不行, 还记得上一次来又蹦又跳的完全没有问题。这次从湖边走到停车的地方足足走了半个小时一路休息了无数次。完成上一次的心愿,高反我算是体验到了!纳木措上面会有一些藏民小孩抱大腿管人要钱,我猜他看我是要挂了没有走过来抱我大腿,(去西藏之前在上海买了一些大白兔奶糖和巧克力,抓了一把给小朋友,旁边一个骑摩托车路过的藏民大哥看见也来要糖了)。在从扎西半岛回那根拉山口的路上我还是崩溃了,吐得胃都要翻出来,之后一路昏睡到拉萨

昏睡中迷迷糊糊感觉这次的高原行要就这样结束了,可是心里还是不甘心,我的阿里南线还没去,一直想去的冈仁波齐,珠峰大本营难道又要等下次了?但是回头想想要是一直这样高反下去真的是会有生命危险,出来玩,我们不玩命!回到拉萨去了平措把之前阿里南线的定金给退了!

我们的第3天

从纳木措回来之后比较累,睡得比较早,晚上十点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9点,感谢老天让我睡了个好觉!奇迹般的高反的迹象一点儿也没有了,S先生还是一直头晕脑胀的。他跟我商量要不要直接去尼泊尔,说去尼泊尔也可以去徒步,喜马拉雅的雪山一样看得见,我真的是有点不甘心又要等下次再去阿里.....
这一天还是在拉萨闲逛!

不怎么吃酸奶的我来说这个桂花酸奶相当合我胃口,好吃好吃!

幼儿园门口的画,觉得穿着藏族服装的小朋友好可爱,关键还是香肠嘴哈哈哈!

在大众点评上找的一家餐厅,吃藏火锅的,量很足,就是不太合胃口!

吃完饭,S先生觉得既然都来了还是去一下阿里吧!可以让我了结我的西藏情结(我倒是开心极了),于是又去了平措订了第二天(也就是4号)去阿里南线8天的行程。

阿里南线第1天

早上十一点在拉萨边防大队集合,旅行社统一帮我们办理边防证。因为国庆的原因上班比较晚,平时早上10点就能拿到边防证,我们吃完午饭下午一点才拿到,吃完午饭就出发了!

阿里南线小分队加上开车的王师傅一起8个人。罗勒,张所长,小薛同学,宋家两姐妹,S先生和我.(这里不得不说宋家两姐妹实在太厉害了,前一天晚上火车刚到拉萨,连适应高原的时间都没有,第二天就跟我们开始阿里南线的行程,要知道她们的年纪都40+了!在高原心态真的很重要)

鸡冻的一天开始了!

第一站是羊湖

因为出发的比较晚,我们到江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天已经全黑了,天上的星星布满了整个天空,看见远处有一处地方亮了很多灯,远远看去有点像布达拉宫,开车的王师傅说那是宗山古堡,开了好几年的阿里线,也是第一次看见晚上的宗山古堡。真的是美极了!但是想起《红河谷》那部电影,又觉得有点凄凉!因为晚上我们要住在日喀则,所以没有停留,继续赶路!这张照片是在车上用手机拉近拍的,糊的一塌糊涂

晚上11点多钟我们到达日喀则,在宾馆旁边的川菜馆吃了晚饭。这一天我们队伍里有三个人牙齿开始疼了(王师傅,宋家妹妹,和S先生),宾馆旁边刚好有个氧气站,S先生去买了袋袋装氧气,很庆幸我从纳木措回来之后完全适应了高原,一点高反的迹象也没有,宋家两姐妹倒是有点不适应晚饭都没吃就先去休息了!十二点睡觉。

阿里南线第2天

这是赶路的一天,早上吃过早饭8点钟出发。途径萨迦拉孜,最后到达萨嘎

虽说今天路上没什么著名的景点,但是一路美景不断。10月是个收获的季节,一路上都看见藏民在收青稞。

之前想要是能去318终点看看那得有多好呀!很遗憾樟木口岸因为地震的原因一直没开放,去尼泊尔只能走吉隆口岸。在上海人民广场还特地的去找了318的起点。而这个5000公里的路牌也是挺有意义的。

一路上不知道经过了多少个检查站,这是在阿里线上318最后一个检查站,过了这个检查站我们就要走219新藏线,期待进入阿里地区!

219国道路边经过朗措,在阳光的照射下美得不要不要的,颜色和羊湖一样,只是没有羊湖大,云伸手就能摘到!

晚上八点钟到达萨嘎县(海拔4600米,是我们阿里南线住宿海拔最高的一个县城,注意不能洗澡洗头),找到旅馆放下行李,吃的还是川菜(西藏除了川菜还是川菜),这一天可以早点休息!

阿里南线第3天

这一天我们出发的比较早,因为张所长和小薛同学要去冈仁波齐转山,我们得早点到哪儿,留多一点时间给他们。早上7点钟吃完早饭天还没亮!

一路过来,看见的藏原羚越来越多,它们超级呆萌,我们停下车用相机拍它们,它们也会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看我们,也许它们对我们也是很好奇。只是这张手机拍的很模糊。

很幸运,我们遇到了西藏独有的黑颈鹤,它们还是一对!

藏西秘境,天上阿里!要开始进入阿里地区了

这是做路霸的我们

第一眼看到的冈仁波齐,我没有激动到哭!它就在那里,看着它我心里很平静!

冈仁波齐不是冈底斯山脉上最高的山峰,但是它却被四大宗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藏传佛教,印度教,苯教,耆那教)。长得像金字塔,四面对称!“马年转山,羊年转湖”转的就是冈仁波齐和纳木措。据说,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十圈者可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108圈可得道成佛。又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生于马年。在佛的本命年即马年转山,转一圈相当于平时转十三圈,能额外增加十二倍的功德。我虽然没有信仰,但是我想如果还有机会我会来转一次。

再走近看到的是圣湖玛旁雍错,那种蓝跟纳木措和羊湖的蓝都不一样!纳木措蓝得清澈,羊湖蓝得太假,而玛旁雍错却蓝得深沉。像蓝宝石一样

219新藏线第1314公里可以看到冈仁波齐,挺有意思的

去转山的两位小伙伴,张所长和小薛同学

山脚下看到的神山,比较幸运没有被云遮住

送完两位小伙伴我们往普兰赶,因为晚上要住在普兰。路上经过了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

第一眼看到鬼湖的时候我惊呆了,确定这不是海边吗?湖边的风感觉有8-9级那么大,那个浪大到夸张点说一个浪卷进去就得没命,风吹得睁不开眼睛。鬼湖和圣湖一丘之隔,圣湖是淡水湖,而鬼湖却是咸水湖!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是词穷了!

普兰县的海拔不算高,海拔只有3900多米,这里离尼泊尔非常近,翻过喜马拉雅山就是尼泊尔,所以说来这里做生意的尼泊尔商人非常多。
   这个边贸市场卖一些印度尼泊尔商品为主,都是卖一些生活用品,而且卖得不便宜。我们就随便逛逛。

今晚吃的是羊肉汤,味道特别的鲜美!

王师傅和宋家妹妹的牙齿都好了,S先生的还是隐隐作痛!

阿里南线第4天

吃完早饭7:30,出发往札达,今天的景点是札达土林和古格王朝。

这是来自喜马拉雅山脉的日出

今天会再次经过双湖神山。这是鬼湖边上发呆的藏野驴

有着爱心PP的藏原羚

来自远方转山小伙伴发来的冈仁波齐日照金山的照片

继续行走在路上,左前方的是喜马拉雅山脉,右边是冈底斯山脉

今天出了点意外,我们撞车了!因为路太多弯道了,车况又不是很好,在过桥的时候经过一个小坡,把方向盘下面的连接轴弹断掉了,方向盘没有了方向,幸好刹车是好的,王师傅一脚踩住刹车,我们都没事,只是车不能走了,距离札达县城还有50公里。

路上拦了一辆川牌的SUV,下来了一个60多岁的大叔,我们拜托他路过检查站的时候帮忙叫一下警察,过了15分钟警察来了,因为没有汽车配件,警察也无能为力。王师傅说汽车配件要从拉萨发过来(看来我们是走不了了)。路过的藏族小哥非常热心,看见我们停在路边主动停下车来帮我们看是啥问题。

我们在那里等了一个小时。王师傅胆子真的是大,把断了的轴用铁丝绑上竟然慢慢开走了!我们5个小伙伴慢慢悠悠的走到检查站。王师傅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让我们先去札达,他自己开车过去。

后来是邓师傅来接我们的。检查站一翻过去基本就是土林地貌了,非常壮观,手机相机根本拍不出来。古格王国遗址的门票100/人,我们5个人邓师傅给我们买了4张票。到达古格王国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钟,正好快赶到夕阳西下,本来想找个导游讲解一下的,可是他们下午5点就下班了,我们只好赶紧往上爬,兴许能赶上看夕阳。

别看古格王国不是很高,爬到山顶真是累得够呛!在半山腰的时候又碰到了那个帮我们叫警察的四川大叔从上面下来,我们准备休息一下,大叔说“我都70多了,一口气爬上去的,年轻人你们难道还不行?再晚点就天黑啦!”我无言以对

终于登顶,我真的是要气喘要死了!都是平时不锻炼的后果!!!!

夕阳完全落下去,天边的渐变色超级美!

等我们下到山底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这时候的古格就像一座城堡,很童话的感觉!

这一天因为爬古格太累,S先生的牙痛一直没好反而越来越厉害,当天晚饭也没吃就睡觉了!

阿里南线第5天

早上起来S先生的脸肿得像猪头,而我们带过来的药也都吃完了,去札达县城的药店买了点消炎的药,比上海卖贵了两三倍!没办法药不能停……

为了不耽误行程,今天我们又换了辆8人座的江淮商务车,因为王师傅的车没那么快修好。说是8人座,我们加司机(小李)一起8个人,刚好把我们塞下(用“塞”最适合,因为坐下8个人根本没有空间移动),像这样坐长途车,人根本受不了的。

在塔尔钦约定好的时间和地点,我们接到了转山回来的俩小伙伴,继续出发!这是赶路的一天,走的都是回头路,没有过来时的兴奋,也因为车空间太小,好几个出现了头晕脑涨的现象,而S先生牙疼更严重了!

宋家两姐妹是在驴妈妈上面报的团(听说一万多一人),在她们打了无数个电话给旅行社要求换车之后,在札达修车的王师傅也答应连夜赶来追我们。计划是宿萨嘎县的,我们住在了仲巴

仲巴县我们去了当地的县医院,医院是上海援建的,建的还挺不错(S先生看到了希望)可能我们去的比较晚,只有急诊开着,上班的只有一个医生一个护士,怎么说呢,就是医院医生下班了,药房没药,也没办法治疗,(医生看起来不太专业)

在医生的建议下我们去了药店买了点消炎药。

吃完饭饭,我们赶紧回宾馆,因为这个县是靠柴油机发电的,过了12点就没电了!

S先生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因为这里是高原,害怕会有生命危险!决定退出行程,不去珠峰直接回日喀则,再怎么说日喀则西藏除了拉萨它就是第二大城市了!

我心里是矛盾的,二次进藏就是为了冈仁波齐和珠峰,如果这次不去下次再来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阿里南线第6天

如果按行程上走的话,今天应该是从219穿到318,经过佩枯措,希夏邦马峰,然后到达珠峰大本营,可是我们无缘了!

早上8点,我们从仲巴县坐班车去日喀则,坐了一整天到晚上7点的时候才到达日喀则上海广场。

自私心理在作祟,不想有遗憾,不想有遗憾,决定留下S先生一个人在日喀则看病,我要去珠峰!

阿里南线第7天

第二天早上7:30在日喀则平措康桑青年旅馆等车,7点三刻出发!这次一个人在路上!

珠峰的路不知道有多少个弯,我真的数不清

在加吾拉山口可以看到对面喜马拉雅山脉上的珠峰,洛子峰,玛卡鲁峰,卓奥友峰

很幸运,没什么云可以看到珠峰全貌

缘分的事情真的就是说不定的,前一天小伙伴们上珠峰,珠峰一直在云下不露脸,今天却是万里无云,超级超级幸运的看到了珠峰夕阳日照金山的样子

买了几张明信片,遗憾的是明信片上面不是珠峰而是扎什伦布寺的照片

S先生珠峰我替你来看了

当天晚上住在大本营上(海拔5200米),帐篷大通铺,烧着牛羊粪,听说很容易半夜高反!我倒是一点反应也没有,半夜三点起来拍星空,由于不会操作相机,拍的都是什么鬼的星空照。星空没有在江孜看到的震撼,可能月亮有影响!

附上一张什么鬼的星空照

阿里南线第8天

第二天起床的我还是活蹦乱跳,没有高反!没有高反!没有高反!

早上的绒布寺,还没等到日出我们就准备返程下山了

到达日喀则的时候时间还早,可以赶上回拉萨的最后一班火车!

我去珠峰期间S先生去了日喀则医院,医生说是高反引起的牙尖炎,脸肿是因为里面有脓,要开刀引流(其实是个小手术),一说到开刀,S先生决定回上海,不去尼泊尔尼泊尔的医疗技术肯定更不行。出来玩我们不玩命!

尼泊尔中国免签证费,签好的签证只好做纪念了!来之前把回程的机票买好了(加德满都--上海),退了机票一人扣了500。经费有限,我们决定坐火车回上海.

我们的第12天(拉萨--上海)

阴雨蒙蒙的拉萨火车站,这是第三次来这里。上一次来西藏是火车进火车出。

火车没走多久看见外面在下雪,白茫茫的一片,分不清天和地.

超美的沱沱河

后续

上一次来西藏的行程是:广州--拉萨--林芝--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林芝--拉萨--羊湖--纳木措--拉萨--广州,火车进火车出,循序渐进适应高原,完全没有高反。初次进藏的童鞋建议火车进藏

这次从西藏回来,我以为是梦的完结,整理照片写游记的时候才知道这是西藏情结的开始!这是第二次,我不知道还会去多少次!

引用 兰子 的图片:

好看诶~~

2016-11-17 15:02

请问下你们走阿里南线用了多少车费吃住哪些?

2016-11-17 17:04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11-17 17:04:06 的回复:

请问下你们走阿里南线用了多少车费吃住哪些?

回复moon:车费2000,司机吃住跟其他小伙伴平摊,住的是大概200--300一晚,吃得看你们吃什么了

2016-11-17 17:07

是拼车去的吗?

2016-11-17 17:08

是在平措拼的团,也算是拼车了

2016-11-17 17:09

引用 兰子 发表于 2016-11-17 17:09:46 的回复:

是在平措拼的团,也算是拼车了

回复兰子:他们一般去阿里南线一般是拼车还是包车啊?主要是我一个人想明年再去西藏走一趟阿里

2016-11-17 17:2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18 17:25

引用 marykin 发表于 2016-11-18 17:25:09 的回复:

回复marykin:不会呀,一路上走十几公里可能才会遇到一辆车,人少可能是大家怕高反

2016-11-18 17:54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11-17 17:27:24 的回复:

回复moon:能包车就包车啊!会比较自由舒服,我们去之前是打算包车的可是没有找到拼车的人,就在拉萨当地报了个算是自由行的团,黄牌大车限速比较厉害,蓝牌小车会好很多

2016-11-18 17:5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