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下了两天两夜的雨 我们在湖南韭菜岭 徒步大江源到月岩林场两天五星穿越线

藏锋 (广州) LV.7
2016-11-16 18:58 1232/6
  • 出发时间/2016-11-11

初识韭菜岭

第一次听闻韭菜岭,是今年船底顶6+1小分队里面的队友说起的,后来回来自己也在网上查了下,觉得挺有意思的一条线路,一直都想去走一下,刚好周二看到自由人发出AA户外贴,看到还有位就马上报名参加了。
韭菜岭,号称湖南的K2(K2即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都庞岭的主峰,位于湖南永州道县月岩林场,海拔2009.3米,是瑶族寻根的圣地,09年入选国家地理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居首位。
这次两天的徒步大致路线:大江源--数着过五道溪--四十八步--古怪冲--下侗--中侗--上侗--韭菜岭--野生动物保护站--月岩林场,大概24.60公里左右。11号行程,晚上接近9点在广州出发,由于高速公路凌晨2点时间不通车,所以在服务区停留到五点然后再出发,早上周敦颐故里附近的镇上吃个早餐,据说很多到大江源的司机都会迷路或者跑错地方,不过我们的司机是个老司机,开过这段路很多次了,但狭窄的山路加上雨天没有控制好速度汽车跑偏了,差点撞到山上去了。12号行程,在大江源海拔500米左右开始爬升到千家峒海拔1800米左右扎营休息,13号行程,从千家峒破房子上韭菜岭海拔2009.3米高峰,然后韭菜岭返回交叉路口,源溪谷一直左右穿插的淌水下撤到终点月岩林场,晚上6点左右到月岩林场,加上等人全部到齐9点出发走国道回广州,14号凌晨4点左右到广州,顺利结束整个韭菜岭行程。
个人活动物资装备:气罐1大罐,炉头1个,锅具3个,碗4个,勺子,筷子,青瓜2条,榨菜2包,腊肠4根,油三分一瓶,盐,头灯,充电宝3个,对讲机1个,苹果2个,士力架4条,牛奶2瓶,果汁1瓶,饼干1包,宝力矿1瓶,怡宝3瓶,水杯1个,睡袋1个,冲锋衣1件,袜子两双备用,帽子,衣服裤1套,雪套1双,单反1台,雨衣,雨伞,登山杖,护膝,瑞士军刀,出发前在集合点称了一下,一共33斤

早上的大江源

早上的大江源村真美,下了点雨,被大雾覆盖着,感觉还没睡醒状态,稻子应该是刚刚收割完不久,一排排的稻田错落有致的,空旷的田野看不到人,可以静静的看一下景

大江源龙头

大江源村头的龙头树,这个龙头看着好有特色,每个到韭菜岭徒步的驴友都会过去拍拍照,期望能带来好运

大江源寸头的亭子,刚下车就下起小雨,大伙在亭子里整理自己的背包,早餐不用开炉了,所以我们的队员把广州多买的河南面条送给了附近的便利店老板,说是减轻一下负重,下次都不敢让她买东西了,每次外出买东西都是加倍的,这样的采购真行啊。

大江源村的水真是清澈见底,稻田错落有致,在车上跟小伙伴说其实这里已经挺美了,为什么还要上山呢,哈哈

大江源上山路

这里是大江源村上山的分岔路,在左边往上走有路进山,往前走也有路,但应该不是去千家峒方向的,在我们前面就有一个队伍走错了,结果在山里转了一个多小时又跑回来了

往左边走一段路的方向可以看到开阔的山路,这里也是比较容易走错路的,建议方向感不是很强的可以开户外助手或者六只脚的轨迹,可以防止走错进山的路

这里又错过了一个和大家一起装13的机会了

刚刚进山就可以看到云雾缥缈的山峰,不过这个离韭菜岭还远着,但看到这些山和水,已经悄悄的喜欢上这里的大山了。

进山的路上有很多山茶树,现在也是花期,不过开的还不多,只有零星的几朵,这种山茶小时候我们家乡山上也有挺多这样的山茶树,一般都是隔年结果的,可以用来榨油,野生山茶油味道很特别,用来做炒饭是很美味,这个也是小时候的味道,想想都有点饿了

这里的路两边各一排杉树有点进入原始丛林的感觉,不过走到这里还是在山底,还是在海拔500多米的地方,这里的雨是停一阵下一阵,弄的雨衣都不知道该收起来还是一直披着好

过第一道溪

第一天要过五道溪?,应该说在四十八步前是数着过五道溪才对,这个季节就还算好,下雨水涨了,但第一天的过溪不难,水不深,随意都能跳着过去。难走的是第二天下山的路,在溪谷左右穿来穿去的,十多条溪流,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河,过腰的急匆匆的水流,对于怕水的,不会游泳的小伙伴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途经杉树林

到了这片杉树林,马上就要开始行程中的爬升阶段了,几乎每个到这里的驴友都会把这片杉树林拍下来的,后来想了一下,大概就是因为后面手机没电了或者手机掉水里了,这次我就比较有经验,因为我的手机就是被雨水打湿了,然后今天去修,收费也是280元,这么巧合的事都有

穿过杉树林,一直往上爬升,然后到达竹林,这里的竹子特别的绿,一片密竹林,挺美的。

滚石位

继续往上走,这个位置泥土很松动,还有不少碎石,刚刚走上来,前面的队友一脚踩错位,一块一只手握不过的石头直接往下滚,幸好下面的人躲的好,不然一个不小心就压上了。行走这些易落石的地方真的得十分的小心,拉开一定的距离就最好了

嗯嗯,这又是在一边徒步一边撒狗粮的节奏了,关键是还要我帮忙拍照,啊,又在欺负我这些长得好看的人了

水渠路

碎石处再往上走就到达水渠了,在这么高的山上修水渠,估计工程量也不少。这里的水都很清,如果不是担心有蚂蟥,真的可以用手捧起水直接喝掉了,我想这里的山泉水应该是很甜美的

竹林

水渠再往前走,前面的路就变得更原始森林了,到未经开发的大自然徒步就是舒爽,到处都能看到美丽的山水,已残的枯木横在路中间,还有仅供一人通过的悬崖斜坡

过第二道溪

这里不知道算不算二道溪呢,反正这一路上的溪流都不算难通过,大概是好戏在后头吧。

看到这些山林草木,就想到蛇,想到蛇就想到柳宗元的《捕蛇者说》: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永州的蛇,可是在读书时就深深的在我脑海了,不过全程没有看到一条蛇,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与人品好了吧。不过如果夏天来,可能随处都能碰上几条了,所以想夏天到韭菜岭的亲友们,可以先学会怎样与蛇好好的相处呀。

过第三道溪

三道溪了,还是没有湿身,倒是下雨把大家伙衣服给打湿了。听说韭菜岭的蚂蟥也是很有名气的,估计是专咬喜欢泡水里的娃吧,我也是走了一路都没有遇上,嘻嘻,难度都去准备过冬了吗。

这个队友温馨提示一下,你的雨衣快要掉下来了,这样很难保持美观性哦

这里看垂直的山峰是很美的,可惜今天雾太大了,把云海给吞没了,远方的景色也看的不太清楚,这里就称呼做朦胧美吧。雾很大,但是挡不住各种参天大树的美,这里的每一种植物都很有特色

四十八步

过完这个悬崖壁,马上就到四十八步了,四十八步的由来我现在还在想,明明就是一条河冲啊,怎样四十八步了嘛。河里堆满着各类大大少少的石头,还在一边支起三角架,估计是之前驴友在这里煮饭留下的,我们也是在这个地方煮今天的第一顿汤,咱们小分队的第一个鸡蛋紫菜汤就是在这里喝的,煮了一大锅,居然喝完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手艺好,还是大家都太久没吃东西了。这里的四十八步,顺流而下是广西灌阳方向,而逆流而上就时我们今天要扎营的地方--千家峒,瑶族祖先居住地,晚上就让咱在圣地上睡一晚吧,好好的感受一下天地灵气了,想想也有点兴奋了。

这个鸡蛋紫菜汤也是很有故事的,小匆打的鸡蛋,似水流年洗的锅和取的水,然后我也参与煮的过程,这里一起干了这碗蛋花紫菜汤,休息+开炉40分钟左右后又背上背包继续向营地出发,直奔大本营--千家峒。

第一个瀑布

这棵看起像黄山迎客松的老树,屹立风雨中,在今天看到的第一个瀑布旁边,尽情饱览山水。第一个瀑布很多树木遮挡,只能目测,如果要拍照,就需要走小路下去,可以一睹瀑布的全景。

又见水渠

走完第一个瀑布,然后再往前走100多米左右就可以又看到一条水渠,水利工程居然也修的这么好,好多人天天说搬砖的,不知道有没有来过这里搬过的呢。。。在这里不要走左边通道,应该往上走,走到水渠的方向,然后再往左走就对了。

古怪冲

过第四道溪

很多小伙伴都会选择在这里过河,这里应该是第 四道溪了吧,也就是到了古怪冲了,过这种河可以往前看一下是否有水流没那么急的或者有更多石头突起容易踩着过河的,这样会更方便行走一点。我是在往下一点的位置过的,比这种水流急的过河方便很多,也可以防止鞋子湿掉。

古怪冲一直往前走都是乱石河,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达到有树木和森林的地方,在这个枯木旁可以看到一个铁铸物件,具体是什么,没有做仔细的观察,从外观看锈蚀痕迹,已有相当长的一段历史了。再往前走就是一个乱石堆起的围墙,可能是防水的,也可能是有人在这边住过一段时间,站在两堆乱石墙中间拍照,有点武侠小说里刀剑相见的意思。

过第五道溪

这里过第五道溪了,其实传说中的数着过五道溪是不准确的,这得看天气了,如果夏天山洪爆发,估计都要乘2或者乘3了,现在秋天是韭菜岭河流比较少水流的季节,但我们去的这两天天气不是很给力,所以水也慢慢的涨起来。这里的说一下天气预报了,报名后看的天气预测是晴天的,后来出发那天再看就变成阵雨了,结果到了道县却又变成了中雨天,韭菜岭天气的变化真的很大,而且很难预测。

见第二道瀑布

过了古怪冲和乱石河,往前走就能看到第二条瀑布,可惜天气大雾天把瀑布壮观的景色遮挡了,但还是冒雨去拍了一下这雨中的瀑布。

逆河流方向行走的路都很小,只能容一个人小心翼翼的通过,雨天路易滑,而且又背负几十斤的东西,真是挺不容易的,重装的徒步不仅需要技巧还需要很多的体力和毅力。

这里是瀑布的交叉路,一路走来的方向,继续往前可以去观看瀑布,左手的方向是继续上山前往沼泽地中营的地方的,上山的前往沼泽地中营的路真是泥泞不堪,而且一路上都是急升坡,这一路走的鞋底下都是满满的泥土。狭小的通道一直往前走,树木都把光给遮挡了,如果在5-6点走估计就要打着头灯才能上去了。

沼泽地中营

从轨迹看,这里应该就是沼泽地中营了,这里有一片空地有过扎营煮饭的痕迹,也靠近水源,树木后面就是溪流了,在这边煮饭很方便,不过韭菜岭一路上都是不缺水的,出发前还担心不够水喝带了一瓶热水,3瓶怡宝和一瓶宝矿力,现在看来这个担心有点多余了,韭菜岭真的不缺水,不缺水,不缺水。。。

过第六道溪

这一天的行程中过的第六道溪了,这里旁边的沼泽地也可以过,不过走沼泽地时一定要用登山杖探一下路,看看泥土是否结实才好通过,不然被沼泽拖住了可就麻烦了,这条溪流前面是一大片茫茫的黄金草滩,如果天气好,真想在这片金黄的土地上躺一躺。这里的草滩不知道叫什么名,通俗点就叫它金色大草坪吧。

抓住每一个合照的好机会,不过人不是很齐哦,只有三分一的小伙伴上镜了。走到这个金色大草坪,再往前走一会就到达千家峒了,也就是轨迹上的破房子,今天就在这个地方扎营睡觉了,走到营地也才下午5点多,时间还很早,先占位置把帐篷支起来,今天来韭菜岭的人也挺多的,中山深圳广州长沙等户外组织加起来估计有一百多人,所以好的营地位置还是蛮紧张的,还好达到营地也不算迟,可以在一起来的广州小伙伴旁找了个位置。

千家峒营地

晚上在千家峒扎营煮饭,各自发挥自己手艺,我也贡献了个两菜一汤,我们小分队三人,所以做起饭来也很简单,一个鸡蛋炒木耳番茄,一个青瓜炒腊肠,还有一个紫菜蛋花汤,在山上能吃到热辣辣的东西真是满满的幸福感。晚上还和其他队伍的队友聚在一起喝酒聊天,风好大,雨也不少的夜晚,喝点小酒热热身,然后再聊聊人生,真是个不错的事了。
大风雨的夜晚,我们很早就收拾好东西,赶回去各自的帐篷休息,出发前因为有救生毯(建议走户外的都备一个,很轻的,一个几十克,防止失温),所以队友把防潮垫也扔掉了,帐篷的地垫防水性也不好,所以一坐下去就湿了个半身,最后只得一人卷一个救生垫,然后上面再加个睡袋,也是挺暖和的。晚上帐篷还不时的劈点雨进来,风也很大,吹的帐篷摇摇晃晃的,哎呀,这次的露营真是有点狼狈了,论装备的重要性吧,哈哈。

第二天破房子集合出发

第二天早上雨还在断断续续的下,风还是很大,六点多起来刷锅打水做苗条,吃完面条然后再在天幕聊聊天,八点多雨停了一会,大家都赶紧的把帐篷收好,整理好背包,九点左右在这个破房子的地方集合出发,左边是往广西灌阳方向的,破房子右边的小路上去就是走月岩林场方向,也就是走登顶韭菜岭的路了。由于大雨,有些小伙伴打算放弃登顶的,不过最后走到交叉路口还是忍不住的往上走了,难得来一次呀,有些事你能做的还是要去实现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第二天的行程继续在原始森林里穿来穿去,这里的溪流都比较温柔,穿完溪流继续往上爬升,千家峒营地海拔在1800米左右,我们今天要等上韭菜岭海拔在2009.3米,在千家峒往前走,大概要过5-6个山头才能到达韭菜岭,这里的最高峰。

千家峒上的第一个山头,在这个季节能看到很多长满红色果子的树,具体是个啥果子暂时保密了,圆圆的红彤彤的果子长满一树,看起来很有特色,也没符合我的审美观,看来这十大非著名山峰也不并非浪得虚名呀,每一处山,每一处树,每一处草都很有特色,有种看着就不想走的意思

红红的叶占据了一个山头,这是通往韭菜岭的山脊上行走中看到的最为赏心悦目的红

登顶韭菜岭2009.3米

快上韭菜岭最高峰的这一段路都是在山脊上行走的,风很大,感觉很容易就能把人给吹飞了,嘻嘻,这个时候重量十足的包包让我有了满满的信心。登顶韭菜岭2009.3米的最高峰,此刻我居然连一根韭菜都没有找到,给欺骗了,本来还打算到山上看看韭菜的,不过也可能是走的太慢了,给前面的人摘去了。建议下次到韭菜岭的亲友们可以自带韭菜了。

韭菜岭的下山路口并不明显,如果没有记错应该是在韭菜岭倒数第三个山头下去的地方,下山的路才是整个行程中最难走的,很多路都叫不上路,直接就是在悬崖往下蹦的了,而且这一路往下走都是在溪流中左右穿插的线路,从溪流的左右走到右边,又从右边走到左边,幸好没有转晕了,因为下雨的缘故,水流都特别的急,有些要过溪流的地方水流都到腰的位置了,还好从小就爱玩水,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过溪流时遇到一个深圳的妹子,估计是对自己身高特别的自信,不听劝的把手机放在腰部位置的腰包里,结果过河时没过腰间的水把手机要淹了,这时候又给她找了个换手机的借口了

距离月岩林场6小时

下山的路,隔半小时左右都会有距终点林场还有多久的标识提示,所以到了这些地方走半小时看一下路标有没有提示就知道自己有没有走错路了,不过下山的路也不容易走错,主要都是沿着溪谷一路下来,只要一路下来都能看到溪流就行

第三个瀑布

又见瀑布,这里是第三个瀑布了,也是这个行程中最美的一个,也是在这个美丽的瀑布旁把我的相机给弄坏了,上一次是镜头,这次是机身,我了个去呀,这不是让我很尴尬么,才一个月不到又的去麻烦小日本公司维修了

在前一个点由于有一个比较急的溪流要留在那帮忙队友过河,所以让小分队的女队友先走,后面回到车上看到照片才知道,小分队的队友过河时差点被水给冲走了,幸好有其他队伍的帮忙给拉住了。不过还真的是挺危险的,建议下次大家去的时候及时的关注天气预报,如果下雨可以到了韭菜岭然后原路返回大江源,不走穿越线路,毕竟在风险不可控下穿越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然后带一些救生绳也挺重要的,好方便大水中过河

后面的路淌过一次又一次的水

第三个瀑布以后的路更不好走了,雨天路滑是其中一个原因,雨天还给我们带来了十多次的淌水经历,这一路下山,我们真的成了淌水砖家了。回来的路上,有小伙伴说以后有需要淌水的山都不走了,也许这一次急流真把他们给吓住了,下雨走溪谷真的是挺危险的,幸运的是这个季节虽然有些地方水流到腰部位置了,但没有发生意外,对于没有下撤点的溪谷,如果此刻山洪暴发,那就真的是要被困了。

这是一组过其中一个溪流的照片,来自同行的小伙伴,真的很形象,几乎要过的每个溪流水流都是那么的急,而且随时间在不断的上涨,我们中间有小伙伴差点被大水冲走了

后面的路还有2处木房子

韭菜岭溪谷旁边,还有两处木房子,下山路上看到第一处木房子,还有3小时左右的路程,第二处木房子还有2.5小时左右的路程,再往前走淌过几道溪后到达动物监测站位置,动物监测站后面的路都比较好走了,都是有修过的路,只要小心前行即可,到达月岩林场,接近6点,这时候天已经悄悄的黑了,走了一小段的夜路。月岩林场这边是个学校,可以在这边换个衣服洗个冷水澡,接近9点我们开车回广州,回到广州已经是凌晨4点。在此再次感谢路上一起相遇和携手同行的伙伴,感恩每个乐于助人的伙伴,感恩大家的不离不弃,顺利的完成这次穿越。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17 15:25

引用 yls_yan 发表于 2016-11-17 15:25:30 的回复:

回复yls_yan:嘻嘻

2016-11-18 11:1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21 11:53

身为永州人,还没去过。

2016-11-21 22:49

引用 沁雪あ紫依 发表于 2016-11-21 11:53:25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沁雪あ紫依:出发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哦

2016-11-22 11:36

引用 南下东安北上西安 发表于 2016-11-21 22:49:53 的回复:

身为永州人,还没去过。

回复南下东安北上西安:嘻嘻,这个值得走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