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 梦幻月牙

• 出发时间/2016-07-18

先上几张此次旅行美图

行程规划

去年内蒙古旅行后,就在规划今年全家年度西北旅行的事,直到今年3月份才确定去青海敦煌看看,于是确定一家8人在暑假7月份期间出行。之所以选择7月份,一是青海七月份油菜花很美,二是小孩子都放暑假有时间。三是天气也合适。

从3月份开始做功课,了解一般游青海湖有几条线路:1、大环线,从西宁出发向北或向南绕青海湖敦煌,这样行程要走几千公里,每天行车都在300公里,会比较累,并且会有3到4天在戈壁上行车,没有太大的观赏性,条件又异常艰苦(所以不考虑)。2、小环线,是从西宁从发绕青海一圈,2-3天行程,虽然简单,但没有办法看到精华的G227等风景(不考虑)。考虑到此行有小孩又不能太辛苦,要经济实惠。我列出了青海各类方案(共有A、B、C等有六套方案)进行比较。

经过取舍最终确认方案:从上海兰州--兰州敦煌号旅游火车软卧到敦煌--敦煌敦煌号旅游火车软卧返回兰州兰州--西宁西宁包车走张掖-祁连--刚察--黑马河--茶卡--二郎剑--塔尔寺--西宁西宁--兰州--上海

这个行程好像复杂一会去甘肃一会又回青海,家人也搞得头晕,不知为何。其实实际走下来发现我当初设计是十分合理的。1、费用:我们出行要自由行不是报团,所以包车是首选。如果大环线包车费用很高,按14座车8天7月旺季会达到1.4万以上。我实际将此次出游拆成敦煌游与青海游,在敦煌包车两天才900元左右。青海游包车共5天(计划4天,我们慢慢走了5天)费用共6500元。加上兰州敦煌软卧5000元左右(省2晚住宿费用),可以节省约4000元左右。2、行程:这样安排我们不必花4到5天走在戈壁上,又艰苦又乏味,我们还可以在敦煌游玩2天,也可以体会到戈壁苍凉,涵盖青海甘肃此次最好的景点。3、乐趣:这样可以坐两次软卧,小孩感觉很新鲜,有空还可以打牌消遣,而且8个人刚好两间包间软卧私密性好,旅游火车配置又高,又不会太累。

为什么会选择兰州坐火车去敦煌而不直飞敦煌。1、上海飞机到敦煌没有直飞要不在西安中转要不在其他地方中转,时间很浪费。2、费用:7月旺季上海中转到敦煌机票在2000元左右。我们选择到兰州机票才650元,加上火车软卧380元也不过1000元左右。并且也好安排时间。我们早上飞机中午到兰州,下午到兰州中山黄河边看一下,下午17:50上火车,第二天早上6:37分到敦煌,可以直接早上去鸣沙山月牙泉,下午去莫高窟,第三天早上去西线雅丹、汉长城等,时间刚好,晚上再坐20:07点软卧回兰州。早上到兰州后再去甘肃省博物馆参观,晚上坐动车1.5小时便可以到西宁,第二天早上从西宁包车游青海

前期准备

行程确认好后,就着手定票了。3月份我就预订上海兰州机票,价格才700元左右。后来6月份一看发现同一航班价格到了1200元了。可见青海这几年旅游也是够火的,所以我早规划早下手还是有好处的。然后就守着时间订兰州敦煌敦煌兰州的旅游火车软卧票。

回程就没有那么幸运,只抢到了一个软卧包厢,其他只好购硬卧了。不过有三个男人睡一晚硬卧也没有关系。

搞定机票与火车票,就要找好包车师傅了。经过比较,敦煌路途短租了一辆8座商务车,师傅是敦煌本地人,后来发现为人非常好。青海湖路程较长全程包了一辆13座的商务车,这样又有空间放行李。两位师傅为都很好,一路相处非常开心。

找好包车师傅,预定莫高窟门票,及预订各处住宿。
注意:
1、机票尽量提前订。
2、兰州敦煌往返软卧提前60天订,此票紧张要守着时间订,要当天开售时就要下手,否则很难抢到。去程运气好购到两间靠在一起的包间。回程由于有事耽搁一会,只买一个包厢软卧,和三张硬卧。
3、莫高窟门票是每天限量6000人,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我们当时在敦煌时也看到很多人没有预订票无法去的,直呼可惜的。
4、兰州中川机场到兰州火车站有直达城际高铁,车很多,下飞机再买。
5、兰州西宁高铁很多,也可以临时提前一点买即可。
6、小孩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上,购门票有优惠。年龄大的老人可以凭身份证购优惠门票。
这些我都提前一步一步完成了......

第一天(7/18日)

由于一行8人行李也多,安排两部车子送机。这样行李也好放,坐着也不挤。早上6:00准时出发,前往虹桥机场。我们出发了!!!

50分多钟就抵达虹桥机场T2,人不是很多,办理值机后,就前往登机口候机。

过安检时,牛牛带的几辆玩具魔幻车神及卡片,由于是带磁性的所以被安检单独检查,安检工作很认真负责。牛牛一直很纳闷为什么叔叔不让他的车顺利通过,要拿下来单独检查。我就逗他说“你没有提前同我说要带它们,没有买机票,所以叔叔要检查,让我补票”。牛牛过了安检后就连忙说:“下次我带什么玩具出来时候,我提前跟你说,你要记得帮它们买机票哦!”

办理好登机牌,登机要摆渡,这又让几个小的兴奋了一会:“我从来还没有摆渡过登机的”。就等8:15飞往兰州

准时登机,一切顺利!!😀

飞机准点(11:20)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出来后直接购城际火车票到兰州火车站很是方便。

下机后,取行李出来,就是城际高铁入口,可直接在12306或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合适时间的城际高铁去兰州西站或兰州火车站。

兰州城际列车。

刚到兰州,感觉很荒凉。山秃秃的。没有一点生机,整个城市也不是非常干净。

抵达兰州火车站是下午2点,寄存好行李(5件行李共花了60元寄存费),当然是找东西吃。找了一家有名的兰州拉面“马子禄”面馆开吃了。面的味道还可以,就是这里的兰州拉面不用香菜而是用青蒜的,并且没提供勺子,喝汤直接端碗喝。

中山桥

吃完兰州拉面便从火车站起点站坐131路公交车到中山桥去看黄河第一桥。见到黄河后,真的会想到“跳到黄河洗不清”。水真黄!

中山桥游完后,坐131路返回兰州火车站,到达火车站16:40。吃好晚饭后,取行李便可以坐火车去敦煌了。在兰州火车站看到一个耍猴的,这年代这可不常见。

17点45分坐上Y667敦煌号火车,开始此行程的第一段。Y667旅游火车,很干净,软卧也比一般火车要宽敞。两间包厢靠在一起的,小朋友们一下就兴备起来,爬上爬下,要睡上床要睡下床要求起来。

Y667/9是兰州发往敦煌的旅游专列,火车设施齐全,有酒吧,有歌厅。主要是炒菜也不贵,人均50元,就吃得很好。一豪上车这一路放开吃,结果造成整晚都在找厕所。这一路就他这一晚有点肠胃不舒服,其他时间我们都很好。

包厢里有多媒体电视 ,还有插座,比其他火车要高档些。没事几个人可以玩上一会扑克牌。

第二天 敦煌(7/19日)

刚开始看到绿皮的“敦煌号”,感觉没有网友传的那么豪华,登上一看真的很不错,不但软卧床位比一般的软卧宽,包厢里有电视、wifi,电源插座,餐车用餐价格也很实惠,口味很好。卧具也很干净,并且有酒吧、卡拉OK,晚饭后还有歌舞表演。Y667/8次“敦煌号”是甘肃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迎接敦煌旅游新热潮,倾力打造的品牌旅游列车。早上准点(6:30)抵达敦煌,这一晚休息的,用笑笑的话形容就是:爽。

抵达敦煌,开启我们在敦煌的2天旅行。刚下火车司机黄师傅便打电话给我,他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了。

敦煌入住的太阳大酒店,价格还可以,敦煌现在是旺季酒店有点紧张。不过在月牙泉外面有很多民宿可以选择。

鸣沙山月牙泉

吃过早餐后,直接到鸣沙山月牙泉。早上到这里人不多,并且沙子也不烫。光脚踩上刚刚好。早上去是很明智的。

月牙泉的铁背鱼,这个可是希罕物种,不过在月牙泉边会看到它们不时的游来游去。

鸣沙山滑沙,刺激非凡。有的人泰然自若……

有的人惊慌失措......

有的人却半途卡在那了……

鸣沙山驮队,早上去没有太多人,想骑就可以骑,到了下午就人满为患,不过味道太大,我们没有勇气去骑。

莫高窟

在吃中饭时我便将一个月前预定莫高窟门票取好,在取票时发现有好多人并不知道莫高窟限制人数参观,好多人没有预定门票都无法进去,有的人还购黄牛票,一张炒到500元,实际上参观莫高窟验票是实名制的,黄牛票很难进得去的。吃完中饭,便往莫高窟数字中心,我们定的是12:30分的,提前半小时进场,在数字中心我们要看两部电影,一部是关于丝绸之路的介绍,另一个是关于莫高窟的球幕电影。莫高窟查票很严,验票时要出具身份证原件,以防黄牛票。莫高窟的预约官网:http://www.mgk.org.cn/index.htm

在数字中心看两场相关电影介绍,从莫高窟数字中心坐摆渡车去莫高窟,车程约为30分钟,两边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

莫高窟前干涸河流

为了更好保护文物,洞窟里是禁止拍照的,我们只在窟外拍照留念。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我们最先对莫高窟的了解是从动画片《九色鹿》中得来的。

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景区。三危山与三危合影。在去之前我就说要看一下三危山,寻一下祖。

莫高窟管理很好,回程也是这样,大家排队登车,回程发现天上云层多了很多,开始变天了。

由于鸣沙山月牙泉门票是3天可以无限次进入景区的,于是从莫高窟回来后吃完晚饭后再想去鸣沙山月牙泉看看。结果进去一看,人又多,天气也变了没有办法看到蓝天白云。与早上的感觉差很多,在鸣沙山还遇到比我们早出发两天的朋友,和另外一个朋友。可见今年青海敦煌旅游多旺。

晚上的月牙泉也是游人如织。鸣沙山上也是点点灯火。

敦煌夜市

敦煌夜市大多是小吃和小商品,与其他地方的没有区别,不过人多的连走路都困难。

我们酒店就在敦煌夜市边上,于是从鸣沙山回来后便到敦煌夜市闲逛一会,说实在的夜市都是针对外来游客的东西很贵。原本想买本地蜜瓜和西瓜吃,司机师傅说明天他会带些来,他说他带来的才是正宗的。这个反弹琵琶雕像是不是很敦煌

敦煌街道抗高温干燥用的喷淋车,很高大上,效果也是杆杆的。

雅丹/汉长城/玉门关/电影城(7/20日)

早上起来看到天公不作美,又在修路,但来到敦煌没有去雅丹魔鬼城觉得有遗憾,于是还是同黄师傅商量还是去走一趟,否则以后单独再去雅丹魔鬼城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再说这也是我们体会戈壁的唯一一次机会。

戈壁的荒凉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看了一会心里有一点不舒服。满路风沙,也没有办法停留和开窗。一路没有多大变化。

车向雅丹魔鬼城进发一路会过玉门关、汉长城等,但我们计划回程再来看这些地方。车过了玉门关检票口,路就异常不好走。黄师傅没有一声报怨,一路上同我聊得很开心。

雅丹

到了雅丹天气变得湿冷,偶尔飘些雨。在这里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天气最差的一次,这也让我们想起使用卫星云图来看天气情况,以便可以和司机师傅商讨路线,尽量避开下雨天,但又不只是要看得到蓝天还要有朵朵白云为最好。

汉长城遗址

玉门关

这个“豆腐块”就是“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玉门关遗址“小方盘城”。敦煌第二天是我们这次行程中天气最差的一天,碰上下雨,好在离开雅丹天就不下雨了,越往敦煌市走气温也变暖和起来。这个徐氏飞天造型还可以吧!!!

敦煌古城

猜猜这是个什么场所!

敦煌古城可是个影视基地,拍了不少大漠题材的影片与电视剧。

敦煌古城游玩后,时间也差不多了,黄师傅载我们去敦煌火车站坐20:07分软卧回兰州。临走黄师傅也带我们到水果批发市场采购了一些敦煌杏子、蜜瓜及西瓜,价格很实惠,口感也很好,可以没事在火车上吃一吃。敦煌两天旅行结束了,感谢黄师傅两天的陪伴,感谢黄师傅香甜蜜瓜。很实诚的司机师傅!

这次带去的超级充电插座发挥了太大作用,所有的手机,充电宝都可以一次性全部插上充电,旅行必需品。

甘肃省博物馆(7/21日)

早上到达兰州站,将李行寄存后,在火车站起始站坐131路到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兰州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主要分为:中山国展厅、丝绸之路文明展厅、古生物化石展厅、彩陶展厅、甘肃佛教展厅等。免费开放,只要用身份证登记即可,不过进博物馆有着装要求,不可穿拖鞋、奇装异服。参观时可以拍照,但不可录像,扫展品二维码还有语音介绍,馆内不可大声喧哗。馆内有件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真品,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的东汉墓,现藏甘肃省博物馆。1983年10月,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只要有与旅游相关的宣传或是旅游城市塑像都时常可以看到它,这也是我们这次来甘肃博物馆主要要看的文物。

甘肃省博物馆很大,藏品很丰富,要好好看呆上一天都可以。非常值得带小孩去看一看。

甘肃博物馆对面有一家餐馆,是价廉物美,口味很不错的饭店。

参观完博物馆,坐公交车返回火车站。吃完晚饭,便坐高铁去西宁

晚上十点半抵达西宁站,出站感觉西宁站比兰州站新太多了。青海段包车简师傅已在出站地方等我们。我们这次有8个人包了一辆14座的丰田商务车。车坐起来很宽敞舒服。上车后将我们送到我们西宁预订的酒店。并约好第二天8:00出发。

G227线(7/22日)

早上起来看了一下云图,我们是往西北方向走,云层渐渐向东南移动,感觉天气会变好。

刚出发沿G227向张掖走,天气不是很好,天灰蒙蒙的,好像要下雨。

G227国道是中国最美公路之一与G318有的一拼,每年环青海湖自行车赛都是走这条路,可见风景不一般。这次我们也刚才碰到自行车赛,不过按时间算封路时间我们刚好在张掖。走这条国道可是我们这次行程中的重点。在这不仅可以看到油菜花,还有雪山、冰川、草原、蓝天白云、云雾。刚从西宁出发,天气真不怎么样,我看过卫星云图,这边刚好在云层边缘应该是很美的,走了半个小时,天气开始放晴,朵朵白云飘在湛蓝天空中。

上午10点到达黑泉水库,天气异常好,湛蓝的天空上白云朵朵,我们也渐渐兴奋起来。

达坂山

翻过达坂山,山的另一面云雾缭绕,能见度不到50米。可能门源油菜花要看不到了,心里也直打鼓,因为我们是挨着卫星云图云层边上走的。到达达坂山门源油菜花观景台向下看能见度不是很好,但可以看到下面的青石嘴镇已经是艳阳高照了。

门源油菜花

到了圆山观花台风景区,由于我们是14座的车所以不给直接进景区,要换景区的小火车,这下可高兴坏了几个小家伙。

到了门源天气异常的好,满眼金黄的油菜花开得正艳,并且中间间隔着青稞,形成不同的色块。去年我们也去了内蒙古看了油菜花,但看过后,感觉这里的比内蒙古的更有特色。即使后面几天在青海湖边看到的油菜花也是没有什么感觉。

从园山下来已是下午2点了,就在镇上吃了碗拉面就赶路去祁连草原。我们司机师傅真没话说,每次他都说自己吃碗拉面就好。

岗什卡雪峰

岗什卡雪峰,这是我们此次青海行第一次见到的雪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

藏民的经幡。

峨堡古城,从这里有一条景观公路S304通向祁连县,不过我们先要去张掖,明天返回时会从这里去祁连

扁都口

扁都口,有没有小瑞士的感觉。

扁都口风景区也是一个可以欣赏油茶花的地方,但看过门源的油菜花,再来看这里就觉得不怎么样了。扁都口去张掖的路边有很多向日葵和其他各种花卉。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7/23日)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漂亮的姐妹花

上帝打翻了调色板。张艺谋《三枪》拍摄地,拍《三枪》时搭建麻子面馆还在。只是我们来时天阴了,但天一直没有下雨。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驱车去马蹄寺,但天已经开始下雨了,于是直接赶往祁连

这是去祁连时返程路过的扁都口,啥都看不见,昨天小瑞士的风光不见了。

在去俄堡路上,翻俄博岭时,前面有车祸,造成堵车,这是我们此行中仅有的一次堵车。原本下午17点可以到祁连的,堵到晚上21点才到祁连

祁连卓尔山(7/24日)

早上起来,天气不是很好,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卓尔山笼罩在雾气中,忽隐忽现。

快到山顶天气转晴,但是看不到对面的牛心山。但从卓尔山上向祁连县城看去,满眼都是落在大地上的云影与太阳的光辉。

多彩的卓尔山丹

卓尔山上的藏式佛塔

中午到卓尔山下,时间已近14点,找了家饭店吃饭。这家饭店是我们这路吃得最合口味,又最实惠的一家。在祁连很多人推荐你吃黄菇等特产,最好不要吃,又贵又没有什么味道。用餐后,就向我们此行的重要一站青海湖进发了

冰沟林海

吃完中饭我们就要去青海湖了,从祁连青海湖要经过冰沟林海区及翻过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进入了刚察草原。

大冬树山,这是我们此行中翻越海拔最高的山,越到山顶气温越低,虽说现在是夏天,仍可以看到山坳里的积雪。

到达大冬树山顶后向下看刚才走过的盘山公路、停留在半山上的云层以及云朵留下的阴影,很是壮观。

翻过大冬树山垭口,我们就进入刚察草原,这片草原不比祁连大草原差,风景也是没得说。

刚察

祁连青海湖路程不远,翻过大冬树山垭口,我们来到美丽的刚察草原。这片草原比祁连草原还要漂亮。

刚察路上遇到的悠闲羊儿。

认真捕捉小花镜头的小姑娘。

在去刚察的路边休息时,笑笑拍一下的草原上的小花。

青海湖

越接近青海湖,天上云层就越厚。看来又要变天了。到达青海湖边就看到一幅巨鱼的图画。它就是青海湖里唯一的鱼--湟鱼,在路边有些小店私下出售湟鱼,这可是保护鱼类,保护环境,我们坚决没有吃。

一路向黑马河前进,沿着环湖西路走,这条路是环青海湖最漂亮的,但天不好,并且也是草原,都有些审美疲劳了,都没有下车。越接近黑马河,天气越是变得阴沉起来,时不时下起小雨来。

入住湖边的湖缘商务酒店,这是我们住得最贵酒店。藏式风格,在黑马河乡算是很好的酒店了。路边有很多帐篷条件都不怎么样。晚餐也还可以,不算贵,还有青稞酒送。饭后可以到湖边走一走。

湖边有很多人堆的玛尼石堆,配上彩色经幡,很有藏地感觉。我们也在青海湖边堆了个玛尼石堆,祈求好运。

晚上我们就住在黑马河湖边的湖缘酒店,只可惜天气不好,阴沉的要下雨,并且天也变得冷起来,看来明天黑马河看日出有点悬了。天渐晚了,天依然阴沉沉的,在湖边走了一会,便返回酒店了。

茶卡盐湖/二郎剑(7/25日)

一早起来,云太厚没有办法在黑马河看日出了,向茶卡前进,心里也打起鼓来,不知道茶卡天气如何。

看卫星云图,云层向东北飘去,也许茶卡天会好起来。果然刚到橡皮山下,天气就转晴了。

这是靠近青海湖这边的橡皮山。草地很漂亮。

翻过橡皮山,向柴达木盆地前进,草地变得荒芜,这是靠近茶卡这边的橡皮山

茶卡

如果有小孩子,可以带上学生证,很多景区都有学生票出售。如果年纪大的,可以使用身份证购票也有优惠,这样可以节省不少的门票费用。

天空之镜。在茶卡拍照要起早贪黑,太阳刚升起或下山时是最佳。如果没办法早去或晚回,就要尽量往盐湖深处走,这样人会少些,否则全是黑脚印。拍照时选择盐湖面要有一定水深,这样才会形成倒影。由于盐湖亮度高,拍照时不要过曝。

刚进茶卡盐湖,从来没看到过满地是盐的一豪怎么也不相信,脚上踩的是盐,还特地捡了一块盐放在嘴尝了一下,说道:还真是盐。在茶卡,最不值钱的就盐,满地都是。

茶卡盐湖里的水含盐很高,不一会腿上就结晶出一层盐。“盐腿子”两条。

茶卡出来已经下午2点,所以每次司机师傅都说我们是他带过最会玩的一家人。每次都会玩很久,有些人就玩个把小时,我们一家有时会玩到5个小时,不过他也总是很耐心地等我们,没有半句怨言。出来后走到小水桥高速口有一些饭店,饭店的菜价高得离谱。于是就请师傅再往前走,到了大水桥也有一些饭店,并且价格合理多了,口味也不错。

原路返回黑马河,这时天已变晴了,这时的青海湖边的草原比昨天看到的美多了。

二郎剑

下午4点来到了二郎剑风景区,但看到二郎剑风景区外的停车场停满车,想想人太多,还是到前面找一个藏民湖边草原去玩一下。藏民一般按车收费,一车付了50元,我们就进去了,湖边有骑马及开摩托车的。还有白牦牛可供游客拍照,这些费都是可以商量的,看你砍价的功力。

为了想做一下慈父,我带着牛牛开了一回四轮摩托车,我也是头一次开这种摩托车,头一回有点怕怕的,差一点开到湖里去了。看来有些事还真不能勉强。

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7/26日)

昨天由于天气不好,没有在黑马河看到青海湖的日出,黑马河是青海湖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刚好这次在二郎剑也是住在湖边,加上天气很好,所以可以看到日出了。尽管昨天没有在黑马河看到日出有一点遗憾,但当欣赏二郎剑青海湖日出时,看到那金光万丈霞光,仍然是很震撼。

日月山

从二郎剑吃过早餐后,就向塔尔寺前进,中途会路过倒淌河与日月山。倒淌河我们没有下车看,没有什么好看的,日月山是文成公主进藏时松赞干布迎接她的地方。在日月山头可以看到左边是太阳,右边是月亮的奇观,可惜无法拍下来。

拉鸡山

从日月山下来,司机师傅走了一条小路往拉鸡山走,走到一山下,看到一条小溪和远处的雪山,于是就赶快让司机师傅停车,我们下来欣赏美景起来。

排排站的牛,好听话,并且我们走过去时,它们排成一排一动不动,停好一会,让我们拍了一会照后,再开始走开,好神奇的牛。

拉鸡山海拔也很高,山顶有一座很有藏式风格的建筑。

塔尔寺

赶到塔尔寺已是中午,就找一家土灶柴火烧鸡尝了一下,味道还真不错,可惜没有记下店名。

塔尔寺白塔

塔尔寺三绝:壁画、酥油花和堆绣(很可惜的是立体堆绣技法已失传)。这是三绝之一:酥油花。由于酥油溶点比较低,僧人们制作时需将手置于冰水里以降低手温,真心不容易。所以这些酥油花都是存放在空调房里的,我们只能隔着玻璃欣赏。拍照时用相机贴着玻璃拍才不会有反光。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古称“佛山”,藏语称为“衮(音gun)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口处有专业的讲解员,请了个讲解200元,看下来感觉会不一样,否则都不知看什么。

返程(西宁、兰州)(7/27日)

下午17点抵达西宁火车站,我们要坐高铁去兰州

西宁火车站很现代,不像兰州火车站那么破败。

晚上8点半抵达兰州,入住在火车站边的飞天美居精选酒店。飞天美居精选酒店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很干净时尚,并且服务又好,性价比很高。离兰州火车站只有300米,值得推荐的。

下午17点飞抵上海浦东机场。下机接机司机就打来电话,上车回家。

20:30抵达昆山,结束了这十天的行程,总结的一句话:青海敦煌值去的地方,有雪山、草原、沙漠、戈壁、湖泊、丹霞等,让我们值得回忆地方。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17 13:2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1 10:54

引用 gomytask 发表于 2016-11-21 10:54:55 的回复:

回复gomytask:是的,近几年青海旅游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