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谱小分队在路上』相会文化起源之豫

从古都到没落,
从繁荣到昌盛。
不是牡丹盛开时,
却是钟鼓晨昏日。
临时决定在一个周末前往洛阳登封,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次只有小分队的队长。然而依旧坐错车,坐反向,睡过站。不靠谱小分队在路上,与孕育中华文化的广袤平原道早安。

前情刚要

虽然是说走就走,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是做了简单攻略。出行刚好是双十一,也算是送给了自己一份单身礼物。
两天半的行程。

Day1(半)
西安北——洛阳龙门「高铁」
龙门石窟,丽景门,老城夜景,吃吃吃

Day2
白马寺,龙门石窟
洛阳汽车站——登封客运总站「低速大巴」

Day3
少林寺,三皇寨,爬嵩山
登封客运总站——郑州汽车站「高速大巴」
郑州——西安「火车」

费用明细

西安——洛阳
高铁:174.5 软妹币

洛阳
✔交通
一天半的公交:18元
洛阳——登封低速大巴:25元(有保险)

PS: "①公交车分1.5元和1元。所以要多准备点五毛。我大部分时间都是投两块😠
洛阳登封最晚的大巴是18点20的,但是不走高速,而且已经天黑。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可以乘5点之前的高速大巴。(敲黑板,划重点!)

✔吃
夜市逛吃共计33元
+早餐羊肉汤加饼9元
+晚饭小城锅贴加粥8元
+夜宵面汤10元
=60元

✔门票
丽景门30元(学生15元)
白马寺35元(学生17.5元)
龙门石窟100元(学生50元)
共计82.5元

租车(三皇寨回客运站)15元
登封——郑州高速大巴25元
郑州——西安火车72元硬座+65补卧铺

PS:①登封的公交车不是很方便,百度地图都百度不到。无论是去少林寺还是嵩山,大部分地方都需要打车。
②顺风车比较方便而且省钱,当然住宿的地方也会提供一些包车服务,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吃
德克士(少林寺):60元

✔门票
少林寺三皇寨联票100元(学生50元)

✔住宿
登封藏经阁国际青年旅社一晚45元

登封一天共计
384软妹币

两天半的行程全部共计766¥

出发

从十三朝古都长安到十三朝古都京洛,我沿着斑驳的城墙,感受历史的脉搏跳动。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牡丹盛开时节的洛阳可谓摩肩接踵,而凄清寂静的秋,却是听得晨钟暮鼓的好时候。游人不太挤,小摊贩不太忙,空气不太清新,心情不要太好。
放荡不羁的心啊,控制不住的想出去走走,直到上车的那一刻,其实也在徘徊犹豫。上了车就没有退路,无数次庆幸这次说走就走的独自旅行。
一路上相遇,一路上告别。
原本计划坐过夜车,一来车票便宜,二来还可以省下一晚住宿。但想到错过老城夜景是件很遗憾的事情,就还是决定下课后搭高铁节省时间。而且在攻略上看到龙门石窟晚上会放灯,用灯光还原佛像,心向往之,即刻启程。

第一天

临潼过去西安北略远,叫了顺风车大概40块钱。订了下午2点28的高铁🚄前往洛阳

坐高铁其实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干净快捷,而且比飞机更自由。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看看书,打个盹就过去了。
下车的瞬间,暖暖的气息扑来,这两天西安一直下雨,久违的阳光啦!

洛阳古色古香的公交站,很有感觉。因为洛阳龙门站只有一趟直达龙门石窟的公交车,而且还要等半小时。我决定搭乘换乘公交在龙门大道换乘81路。
结果。。换乘的时候。。。
我坐反了。。。坐反了。。反了。。。了。。。
敲小黑板,出门在外,大家一定要注意乘车方向,以免影响行程。因为洛阳站与站之间距离不是太远,而且我发现及时,并没有耽误太多,但到达龙门石窟时也已经快要天黑了。
到了洛阳以后心情莫名的轻松和平静。换乘方向时,意外发现对面的风景。果断一拍,可惜有电线杆。

龙门石窟最方便的车是81路,火车站始发,到龙门石窟终点,途径关林。也就是关羽大将军首级埋葬的地方。
81路有两个路线,一个是到龙门石窟为终点,一个是到白园为终点。白园是龙门石窟套票中的最后一个景点,诗人白居易的墓穴就在这里。
大概五点20左右,我在白园下车。

天气好到不用修图,有一点天黑了已经。沿途找不到售票点,后来才知道,售票大厅还有一定的距离,有电瓶车直达。而且六点就闭园了。走到白园门口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说,已经不再售晚场票了,也很久不开灯了。
有点遗憾,但还是走回公交站等81路。中间有很多出租车过来拉人,我自岿然不动。
其实大家都挺不容易的嘛!

等车的时候偶遇CC,看起来和我一般大的女孩子。刚好也要去老城区,我们同行。路上聊天才知道,她是个长着娃娃脸的老司机,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既朝九晚五,又有诗和远方。
搭81路在老城区下车。远远的看到金碧辉煌的建筑。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是隋,唐,五代,北宋的宫城中心。夜景气势壮阔,大气磅礴。然后120元的门票甚至超过龙门石窟,我和CC外围走了走,就继续往老城区深入了。
没走多远,又在环岛处遇到了定鼎。文物现存于博物馆中,因为洛阳风调雨顺,特立鼎于此,护卫祝福这座千年古都。

远远的望见定鼎身侧城墙似的建筑,我和CC寻光而去,通过一条寂静冷清的甬道,略显颓败,黑暗中的萧瑟又有些阴冷。待到转角处,却是大名鼎鼎的丽景门。

原是京城宫城的重要城门,后来由台湾妈祖协会援建,现今在二楼也供奉了一位妈祖。

古老的气息迎面扑来,还残留着木头的味道。城隍爷护卫这座洛阳城。日益破败的庙宇,挟裹着历史的气息,随着塑像身着的红色起风一起在月光在飘动。
没有多余的光,月亮很远,却是明亮。突然很遗憾没有带着相机,手机拍不出轮廓,只能留下一个扑朔迷离的晕影。

夜晚的丽景门,似乎又回到了京洛繁盛的模样。
城门之上依旧冷清,立于墙垛边任晚风拂面,似见守城将士毅然风姿;又似闻呐喊厮杀声不断。
文科生戏真足呐!
围着城门慢慢的走,像妈祖行过礼,身侧有桶签,只标明了抽签流程,未有解签人,只有解签便条整齐排列。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
其实有些事情,只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如若心中有期许,便也不想打破它了。
这些原本的样子,这些岁月的痕迹,这份轻易飘渺,是不能喜欢的再让人欢喜了。
只愿静静驻足便罢了。
绕过妈祖庙,就见有钟在侧。无人看管,也无收费标志,我和CC一人撞了一次钟。夜空寂静,只留余音回响。CC说,怎么只有钟,没有鼓?再走下去,回到起点处,正见一面大鼓。许是撞钟时无人制止,玩心大起,鼓声连连,心中竟有了一份大气磅礴。
你看这山河岁月,其实都比不得独自一人时有人懂你。

出了丽景门就是一条复古老街的样子,我们顺着走顺着吃,还看了漂亮的牡丹瓷。

顺着仿古街,吃了水席和羊汤,我们终于走到了老街十字。

夜景很漂亮,不过吃的不过就还是那些烧烤啦,烤鱿鱼啦,涮牛肚啦。
我和CC刚吃过水席,不过还是又吃了一份涮牛肚。

刚坐下就有位拉民族乐器的老爷爷问我们要不要听唱戏,我和CC都不太懂。刚好,旁边一桌很是喜欢,点了两首。老爷爷唱的很起劲,也很投入,听众也很是有滋有味。
一瞬间有一点落寞,这种古老的乐器,原始的唱法,也随着这座都城的没落一点点的消亡。
老爷爷唱完很开心的走了,背影有些佝偻,步履颤巍巍的,却很坚定。我和CC离开时,又听到戏文声响,却又有那么一些心里安慰。

吃过涮牛肚,老街也走到尽头。CC也该回去,我的青旅也在眼前。我们互留了微信,方便计划下一步是否同行,于是就此告别。

一进门就看到巨大的龙门石窟标志,前台姐姐很热心的帮忙登记,又告诉注意事项。洛阳安喜门国际青旅,应该是我住过硬件条件最好的青旅了。透明的观光电梯上楼,是一个很大的公共平台。有吧台,有台球桌,还有小二层。
我住的是六人间,屋子很大,空调很足,进去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姑娘入住了,所以没有拍屋子的照片。卫生间有小隔间洗澡,水很大,很舒服。不过,记得要自备洗漱用品。

CC发短信过来,还是决定走原来的行程,我也要继续我的路线,只能就此别过。有些人注定只是瞬间过客,却也记忆非常。
今天就到这里了,晚安。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1-18 11:25

引用 knightlvhui 发表于 2016-11-18 11:25:15 的回复:

回复knightlvhui:还没写完!刚刚开始!

2016-11-18 17:27

好吧,继续等你写,我计划着这个也去洛阳玩玩。快快写哈。。

2016-11-19 00:1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21 10:54

引用 shallywell 发表于 2016-11-21 10:54:57 的回复:

回复shallywell:加油呢,很好玩。游记更新的慢,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我知道的都会详细讲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