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闺蜜2人11天行

蚂蜂窝用户 LV.5
2016-11-16 19:54 256/6

启程

这段旅程从计划到实施大概花了2个多月,闺蜜辞职了,而我呢,一直想出去外面看看世界,正巧刚过完26岁生日,就下定决心,送自己一份生日礼物,去旅行!
至于为什么是去云南,恐怕不用多说,云南确实是很美的地方,非常值得一去。

行程

肇庆乘坐硬卧到昆明,坐了20几个小时的火车,算是我生平坐过最久的一次火车,只是为了省钱啊!

基本上行程的第二天中午才到达昆明火车站,算是有点狼狈地开始了我们的旅程,因为第一天晚上在火车过,没有洗澡啊!

从火车站出来,寄存了行李,根据火车站警卫同志的建议,一直沿着北京路往前走,一路上特别多过桥米线的店,我们想着,来云南,怎么也得尝尝这么有名的过桥米线吧,所以就进去一家装修还不错的店,解决了午饭,不过事实证明那家店价格贵而且味道也不怎么样……

我们第二天晚上就坐火车前往大理,所以在昆明停留的时间极其有限,只计划前往滇池,然后回来逛逛昆明市中心,金马碧鸡坊。

在滇池公园,尝尝炸洋芋,其实就是土豆,一时还没反应过来这个名字啊。

金马碧鸡坊附近也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价格比中午在火车站附近吃的过桥米线便宜一些,重点是料足,味道好,吃得挺满足。天很快开始黑了,因为距离火车站不算远,就决定步行回去。我们行走在异乡的大街小巷里,感觉还是挺独特的,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已经离开家,到了另一个地方。

前往大理的卧铺,比前一晚的卧铺舒服多了,终于美美地睡了一觉。晚上10点多的车,早上6点多到达大理,天气明显变凉了。一出站台,一大堆揽客的当地人便围了上来,本来打算坐公交,只可惜等了好久,没等来,于是最后上了一辆揽客车,貌似是5块钱一个人,直接搭到古城。后来想想还是有点后怕,万一是黑车呢……不过倒也巧,跟我们一起坐车的两个女孩竟然跟我们预订了同一家旅馆,而且交谈之后发现她们之后的行程跟我们的差不多,所以也就有了后面好几次一块出发一块拼车的事。

经过2天的周居劳顿,总算到达大理,办理入住之后,美美地洗了个澡,梳洗完毕之后,再慵懒出去逛古城。就这样逛了一天,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有点浪费时间,不过就当是中途小憩一下咯

旅程中最累的一天,因为租了自行车🚲,决定环洱海骑行。

最后我们环洱海边一直骑行至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古镇,再沿大丽线一路骑行回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总路程达到60公里!其实到后面真的有点支撑不住了,后来想想真的应该答应揽客车说10块钱搭我们回古城的建议。回到古城,几乎虚脱,吃完饭,买了水果,直接回酒店睡大觉了。可是很悲剧地发现,我已经被大理的超强紫外线晒伤了,整个脸、耳朵、手背,所有外露的部分都晒得通红通红,马上拿出芦荟胶,不停地抹抹抹,才稍微好一点。

离开大理,乘坐火车前往丽江,2个多小时的火车,一路上还能欣赏洱海的风景,还是挺赏心悦目的。只是天公不作美,到达丽江,下起了雨,这回因为我们订的酒店距离古城南门比较近,坐公交非常方便,所以就不再考虑揽客车,直接拖着行李挤公交去了。事实证明,坐公交很快。

丽江古城是一个很容易让人迷路的地方,逛了古城一个遍,还是觉得没有信心认得了路。除了四方街、木府之外,其他地方没有什么标志性,如果第一次要自己找客栈,还是有难度的,所以订在古城门附近,其实是比较明智的,越往古城里面走,路就越绕,特别容易迷失方向。

没有在丽江多作停留,只住了一晚,逛完古城,就出发去向往已久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意思是心中的日月。

一大早从丽江坐车到香格里拉县城,说实话,还真的是有高原反应,一开始有点头昏,不过慢慢调整适应,到了县城已经好多了。旅馆订了一个青旅,在独克宗古城,不过住的是标间,特别便宜,60块钱一晚。到达旅馆,在附近吃了牛肉面,就开始下午的行程,前往小布达拉宫-噶丹松赞林寺。在独克宗古城门乘坐公交车,1元就能直达景区门口,很方便。

藏传佛教跟我平常接触到的佛教确实很不一样,他们更加虔诚、单纯,让人不自觉地变严肃起来。

今天是重头戏啊,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风景好美,空气清新,久居城市的我们,难得如此亲近大自然,洗去内心的浮躁。

今天挑战恐惧症,乘坐缆车,登上海拔4500米的石卡雪山,确实坐得心惊胆战的,下山的时候竟然遇上百年不遇的缆车故障,在中转站的亚拉青波牧场逗留了一段时间(据说有游客在缆车里被困2小时,得救之后送医院去了),我们还是幸运的,很快就坐上修好了的缆车顺利下山了。本次行程没有安排去极富盛名的玉龙雪山,而是去游客较少的石卡雪山,但是缺点是不到合适的季节,所以没有积雪。

旅程过了大半,在香格里拉逗留了3天,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它有独特的佛教文化和自然之美。

结束香格里拉的行程,返回丽江。直奔束河古镇,只可惜交通不便,不得不再次坐上揽客车,车上同有两名以色列来的外国友人,我只知道他们被宰得更惨。

看惯了香格里拉的大山大水,再回到丽江看小桥流水,真有点不适应了。束河古镇确实比丽江古城要清净地多,没那么商业化,可以闲逛发呆

终于又回到丽江古城,可能是离开家太久,我们都开始有了快点回家的想法,不过因为预订的是机票,又不能随意改期,所以只能百无聊赖地到处闲逛。不再逛古城,我们乘公交车前往位于玉龙雪山脚下的清溪水库,那里基本上没有游客。唯一遗憾的是水库没水,但是远眺玉龙雪山,景色还是很美。

顺着水库往回走,走到黑龙潭公园,继续远眺玉龙雪山,呵呵,可能是没去吧,总觉得有点遗憾,所以有机会的时候就远眺它。

本来打算抓住最后的时间去登狮子山,俯瞰一下整个丽江古城,结果呢,我们两个竟然都懒懒地摊在旅馆的床上,一直到中午。起床后开始收拾行李,解决午饭,就这样在旅馆呆到2点,直接坐预约好的车到机场。结束了为期11天的经济游。

后记

关于花费,就不一一列举了,不过人均消费3500元左右。主要的是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和门票。

交通

交通呢,主要方式是火车,从肇庆昆明昆明大理大理丽江,不过从丽江来回香格里拉则因为没有火车,只能坐汽车,最后呢,因为旅程结束,会很累,而且归心似箭,不想再浪费一天时间坐火车,所以很奢侈地选择了飞机,丽江飞回广州,估计是提前订票,虽然也将近1000元,但是还算便宜的了,起码舒服多了。

住宿

住宿呢,一路网上订旅馆,各种APP都尝试过,去哪儿网,艺龙,携程,基本上住宿费每天就是几十块钱,而且是两个人的,所以真的不贵。

伙食

伙食呢,弹性很大,有时候是小吃,有时候就买些干粮,比如去普达措一天,就是带的干粮,有时候能上馆子,吃一顿好的,火锅或者炒几个当地特色菜,总之特色菜不会错过,但也不会吃得太铺张,还是经济实惠的。

门票

去的地方呢好多都是不用门票的,要门票的呢,基本上也是网上预订,能比实地购买便宜一些,不过丽江古城维护费是没逃得掉的,查得很严,而且去黑龙潭公园或者其他人去玉龙雪山都要查这个,所以还是老实购买,并且保管妥当。噶丹松赞林寺,普达措,石卡雪山都是网订的票,一共便宜了差不多100块钱。所以旅游APP还是挺管用的,可以省钱。

安全

最后呢,旅行怎么样都好,安全还是最重要的,两个女生出门,要多留个心眼,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随便相信陌生人,有时候该花的钱就花,不能一味省钱。做到开心出发,安全归来!

2016-11-17 15:13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1-17 15:13:14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喔

2016-11-17 18:2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18 18:25

引用 文竹君子 发表于 2016-11-18 18:25:08 的回复:

回复文竹君子:为什么这么问?

2016-11-19 00:1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21 10:54

引用 ( 亻专 訁 兌り 发表于 2016-11-21 10:54:58 的回复:

回复( 亻专 訁 兌り:因为这是去年9月份去的,而这游记是前一阵子才写的,所以好多细节已经记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