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行走川西北—遇见醉美秋色】阿坝环线8日自驾游(毕棚沟,九寨沟,九曲,达古冰山,成都)

• 出发时间/2016-10-25

对于四川,向往已久,这一次终于成行了。四川美景太多,假期有限,这一次我们最终选择了阿坝州—川西北这片美丽的土地。在最合适的时间遇见最美的风景,人生便有了最好的回忆。这趟旅行原本只有我和老公两人,最后在蜂窝上发结伴,成功召唤到两位小伙伴:旺望和晓晓,为整个行程增添不少欢声笑语。话不多说,先上几张美图。

关于行程

10.25 D1:温州-成都
10.26 D2:成都-桃坪羌寨-毕棚沟
10.27 D3:毕棚沟-松潘-九寨沟
10.28 D4:九寨沟
10.29 D5:九寨沟-九寨千古情
10.30 D6:九寨沟-川主寺-瓦切塔林-黄河九曲第一湾-红原
10.31 D7:月亮湾(红原)-奶子沟-达古冰山-茂县
11.01 D8:茂县-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
11.02 D9:成都-温州

一般来说,大家走阿坝州环线,会走红原-米亚罗-毕棚沟的比较多,而我们因为要去黑水达古冰山,又听说奶子沟红叶很美(但其实我们到黑水的时候,有点太晚了,红叶已有不少落了,风景已不如在九寨沟看到的红叶美丽),于是变成了现在这样的路线。关于这趟行程,对于我们这几个拖延症患者,其实有点紧凑,因为每每总是比原定计划晚出发,晚到达。例如D3,从毕棚沟九寨沟,看了不少游记都说毕棚沟玩半天,4个小时差不多了,结果我们几个玩到下午3点才出沟,于是乎,赶到九寨沟的时候已然晚上10点半,整整比计划晚了2-3个小时。
所以这里建议如果走我们这条路线的小伙伴,这里可以加一天行程,毕棚沟-松潘,住一晚,第二天去黄龙,然后再去九寨沟。而我们此行是没有去黄龙的。

D2 成都-桃坪羌寨-毕棚沟

头一天的飞机延误,导致凌晨三点才到达预订的驴友记青年旅舍。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才起来看看我们住的地方。

拿了店里提供的美食地图,开始逛逛吃吃。早饭中饭就这样子一起吃了=0=

▼地图上的①大骨汤抄手,蚂蜂窝上居然找不到关联地点呀
   有骨汤抄手和红汤抄手,我这份是骨汤的,味道鲜美,红汤看着就很辣呢~

▼往文殊院方向逛,到了很有名的洞子口张老二凉粉店。那生意叫一个火爆啊,满屋子的人,连个坐的位置都找不到呀!我点的白凉粉,入口即化,麻辣中带着甜味,味道说怪却怪的恰到好处,吃完整个嘴巴舌头全是麻的呀!

▼到了文殊院,在门口照个相,到此一游~ 对寺庙道观之类的不感兴趣的我们并没有进去逛。

跟两位小伙伴会合后,我们前去取车,又在超市买了此行需要的干粮、水、必需品等。磨蹭磨蹭着就下午3点钟了= =。抓紧时间上路,前往毕棚沟~

▼前往毕棚沟的路上,前方的天气逐渐放晴,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到达桃坪羌寨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6点钟了,不过天空还是挺亮的。
寨子里的人这是要举办什么晚会吗?

▼我们到旁边的老寨参观,之前看攻略,这边应该是需要60元的门票的,不过估计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晚了,门口售票处已楼去人空,也无人验票。我们就直接进去了。

到达毕棚沟预订的酒店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居然是一片漆黑,一问才知道居然停电了,发电机还坏了,要不要这么悲催呀。亏我还特地订了个地暖房间,别说地暖了,澡都没得洗呀

D3 毕棚沟-松潘-九寨沟

毕棚沟原始生态景区位于理县朴头梭罗沟境内,背靠四姑娘山,被称为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海拔高度在2000~5000米,是著名的红叶观赏圣地。每年的秋季无疑是毕棚沟最美的季节。
关于景区内的温度,清晨还是很冷的,有零下的样子,我们到达上海子站的时候一下观光车,就直呼好冷,羽绒服是有必要的。因为天气晴朗,随着太阳出来,气温就上升了,完全可以脱去羽绒服。
今天的计划是毕棚沟半日游,然后前往九寨沟。被我们几个拖延症患者活活拖延了3个小时啊

毕棚沟售票处外面的山坡上的大片彩林

▼景区示意图
游人中心—上海子(景区观光车约45分钟)
上海子—月亮湾/磐羊湖,5km(电瓶车单程20元约15分钟,往返30元)
月亮湾/磐羊湖—燕子岩,5km(电瓶车单程20元约15分钟,往返30元)
景区观光车会直接坐到上海子服务站,我们是打算直接电瓶车两趟,坐到燕子岩,然后徒步向下游览。
最后因为时间原因,月亮湾-上海子也是坐电瓶车下来的。

▼卓玛滩
就在上海子边上
天气太过晴朗,曝光过度,捂脸

▼卓玛湖
湖水清澈,五彩斑斓,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湖边的冷杉林已披上金黄的外衣,远处的雪山相映成画!

▼这逆光逆得~下午拍照会更好

▼燕子岩
燕子岩是毕棚沟景区内最高的景点了,海拔大约3800米,虽然阳光很暖,风还是嗖嗖的吹着。也许是头一天到达高海拔地区,这一天我都有点头晕晕的,之后几天就好多了。
抵达燕子岩的时候将近11点了,坐在小溪边,吃起了干粮,补充点体力先。

燕子岩继续往前向着雪山的方向走,走到一个小山坡上,可以更近距离的观赏远处的雪山,可惜这天天气晴朗,雪山上的积雪并不多。

此时往后转身,你会发现刚刚我们过来的地方已在远处变成了风景。

已然黄透了的树叶在枝头随风飘舞,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金灿灿的,时不时飘落到你的头顶。

被美景吸引,走着走着,我们四人就不小心走散了,景区地域宽阔,通讯信号又时有时无,找人找了半天,浪费了大半个小时。
随后我们沿着栈道往下走。
▼红山湖
这里岸边的砂石是白白的,湖水由浅至深,显得五彩斑斓。

继续沿着栈道往下走,悲催的我发现相机没电啦(竟然忘带备用电池),之后只好拿起手机拍照了。
以下均为手机拍摄~

一路走,一路风景,走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达前方磐羊湖。

▼磐羊湖
手机拍摄,照样美美的有木有。

因为时间原因,最后下山的观光车,途径红石滩、龙王海等景点,我们都没有下车游玩。
出沟时已经将近3点钟了,抓紧时间赶往九寨沟,连晚饭都是匆匆一碗兰州拉面解决。原本计划的松潘古城墙也没法看了,直奔九寨。到达入住的酒店已经晚上10点了,个个饿的饥肠辘辘,在边上某家餐馆吃了一顿,竟是被宰的份

D4 原始森林-熊猫海-诺日朗瀑布-长海

九寨沟的美景无需多做介绍,世人早已给予她无数赞美之词:“童话世界”、“人间仙境”、“九寨归来不看水”等等。
其实任何美丽的辞藻,都无以表达九寨沟的美;任何美丽的照片,都不及双眼所看到的美景。
——这就是我们此行最真实的感受。

有的人说九寨沟一天也能玩过来,但是我想说那是走马观花好吗!我们玩了两天,是完全正确的选择,要真的深度游,3天也不为过呢。就在我们第二天离开藏寨的时候,来了两位泰国的朋友,人家是第二次来九寨,这次她们竟打算住4-5天!

▼一早出门打的前往景区(车子停在酒店那就好了,省去景区昂贵的停车费)。我们因为前一天的晚到,未能来得及拿到实体票,只好一早到售票中心的自助取票机取票。
早上8点人已经这么多咯!

▼原始森林
原本我们是计划先去看清晨静谧的镜海的,然后先去住的地方放行李的,可是司机居然不给我们停,直接开到原始森林了。(景区每天的头一波都是直接拉到原始森林或者长海的!)所幸,这一天下起了大雪,为原本多彩的九寨再添一笔白色。先去原始森林看看雪景加秋季的九寨也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太冷了,原始森林我们并没有往上走,而是直接往下朝天鹅海走了。

我们从原始森林,一路往下走,经过芳草海,再到天鹅海。

▼芳草海

▼天鹅海

金灿灿的冷杉树被披上一件白色的外衣~

从天鹅海到箭竹海有很长一段路,也没风景可看,坐观光车是最佳选择。
▼箭竹海
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这里也是电影《英雄》中残剑、无名比剑的取景地。

远处的山峰因早上的大雪变得银装素裹,烟雾缭绕

沿箭竹海往下就到达箭竹海瀑布,建议沿着瀑布中间的栈道往下走,边走边听着两旁瀑布声声,流水潺潺。
▼箭竹海瀑布
九寨沟其他瀑布相比,这是一位温婉秀气的姑娘。它的落差很小,但跨度很大,水流也很大。

▼熊猫海
箭竹海瀑布的下游就到了熊猫海,据说以前这里常有熊猫出没,因此而得名熊猫海,不过现在熊猫都已经迁移了。

▼熊猫海的湖水是碧绿碧绿的,清澈见底,水里生长着许多这样的小鱼,称为“高山裸鲤鱼”——一种生长及其缓慢的冷水鱼。

走到熊猫海的下游往回看,又是另一番美景。

游完熊猫海,时间已经接近中午,正好到达熊猫海下行乘车点。于是我们打算先前往入住的扎西人家,吃个午饭,再稍微休息一会。
扎西人家位于则查洼寨,我们在诺日朗中心站下车,步行约5分钟就能到达。他们家网上还蛮有名的,我们是提前预订的带独卫的标准间(他们家没有大床房呢),一般非旺季的话,直接来就行了,也不需要提前预订。扎西家的阿妈人很热情,告诉我们下午要5点之前回寨子。在扎西家吃过泡面(这几天都没吃过一顿像样的正餐了),放下重重的行李,我们轻装上阵,再次出发。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在藏语里面的意思是雄伟壮观的瀑布。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新加坡版的《东游记》曾在这里取景。

此时的天已是阴阴的,飘起了片片雪花,拍照效果没法和晴天相比。

雪越下越大,对于我这个没去过北方的南方人来说,是这辈子见过最大的雪

▼沿着瀑布靠近公路的栈道通过公路可以到达对面的瀑布观景台。这边本该是诺日朗瀑布的最佳观赏点,可以看到瀑布的全貌。但是我上来的时候正是雪下得最大的时候,冒着相机进水的风险,匆匆拍了一张,就变成这个样子了。

坐观光车到达犀牛海,发现时间已经2点半了,怕来不及游则查洼沟,于是改变主意,重新坐观光车直奔长海
长海
长海位于则查洼沟的尽头,呈“S”型分布,海拔3060km,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子水面呈墨蓝色,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四周森林碧翠,山峰终年积雪。奇怪的是,长海从不干涸,也不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而我们真是运气超好,刚刚下过一场鹅毛大雪,来到长海的时候就出太阳了,蓝天白云与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峦尽收眼底。

如此美景,不如来张背影照…

长海走到五彩池大约1000米,栈道上因为冰雪非常滑,一定要注意安全小心行走。
▼五彩池
九寨沟最小而艳丽的海子,五彩池异常清澈,湖里生长着各类水生植物,它们所含的叶绿素各不相同,在富含钙化物的湖水里,在阳光下显得五彩斑斓。

观赏完五彩池,走过天桥到公路对面坐下行的观光车。站在天桥上随手拍都是美景。

上季节海与下季节海是没有观光车停靠点的,如果要近距离接触的话必须从五彩池沿栈道往下走,那样至少得徒步个2-3小时吧,还是乖乖坐观光车在车上看看好了。

则查洼寨周围真的很美,漫山遍野的红叶。

晚上的晚餐,出乎我们的意料,虽然只是一些家常小菜,味道很棒,可比前一天在沟外吃的好吃实惠多了。
吃饭的屋子里有个暖炕,坐在那里暖暖手脚,和大家伙聊聊明天的行程。明天要么7点前出门,要么10点半以后出门,经过商量我们果断选择7点前出门,美景不可辜负呀。

D5镜海-珍珠滩-五花海-正树沟-千古情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未亮,我们就整装待发了,扎西家的小伙开车载我们前往镜海。
▼镜海
镜海一平如镜,故得其名。每当晨曦初露或朝霞遍染之时,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尽纳海底,海中景观,线条分明,色泽艳丽,呈现出“鱼在水中游,鸟在水里飞”的奇景。

我们拍的时候就第一张比较静,后面几张都起风了呀

看完镜海,不宜久留,沿着公路边往珍珠滩方向走,根据扎西家小伙的提示,我们得在9点之前离开珍珠滩。前往珍珠滩的途中已经有第一批游客乘坐观光车上来了=0=

▼在九寨沟请时不时的仰望天空,这里有着别样的风景

沿着公路前行,直到一个分岔口,往下坡走就会到达一个停车场,随后沿往左的栈道前行,到达珍珠滩瀑布的下游,开启拍照模式。沿着这条沟一直往上走,一路上有众多的小瀑布群,水流湍急,奔涌而下。

▼终于到达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宽约200米,落差最大可达40米,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瀑布冲进谷底,吼声如雷,卷起千堆浪花,向下狂奔而去。
86年版的《西游记》片头曲里唐僧师徒挑担骑马在瀑布上走过的场景就在这里拍摄。

瀑布由上方的珍珠滩滩面流淌而下。

穿过珍珠滩,继续前行就到了金玲海。此时我们遇到了从上方下来的游客逐渐增多。

走到孔雀河,已然可以遥看前方五花海人头攒动。

▼终于到达五花海啦
五花海不愧是九寨沟的精华所在,怎一个美字了得!五花海也是我们停留时间最长的景点。
含碳酸钙质的湖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一团团、一块块,有湛蓝、有墨绿、有翠黄。岸上林丛,赤橙黄绿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

五花海湖底的景观更妙不可言,湖水一边是翠绿色的,一边是湖绿色的,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化,变成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迷人。

看到湖底一朵朵美丽的花了么~

如此美景,不如来一张合影~

看到长在湖底的森林了么~

沿着栈道一路往上游走,走到五花海的入水口处时,可以看到前往老虎嘴的路标,一阵兴奋,结果悲催的发现栈道被封了,无法看到网上所说的五花海全貌,好不可惜。(但是就在写游记的时候看地图才发现,老虎嘴应该就在坐车点向上走一点的路就到的地方)
最终我们沿原路返回,再欣赏一次五花海的美景了。

远处山上的彩林一株株交织成锦,延绵成画,如火焰流金。

结束五花海之行,乘坐观光车向下,又一次途径镜海。正午的镜海又是另一番景致,果断下车。

正午的镜海,阳光更明媚了,一切景物都更明朗了,难得的无风,湖面俨然一面明镜,一点也不输清晨时的镜海。

随后,我们回到扎西人家取行李,顺便解决午饭。午饭是阿妈做的蛋炒饭,20元一份,虽然有点贵,不过比起景区的方便面要好很多了。也是这个时候,我们碰到了前文所说的打算住4到5天的泰国朋友,旺望同学还充当了一回翻译呢

下午我们的任务就是游览正树沟。在诺日朗中心站乘坐观光车在犀牛海站下车。

犀牛海真的很美,平静的湖面,倒影着美丽的彩林,俨然是另一枚“镜海”。
PS:赏犀牛海建议从犀牛海下车点下车后沿公路栈道往回走一段路,便到了犀牛海观景点,没必要从诺日朗瀑布一直走下来,因为真的很远!

看完犀牛海,沿着原来的栈道回到下车点再沿公路栈道向下走,前往老虎海。沿途有不少溪流、叠瀑。

如此静谧的湖水被称为老虎海是否有些奇怪?
殊不知那是沉默中蕴蓄着暴烈,安谧中隐藏着桀骜。下游的树正瀑布正是它陡然爆发的活力与激情,瀑声沉雄浑厚,宛若虎啸。

▼树正瀑布
虽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却丝毫不减它的魅力。上游的湖水沿着浅滩四处漫流,被水中的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最后汇集到树正瀑布顶端的山崖边,奔流附落,水雾四散,构成了神采飘逸,气度雍容的一片水帘。

水流自上而下翻涌而过,在树丛中穿行,形成一道道或宽坦或狭窄的瀑布,演绎着“树在水里长,水在林中流”的奇观。

PS:树正群海一定要走公路栈道哦,因为公路栈道地势比较高可以俯瞰树正群海,我们就是走了一段林间栈道发现不对,赶紧往回走了呢。
▼这边林间栈道唯一的收获就是可以远眺树正寨,从这边看过去,寨子被群山彩林包围,分外美丽。

▼树正群海沟全长13.8公里,共有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
一枚枚海子宛如一块块碧绿的翡翠,镶嵌于深山幽谷之中。

▼卧龙海

▼火花海
湖水深深浅浅,被中央大块的钙华妆点的异常美丽。

清澈的湖水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晶莹剔透。

火花海和双龙海之间有一条连接两岸的栈道,从这边走到黑角桥,我们是走林间栈道的,也是正树沟里唯一走林间栈道的一段路。PS:路途有点远,但事实证明这边人少景美

沿途遇到好多对拍婚纱照的新人。

捡一片树叶假装自己很文艺~

到达黑角桥以后返回公路栈道,便到了芦苇海,沿着芦苇海一直走。

芦苇海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形态的湖泊,海中芦苇丛生,一股水色翠绿、晶莹透明的清流从成片的苇中蜿蜓流过,宛若一条玉带将芦苇一分为二。

芦苇海真的好长,因为我们走了一天的路了,真心走的有点累,但无奈芦苇海竟没有观光车站点,往上往下都好远呀。只好继续前行一直走到盆景滩。
盆景滩景色一般,随便拍一张照片就可以走了。此时正是大批游客出沟的高峰,一辆辆车都几乎满载,艰难的挤上一辆就出沟了吧

出沟后,打的前往九寨千古情,去取提前预订好的演出门票。随后在大众点评上找了附近一家评价较好的餐馆,叫“川渝家常菜”点了几个川菜吃晚饭。推荐他们家的岷江鱼,活鱼现做,非常鲜美,当然价格也是杠杠的,68元一斤。我们点的一条2.4斤。
▼九寨千古情
实景歌舞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的,现场效果不错,震撼人心。其中的大爱无疆篇章讲述汶川地震时的故事,很感人。至于200多的价格相对于时长1小时的表演还是显得有点贵呀!

看完表演,终于回到预订的酒店,这次还是安多青宿家,不过这次预订的是带独卫的房间。比前天的公共浴室要舒适的多了。

D6 九寨沟-川主寺-黄河九曲-红原县

离开恋恋不舍的九寨沟,这一天我们将前往黄河九曲第一湾,路途有点遥远,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车上度过~

▼甘海子
九寨沟松潘县的路上就会路过,可以停下车来拍照。
这里原是一处高山湖泊,后因地质变化,出水口扩大,所以当地百姓俗称“干海子”。其实,“干海子”并不干,四周远山层叠,森林茂密,海子中溪水蜿蜒,芳草萋萋。因此,人们逐渐就把“干海子”叫成了“甘海子”。

再往前开就到了岷江源,这是岷江、都江堰的源头。
旁边一个停车场,不小心停了进去,停车费10元。我们停了十分钟拍了几张照片,上个厕所就走了。

到达川主寺门口,小伙伴们一致认为不用进去看了。好吧,来张到此一游~继续赶路。

沿着213国道向西行驶,进入红原县地界,窗外的风景与九寨已截然不同,慢慢变得开阔起来。海拔越来越高,路标显示海拔3800米。此时的天空,感觉离得好近,仿佛伸手就能碰到天

此时的草原已不是最美的季节,但它依然是牛羊们的乐园

▼途中遇上藏民领着一大群牦牛赶路,我们停下车来一边等待一边细细观赏。最后藏民同胞还跟我们点头致谢。

公路两旁的草原延绵不断,蓝天白云分外清晰,打开车窗随手一拍竟是如此美景。

一路上车辆很少,有种想摇开天窗迎风飞翔的冲动。
▼经过一段笔直延伸的路段,果断停车,凹造型拍照片。

途径瓦切塔林,也许因为淡季,经幡显得破旧,还有不少地方在施工,顿时失去了进去参观的兴趣。

继续行驶一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黄河九曲第一湾啦。
从景区售票处开车进来还是挺远的,到达观景台山脚下的时候,大约5点半,距离这一天的日落时间还有大约50分钟。

最高点的景观台是最佳日落拍摄点,沿着栈道爬上去还是蛮累的,海拔较高,需要走走停停。也可以选择坐电梯60元一趟(好贵呀还是乖乖爬吧)
山坡上很冷风也很大,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哦。
爬到终点,抓紧找好机位,调好相机,等待日落啦。
▼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时,大地顷刻被笼罩在一片金黄之中。

▼夕阳渐渐西沉,天空被染成了金黄色,阳光透过厚重的积云,折射而出,洒落在蜿蜒的水面上。

天空渐渐暗了下了,远处的云朵亦被染上了一层紫色。

当夕阳完全落下,夜幕降临,气温很快下降,抓紧时间下山咯。然后驾车行驶2个小时到达红原县城入住。

D7 红原县-奶子沟-达古冰山-茂县

红原平均海拔3500米,早晚温差较大,从零下10度跨度零上10度。为了欣赏日出的月亮湾美景,我们一行人冒着零下9度的寒冷≥﹏≤出发了。

红原月亮湾
就在209公路旁的小山岗上,从红原县城出发10分钟车程。清澈的河水在草原上划出一道道舒缓优美的弧线,恰似一轮弯弯的月亮,“月亮湾”因此而得美名。

爬上木质结构的观景台,站在台上整个月亮湾景区都能尽收眼底。在黎明的曙光中等待朝阳升起。

天空的颜色渐渐变亮,清晨第一道金色的阳光至天边照射过来,紧接着太阳从那山头慢慢爬了上来。

赏完日出,我们回红原县城吃过热热的早餐并购买了一些红原的特产:牦牛肉和牦牛奶粉。随后前往黑水奶子沟。

许是我们来的有点迟了,奶子沟的红叶已有不少掉落,景色也没有九寨沟看到的红叶美丽了

抵达达古冰山景区,门票原价120+观光车票70+索道票180,好贵贵,有木有

景区观光车在索道下站停车,随后乘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索道上山。索道全长3400米,索道下站海拔3620米,上站4860米。

坐在缆车上往下看,还有人行栈道,估计没有人会去爬吧因为越往上,栈道慢慢就消失不见了。

▼东措日月海
只能在缆车上远远的眺望。

大约坐了15分钟的索道,终于到达终点。

▼冰川观景区
有栈道可以走下去,但栈道被积雪覆盖,非常非常滑!要小心行走,我们只下去了一点点拍照。
阳光很耀眼,紫外线超强,务必带好墨镜。

▼山顶上空气稀薄,我们为了拍照各种跳,不一会就感觉心跳加速了~

▼这是要飞到天上去吗~

在山顶玩了近2个小时,乘坐索道下山。

离开达古冰山,我们继续赶往茂县。这里黑水境内有一段路况比较差,路边很多落石,如果下雨容易引起塌方。
茂县入住的是兴隆精选酒店,装修是简约风的。设施还不错,有空调电视,一次性用具,比我们之前住的同价位酒店来说要好多了。跟兴隆宾馆是同一家的,不过这边主要接待自由行游客。
请无视凌乱的床铺,原谅我没有酒店拍照的习惯,每次总是忘记,临走时才想起来拍一张。

D8 茂县-大熊猫基地-成都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然后返回成都
大熊猫基地进去以后才发现从11月起就是淡季了。因为大熊猫一般每年3-5月发情,8-10月生产。我们去的时候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通通关闭了,无法看到熊猫宝宝。

▼自顾自的吃着美味的竹子,完全无视旁边众多围观拍照的人们~

两只幼年熊猫,应该只有几个月大吧,趴在那里爬呀爬不动,十分可爱

大门口拍张照留念~

连警务室也要装修的这么可爱~

成都市区内就没有必要租车了,停车也不方便,于是提早将车还掉。

晚饭到著名的蜀九香吃火锅,终于吃上一顿好的了有木有?
逞强的我们点的微辣的九宫格,事实上狠辣有木有?

吃完火锅,到琴台路的蜀风雅韵剧院观看川剧表演。
我们买的VIP票,有4项服务4选一可以免费体验:古法推拿,掏耳朵,戏服体验,化妆体验。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都选的是古法推拿,第二天才知道掏耳朵是成都的特色呀,后悔没有选它,在宽窄巷子掏耳朵一只30元~

▼川剧里经典的喷火、变脸绝技,非常精彩。

最后一晚我们住的是一家民宿,风格清新,房间很大,设施齐全,周围交通也很便利。

D9 成都-温州

成都的最后一天,前往成都几个标志性景点逛逛,交通非常便利,各个景点之间都有景区直通车,价格实惠,2-10元不等。

前往宽窄巷子的路上,遇到的杨记肥肠粉,这家店貌似挺有名的,一大锅的肥肠在锅里煮。

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步行街,实是清朝古街道。有很多小吃、咖啡馆、餐厅及商店,已然成为一条商业街。但作为初到成都的我们,逛一逛体验一下最成都的挖耳朵、变脸、喝茶、耍酒等成都休闲生活,还是不错的。

▼一枝红杏出墙来~

武侯祠是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对三国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景区有免费wifi可以下载官方app,听着语音讲解,细细感受那段悠远历史。

▼来武侯祠一定不能错过的是著名的“红墙竹影”,就在惠陵的四周围成一圈,是拍照留念的好地方。整条红墙夹道掩映在苍翠的竹林之中。阳光照耀并穿过竹林,竹影随之在红墙上留了下来。

从武侯祠的北门出来便到了锦里。
锦里也是一条古街,现在当然还是一条商业街。
满满的都是人,随意逛了一下。
也许是前一天的火锅太辣,吃伤我了。这一天我整个人状态都不好了,又是喉咙发炎,又是拉肚子的,整个人没有力气逛街。逛完锦里就没有再去别的景点逛了。坐在星巴克休息休息,等着傍晚开往机场的景区直通车(只需10元每人),准备返程回家了。

攻略篇

关于装备
电子产品:索尼α7,E24-70mm镜头,偏振镜,三脚架,手机,相应充电器,移动电源,车载MP3
药品类:感冒药,肠胃药,风油精,创可贴等
日用品:
1.身份证,驾驶证
2.墨镜;防晒霜,润唇膏,补水面膜等护肤品
3.羽绒服,帽子,围巾及其他衣物
4.雨衣,雨伞
5.各种洗漱用品
6.暖暖宝
7.汽车防滑链(10月末若尔盖红原等地已经很冷了,以防雨雪天气,有备无患。防滑链咱是出行前一天在淘宝找成都当地的店买的,寄到酒店,结果到若尔盖是天气晴朗,防滑链未用上,我们在第七天申请退货,哈哈,机智如我

关于租车
自驾出行,比拼车省钱,比跟团自由,而且风景就在路上,随走随停,所以飞到成都租车走起~
现在有很多租车app,PP租车,神州租车等,在阿里,去哪儿等网站上也有租车服务,我们经过对比选择了PP租车,价格实惠。在成都租车还需注意的是成都的限行规则,即:
【2016成都尾号限行规定】
所有“川A”及外地籍号牌汽车。
【2016成都尾号限行规定的限行时间及区域】
2013年7月至2018年6月,周一至周五工作日的7:30—20:00, 二环路(含二环高架路和底层道路)与三环路(含)之间区域内所有道路。
【2016成都“尾号限行”规则一览】
(一)上述限行车辆按照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的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分为五组,
星期一限行尾号“1”和“6”,
星期二限行尾号“2”和“7”;
星期三限行尾号“3”和“8”;
星期四限行尾号“4”和“9”;
星期五限行尾号“5”和“0”。
(二)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如果恰逢星期六、星期日而变更为工作日的,按对应工作日实施“尾号限行”。

租车时都会有标明哪一天是限行的,一般租7天会有一天减免的优惠。
此行我们的租的是一辆大众宝来,1.6L排量,共计6天6小时,租金:1060元,租车押金:2400元,违章押金:2000元
刚开始还担心会不会高原地区爬不动?结果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全程行驶无压力,只有偶尔爬坡的时候有点吃力,而且很省油。我们全程行驶1500公里,只加了700块钱的油费。

关于花费
这趟旅行花费的大头是交通和景点门票。因为是自驾出行,其实已经省了一大笔钱,只是辛苦了叶先生全程驾车行驶了1500公里。具体花费详见下列图表:

九寨沟之攻略小结
这个有必要单独讲一讲。
九寨沟的主要景点由正树沟、日则沟、则查洼沟三条沟呈倒“Y”字形组成。另有一条扎如沟是新开发的主要针对徒步,露营的游客,也是此行我们没有去的一条沟。

网络上有很多九寨沟玩法及攻略,在此就我们的游玩路线给大家总结经验,仅供大家参考。
我们的游玩路线:

一些小贴士:
1.关于买票
基本上九寨沟门票是没有打折的,无论何种购票方式。为了节约时间,推荐购买可以送票服务的,或者可自助取票机取票。PS:自助取票机在二楼,一楼是团队取票的,人超多,我们刚开始还排错队了
2.关于观光车
沟口至诺日朗,风景集中在左边,靠左位置佳。
诺日朗至原始森林,风景集中在右侧,靠右位置佳。
诺日朗至长海,风景集中在左侧,靠左位置佳。
3.关于逃票及沟内住宿
首先请做好被抓补票的心理准备,据说现在沟内有两拨人员查票,一拨补门票220元,一拨补车票90元。主要集中在早上10点前各个藏寨路口,及诺日朗中心,据说9点多也有来珍珠滩查票的。而我们此行两天非常幸运的都没有碰到他们呢。
沟内的住宿主要集中在正树寨,则查洼寨及荷叶寨。选择住哪里与你的路线相关。我们住的则查洼寨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离诺日朗中心近,出行也比较方便,第二天一早还能欣赏到静谧的镜海(当然你得6点起床),否则就睡个懒觉10点半以后出门。
选择早起去镜海的话,需沿着公路往上行至镜海停车场,走左侧栈道前往珍珠滩瀑布,进入林间栈道基本就安全了,在珍珠滩最好不要走到外面的栈道上去,并在9点前离开珍珠滩,前往五花海。去五花海的途中便会陆续与上方下来的游客回合了。

后记

大美四川,有时候常常想,四川人实在是太幸福啦,这个令人迷恋的地方,醉人的美景,数不胜数,山川湖泊、草原花海,美景加美食,都令人念念不忘。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想去夏天的若尔盖草原骑马看星星,想去色达感受信仰的力量,想去稻城亚丁路过你的全世界,想去金川看漫山遍野的梨花绽放……
四川再见,我一定会回来的

引用 cindy_Min 的图片:

2016-11-17 11:36

这个季节最美!

2016-11-17 11:3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17 11:28:35 的回复:

十月底去九寨沟,原来可以雪景加红叶景色都能看到啊

回复ZYM:是啊 我们运气好好,那天正好下了一场大雪,下完还出太阳

2016-11-17 12:3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17 11:35:22 的回复:

同感,一直觉得四川特别美
图片特别棒

回复繁星:是啊,还想再去,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