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的潮汕!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11-12

为什么去?

算一下,来广州也有12个年头了!说食在广州,可比起我大西北的美食总觉得还是差了些!

潮汕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个遥远的存在,身边很多潮汕地区的同事回家都要坐5、6个小时大巴,碰上节假日还要大堵车一天一夜,想想那距离就醉了。当然中间也有几次出差路过,可也是急忙的住一晚就走了!
经常被朋友们灌输潮汕小吃多,如何好吃,遗憾一直没有去体验。

14年广州厦门的高铁通车,听说只要2小时可以到潮汕,开始萌动走一遭的冲动,可票很难买还是一直没有行动。

这次,借着某好友结婚的契机,终于和一波兄弟姐妹浩浩荡荡的从广州杀到了汕头

出发了!

新开通了广州东-潮汕站的高铁,全程3小时,虽然比南站多1小时但交通方便很多。

前两天大降温,出门外套包的严严实实,没想到一道潮汕天气晴朗,温度直飙30℃。还好明智出门带了2件短袖,要不该中暑了。。。。

出门太热懒得去坐大巴,我们3人直接打了个出租去汕头市区!(快是快可价格不菲,高铁站到汕头老城区200元。。。)

开吃!Day 1:

到达酒店,立马出门觅食!  一早出门早餐也没吃。

汕头的街道绿树成阴,生活气息挺浓重,是我喜欢的调调!

第一站:金新肠粉
地址:金平区金新南路
这家味道真的不错,推荐2道美食:鱼虾蛋水生肠粉 ,赤肉猪血粥。

水生就是蚝仔,味道非常好,和广州的肠粉味道不同;猪血粥也很香,血的腥味都处理掉了!

第2站:欧吉奶茶
地址:市区很多家分店,我去的是金新南路转长平路200米左右

这家奶茶杯大,料足,快赶上在台湾喝的了。推荐:茉香布丁奶茶1

第3站:榕松粿面店
地址:飞厦直街33栋1楼

这家店是朋友带我们去的,不是很有名,店面也很小。但味道真不错,推荐:一份干拌面,送一份汤(鱼丸嫩肉汤),和武汉热干面相似但味道完全不一,汤了加了各种肉丸、肉饼!

吃完整个撑的不行,几个人决定去海边看看顺便消消食。坐公交车横跨了半个市区,到达礐石大桥下面的西堤公园。

赶上夕阳,还是挺有意境的!

看完夕阳,一路步行去老城看夜景! 没有带脚架,拍个夜景这困难!

第4站:飘香小食店
金平区国平路39号

这家是老字号了,从百货大楼向东走200米左右就到了,晚上去吃的人很多。

推荐:蚝烙、竹笙干贝汤、笋粿。。。。那天去晚了,很多小吃没有了!

第5站:亚强果汁冰
金平中山路春梅里公交车站,这个位置不一定准确,貌似现在的店换了位置,不过还是在中山路!

推荐:芒果果汁冰,香蕉果汁冰
晚上过去拍了很长的队,看起来就应该很不错!试了以后真的是扎实啊,浓浓的果肉很好喝!

转战潮州 Day 2:

潮汕潮汕, 当然不能错过潮州! 早上9:00出门,向潮州出发!

出发前先去吃了个肠粉!

第6站:三参人肠粉
龙湖区长平路62号

推荐:牛肉肠粉
这家名气比较大,但先吃了金新,感觉这家对比就还好了!

1个小时到达潮州,首先就到了城市的名片,牌坊街。

之前看朋友到潮州都会发的地方!

第6站:饶平特色海石花
牌坊街中段

推荐:五果海石花
各种水果搭配,当甜品吃了!

牌坊街很长,至少2、30个牌坊,历史的老牌坊其实都塌了,但这些新修的也很有特色。

中间段还有一些古民居可以参观,都是以前的官宦住的,大多还有居民居住。只能说好有钱,未来都是土豪!

牌坊街走到头,路口看到一片红墙,就是开元寺了。

潮汕地区最大的大寺,学了点知识:寺庙背对入口的佛多为文殊菩萨,文殊菩萨手势很重要。
手势向下,说明是小寺,不接待外来僧住宿;
手势平放,说明是中寺,只接待外来僧住一晚;
手势向上,说明是大寺,可接待外来僧长期住宿。

第7站:镇记牛杂
湘桥区环城西路60号

推荐:牛杂粿条
这家网上强力推荐,牛杂很香,感觉可以吃好几碗,到潮州一定要试试。

吃完很饱,决定去潮州西湖逛一圈。原来就是一个市区公园,不是很大,全是老人在打牌。

光了半小时就出来了,坐了个电动三轮车,向城墙、广济门出发。
有城墙的城市都很有历史文化感,虽然比我大西安的城墙差很远,哈哈!

顺着城墙一直走,过了广济门,就看到广济桥了。

这座桥也很有历史,由石桥和浮桥两部分组成。每天下午5:30中间的浮桥就会打开通行大船,第二天早上再连接起来,所以过河的人要看好时间。

桥中间有头石牛!历史上有2只,发大水冲走了一只,留下这一只!

在桥上等了2个小时,就为了看夕阳。

下桥已经5:00了,因为要赶回汕头。顺着牌坊街走了一段就去吃晚饭了!

第8站:阿彬牛肉火锅
湘桥区南较路

推荐:牛肉火锅
来潮汕天天牛肉,但还是吃不腻,肉质很鲜美,到现在还是回味啊!

吃完夜晚已黑,在古城夜景下散步,心情大好!

告别潮州!也许会再来的!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17 13:26

引用 wlf1314 发表于 2016-11-17 13:26:21 的回复:

回复wlf1314:更新中 哈哈

2016-11-17 13:28

照片杠杠的

2016-11-18 22:49

引用 青虾 发表于 2016-11-18 22:49:41 的回复:

回复青虾:不是一直这样吗哈哈

2016-11-19 00:41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1-21 10:55

引用 晓鱼飘无声 发表于 2016-11-21 10:55: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