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北海道

13661872348 LV.3
2016-11-16 21:04 126/5

一直想去北海道,暑假时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错过了花海,于是就想着去看看北海道的秋色。因为本人工作的特殊性,安排好工作,经领导同意,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为期七天的北海道之行终于敲定了
         机票是春秋的,来回2270元,而且是直飞,性价比高,但之后还是很后悔买了春秋,让我不能安心买买买。酒店是在携程和airbnb上订的,函馆两晚住的是民宿,体验了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有了这次民宿体验,决定以后出国可以多住民宿少住酒店,经济实惠,温馨舒适,而且更能体会当地民风。在北海道七天的交通基本是JR、地铁、公交加步行。新千岁机场入关后到地下一层就有JR柜台,填张表格出示护照就可以买票了,我们是在上海打印好表格填好过去直接买了七日通票,24000日元,价格较贵,但是绝对值的,后面七天行程都靠它了。之前看了一些攻略,对日本的交通还是一头雾水,感觉很复杂,自己实地考察了,就觉得其实还可以。手机下载一个换乘案内的app再加一个谷歌地图,一切搞定。换乘案内可以为你显示出发地到目的地的换乘记录,还有精确的时间。但是它只显示线路和时刻表,到了JR车站你还是要自己看显示屏找相对应的站台。另外还要提醒各位的是,日本车行方向和我们是相反的,乘公交车时千万别坐反了,我们在登别时差点就坐反了,还好及时反应过来,在日本错过一班车可是要等很久的。啰啰嗦嗦讲了很多,接下来说说我们的行程吧!
第一天:早上8:10,浦东2号航站楼,9C8791航班,其它不多说,春秋值机的人真多,一定要提早到。近四个小时的飞行到达新千岁机场,根据之前的攻略找到JR柜台,取号排队买好七日通票。

拿好车票,进站时只要向工作人员出示一下就可以了,他们不会核对护照什么的,后来发现,北海道地铁、JR都没有安检这回事儿。

我们第一站的酒店订的是多美银酒店,JR到新札幌,换乘地铁然后步行十分钟就到了。到了新札幌,肚子已经饿的不行了,决定先敬五臧庙。在JR换乘地铁的路上有一排拉面馆,随便找了一家,这家店只有五种口味的拉面,没有服务员,只有一位老爷爷,既是服务员又是厨师,我们点了味增拉面,端上来是滚烫滚烫的。之前攻略上说北海道的拉面非常咸,的确是这样,好咸而且很油,我只能说味增拉面很重口味。之后的行程中又吃了盐味拉面和酱油拉面,本人还是比较喜欢盐味拉面,比较清淡。另外日本人喜欢在汤里放豆芽,非常爽口多汁,蛮好吃的。

吃饱肚皮,按照换乘案内及谷歌地图的指点,来到酒店。没想到,入住时发生了意外,我们在携程订的是双人房,酒店却给我们单人房,两人入住要再付8000日币,沟通无效,只能先乖乖付钱入住,之后和携程沟通,将订单、入住收费单邮件发过去,他们核实后,第二天告知我们是携程系统问题,会尽快退还我们8000日币,携程还是不错哒,而且对比了一下价格,都比booking便宜。
      好吧,拿到钱接着玩。因为早上起的太早,入住后小睡片刻,五点多满血复活后出门逛逛,熟悉一下地形。酒店后面出去就是娌小路,各种药妆、纪念品商店,购物极其方便。步行15左右就可以到达JR札幌站,那里有大宛百货、JRtower、ESTA,日本商场关门都比较早,一般9点就关门了。ESTA六楼有超级大的一家优衣库,而我喜欢的muji在JRtower,于是我们先去了muji逛逛,没忍住,买了几件衣服。逛好街按计划去蟹本家吃螃蟹,于是乘地铁到博野站,出站就可以看到蟹本家的红色招牌。蟹本家有各种套餐,量不少,不过我们豪气了一把,直接点了一个帝皇蟹。日本人很细致,端上来的蟹都是处理过了的,还有一把吃蟹工具,让你全程如女神般优雅的把蟹吃完。
        酒足蟹饱,一路步行回酒店,顺便买桶北海道牛奶和冰淇淋吃吃,之后几天几乎每天一个冰淇淋,牛奶当水喝。

第二天:起个大早,准备乘JR去小樽,顺路到大通公园逛了一圈。因为是阴天,照片效果不是很好。

札幌小樽的火车很多,车程三十多分钟,所以就没有要指定席,自由席位置也很多。小樽的景点还是比较集中的,出了小樽站,沿运河方向直走,步行几分钟就到就手宫线铁道遗址。

沿运河方向继续走,可以看到原日本银行小樽支行。到达运河时,已经很多游客了,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原来他们是要乘船游河的,我们就在周边随便逛逛拍拍照。看着别人的游记,感觉照片都好文艺,再看看自己的,差距太大,不敢多晒。到小樽,政寿司是必须吃的,我们就在运河对面的政寿司就餐,不愿意去本店了。入店,不管有没有位置,你都必须自觉在登记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等服务生带你入坐。寿司很好吃,饭团是热热的,和我们平时在国内吃的不一样,寿司套餐里还有鱼子饭,就一丢丢,但是非常美味,估计因为是太少才觉得好吃。

天气阴沉沉,而且开始有点飘毛毛雨,于是填饱肚子往车站方向走,一路随便看看。另一个景点船见坂就在JR站边上,坂其实就是陡坡的意思,这里曾经是一部电影的取景地,趁路上车不多,来张照片,它是小樽第二陡坡。

离开小樽之前,必须买个双芝士蛋糕,一路回札幌正好解冻,到酒店配上黑咖啡,美味,一个还不过瘾。蛋糕在小樽火车站就有卖,新千岁机场入关后也有卖,比外面还便宜,回家时可以买个和家人分享一下。

吃饱喝足,酒店稍作休息,继续出门扫街,这次没有什么斩获,不过误打误撞来到博野欢乐街。

俺们都是纯良少女,快快离开。

想找成吉思汗烤肉,但是人笨没找到,随便找了一家,感觉店名好听,就进去了,只能说我们寻找美食的嗅觉很准。

今天晚餐少吃点,因为回酒店还要享受一下免费的泡汤和拉面服务。9:00以后酒店免费提供拉面一碗,泡完汤,热乎乎的吃上一碗,舒服!因为是免费的,所以感觉很好吃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整理好箱子,退房,预定了酒店免费的出租车札幌站乘JR去登别。这次预定了指定席,很舒适,和自由席还是有区别的。登别站出来,买好车票,乘坐班车去位于温泉街的第一亀本酒店,班车就停在酒店门口,很方便。入住后想去吃大名鼎鼎的大王的拉面,可是人家牛气,周二休息,不营业。温泉街很短,离大王拉面不远处有另一家拉面馆,退而求其次,填饱肚子再说。这次点了盐味拉面,清淡多了。之前做攻略时,一直纠结选登别还是洞爷府,但据说登别秋色很美,所以选了登别,的确没让我们失望。

预定登别酒店时,我们没有定晚餐,想着这样比较有自由度。酒店门口就有一家温泉市场,海鲜新鲜,价格也不错,红毛蟹,海胆都点上。

晚上的登别非常冷,吃完饭,温泉街上散个步,买了焦糖布丁和牛奶,登别的焦糖布丁特别好吃,餐后甜品就是它了。
         晚饭后的重头戏就是泡温泉,酒店为我们准备了木屐、和服,每人还有一个小袋子装小毛巾什么的小物件,穿上和服、木屐很有感觉,一路小碎步去泡汤了。

第四天:酒店早餐九点就结束了,昨晚泡好汤,睡的特别香甜,差点赶不上早餐,八点三刻冲进餐厅,胡乱填饱肚子,半生温泉蛋嗲。
         退房,准备乘车去登别站乘JR去函馆,可是我们犯了一个错,等车站错车站了,站在了反方向的车站,以为自己还在中国,错过一班车,浪费了很多时间。原本准备去函馆的路上顺道去室兰地球岬和室兰白鸟大桥的但只能作罢了,但是大沼公园还是要去的。
         JR大沼公园站下,把行李寄存在站内,出站对面就有租自行车的,付钱租车,但是后来觉得大沼公园更适合步行游览,因为很多地方限制自行车通行的。

登别开往函馆的JR,尽量选择坐在左侧,因为风景比较好,车程较长,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好指定席,车上还可以体验一下火车便当。

函馆我们住的是当地的民宿,住家免费JR站接送,我们到函馆时住家已经等在站外了。住家是为一个六口之家,一对夫妻加一儿一女,外加两条宠物狗,很温馨好客的一家人。一路上女主人很热情的帮我们介绍函馆的景点和住家附近的情况,还介绍了几家附近好吃的烤肉店和寿司店。当晚我们就去了她介绍的一家烤肉店,很好吃,好吃到没空拍照,哈哈哈。回家路上买了日本巨峰葡萄,一粒粒超级大,应该没有膨大剂吧。

房东说函馆山的索道关闭了,如果要去山上看夜景她可以送,没人收费1000日元,但只有明天了。好吧,只能洗洗先睡了,明天赶早去朝市吃海鲜饭吧。

第五天:攻略上说函馆朝市的海鲜饭好吃,但要赶早,中午就没了。于是一早起床,出发去朝市。悲催的事发生了,公交车行到一半,变天了,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我们是吃货,这是阻挡不了我们的!

吃完饭雨停了,想着去金森仓库走走。出了店门发现自己攻略没做完全,有点小郁闷。原来朝市分两部分,前面是饭店,后面是个大市场,有很多海鲜,你可以在摊位上买好,然后摊主带你去饭店帮你加工的。好吧,中午再回来,吃顿大餐,先去金森仓库群散个步消消食。

来得早也有好处,人都没有,照片拍个够。但风实在是好大噢!感觉自己要被吹走了。

终于盼到中午了,哈哈!重新杀回朝市,挑好新鲜海鲜,老板带我们到早上吃海鲜饭的地方,让饭店帮我们加工。中午时分人还很多,当地人三三两两来解决午饭,点的都是海鲜饭套餐,我们是游客,所以要多吃一点啦。要吃海鲜饭的朋友,没有必要赶早,中午也有的。另外啰嗦一句,瓜很好吃。

蔡澜先生说用一个小火炉一个一个慢慢烤蛤蜊,别有一番滋味,小日本一定是看了蔡先生的书

下午准备去五林崞公园,公园就在我们住的民宿边上,于是先回家小憩片刻。五林崞公园是一个赏樱胜地,据说每年五月是这里赏樱最好的季节,秋季的确没啥可看,就到此一游吧。不过蜜瓜味的冰淇淋很好吃。天气慢慢转晴,及时和房东联系好晚上函馆山夜景的出发时间。

不愧是米其林三星的夜景,不过天实在太冷,山上还下起雪来,房东先生说这是今年北海道的第一场雪,能遇上初雪,真是幸运。

第六天:JR回札幌,然后就是买买买,狸小路的药妆店,JR札幌站有很多购物中心,最大的优衣库就在那里。

第七天:马上要离开北海道了,札幌随便逛逛。离酒店最近的就是旧本厅遗址,利用上午的时间过去逛了一圈。旧本厅前有两排高大的银杏树,可惜还没黄。

七天假期就此结束,下午拖上行李回家啦!

引用 13661872348 的图片:

是炉子太小还是扇贝太大~

2016-11-17 17:00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