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庄-清水尖-髽髻山-千军台穿越

2016-11-16 21:16 161/9
  • 出发时间/2016-11-12

注意事项

站在妙峰山,阳台山,天晴晴朗,向西望去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它就是清水尖与髽髻山(zhuaji)。这两座山均在一千五百米以上,一个称为西山之父,一个称为西山之母,想起在妙峰山一带望其项背,其巍峨的身影一直在脑海中萦绕。于是拜会一下两位“西山父母”。

本计划的是坐车到千军台,然后髽髻山-清水尖-安家庄。这样的设计主要是考虑下山的安家庄在109国道上,所以即使稍微晚一些也有回城的公交车(892的末班车好像从斋堂发出来是18:00,到安家庄应该在18:30左右)。而千军台的末班车是17:40,而且是在山沟的尽头,如果错过,不仅没有住的地方,而且很有可能需要走近20KM的水泥路回到109国道上。可是在出发前的晚上,查了一下,11月9日有个驴友要从千军台上山,结果有护林员说因为封山不让上,他们只好悻悻而归林区在前一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4月,均属于封山季节(包括部分旅游景区亦如此),不让上山。看来之前的计划是泡汤了。我不想冒险进入山沟后,再坐车回城。于是改变计划,反过来走。参考轨迹为:

攻略主要参考了百里奚的穿越髽鬏山清水尖攻略小结:

因为我走得路线绝大多数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我的游记(包括后面)的都是以我在出行中遇到的问题为住,也就是前面驴友没有介绍的内容为主。所以中间会比较少介绍路线的选择等问题。
我准备在所有的游记中对线路的危险性,路况,岔道等方面进行一个评分。所有的标准以最为熟知的大觉寺到萝卜地垭口为基准。这里并不是觉得绿野的评级不标准,而是我觉得绿野考虑的因素比较少,主要是海拔的提升与路程的长短。具体还需要考虑那些指标,我准备尝试给出一些,希望对后面想去的驴友能有所帮助。所有的指标都是5分制。有些指标可能会随着我穿越的次数增多而修改。

这条线路(安家庄-清水尖-髽髻山-千军台)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 线路热度:2.0,不算热门,大觉寺的古香道的线路热度为5.0,基本上周六,不论什么天气都能遇到驴友。而本线路,特别是从安家庄上山,因为初期爬升过大,所以从此上山的驴友并不多,因此一路上有很大概率遇不到一个驴友,这是一条不热门的穿越线路

2.  危险系数:4,该线路有较强的危险性。大觉寺的古香道的危险系数我认为是0.5,就是在萝卜地垭口下方那段。这一段先后发生了(2013年和2015年) 两次驴友失踪。 所以, 要特别注意安全! 不安全的因素是一路上有多个悬崖,特别是在清水尖去髽髻山的高压线下,以及髽髻山山顶与清水尖山顶等;第二个是在法城到大寒岭这一段,靠近大寒岭的半山腰的路,有一段已经是明显的滑坡,旁边就是陡坡,我走过时战战兢兢。

3.  岔道系数:3,岔道较多。大觉寺的古香道岔道系数为0.5(几乎没有什么岔道)。在上山入口,十八潭等有多个岔口(详情可参见百里奚的总结)。所以要去,首先做好准备,下载线路,最好使用六只脚循迹,并安排多个下撤线路,以防出现突发情况;

4. 路况系数:2.5,总体来说比较好。大觉寺的古香道的路况系数为0,全程都是石板路,没有任何阻拦。而郎雁小道从高家山开始到禅后山这一段的路况系数,我认为是5.0,全程不仅多个路段没有明显的路径,而且整条路都有荆棘密布,行走困难。而安家庄到千军台这一段,从安家庄到清水尖的路况很好,属于1.0,但部分路段处于阴面,所以可能会存在结冰,有带水的泥的情况,所以有些地方会比较滑;清水尖到髽髻山这一段不好,路况系数3.5,路狭窄,且有荆棘挡道(但情况没有郎雁小道严重);髽髻山到法城的垭口这一段路况3.0,小路狭窄,有荆棘。法城垭口到千军台路况1.0,属于宽阔的小路,但部分路段有石头。整个前半程(到髽髻山),因为是冬天去的,树叶铺满了整个路,所以走起来很滑,特别是上下坡。

5.公交出行难度:2.0,大觉寺的古香道公交出行的难度为0,因为早和晚都有公交车(运营时间比较长)。最早一班从苹果园地铁西口到斋堂的892公交车为6点半,到达安家庄的时间为7点45分。而千军台最晚一班的929的发车时间为17:40,所以能由于爬这一段的时间不超过8小时40分钟。注意这里列举的都是2016年11月16日我所见到的早晚发车时间。部分时间段929的终点站设在了北台或者是千军台小学。且看过有驴友提及929部分时间停运。所以出行前最好能查以下最近的公交时刻表。

6.终点的偏僻程度:4.0,非常偏僻。千军台是京煤的矿区,现在已经废弃,所以人烟稀少,这意味如果没有赶上公交末班车,需要从里面走出到109国道,没有顺风车、出租车,农用车等,没有农家院住宿。所以要掌握好时间,根据自己体力及早下撤。

7. 穿越难度:2.0(虽然绿野的评级是1.5,我认为大觉寺到萝卜地垭口的难度为1.0)。初期持续爬升近6公里,海拔提升1300米左右,还是比较耗费体力的。需要先下后上的垭口数大约为7-8个,垭口的高度普遍在50米左右。

8. 景色怡人度:2.5。我穿越时是冬天,且雾大,能见度并不好。远处山谷可见冰瀑布,其余的景色一般。

9. 穿越时间选择:最好春秋(大觉寺古香道是一年四季皆宜)。夏天看有驴友说有黑色飞虫会铺面而来。而冬天,落叶太多,路滑,走在清水尖到髽髻山的山脊上风太大,容易感冒!不要在有雨雪雷电的天气去爬山,特别是有雨的天气,后面的千军台是矿区,会有滑坡等危险。前半段有部分是在阴面的山腰穿行,遇到下雨,应该是非常难走。

10.补给获取方便度:5.0,难(大觉寺属于1.0,因为到了垭口就有补给点)。全程没有补水,以及吃的地方。即使到了千军台也没有卖店。所以所有补给都需要背着。

再次说明,如果想找线路信息的,请参考前面给出的百里奚的总结,非常详细。

最后说一下我的情况:
2016年11月12日,6点20到达苹果园地铁口,A口出站,6点半892准时发车;7点45分到达安家庄;上山的路很好找,或者循迹。一个小时到达冰瀑,十八潭所在的十字路口,10点20到达清水尖,停留十分钟。12点20到达髽髻山山顶,停留20分钟。13点20到达法城,马家庄以及千军台所在的十字路垭口。后面一段没有着急,15点15到达千军台公交车站(错过了3点十分的公交车),16点10分929开出。17点40到达苹果园地铁站。今天比较幸运,在髽髻山山顶附近遇到两位从娘娘庙过来的驴友,在法城垭口向髽髻山方向的大坡上遇到老洪带领的一队从法城上来的队伍。还是在这个垭口去往千军台方向的第一个小树林遇到一队韩国驴友(也有近20人)。

在最后一个三岔路口,左拐是去大寒岭方向的路(下山),还有一条直行是去桃树崖尖的路,桃树崖尖海拔也有1200多米,离路口非常近,而且也可以从山上下到大寒岭。而我比较可惜错过这个山峰,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爬上这座千米山峰。

照片一直无法上传,第一篇游记先就这样了!

安家庄车站,这里离百花山,东灵都很远!

登山入口,直行有两条路都可以上山,左手边的一条一直在沟里走,如果有冰瀑,可以观赏;右侧直接上山脊(注意不是右侧的大路)。

对面的高家山(正中间最近的山头),张家山(最左侧的山头),以及迷雾中最远处的妙峰山山顶(右边最远处)

十八潭景区过来的十字路口远眺清水尖,注意清水尖是右侧的山头,左侧的是一个无名山头,去的路上会从其山腰穿过!

山腰处白色为冰瀑,因为距离较远,所以看得不是很清楚。远处右侧的山顶即为清水尖!

这个山头是在山腰看到的与清水尖并列的左侧的山峰,站在这个位置才可以发现它比清水尖还是矮不少(此处没有到清水尖顶)

清水尖下面的小山包仰望清水尖

清水尖山顶再次看山腰的那两个看起来与清水尖平行的山头!

清水尖远眺髽髻山

清水尖俯视山腰的娘娘庙(清水尖去往安家庄方向的山脚有十字路口,去安家庄方向的右侧是下去娘娘庙的小路,左侧和前行都是去安家庄方向的)。这一侧上清水尖有多条小路,所以路上岔道众多,从安家庄过来,我走的都是左侧在山腰的小路,一直到去往娘娘庙这个哑口(此时娘娘庙在去清水尖方向的左侧)。但此前有多条小路是从右侧下到山谷,然后再爬升到清水尖顶。

当天低空似乎是扬尘天气,所以有一条很明显的分界线!

清水尖山顶背阴处残留的积雪!

从清水尖下山一小段后,正对着的髽髻山!

头顶飞过的飞机!

髽髻山脚的高压线,此处高压线所在山包的另外一边非常危险,因为正对着图的左侧就是很高的悬崖!

髽髻山山顶的纪念碑(注意,遗憾的是这只是民间的个人行为,并不是政府主导的行为),右上角的是清水尖。

髽髻山远眺清水尖

髽髻山还是比较热闹的,遇到的第一队驴友中的一位!

髽髻山西望,远处最高点是老龙窝,山脊中变成横向的正中间的山顶是桃树崖尖,很遗憾,我错过!

髽髻山北望军饷镇

超千军台下了一个山包后回望髽髻山,觉得还真高!

下了多个山包后回望髽髻山,这次觉得更高了。此处遇到老洪的队伍!

远处的老龙窝,山顶很平缓!

法城的哑口!站在此方向,左侧小路是去向法城(听说也很不好走);右侧的去往马家庄,正对上山去往髽髻山,后面去往大寒岭。

远眺髽髻山,感觉好像好远!

右侧是去往桃树崖尖的路,桃树崖尖也有1200+米,可惜当时没有过去。过去后也有路下到大寒岭!

远处的髽髻山,而清水尖是髽髻山后面那个快看不见的山顶!好远啊!

对面的山头就是千军台背面的窝头尖,高度也超过1200米

快到大寒岭的一段防火通道

还是防火通道

铺满地面的松针地毯!

因为太早下山,所以还遇到两位驴友要向上走走看看!

大寒岭

有建筑的地方就是千军台的矿区!

整个矿区基本上看不到人,只有换气的排风机在嗡嗡响!

矿区一瞥

这就是上下山的路,离千军台公交站就20-30米左右!

千军台公交车站!

注意末班车不是站牌上标的18:45,而是17:40,我知道的发车时间分别是:15:05,16:05,17:05和17:40。从千军台下撤,一定要掌握好公交车发车时间!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17 13:26

引用 xiewenzhang 发表于 2016-11-17 13:26:22 的回复:

回复xiewenzhang:谢谢,希望对你能有帮组

2016-11-17 15:21

正要一人去,请问下山处里千军台车站远么,现在有冰瀑看么?

2016-11-19 20:43

下山后,直接到千军台车站。就在下山的地方,没有距离;不过听驴友说,如果下雪,可能892,929这样远郊线路不一定会开行。安家庄上山左侧的山沟里,是专门为看冰瀑而设计的,但是我去的时候,从右侧上去的,在山坡上并没有看到沟里有冰瀑。但是过了十八潭的交叉路口,右侧的山沟,我看到一个,不过距离比较远,看起来比较小,等我研究怎么上传照片后,有照片可以让你参考一下!

2016-11-19 21:27

引用 霜端 发表于 2016-11-19 20:43:03 的回复:

正要一人去,请问下山处里千军台车站远么,现在有冰瀑看么?

回复霜端:我的轨迹是:http://www.foooooot.com/trip/1040324/
山上的树叶比较多,也比较滑,特别是快到清水尖附近沿着山腰走的部分路段,要小心!

2016-11-19 21:32

引用 快乐老飞刀 发表于 2016-11-19 21:32:2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老飞刀:谢谢,看你这平均速度不慢,从法城插口下撤到千军台大概需要多久?在山上要预留好下撤时间别错过了末班车

2016-11-19 22:01

引用 霜端 发表于 2016-11-19 22:01:36 的回复:

回复霜端:嗯,我一个人,速度还好,四个半小时到髽髻山,有得有些急。末班车929好像是17点40,从法城哑口到车站,路比较好走,我因为看时间早,所以速度不快,用时一个半小时。

2016-11-19 22:11

引用 快乐老飞刀 发表于 2016-11-19 22:11:3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老飞刀:谢谢回复,我这三峰7个小时的(全速)还是头班车过去速度爬吧

2016-11-19 22:1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