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4天3晚亲子游详细攻略,主题火山石探究,抗日寻踪

卡梅拉唔唔 LV.5
2016-11-16 21:55 1372/6

Day1 入住酒店,和顺古镇,室内温泉

2016.11.13

腾冲是我期待已久的地方,提前做了很多次功课终于成行。

首先小小分享下航班的情况供参考 ,北京腾冲的选择余地只有两个,一个是直飞,不知名的航空公司,还有一个是东航但是需要转机一次,订票时没多想就选了东航的,经过转机这么一折腾,如果让我们再来一次,估计要选直飞了。

关于接机,我们打电话给酒店,酒店说携程有促销,建议我们在携程上预定,接机35元一次,送机46元一次,挺方便,司机也很热情。

关于酒店,旅行的体验中酒店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做攻略时花的时间也比较多。在这里说下腾冲三个比较出名的五星级酒店,悦榕庄旗下的悦椿温泉村,日本大师隈研吾石头纪,和柏联精品酒店,仔细读了对酒店的评论,各有特色,选择柏联精品酒店的原因是柏联就在和顺古镇旁边,去了以后越发觉得这个选择很适合我们,出行方便。

酒店在和顺古镇外面,门口是一大片稻田,田里有一堆柴梗在烧,白烟袅袅而上伴随着柴草燃烧的气味,好一派田园风光,还有一条小渠静静相伴,偶然看到几个人在垂钓。我们转机的疲劳一扫而光,这才开始有度假的休闲感。

酒店是中式风格,有室内游泳池,室外温泉。房间很大,临窗设有喝茶区,和一个单独的室内温泉。窗外环绕一条水沟,沟外有围墙,围墙外还有一排竹林,天然屏风隔绝外界视线,竹影随风摇曳,哗哗作响,消弱远处室外温泉游客的喧闹声。

房间很适合休闲,每个角落都有座凳,我们呆在里面不想离开,可是肚子一直咕咕叫催着我们,算算从早上6点起来赶飞机,还没有好好吃过一顿正餐,我们打算去和顺古镇觅食。

从酒店去和顺古镇可以坐酒店提供的车,酒店的服务员陪我们到古镇门口,免费领取古镇的门票,门票每位80元,儿童免票。

酒店门口就能看到和顺古镇全景,在田园风光的衬托下,夕阳中的和顺古镇沉静端庄,消除了丽江的大妍带给我古镇的负面印象。

丽江古镇街道狭窄,两边都是商业店铺,看起来有些压抑,和顺古镇周围都是稻田,视野开阔,在夕阳的余晖中感觉更加舒畅,而且游客本身不多,加上古巷分叉众多,稀释了游客,没有感觉到丽江拥挤的状态。

和顺的商铺大多数是玉石铺,大部分玉石铺都在门口摆着看起来不起眼的石头,标着“赌石”两字,很好奇眼前散漫祥和的和顺古镇,是否发生过传说中的疯狂血腥的赌石行为。

这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我们直奔吃饭主题,按照大众点评网上的餐馆排行去找,先去了排名第一家的餐厅叫品腾冲,可惜还没到下午饭营业时间,第二家是五阿哥私家小馆,果真是小啊,一楼好像只有四五张桌子,跟我想象的在院子里,在阳光中,在银杏树下,吃饭的场景距离太大了,可是我们三口都太饿了,每人点了一个菜,是小米辣炒牛肉,大救驾,红烧茄子,菜上的很快,我们狼吞虎咽吃了个饱,菜味不错,下面有店面照片。

吃完午晚饭,我们在和顺古镇转了转,踩着石板路,节奏悠闲,仿佛踩过古老的岁月,沿途碰到了三三两两的游人,看起来也很悠闲的在转着。路遇一颗高大的仙人掌,和一株好像是丝瓜的枝叶纠缠,重重叠叠理不清真实面貌,映衬在蓝天之下,经年享受古镇的悠闲时光。

我们还看到了寸家祠堂,繁复雕刻的大门,门前双杆上高挂双斗,彰显这个家族昔日的辉煌,与之相对的是工作人员的悠闲状态和院子里晾晒的草药,下午不到5点钟就要关门,告诉我们要关门去吃饭。

最后我们看到了图书馆,从小巷子走出来,远远就看见高出成人一头的石材地基,气势恢宏,想必是著名的建筑,走进去看,竟然是当年的抗日总指挥部,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去,被门口的检票员拦住,这里竟然还另外收儿童门票。工作人员摆出一副你爱来不来的冰冷的姿态。

进入主楼,图书馆略显冷清,只有一两个工作人员,上万册图书都收藏在主楼后的藏珍楼,咨询工作人员这些藏书是否可以随意借阅,工作人员好像很吃惊有这样的问题,含糊回答说是。

根据介绍,当年和顺图书馆修建的目的是为了当地白天劳作的农民,夜里有机会来到图书馆聚集在灯下一起读书,现在的图书馆已经成为一个阳春白雪的历史圣地,不知它对于其中的变迁有着什么样的体会。

图书馆靠近和顺古镇的大门,我们就离开古镇。回酒店的路上,顺便在路边的草莓地里采摘了一些草莓,我们在一垄垄草莓叶下寻找完全成熟的红草莓,这个过程比吃草莓更有趣,摘下的草莓味道平平。

回到酒店,房间内的小温泉已经放好水,热气蒸腾,在月光下,竹影中,享受温热的池水,放松疲倦的身体。

Day2失望银杏村,探寻火山石,湿地划草

2016.11.14
今天包车200元一天,车型帕萨特,师傅是昨天接机的师傅介绍的。早9点出发,下午4点回到酒店。

行程计划主要是银杏村,对于银杏村我期待已久,我曾经被网上的各种照片震撼,在蓝天白云之下,铺天盖地的金黄色光泽布满在一个宁静祥和的小山村,银杏村代表了大家对于世外净土的终极想象,所以我预留了充沛的时间在这里驻足,打算好好欣赏,拍照。

下午计划去北海湿地,路上会路过火山公园,鉴于我们去过看过富士山,也看过夏威夷的活火山喷发的样子,对于火山公园就不太感兴趣。

也许是期望太高,这次对银杏村非常失望。

还没到银杏村口,就有若干村民排在路边,敲打进村车辆的车窗玻璃,司机解释说这是要私下带游客进入村子的,可以节省门票,同时建议我们不要走这种不正常通道,虽然这种通道也没有什么风险,我们注意到路边还有警察对此现象熟视无睹,估计警察对此现象已经默许。

我们按照正常途径买票进入,成人40元每人,儿童免票。入村的大路被封堵,行人只能走一条回字形的通道通道由路边摊构成,这种布局明显为了商业利益,牺牲了自然景观之美。

村子很小,银杏树也不是像北京知名的几个银杏地里面银杏树成排成队,银杏村的树都是三三两两在各家房前屋后种植,密度不大,很难找到成排的树木。而且在本来就很短很窄的村中主道上,游人多于树木,更加影响了对银杏村的第一眼效应,所以我们都没有兴趣去费力寻找那些网上照片的拍摄地,很佩服那些拍照的人需要耐心的寻找持续的等待才能捕捉到那完美的一瞬间。

下面请看照片,是银杏村的树王,银杏叶还没黄。

倒是在村中无意中看到的几块火山石,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我们兴致勃勃开始了今天的主题探索。

火山石是火山喷发后,喷出地表的岩浆冷却后形成的多孔的石头。我们一路寻找各种火山石,了解它们的区别,孩子为此还写了一篇文章。

我们自己把火山石分为三种,一种是红色的,孔最多也最轻,很漂亮,用于装饰,我们捡了一块留作纪念,轮廓很像非洲大陆。

还有一种青灰色,这种最常用,腾冲随处可见,街边的石桌石凳,地面铺的地砖,墙面砌墙的墙砖,还有因为其吸附性,导热性,火山石做的烧烤板。

我们看到的最致密的火山石是柱状节理,除了在火山公园,还看到路边有销售,用于装饰。

我们还去了石头山,是腾冲的火山石加工销售区,不是常规旅游景点,路边随处可见加工好的石材,有烧烤板,三颗(好像用于房屋柱子下面),墙砖,我们捡了一小块边角料。

下面是这些火山石的图片,最后一张是我们采集的火山石标本和普通石头的对比。

当晚孩子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腾冲之旅/探索火山石》,作为今天主题的总结。

除了火山石主题,我们还体验了湿地的划草。腾冲北海湿地,据说一年四季各有其美,春天鲜艳的花海,秋天各色金黄,可惜我们看到的只有满目的绿草夹杂一片片水域,荒芜有余,绚美不足。

所以旅行的体验其实一部分在于景观本身,一部分在于游客的心境。我们对于景色没有太多的想象力,打算直接体验划草,在购票处选了门票加划草的套票,成人160元每人,儿童另外购票。

划草没有想象的那样划着一块草皮行进,其实是在划一个平板船,在一片木板上铺上一块草皮做装饰,撑两根长蒿,在一小片水域中划个来回,总共20分钟,需要穿上雨鞋和救生衣,不过都没有派上用场。

我们一家三口划一个草排,在划的过程中,草排两侧水中的水草幽深,随着波纹轻轻摆动,虽然在活动着,却有很安静的感觉。与此相反,远处水面波光粼粼,却带来一种跳跃的感觉,一暗一明,一静一动,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最后常规说说午饭和晚饭。

午饭在湿地的农家乐,司机介绍的一家,菜的分量很大,我们点了几个特色,油炸小虾,烤鱼,铜锅饭,竹笋炒肉,野菜汤,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不贵,估计这一片农家乐都差不多,去哪家取决于司机的偏好,所以我们没有注意店名。

晚饭在酒店旁边的张家大院,在大众点评网上找到的,酒店的工作人员也给我们推荐了这家。这里有个院子,环境也不错。最后两张图片是土锅子,来腾冲必吃的一道大菜,据说需要准备一两个小时,所以要预定。

Day3抗日寻踪,热海煮鸡蛋

2016.11.15 包车200元,早9:30到下午4点。

今天进入我们此次腾冲之行的重点,抗日寻踪。

在来之前,我们已经在网上搜索了关于腾冲收复战的过程,计划到了腾冲沿着这条路线走一遍,寻觅当年战争留下的踪迹。

到了腾冲以后,我们又跟司机聊起了这场战役,一提起这个话头,司机马上滔滔不绝讲起来,从他身上可以看出,当年那场战役在腾冲传播之广,对腾冲影响之深。

我们早上先去了国殇墓园,买了白色菊花献祭。
碰到的游客以团队居多,也都人手一支白色菊花,深情庄重。在墓园里,几乎每一座墓碑前都能看到有鲜花摆放,可见大家对烈士的尊重。

青山有幸埋忠骨,愿这些长眠异乡的热血男儿安息。

里面是千古罪人,反绑成跪姿的藏重康美,日军守城军官。

我们下午去了腾冲城,非常遗憾没有看到腾冲的古城墙,关于腾冲古城墙的事迹我们提前做了很多功课,了解当年美军轰炸的情形,昨天又专门研究了其主材火山石,尽管没有看到古城墙,但它已经牢牢的成为我们对于腾冲的印象之一了。

我们看到的是一派繁荣景象,下午2点正值腾冲下午上班时间,我们被堵在腾冲的主街道上,两边商铺林立,行人熙熙攘攘,七十年过去了,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去,腾冲已经从战争的创伤中恢复过来,人们生活忙碌充实。

我们在一个杂乱的角落找到了旧英国领事馆,墙上累累弹痕从远处就清晰可见。当年英国人花了10年时间,用火山石砌成。这座建筑因为腾冲收复战出名。

从网上搜寻了解到有关的历史。在腾冲巷战中,日军将这里作为野战仓库,粮食弹药都存放在这里,因而称为争夺的焦点,连日来美军空中的剧烈轰炸也没有造成实质性撼动,从城西进攻的远征军36师108团被死死的钉在这座建筑物前,守卫的400多日本不断用轻重武器阻击中国军队的进攻,国军每天都有人员伤亡。

1944年8月15日,36师师长李志鹏电讯,目前一个团的战斗兵减少到400人,已无战斗力。直到三天后,美军派出三架飞机极速俯冲,将18枚火箭弹准确的由屋顶门窗射入,才拔出了这枚钉子。

接着我们去了城外的来凤山。我们沿着台阶而上,希望寻找当年的日军的战壕和美军的炸弹坑。

一路上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台阶共有1000多节,舒缓且干净,两旁草木丛生,环境清幽。经过70年的时间,战壕和炸弹坑是不是已经被草木填满,踪迹不复存在?

我们带着这个疑问,一路爬到了山顶,大约用了40分钟。在山顶看到几个指示牌,标示着当年的战壕和炸弹坑。我们试着站在战壕里从上往下看,想象着当年国军仰攻的艰难。

山上还修了一些健身设施,这里已经成为腾冲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当晚孩子就写了一篇文章,记录她了解到的腾冲战役,题目叫做《腾冲之旅/那年的血战腾冲》,作为今天主题的总结。

另外,今天中午还去了腾冲热海。这里青山环抱,依照山势建有亭台,小桥,花草树木都很繁茂,加上滚滚沸腾的温泉的衬托,显得勃勃生机,景色值得一看。

成人门票60元,儿童半价。我们买了一挂鸡蛋,在热海大滚锅旁边蒸熟了,大约十几分钟,鸡蛋的非常嫩,很香。

热海风景区距离腾冲县城10公里,来回加上游玩大约需要两个小时。

最后,常规说说午饭晚饭。

午饭是网上有名的丽芹豆粉店,我们喜欢豌豆粉比卷粉多一些。

晚饭也是在网上搜的,寸大官私房菜,提前一天预约交订金,不用点菜,老板直接准备。店面深藏一座私宅中,寻找的难度跟味道成正比,这是这几天味道最好的一顿饭,值得推荐。

Day4 离开,小结

2016.11.16
今天返回北京,转机中间需要等候3小时40分钟,我们信任的东航安排太不合理了,一天的时间都在路上。前面说过如果再来一次,会选择直飞。

小结这次旅行,收获多多,体验很好,意犹未尽,如果时间多一些,可以在和顺古镇多走走,也可以在酒店泡泡室外温泉,据说室外温泉的园林很有设计感。

旅行之前做功课很重要,我们完成了火山石探索,抗日寻踪主题。旅行体验一部分在于风景本身,一部分在于自己的心境。感觉好的景点有热海风景区,和顺古镇。印象差的有银杏村,有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段不好。还有湿地,感觉平平。

想去腾冲泡温泉!

2016-11-17 14:37

司机说悦椿酒店的比较干净,管理的好,但是那里不是传统的温泉区。传统的温泉区就在热海那片,但是要注意卫生。

2016-11-17 15:04

银杏村感觉不好主要因为叶子还没黄吧,如果一片金黄应该也很好看呢。

2016-11-17 17:0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18 11:25

2016-11-19 13:3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