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黄山、宏村自驾三日游(2016.11.4-2016.11.7)

胖taotao (无锡) LV.8
2016-11-16 22:07 402/5

准备

想去黄山其实已经很久了,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都没有成行。。。江南的这个十月,雨似乎就没有停过,人都快要发霉了,所以想要出去走走的想法越来越强烈,查了一下天气预报,11月的第一个周末好像天气还不错。于是,说走就走。。。
         既然都要去黄山了,就顺便也去趟宏村吧,于是请了一天假,加上周末,为这趟行程预备了三天的时间。。。查了一下路线,从无锡出发,到黄山,再去宏村自驾全程高速来回,大概1000km不到,单程大概五个小时左右。。。于是,就这么决定了,立马就在网上把该订的都预订好,然后在网上大概看了一下游玩攻略。。。万事具备,就等周五下班。。。

出发

终于等到周五下班了,下午五点,一行四人,由我开车,向着黄山进发。。。

下午五点准时出发,中间服务区半个小时吃饭、休息、放水,终于在晚上十点到达汤口。。。我们四个人,是在某宝预订的黄山三天两晚自由行的套餐,包括抵达那天在汤口的一晚住宿,黄山山顶一晚标间的住宿,黄山的门票以及后山上山的索道票(或者宏村的门票),服务挺不错的,也方便。由于到达时间比较晚,送的旅行管家介绍也没赶上,不过还是很贴心的给留了满满两页纸的游玩攻略及注意事项,以及每人一根爬山必备的竹竿(特别好用的神器)!为了给第二天爬山攒能量,再加上晚上开了将近五个小时的车,所以洗洗直接就睡了。。。

黄山第一天

早上五点就醒了(激动哪,睡不着),六点半起床,七点楼下吃了点早饭,七点二十接送车就把我们送到了换乘中心,很近,两三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七点半买好票在换乘中心,已经人山人海了,也难怪,整个十月份天气都不好,难得到了周末是大晴天。。。到了以后,才知道我们决定从前山上多么明智,往后山云谷寺的人队伍已经排到售票窗口了,往前山慈光阁的人大概一车就能装下。。。
       因为想着也不要太累,回去还得工作,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前山索道上,后山索道下,中间能上的地方都爬上去,西海大峡谷也是自己走下去再爬上来。。。这样,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的索道都与传统的游玩线路错开了,节省了大量排队的时间,这样爬山就可以慢慢来,也不会太累,该去的地方该看的也都不会少。。。
        几分钟索道到达之后,遥望轮休的莲花峰和远处的云海,然后往迎客松、天都峰方向进发。。。

一路且行且看,第一次来到黄山,眼前的美景给人的只有震撼。。。出索道走过好汉坡,就到了玉屏楼广场。。。比较丢人的是,我们几个居然错过了眼前的迎客松,直接过小一线天往天都峰方向走去,幸好从天都峰下来还需原路返回玉屏楼,要不然就搞笑了。在天都峰下,我们稍事休息,解决了背包里的部分水果和食品,以减轻登顶的负重。。。一个小时之后,登顶天都峰!
       震撼,还是震撼!

在天都峰顶感受完一览众山小之后,原路返回玉屏楼寻找错过的迎客松。。。天都峰真是上去容易下来难,再加上上去的人越来越多,下来也是费了一番周折。。。还好,这次一眼就看到了迎客松。。。老规矩,拍照合影。。。

离开迎客松,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光明顶!从迎客松往莲花亭的一段路相对就比较轻松了,一路欣赏各种奇松怪石,到达莲花亭后,休息一会儿补充点能量,接着下百步云梯,到达鳌鱼峰道路口,两条路上鳌鱼峰,左边鳌鱼洞,右边一线天,来都来了,哪里险走哪里,果断一线天上。。。

在鳌鱼峰,继续看景拍照,然后经海心亭到达白云宾馆。。。白云宾馆不愧是最好的地方,门口人山人海,有种小长假的感觉。。。休整片刻,上光明顶!光明顶人实在太多了,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了。。。那继续走吧,光明顶不愧是黄山第二高峰,从光明顶出发往我们住的排云楼宾馆,一路基本都是轻松的下山路了。。。话说天气太好也是个事,在群峰顶看西海大峡谷,整个大峡谷一览无余,没有一点点云,更别说云海了,不过也算为以后再来留个念想。。。从群峰顶继续往下,就是著名的飞来石。。。最后,终于到达排云楼宾馆,办理入住,休息,准备看日落。。。

小睡一会儿之后,四点半出发,从排云楼宾馆后面的山路上丹霞峰看日落。。。看完日落之后回宾馆休息。。。排云楼的饭菜好贵啊,还好自带了泡面、饼干、大饼和咸菜,背了整整一天,随便解决一下晚饭就好了。。。晚上山上还是挺冷的,还好排云楼宾馆有热水洗澡,屋里还有壁暖。。。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累并快乐着, 宾馆信息显示第二天早上日出为六点十八分,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还有西海大峡谷等着我们去征服,所以早点休息恢复恢复体力。。。

黄山第二天

第二天早早起床洗漱,五点半继续上丹霞峰,宾馆在每个标间都准备了两件羽绒服,早上出门看日出还是挺冷的,刚好可以穿上。。。不得不说,丹霞峰的确不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在丹霞峰找了半天都没有特别好的地方,不仅有树遮挡,而且因为丹霞峰高度不够,还被别的山峰所遮挡。。。一大群人在山顶等到六点半,天都亮了,都没有看到太阳从前面的山峰顶上升起,败兴而归,不过回宾馆的途中还隐约看到了远处的点点云海。。。所以,如果是专门想要看日出的话,还是住白云宾馆最好,早上从白云宾馆出发到光明顶也就十五分钟吧,那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
        排云楼的自助早餐真心不错,种类很多,口味也不错,我们饱饱的吃了一顿,回去收拾东西,上午的目标就是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一般有两种玩法,一种就是普通的从排云亭经峡谷北入口沿一环二环到谷底,然后坐地轨上去,到达白云宾馆附近,经光明顶返回排云楼宾馆;另外一种就是在一环二环按照8字形循环,然后再原路走回排云亭。从光明顶到排云楼的那段路我们前一天已经走过,况且我们想挑战一下自己,不想坐地轨,所以选择了第二种路线。。。由于之前看到各种攻略里都提到第二种路线大概要3.5到4个小时才能返回,我们八点出发,想着慢慢走,不需要太赶,怕十二点回不到排云楼宾馆,所以早上直接退房出发了。。。
       我们在一环二环选择的都是从右边下,而从左边上,本身这条线路是没有问题的,包括景区的指示牌也是显示左边不能下,因为左边的台阶比较陡也比较窄,有些地方只能通过一个人,所以按照靠右行的习惯,左边的台阶是要让给从谷底爬上来的同志们的。。。但是,说实话一环二环确实从左边下去比较险,景也更好,而且大多数人都是下去之后坐地轨上去的,所以所有导游带团都是从左边下一环二环的。。。这样一来,我们下去的时候,从右边走几乎没什么人,但是等我们到了谷底想从另一边上去的时候,乌压压的全是人,有些地方因为窄堵了好一会儿,不过这样也好,走走停停,我们也没有那么累,大峡谷谷底一圈下来,回到排云亭也才刚刚十一点,也就是说我们下谷底再走上来一共才花了三个多小时,路上还因为太堵等了好一会儿,一路还歇了好几次。。。当然,在谷底还有一条线路可以走上去,是经过服务站,栈道及步仙桥到白云宾馆的,景区指示牌显示全程需五到六个小时,因为不在我们的计划内,再加上之前攻略有人提到走没走通,所以我们也就没有考虑。。。

从排云亭继续出发,在北海宾馆门口休息补充能量之后,登上狮子峰,在清凉台处看猴子观海景,可惜天气太好,没有云海,只有孤零零的猴子。。。看完之后原路返回,经梦笔生花,前往始信峰。。。在始信峰继续看美景,观奇松怪石,然后来到被称为小梦幻的石笋矼。。。最后抵达白鹅新站,坐缆车回到山下云谷寺,接着景区公交返回集散中心,结束黄山两天的行程。。。

宏村

从汤口到宏村也就二十分钟不到的路程,都是曲曲折折的山路,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别有一番感觉,快到宏村的时候路过了赏秋圣地——塔川,可惜还没到枫叶红的时候。。。
        到了宏村,停车场停好车,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让老板来景区门口接我们,然后就去售票口凭身份证实名制拿票(实名制的好处就是,三天之内凭票和身份证可以任意进出宏村)。没两分钟,老板就出来领我们了,一进宏村景区大门就是南湖,从南湖往月沼方向走,很快就到了我们预订的三思堂客栈,客栈房子是老板自己家的,楼上是住宿,楼下是私房菜,客栈在宏村汪大燮故居旁边,门口就是宏村商业街,客栈门口小巷子走出去二十米就是月沼,总的来说位置还不错。。。
        因为刚从黄山下来,所以我们收拾好就在客栈休息了,客栈的二楼除了几个住宿的房间之外,还有几张桌子,可以在那儿看看书,聊聊天,打打牌。。。我们的晚饭当然就在楼下三思堂私房菜解决了,当时预订的时候也是看到他们家私房菜评价很好才决定过来的,晚饭点了几个特色菜,臭桂鱼、毛豆腐、石耳鸡汤、笋烧肉、灵芝菜还有必不可少的自制米酒(米酒走的时候我们还一人买了一瓶带走),除了毛豆腐我们实在吃不惯之外,其它都被一少而空。。。
       酒足饭饱之后,天色也已经黑了,我们就随意在周围逛了一逛。。。
       第二天,下雨了,早上被雨落在屋顶淅淅沥沥的声音叫醒,去外面吃了点早饭,继续在宏村随意闲逛,水墨宏村和这样的雨天简直太配了,周一游客也不是很多,这样闲适的生活让人感觉很舒服。。。逛完一圈之后回到客栈,和老板闲聊,老板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另外一处三百年老宅做客,我们在老宅子里喝茶聊天,谈古论今,聊宏村的过往,徽州的过往,老板家的过往,这样愉快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很快一上午就过去了。。。中午回到私房菜继续吃了一顿,他们家的菜真是个个都不错,下午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又去了宏村号称民间小故宫的承志堂,最后去了趟南湖书院之后,就准备打道回府。。。

归途

从宏村离开还得回到汤口上高速回无锡,行驶到汤口的时候看到雨天烟雾蒙蒙的黄山,又是另外一番景象。雨天晚上开高速回去真是累,回到无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
       黄山,是一个很值得去,而且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我想我一定还会再去的。。。

正好朋友周末就去黄山了 发给他看看 嘿嘿

2016-11-17 14:53

我们回去的第二天,黄山已经下第一场雪了,据说雪景更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