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 (更新中)

dktc (成都) LV.17
2016-11-16 22:12 263/5
  • 出发时间/2016-09-15

关于行程

本次的行程为北疆,时间是9月15日至9月23日共9天。沿乌鲁木齐-乌尔禾-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布尔津-可可托海-五彩城-乌鲁木齐转了一圈。行程的确定除了参考网上游记外,还向包车的师傅和租车行进行了咨询。当时他们都建议9天可以连带伊犁和赛里木湖一起转了,但考虑不想行程太紧,把时间全都花在路途上,最终还是决定来个北疆深度游。实际玩过才发现新疆实在太大了,景区也每个都美丽而巨大,都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才能尽揽美景,9天时间,要深度游,一个喀纳斯都不够。就这个行程,太多地方都是都只是浮光掠影,一晃而过,也留下了太多遗憾。不过也无所谓啦,新疆这么大,美景这么多,咋都得有个4、5趟才够啊。

关于交通

成都往返乌鲁木齐这个是飞机没啥可说的,只是返程是两位老人时间充裕,选择了火车。
       当地的交通开始是想包车,还和当地的包车师傅和旅行社都有前期沟通,但最终选择了租车,机场取车还车,方便实惠,还能保证路途中的自由度,就是需要事先规划好路线和有导航。
      这次下来,感觉这种方式不错,看来以后出行又多了个新选择。

一点感受

新疆风景波澜壮阔大气磅礴,又奇幻多变五彩斑斓。喀纳斯的晨雾,中哈大峡谷哈巴河滩的白桦林,光影交映的雅丹地貌,晨雾围绕的宁静禾木村,阳光下的葵花田,死而不倒的胡杨林,转瞬即逝的火烧云,…… 构成我们眼中的北疆风景精华。

这趟最大的感受除了风景漂亮外,就是感觉像参加了一场高档摄影器材展。北疆不愧为摄影天堂,感觉业余的、专业的玩摄影的全聚齐了,一路光天南地北的摄影团就遇上了好多。在这里,尼康、佳能只是入门机型,传说中的哈苏、莱卡、玛米亚都看了个遍,简单说就是只有没听说过的,没有看不到的。
       每个经典景点:神仙湾、白哈巴禾木观景台,早上都是一堆脚架一字排开,有时还要排成几排,无数比碗口还粗的镜头直指前方,气势十足。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有人手上端一个单反,身上挂两个,时不时还从兜里摸出个黑卡......唯有感叹,中国人真有钱。
      不唠叨了,开始行程流水帐吧

第一天,成都 一 乌鲁木齐 一 乌尔禾

…………

第一天,成都-乌鲁木齐-乌尔禾
       按事前策划,当天飞乌鲁木齐选择了最早的8点10分的航班,再加上近期机场安检加强,于是早上4点半就起床赶往机场,一切顺利,飞机按时起飞。
       作为第一次前往新疆,对沿途的景观还是感觉新奇。越过秦岭后,飞机沿河西走廊西进,在良好的天气下,地面风光可以称得上变化万千,从黄土高原的沟壑纵横到沙漠戈壁的黄沙漫天;从惊鸿一瞥沙漠绿洲到天边群峰亘古不化的皑皑积雪,一切都是那么惊喜,于是3个多小时的旅程也就不再枯燥难耐。

隔着舷窗,照片灰暗凑合着看

随着乌鲁木齐的临近,人类的痕迹逐渐增多。笔直通向天边的道路;整齐划一,绵延不断,如调色板一般的农田都让见惯四川盆地“地无3尺平”的我们赞不绝口。最后降落前,天山的雪峰为这段旅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友情提示,飞乌鲁木齐最好选左侧座位,不然错失天山雪峰将是一大遗憾。

出发前,已经在艺龙定好租车,到达后一个电话,租车行的人就把车开到机场接我们去办理租车手续,租车手续简单快捷;在这里,我们好遇上本次行程的第一个惊喜:原先要租的2.4的GL8突发故障送修,租车行免费换成3.0顶配,值得点个赞。
       当然最值得赞的是我们此行的专职司机姐夫,全程负责开车,极其稳当靠谱!

取到车就开始踏上西行之路,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西。路两边是整齐的白杨树和农田,左侧天边依稀可见天山山脉,右侧离路稍远已是一片荒漠。九月正是新疆收获的季节,路边各种农作物,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打捆得整齐的秸杆,堆满地面的香瓜,还有最让我们四川人垂涎欲滴铺满在田边地面上的红辣椒,都让我们觉得那么新奇。租车的老板推荐我们在沙湾吃大盘鸡,真的好大盘味道不错,这是我们的第一顿大盘鸡,此后大盘鸡成为我们在新疆的主菜。吃完大盘鸡继续西行,过了奎屯,转上奎阿高速,一路向北。奎阿高速两侧,路越来越荒凉,这种荒凉又和我们原来想像的不一样,不是寸草不生,而是长满骆驼刺、红柳之类的沙漠植物。

这么漂亮的块面,在高速上却不能停车照像,郁闷,隔着车窗看的是灰蓝的天

开了一百多公里后,到达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不愧为油城,路两边可见许多许多采油机。过了克拉玛依,路两边陆续开始出现小型的雅丹地貌,红色的土质让我们隐约对将要去的乌尔禾魔鬼城有了初始的想像,同时路边开始出现稀疏的胡杨林,只是看上去大多数已经死掉,只剩下不倒的树干。

到了乌尔禾,下了高速向镇上前行,然后映入眼帘的就是几大片葵花田。我们在四川从没见过这么大规模的。葵花有些开得正艳,黄灿灿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有的已经收获了,砍下的葵花盘被直接插在葵花杆上,直到晾干为止。收获的葵花无人看守。后来我们又看到更大片的葵花田都无人看守,估计是太大了,即使丢一些也没人在意。在葵花田中玩了会儿,怕天色渐晚看不到落日,就往住的地方赶。

住下后正是临近太阳下山,魔鬼城距住地2公里,我们决定马上去先行探一探。几分钟就开到了,因为太晚没有买票进去,但在景区外路边就看到绵延的山和谷,地貌成熟,山和沟谷的高度比较大。正值中秋,看到的是难得一见的奇景,向西是落日残阳如血,向东是洁白的圆月高挂山巅,颇有几分清冷的味道。

明月与夕阳交辉的乌尔禾

很快太阳落山,风越来越大。新疆的夜晚10点过才黑尽。回到宾馆随便吃了点带的食物,本来想早点休息,结果还是没忍住,被楼下的烤羊肉串香味诱惑,下楼买了几串,3元一串,是我们此次新疆之行吃到的最便宜的。后面有10元一串的。

第二天,乌尔禾―― 布尔津―― 喀纳斯

…………

第二天一早起来,没顾上吃饭,就赶去魔鬼城看日出。到达后7点过(这在新疆已算巨早),已开始售票,门口看到对面的土山顶上已有人架起脚架照日出。却发现售票的人不知去向。看到天边要逐渐变红的样子,急啊……和守门的人说了半天好话,又把身份证压在门口,总算放我们进去了。迅速冲上山顶,还好天边刚开始红。随着太阳缓缓升起,整个魔鬼城渐渐展露出它的真容,从最开始的清冷到暖暖的阳光洒向山巅再逐步向下映满峡谷,光影让魔鬼城变得奇幻迷离。在山上照了一个多小时,当日头升上半天,阳光变得强烈,我们的魔鬼城之旅也就结束了。在这点上我们做得颇有魏晋遗风:乘兴而至,兴尽而归。买了几大十块钱的门票,只在门口的土山晃了一圈,里面绵延数里的大片景区压根没去。但就这看到的日出已算值回票价。

记得出发前看到有游记介绍乌尔禾的胡杨很漂亮,路上问了很多人,却没人能说出具体的地方。终于有个人告诉我们往克拉玛依方向有胡杨林,大概20多公里。过去后,发现这个所谓的胡杨部落还需要再在小路上开5、6公里。再进去后,在所谓的胡杨部落,肉眼所及四周没有一棵胡杨。反倒是来的大路上看到原野上时不时散落着胡杨树。这个胡杨部落仅仅是小路边一个小小的院落,下车一问,还要换乘他们的车再行10几公里才能看到胡杨林,车费要每人150,于是大感失望。周边一转,发现与我们遭遇相同的还有好几大车人。又在荒漠上闲逛了下。得,咱不玩了,打道回府。

去找找刚大路上看到的胡杨树。这些胡杨树虽然大部分已枯,但胡杨精神还在,枝干在蓝天下遥指天空,依旧如生前一般张扬。
       第一次看胡杨就被震憾到,以后一定要去塔里木盆地的轮台去看胡杨林。

回到乌尔禾,吃完午饭(继续大盘鸡,价格更便宜味道更好),向布尔津进发。乌尔禾布尔津前一半路基本是高速,出了高速是省道,路况很好,不宽但很直平,笔直延伸向天边。路上车不多,但限速60,在新疆往往采用定点测速和区间测速共用的方式,极大地堵住了交通违规的漏洞。在往布尔津路上,开始逐步进入山区,第一列山系是非常荒凉的石头山,远远望去路好像在天上一样挂在山上,我们从山中间穿越。过了第一列山,开始慢慢感觉湿润,渐渐开始有进入牧场的感觉。然后到达布尔津城外,城外的荒野上有很多风车,布尔津号称风城。风车巨人般矗立,看着转呀转的风车,不禁想着有一个骑着马拿着长剑的骑士……

布尔津城区外有额尔齐斯河,从桥上经过时,发现大片的河滩和杨树都很漂亮,决定回程时好好看下。穿越整个布尔津城,布尔津很干净整洁,街边看不到垃圾和灰尘,建筑很有特色,很多俄式建筑。穿城过后,又是一条布尔津河,河边上也有很多杨树和桦树林,叶子开始变黄,也纳入了我们回程时的景点。
    我们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是喀纳斯。时间有点晚了,路上没有太过停留。越往喀纳斯方向走,沿途的景色开始变化,路边越来越丰美越来越湿润,从比较干枯的石头山,到渐渐出现了牧场,森林。

到达贾登峪已是晚上6点过。贾登峪作为喀纳斯的门户,真是人山人海。此时进山的人比较少了,我们很方便地买了门票。
        从贾登峪到游客中心大约20多公里,天色比较暗了,一路都是盘山路,旁边是喀纳斯河谷,沿途隐约可见蓝白色的喀纳斯河。向往已久的喀纳斯就在眼前了。
    晚上住在喀纳斯新村秋秋之家,离游客中心大概3公里多,新村很小,是当地典型的布局。两边是木头房子,原木的外墙,内墙贴桑拿板,是客人住的,中间是蒙古包似的帐篷,是当地人自己住的。客房不大,有暖气片,晚上不算冷但也别指望有多暖。询问后得知第二天一早7点有新村发往神仙湾看晨雾的班车。
    洁白的月亮挂在帐篷上,小逛了下,夜晚很冷,不想在外面待太久。理论上房间有热水,水又细又冷热不定,第一晚洗完澡冻得半死话都说不出了,第二晚再也不敢洗了。所以不要指望景区里住宿条件有多好

第三天,喀纳斯3湾和湖

………

晨雾非常美,让人如临仙境。早晨七点半过天色依旧暗,雾气弥漫整个山谷河湾,随着天蒙蒙亮,雾气更加浓稠,直到太阳渐渐升起,在太阳照进整个山谷的瞬间雾一下消散。整个过程持续2个多小时。最震撼是最后太阳照下雾散开那一段时间,大概10分钟,随着浓雾逐渐淡去,由近即远:近处的草地,杉树,河道,河中的沙洲,对岸的河岸,白桦林,直至远山,逐一呈现在眼前,梦幻一般,每分每秒的景色都是不一样的内容和层次,无暇它顾,只能机械连续地按下手中快门……

前一天就询问得知第二天一早7点有新村发往神仙湾看晨雾的班车。等到7点10分还不见大巴来,反而有小巴来,收费20元每人,正纠结时,免费班车来了,而且一来4个。来到神仙湾,发现已聚集非常多的人,众多人群像修筑成了两道防线,第一道是路边上的一字长蛇阵,沿路边几百米长的栈道上,无数架着的像机脚架,长枪短炮,背后的山上,则布着散兵线,东一个西一个也是摆好了架势。所有人的目标都是直直地对着布满晨雾的神仙湾。
我们等了40分钟,发现雾越来越浓,浓得仿佛可以用手捞起来,顿时觉得想看雾散开的瞬间有点悬。站在边上冻得发慌。然后听见旁边有人说往下走的月亮湾和卧龙湾没什么雾,于是决定先去月亮湾看看。正好班车来了。到月亮湾发现并不是没雾,但是雾集中在河道上面,河道若隐若现仙气十足。随着太阳升起,很快浓雾散开,这时我们发现做了一个错误选择,因为最美的瞬间就是浓雾散开那一刻,而我们放弃了神仙湾的等待就是放弃了神仙湾最有灵气的那一瞬。

在月亮湾逗留一阵,我们决定徒步向卧龙湾。这段大概3公里。徒步的人不多。

栈道紧紧沿着喀纳斯河。浓雾散去,河道还时不时飘散着薄雾,整个河湾飘渺如仙境一般。沿着栈道,穿行在原始森林中,路两边是厚厚的青苔,初秋的白桦林开始向金黄过渡。
河岸两边的泰加林,或在阴影中浓绿如墨,或在阳光下淡黄似金。
岸边不时散落的小石头,和树林的倒影交织在一起,寂静………

记得上学时,明信片上看到过这样的景色。没有想到多年以后,在阿勒泰山中不经意找回了时光中的记忆。

到了卧龙湾,发现最好的观景点被一群拍电影的围起来了,阻止大家进到观景台上。男主角穿古装,仙气飘飘。拉了个近镜头,发现也是当红的小鲜肉。
其实当演员也实属不易,听见男猪脚声嘶力竭重复数次哭嚎:“”XX,你为什么要离开我,为什么…”,他重复一次,路边的人就异口同声戏谑回答一次因为你是sa bi。

看过了3湾,喀纳斯的精华景色算是都看过了,虽然有点浮浅。因为下午还要去喀纳斯湖,姐他们和父母就先坐车回游客中心,我和老公决定倒回去再走回月亮湾。走回时景色依旧漂亮,一切更加明亮了,但是往上走要累得多,特别是最后爬上那个陡坡感觉累成了狗。中间休息了两三次才上了坡。

湖对岸发现天鹅和野鸭,离得太远了

再走回月亮湾,就是标志性的,雾完全散去后的月亮湾

最开始还打算走回神仙湾的。实在没那个体力了,决定坐车回游客中心。同时我们决定放弃原先第二天一早上观鱼亭看喀纳斯全景的安排,决定第二天再来神仙湾,一定要拍到最美的晨雾散开的一瞬。
        每一次的旅行,都需要创造一些遗憾。留些意犹未尽的感觉还是不错。

回到游客中心吃完饭已是下午2点。到喀纳斯湖其实很方便,就是直接穿过原来的喀纳斯老村,车行10来分钟,沿路远望,在一重重山背后,隐约可见雪山痕迹,估计就是有名的友谊峰冰川。
      到喀纳斯湖边,人实在太多,整个喀纳斯湖没有3湾惊艳。总感觉我们的热情已经给了上午的3湾,此时兴味索然,沿湖边随人群大致遛达了一圈后,回到新村住地休息,明天还要继续早起呢。

新村白天看起就是下面的样子。

再找下拍拍当地人的感觉

第四天,神仙湾晨雾,下午至白哈巴

一早起来继续前往神仙湾。这次决定不等到雾散不罢休。这天早晨是这次行程中最冷的早上,站在栈道上感觉人被冻得发木。我和老公兵分两路,老公坚守栈道,我爬上后面的山坡加入散兵队。从早上7点站到9点,从雾浓得化不开到逐渐散开。太阳完全照下,几分钟,雾全散的瞬间,犹如一道神光洒下,整个河谷山谷从飘渺到变得透亮,有种从仙境回到人间的感觉。逐渐呈现的美景,2小时的等待值啊……
       然后我们决定往回走,从神仙湾到游客中心大约5公里。往上走出不远,在草坪上有个缺口,可以回看整个神仙湾。一路上行,先是经过鸭泽湖,然后经过成吉思汗点将台。过后有一段特别漂亮的云杉林,有牧民正骑着马儿赶着马穿行在厚厚的云杉林下,景色和以前在画册上看到的天山云杉林风景相似。此情此景让人着迷。一路走着还时不时看见萦绕的喀纳斯河。
       沿路草丛中掉了很多松果,捡了几个小巧饱满的。
       过了云杉林,很快就到游客中心。和家中成员会合,开始踏上前往白哈巴的行程。

我觉得黑白更能体现出浓雾中的风景的简单纯粹

到白哈巴的路,其实是从新村背后,沿着山上山。爬上半山腰后,俯视新村,才发现,前两天在新村里看到 的是比较零乱破败的小村庄,俯看起来却完全变了样,房子整齐,充满当地人文色彩。
上到山顶就是前往观鱼亭的台阶底下。上观鱼亭还要爬足足1000多阶台阶。当初放弃也是考虑了其艰难度。
       然后很快又进入一片高山牧场,风光美美。其实一路景色都相当丰富,有云杉林,白桦林,大片大片的空中牧场。在天上牧场这个景点,车会停下让拍照。牧场很立体,远远的山上是金色的白桦林,一条道路弯曲从草场中间经过,不时的云杉林和间隔的牧场,是很具有新疆特色的美景。没去过伊梨,想向中应是这样的。
       再往前很快到达白哈巴村。村口有片很大的白桦林,还有条小溪,很多人在此拍照游玩。
       给住宿山庄的老板打电话,开车出来接到我们。白哈巴的行程正式开始。

第五天,白哈巴,禾木

第六天,禾木,布尔津

第七天,乌伦古湖和五彩滩

第八天,布尔津至可可托海

第九天,五彩城,乌鲁木齐

第十天,乌鲁木齐,下午回成都

不错,车可以开到游客中心或者新村吗?

2016-11-17 14:5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17 15:25

引用 体元主人 发表于 2016-11-17 14:59:12 的回复:

不错,车可以开到游客中心或者新村吗?

回复体元主人:不能,只能停在贾登峪,坐景区的观光车进到游客中心

2016-11-17 23:06

2016-11-20 11:03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