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云南——世界很大,风景很美,心还年轻

• 出发时间/2013-06-02

毕业旅行有朋友提议去云南,于是我们就这么决定了。说来也是心碎,这还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以前一些小打小闹的不提也罢。可能是因为我新买了人生的第一台相机,这才找到旅行的意义。这段时间刚刚考好研,论文也交了,闲来无事,每天就琢磨相机。自学3个月,然后我们就上路了。不得不说,云南7日,仅在摄影上就教了我太多。这几天里我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对参数、光线、构图的敏感一点点提升,每天十几个小时满脑子都是拍拍拍,因为是新手,也特别容易有满足感、幸福感,总之就一句话——开心!
拍照对于远途旅行确实也是一种体力的考验,我这次一共只带了一机一镜,镜头是18-105的万能套头;另外还有几片滤镜,主要是减光镜,但由于太不爱惜,半路磨损,导致后来发现没法用来长曝湖面,拍出来很多污点;一只三脚架;一只手电筒(想冒充外闪,其实没用上);一只自制相机防雨罩(垃圾袋改装,镜头处开一个洞,用皮筋套牢的莲头上)。这些加起来大概2.5kg,基本是全程背在身上的,背到最后一天脖子、肩背都有点酸,但是值得。
我们是一帮最没效率的游客,走到哪都是一副从来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到处乱拍,一路都很忙。旅行是一种与往日不同的状态,在这段时间里,你愿意累、愿意饿、愿意起早贪黑,而且每天都那么傻傻地很开心。因为是第一次去云南,我们选择的都是比较经典的路线,难度不高,风景酷炫,适合新手。就是时间紧,每个景点都多少有些匆忙,只能希望以后能有缘再来了。

行程总览

行程一览表,包括费用明细,不过吃饭、打车、买小纪念品之类的很多都记不清了,大概估了一下。加上一些杂七杂八想不起来的开销,大约3000左右,总的来说还是比较省的。

D1:大理

我们6月1日晚上出发,航班延误晚点2个多小时,到达昆明已经凌晨,在机场的肯德基凑合了一下,没多久天就亮了。6点左右打车去西部客运站,车从机场开出来我们就看到天上一团团棉花糖一样的云,非常兴奋。我们赶第一趟去大理的客车,票价111元,到大理下关。
客车中途停车,车窗外看到这座小塔,觉得有点意思,就拍了一张。

中午到大理后先去宾馆放了东西,住在火车站附近金鹰大酒店,方便第二天上午赶火车。宾馆距离汽车站出来1公里,汽车站门口照例有很多拉客的人,骗你说很远,不用理他们。
出来吃午饭,对面那条街上东西奇贵,一盘蔬菜也要好几十元,都是看菜点菜,没有菜单,我们之前忽略了做美食攻略,只能随便吃吃。

大理打车价格不高,起步价6块钱,4个人一起不是很远的话会比公交更划算。下午我们就打车去了洱海公园,洱海公园风景很不错,到处都是三角梅。三角梅是云南最常见的一种花了,开起来很鲜艳,很热闹。

洱海公园的大门。

洱海公园的一个小亭子,左边是隐约可见的沧山,右边是开阔的水面。

从洱海公园出来,坐公交去大理古城,时间紧,在古城没买什么东西,光顾着拍照了。
大理古城的五华楼。

晚上我们在这里吃云南米线,后来证明,这些天几乎天天都在吃米线。

D2:丽江

我们坐了早晨的火车去丽江,这段路火车比汽车快,而且票价更便宜。
车窗外的风景也不容错过。水田里那个穿着民族服装的农妇,本身就是一道极好的风景。

火车线路经过洱海,水面极为开阔,可以沿着湖开很久很久。

出火车站后18路公交坐到白龙广场,然后走路进古城即可。古城很小,走到哪都不远,里面不通车,但巷子弯弯绕绕,非常容易迷路。不过好在地方确实非常小,在丽江玩了两天以后基本就有感觉了。
我们预定过客栈,但初到这个迷宫一样的地方,完全不知道怎么找,花了不少时间。尽管如此,最好还是提前预定一下,好的地段住宿会非常贵。我们住在玥影阁,地势较高,可以俯看古城,客栈里还有布置精巧的小院子,价格100,而附近差不多的几家都得好几百一晚。
客栈里我们住的房间,开门就是一盆花,叶子底下也透着丽江的小情调。

下午逛古城,买古城维护费,这个票绝对不要丢,去玉龙雪山还要用。
丽江的古城是一个童话,是真正传说中的家家有水,户户有花。在大理时间匆忙,还没有什么感觉,到了丽江古城,一下车就觉眼前一亮,一丛丛的三角梅,从一个一个的拱门里、小窗边、走廊上涌出来,挤着闹着。青石板的街道,亮亮的闪着光,下雨天会有倒影,格外漂亮。这里有一种氛围,有一种情调。从柳梢头、花影间、青瓦上、小桥边,你看到邂逅、看到爱恋、看到轻佻又捉摸不定的谜。

东巴许愿风铃,一大片地挂在大水车旁边一个亭子里,好满足!虽然看不懂东巴文,但其中的幸福与美好都可以意会了。

傍晚去黑龙潭,凭古城维护费的票免费。据说玉龙雪山的倒影会正好落在黑龙潭上,不幸我们去的时候黑龙潭已经没水,土地龟烈,什么也不剩了。

东巴许愿长廊里,无数风铃将美好的祝福托付予风,飘散在世界每一个角落。

晚上回到丽江古城。古城的夜景相当迷人,特别喜欢这种颜色对比。

丽江吃饭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有些店门口会挂出很多10元一份的招牌菜,但基本都是限点一个,看上去貌似实惠的菜单可能会要求人均消费30,菜的种类也没什么特色。可能还是因为我们没有查好攻略,在吃的体验上打了个折扣。

D3:玉龙雪山

雪山的索道票在古城大水车附近可以买,这样就省去上山后排队买票的时间,但他们只卖当天的票,所以其实跟上山买差不多,还不如上山买方便。去玉龙雪山建议包车,这样会比较方便而且不用担心回来时没有公交了。包车的时候一定要跟司机说清要不要租衣服、买氧气、坐大索道,因为这些会涉及司机的回扣问题。因为是淡季,包车的价格会低一些,我们花了160,后悔没怎么讲价,应该可以更便宜的。另外,千万不要听信别人骑马上雪山可以逃票之类的话!我们这种也遇到了,路边会有很多拉客的人,会一直跟着你走很远,不停地劝你坐她的车,去玉龙雪山开价往返20-25一个人。我们明确表示不骑马、不租衣服、不买氧气之后,她态度立马就变了,“那你们还是去坐公交吧。”
玉龙雪山进山费学生价50元,门票是一张明信片,可以寄的,好开心。还有20元环保车费是必须交的,去大索道、蓝月谷都一定要坐环保车。大索道就是冰川公园,费用180元加2元保险,学生证不打折,上去可以爬栈道爬到顶找刻着4680的大石头。夏天去看不到多少雪,而且站在栈道上有雪也是摸不到的,如果高原反应强烈或者对此没兴趣,就不用上去了,省下时间可以去其他景点游玩。
玉龙雪山是一片神秘而圣洁的山谷,我们夏天过来,山上雪并不多,雾极大,所见远不是宣传照片里那种蓝天映雪的壮观景象,一大片除了白色还是白色。几乎所有上大索道的人都租了羽绒服,出来的栈道上,全是大红和橙红的身影,只有我们几个没租衣服,想穿什么就穿什么,全靠了密秘武器暖宝宝。顺栈道一路上行,爬到顶端,吹着冷风、俯瞰群山的感觉非常爽,基本也没有什么高反。

下索道后赶往蓝月谷,湖水青蓝,天空清澈,给了我们一个最适合小清新的背景墙。清风拂面,鸟语含香,宜陶醉、宜发呆。不幸的是,一瞬间暴雨倾盆而下,风景虽仍是含情脉脉,人早已狼狈不堪,美丽的白水台、黑水河也因此无缘,让人不无遗憾。

从雪山回来大概四五点的样子,雨已经停了,晚上还可以继续在古城玩一会。暴雨也有暴雨的好,因为暴雨过后会有彩虹哦。

D4-6:泸沽湖

早上坐班车去泸沽湖泸沽湖旅游专线的大巴车单程100元,往返160元,每天早7:30古城停车场发车,在客栈都可以买票。这个车经过落水,可以直接到里格村,而且会在几个观景台停车供游客拍照,所以去程时间会比较长,我们下午4点左右才到的里格。
盘山公路非常险,来回弯而且比较颠,最好准备晕车药。途中可以看到壮观的金沙江蜿蜒而下,不过我一路上很长一段都睡得死去活来的。去的路上,司机会给我们讲一些摩梭人的风俗,尤其是关于走婚的,挺有意思。

丽宁十八湾,丽江泸沽湖经过的第一个观景台,一直觉得盘山公路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

泸沽湖真的是一个仙境般的存在。水面远看是纯净的蓝,近看是无比的清,能见度达到12米,摇曳的水草不辩远近,行走湖畔,没有人能跟我证明我不是漫步在一幅画里。

第一晚住在里格的阿普驿馆。附近吃饭依然非常贵,我们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都在沙县解决了,而且这里的沙县也会比别处贵。晚上爬到里格半岛的小山顶上看火烧云。

第二天5点多起来看日出,日出时间是6点半左右,6点前就得准备好了。顺着公路爬到高一点的地方,朝向正东,视角非常好。路上遇到许多狗,跟我们走了一段就回去了,只有一只始终牢牢地跟定了我,那是一只金色的长毛哈巴狗,小眼睛亮亮的,我走它就走,我停它就停,啪嗒啪搭地小脚步声在宁静的清晨显得格外可爱。
不建议坐船看日出,要钱不说,而且泸沽湖边上环山,小船位置更低,基本什么也看不到,如果想拍照的话就更不可能了,日出的时候光线很弱,小船晃啊晃的,拍什么都保证糊。
我们不到6点就守在那里了,一抬头先看到一轮皎月,弯弯地挂在天边,下面是神秘的暗色晕影,再下面是更暗的山,简直美得一塌糊涂。

日出不是那么明显,初升的太阳被远山和层云遮蔽了,只晕出鲜艳的橙色霞光。紧接着,晨雾就起来了,像仙境里泛起的云,一切都开始变得朦胧,轻纱一样的雾气萦绕在山间树底,任何平淡无奇的事物都在那一刻被赋予一种魔力。当晨雾散去,火烈的太阳便直射大地,夏日里新的一天开启了。

吃完早饭坐车到尼赛,泸沽湖这里包车差不多都是有固定价格的,每家报价都一样,基本没法砍价。有时也会遇到顺路车,司机好心可以免费载你一程,不过这种完全凭人品的。也可以租自行车环湖,是那种山地车,30一天,就是还得还回原处去。从里格到尼赛的路上可以俯看里格半岛,那张里格半岛的标准照就是在这个地方拍的。我们看到小半岛露出形状就兴奋的不行,着急忙慌地叫司机停车,下来拍了两张,再往前开一段才发现刚才停车那里视角还不够高,盘山公路绕来绕去会出现更好的视角,但不好意思再叫停车了,时间匆忙没有准备,在车上乱按了两张,效果也还不错。

之后开始背起全部家当徒步到小洛水、达祖。达祖那边水面开阔,风景非常好,不能错过。小洛水到达祖之间有一个大鱼出水口,是泸沽湖的出水口,很想去看的,不知什么时候走过了,找人一问发现已经走过了2公里,大太阳地的,没法回去了,好遗憾。

从达祖坐车到走婚桥尾,去走婚桥玩了一圈。

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我们错过了美丽的赵家湾草海,也许错过与遗憾也是旅行中不可少的调味品吧。我们坐车到客栈,住在五支洛王妃园,开门进去直接感动得哭了,60一晚的房间,竟然是落地窗观景大房,面积很大,窗外就是草海,风景极好。暴雨一直在下,我们也没法去别的地方玩,客栈里的人邀我们去吃一个35元的民族大餐,于是就去了,十几个菜都还不错。客栈里带我们吃饭的那个人叫“不拐弯”,聊天内容略重口,哈哈。饭店老板是一个摩梭人,长得还比较正直,给我们讲点当地风俗,还唱了一首歌,老板娘也献歌一首,在当时的气氛下,感觉相当美妙。

第三天从泸沽湖返回丽江。10点在落水上车,下午3点左右回到丽江,还可以在丽江玩一会,晚上坐火车卧铺到昆明

D7:昆明

昆明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
早上出火车站后2路公交可以直达翠湖公园。昆明的公交很多是双层巴士,我喜欢爬到第二层,坐到最前面,视角超级爽!而且不论一层有多挤,二层基本都没什么人的,感觉很幸福。
翠湖公园的翠湖很小,中间有些小桥,有一点荷花,是昆明休闲娱乐的中心。

湖西门出去,是陆军讲武学堂旧址,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正赶上有活动,正门口挂了一块党性题材的超级大喷绘,挡住了大半个门,边上还有一群大妈在扭秧歌二人转。镜头往上移吧,这个建筑还是很经典的,不能不拍。走到里面还是很不错的,感觉值得一去。

湖北门出去是就是云南大学,里面建筑比较漂亮,花也开得很好。学校附近有一个好处,就是会有好吃的。我们搭讪路人同学打听哪里好吃,在一家叫“红豆园”的店里大吃了一顿,最为惊喜的是一份烤鸭,很大一整只。

下午还有一点时间,又去滇池玩了一下,比较远,坐公交过去时间都花在路上,到海梗公园只能玩一个小时,找到有“滇池”二字的大石头合了影,就算完成了任务,然后就好飞奔去赶飞机了。路上公交车会路过金马碧鸡坊,在公交车上拍张照,昆明就算没有遗憾了吧。

赶飞机还有点小惊险,在最后一刻赶到机场,居然还抽中了窗口的位置,在飞机上看到神奇的日落,好像我们已飞离这个星球。

结语

行走在云南,最爱是这里的云。每天能看到大坨的像棉花糖一样,将天空的表情展现无遗。高兴的时候,天空湛蓝,白云游动;不开心了,乌云说来就来,看天空就能知道暴雨将至;每一个清晨和傍晚,火烧云都会准时上映,这种人间奇景在这里从来都不稀缺。大片的云飘来,可以将一片阳光牢牢遮住,在远处的山上投下暗影,又从缝隙里漏下一米阳光。
这7天里,我大概按动了2000余次快门,留了1000多张照片。从前只会玩背景虚化小清新的我,现在开始学会用小光圈和大广角,开始懂得曝光减一档是一种心情;过度的背景虚化其实是因为没有遇到值得保留的背景,直出暗淡的色彩是因为没有遇到真正亮丽的风景。我从万里之外赶来,在公路上、铁轨上、小巷里、餐厅中,就在那一刻,不偏不倚,你落在我取景器的三分点上,每一张照片都可以说是一场缘分,一场前世注定的不谋而合。
在旅行将结束的时候,我突然感到一种深深的孤僻,也许是因为错过,也许是因为不舍,说不清。毕竟,世界很大,风景很美,心还年轻。

最后一点小TIPs

1、 如果是学生,学生证一定要带,很多地方都能打对折。
2、 云南不是四季如春,是春如四季,每天昼夜温差很大,一定要带厚外套。
3、 雨披可以带一件,比雨伞要轻,而且防雨更严实,可以把背包、相机一起盖上,冷的时候还能保暖,哈哈。
4、 高原的太阳不比别处,要涂够防晒霜。
5、 虽然那边不缺湖泊,但气候很干燥,要多喝水,不然可能会流鼻血。
6、 有些地方拍照可能会收费,比如小店、街头表演行为艺术的人,拍前最好先问问。
7、 雪山上强光刺眼,墨镜一定要带。
8、 上雪山感到有高原反应就买氧气吧,雪山上68一瓶,但是保命要紧。最好提前在古城买好,会便宜很多。
9、 强烈建议出发前先认真攻读大众点评,我们在这一点实在是太吃亏了!

引用 孤僻小老虎 的文字:

听起来好忧伤、难过。。。

2016-11-17 10:38

引用 孤僻小老虎 的图片:

虽然还没有去过,但觉得是一个可以称作“天空之境”的地方。

2016-11-17 10:39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17 10:38:50 的回复:

听起来好忧伤、难过。。。

回复pistil:不忧伤,其实那天很嗨,还拍了很多逗比的照片😝

2016-11-17 12:3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