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L先生的泰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11-11

这次泰国的旅行是在今年8月份定下的,计划在今年11月出发,为了清迈盛大的“水灯节”,也是我和L先生的小蜜月之旅。策划&期待已久的旅程马上就要实现,虽然是第一次出国,但却没有小担忧,反而是满满的小激动。

Part 1:做足功课不怕丢

关于机票

来回预定的都是亚航,从香港出发,亚航不定期有优惠,此次机票分别在“去哪儿网”和“阿里旅行”预订。

泰国的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入境卡和出境卡,填写完相应的信息后,要保管好,泰国海关要用收入境卡,同样出境也要出境卡。相关中文信息如下:

关于住宿

在Agoda预定,所有国外住宿一目了然。
~~~~~~~~~~~~~~~~~~~~~~~~~~~~~~~~~~~~~~~~~~~~~~~~~~~~~~~~~~~~~~~~~~~~~~~~~~~~~~~~~~
清迈的住宿:优雅兰纳客栈(Elegant  Lanna)

老板是中国人,热情友好,会把你想去的地方的地址发微信给你,环境也不错,还有只傲娇的英国短尾猫可以玩,去塔佩门步行五分钟。

拜县的住宿:拜县精品农场度假村( Pai Village Boutique Resort & Farm)

每个房间都是独立的小木屋,屋子之间是石子路,感觉好像住在童话世界的小矮人国一样梦幻神奇。

关于行李

亚航特价航班没有行李托运,一人限带7公斤,行李超重的话,在机场买的行李托运会有点贵,建议在淘宝购买行李托运。

关于签证

建议在淘宝提前办好签证,落地签不保险。

关于通讯

在淘宝提前买HAPPY卡,7天无限上网流量,网速很快的说。

关于地图

推荐GOOGLE  MAP,导航给力。这次清迈游都是靠谷歌地图进行暴走的。

通过蘑菇的网上收集,提供几张言简意赅的地图给大家参考。
清迈地图:

拜县地图

交通及路线计划

由于购买了香港直飞清迈的机票,所以在深圳北汽车站购买直达香港机场的直达车(去哪儿网或“微车票”公众号预订,最晚班车为晚上19:35;此外福田汽车站也有直达香港机场的巴士),巴士会在半路停下过海关边检。
        清迈出行有非常方便的双条车(红色招手即停)、自行车、摩托车(遇到交警会查国际驾照,没有就罚款);拜县建议租摩托车,没怎么查车,很惬意,也可以跟着谷歌地图进行暴走,沿途会有很多收获。
        泰国是靠左行驶,记住跟国内交通规则相反就对了,个人总结拐弯时“左随意右看红绿”。
        路线计划:12日-14日,在清迈;15日-17日,在拜县

水灯节:泰国情人节

被誉为“世界十大奇迹”之一的清迈国际万人天灯是此行的重要内容,这一天,不同国家的人汇聚一起放天灯祈福,壮观到不要不要的,之前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买票去主会场,也当做给自己的一份birthday   gift。
       因为泰王的离世,还担心水灯节会取消,后来不但没有取消还增加了缅怀泰王的环节,气氛将会更加庄严,而歌舞表演就不再进行。

Part 2: 清 迈

很久很久以前,泰国有一个兰纳王国,定都清迈,兰纳王国曾经鼎盛辉煌,才孕育了如今清迈精美细腻的精神世界。如今,泰国作为一个极具信仰的国度,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浓厚的虔诚。

清迈印象一:寺庙林立。知名不知名的寺庙很多,建筑都很精致辉煌。

进入契迪龙寺都不得穿短裤,短于膝盖的裙子和无袖衣服,门口会有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的围裙和披肩,门票是40泰铢。

契迪龙寺是最古老的寺庙,的确跟其他寺庙有所不同,像一位饱经风霜的圣僧,神圣而深沉。

清迈印象二:感受到了人民对泰王深深的敬仰。很多商店都自发地挂上了去世泰王的照片和黑白挂饰,公园,道路,广场包括河边随处可见民众缅怀泰王的活动和标志。之前我也了解过泰王普密蓬的事迹,的确是一个伟大的国王,不仅博学多才,为民谋利,亲力亲为,深得人心。

帕辛寺组织缅怀活动。

商店自发缅怀泰王。

水灯节的夜晚,塔佩门广场前一直有悼念的主题活动。

清迈印象三:能深沉也能小清新。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唱的就是清迈小城,“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寺庙道诉了它的故事感,街头巷尾却描述了清新。

Part 3:坑爹又震撼的天灯节

水灯节是泰国第二大节日,天灯节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本来应该得到政府的重视,毕竟面对的是全世界,然而从换票开始就管理混乱,主办方各种丢票,漏票并且处理效率极低,真的是无语。不过看到满天天灯那一刻整个心情都开阔了,别说话看图

Part 4: 拜 县

从清迈坐三个半小时山路来到拜县拜县真的很小,但是旅游业非常发达,各种旅馆,咖啡屋,餐馆,甚至还发现了一家四川菜😂。小小的拜县到处都是小清新的模样,仿佛童话小镇。

到了拜县之后,就在下车的aya车站把回程的车票买了,不然很可能买不到你想要的时间的车票。拜县到处都是租摩托车的店,租一辆自动档摩托车,押一本护照,一张地图,一个google  map,就可以自由自在玩起来了。

拜县的夜市很小,没有清迈那么精彩丰富,人也少了很多。

Part 5:“泰”好吃

来之前找了好多美食攻略,据说很多攻略推荐的所谓美食都是被炒火的,味道并没有那么惊艳,于是我们开始踏上寻求地道的美食之旅。泰国的消费不高,两人每餐吃的很饱只要人民币七八十块,你会有种有钱没哪花的感觉。😆

♣︎Burmese   Cuisine   Restaurant  &   Bar

这家店是古城外围的小餐厅,在这家店我们店了牛肉番茄汤,咖喱鸡,蔬菜沙拉,芒果糯米饭。菜式味道偏重口味,推荐芒果糯米饭,芒果和糯米饭同时吃,甜而不腻,清香柔和,超好吃,就是分量小一点。价格448泰铢,人民币接近90元,很实惠。

♣︎59日式料理店

这家59是在古城通过谷歌导航去瓦洛洛市场发现的,里面的所有东西都是59泰铢,味道很不错还很便宜,推荐。

♣︎local  coffee

这家应该不用过多的介绍,几乎清迈的攻略都会提到,在宁曼路maya商场隔壁,标志是一只大猫咪,清新风格的全玻璃外形,小资风格的室内设计,真的很适合发呆看书一整天,重点是甜品咖啡还不错。

有泰国学生在靠窗的木桌上学习,感觉很舒服。

卡布奇诺,刚入口味道不惊艳,慢慢品尝越喝越好喝。

西瓜蛋糕,混有蛋蛋玫瑰花香,味道不错。

♣︎top  market

这家top market真的是逛到我们幸福感爆棚,各种各样的零食,生食,熟食,水果又多又大,有一种不想走的冲动。

♣︎路边的小推车糯米雪糕

这种雪糕也是通过导航暴走去宁曼路的时候发现的,所以暴走还是收获很多,一个20泰铢,料很足,大概四个雪糕球,中间夹个糯米球,上面洒上花生米,淋上巧克力酱和草莓酱,好吃到飞起。

♣︎路边小推车的椰汁豆浆西米露和果汁

蘑菇和L先生最爱喝的是就是这种椰汁豆浆西米露,这个名字还不能涵盖所有内容,里面还有凉粉,果冻般椰肉,清凉解渴,味道清甜,完胜好多甜品,一袋10泰铢,非常热销,本地人也买买买。

清迈的榨果汁也是遍地开花,各种混合榨单独榨,价格都是很亲民。

♣︎周六、周日夜市

周日夜市是最大的,从塔佩门一直延伸到契迪龙寺,而且连沿途的寺庙里面都成了摆摊的地点😂,周六夜市在古城的外面,在南面,规模没有周日夜市大。夜市卖的东西大同小异,都是手工艺品,民族服饰,小吃,价格也是相差好几,砍价是重点。
         很有趣的是,这些夜市的商贩平时是不摆摊的,一周就等这么一两次营业时间,大概赚两千泰铢就够一周的生活费,物价水平很低。

♣︎麦当劳

来之前,很多人说要试下泰国的麦当劳和KFC,说和国内的很不一样,的确炸鸡翅的辣味就有点类似冬阴功。但是我觉得很大的不一样还是麦当劳叔叔的造型

♣︎central  festival购物中心负一层

这是清迈最大的购物中心,进门后扶梯直下,有公共餐厅,咖喱牛肉面,咖喱猪肉饭都很好吃,但是芒果糯米饭千万不要点,很甜,特别推荐椰子布丁,上层是椰子肉下层是布丁,49泰铢一个,太赞!

♣︎拜县NA'S  KITCHEN

超级推荐,味道很棒,几乎点哪个菜都很好吃,我们点了柠檬草蒸鱼,椰汁绿咖喱鸡肉,炒通心菜,炒饭,没有一个嫌弃的,小店的生意也是很火爆。

在拜县提前两天过了个生日。😊😊😊

后 记

泰国人很喜欢吃辣,不吃辣的童鞋一定要记得点餐的时候说“No  spicy”,很重要!

泰国的时间比中国晚一个小时,北京时间减1就是泰国时间。

❥呼吁大家不要骑大象,大象是一种很有灵性的生物,然而很多人为了商机捕猎大象,对它们极差,又打又饿,有的大象因要接客劳累猝死。没有交易就没有伤害,请大家不要骑大象。

清迈拜县路上的垃圾桶不多,但是却非常非常的干净,这一点我也是很惊讶的,基本没看到乱丢垃圾乱吐痰的,素质很好呀。

❥不敢说泰国人民都很友好,但是我所感受到的清迈人民很友好礼貌。清迈很多大街小巷,有些没有斑马线,车速很快,但是那些车一看到你要过马路,远远的地方就会自动停下让你过,汽车摩托车都一样,这种礼让在国内真的很少见。我们坐双条车的时候司机还会告诉我们从这里可以去塔佩门走走,虽然泰式英语真的不敢恭维😂,但是他还是尽力地在表达,下车时司机都会双手合适跟你说“萨哇滴ka(cub)”,在我眼里的清迈人都是面带微笑的,我想是美丽的清迈文化造就了一颗颗美丽的心灵。

❥语言真的不是问题,只要会日常几句英语都能游走自如,完全不会也没关系,很多餐厅都有标志中文,价钱都可以用计算机沟通。

❥我喜欢清迈,因为这里的节奏很慢,气氛很惬意融洽,三天的清迈实在太少,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呆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这里的人开店很晚,关店很早,似乎并没有那么多的规矩,真的是养老长居的圣地。

❥生活需要充电,会有不顺心,会有憋屈,如果不能好好开导自己,至少要让自己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给心灵一点空气。有人说,一场旅行还不如过好当下的生活,我不同意,这只不过是井底之蛙的说辞,如何过好当下的生活,就是需要调剂,去看世界,才知道自己的生活原来多么需要被珍惜,才能过好当下。听过一句话:“你的眼界就是你的世界”,不能让自己沦陷在小圈子里走不出来,一场远游近访也在增强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是让自己变强的途径。
        ——记于行程最后一晚,瘫坐于小木屋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17 13:26

引用 彩霞仙子 发表于 2016-11-17 13:26:26 的回复:

回复彩霞仙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