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徒步13个小时翻越高黎贡山

ZOE-CHENG (成都) LV.20
2016-11-16 22:39 996/19

D1:成都腾冲机场—和顺古镇(20KM)—和顺古镇孝仁居
D2:和顺古镇—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园(4.4KM)—热海(13.1KM)—和顺古镇孝仁居(6.2KM)
D3:和顺古镇孝仁居—北海湿地(18.4KM)—曲石乡(16.7KM)—江苴村(23.1KM)
D4:江苴村—林家铺子(8KM)—高黎贡山—百花岭接待站(24KM)
D5:百花岭接待站—基督教堂(6km)—亚洲第一大榕树(37.3KM)—咖啡第一寨(11.2KM)—潞江镇
D6:潞江镇—松山战场遗址(70KM))—腾冲机场(95KM)

腾冲,是一个会让人沸腾的城市。
地质史年代发生过激烈的火山运动,由于两个大陆的漂移碰撞,使腾冲成为世界罕见并且是最典型的火山地热并存区。据研究确证腾冲地块内存在印支期(219~206Ma)的中酸性岩浆岩,表明腾冲地区晚古生代-早中生代时期并不是简单的被动大陆边缘,其内部存在丰富的海西-印支期的岩浆活动的记录。
腾冲,方圆1000平方公里,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这里不仅有着翻滚的热海地热资源,柱状火山,亚热带高原火山堰塞湖苔草沼泽湿地公园等。腾冲还是东南亚南亚向国内物资运输的重要关口,在国军抗日反击战中,千万远征军将士们在这片热土上洒下了血汗,国殇馆里关于远征军的战斗记忆可以让人热血澎湃。如果你是吃货,想吃到被温泉煮到翻滚的鸡蛋、火山灰里长出的土豆;想吃到连元朝皇帝都大呼为能够救驾的饵片;这里便是云南不可错过的目的地,腾冲是徐霞客在云南的最后一站,也是他毕生追求的目的地之一。

徒步路线:林家铺——花卷石——撒马坝——岗房——撑腰石(海拔2660米)——板壁岩(海拔2857米)——雪冲垭口(海拔3160米)——雪冲垭口碉堡——南斋公房(海拔3300米)——懒板凳——迎客杉(海拔2894米)——换米处——黄心树——永定桥——黄竹河——岗房——大风包——二台坡——旧街子——百花岭科研监测接待站
全程直线距离17公里   实际徒步距离约20多公里

我的微博:@ZOE-CHENG
我的微信:zoecheng0820

摄影:乐柏君   zoe
文字:zoe
户外达人:阿汤哥
纯玩成员:邓邓

徒步一定要选择专业的户外运动的速干衣裤和户外防水、防滑的鞋
雨衣的防水指数最好高一点,不然穿了也等于没穿,运动起来雨水和汗水直接混在一起
晚上衣服脱下来都是一股馊味
鞋子一定要超级防水防滑的,我这个户外菜鸟,鞋子直接湿了一天,走一会儿就挤一下水,脚早已经被泡得发白,脚踝也长了红色的湿疹
防止蚊虫叮咬的药包和药片,风油精可一定程度的驱蚂蝗
在树林里穿梭了13个小时,我都没有被一个蚊虫叮咬,药房买的药包很厉害,一定要带
可以将药包绑在背包上,衣服和裤子上我们用了贴片式的,这种就很容易掉,雨水打湿后就直接掉了
透明胶可以将裤子和鞋链接的地方包裹起来,以免虫子和蚂蝗进入,虽然蚂蝗依然会穿进去,不过还是能够减少一些被蚂蝗攻击的可能
食物和水一定要带够,而且要自己背,走到后面食物和水都会变成非常宝贵,避免給队友带来负担和麻烦。

成都—腾冲机场—和顺古镇

6.35成都飞往腾冲,特意选了不用转机的航班,因腾冲暴雨,8:15分被迫停在了芒市德宏机场,等了2个多小时……

到达腾冲已经是11:30分,机场跟成都茶店子客运中心差不多规模,唯一不一样的便是这里拥有满天的繁星,就算接近凌晨没有车去往和顺古镇我们也依然保持着美丽的心情。由于滞留的旅客较多,机场人员增加了一趟机场大巴送我们进市区。
到达和顺古镇已经是次日0:30,和顺古镇夜里是异常宁静,不是应该有些灯红酒绿的古镇调调吗?道路狭窄,不过刚好够一辆汽车通过,滴滴师傅很友好,穿过很多小巷,两旁都是民居,没有太多商业广告牌,估计都是当地人自己的住所,门口还摆放着老师的自行车,依稀有三两行人。车子慢慢的前行,最后我们到达提前预定的客栈门口,看到这个温馨清静的小院,大家都对这次的旅程多了许多憧憬。

和顺古镇—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园—热海

清晨吃了一碗客栈老板娘做的腾冲饵丝,苦菜做的咸菜,很接地气。

清晨的和顺古镇已经不在是夜晚时的冷清状,虽然下着小雨,但大片大片的荷塘跟雨滴格外搭配。

第一站,滇西抗战纪念馆。
1944年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腾冲是抗日战争以来中国部队收复的第一个有日军驻守的城镇。 当一踏进腾冲国殇纪念馆大厅的一刻,一股热流从脚趾头迅速在身体里翻滚,直达大脑皮层,抵达眼眶。宽敞明亮的大厅中央,竖立的雕塑此刻都不那么突出了,因为大厅墙面上整齐排列着远征军阵亡将士遗留下来的军帽,虽然没有亲目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然而我是幸运的,但,这一刻,齐刷刷的军帽就像一把把刺刀刺进眼眶,刺进脚趾,不能动弹。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抗日军民勇赴国难、视死如归的悲壮却历历在目。

抗战爆发后,日本封锁沿海通道,滇越铁路承担重要的战时运输任务,旋即成为日军轰炸目标,并在日军实施侵越计划后瘫痪。云龙是当时的云南省主席,向国民政府提出修滇缅公路和滇缅铁路,从昆明缅甸腊戌,全长1146千米,云南内959千米,滇缅公路沿线17个县,11个民族,汉、白、苗、傈僳、阿昌、景颇、彝、德昂等,每天修路民工达15-20万人,死于坠崖、疫瘴者3000余人。日军1940年10月占领河内组成“滇缅路封锁委员会”调派100架飞机对路轰炸,1940年10月18日的4个月,炸惠通桥达168架次,炸公路,功果桥达242架次,在桥工队英勇智慧的护持下,始终保持畅通,被称为“炸不断的滇缅路”。

橱窗里陈列了八路军兵工厂制造的独厥手枪、八路军使用的地雷、新四军使用的手榴弹、八路军解放区的农民身份识别布标、还有纪念叶挺、王若飞将军飞机失事纪念章等物件。还有日军九四式军刀、日军三八式步枪、日军怀剑日军肋差(短刀)等,并有“忠勇”字样的小刀(自杀时用于割断喉咙),日军地下足袋(分趾胶鞋),日军九零式铁帽(钢盔)等。还有日军生化实验室用瓷器皿、注射器、针剂、毒气罐、细菌实验用老鼠笼、日军在高黎贡山布设的竹签阵地、慰安妇等等,看得全身都在疼痛,难以想象当时的战士们是受到怎么样的一直肉体折磨。实在不忍看下去了,但是对于历史的好奇,对于先烈们英勇的气魄的敬仰,为了逃避残酷的历史,我走上了二楼,每走一步,每看的每一张图都可以让人热泪盈眶、喉咙干涸。

赵定美,出生于1930年10月,腾冲县曲石乡江南社区,见证远征军在灰窑桥的拉锯战,曾参与支援远征军阻击日军东进;

张德裕,出生于1927年2月,腾冲县曲石镇曲石社区向阳桥,见证日军三次大扫荡,曾参与护送美军飞行员威廉芬德利岛腾冲城;

付心德,出生于1900年2月,河南襄城,落籍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所属远征军第71军第2野战医院中校军医……那是一张张历经沧桑又见证了历史的面庞,每一道皱纹都是一个故事,每一道伤疤都是一次次英勇杀敌的履历。

国殇墓园
忠烈祠前面写着碧血千秋四个字,四周是青草围绕,一旁有多处盆花装饰,四周随处可见松树、竹林,环境清幽肃穆。忠烈祠后为相对高度31米的圆锥形纪念塔于小团坡上,镌有霍揆彰题写的“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南面镌“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岁在乙酉季夏”和第二十集团军总部所撰《腾冲会战概要》。

摄影的姿势千奇百怪,五花八门,这姿势算优美的了

烈士墓冢绕塔而建,以塔为园心,呈辐射状纵队列葬于缓坡周围,计3346方小碑,象征着所有在这个战役中阵亡的9168名远征军将士。小碑林立自上而下,碑上刻着将士们的姓名和军衔,由于战后阵亡将士遗体数量众多,难分你我,腾冲民众只能将他们集体火化,骨灰都融在一起,每个墓碑底下就有个骨灰罐装着一小撮骨灰。从石台阶一步步往上走,两旁密集的排列着烈士墓冢,能有幸以这样的形式站在他们中间,我已万份荣耀。

墓地的坡顶是有腾冲特有的火山岩雕砌而成的阵亡将士纪念塔,“民族英雄”四个字分外醒目。

李嫂饵丝
从墓园出来又开始烈日当头,就近找了一家餐馆解决午饭,菜架上陈列的蔬菜一半都是平日里菜市场里没有的,瞬间对这顿午餐充满了期待。这里有南瓜花(油炸南瓜花)、野生苦子果(主要生长于腾冲缅甸区域)、小角瓜(生长于腾冲境内海拔1800多米左右)、小土豆(腾冲的火山灰里长出来,主要是马站区域较多)等。

还有一道霸气的菜,叫做“大救架”传说明朝末年最后一个皇帝,永历帝因明朝灭亡,需辗转逃亡到缅甸,需经过腾冲,翻越高黎贡山时下午2、3点钟,饿得不得了,走到农户家里寻点吃的,农户家里只有饵块,于是就用饵块加鸡蛋、腊肉、小白菜全部炒在了一起,饿肚好充饥,永历帝吃完大呼此菜救了朕的架呀,以此得名,“大救架”。其实这家店最出名的是各种口味的饵块,曾被中央电视4台、湖南卫视节目组等采访及邀请。腾冲城里随机的午餐都可以如此精彩。

热海
大海常常被很多人所向往,代表着自由、代表着浪漫、代表着希望等等,每个人所赋予它的意义或许都不太一样,但是它的神秘与广阔总是让人们不可自拔。于是,在离真正的太平洋、大西洋......都还有上一段距离的腾冲,把它们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地热,转化为了硕多的温泉,并与大海“连接”上,带动着当地大部分的旅游资源,温泉度假胜地。景区内有多家温泉酒店,基本上都处于青山环抱,鸟语花香的环境中。
全球地热有四个地热带,环太平洋地热带、地中海-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地热带、大西洋洋中脊地热带、红海亚丁湾-东非裂谷地热带。腾冲火山群是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东南亚火山带上,为第四纪火山,这些雄壮的山体曾作为地球的“喉管”,吞吐着院子地球深部炽热熔融的岩浆。腾冲境内有97座新生代火山,可分为截顶圆锥状、盾片状、穹隆状、金字塔状核符合形等不同形状,构成了我国境内新生代火山分布密度最大且火山数量最多的地区。

地热可以延伸为温泉、温泉美食、温泉养生、地热养殖、火山泥美容产品等等,地热在农业中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利用温度适宜的地热水灌溉农田,可使农作物早熟增产,同时也可以利用地热水养鱼,腾冲热泉群较多,多数为碳酸泉,具有发展温泉水养鱼的自然优势,1984年已利用界头石墙温泉水进行高密度养鱼试验,同时腾冲还在郎蒲热水塘自己设计利用地热恒温孵化器孵化家禽获得成功,对发展家禽养殖业发挥了作用。
热海的泉水和蒸汽中含有氧离子、磷酸根离子、碳酸氢离子、硫酸根离子、氯离子、铁、钾、钠、钙、镁、碘碳酸、硅酸盐、硫化氢、硫磺及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
在一个小范围内就有多种泉质类型,而且“泉态”异常丰富,包括了涌泉、间歇泉、蒸汽泉河沸泉等所有天然温泉形态,堪称世界天然温泉奇观之一。
(不同的火山造就了不同的水质,不同的水质便着不同的疗效,酸性硫酸盐氯化物泉队皮肤具有疗效,酸性硫磺泉对皮肤病、风湿、妇女病及脚气有一定疗效等。温泉的不同温度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同的,例如微温浴,水温34-36摄氏度之间,有镇静作用;温浴,水温37-42摄氏度之间,适用于坐骨神经痛、慢性关节炎等疾病;高温泉,水温42摄氏度以上,对肌肉劳损、湿疹、神经性皮炎、慢性前列腺炎等有较好疗效。)

温泉美食,煮鸡蛋
热海的矿泉有一大特点就是温度高,多为高热泉或沸泉,因此,在热海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不需柴灶不需烧,天生地热好烹调”。唯有旅游与美食不可辜负,旅游与美食总是不可分离,基本每个风景秀丽风光迷人的地方都会有让你想要去尝一尝的美味,腾冲的温泉美食便利用温泉的高温与内涵丰富的矿物质,将当地特有的火山灰土豆、花生、鸡蛋等等做成了即营养又美味的旅游美食,不仅是好吃,还很好玩。当地人把鸡蛋用干草捆绑成一串来进行售卖,天气炎热,一路上随处都是冒着热气的喷气口,但游客们仍然会拎着一串鸡蛋去爬山,再热、再累都没有放弃山顶煮鸡蛋的念头。

沿途各式各样的温泉,姐妹泉、珍珠泉、蛤蟆嘴、怀胎井,喝了就会怀孕吗?好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想知道会不会,喝了便知道。怀胎井的水温是88摄氏度,可饮用,十二方石栏上雕刻的图案寓意着十二生肖的动人故事。温馨提示:小心烫嘴。

一直要爬到山顶的大滚锅,才把鸡蛋放进一个地热蒸锅里蒸十分钟,便可以吃到天热火山温泉蒸熟的鸡蛋了,是不是听着都很想去尝试,想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由于好多人都想到这里感受一番风味,那两个蒸锅一直不断的被人打开盖上,打开盖上,基本上时间从10分钟会延长至40分钟,鸡蛋才可以能会熟。虽然如此,游客仍然乐此不疲。

一小孩对他妈妈说:妈妈,我想进去游泳,妈妈说到“进去会被烫死的……”
这位妈妈的教育风格很暴力、很直接、很有力
孩子没再说话了

腾冲温泉甲天下,热海泉群为腾冲温泉之冠,而大滚锅则是热海泉群之王,被前人誉称为“一泓热海”是古代腾冲十二景之佼佼者。此泉因沸水翻滚,腾烟蒸雾,气势恢宏,形似一口烧开水的巨锅,被当地人称为“大滚锅”。大滚锅是“热海的心脏”,海拔1520米,直径6.12米,深1.5米,水温高达96.6摄氏度,锅底温度可达102摄氏度。利用大滚锅得天独厚的地热蒸汽蒸制的食品是大滚锅民间精华之一,大滚锅的地热蒸汽里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游泳的矿物元素,食品这蒸制过程中吸附了大量的矿物元素,常食用此食品可健胃养脾,可谓“天地灵气”。

看看这个价格,就想象一下这些鹌鹑蛋里丰富的矿物质及营养成份对人体的益处
我还是没买
5元钱买了鸡蛋提着爬山还是有价值的

徐霞客在他的游记里曾这样描述了腾冲火山的特征,“……其山乃中起之泡也,其后复下,大山自后回环之,上起两峰而中坳,遥望之,状如马鞍…… 两峰载处,正其环窝处,前蹲一峰当窝中,其脉复自东北峰降而中度,宛如一珠之托盘中,其前复起两小阜”如二乳之列于胸……
“遥望峡中蒸腾之气,东西数处,郁然勃发,如浓烟卷雾,东濒大溪,西贯山峡。先趋其近溪烟势独大者,则一池大四五亩,中洼如釜,水贮于中,止及其半,其色浑白,从下沸腾,作滚涌之状,而势更厉;沸泡大如弹丸,百枚齐跃而有声,其中高且尺余,亦异观也。”

运气爆棚的时候可以来赌一把,最好往石头上数字大的敲😁

夜游和顺古镇,晚上10点过,我们穿过一条条幽静的石板小巷,依稀有些灯光,基本都已经是大门紧闭了,偶尔有商贩还开着门店,微弱灯光,偶尔有一两个街坊在串门。走到荷塘边,远处有一束白光,走了过去,原来是有人在采莲藕。过去搭讪后我们品尝到了新鲜的莲子,脆脆甜甜的,荷花骨朵粉嫩透白,就算被采摘下来的荷叶都坚挺有力。明月、繁星、荷塘、古镇……

第一次吃到新鲜的莲子,脆脆甜甜,但没敢吃里面的莲心
后来听博少爷说,莲子谐音怜子,是爱情的意思,要有苦有甜
没有心的爱情就不苦

阿汤哥 的笑颜已经深深的刻入我跟邓邓的脑海 久久不能抹去,笑了一个晚上 哈哈哈

和顺古镇—北海湿地—曲石乡—江苴村

和顺的清晨,和煦的阳光,温暖祥和,荷叶上仿佛都写着大大的幸福

又是一个雨纷飞的清晨,由于行程的原因我们没有太多时间细细走遍和顺古镇,但好奇心又让我们想知道和顺古镇收费区域里面到底有些什么内容,于是机制的小伙伴启动了拍照用的无人机,飞进去一探究竟,“侦察机”进入收费领空该不会被收费吧?客观因素都没能来得及好好的去逛逛和顺图书馆,据说这里就是当年集团军的总司令部所在地。旅途总是充满遗憾与不完美的。

又是一片海,果然大海的魅力无穷!这里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亚热带火山堰塞湖沼泽湿地,整个草甸子都是漂浮在整个湖面上的,人们把它称之为草排或者海排。位于腾冲北部,距离县城有11公里,海拔为1731米。

这里拥有着维管束植物共有159种,分属52科122属。根据形态和生态特征的不同,可划分为湿生(沼生)植物、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漂浮植物和沉水植物五大生活型。其中,湿生(沼生)植物130种,占总数的81.76%,主要分布于“浮毯上”、源头水沟,挺水植物9种,占总数的5.66%,主要分布在潜水区域;浮叶植物4种,占总数的2.52%,主要分布于水田、池塘、水沟河湖面上;沉水植物12种,占总数的7.54%,主要分布于北海水域。按用途分,腾冲北海湿地具有经济价值的植物有鹅毛玉凤花、野生睡莲等几十种药植物;莼菜、海菜花等几十种食用植物;满江红]野子草、浮萍、芦苇等饲料植物及饵料植物;珍惜濒危的绶草、金银莲花等上百种观赏植物。
(莼菜—科属:睡莲科 莼菜属,别名:水葵、茆、丝纯等,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全草可入药,具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的功效。)
(夏枯草—科属:唇形科 风轮菜属,别名:山夏枯草、灯笼花,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厂带淡紫色,有细毛。叶卵形或椭圆状披针形,轮伞花序顶生,呈穗状;花柱丝状。小坚果褐色,花期5-6月,果期6-7月,清热泻火,明目,散结消肿。)

划草甸、踩鱼、划木船、烤鱼,这些玩法是充分利用上了这片湿地自然生态资源了。在这里面慢慢徒步行走的话,呼吸的每一个空气都是被净化过一样,与鱼儿,与花儿,与鸟儿同呼吸,虽然8月底的白天天气仍是炎热,但从湿润的草地和清澈的湖水会吹来一阵阵凉风。大步迈在湿地公园内的小道上,青草和泥土气息扑面而来,一旁是微风吹动青青草地,一旁是一群白鹭在戏水,如果是在春秋季节,还有大片的鸢尾兰,别名,北海兰、燕子花、紫蝴蝶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根茎可入药,有消炎祛风,活血化淤之效,花型大而美丽,一般生长在海拔1300-1400米的地方,成片的蓝紫色鸢尾兰绽放的季节让原本就充满生机的北海湿地更添美丽。

江 苴村
烟草和玉米占据了他们的主要耕地,基本每家每户都种了烟草,也是当地人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

向村民打听翻高黎贡山的信息,关于翻山耗时问题,问几个人就会有几个版本,有的人说你们这身板估计走7-8小时,有的人说12-15个小时,有的人说,5-6个小时......一头雾水,到底要走多久?因为时间的长短决定了我们是要花一天的时间翻过去还是在南斋公房过夜,如果要过夜,还得背帐篷,还得预防熊出没以及其它野生动物的夜间活动。这可不是一个好的主意。我们几个人想的还是要一鼓作气的翻过去,不想在山上停留,未知的恐惧远远超过身体疲惫所带来的痛苦。四处打听,人品爆发之下居然联系上了位于离江苴村不远林家铺的护林员,他愿意做我们的向导,这大大降低了我们对明天翻山的担忧。

江苴村—林家铺子—高黎贡山—百花岭接待站

翻越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是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世界物种基因库”、“世界自然博物馆”、“生命的避难所”、“野生动物的乐园”、“哺`乳类动物祖先的发源地”、“东亚植物区系的摇篮”、“人类的双面书架”的美称。高黎贡山巨大的山体阻挡了西北寒流的侵袭,又留住了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使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的保护区,形成了典型的亚热带气候,也是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交汇的天然屏障,是海洋文明和大陆文明交汇融合的前沿。在这座原始森林里烙印着公元前4世纪遗留的南方丝绸之路的痕迹,也是滇西抗战的主战场,这条路在汉代时被称为“蜀身毒道”,蜀是四川,身毒是印度的古称,即是指从四川出发,经过云南缅甸直至印度的商路。高黎贡山垂直海拔差达4000多米,有着“山脚夏日炎,封顶冰雪寒,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立体气候。东坡自河谷至山顶依次出现干热河谷带、中北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气候,由于气候的变化,植被也有明显的变化。

出发前,一位户外的朋友对我说,你知道徒步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吗?我说:“体力”,他说是:“信念”,无畏前行,奋勇直前,不是因为自己很勇敢,而是,没有“回头路”,无论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倒回去走,都得自己一个人完成,家都很累,彼此都不想成为彼此的负担。虽然大家身体很累,但是我们一直是彼此精神上的支柱,不能垮,直到最后,看到摩托车的光亮……所谓的信念就是在别无选择的境地,自己坚固的信心。

我们从早上7点15分出发,准备好干粮和饮用水,全身包裹住只有手和面部暴露在外面。

我们出发的时候天开始下雨,全身湿透,鞋子里全是水,在有路非路的树丛里穿行,全身冰冷,想快速穿过丛林,下面一段路可能稍微好一些,就这样开始暗示自己,坚持走下去。早上山上露气很重,加上下着雨,真是透心凉,冷得发抖,穿了雨衣也起不来什么作用。

8点40分走到了撒马坝,这个时候状态还可以。被沿途的幽静小道和横倒在路中央的树枝所吸引,便稍作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地上还长着鲜艳的蘑菇,肯定有毒,小时候家长说的,有颜色的蘑菇不能采,哈哈。

南斋公房这条线有个特点就是,并不是一直都在往上爬陡坡,每走一段路就会有相对较平缓的道路,这个时候只要不爬陡坡都觉得好轻松,尽管身上还背着一个几十斤的大包。向导发现了一个土坑,拿出手机出来拍摄,我们都看不明白他在拍摄什么,原来这是灰胸雉鸡停留过的土坑,大约20-30cm。还有竹鼠停留过的坑,大约18-20cm,竹鼠是打洞进地里,朝里面弯弯拐拐的洞有几十米深,就算它在“家里”,人类也很难捕捉到它。不过听向导说,竹鼠的肉非常嫩。嫩得像豆腐我也不敢吃。

9:30到达岗房,海拔2630米。
(岗房,古道商贸盛行之时,时有土匪抢劫过往客商,为保护过往客商的人身和货物的安全,地方政府在商道上山体的两侧,各设一处岗房,专人持枪保护过往客商。客商多结伴而行,岗房派人护送至山脊后,鸣枪向另一侧岗房报信,另一侧岗房的人持枪前来接应,以保证马帮商队过往行人等在这一段路上的安全。岗房向过往客商收取一定保护费,名之曰“持岗保路”。)

高黎贡山的原始森林空气中含有较多的负离子。从电场角度说,人的机体是一种电场运动,人在疲劳或的了疾病后,机体的电化代谢和传导系统就会产生障碍,这时需要补充负离子,以保持人体生物电场的平衡。森林中一定浓度的负离子能改善人体神经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可使血压和心率下降,使人感到心旷神怡、精神振奋,并且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因此,负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划定标准,空气中负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不低于1000-1500个时即为清新空气,而高黎贡山保护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则使这里成为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此处的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20000多个,没有多打错一个0,确实是2万多个。难怪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山地徒步,安全没有缺氧的身体反应。如果是在四川境内的3000+高原里这么大功率的运动,早就头昏目眩了,心脏跳动的声音估计可以吵醒睡午觉的牦牛。

10点过,我们大约已经达到海拔2500米左右,雨停了,阳光开始穿过阴冷的树林,山中雾气笼罩着幽静的原始森林,突然向导停下来, 指着石阶说“马蹄印”,大家都一阵惊叹,千年马蹄仍深深烙印在石阶上,突然觉得自己走的这段路好神奇,我把脚放进深深的马蹄石印中,感受着千年历史留下的痕迹。古道幽幽,仿佛一行人牵着马与我们同行走在这长满青苔的小石板路上,心情也随着阳光的照射,去掉了些许阴霾。

出发前就知道高黎贡山有很多的蚂蝗,所以早早就准备了风油精、去蚊虫蛇蚁的中药包,还有一大卷透明胶带,大伙都把腿给绑起来,以免蚂蝗穿进去,其实在这之前,我还没有看到过真正的蚂蝗。安全感,通常可以给人舒心踏实的感觉,而从另一角度看来,它其实是一种会让人失去斗志,失去拼搏奋斗,勇往直前的负面能量。在精神恐惧的状态下,体力不支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当我看到一根蚂蝗正在往我的鞋里钻时,慌乱到一阵尖叫、跺脚,不知道怎么办到的,蚂蝗好像被我踩掉了,惊慌失措之下,还是立马让向导大哥帮我看看鞋子里还有没有,好心的大哥帮我脱掉鞋,很轻声的说了一句,袜子上还有一只,啊…… 真想把脚给甩出去,向导徒手就把蚂蝗给丢远了,惊魂未定之下,赶快把脚塞进鞋子里往前跑。透明胶、风油精、驱蚊药,有用吗?老板退钱。

一个站点牌就是一个希望,然而还有一些牌子写的却是“小心蚂蝗”、“小心野生动物出没”,想哭的心情只有0.01秒,立马为已经受到惊吓的心装上盔甲,勇敢往前走,累已经不算什么,只想快速通过这片蚂蝗活跃的路段,期待看到下一个真正的路牌。

翻过垭口,很快就到达南斋公房,幸福来得有些突然,一会儿就到了。这里有一座房子,虽然简陋,不过在这荒山野岭里还是可以遮风挡雨的。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过,蓝天白云大太阳,可以俯瞰高黎贡山,心情自然是豁然开朗啦!脱掉鞋袜,脚已经被泡到发白、发皱,脚踝已经湿热到长出红色的湿疹疙瘩。不过,在这里可以放心的踩在地面上,感觉太爽了,不用担心蚂蝗攻击。大家都开始补充能量,向导大哥从包里拿出一个白米饭团,其实我们都很难想象吃一坨白米饭团是种什么样的体验,但是又不太好意思表现出不理解,我拿出一根火腿肠递给他,但是他拒绝了。各自吃着自己背上山的干粮,平日里嫌弃的小面包,这个时候都是异常的美味。休息半个小时,重新穿好湿答答的鞋袜,继续用透明胶缠住脚踝直至小腿,就算作用不大,仍然不放弃多一点点的防备。

一段陡坡后,体力已经下降到只有10%,摄影师小乐的相机包由向导大哥帮忙分担,小乐就帮我背背包,瞬间快步如飞,又走过一个站牌。慢慢的我们已经穿过树林,太阳已经出来,衣服逐渐干燥起来,但是脚踝上捆绑的透明胶布使皮肤不能足够透气,有些发痒。走到快到垭口的位置,风逐渐大起来, 道路已经十分干净了,两旁有些岩石山丘和草地,虽然路很陡峭、风很大,但是没有蚂蝗的威胁,体力上累一些,心情还是比较轻松的,因为过了垭口,离南斋公房就不远了。出发前在网上看过两篇翻高黎贡山的攻略,说到了南斋公房下山的路就很好走,很快了。后来才知道,因为他们走的方向跟我们走的方向是正好相反,也就意味着,艰难的还没有正在到来。

(雪冲垭口碉堡:1942年5月,日军占领腾冲,15日我军预备第二师进入腾冲对敌游记。为阻止日军越过高黎贡山,预备第二师某部在南斋公房西侧雪冲垭口修建了混泥土石碉堡和战壕掩体以阻击日军。1944年5月,我远征军渡江后,担任右翼南线攻击任务的53军在夺取敌大塘子前线阵地的基础上,于5月25日将主力兵分两路:一路由116师师长赵镇藩率所部沿古道反攻南斋公房线;此役是整个滇西抗战中继北斋公房之后第二个高海拔交通要塞的争夺战。由于日军据高临下,据险死守,加之雨季来临,山顶气候恶劣,我军在攻克南斋公房道中付出了重大的伤亡代价。)

(南斋公房:斋公房,是古道上的一处慈善设施,是由曲石乡某斋堂的善男信女施善的地方。斋堂有常住香火田,其收入用于斋公房的开支。山脊垭口道路险峻,风雪高寒,长途跋涉后经过这里的马帮商旅和过山行人难免有遭遇凶险之夷。以行善为宗旨的斋公,在此构建房屋,设置炊具和备有日常食物、以供过往行人应急之需。古道的行人,翻越山脊时当出现低血糖心慌气短、或遇天气突变,被风雨大学所困无力前行时,会得到斋公的营救。斋公会在天气突变之后到山垭口两侧巡视,发现气息奄奄的路人时,将其背到屋内保暖施救。而过往受到斋公照顾的行人,当返回或瑕疵经过此地时,也一定奉还食物;一些给养带得富余的商队路过此地时也会留下一些食物以表赞助。斋公房,对行人来说,是一个充满善意和温馨的地方。)

除了南斋公房还有北斋公房、红木树,三条古驿道,南斋公房和北斋公房差不多均匀地分布在高黎贡山的左右两端,后来人们习惯以南北斋公房为界分为南线和北线。从百花岭—南斋公房—江苴这条较为成熟的旅游线路,而马面关—北斋公房—界头,难度系数更大。办理进山审批手续比南线复杂的多,这里少有游客涉足,北线高黎贡山沉寂于此,每一脚的踏进,搅动的都是上千年的气息。

3点钟,我们开始走下山的路,刚开始意料中的轻松,上山费体力,下山费脚力。从脚掌到脚趾都处于紧张状态,紧紧的抓住地上的石头,下山不远处就有一个路牌和尚岩。
(和尚岩 海拔3500米,是一座石头山,山上草木稀疏,远看,像一个和尚在打坐参禅,故名“和尚岩”。当地还有和尚煮石头,接济来往客人的传说。)一路上树林茂密。虽有烈日,但并不炎热,大家速度和心情都不错,还可以停下来看看千年铁杉,树上会有几只猴子跳来跳去,我们轻轻走过,它们灵敏的在树枝藤条中穿梭。
(千年铁杉 冰河时期子遗珍贵树种,与水杉、银杏一道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经植物学者测定,这颗铁杉树岭已达近千年。

(懒板凳 这里地处山脊,地形平缓,人们通过长途跋涉,走到这里已是气喘嘘嘘,体力不支,故会原地坐下休息。由于四周树高林密,负氧离子含量高,凉爽舒适,空气清新,躺下就有昏昏欲睡,再也不想站起来行走的感觉,所以把这里称之为“懒板凳”。实际上,从这里到山巅也就一刻钟的路程了,加油!)

下山的路脚下全是翠绿苔藓的石板缝隙中夹杂着上千年前腐叶化作的泥土和刚刚掉下不久的枯叶,头顶与两侧都是被绿色苔藓、松萝和各种寄生草包裹的树枝藤蔓,有的还垂落下来,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这些都是对自然环境要求极高的植物,一般只出现在原始森林里,这也是金丝猴的最爱。果然不一会儿前方有异动,原来是几只猴子发现有异物闯入了它们的领地,起了一点点的骚乱。

走在这样的林荫小道比上山时轻松太多了,不一会就到达迎客杉站牌点,目的地站牌点开始倒计数模式。“等一下,你别动”,阿汤哥对我喊到,他用手撕开刚才捆绑在我小腿n圈的透明胶带,捡起地上的枯叶,用力的扯掉一只看起来不到2厘米长的蚂蝗。这次我并没有尖叫,只是一步都不敢移动的站在原地,等待阿汤哥说“好了,扯下来了”。我们继续行走,阿汤哥对我说:“不要对他们说蚂蝗爬到你腿上了,免得大家恐慌”,说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再坚强一点,为了让大家能够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路面越走越湿,全是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枯树叶,这便是蚂蝗丛生的地带,已经行走10个小时的我们,身体的疲累和劳损早已经被蚂蝗带来的惊吓与害怕碾压了,膝盖、腰、腿都已经没有了知觉。

我们穿过无数次一米多高的丛林地带,旁边的杂草直接反弹打到我们的脸上,一只手拨开前方杂草,一只手捂住面部前行,蚂蝗一只一只,一次一次的想钻进我们的鞋子、裤腿、手臂、衣袖……踏过一条条小小的山泉水沟,淤泥肥沃,一脚踩下去,看不清鞋子的颜色和形状,希望蚂蝗也看不见它才好。阿汤哥和向导大哥口渴难耐,用矿泉水瓶盛了大半瓶山泉水喝,想到这是跟当年远征军喝的同一条山泉水,味道应该会比某泉的水更甜一点。

我们只是徒步路过一次,想想当年远征军还要在这里奋勇杀敌,夜间又冷又饿,被蚂蝗咬的时候谁能够像我们这样及时的扯下来呢?远征军穿越野人山时,无数战士被蚂蝗攻击而失去鲜活的生命,我们不就只遇到5、6、7、8、9、10只嘛,毕竟还可以数得清楚。想象一下活生生的人段时间就化为一堆白骨,那是什么样的蚂蝗、蛇虫、毒蚁体量。更别说让我们去杀敌,就算现在有条狗在后面追我们,大家肯定都跑得飞快,那如果后面是有无数子弹、炮弹、刺刀朝我们袭来呢?

树林里光线变得越来越柔和,温度慢慢开始下降,渐渐的,天黑所带给我们的未知恐惧,成功碾压了蚂蝗攻击。向导也不确定天黑之后我们会遇到些什么,因为,导示牌只写着“小心野生动物出现”。向导说他看见过熊,还偷吃了他们玉米地里的玉米,食量还很大。这时候,是该当个喜剧卡通片来听,还是当个灾难恐怖片呢?我笑不出来。在这片茫茫的原始森林的旁晚,又可能我们会遇到的动物有: 灰胸雉鸡、鼯鼠、小熊猫、羚牛、云豹、高山兀鹫、白眉长臂猿、熊猴、戴帽叶猴、怒江金丝猴…… 想象各种高黎贡山上有的物种,最后,其实我们只遇到了猴子和蚂蝗,还有一些太远看不清楚的鸟。野生动物的担心暂且放到一边,毕竟动物其实也是害怕人类的,向导每走一段路就会吼叫一声,以示我们的存在,好让野生动物们速速让道,其实心里想,这样会不会反而吸引来一些喜欢人类气味的动物,不敢想,大步向前迈。就当我们好不容易打破体力不支、蚂蝗攻击,还有一大串的思想斗争,前方没路了。大大小小的树干倒在了原本就只有不到20cm,杂草丛生的,是路非路的道上,旁边就是几十米高的悬崖,但,我们也别无选择,只能小心的踩着树干走过去、钻过去、爬过去,只要能够过去,缩短行程的时间,天黑前能够到达旧街子,怎么都可以,悬崖也不怕,只有一味的向前行走。前面又是几棵倒下的树干,但是必须从一个不到50cm的缝隙钻过去。目测,高度还行,毫不犹豫的往下钻,可我忘记了背上的大背包。能够想象蹲了2小时的马步,然后现在还让你往下蹲20cm的感觉吗?为什么不把包取掉再钻?因为一秒钟都不想浪费。

天不由人啊!还是黑了,还有多久才到旧街子啊?这句话向导不知道回答了多少次,刚开始是每1个小时问一次,后面是每半个小时,十分钟,五分钟。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我们都无数次的摔倒在地上,然后只有屁股撞击青石板发出的声响,旁边的人拉起摔倒的人,没有一句安慰,拉起来继续走。后来,自己摔倒就自己爬起来继续走,没有一个人说话,默默前行。刚出发时有人滑倒一下,大家都蜂拥而至,询问情况,现在大家都已经不那么小心翼翼的关照对方,因为我们都变得很坚强了。向导突然说“还有1公里路了”,我们并没有表达太多的情绪,只是更加加快脚步,反正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也没什么感觉,蚂蝗咬就咬吧,只要不钻进屁股里、耳朵里,反正也不疼,流点血而已嘛,壮胆大概就是这样吧!

向导突然停下来了,没有意外,只是我们已经顺利到达了旧街子,等待百花岭科考站的人员用摩托车来接我们。可四周一片漆黑,根本没有摩托车的迹象,手机没什么信号,电话无法接通。站在原地多等待一秒都是煎熬,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接应我们的人什么时候会到来,我们要继续走吗?要在这里过夜吗?会有熊出没吗?光亮,代表着希望。摩托车的灯光照进我们的视线,沉默许久的我们大声呼叫着。

13个小时翻越高黎贡山,不自量力和勇于挑战两个词,都很恰当的形容这次徒步,庆幸有了出发前的不自量力,成就了今天的勇于挑战,人的潜力无穷大,前进和后退,都好难,那当然是朝着光亮那方,当看到护林人员摩托车的光亮时,将心包裹着的千千万万层的保护膜被一下子扯开了,不坚强,真好。与同伴相拥而泣。在远征军走过的路上,体会到了“战友”情谊。

翻越了山峰,穿越了原始森林,终于回到了人间。我们几个人都瘫坐在科考站的木制条型椅上,向导帮我们一个个扯下缠在脚上的透明胶带,并帮我们脱下鞋子检查是否还有蚂蝗,这时的我们已“无心恋战”,“有就帮我抓掉吧!” 我面无表情的说着。脚已经被湿掉的鞋子泡得发白,打着光脚走向离我们只有不到50米的房间,都感觉有万水千山一样,这个时候才知道脚很疼。洗个温暖的热水澡已经是人间天堂般的享受。

百花岭接待站—亚洲第一大榕树—咖啡第一寨

黑暗后的光明世界(榕树村咖啡园)

上天就是安排好了的,让你受点苦,然后就会发颗糖。科考站附近有一个基督教堂,刚好他们在做礼拜,这里的傈僳族很多人都信基督教,外面有一群可爱的孩子跟着大人们过来,其实他们就是在外边玩耍。

前往榕树村的路上一直都在吃,先是公路边的桂圆,超级好吃,跟平日在超市里买的味道可不一样,吃出童年的感觉,关键是还很便宜,15元买了一大袋,起码5斤;接着是又大又新鲜的芒果,硕大一颗颗的板栗,硬邦邦的缺甜到你掉牙的青皮柿子……

潞江镇丙闷村丙闷寨子里有棵巨大的榕树,有700年的树龄,树高28米,胸围2848厘米,胸径907厘米。大树底下好乘凉,有几位彝族老奶奶在那边买一些小吃,都是她们自己手工做的咸菜,酸酸咸咸的味道。这时走过来一位老爷爷,主动跟我们聊起了天,告诉我们这棵树长了几百年了,旁边种着很多的咖啡豆,什么什么……,我们也听不太清楚他说的什么,然后还不停的点头,哦哦,这样哦。整个村子有很多榕树,我们随处走了走,很古朴的小村庄,随处可以看到柿子树、释迦果。

邓邓正在摘释迦果

走到一户人家小院门口,里面堆满了玉米,好喜庆哦,主人正在剥玉米,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去,我一进去就倒在了玉米堆里,哈哈,以为会很舒服,其实……。走进来的不是刚才那位爷爷吗?原来这是他的家,缘分就是这么的奇妙,聊天后,他儿子告诉我们旁边有一个火龙果种植园。那还不赶快去。

一百多亩的火龙果种植园,第一次亲眼看到火龙果长在“仙人掌”上的样子,一些鹅在里面散步,果然是毛多肉厚不怕刺扎。老板是个美女,长得好看就算了,人还很好,现摘了一大编织袋的火龙果招待我们,红心的哦。结果,当然是吃得一周内都不想再吃一口。

这画面很美 哈哈哈

沿着怒江一直走,一路上都是香蕉树和咖啡树,走到一大片咖啡豆树种植地的时候刚好太阳快下山了,夕阳斜照在巨大的咖啡豆树地里,那是一种幸福的画面。小粒咖啡适宜生长在海拔800~1800米的山地上,若海拔太高则味酸,太低则味苦。保山潞江坝海拔1100米左右,冬天温度大概8-18度,平均气温为21.5℃,最高达40.4℃,终年基本无霜,是公认的最佳小粒咖啡产地。这里培育的小粒咖啡以浓而不苦、香而不烈,颗粒小面匀称,醇香浓郁,且带有果味。咖啡果实成熟需8~10个月一般在当年的10~12月成熟,现在都还是绿色的颗粒,有少许的在慢慢变红。来到这里,当然要购买一些咖啡豆品尝一下。经村民指路,我们来到一家种植咖啡豆的人家,女主人很热情的招呼我们,拿出不同口味的咖啡豆给我们现磨、现冲,一种偏苦一种偏酸, 女主人解说到“咖啡的味道会受海拔的高低和烘焙的时间等影响而产生出不同的口味”。正喝着香浓的咖啡时,男主人回来了,后来聊天得知,他就是负责新寨村的咖啡种植和销售,他们正在筹备做自己的咖啡品牌并对其进行各种渠道的销售。他姓王,我们就叫他王叔,他很乐意跟我们分享关于他们咖啡种植园的事情。
王叔跟我们聊到,在2014年、2015年每年都举行潞江坝咖啡节,会有马拉松比赛、自行车骑行赛、摄影比赛等,在咖啡园里面有一个自行车越野基地,有陡坡、平坡、缓坡、弯道,长度为35公里,活动人员由保山市的自行车协会招募参与。参加马拉松比赛只需要交报名费200元即可,吃住都在咖啡园里。

潞江镇以前叫坝弯乡,后来两乡并一镇后,将原来的坝弯乡和道街乡合并为潞江镇。从咖啡园到潞江镇有一条十公里的徒步路线,沿途会经过禾木村、莫卡村、香树村三个村庄,村子里都是咖啡地,每个村基本都是上千亩的咖啡地。新寨村的咖啡地有13600亩,这里属于一个自然村,也是咖啡种植面积较多的村子,一个行政村下面有四个自然村组成,有9个村民小组,一个组有100-200多人,一个组50-60户,全村有2082人。村子里的傣族人比较多,一共有四个族,分别是百、傈僳、傣、汉族。

盛情难却之下,有幸尝到赵姐的手艺(王叔的老婆),自己山上养的猪,自制火腿,自家院子里种的青菜,太原生态了。晚饭后王叔安排了汽车送我们到潞江镇住宿的地方。

潞江镇—松山战场遗址—腾冲机场

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松山战场遗址)

龙陵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亚洲战场,中国抗日战争滇西抗战的主战场,松山位于龙陵县腊勐镇境内,形如一座天然桥头堡耸立于怒江西岸,进可攻,退可守,二战期间,标志中国抗战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的关键之战——松山战役就发生在这里,今松山战场遗址。

松山是中国抗战成功收复的第一篇国土,如今的松山战役遗址时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好的二战战场遗址之一,经普查现存遗址69个,遗迹816个,保存完好的战壕约13200米,在大小松山、黄土坡等大小七个高地上,地堡、战壕、弹坑等随地可见。遗址覆盖地有龙山卡、八0⃣️八水库、滚龙坡、大垭口、老于塘、松山遗址核心区(子高地)、惠通桥以及腊勐镇和龙陵县城重要抗战遗址遗迹(董家沟日军慰安所旧址、东卡抗战纪念广场、日军政班本部、司令部旧址)等重要历史遗存和节点。

女兵方阵有18座女兵雕像组成。女性柔弱善良,而血腥残酷的战争却无法让她们回避。远征军部队里的女兵主要承担通信、医护任务,给前线提供后勤帮助,她们为抗击日寇做出了牺牲。1942年远征军入缅作战失利,4万多人的部队退入野人山,在走出野人山的几千人中,第5军新编第22师野战医院的护士刘桂英是女兵中唯一活下来的。

雕塑广场上有按照一比一比例做成的中国远征军雕塑群,有老兵方阵、娃娃兵方阵、女兵方阵、将军方阵、战马方阵、炮兵方阵等。
娃娃兵方阵由21座小兵雕像组成,这些远征军娃娃兵的形象是根据一张真实的历史老照片为蓝本设计的,雕像身上的装备业依据照片,照片是1942年远征军入缅抗击日寇时在滇缅公路边美军记者拍摄的,照片里的远征军小兵名叫李占红(音),贵州人,当时只有13岁。日寇入侵,国难当头,奔赴前线,为国家,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兵方阵由28座2013年9月3日前尚在世的远征军老兵雕像组成。雕像以付心德、刘桂英、鲍直才等28位中国远征军老兵为原型塑造,代表了多余当时还建在的中国远征军老兵。这些在世老兵经历了战争的硝烟,见证了侵略者被赶出国门,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骄傲,他们是不屈的战士,是我们应该永远铭记的英雄。

13个小时翻越了高黎贡山,腾冲对于我从此有了特殊的意义。

引用 ZOE-CHENG 的图片:

这丁达尔光真是

2016-11-17 13:23

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6-11-17 13:24

神仙妹妹好~~果然徒步女王!

2016-11-17 13:39

zoe姐出品果然不一样

2016-11-17 14:19

2016-11-17 15:52

辛苦了,5个顶,有没有遇到什么灵异事件(听到或者看到什么?),举牌支持!

2016-11-18 10:41

灵异没有哈,一直担心野生动物的出现,完全不知道下一秒会跳出来一只什么动物

2016-11-18 10:47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11-17 13:39:59 的回复:

神仙妹妹好~~果然徒步女王!

回复greatness:我啥时候变神仙妹妹了 哈哈哈

2016-11-18 10:48

太不容易了

2016-11-18 11:07

2016-11-18 11:10

引用 Joker丶浮生 发表于 2016-11-18 11:10:11 的回复:

回复Joker丶浮生:

2016-11-18 11:12

引用 那个夏天521 发表于 2016-11-18 11:07:59 的回复:

太不容易了

回复那个夏天521:走过来了就幸福了

2016-11-18 11:13

引用 ZOE-CHENG 发表于 2016-11-18 10:48:16 的回复:

我啥时候变神仙妹妹了 哈哈哈

回复ZOE-CHENG:比我腿脚好的,我都唤作神仙,特别是你这种徒步王者!脚力之圣!登山至尊!重点还是个女生!!

2016-11-18 12:04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11-18 12:04:04 的回复:

回复greatness:哈哈哈

2016-11-18 20:32

膜拜!

2016-11-18 21:2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18 21:29:18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11-18 23:54

这几天看陈宝国演的信者无敌,数次提过高黎贡山和怒江天险

2016-11-21 19:10

引用 水中央 发表于 2016-11-21 19:10: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