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之行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 顾城《小巷》

如今一场任性的旅行就这样打开了我另一个维度的窗。

启程

和小伙伴相约于凌晨三点半到了苏州火车站,稀疏的旅客匆匆的走下月台,过检票口,半夜温度还是颇低的。我寻着寒意便一直走到了出口,24h的KFC里有着和我一样今晚打算在这消磨时光的人。

就这样从餐桌上醒来
外面明媚的光照着我一下子便点亮了我的所有的新奇。
早安苏州城~

随心而动,心之所向,行之所至

这次旅行本身就是不甘于周末在学校的清淡(虽然这样也已经很久了)但是最为在未来几年可以多逛逛大江南北的计划,这第一次正规的独自和小伙伴出远门也是值得纪念的,况且还玩的这么尽兴。

青春的好处就是可以任性的将有限的光阴幻化为无限的光影,甚至会有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的情怀。
苏州的旅行算不上精心策划,只是在网上查了什么地方值得一去(毕竟时间并不是很充裕)然后提前买好了门票和来回的车票。

第一站就是虎丘了。
在肯德基醒来后慵懒到都出了苏州站实在要考虑往那边转才掏出手机地图一下公交路线,发现走一小段距离就可以直接坐车到了景点(后来最懒得做公车的人才发现苏州的公交真的很方便啊很多路线和专用于旅游的路线,所以全程基本坐公交啦)

因为压根就没怎么睡觉,所以就早早的到了景区(话说周五吃的晚饭到现在周六早上了就食了几个老婆饼,还剩几个四个小小的蛋糕在包包里,真的不会饿嘛?)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过了寥寥数人的检票口便进了虎丘,山丘虽小但是处处精致。秋晨的美好在于初升的太阳,在于零落的露水,在于枯黄的落叶。踩上去带走了清脆的回响留下来了归根的希望。

踏进院内发现有比我们更早的老人在这挥打着太极,伴随着收音机的声响我们移步看了每一个堂院。真可惜不是学文史的,枯竭的文化内涵看着孙子兵法也是走马观花。

但是旅游的本质都是放松体验快乐,能和小伙伴一起撒不再拍拍美照不就够了吗~

丘下绕了一会(顺带把两个小蛋糕吃了)我们便开始上山了。过了座桥我们便深深的陷入一整片绿色中了。

各种曲径通幽的小道和透过阳光洒下来的金屑定格在此,有一度不曾相识的宁静安详随着青石板路一直蔓延。

一直不存在没有美,而是是否愿意跨一步去揭开面纱。

踏上了阶台远远的看去是被时间之河冲刷倾斜的虎丘塔。

每一个枝干上都有着时间的刻痕。

由于只是一个丘陵很简单的就上去了,各种建筑也不是很多多走两步也都游览了一下,到了塔的近身顺带蹭了各种简介也算是大致听了个热闹~其实所有的景点都已经很成熟了,想要深入的了解文化和故事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例如免费的导游服务和微信服务号都可以提供,只是我们时间匆促,下次有机会再了解这些源远流长吧

在各种建筑和各种参差的平台间瞎串,置身于着一花一木之间。

转眼到了風壑雲泉才发现人开始变多了,各样的旅行团的游客开始蜂拥而至。
听旁边的导游说这下面是二三亭,是六个亭子嘛?因为我记得原来上学说年方二八指的是十六,这个推理应该没问题吧~

再走着走着便发现到了南门,发现原来西边还没有逛嘞,便向茶园转去。

无论是看着碑文还是看着门匾都觉得自己书应该是没读够啊,有些繁体字就看不明白了,一些诗文也没很好理解了。真是在这些实实在在的文化面前才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伟大,文化的魅力使我感到敬畏。

原本最为期待的就是七里山塘街的夜景,但是没来之前最为我头疼的就是到底山塘街在哪?地图上看貌似很长但是貌似又有一段景色才是真正我想去探热闹的繁闹的街,好吧与其在网上搜不明白还不如直接刷街。七里,很多吗?

好吧就这样出了园门,随着巷子旁的小店边走边看,然后就上了繁忙的大街上了,这时候刚刚中午吧。

毫无例外的在我们瞎走了一会还顺带商讨了一下要不要骑公共自行车后拿出手机查了一下到山塘街怎么坐车。然而没到站之前我却并不知道山塘街半塘和山塘街原来离得还蛮远的..............(好吧虽然就在今晚坐车还是弄错了一次)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到站了,好吧看着高架我...还是下吧。傻呆呆的在桥上走着,还看到了一开始在虎丘一行准备骑车的旅客,还在寻思着怎么到山塘街的我们突然发现脚下就是山塘河耶。虽然感觉和网图差别有点大但是等到我们下桥了看见了一个岔道可以进街里我们还是不加犹豫的一头钻了进去,绕着河找喽~

看到河上很多的小桥,才发现走在街里已经沉浸在这江南水乡中无法自拔。

快一点了哦!好吧虽然一直走在这颇有韵味的街上但是还没看见几家饭馆....况且有点饿了……但是每当有一些新奇的东西映入眼帘便又没了疲惫,是的没一会我们饿过了。

看见小船了有没有!再过了一座人行桥后,是的终于走到了!人并不是特别的多,深入一点后便找了一家餐馆坐了下来,作为景点,嗯味道还行吧分量少了点~其他都还可以。

饭饱之后略微感到温度升高了些,原来早晨还是打着颤出门现在感觉正是舒适。

一路继续我们打算逛完山塘街再前往下一个景点。于是在一个个琳琅满目的店铺里细数着每一个有趣的玩物。这才发现苏绣这种东西很是明亮细腻。还有各种明信片和提供邮寄的店更是给旅途带上了点点文艺。

坐在七里山塘街路口的街头两点钟的太阳晒在身上感觉暖暖的。依旧寻了一下导航发现在几条街后就可以乘公交再到下一个景点寒山寺,于是小憩后一会就继续出发。

在坐上公车之后靠着背椅,早上到现在也走了不少路了,在摇摆的车厢内都有点昏昏欲睡,看一眼小伙伴...好吧我需要保持清醒坐过就不好了。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苏州的景点哪怕是很普通的周末人也是蛮多的,但还好不是什么大的节假日,络绎不绝人群看起来十分热闹。

绕了老半天也没看到园区,好吧我感觉到处都是园区~随着别队的导游瞎转悠不知不觉发现也算是到了检票口。
下午的行程应该还是很轻松的,因为本身景点对我没啥吸引力,佛教之类真的不是很了解啊况且也没信仰啦。所以就当是走马观花看看建筑,假装看看佛祖们喽~

寒山寺...下次有缘再来看你吧。为了看超赞的夜景山塘街顺带拍拍汉服我们就打算直接回旅店整顿休息一下,两个人两个包感觉还是多了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包一丢后倒在床上就呼了一觉,醒来后站在西中市便全是美不胜收。

(繁夜中的一丝悲凉有木有

最为晚上的压轴项目(是的没想到后来还有更为惊喜的还在等着我们)在一进街后人便蹭蹭蹭的多了起来,原本过小桥时还可以站着拍拍照,再反过来走一遍时就已经要把相机把好免得掉河里了~

漫无目的的来回窜,看到什么都想吃的美食,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在岸边畅饮的食客,还有借景拍婚照的一对新人,陶醉于这灯火璀璨的江南水乡中。

这时候应该是六七点钟,最为繁盛这里现在人实在是太多了呢,看着还有时间干脆今天再直接干到金鸡湖去一览大湖美景!一不做二不休我们开始40min的公交赏苏州城夜景的旅途了。

乘车的时间里那就是不断感叹
哇哇哇好美好美~
哇哇哇好多小桥小河~
哇哇哇这边看起来也很热闹啊。
在不断光影掠过的车厢内享受着这繁荣闹市一草一木。

金湖水花拍亭岸,又枕心亭换湖声

终于到站了,一开始过桥的时候便已经惊叹于宽阔的湖面,兴奋的一路蹦哒过路口,感觉这块多了些现代的经济文化气息。

在这imax看电影我还说什么呢。此处已经开始控制不住几己.........

出来后那就一直沿着湖岸走,各样的小贩,时代广场,大酒店,酒吧和餐厅,驻唱和霓虹。夜可以这么精彩。

看到远处的摩天轮不禁更有动力,听说还是很高的,乘高来次一览无余再拍个移轴摄影那绝对是赞爆了。

处处是景处处是不可不记录的光影。

这时候应该九十点了吧走着走着啪啪啪...路灯关了......一下子黑了好多...等等...我的摩天轮哟!好吧留点遗憾也算是旅行的再期待了。

照旧是地图一下路线发现转一班车就可以返程了(这时候并没有意识到我竟然又弄错成了山塘半街)
当查好了发现就最后一班了,这擦边球好刺激啊,等等还没有钢镚了......走走走、过四站坐下一班吧顺带找找零钱。
哎一天都是在走路,真是走了一天。晚上看数据厉害了直接第一,一反原来三四千步的慵懒生活。

临近到站了为了不睡着就一直听着网易盯着地图,结果还是走神儿做过了一站,幸运的是因为到的站也是错的反正也要打车回去,正好在一家加气站下了,这就很好打车了。

伴随着无限新奇与愉悦的一天就在这无尽的夜色中暂时落幕。
晚安苏州

由于昨天超额完成游玩项目今天就很是轻松了,自然醒之后就打算去街上再逛一次。
看到昨晚香的没命的猪蹄了,不管这么多了先来一个...忽略的是那估计是昨晚的因为还没热透。

又看到了生煎,完全又是忍不住了好好吃啊,吃的时候看了看店面发现貌似还有点故事,可惜都快吃完了,没点蟹壳黄。

依旧一趟公交到景点,今早是小伙伴最期待的拙政园。各种美名加冕让我们感觉肯定不虚此行!
(各种文人墨客搔首弄姿有木有?

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依旧是十分方便的刷身份证进园,虽然不懂林园但是感觉一草一木都很精致。

真的是每一处景都可以用来摆拍。

蹭导游听说是德国的蓝玻璃,只不过原制的都已经没了。

穿着汉服逛园林韵味十足,期间也看到一两个穿着旗袍来游玩的,看来有不少一样雅趣的人。

拍照的时候也惹很多老外来拍了,他们似乎对此也很新奇。当然也有一些中国游客问这穿的是什么民族的衣服,看来对于这些传统的服饰文化还需更好传承让更多人了解。

园林的每一个窗户图案都十分精致而且各不相同。

超级有诗意的听雨打芭蕉啊~下雨天雨滴啪嗒啪嗒的就这样构成立体的交响曲。一坐便是一段人生。

最为著名景点人必然也是不少的,硕大的林园来回穿梭置身于这室外美景。

盆景园里感觉就是微缩的盛景,一木一山林,一渠一江河。

在拙政园还是玩的蛮久的惊叹于其中的移步换景,惊叹于其中的精致细腻,惊叹于其中的诗意盎然。

popo图就可以了再有些什么也说不出来了,作为第一站苏州很是成功
真的玩了很久但是出了园门并不是很累,但是都两三点了还是把中午饭吃了吧,一路上看到的松鼠鳜鱼我也是必点的。但是事实证明景点附近吃个开心就好了分量和口味也就一般般啦。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因为最后一站的苏州博物馆就在拙政园旁边所以直接走过去就好了。

原本早晨坐车来的时候看见这个路口人都排队老长的还以为是林园的人,原来是博物馆的限行,但是这时候离闭馆也就大致二个小时了我们没排一会就进去了。

虽然是复刻版但依旧很精致的舍利子。

虎丘塔里发现的大宝贝秘色瓷莲花碗。

一直很好奇为什么看的古剑都这么小尤其是把手处,是下面还有结构吗?感觉手不够拿啊。

让我想起了核舟记

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太平天国忠王府

这个时候基本上这次节奏颇快的旅行就大致结束了,虽然里八点坐车还有有段时间这才五点多还是提前坐车到车站吧~
可是苏州城就像是有魔力一般非要让我们继续发现她的美,在等了好一会没等到公车我们决定直接走到车站后没三分钟原本等了半小时的车就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真的!苏州公交车都是老司机啊开车超快的啊!昨晚亲身体验)
但是到北城墙后发现都是值得的。

不戴眼镜就是这般朦胧的美。

火车站的正对面就是这外城河内的城门,壮观绚丽。可惜时间不是很多了不然一定会过河再看个究竟。

绝对是节奏很快走路超多的一次周末游,在最主要的目标就是照相的文化快餐后发现值得留恋依旧还是很多的。
我想以后有小孩就一定带他到处见世面真切的感受这个世界的一点一滴。

动车比小铁皮舒坦多了,原本不信邪的硬卧...好吧两个小时还可以忍受腿长都直不开啊
回家了,妈妈说我貌似有点难闻好吧现在只想好好洗个澡饱餐一顿然后睡个美觉~
再见了苏州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18 15:25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11-18 15:25:27 的回复:

回复adrian:😊

2016-11-18 21:1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1 01:02

引用 angelhuhot 发表于 2016-11-21 01:02:30 的回复:

回复angelhuhot:蟹蟹🦀️

2016-11-21 10:17

不错哦,互相关注游记吧

2016-11-21 10:3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21 10:55

引用 yuqiongwf 发表于 2016-11-21 10:5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