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南京秋日周末行

• 出发时间/2016-11-12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自从国庆从山西回来,在家窝了一个多月,借着生日之名(这个借口足够用上一个月了),终于又按耐不住躁动的心,抱着接下来一个月吃土的信念,又踏上了浪荡的旅程。这次的目的地是距离上海300多公里的南京。为啥去南京,因为南京中国四大古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京地区早在100至120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35至60多万年前已有南京猿人在南京汤山生活。公元229年,吴大帝孙权在此建都,此后东晋、南朝的刘宋、萧齐、萧梁、陈均相继在此建都,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称。继此之后,南京又先后成为杨吴西都、南唐国都、南宋行都、明朝京师、太平天国天京、中华民国首都,故又称“十朝都会”。
好吧,以上都是我百度的。为啥去南京,因为除了江南水乡、苏州杭州之外,上海附近还令人有点兴趣的地方。
上海周边还有什么有意思的地方适合周末出游,还请各位驴友赐教。
废话说完了,以下是正文(有可能还废话)。

行程&花费

Day 1
上海~南京 G7042(10:09~12:05)  RMB139.5*2
玄武湖公园    免费~
古鸡鸣寺      RMB10*2
东南大学(路过)免费~
南京大学(认真一些的路过)免费~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购物自由~
夫子庙秦淮河景区   夜景免费~
1912街区
食:古鸡鸣寺门口的素烧麦(5元4个)
       南大前的手撕牛奶面包(6元)
       其他小吃 10元左右
       鸭德堡鸭血粉丝汤(RMB 34)
       致青春老歌酒吧(RMB 228)
宿:南京古都文化商业旅馆(新街口店) RMB195

Day 2
总统府 RMB40*2(学生证半价,要查身份证)
南京~上海 G1821 (17:15~18:43)RMB 134.5*2
食:淮南牛肉汤 RMB 31
       南京大排档 RMB 104

费用总计:1261元
630元/天。。。。也可以去趟迪士尼了。。。orz。。。

关于交通

因为之前来过一次南京,这次的时间也比较紧,去的景点都集中安排在玄武区附近,这里也是南京的中心区,如下图中的蓝色区域。
另外,还有钟山风景区和栖霞山风景区。
钟山风景区以中山陵园为中心,明孝陵和灵谷寺为依托,分布各类名胜古迹多达200多处,84个可供游览景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31处。风景区分为明孝陵景区、中山陵景区、灵谷景区、头陀岭景区和其他景点五大部分。距离市区好像也不是很远的样子,但是生日月对陵墓没有啥兴趣,就没有去。但是听说秋季钟山风景区的景色不错,还是值得一去的。
栖霞山风景区看样子就离市区很远,周末两日游耗不起这时间,直接被PASS。

玄武区的这些景点(见下图)都相对紧凑,相邻的景点基本就隔个1500m左右,能走的童鞋基本上就能串联上了。周六我们的步行路线就是从南京站-玄武湖-古鸡鸣寺-南京大学-先锋书店,从中午12点一直悠悠地走到了下午5点半左右,步行距离10km左右。
先锋书店后只想回个酒店蒙头睡个觉,谁曾想公交坐错了方向,2.5km的路花了小一个小时。
从酒店(新街口站)到夫子庙景区,地铁2个站。
从酒店到总统府 步行1.2km。
回来的时候从南京南站走的,从新街口过去8个地铁站,历时半小时左右。

每一次出去都想着来个休闲度假游,可基本上都变成了暴走。。。现在都觉得腰还在疼。。。

DAY 1

略过早上在上海家里的匆忙,到南京时已是中午12点,本想先吃点东西,但确实没在南京站附近找到什么好吃的,便就作罢。出南京站一眼就能看到玄武湖,便开启暴走模式,向市中心进发。
玄武湖湖中有4个小岛,彼此相连,岛中漫步,尽赏湖景。金色的银杏、满地的梧桐落叶,配上秋日慵懒的阳光,更是让人心怀荡漾~~~公园内处处都有大草坪,不乏周末组团郊游的家庭和情侣。

走过四个岛,往解放门方向,就离古鸡鸣寺不远了。出玄武湖公园门口,就可以登南京的古城墙了。比起大同那还在修建中的城墙,南京的城墙确实看起来就历尽沧桑。但我们想着去中华瓮城那边再看城墙,这边就略过了,只可惜周日时间不够,中华瓮城也没有去成。
玄武湖公园出来,再走个900m左右就到古鸡鸣寺了。据说这里是南京香火最旺的寺庙,(以下为百度百科):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寺庙不大,庙里的建筑都是黄墙黛瓦,层层往上,颇有感觉。据说新白娘子里的雷峰塔取的是这里药师塔的景,难怪看来如此眼熟。

古鸡鸣寺小逛了一个小时左右,准备坐公交去看看没能上成的南京大学。无奈怎么搜刮全身,也没凑出4个硬币,一怒之下,便又决定徒步前往。一路走,一路逛,一路吃,路过东南大学,看过路边的征婚广告,吃过蛋黄奶黄包,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南大鼓楼校区。
想到自己以后应该也没啥机会能再由机会回校园深造了,对校园的学术氛围也不敏感了,也只是草草的领略了一下南大的风采,坐在操场边上看看小鲜肉跑1000m,再感叹感叹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便就离开了。
接下来逛了逛附近的先锋书店,便回酒店补觉去了。

晚上逛了逛秦淮河,商业气氛浓重,同一品牌在一条街上能看到好几家店,夜景不错,还有人在船上看小曲儿,景点没有进去。上次去的时候是国庆节,人多的不行,结果这次去,发现人还是不少,呵呵呵。

DAY 2

周日基本就只有半天的时间,只去了总统府一个地方,原以为逛逛2小时就能出来,而实际大概花了3个半小时,还有很多东西只是草草看过。这里基本上就是一个博物馆,讲清朝两江总督府,讲天王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讲中华民国,还是增长了不少见识。
而后,冲着南京大排档的大名去新街口吃了一顿正宗的南京菜,到的时候已经过了3点,结果还只是刚过排队高峰,新街口的地铁也是挤得不行不行的,不知道是南京的人确实多,还是能够去的地方太少呢。

吃饱喝足后,变心满意足的回上海了,这次的南京行到此为止~~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17 10:25

引用 可可八宝 发表于 2016-11-17 10:25:50 的回复:

回复可可八宝:平平淡淡才是真,哈哈

2016-11-17 12:2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