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彩云之南

2016-11-16 23:01 433/7
  • 出发时间/2016-11-07

出行的原因和准备

最近闲的发慌,想出去放放风,4号正好看到从南京昆明的特价机票,于是果断买下,接着就是苦哈哈地做攻略、收拾行李。出门我向来只背一个双肩包加一个手提包,但是心大如我,带了好几套衣服,最后事实证明旅行中根本不想换衣服。云南紫外线比较强烈,防晒霜、墨镜、帽子必不可少,还有就是一个人出行如何解决拍照的问题,此处应有一张图:

此次旅行的大功臣:八爪鱼三脚架和广角微距二合一镜头(可以夹手机上),理论上三脚架可以缠在树枝栏杆上,但是本人自拍功力有限,基本上是架在地上的,所以后面会出现很多视角比较低的自拍。

出行第一天

转眼就到七号了,由于是早上的飞机,早起困难户的我着实犯难了,尽管校门口就有去机场的巴士,但是没人喊我我怕睡过头了,闹钟掐掉睡到课已经中场休息的事又不是没干过,于是我失眠了,失,眠,了。五点半的校门口

飞机到达昆明,我直奔倾城国际青旅,一个人出行住青旅算是比较好的选择了,起码人身安全有保障,大家还记得颐和酒店事件么。我住的是六人间,实际只放了五张床,室友是一个三十几岁有家庭有孩子的大姐和一个研究生刚毕业来找男票的姑娘。这是我迄今为止住过的环境最好的青旅了,简单收拾了下,已经三四点了,于是直奔云南大学,粗暴地来一波图,懒得修了。

莫名觉得上图中没掉落而是包裹着竹子的竹叶很萌。逛完云南大学,手机已经没电了,我是个没有充电宝还敢出门的人,但是心情异常平静,没有导航就一路问路走到了翠湖公园(两者相隔很近),这是一个充满悠闲气息的公园,看到有很多本地的大爷大妈在湖边打牌聊天,还有跳广场舞的。。。随后买了杯果汁顺便问店员附近的鲜花市场在哪,出门打的直奔目的地。到的时候市场已经快要收摊了,一个个店家抓住最后的机会询问我要不要鲜花干花仿真花,最后买了三束干花寄回家,花费75,不知道算便宜呢还是贵呢。晚上回到青旅在餐厅点了份云南米线,味道还行,适合我这吃惯了淮扬菜的胃。

出行第二天

这一天昆明下着雨,而且很冷,和第一天的气温有着强烈的反差,睡到九点多,赶紧起床赶往滇池,本来是要坐索道去西山俯瞰滇池的,结果雾太大我估计什么也看不见,就在滇池旁边看着一群红嘴鸥被游客喂食不停地飞来飞去。期间还很担心鸟屎掉落,原谅我这个被迫害妄想症患者。。。

在滇池旁走了一会儿,索然无味,于是转到附近的民族村,理直气壮地拿出我那本学生证。。。顺利地进去了。

走着走着鞋袜全湿了,于是去一个叫做傈僳族(打这两个字眼睛要瞎了)的房子里烤火

有没有觉得对面中间的小哥有点像唐钰小宝,左边的有点像陈二狗。在等鞋子干的过程中还尝了他们煮的茶,不知道具体是什么茶叶,诡异的是他们会在茶水里放盐,喝起来咸咸的。一位傈僳族大叔递过来一小杯自酿的紫米酒,喝起来很像德国的一款烈酒,虽然香甜但是感觉后劲有点大,喝了一小口就没喝。这种情况下轻喷,容我解释一下,当时有很多游客在屋子里取暖,不然我是万万不敢喝陌生人递的东西的。最后拍了几张民族服装照就回青旅了。在青旅旁边发现了一个牛奶站,价格感人,1L才七块钱,可惜我没有这么大的胃来喝,花四块买了一瓶250ML的,买的时候还有大妈拿着桶来灌牛奶。。。忽然发现出门一个人吃饭实在不好掌握分量。

出行第三天

这一天早上慢慢悠悠地起床出发去大理,要先从青旅出发去西部客运站坐车,这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早知道就坐过夜火车去大理了,失策。。。到达大理已经四点多了,大理市区也就是下关离大理古城有一定距离,到古城已经傍晚了,好在11月份云南日落大概是在六点半左右,于是行李放到我入住在古城人民路的四季瓦舍就出门拍拍拍了。中间还出了个小插曲,我原来订的单人间竟然没有保留,免费升级标间了,但是明晚在洱海旁的订的房间因为施工被取消了,于是只能在四季继续住标间,按原价,有点奢侈了。

一杯果汁加肉串加炒面类似物花了半张毛爷爷,吃完这个炒面我一个礼拜可以不用吃有油的了。。。

这是我住的地儿,有独立的洗浴,还有张空床可以给我摊开衣服和瓶瓶罐罐,总之这次住的地方都很不错。

出行第四天

早上的阳台,今天本是打算去环洱海的,结果遇上环海自行车赛,于是就准备去苍山。

早上的古城,少了喧嚣的商业气息,多了一份静谧安宁。(要想画面里不都是人就得早起啊),在去苍山的半路上遇到一个阿姨推销一日游之类的行程,不停跟我叨叨,我算了下,发现比自己去划算,于是花110块买了苍山感通索道往返票加上苍山门票和从古城出发的接送车。

这是索道入口俯瞰大理,视角还不够高。

苍山的索道。。。怎么说呢,可能我坐过黄山的索道再坐其他的都觉得不够意思,连我这种恐高的都没感到一丝惊吓。

这就是清碧溪的潭水了,名副其实,真的是清到碧绿碧绿的。

莫名很萌的松树。本来想继续爬山的,结果看看四下无人,一个人爬又危险又没意思,就只好坐索道下山了。从出口出来眼睁睁地看到一辆接送车开走了,被告知下一辆是半个小时后就找了个没人的地儿开始自拍。

找好角度架好三脚架,按下延时10秒钟赶紧跑开拍摄,别问我为什么都是背影还那么有动态感,我就是这么拍照的。。。回到古城我吃了麻辣烫顺便在店里给手机充了点电,我明明没吃什么却收了我三十块钱,老板笑眯眯地和我说是按重量收费的,我拿的都是冬瓜山药之类的,不说了,让我去哭会儿。。。吃完饭差不多两点了,旅行就是会造成饮食不规律的,步行去崇圣寺三塔,门票有点贵,我又拿出了学生证。。。

这天下午为了拍照片差点把我眼睛闪瞎,光线实在太强了。。。拍完照手机又没电了,去了当地的超市买了点第二天路上的干粮,大理当地品牌欧亚的酸奶很好喝,可能真的是因为山好水好空气好,后悔没多买两瓶。

出行第五天

大早上收拾行李退房去环洱海,把背包寄存在客栈,出门左拐两步路在隔壁的租车行租了一辆小电驴,由于是淡季,50块搞定,没租单车是因为我太了解自己了,骑不动。。。就这样开着小电驴出了古城,按着导航开到了环海西路,淡季出行的坏处就是环海西路到处在施工,走着走着路就不通了。电瓶车改涂成的红色,下文统一称做小红。接下来就是一路拍拍拍了。

苍山脚下洱海边,我骑着小电驴竟然想唱最炫民族风,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上面两张是在一个收费的场景里请收费的拍的,有人反映这两张像是在影楼里拍的,可怜我那五块钱。。。本来是准备从古城去喜洲再返回古城的,结果发现喜洲古镇木有意思,就意外去了海舌公园,顾名思义就是一块陆地像舌头一般伸进洱海。

上面两张是一对好心的情侣看我摆弄半天三脚架主动要求帮我拍照的,我站着的地方后半段已经被水淹没,就没敢再往下走。

由于今天下午要去丽江,就没多停留,最后来几张小红的特写,视角比较低的都是手机架在大马路上拍的,也不高兴裁了,求轻喷。

就这么回古城然后去往丽江,到了丽江天已经黑了,手机毫不意外的又没电了,之前订的是在丽江古城里的第三极青旅,从古城外到住的地儿一路问了不下五人,因为古城店实在太多,问名字是不会有人知道的,于是厚脸皮地请别人帮忙导航,有两个店铺老板还好心让我充会儿电。古城很多路都在施工,有的地儿只容的得一人通行,天黑路差又背着行李手机还没电也不认识路,现在想想我可真是坚强啊。到了青旅放下行李就出门吃饭了,一个人吃饭可真难,点了份炒菜加碗饭就够够的了。晚上回到青旅玩狼人杀,只怪平时没在工作室玩过,整个游戏过程都是云里雾里的。游戏结束已经十二点了,今年双十一就这么过完了。

出行第六天

本来是计划去玉龙雪山的,前一天去旅行社打听说是风太大停运,索道维修,于是作罢,最终决定去束河古镇,路上还远远地看到了雪山。

丽江古城比起来,束河古镇不知安静了多少倍,很适合一个人走走拍拍,连这里的狗都是一副与世无争、随意蹂躏的姿态。

在古镇里的餐厅里点了一份汽锅鸡,吃到一半驻场歌手说可以给每个人唱一首歌的机会,他来弹奏伴唱。于是我被餐厅里素不相识的众人蛊惑着上去唱了一首小情歌,伴奏的节奏实在不好掌握,整首歌几乎是跑调的,也难为其他人听着还能吃得下饭了。吃完饭想去网上评论不错的拉市海转转,就从古镇出发去拉市海湿地公园了。到了以后有向导推销旅游路线,骑马划船150块,我实在不喜欢骑马,又臭又颠,于是只买了划船的票,60块就可以了。这个景点一定得还价,自驾来的向导看你不缺钱就漫天要价了,骑马加划船三四百,单独划船也要100。到了码头工作人员看到我一个人又帮我从一条三人皮划艇上拽下来一个小伙伴和我组队。

朝着太阳进发,和我组队的小伙伴体力比较好,我们一直划到了海(湖)中央而不自知,直到一个巨浪差点把我们船掀翻,这应该是我此行最慌张的时刻,作为只能在浅水区一口气游不到十米还不会换气的半吊子,我着实腿软了,我们赶紧掉头顺着风向往回划,看到海中央的亭子就像看到救命稻草,悬着的心总算稍稍放下了。

从船上爬到亭子上稍作休息,可以从群魔乱舞的头发看出风到底有多大,浪打进船里又把我的鞋袜弄湿了,于是,晒个脚。。。休息的差不多我们又小心翼翼地坐上船往回划,途中小伙伴又临时起意要看日落,于是又把船停在一个平台边。

这些照片均是小伙伴帮拍的,后期也懒得一张张调了。划到岸边天差不多黑了,半路拦下一辆车,每人20块钱把我们放下了有公交站台的地方。

出行第七天

今天没有出行计划,中午退了房不知道要去哪里,索性就留在青旅大家一起包饺子吃午饭,下午一起逛逛古城买了明信片留作纪念,晚上一起给青旅认识的姐姐过生日,手机没图,去她的盆友圈盗了两张图哈哈。

第一张照片我没能参与,因为我得赶晚上从丽江前往昆明的过夜火车,总之这一天过得很开心。

出行第八天

火车早上五点四十到昆明,尽管买的硬卧但是晃的我都没睡好,下午三点的飞机,我有半天时间来晃悠,于是去昆明市博物馆,可是,到博物馆的时候天还没亮,没,亮。。。更别说开馆了,就附近找了麦当劳吃了早饭睡过去了,睡醒了就早早去机场了,真是无聊的一天。

出行的感受

一个人出行能做到这样我已经很满意了,虽然有很多遗憾,比如没去爬雪山,没有足够时间去泸沽湖,说到泸沽湖我又要去盗一位大叔的图了。

简直美哭,应该会有下次去的机会的。好像这样的旅行会上瘾,我又想着计划下一次的出行了。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18 13:25

还有很多 传图太费劲了

2016-11-18 15:40

引用 wegoto 发表于 2016-11-18 13:25:28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wegoto:哈 我觉得已经够看的了

2016-11-18 15:43

好棒

2016-11-21 11:2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21 11:53

引用 fumengdalian 发表于 2016-11-21 11:53:49 的回复:

回复fumengdalian:可以看出来我的也不算好

2016-11-21 11:55

写得很精彩很用心!大叔给你点赞泸沽湖真的很美,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