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庙里被狗追之————福严寺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1-16

福严寺在哪?

当然也是离我单位不远的地方,20公里不到(我就是懒)。从百度卫星图上看,这个寺坐北朝南(大部分寺庙都是这个布局),形状像是一个老方丈在打坐(我真有想象力···)。周围以水田为主,参差着几间民居。寺院的中轴线很清晰,一条寺河环抱整座寺庙,玄武位一个小山包,朱雀位一个宽阔的放生池,明堂宽阔,靠山面水,风水甚佳。

把地图缩小来看,福严寺位于桐乡市凤鸣街道,地理位置上看属于杭嘉湖平原的中心点,从图上头可以看到,寺的北面是石门镇,就是我上一篇游记丰子恺先生的故乡(图中蓝色的线条是京杭运河,运河到石门镇迅疾折向东北,丰子恺先生的故居缘缘堂就坐落在这个折角上);寺的西面是洲泉镇、羔羊乡,西北面是河山镇,西南面是新市镇,南面为崇福镇、虎啸乡、留良乡等几个乡镇,东面是桐乡市;可以看出,福严寺差不多就在几个人口聚集区的中心点上,距离每个乡镇都差不多近。对于周边信众参与佛教活动是非常方便的。而且福严寺的西侧紧挨着运河,船是古时候人们出行最省力的长距离交通工具,可见福严寺的选址是经过精心考虑的。

杜牧有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福严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二年(503年),也是历经千多年以来多次灭佛运动之后遗存下来为数不多的千年古刹之一。据寺中石补钟铭文记载,由台山日东熹大师开山,初名已无从查考。唐乾符三年(876年),唐僖宗为其题额“千乘禅院”,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改名福严寺,并一直沿用至今。

岁月不饶人,装嫩失败,25元全票一张,原来也是AAA景区。

来到福严寺

古人云:“先有福严,后有灵隐。”自建寺后,虽几度兴废,然香火不绝,并逐渐成为江南大名寺。

九龙壁,由青石垒成,为浙江省唯二的两座大型九龙壁之一,另一座在普陀山法雨寺。

有点萌···

九龙

天王殿

天王殿前有根国旗杆子,60年代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里头孙悟空为了骗过二郎神杨戬,变化成一座土地庙,可惜尾巴藏不住,就幻化成一根旗杆子,结果给露了马脚,里头翘角飞檐的土地庙和眼前这个天王殿很相似。

狮子,据有的人考证这个不是狮子,而是狮子狗,就是北京狗,京巴;因为古代中国并不产狮子狮子非洲动物,古时候中国只有老虎,没见过狮子,没办法凭空创造出这么个狮子的形象。

下面带你们去看看天王殿啦,天王殿一般只有大的寺庙才有,并不是标配,你懂的

萌萌的小沙弥,在寒山寺也看到类似的;在普陀也有看到,似乎是种流行

当当当当!!!!郑重给大家介绍四大天王,分别是: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黎明··················我开玩笑的,科普下,此四尊与佛教四大金刚是不同的神,很多人常将此四尊与四大金刚混淆,四大天王为二十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于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根据佛教经典,须弥山腹有一山,名犍陀罗山,山有四山头,各住一山各护一天下(四大部洲,即东胜神洲、南赡部洲、西牛贺洲、北俱芦洲),故又称护世四天王 ,是六欲天之第一。他们的神像通常分列在净土宗禅宗佛寺的第一重殿两侧,因此又称天王殿。
东方持国天王,持琵琶,护持东胜神洲;
南方增长天王,持剑,护持南赡部洲;
西方广目天王,持蛇或赤龙,护持西牛贺洲;
北方多闻天王,持伞,护持北俱芦洲。
自己看图对号入座吧,啦啦啦~~~

大雄宝殿

天王殿的后面是大雄宝殿,在佛教寺院中,大雄宝殿就是正殿,也有称为大殿的。大雄宝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筑,也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雄宝殿中供奉本师释迦牟尼佛的佛像。大雄是佛的德号。大者,是包含万有的意思;雄者,是摄伏群魔的意思。因为释迦牟尼佛具足圆觉智慧,能雄镇大千世界,因此佛弟子尊称他为大雄。宝殿的宝,是指佛法僧三宝。是不是又涨姿势了呢?(拍这张图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深秋日落时间早,加上天下着雨,光线很不好,只好开了大光圈用曝光补偿增加照度,所以从这张照片开始天空背景都是过曝的,细节暗部有所缺失,见谅)

萌萌的国宝垃圾桶,吃我一记裹满了鼻涕的卫生纸先~

石雕小沙弥,好像身体是花岗岩,底座是大理石的

看到天王殿背后这块威震三洲的匾了没,那么三洲是哪三洲嘞?我要开始讲故事了:天王殿里还供奉着弥勒佛和他的背后的韦陀菩萨,也叫韦陀天,面对大雄宝殿,注视着出入殿中的行人动向。是佛寺的守护神。据说我国唐代高僧道宣有一天做梦,梦见一位“韦将军”,自称是“诸天”之子,主领鬼神。在释尊入涅盘前,敕令韦将军在南瞻部洲(佛经中世界四大洲之一,中国在此洲。)护持佛法。由此故事生发,后来就说韦将军是天人韦琨,并说他是南天王部下八将军之一,居三十二将之首。他童真时代即修梵行,当面接受佛的嘱托,统领东、西、南三洲巡游护法事宜,所以人们称他为“三洲感应护法”。韦陀菩萨又为什么叫三洲感应呢,本来有四大洲,他为什么只统领东、西、南三洲呢?原来四大部洲里面的‘北俱卢洲’这个地方福报很大,人寿一千岁,很少短命的,福报大,贪着五欲六尘的享受,不接受佛陀的教化,所以那个地方没有圣人应化;不但佛菩萨没有,阿罗汉都没有。没有圣人教化,所以见佛闻法的机会也就断了。北俱卢洲那里没有佛法,所以他也不必去护持了。

相机里调的颜色,会不会太浓了(=@__@=),从相机里看和电脑上看完全不一样

天王殿台阶上养的一株植物,好像果实成熟了,不知是什么品种

来来来跟我一起做运动

雨后的福严寺,就我一个人,连和尚都不见

养莲花的水缸,貌似被修剪光了

右侧的五百罗汉殿

香炉

敲木鱼的小沙弥,握着的槌子好像断了,但是还是很开心

大雄宝殿前边提裤子边开心的小沙弥

被雨淋半湿了

正经小沙弥

从大雄宝殿回看天王殿

佛教最初从印度传来时,经书都是由白马驮回来的,所以会有白马的雕塑,不知道推理的对不对

石碑,看不懂(驮石碑的这位叫赑屃,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龙的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

文殊殿

观音殿

供奉观音的殿叫圆通宝殿,因为观音的悉号叫圆通。好像大部分人不知道其实观音是男的,男生女相。都被电视剧西游记带歪了

拍完这只石狮子,在观音殿的位置,有只寺狗冲我狂吠,还出来追我·····················没拍

观音殿的五脊六兽,中国古代汉族建筑里,起脊的硬山式、起脊的悬山式和庑殿式建筑有五条脊,分别为正脊、垂脊、戟脊、围脊、角脊。其中最顶上的水平方向的脊为正脊。在垂脊上常见的有四个小跑(小兽),小跑类型按瓦的形式定。

太湖石,形制和江南大名石;上海的“玉玲珑”很像

寺后的小路

估计是得道高僧的舍利塔

以瓦作墙

僧房?办公室?

环绕寺庙的寺河,远处是零星的民居和农田。有的寺庙建在山上,如灵隐寺,建在上山主要目的是登高远望,僧人道士进行修行,环境好,一是敬神;二是迎接神仙;三是一尘不染;四是长生不老;五是它能与世隔绝。同时,还使广大信士登入空门,引其入胜,思想开阔,使人神往,体现仙境高不可攀,令人向往的意境。有的寺庙建在平地,与众生接近,像福严寺。寺庙建在哪里,一个依据是根据教义的规定,比如祭祀玉皇大帝的庙,应该建在山顶。另一个原则是有利于修行,庙宇一般都建立在地气结穴之处,也就是生气聚集之处。而这种地方往往在山区,所以,寺庙多建在山区,其实,在平原地区也可以找到地气结穴点,在那里,也有建立寺庙的。还有的寺庙建在闹市区,像上海的静安寺,西安的白马寺。
晋代王康琚之《反招隐诗》:

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
伯夷窜首阳,老聃伏柱史

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这句话自古流传很广,有很多版本,如:“小隐在山林,大隐于市朝。”等,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那些所谓的隐士看破红尘隐居于山林是只是形式上的“隐”而已,而真正达到物我两忘的心境,反而能在最世俗的市朝中排除嘈杂的干扰,自得其乐,因此他们隐居于市朝才是心灵上真正的升华所在。

爬山虎

天暗了,雨停了

烧纸的烟

菩萨喊你过圣诞

然后我在文殊殿又被同一只狗(中华田园犬)吠,又被追了十几米,都说狗仗人势,我都没看见人。后来我发现这只狗是有势力范围的,大致以寺庙中轴线为中心,他的地盘在白虎位,不知青龙位又是哪只佛门圣狗。

云天湖

放生池的长廊,后来还有小发现

这个就是我的发现,在长廊的每个斗拱下面,都有丰子恺先生所绘的护生画集里头的漫画,非常有创意和特色

天暗了,不得不开闪光灯

TK是丰子恺的漫画笔名

寥寥数笔就颇有意境

太湖

恩惠双亭,一为慈恩亭、一为惠云亭,是为了纪念清初大力将军吴六奇与浙北名士查伊璜之间的奇遇而筑。当初吴六奇雪中遇救,日后查伊璜海外得石,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两亭立于云天湖畔,紧紧相连,似在诉说三百年前那段知遇必报的感人故事。查伊璜就是武侠小说著名作家金庸(真名:查良镛)的先祖,金庸也把这段历史故事写进了他的武侠小说《鹿鼎记》中。

别看了,这是个厕所

方外楼

方外楼,高十八米,上为亭式,下为台式,四洞联通,种有一柱,石级依柱盘旋而上,结构奇巧,为福严寺最高建筑。

寺河

这个假山像牛

这个好基友是谁?··············································································································································································································································································································································································································································································································································································································································································································································································································································································································································································································································································································································································································································································································································································································································································································································································································································································································································································································································································································································································································································································································································································································································································································································································································································································································································································································································································································································································································································································································································································································································································································································································································································································································································································································································································································································································································································································································································································································································································································································································································································································································································································································································································································································································································································································································································································································································································································································································································································································································财神啦~快拜拜,恭喜发财哦!

地上放置了几个···石头做的蒲团.........................................................所以膝盖痛就不管了吗

看这睥睨众穷屌丝的眼神···~

又是一只赑屃

太阳落山了,结束了参观出来才发现这个古桥,居然也是个文物

然后我就在这座桥上不乐极也生悲的滑了一跤···结束了本次匆匆的福严寺流水账

已阅 读完新作 深感自卑 我就是一白丁呀 涨姿势了

2016-11-16 23:2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18 11:25

阅!

2016-11-20 15:06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11-16 23:20:25 的回复:

已阅 读完新作 深感自卑 我就是一白丁呀 涨姿势了

回复Daisy:以后常来

2016-11-20 17:54

引用 木夕夕 发表于 2016-11-20 15:06:10 的回复:

阅!

回复木夕夕:啧啧

2016-11-20 17:54

引用 酸奶妹 发表于 2016-11-18 11:25:30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酸奶妹:

2016-11-20 17:5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21 11:53

引用 荷塘飘雨 发表于 2016-11-21 11:53: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