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弘公益行随笔(白银市会宁县乡镇学校图书角捐助记录)

青鸟 (北京) LV.4
2016-11-16 23:49 364/5
  • 出发时间/2016-11-13
  • 人物/其它

总章

本篇可能算不上游记,但是经过这些天的走访观察,总想写点什么,发表一些自己的小想法留作纪念,于是乎便想到了放在蚂蜂窝,可能有些另类吧,但终归只是个影像日记也就没那么多在乎的了。
本人机缘巧合有幸加入到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组织),正好赶上11月份大家要去甘肃贵州调研,我也就跟着一起来了。本组织(我想到了黑衣组织)总人数也就十来人,其实要去的地方很多,我们就分成了两组,我在A组共三人指定到达甘肃会宁县进行验收项目和去临洮县开拓新的片区(具体意思慢慢道来)。本文随笔记录,有时可能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还请多多包涵。

启程

我们定的火车票,下午四点🕓从北京西站出发第二天9:38到达定西火车站🚉。

路漫漫,不过看着能够远离雾都心中倒平和了许多。白天瞬间到了黑夜,由于我和队友是在不同车厢,我也只好默默地看着Kindle打发时间,然后顺便静静的看着其他车友都在忙些什么,有的吃橘子、有的看视频、图片中的姑娘起初看的是英文小说,后来也许是太无趣了改玩手机了,哈哈,我也够无聊的。

定西火车站,停站时间两分钟,车站内很小走几步就出来了。

出了火车站,在马路对面坐上了开往会宁的大巴,车票14元,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由于本车只到达会宁地界边上,所以还要换成公交坐到市内。

3路汽车,票价五元,直达市内。

到站下车,步行来到了个名叫会师楼的宾馆。名为会师楼,乃此地为当年红军长征胜利会师之地,甘肃会宁也是红色文化旅游地,然而说实话当地真没有什么可玩可看的。

宾馆旁边有个红色文化景点,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功夫去里面重温红色经典。

翟家所乡初级中学

第一天,一早我们先去了会宁县翟家所乡初级中学,猛地一看感觉楼非常好啊,毕竟是当地政府出资建筑,我原以为会是草棚屋那种,但实际经过了解我那种想像中的屋子已经不存在了,当地政府都大力响应发展教育的政策,愿意出资施工盖楼。

但是!当你进到楼里面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不同,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怎么样,但知道北京的学校基本都是铺地砖而看不到水泥地。

教室里没有空调和投影仪,依旧靠的是烧煤炉来维持供暖,课桌椅依旧用的以前的旧木桌。不过孩子们很好学,每个人桌上都放满了图书(课外书和教学书),我们做的项目就是确保捐助人捐赠的图书角(书+书柜)是否落实到位,此次会宁行主要是验收,看看之前捐赠的图书是否得到了有效利用,也调查孩子是否喜欢这些捐赠的图书,顺便给捐赠人反馈真实状况。

八年级的文化园地,也就是初二生。看来都有这么一段青春记忆。

由于一天我们要验收五六个学校,路途又相隔比较远,所以大概看了看就急忙赶往下个验收点,临出门时看到每个教室都有烟筒伸出窗外,不禁感慨拍了一张。

山高沟深的黄土高原,一望无际的荒芜,黄土朝天,大的主路已经铺上了水泥,但要往乡村里面走访,则走的都是土路,有些盘道很陡,坡度很大,当地人说要是稍微下点雨泥土湿滑根本开不上去,四驱车可能会好些。但是,甘肃是全国知名缺水省,会宁则是甘肃省中最出名的缺水县,十年九旱可不是说着玩的,学校大多都有水井,如果水井也没水的话只能靠积攒的雨水了,如果你问会不会消毒后饮用,答案是不会的。

太平店镇中心小学

随后我们来到了中心小学,这个学校的学生其实算是很多的了,有的一个班只有3个人。

组织老周在‘‘打探‘’孩子们有没有借阅图书,因为我们真的怕捐赠的图书只是摆设,因为各种原因孩子们无法阅读(譬如怕图书破损而被锁起来限制借阅,或者图书种类分配的不对不适合低年级学生看,逐渐使孩子丧失了对读书的兴趣)。所以,我们就想办法跟他们互动,问他们最爱看什么类型的图书,能否给我们讲讲书中的内容,从而侧面的了解一些实情。但大多数由于陌生的关系和看到老师们围在一旁有些害怕吧,大多只是嗯啊小声的回应,但是当我们善意的把老师们请走的时候,孩子们还是愿意和我们互动交流的,年级越小的班,孩子们的天性也是越活泼开朗的。

小伙伴们还是蛮配合滴,举起了小手。

另外一个班的小盆友,写字那叫一个认真,偷拍了几张。

怎么一直在看我,不害怕么。。

还没怎么说尼,童靴你就自high起来了,笑得这么开心啊。

这个娃娃似乎有种说不出的小气质。😀

大沟镇宋坪小学

刘沟小学,这就是我说的三个人一个班。这批图书柜善款,主要来自腾讯公益基金和其他爱心人士的个人捐赠等。在一些学校,还会看到安利公益基金会、华谊兄弟基金会、上海基金会等挂牌公益项目。感谢有这么多温暖的爱心人士。

这就是他们的教室外观,起初我看到时以为是卫生服务站。

孩子们自行借阅图书登记表,由班主任代理签到,图片上的就是语文班主任。可以看出低年级孩子对图画绘本是很热爱的,而文学名著是不合适的,低年级孩子认字率低更适宜从简单文字图画看起,丁丁历险记是普遍爱看的书目。

真心感谢各大出版社的大力支持,给的都是业内低价。

补拍一张水井,这里的学校水资源分两种,一种就是这种水井打起来喝,另一种就是蓄水桶(雨水),自来水系统据说正在建造中。

这个小盆友起初对我是拒绝的。。。。😔

我们把老师支开后,让他们自己拿本最喜爱的图书,这又喜笑颜开了。开始对我产生好感,也许我想多了。。

你看!事实证明确实感情加深了,对我已经肆无忌惮了。我承认你赢了,孩子。

顺便拍了下各种课程表,但实际上课程未必能按课表上,譬如音乐老师若来不了也就无法上课了,老师为何如此稀缺尼?容我娓娓道来。按理说,会宁县是全国状元县,今年就有十来个考入清华北大的高材生,他们九点来钟上完晚自习,还要在家学习十一二点钟,第二天早上又要五点半起床去上早自习,当地人把这个叫做“三苦精神”(学生苦读、家长苦供,老师苦教),因为当地除了搞教育期盼娃娃将来有出息没有别的出路了!谁愿意在这缺水的穷山沟里呆上一辈子啊,所以从小就在这种环境苦苦拼搏,有朝一日飞出这里。所以话说回来,等真的成名成才了又有几个愿意回来奉献尼,不要用什么道德标准去要求他们,等真正了解地域环境后也就真正体谅到了其中的滋味。外加政策扶持力度不是很大,职工薪资水平也不是很高,当地好的楼房房价5000一平,大多数老师月工资远远达不到。谁又不想长大功成名就后买房娶媳妇,孝敬父母养老尼等等。。一堆需要用钱来改善的状况,然而甘肃县乡就更加贫困,没有老师愿意下去教学也就可想而知了。

楼是好楼建的很好,课桌板凳、图书用品也都可以捐赠,可是真正需要的教育人才却十分缺失。借用葛大爷天下无贼中的一句话来说: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期盼相关教育部门能早日妥善改变这种局面。(联想到了,当年清华校长梅贻琦的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不敢奢想,能有人来就好,虽然知道大家都很不容易,哎。)

大大的梦想,我想起了《当幸福来敲门》里爸爸对儿子说的话,也联想到《追梦赤子心》中的rudy那份执着。。。如果有梦想,就要捍卫它,因为它是苦闷生活中的绝佳调味品。

厍去小学

我询问孩子可否合拍一张,大家居然都同意了,我让他们随便摆个pose避免过于紧张,虽然仍有些害羞,但这就是童贞啊。

勇敢的小伙伴,勇于攀登知识的高峰,哈哈哈。

我发现yeah的剪刀手真是流传之广啊,似乎也没别的更大众的姿势了😀。他们当中有的想当医生治病救人,有的想当飞行员保家卫国,都是有追求的孩子。

会宁县四房吴镇中心小学

在另外一所小学,那些不合适的图书孩子们基本不会借阅。对了,有个孩子说喜欢看马列主义的书,我当时的表情是蒙圈的。

图画册类的书却是被翻烂了,不过新的图画书我们已经分发给学校了,孩子们不愁没得看了。

来张萌妹子的近照,当然,也是征得同意后拍摄的。

校门外大多都是这个样子。。

金川希望小学

偶然发现了他们的营养早餐,偷拍了一下。据说,有的学校孩子们吃不惯牛奶面包,更多的愿意吃油饼、馒头什么的,所以捐献的时候还要因地适宜才行,有的学校校长就把捐助的这些营养餐换成了米面粮油做给孩子们吃。

中川乡中心小学

这是学校学生的午餐表,离家近的回家吃,远的或需要住宿的则留在学校吃🍚,去的当天食堂大娘做的是臊子面。当地老师说,住宿生有五百补助,基本满足伙食费和住宿费了,所以孩子们的生活还是能够保障的。其他村一级的小学校里就不敢保障了。

这是给学校老师吃的,还有个鸡蛋炒韭菜,老师是要交伙食费的。

我发现了暖气管,但是还没启用。

小姿势摆的到位,一看就是好学生。第一排左数第二名同学。

图书角

正在建设中的小学,同学们跑着去上厕所,就是那种砖头砌的那种,估计夏天会很难闻,谁让水资源短缺啊。

学校边上的一座戏台子,拍张留个纪念。

高庙小学

早上碰到了大雾,山路更加不好走,能见度也就30米,可我感觉像雾霾。没过多久,天就放晴了。

一般小学校里都附加了幼儿园,大多都是照看孩子罢了,启蒙教育谈不上。

学校老师的早餐:白馍

孩子们自己挑选最爱的图书,并拿着他们的读后感,合了一张影。

学校的全景照片。至此,已把会宁这几天的走访大致概况叙述完毕,若后续还有补充,我会再陆续往里面添加,最后致谢全体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和爱心人士,敬礼。

这不是游记。是公益活动纪实。很有意义!

2016-11-17 21:5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18 13:25

引用 尼牟 发表于 2016-11-17 21:54:01 的回复:

这不是游记。是公益活动纪实。很有意义!

回复尼牟:十分感谢~~

2016-11-18 17:27

引用 beardeyaya 发表于 2016-11-18 13:25:35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beardeyaya:十分感谢 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 他们能有所改善就好。

2016-11-18 17:31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