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冬日的暖阳,北海涠洲岛跨年之旅

迷帆。 (深圳) LV.12
2016-11-16 23:54 1009/6
  • 出发时间/2015-12-30

关于交通

【动车】北海站有从广州南宁桂林等方向驶来的动车停靠,其中南宁始发的车次最多,如果采用中转的方式可以先到南宁
【飞机】北海福成机场有往返深圳广州长沙上海等地的航班。
【轮渡】在北海客运港可以搭乘前往涠洲岛的船,单程需要2小时,票价150元起。购票网址:www.laiu8.cn,可提前30天订票,每天有5个班次,节假日可能会增开。
【骑行】涠洲岛很大,各个景点相距较远,骑电动车游览是最好的方式。旅馆附近都能借到,80元一天。需要注意的是,在各个景点停车,会有当地人过来收停车费, 一般是2块。

关于住宿

岛上的民宿旅馆主要聚集于南面的南湾一带,这一带也比较热闹,双人间价格在100-200元左右,也有青年旅舍。如果想早起看日出,就住贝壳沙滩一带会方便一些,但这边的夜晚会无聊很多。我们选择的是涠洲岛第四城度假客栈,从码头坐车大约20分钟到达,离贝壳沙滩只需步行五分钟。

关于行程

【行程】深圳-南宁-北海-涠洲岛-北海-深圳

12/30 深圳北(17:47)-广州南(18:23)G6232次
广州南(18:40)-南宁东(22:36) D3694次
12/31 南宁站(12:35)-北海站(14:11) D8365次
北海港(15:00)-涠洲岛(16:30) 轮渡
1/3 北海银滩、老街
北海站(15:03)-广州南(20:54) D3642次
广州南(21:04)-深圳北(21:40) G75

在2015年即将结束时开始了这趟涠洲岛跨年之旅。在抵达北海前,我们在南宁转车顺便停留了一晚,主要是在中山路夜市一带吃吃逛逛。第二天早上打车去东站,还碰上大塞车,幸好在开车前两分钟赶到了,算是有惊无险。

D1 抵达涠洲岛

中午时分到达北海站,在火车站旁就有公交,大约20分钟抵达北海客运港,在这里搭乘前往涠洲岛的轮渡。船票可以提前七天在网上预订,十分方便(购票地址:www.laiu8.cn)。我们的船在14点30分开出,在没有网络信号的海面上行驶了两个小时,方才到达目的地涠洲岛。上岛第一件事就是买门票,110块包括了火山地质公园、滴水丹屏、天主教堂等几个主要景点,但只有地质公园那会检票。

码头位于涠洲岛西北角。为了看日出方便,我们选择住在了涠洲岛东面的第四城度假客栈。花了30块在码头叫了辆三轮车,颠簸在涠洲岛的农田、公路上大约20分钟,才终终终于安顿下来,这一路动车、汽车、轮船、三轮车下来也是够累的说。

客栈的环境还是比较好的,餐厅有简单的饭菜,也可以去市场买海鲜过来加工。客栈出门不远就是贝壳沙滩,天黑前我过来走了走。这里是一条绵长但几乎没人的海滩,的确有许多贝壳和珊瑚残骸被冲积到了岸边,不乏一些还比较漂亮的。

天黑后回到旅馆,普普通通地度过了一个跨年夜。因为这时是淡季,没有什么旅客,东岸这一带本来也更加冷清,夜生活相对无聊算是住在这边的缺点了。

D2 贝壳滩-五彩滩-南湾-鳄鱼山-滴水

2016年的第一个清晨,一大早六点钟,迷糊的我就被闹钟叫醒,顶着灰蒙蒙的天去贝壳海滩看日出。海边寒风凌冽,阴霾的天空也迟迟没有放晴的意思,除了我们,只有一条中华田园犬也在海边漫步。于是,没有见到元旦日出的我,还留下了“那人,那狗,那海”的回忆也是不错的。

我们的旅馆对面就有租电动车的铺,80块一天,附带备用电池。我俩人一起用一辆,一人骑车一人指路,开始了这一天的骑行之旅。涠洲岛大多数路段两旁都如图这样栽有香蕉树,路况也比较好骑,只是在南湾附近有两个坡度很大的岔路口需要注意。还有在一些景点附近停车,会有当地人过来收停车费,一般是2块。

首先来到是位于东南角的五彩滩,这时天空已经放晴了,海水也变蓝了许多。可惜当时正是涨潮时段,海岸的礁石看不到什么,只有岩壁上褶皱还比较有特色,还有不少野生仙人掌攀附在其中。在五彩滩入口处还有几个卖海鲜烧烤的摊位,但感觉这种位置的应该会贵一些。

参观完五彩滩,转而向西南骑去,来到涠洲岛比较繁华的南湾。这里是典型的港口小镇风貌,平静的海面上停泊着许多渔船,沿海的街道旁也是民宿、饭店林立。还有不远处的海面上的猪仔岭,真的就像一头刚出生的小猪罗,萌萌哒。

但我们来南湾的主要目的是吃海鲜,在海鲜市场能买到比在内地新鲜和实惠很多的海产品。皮皮虾35块一斤,鲍鱼3块一个,扇贝1块一个,在拿到附近的餐馆加工,一顿美味的海鲜大餐就开动了。

吃完午饭继续向东,就来到了涠洲岛火山地质公园的主标志广场。旁边就是火山地质博物馆,游客只能把车停在这里。剩下的路还有差不多两三公里,但要么走路要么花20元坐景区的电瓶车。

步行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到了鳄鱼山的入口处。在高处的月光广场俯瞰一大片蔚蓝的大海,颇让人心旷神怡。

月光广场两侧各有一条下山的道路,一边通往月亮湾,一边通往海枯石烂,无论从哪边走都是互通的,来回一圈大概一个小时。只是当时我去的时候,海枯石烂一侧在维修,就只能欣赏月亮湾一带的景色了。沿着海边的栈道,各种形状、色彩斑斓的火山岩地貌,以及壮阔的海天一色,着实让人着迷。

回到地质博物馆那,另一条岔路可以通往滴水丹屏。这里火红的岩壁上布满滴着水的翠绿植物,故因此得名。滴水丹屏的海滩沙质十分柔软,还有许多小洞出没,靠近一看都是住在贝壳里的寄居蟹移动时挖出来的,顿时想起《舌尖上的中国》里的北海沙蟹汁了。黄昏时段,地处涠洲岛西边的这里也特别适合看日落。冬日南方的暖阳,照在身上很舒服。

D3 盛塘教堂-北海侨港-北海银滩

2016年的第一天在涠洲岛纯净的自然风光中度过,第二天上午我们参观了盛塘天主教堂。这是19世纪末由法国传教者修建的一座哥特式建筑,原料取自岛上特有的珊瑚石块,现在看起来也十分典雅和古朴。这里也成了许多新人拍婚纱照的热门地之一。

教堂旁边就是个比较热闹的市集,也可以买到新鲜的海产品,中午我们便在此又大快朵颐了一番。而还有不少当地人摆着小摊,贩卖着涠洲岛出产的香蕉和木瓜。当时买了两个木瓜回家,发现特别甜。而还有一种不常见的食物——仙人掌的果实。2元一颗,图个新鲜买来品尝。味道淡淡的,但吃得满嘴都是红的。

下午两点的船回北海,在那之前我们还在盛塘附近的村落里转了转,感受岛上传统的民居风貌。后来,我们找不到车回码头,中午吃饭的餐馆的老板很热心用摩托把我们载了过去。一路上还同我们说起涠洲岛上生活的感受,虽然远离城市喧嚣有一些不方便,但原生态的生活也是另一番体验。

回到北海,我们首先去了离码头不远的侨港风情街。这里原本是从越南归国的华侨居住的地方,如今也发展成越南美食一条街。我们先后品尝了有间冰室、侨越卷粉店、越南蟹仔粉三家店。冰室的菠萝冰9块钱一杯,还挺大份的,味道很好,比较自然。卷粉店的卷粉和炸春卷可以每种来一样,有虾的算是最好吃的。而蟹仔粉我觉得味道一般,并没有蟹在里面,和广东的汤粉差不多。

逛完侨港风情街差不多五点了,搭公交到银滩只要十分钟。北海银滩算是广西乃至西南都负有盛名的海滩了,游客自然是非常的多,海滩的沙子也有部分像是重新铺设的,完全比不上涠洲岛的海。但当时迷人的落日还是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漫步在海边,看着天空又黄到红再暗下,似乎很有情调。

D4 北海老街

晚上我们住在北部湾广场附近的如家酒店,次日早上便开始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北海老街。我们沿着文明路过去,还碰巧看见了著名的梁记叉烧包。而这一路也有不少老房子和旧商铺,一派旧时光的生活。

北海老街形成于20世纪初,沿街都是骑楼式建筑,又融合了西方的建筑元素。走完整条街大概两公里,街道两侧几乎都是商户,有两个不大博物馆居然还要收60块的门票,感觉性价比太低了。品尝了一下老街上据说很赞的李姨虾饼店,便匆匆离去了。在老城区一带还有几座殖民时代的外国机构遗迹,也与北海老街一同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从老街出来,我们也在地图上找着去了,但的确也还是有些失望,都是关着门的。

北海市区的大润发里有特产专柜,主要是一些海鲜食品,但也比在景区买要划算。买完伴手礼,我们就踏上了归途。从深圳出发,四天的行程,交通、住宿、门票、吃饭等各种费用加在一起,人均1800元。主要是交通费有点贵,船票来回就300了。但涠洲岛这片原生态的海岛、北海这座舒适的海滨城市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17 13:26

2016-11-17 13:3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1 11:53

我元旦去人不多,毕竟不能下水了

2016-11-24 16:20

引用 fogyan 发表于 2016-11-17 13:26:35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fogyan:祝你们旅途愉快~~

2016-11-24 16:20

引用 迷帆。 的图片:

太美了,不过你说的部分是人造,没有涠洲岛的好。参考~~~非常感谢,本次行程基本参考你的啦,有故事的游记,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