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机车疯闯越南记(会安/芽庄/大叻/胡志明)含大量实用干货

• 出发时间/2016-09-23

前言:越南 意料之中 想象之外

转眼已是和老陈旅行的第四个年头
这第十三场旅途,此前一直决定的是要去川西
想再去成都撸串儿,吃钵钵鸡,坐在苍蝇馆子里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想去牛背山追逐繁星云瀑,寻稻城所谓最后一片净土,还想眺望红房子簇拥的色达

可惜呀可惜
出行前得一场小病,虽无碍但医生建议不要剧烈运动
看着我那几乎已经制定好的徒步路线 也只好空悲切了
至此全部的计划被打乱
可全身不安分的因子都在躁动
川西留给下一次好了,天大地大任我行,这世界还有那么多尚处在迷雾中还没被揭开
好吧,去哪里都行,只要在路上就好
我财大气粗地说了这么一句
可事实上,对于穷游党的我们来说,还是要有很多考量的
不要太远,不要太贵,时间有限要好签证的,人要少的,路程还得轻松适合我这种“病患型”的
越南便跃然纸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其实去越南一直在我的意料之中,算是很早就种下的一枚计划
但此行结束后,我觉得越南给我带来的惊喜是想象之外的
它比我想的要友善、真实、美丽
亦或是我们对它的偏见太沉重
越南,我是找不出一个合适的形容词,它太多面了
我相信每个到越南的旅人,一定会对它产生很多各种不一的想法和评价
而旅行的魅力就在于此
它会创造出仅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堪比财富珍贵的回忆
希望在这里能让你们看到我眼中的越南

出行前准备

越南旅游常规路线】
从北至南:广西-河内(Hanoi)-下龙湾(Ha Long Bay)-顺化(Hue)-岘港(Da Nang)-会安(Hoi An)-芽庄(Nha Trang)-大叻(Da Lat)-美奈(Mui Ne)-胡志明(Ho Chi Minh)
其中,河内/胡志明/岘港各设立有大型国际机场(其实都不怎么大)。
其它也有一些小机场:
大叻莲姜国际机场(Lien Khuong Airport)距离大叻市中心约30KM
富牌国际机场(Phu Bai Airport) 距离顺化市中心约15KM
芽庄金兰机场(Cam Ranh Airport)距离芽庄市中心约30KM
总体来说越南国内的交通还是十分方便的,不喜欢坐旅游巴士的可以选择搭乘飞机,价格也十分低廉。

【机票】
我订的上海-胡志明往返
提前三四个月开始观望,国泰中转香港的联程票价格大概在1800左右,但时间上不是特别理想遂放弃。最后思考再三还是订的东航直飞,红眼航班,往返2300,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夜间出行能节省不少时间。而且东航这班每天都飞,准点率很高。

【签证】
万能的马爸爸网办理,价格260/人左右,1日出签,找家信誉高的就好。
越南办的是另纸签证,所以只要把护照首页拍照或者扫描过去就OK了,都省的寄护照了,嗯很方便很强大。
签证拿回来了切记自己再好好检查一遍,看到有妹子出行前才发现签证官打错了资料ORZ。越南边检对我们不是那么友好你们懂得,所以要尽量避免一切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换汇】
目前国内尚没有银行能直接兑换越南盾,建议换些美元前往。不用太多,越南一般只有旅店愿意接收美金。我估算了下大概耗费的房费和租车费,换了200美金,最后刚刚好用完。所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就好,并不建议携带大量的现金。
最好的方案还是办张华夏银行卡,境外每天第一笔交易免费。这里要特别注意,这个交易是包含“查询交易”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取款前点了查询,然后再取款的话,取款是要收手续费的!所以注意不要点查询了。要查询的话可以办好手机银行在APP上进行操作。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关于越南ATM会有吞卡或者无法识别的现象,这个我倒没有遇到。但是和工作人员咨询过,由于越南有的银行ATM机型较老,没有更新换代,所以是有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的。
越南我最常用的ATM是BIDV(越南投资发展银行Bank for 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 of Vietnam),这个很好用,所有的都带有中文服务功能,每日第一笔交易0手续费,机子很新,而且很常见。也用过其它的ATM,要么不吐钱要么看不懂,后来基本只用BIDV了。

【关于越南盾】
汇率约1:3200
面值很大,看的头也很大对不对,哈哈不用担心,当地人报价一定是会省略逗号后的3个0,例如对方报价80,那么就是指80,000VND。
越南盾换算人民币有2种简单算法:
1. 去掉3个0,除以3(这种算法比较简单好记)
2. 去掉4个0,乘以3(这种算法比较接近目前的汇率)

【语言】
旅游行业的基本都会点英语,但普遍水平不佳。基础口语+比手画脚沟通不成问题。
比较头疼的部分是点餐,有中文菜单的餐馆少之又少,而服务妹子大多不会英语。最后还是直接找食物的图片指给服务员看...
同时可以下载越南语翻译APP。

【转换插头】
都是两孔的,跟我们用的一样,如果你的电器都是用两孔的,就没必要用到转换插头。

【安全问题】
芽庄和胡志明(尤其范五老街区)有飞车党,所以避免过晚在外面溜达。逛街千万别露富,手机相机不要拿在手上,走路尽可能远离机动车道,最好背粗肩的双肩背包,背前面。
妹子不要轻信任何越南男人,尤其是过于热情的越南男人。在会安我们向两个当地青年问路,只是问路而已,结果这两货居然一路跟着我们!说跟我们的路线一样,甩也甩不掉,最后在一个人多的地方我很严肃地警告这两位鼻涕虫别再跟着了。
另外,在海边遇到一个越南青年突然跑到我面前,未经允许就用video对着我们录像。我非常愤怒,冲着他大吼==结果这小哥吓了一跳,就灰头土脸地溜了==
作为妹子,在越南如果遇到难处,我会向越南女人求助,吃东西买东西我也会尽可能选择越南女人的店铺。我对越南男人没有好感,尤其一脸猥琐样的,绕道绕道再绕道。
如果真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态度要强硬点。个人感觉越南人一般胆子还是比较小的,就算有贼心也是属于没贼胆的。像我这种大姐型气场,开嗓子一吼,他们还得管我叫爸...哈哈...
总结,越南总体来说安全度还是比较高的,重点在于自己要谨慎,防范于未然。

关于越南的交通(旅游巴士/摩托/出租车)

旅游巴士:
划重点!推荐FUTA!冲着接送这点我也要推荐它。

后续听一个订新咖啡的妹子说,人太少了新咖啡临时把车次取消了,导致妹子差点行程延误。像这种不负责任的情况新咖啡偶有发生。但是一旦不幸降临在自己身上那就呜呼哀哉了..所以听姐的话,不要迷恋新咖啡,FUTA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附上官网
新咖啡: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FUTA:http://phuongtrangdalat.com
我觉得这两个网站订起来都挺费劲的,新咖啡订到最后一步不知道为什么提交不了,而FUTA则是点了没反应,头疼无比。最后还是求助于万能的某宝,让某中介帮忙代订了。让中介订还是比较省心的,提交好信息最后拿着票号去柜台直接换票就好了。更重要的是,像上述新咖啡取消车次的事情,中介最后帮妹子联系安排了其它公司的车子,这样遇到问题多少也有点保障。这个中介据说不收手续费的(我没比较价格),但是可能会赚一点汇差,而且选的都是靠前的好位子,图省事的宝宝可以选择让中介代订哈。
为了避免打广告的嫌疑,这里就不提供中介的名字了,大家自己搜吧。

已经在网上购买了新咖啡大巴的,至少提前一天到当地的新咖啡office办理确认,带上护照、网上下单的信用卡、网上下单的打印凭证。另外坐车当天,也要提前半小时到新咖啡办公室办理check-in,会给你一个登车牌,凭牌上车。
如果是中介处购票的,用中介提供的车票图片(或者票号)以及护照在收银处换票,提前半个小时到办公室领取车票等候即可。
新咖啡车票:

FUTA车票:

TIPS:
◆提前多久买票◆一般来说票都是很好买到的,我乘坐的时候半数以上的空位。尤其是FUTA,车次很多,实在不行也有其它旅游巴士可以选择,所以完全不用太过担心。但是节假日还是尽可能提前购票,如遇上元旦和春节这样的旺季,一定要出发前至少一周(两周更保险)买票。
◆FUTA接送服务◆FUTA员工的英文水平没有新咖啡好。你可以在乘车当天让酒店帮你联系FUTA,确认好接你的时间和地点。正常来说FUTA的接驳车会提前30--60分钟在你的酒店门口接你,一定记好时间,没等到你他就会直接开走了哦。
◆wifi◆新咖啡和FUTA都提供随车wifi的服务,信号还不错。新咖啡的密码是1~8,FUTA的密码是19006067(FUTA热线电话),因为我在车上找了半天没找到密码,后来是坐过的小伙伴告诉我的ORZ
◆一定要有时间观念◆大巴公司一般会提醒你提前半个小时来候车,不要错过这个时间,更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大巴会延误。我坐新咖啡的时候大巴提前十五分钟就来接人,等候车室的人全部上车了就出发了,也不知道有没有把人落下,但是新咖啡的随随便便是出了名的。

摩托车租用:
越南是机车大国,没有摩托经验的一定要尽量谨慎,我们这一路上发现本地人开车是真的很猛,也遇到几起游客发生的车祸。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
越南租车费用一天大概6~10美金。一般都是只押签证就好,不用护照。在会安芽庄租车价格是100,000VND/一天,大叻120,000VND/一天,胡志明最贵,辗转问了多家基本都是150,000VND/一天。
油价(均为1L的价格):除了会安17,000VND(路边也有小摊能加油的,20,000VND),其它地方基本是15,000VND。可以说油费很便宜,自己租个车到处乱跑真心比打的要便宜太多太多啦。粗略估计,1L大概能跑10-15公里左右。

租车
越南当地打车要格外注意,很多司机都胡乱开价,甚至不肯打表,确认好by meter再上车!
打车前就要先识别好出租车,有2家出租车公司比较正规,正常打表,收费合理
Vinasun—白色出租车,车身标注:38272727
Mailinh—绿色出租车,车身标注:38383838
这2家的出租车经常能在路面上看到,还是很容易叫到车的。
租车起步价一般14000越南盾,1公里后每公里10000或者15000越南盾。注意车子的大小不一样,起步价和费用也是不一样的。每公里价格按照车型由小到大递增,两厢的和三厢5人座的价格基本相同,三厢7人座的价格就要贵出许多,如果不是出行人数大于4人或者行李超级多的话,建议还是找小型车,价格实惠。

旅行贴士TIPS

◆任何卖东西的人还没谈好价格就开包装的,一定要果断制止,问清楚价格再买
◆对于主动热情给予帮助的越南人,应提高警惕心,因为对方很有可能会索取报酬
◆去越南的妹子一定要注意,如果遇上接近或者搭讪的越南男人,一定要避而远之!我这么说可能太过偏见,但是,越南男人有些是很猥琐的,而且极其不尊重国人
越南人不像国内的,做餐饮业并非兢兢业业,我们很多次非饭点时间去都没有开门,建议在谷歌地图上参考下店铺的营业时间再去,以免浪费时间
◆不要拍摄越南军人和军事区域好带上

初见越南

越南时间凌晨2点多抵达胡志明,太困了,上机前就变成了眯眯眼...

过海关的时候一直担心的索贿问题并没有出现,看来廉政之风也吹进了越南,反腐倡廉工作做的好啊!
胡志明机场很小,大厅出来左手边有几家卖电话卡的,后手边有几台ATM。
由于第二天中午要飞往岘港,鉴于时间太晚的关系,在国内booking上就订好机场附近的旅店。还提供接送机的服务,挺好。

第二天一早起来,看到对面挂着植物的房子,心情顿时大好,整装待发出门觅食。

出门不久就遇上一件十分不开心的事...
事情是这样的....走在半路上遇到一群越南小年轻,其中一个看到我们很大声地说道:“你好!”,出于礼节我也表示十分友好地挥挥手回应“你好”,话音刚落,那个小年轻就伸出了中指。原来他说你好只是为了判断我们是否是中国人。
都说越南人对我们不太友善,但整个行程中,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这种赤裸裸的排斥。鉴于这不是在自己的地盘,我们和他们的武力值不对等的情况下,以暴力制服他显然是不可取的做法。我瞥了他一眼,用那种同情智障的眼神,可悲地看着他。你完美的一场演出展示你的素质,对不起,我选择视而不见。
这次事过后,内心多少有点排斥莫名热情的越南人,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真心愿意帮助我们而且不求回报的,像这种老鼠屎还是少数的。

路边买菜大婶~
在胡志明过马路的时候老陈有点错愕,我早早有心里准备,装作一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模样。老陈则是被川流不息的摩托大军吓到有点奔溃,我安慰她,别担心,来我牵着你过!我瞅准一个时机,赶紧拉上她快步走到对街。到了对街转头一看,嘎?我正在无比“深情”地牵着一位越南大婶儿的手。老陈呢?在对面笑的都快趴下了。原来我刚刚太心急了,也不管旁边是谁拉着就跑。重点是那个大婶啊,就那么乖乖地被我牵着..事后老陈形容我们当时的背影“有种要牵到天荒地老的感觉”,呸呸呸....

继续去找吃的,正巧路过一家pho店,看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吃早餐,就在这里解决一下温饱了。

越南的粉汤其实都差不多,吃过路边摊,也吃过知名连锁店的,味道都很清爽,汤很鲜美。尝尝就好了,每天吃感觉味道太寡淡了。

吃粉汤的时候,老板突然拿了一盘油条上来,我还以为是赠送的,就很开心地把它们都吃掉了!吃完了老板向我们要油条钱,虽然不贵就3RMB,但我怒了,要钱你怎么不早说,就等着坑我们呢是吧!后来看了周围一眼,每张桌子上都有一盘油条,就默默地闭上嘴了。这才明白,放油条在桌上是他们的规矩,如果食用就要另外收费的。
后来在连锁店也看到每张桌子上会放油条或者其它菜品,这些都是要另外付费的哦,不是赠送滴。

吃完早餐就奔向新山一机场,飞到正式的第一站岘港会安
越南航空的颜色很漂亮!

会安篇

会安很小,只游玩古城半天完全足够,但是游客一般会选择呆上一天,好好感受下古城白天的喧嚣和夜晚的宁静。

交通:
岘港机场--会安
可选择做1路公交,机场到公交站大约步行15~20分钟。可以在机场拿张地图请工作人员标示位置前往。公车标价15KVND,大行李要买票。到会安的最后一班应该是下午6点半。
打摩的75KVND左右
打出租车的价格大约在400KVND。
如果在网上订好的酒店,让酒店来接会更便宜些,价格在300KVND ~ 14 USD范围。

旅游巴士:
会安没有FUTA,如果要乘坐FUTA的话只能去岘港
游客出行一般首选新咖啡,地址在HAI BA TRUNG 587号

会安选择什么交通工具?
1. 自行车,会安古城区有些是步行街,摩托车可是开不进去,自行车就可以。很方便,而且租车价格很便宜,一般2USD/一天。
2. 摩托车,像我这种懒蛋的首选,而且一辆摩托车2个人坐,算下来和租2辆自行车差不多了。缺点是步行街开不进去,优点是可以开到郊区到处兜风。价格100,000VND/一天,油价17,000VND/1L。会安除了有正规的加油站,路边很多摊子都可以加油的,价格稍贵一点20,000VND/1L。
3. 出租车,在会安看到的都是Mailinh绿色出租车,确认好by meter应该都是正规的。但是打的真心不便宜呀,可以的话还是租车吧==

会安景点:
标注一些重点的地标供大家参考

1.会安古城hoi an ancient town
会安的必到景点之一了。有两三处的景区售票处(但是我们逛了两天都没有遇到过==我这个想买票的人都买不到...做生意要不要这么不走心哪...)如果要玩那些收费景点的话那还是乖乖买通票吧(价格120KVND)。

会安已经重度商业化了,拉客现象严重,有的会安大妈甚至能简单说好几国语言简直666。抛开这些,会安还是值得一看的,古香古色的黄墙黑瓦,夜幕降临到处是灯笼的海洋。美不美就自在人心了。
推荐大家可以早上八点前来逛逛古城,这时段游客较少,收门票的也不见踪迹,这时段摩托车可以随意进出。秋盆河岸,融入当地人一起吃早餐,不再那么商业化,可以好好感受下会安的慢节奏生活。
如果是摄影党的话,遇上好天气,可以起早或者傍晚去秋盆河拍摄,两岸的古建筑群还是挺有味道的。可惜我去的两天都是阴天:(

秋盆河岸

秋盆河岸,大家聚集吃早餐

走姿霸气的越南老婆婆

一大早去,古城人比较少!

在古城一个废弃的孔夫子庙里看到一家做灯笼的工坊,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做灯笼的工艺流程,也可以自己尝试做一个带回去,挺有意义的。

古城内真的好多狗狗,可是我在狗界没什么狗缘,大多数看到我都狂吠(可能狗界也需要看颜值吧),我只是想摸摸你们呀TT 难得这只小朋友看到我居然在求摸摸,嗯,这是一只有眼光的狗!请忽略我的大黑蹄子==

2.日本廊桥japanese covered bridge
就在古城内,是收费的哦。
但是我早上八点左右去没有工作人员把守,可以随意进出。

3.灯笼街lantern street
位于会安古城内,从cau an hoi桥过去,沿着nguyen hoang走就可以看到很多卖灯笼的店铺。就在秋盆河一侧,日本廊桥对岸,很好找的。晚上这里聚集大量的人流。
灯笼街晚上会有流动摊贩出来,卖的都是一些纪念品,报价很离谱,所以一定要狠狠砍价。
晚上灯笼的海洋真是美哭了~

4. 会安海滩
比较知名的有楚带海滩cua dai beach,从会安古镇骑车沿cua dai路往海边开,这就一条路很好找,摩托前往大约20~30分钟可到,门票免费,可以租椅子,不贵,约10RMB。去往楚带海滩的路上可以看到会安郊区的景象,大片绿油油的农田。

不过我没去楚带海滩,因为我们开着摩托车瞎逛,倒是找到一个更不错的地方。那就是从会安岘港的那条沿海公路旁的海滩。这里人烟稀少,我们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在这里可以静静地坐上一个下午享受海风和海水。这里也有越南大妈在做生意,两个躺椅10RMB,如果点吃的话躺椅能全免,吃的东西也不贵,主食一份大概16~20RMB。因为几乎没有人,所以点完餐派其中一位大妈开摩托车回去做,做完了送来的哈哈==

在这里我整整呆了一个下午,看书听歌吹海风,现在想想都惬意!

5. 会安郊区
哈哈够冷门的吧..
骑着摩托车瞎逛,郊区空气清新,蓝天白云,青青草地,感觉无比辽阔。
最重要的是,骑着摩托车在田野里飙车,真的很爽~
会安很小,出去四面八方都是郊区,这样的景致不难找,如果时间有余的话可以四处逛逛。

我和我的黑马,在会安的行程多亏了它!

给它一个特写

会安美食:
越南找吃的基本依靠大众点评,总体比较靠谱,毕竟我们的口味我们自己最了解啦。如果要寻找当地人喜欢吃的地方,那就在饭点时间看哪里当地人多就去吃。不过当地人一般集中在路边摊。
越南的食物味道总体偏甜,吃多了其实有点腻,口味差异化不大。我一般餐厅-路边摊-法棍轮着吃,尽量变换变换口味。

推荐几家在会安吃过的餐厅
Morning Glory Street Food Restaurant
地址:106 Nguyen Thai Hoc
人均:50RMB
人非常多哦,去的时候基本爆满,老外很多,点了推荐前几名的菜,味道都不错!

Nu Eatery
地址:10A Nguyen Thi Minh Khai
人均:100RMB
算是一家越南式法餐,位置就在日本廊桥旁边的一条巷子,谷歌导航很准确。这家国人很少但是外国人很多。店面非常之小,味道很好,推荐。
就是菜品分量小了一点,吃完出来我又买了小吃塞肚子,果然高大上不适合我,土和矬才是我的主旋律。

Cafe 43
地址:43 D Tran Cao Van Street
人均:30RMB
这家不在古城区,但还是很多人来慕名而来,店内非常多国际友人的大头照,我看到一歪果哥们评价写道这里是“heaven on earth”,哈哈...
食物很便宜,而且品类很多,基本会安的小吃都可以在这里尝到,性价比巨高。

谁知道这个叫什么呀?我看着图片点的,很好吃,就像薯片上面撒了水果==

评价heaven on earth的小哥

Hoi An Roastery
地址:135 Tran Phu
人均:30RMB
一家很小资的咖啡馆,开在古城中心位置,很好找。刚好下雨路过,为了躲雨就进去坐坐了,点了滴漏咖啡和椰子冰淇淋咖啡。滴漏果然很好喝,带点小苦,加冰加奶很顺滑。椰子冰淇淋咖啡有点太甜了,不推荐。

会安想上街买些明信片寄给朋友,为什么我看你们都能买到那么好看的,而我看到的画风却如此清奇。

真不愧是机车上的民族,押猪上法场用的也是摩托车,真是666

会安足足呆了两日,自然有人问我“会安那么小,至于要待上两天吗”。
如果你要赶场似旅游,会安确实只要你呆上一天就能足够。如果你要赶场似旅游,那会安也并不适合你。它没有多么华丽,也未免有些商业化。但这里确实是一个能让人好好放松洗净疲惫的好去处。
会安的日子,我没有给自己设定太多的目标,所以一天有大把的时间任自己把握。
早上等鸡打鸣完,太阳快把我屁股烧穿了,才懒洋洋地起床。到路边摊找当地人聚集的早餐小吃或者咖啡法棍,简直好吃到飞起!然后骑着小黑在古城内穿梭,到古城外居民聚集区的小巷各种走一走,感受感受会安人的生活常态。
来回十几公里到郊外的无人海滩,坐上一个下午,看书听歌发呆。才终于晓得为什么老外都那么喜欢各种到海边度假了!路途上摩托车很不幸地爆胎了,推着走了好久,还好遇上一位善良的当地阿姨带我们找到修车店。
会安还有各式各样的美食,晚上商铺亮起了灯笼,流动摊贩纷纷出街。嗨,在这里还想什么那么多呢..逛吃逛吃就好啦。在会安还能做什么呢?太多了,泡吧..泡咖啡馆..在古城里逗狗..晚上还可以加入当地人一起大街上迪斯科...
如果让我再去一次会安,我还是愿意把时间浪费在这,体验这悠悠慢时光.....

芽庄篇

会安芽庄的新咖啡居然提前了三个多小时到!凌晨四点我睡眼惺忪地被工作人员“赶”下大巴。街上只有我们零星几个旅客,一个个都没睡醒一脸懵逼地站在大街上。
在大巴上还认识了一个大妹子,这个妹子背着个包只身一人从广西一路南下,最重要的是妹子说她不会讲英语,她自己笑称不晓得怎么就能走到这了,对她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芽庄天还没亮,还好我们订的公寓距离新咖啡不远,大概5分钟的脚程,拖着行李箱就去找了。这个公寓的老板人很好,我们大概七八点钟到的,刚好有间空房,房东提前安排我们入住了也没有多收房费。
推荐下这家在booking上预订的Royal Apartment,评分很高哦,一晚18USD,就是位置有点难找,我看评论里很多人说找不到==在 Nguyen Thien Thuat路上,可以看到一家summer hotel,就从旁边的这条小路走进去然后左手的第一条巷子走到底就是了。

房间很大,还带厨房。在国内我就比较喜欢住各式各样的民宿,不喜欢酒店的感觉。有空还能自己买菜倒腾倒腾饭菜。

请忽略我堆的各种杂物TT
房东大哥不住在这房子,如果到了要给他打电话,他才会过来接应。
但是大哥人真的很好,有点腼腆内向,最后一天因为要坐FUTA的接驳车奈何FUTA的工作人员不太会说英语。大哥很热心地帮我们沟通了好久,最后帮我们送到上车处,陪我们还等了一会才走的。这里真心地表示感谢。

芽庄选择什么交通工具出行?
芽庄各景点间距离较近,景点距离市中心一般3~5KM左右,推荐租摩托车前往(租车费100,000VND/一天,油费15,000VND/1L)。其次,不骑摩托车的话可以选择包车或者在旅行社拼团前往各个景点。芽庄有很多旅行社,提供各种拼团服务,也比较方便。

景点:

1.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
门票:22000越南盾,可以逃票的,在景点的右手边是摩托车停车坪,穿过两个停车坪,在左手边能看到一条通往占婆塔的楼梯...嘻嘻,不过我们是下来才发现的。骑摩托车的可以去试试逃票,走路的就不建议了,因为停车坪门口有人把守,就那么走进去会让人觉得很奇怪的..
开放时间:6:00-18:00
停车收费:3000VND
芽庄知名的景点了,没来过这好像没来过芽庄似得。就是大家说这里人总是很多,可能我去的时候碰巧避开了旅行团,几乎没什么人。

占婆塔远远看去没有我想象中的大,但是往那底下一站,感觉还是挺壮观的。

妹子在这里还是带上美美的裙子吧,旋转跳跃不要停,定格一定是一副美轮美奂的画面!

2.芽庄大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
门票免费,不过据说有当地人在这里装模作样故意收中国人的门票,不过我木有遇到,遇到了狠狠教训下这种臭不要脸的。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7:00-11:00、14:00-17:00    周日14:00-19:45。
弥撒时间:周一至周五:4:00、17:00;周日:5:00、7:00、9:30、16:30、18:30
停车费:好像是5000VND
在这里要小心保管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接过任何人给的东西哦。
芽庄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1933年,带有法国建筑风情。不过现在这里被旅行团和婚纱摄影团占领了,想好好照片空地拍照游客照都不太容易。

3.钟屿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
可以早起或者傍晚时分看日出/日落,距离占婆塔很近
有收费,大约人民币7元。看攻略说从旁边咖啡厅有条小路下去即可逃票,我去的时候已经有位大叔开始把守啦==但是这位大叔很不敬业,也就偶尔在那个路口处站一站,其余时间就跑到咖啡馆跟客人聊天哈哈哈..因为我们也不是很想下去,就顺便试试看能不能逃票,结果好死不死被他抓了个现行。所以如果要逃票的朋友先站远一点看看有没有这位大叔,没有就麻溜点跑下去。
后面我决定还是在咖啡馆坐着,点了一杯滴漏,吹吹海风,看看远处的钟屿石岬角,心情也是格外舒畅。遇上同胞了我就帮他们“盯梢”,看看那个大叔在不在,如果不在的话我就做口型告诉他们“赶快下去啦”
做这么多坏事会不会被打...

从钟屿石岬角下来,沿着海滩一直开,任海风拍打脸颊,望着蔚蓝的天和大海,一路疾驰,心情大好,忍不住想大声高歌一曲~~啊,这自由的味道~~

开到一个聚集着小船的港湾,看到好多当地人在这里泡澡,哦不,是游泳。有老人有小孩,还有抱着狗的年轻人,前仆后继地跃进海里各种翻滚。此时的海浪已经很大了,大家还在海里起起伏伏,玩的不亦乐乎。期间看到好些个芽庄人光着膀子就来了,不由分说嗖地一下就跳下海,转眼又像条鱼一样游出去老远。
这身手,真不愧是海边长大的人啊!

有点心疼这个大妈,上岸的时候浪特别大,快到岸边了又三番五次地被浪卷回去了。 伸手想拉大妈上岸,要强的大妈没接受我的帮助。上来甩甩头发,湿着身子就推着自行车回去了。在下佩服,大妈你是真的帅!就是上面这张照片把我拍的...搞得我在一旁看大妈笑话似得..

4. 珍珠岛Vinpearl Land
本来没打算去的,因为感冒不能潜水,所以得以成行。最后觉得珍珠岛还是很好玩的,推荐下。去的时候正值国内国庆节,但是人还是好少啊,所有的项目都不用排队,想玩几轮玩几轮。爽翻~
网址:http://www.vinpearlland.com/en/
开放时间:8:00-21:00,跨海缆车运行时间9:00-22:00
门票:成人600000VND,价格包含码头和珍珠岛之间往返交通(缆车或者快艇)以及珍珠岛上所有的游乐项目。
市区骑摩托车过去大概15~20min车程。建议自带餐食,岛上的餐食大概四五十块一个人,但是主要是特别难吃!要带的话把吃的东西放包里,我是没有碰上要检查的,工作人员看都没有看。
岛上有一家五星级度假酒店Vinpearl Resort,如果你是这里的房客就可以免费进岛以及玩所有的项目。
TIPS:
岛上有一些游乐项目或表演是定时开放的,如果是自己特别想玩的先问好开放时间,以免错过。
中午时间超级热,可以躲到电玩城打电动顺便吹空调~
岛上最热门的项目是高山滑车Alpine coaster,能看到唯一一个排很长的队伍就是它了,确实非常好玩。如果看到人少一些就上吧~我排了半个小时才玩上TT

这条据说是全世界最长的跨海缆车,搭乘大约需要10分钟。还没有以这种角度俯视过大海,我有点兴奋“快看看你的背后,哇大海,诶你别闭着眼哪.....”
老陈有点难以置信地对我说“你就一点都不怕吗?”
“怕什么,哼,这玩意儿安全的很”我嘴硬。
就在这时,一阵风吹过...把缆车打的有点摇摇晃晃...
我四处张望,老陈问我在干嘛。
“这玩意儿有缝吧,掉到海里我能徒手掰开的吧?”
老陈,卒。

上岛后先在服务台拿了张中文地图。看到上面有个蹦极项目,我一下子来劲儿了“蹦极?这儿有蹦极?哪儿!我要去!”拉着老陈光速冲到蹦极区。到了一看,呵呵哒!这谁翻译的玩意儿?这明明叫蹦床!蹦床!(请接收我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白眼)
对,就是这种!

想知道被塞到滚筒洗衣机旋转是一种什么滋味吗?试试这个就知道了!

下面这个就是我讲到的高空滑车啦,非常好玩,只有这个项目你能看到排起的长长人龙。可以两个人坐的,坐在后面的一位控制手刹。前半程比较平稳,后半程很多坡道和弯道,全部由自己操控的,很刺激!路上有两处照相的取景点,写有英文标示的,看到了切记要保持一个无比漂亮的表情!下来后左手边就是拿照片的地方,如果满意可以买走,一张好像是15RMB。

在珍珠岛上几乎把所有的项目都玩了个遍...除了高空滑车外也特别钟爱水上乐园的滑梯项目,来来回回玩了好几遍。直到天黑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回程的时候缆车的基座全部都亮起来了,仿埃菲尔铁塔的造型,很漂亮~

5.潜水
芽庄舒适的气候和温度,以及清澈的海水使它成为当之无愧的潜水胜地,而且费用低廉,性价比很高!
此行去芽庄也是冲着潜水去的!可惜呀,前一晚睡觉把睡袋给踢翻了,第二天起来得了小感冒、鼻塞,蓝瘦香菇,只好放弃潜水这项计划了。所以来越南打算潜水的朋友,一定一定要预防感冒,而且不要在国内就把潜水项目订好,来芽庄了解好再订完全绰绰有余。毕竟潜水还是有很多条件限制的。
芽庄有十几家潜水店,比较出名的有COKA、Rainbow Divers等,COKA据说都是外籍教练所以我去的Rainbow,外面是老外在站台,跟他聊了一会大致了解下价格,体验2潜价格在80USD左右,这里也有一名中文教练,但很少在馆内,可以让店员帮你电话联系。
如果决定第二天潜水的话,前一天晚上9点前到店里预定都是可以的。

6.泥浆浴
芽庄有好几家泥浴中心。每家的项目应该都是差不多的。而且现在洗泥浴的基本都是中国人,门口停着好多大巴车都是中国人包车过来洗的。所以看了下价格,都涨价了不少,而且洗一次的时间也基本都缩短为20分钟。果然我们的消费能力真是很强大。·
我去的是100 egg mud bath,因为看网上说人很少。可是去的时候人超级多TT。泡集体泥浴价格60~70RMB/一人,泡蛋形浴缸100RMB/人,介绍说如果泥浴有加中草药什么的价格会更高。但我想应该是没有什么区别...
还有,大家都说泡完以后变白了,我怎么感觉越来越黑了呢?....所以就不要指望它真的会有什么美白效果了,都是噱头而已,感兴趣的可以体验下。

这种就是蛋形的浴缸,可以坐1~3个人,人多的话工作人员会放多一点泥浆,但是空间还是很狭小,我一米六三的身高都感觉伸展不开,坐着有点难受,所以如果人多还是选集体的更好。
泥浆比我想象的要稀很多,结束了工作人员会把用过的泥浆放掉,换成新的,所以应该还挺干净的。

泥浆泡着整个人变成泥鳅一样滑滑的,窃以为要变白白了!结果下去冲掉以后更!黑!了!为什么为什么TT

除了泥浴以外其它项目都是免费的。
在这里看到的国人真的很多,远处那位大哥你在干嘛?扮美人鱼吗?==

回去的路上又遇上堵车,当然,堵得是摩托车!

美食篇:
Lac Canh越式烧烤
芽庄很火爆的一家火锅店,本地人居多,国人也不少。这家口味真的还不错,大排档环境。所有的材料都已经调好味道,烤熟直接吃。个人觉得算是越南行里面口味靠前的烧烤店了,后面在大叻也吃了不少,也听到很多人说原来越南烧烤这么好吃啊,但是我真的觉得比不上这家,所以来芽庄的可以来尝尝,推荐!
地址:44D Nguyen Binh Khiem
人均:60RMB
推荐菜品:菜式非常丰富,有中文菜单,但是服务员基本不会中英文。
这家还是点烤品比较好吃,大家都推荐烤虾,我觉得烤鱿鱼最好吃,还有烤土豆/秋葵/南瓜/菠萝(这些算在一个烤青菜总汇里),烤猪排。

大部分烤品都是自己动手哦,有一些复杂的服务生会帮你烤好了再端上来。所以烧烤技术不佳的朋友得多练练了,我一开始老是把青菜各种烤焦,后面熟练了就好吃多了==

烤青菜汇总,除了豆腐有点不新鲜外,其它都很好吃,而且吃素的不腻,后面又加点了一盘~

烤虾和烤鱿鱼~

69号火锅(这起的什么名字好羞耻..><)
也是当地的一家网红店,特色是老鸭火锅。越式火锅不好吃,但是这个老鸭火锅却很有特色,而且很符合我们的味道,鸭汤非常鲜美,鸭子炖的很软糯,入口即化~~份量很大,真的是一整只大鸭子,两个人就连一个鸭火锅都没能吃完。最后旁边桌一个食客居然把我们吃剩的打包走了..打...包走了...走了...真是不可思议..><
地址:69 Bach Dang
人均:50RMB
Tips:如果是2个人吃的话,一个鸭火锅就已经很多很多了,不建议点其它太多的菜品。听说有个妹子在这里被飞车党截走背包,这附近也不是很热闹,不宜太晚出没于此,切记看好随身贵重物品。
一张图告诉你这家网红店有多火,我们到的时候里里外外都是人,门口的那桌还是一整个家庭来聚餐呢。

鸭火锅,除了这鸭,其它配料也是十分丰富,就这样一个火锅居然只要70RMB,见惯了上海的物价我真的觉得越南的消费好实惠...
吃这种火锅,可以买俩鸡蛋面丢进去,面吃起来很有味道哦!

Nha Hang Yen’s Restaurant
地址:3/2A Tran Quang Khai
人均:50RMB
一家被中国人占领的网红店,上了马蜂窝猫途鹰各种推荐榜。不来可以吗?我的胃说不行,所以我就来拔草了....位置很好找,距离新咖啡也不远,骑车大概5分钟。环境也不错,小资的,就是进去听到的都是国语一瞬间仿佛忘了自己身处芽庄呢。网上的营业时间虽然写的是7点开始,但我们8点去了老板表示不接待。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太红了有点飘飘然了?
味道确实还可以,但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推荐下他家的菠萝海鲜炒饭,hin好吃~

另外,点评网上推荐度很高的Lanterns Vietnamese Restaurant,建议大家避开,味道实在是名不副实,点的每一道菜都很毁,服务也不咋地。
其实在芽庄,吃的选择太多太多了,有可能一家巷子里的pho店、拐角处的咖啡馆、街边的法棍小摊就能让人无比惊艳。慢慢吃,慢慢玩,在芽庄让人感觉时间多长都呆不够~

芽庄的最后一天,起了个早去海边看日出,我以为自己来的很早呢,结果到了一看已经好多人在玩水了。在岸上的只有零星几人和...一只狗,于是和它并排坐下,跟它探讨了下人生。唉,就要离开芽庄了,旅行的时光永远过的飞快。但是,每次离别总是为了下一次的期待,对吧。

大叻篇

【我是一匹来自中国的狼 在大叻被冻成哈士奇】
说到大叻,现在还让我为之颤抖的,不得不提的,就是天气!
大叻的3天,每天1~3场雨准点报道。让我们这种摩托车党简直是苦不堪言。同时因为大叻天气的反复无常,温度也是一个让人无比糟心的问题。在同一个时间,我看到有人穿棉衣棉衣,有人穿短袖衫。而且雨季的大叻无比潮湿,洗衣服干不了,盖着的被子都觉得湿漉漉的。
所以,来大叻的朋友们,备好衣物!不耐寒的朋友可能要带点厚衣服了,晚上有时候才十几度。当地人有的都穿薄款棉衣了,放些图片让你们感受下温度。

10月份的大叻市场居然在卖着棉衣....ORZ

本来是准备拍这一堆法棍的,后来看到这个穿棉衣的girl,而我那时候穿的是中袖T恤+短裤,我看着她们,她们也看着我。莫非这就是所谓的...一个像夏天一个像冬天?

交通:
大叻没有公共交通,要么走路要么taxi要么租摩托。
大叻租自行车是不现实的,各种上坡路会骑的累屎,所以还是推荐大家租摩托。一天费用100,000~150,000VND,油费15,000VND/1L。
山城大叻的地形相对比较复杂,特别多的十字路口,就算借助google导航我也经常开错路。所以对摩托车党来说,一定要认好春香湖的位置,因为大叻基本是围绕春香湖向四面八方扩散的,而这个湖又是大叻地势最低平的地方。如果我实在迷路了我就沿着下坡开,找到湖了就好定位位置了...(路痴的蠢办法==)

住宿:
在booking上订的Hoang Loc Villa(晃禄酒店),除了位置略远(骑摩托到春香湖大概10min)其它都很完美。这家是别墅型民宿,前台英文非常好,沟通完全无障碍。最主要是环境很漂亮。其实大叻有很多这种风格的民宿,相比住酒店型的我个人觉得这种民宿型的会更温馨和特别。

景点:

1. 100 roofs cafe
准确意义上这是一家咖啡厅,不是景点。但是我觉得比疯狂屋更疯狂and有意思。
整栋四层(地下还有一层)的咖啡厅全部做成了树洞的造型,穿梭其中,你会各种眼花缭乱,完全不知道下一个拐角又会是怎样的格局。虽然看起来很小,可是我们在这里耗上好久都感觉还没有玩好。最重要的是,知道这里的游客貌似还不太多,我们去的时候只有零星几个人在喝咖啡。所以我们各种爬来爬去还拍了video,哈哈特别好玩!
友情提示:
需要任意消费一杯饮品的哦,价格很便宜,但是味道真心不怎么样,点的咖啡我喝的快吐了,当门票钱了......
有的地方楼梯很陡的...大家玩的时候注意脚下安全那
地址:57 Phan Boi Chau,就在大叻市场旁边,非常近,我就不标注在地图里了。
人均:8RMB

进去感觉像穿越到另外一个世界一样,哈哈。
就是晚上的咖啡厅整体光线都不足(建议白天去),拍照起来不太上镜。而且怎么拍都拍不够的感觉,最后我决定录一个视频。

2. 大叻火车站Dalat Train Station/Ga Da Lat
地址:Nguyen Trai Street,Ward 9
停车费:5000VND
大叻火车站被誉为越南最美丽的火车站
火车每天往返5班次,时间分别是7:45、9:50、11:55、14:00、16:05,火车的单程时间约30分钟 火车往返票价是122000VND
火车的终点站会停在一个叫Trai Mat的小镇,大概停40~50分钟。具体的回程发车时间乘务员会在车上一个个通知过去,自己记好时间。小镇很小,其实没什么好逛的,我们随便走了一圈又回到火车旁边拍照了。

我们的运气也算不错,刚到大叻火车站的时候天空还布满乌云,感觉随时要下雨的势态。搭上火车之后突然一路放晴,到达小镇后我们看到的就是无比蓝的天,大朵的白云。这样的景致和复古小火车简直不要太搭。在大叻,能不能看到好景致好天气,一切看RP。但是下雨也是来的快去的快。

漫步在Trai Mat小镇

【抱不动椰子的越南女孩VS铁汉也柔情】
火车上一位越南女孩抱着个大椰子在吸,可能是感觉越来越沉甸甸,她就熟络地把椰子架在这位壮老外的腿上。这位壮老外本来一副冷漠脸看起来凶巴巴的,被女孩的可爱举动也逗得笑逐颜开。
最后女孩的妈妈用越南语说了几句,女孩便对壮老外甜甜地说了一句“thank you”

3. 圣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onvent
开放时间:07:00-11:30,14:00-17:00
门票价格:免费
停车费:免费
地址:1 Ngo Quyen, Phuong 6, Da Lat, Vietnam
一座少女心满满的修道院,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内部比较一般,看看外面就好,修道院背面也是欧式风情的建筑。

4.保大行宫Bao Dai‘s Summer Palace NO 3
也称保大夏宫/保大3号避暑行宫
地址:1 Trieu Viet Vyong Street
门票:15,000VND
停车费:3000VND
保大是越南的末代皇帝,3号夏宫是目前唯一一座以纪念馆形式向游人开放参观的宫殿。所以这里的历史意义远大于景观意义。
和同为皇家避暑之地的颐和园相比,保大行宫真的要低调太多。这里更像是一个私人的花园别墅,室内设备,包括家具和床上用品等等,都保持着原有的摆放。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间公主房和王子房。公主房整体装修就是粉色的,王子房则是水蓝色的。原来他们那么早之前就喜欢这种糖果色了,也是萌萌哒....

保大行宫整体装修虽然低调但是挺大气...
咦我好像看到了一个壁炉..不是来避暑的么,为什么还需要壁炉呢?==

5. 疯狂屋Crazy House
开放时间:8:30- 19:00(周六日关闭)
门票:40,000VND/人
网址:http://www.crazyhouse.vn
停车费:5000VND(自己找里面巷子停不用收费)
妹子不要穿超短裙><要爬高
早点去,最好一开门就去,一进去不要留恋门口的景致。趁着没人先去高处玩耍+拍照。疯狂屋很多走道都非常狭窄,一旦人多连走路都不好走,更别提拍照了。所以游玩的顺序最好是从高到低。

为了去疯狂屋玩耍避开人潮,我早早就起床,踩着摩托车出发了。到那售票口还没开始营业,暗自庆幸中..谁知八点半一过,好多游客涌入,而且主力军大部分是中国人,顿然crazy house变成了中国话的海洋..
赶紧拉着老陈往高处爬,这是一个相当明智的决定!因为好多妹子看到门口卡哇伊的装修风格就被成功吸引住了。多亏了我沉着冷静的大脑,避免的之后人挤人的各种悲剧。
站在crazy house的顶部可以俯瞰整个山城大叻,各种彩色的屋顶,把小镇装点的充满了满满的童话感。

五大三粗的我看到这样的房间还是激起了一丝丝少女心....
crazy house有好几间格局不一样的客房,但是去的时候没有看到有人住,毕竟每天都有游客叨扰,住在这里也确实不太方便。

6.春香湖Xuan Huong Lake
大叻市中心的人工湖,每天骑摩托都要经过这里好几遍。水质实在惨不忍睹,居然还看到有新人在这里拍照。晚上的话可以来湖边坐坐,看一看大叻湖边的夜景。
春香湖白天有提供游船的服务(晚上没有),价格60,000VND/1艘船/1小时。湖还算挺大的,踩着游船到湖中心吹吹风看看四周的风景还是挺惬意的。

结束了才发现我们的这只“天鹅”的表情实在是诡异的很...

7.大叻市场 Da Lat Market
去一个新的地方我还是很热衷于逛各种市场的,总觉得在这种地方才能看到当地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大叻市场一整天都十分热闹,最底下有个圆形花坛,周围一圈都是各种小吃,还有各种卖菜的卖瓜果的。穿过菜市场有一个小型的shopping mall,二楼都是卖副食品干货、衣服鞋帽还有瓜果等等,可以在这里买些吃的带回去,但是切记要砍价。

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小吃摊位都是无比热闹

经常看到大叻市民手上拿着各种鲜花,所以这种花店也非常多,还摆成各式各样花篮的造型。

美食篇:
LIEN HOA
地址;15-17-19 Duong 3/2
这家的面包据说是最受大叻人欢迎的。1楼经营面包、法棍、早餐面食,2楼是越南美食。我们去这自然是奔着大名鼎鼎的法棍,很多当地人也在这采买。这里的法棍口味有27种,我们来了2次,试了4种口味,每种都很好吃很特别,而且还特别便宜。如果让我给此行吃过的所有法棍排个榜,这家绝对算的上前三甲。(第一名绝对是胡志明的Banh Mi Huynh Hoa,后续会提到)

27种口味的法棍,店员不会英语,所以你只要告诉他你要几号的就行。

Lau Bo Hanh
地址:167 Bui Thi Xuan
人均:30RMB
大叻当地非常受欢迎的一家火锅店,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游客都超级多(特别晚上)。Lau Bo就是越南语中牛肉火锅的意思。墙裂安利,超级好吃。我们去吃了2次。第二次去吃,我们装逼,搞得比当地人更熟门熟路的样子,一进去大喊“hello hello Lau Bo!!! ”哈哈哈..
一份牛肉火锅包含了火锅、鸡蛋面、豆腐、青菜。两个妹子吃这样一份就已经超级饱了,如果你点了别的老板会给火锅酌情减量的。店里的招牌除了牛肉火锅还有牛肉沙拉,量很大,虽然味道确实很不错,但是加在沙拉里面的菜味道好涩==并不觉得好吃
Tips:
午市时间去了一次,没开门,建议晚上去,不然自己看好营业时间。
从大众点评进去会被谷歌地图导到荒郊野外去,建议自己手动google店名或者地址。

门口很大一个牌匾,很好找哦。

牛肉沙拉

Khoi BBQ
地址:45 Phan Boi Chau(靠近大叻市场)
人均:60RMB
店面很大很好找,经营烧烤还有火锅。在他们家点肉食类的烧烤,上的是肉+蔬菜的拼盘,所以可以不用额外点蔬菜。烧烤类的推荐五花肉啦~~

大叻的任务就是各种逛...吃...逛...吃...填饱了肚子又想找家咖啡厅坐着发呆,google了大叻市场附近的Salt Coffee,店面很小,随便点了两杯冰沙没想到味道却超级惊艳。难怪大家都说在越南随便找家咖啡厅都不知道要比星爸爸好喝多少~
Salt Coffee
地址:3F Tang Bat Ho Street
人均:10RMB

胡志明篇

一大早到达位于范五老街的futa办公室,一下车司机就用眼神示意我背好包,看好行李箱。我感激地对他表示感谢,同时心里也开始打鼓,不是吧...真的需要紧张到这种程度哇?
在胡志明的两天,没有碰到什么不安全的事情,但还是要提醒下,逛街千万别露富,手机相机不要拿在手上,走路尽可能远离机动车道,最好背粗肩的双肩背包。

市内交通:
出租:胡志明的景点比较紧密,可以打的到某一景点,按路线顺序玩下来,也比较方便。
租摩托:问了多家,价格均在150,000VND~200,000VND之间,油费15,000VND/1L。
和其它地方不同,胡志明的交规比较严格,注意单行道,如果开错了可能会被交警拦下,如果真的被拦下了,温柔地对交警兄弟表示你听不懂,好好利用作为外国人的优势。一般他们都不太会英语,看你态度好,就比较容易放你走了,我就是用这招逃脱了!
还有,在胡志明不要乱停车!停车时看看周围有没有其他当地人的车,不然你会像我一样!摩托车被拉进交管局!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8 11:25

引用 tangzhongcan 发表于 2016-11-18 11:25:38 的回复:

回复tangzhongcan:也要感谢马蜂窝 在这里才能遇到这么多热爱旅行的知音:)

2016-11-18 16:03

很不错

2016-11-20 11:1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20 11:12:28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1-20 11:4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21 11:53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29 00:0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29 00:08: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