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南方菇凉的新疆冰雪之旅

奕群 (深圳) LV.5
2016-11-17 00:44 364/7

一直对新疆有一种神级的向往,除了沙漠,雪山,草原,还有分明的四季,神秘的民族
就在我出游的馋虫挠得我心痒痒时,正好一小伙伴邀约一同上新疆,这火花一下就擦出来了,决定在2个星期后的初雪时节踏上这片大地,一来学滑雪,二来圆我的禾木梦,对于一个深深迷恋的地方,不管任何季节都是那么有吸引力滴!

11-1 从夏天来到冬天

早上7:25从还是穿着短袖的深圳出发,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终于见着心里一直住着的雪山,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国度

办理完酒店入住已是下午2点半,饥肠辘辘的两个人,在酒店附近找了个有烤肉和拉皮的小店,一不小心就点多了

吃完东西已经是下午快4点,本来今天就是漫无目的地瞎晃,一查博物馆今天是闭馆(每周二闭馆,4点半闭馆),就改去大巴扎了,边逛边等朋友下班

街边的小猫

国际大巴扎的俄式建筑,随便一面墙,都能街拍好久

耐冻的南方菇凉表示,4度左右的街头完全不冷,暖阳很舒服,跟深圳完全是不同程度的冷

等到6点左右,做导游的朋友接上我们后,带着我们到乌鲁木齐近郊的观音寺转了一圈,接近7点的时候看到了夕阳

晚餐是吃的鱼羊鲜,精心熬制的羊汤炖入当地水库的草鱼,鱼肉里跟羊汤的搭配,完全没有任何膻味,反而有一股清甜

连加碳都如此豪气,用的铲子

鱼羊鲜🍲

一点都不辣的辣酱,很香

第一次这么吃

11-2 滑雪初体验

第二天竟然是一个大艳阳天,不知道滑雪场的积雪还能滑不,碰运气去

一路都是艳阳高照,风清气爽,南方的朋友,这是10度左右的天气哦,我穿一件薄内衣和小羊毛外套,搭个围巾,无压力

路边化冻中的雪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我们来是初冬的淡季,门票是100元可以滑一天,听说到了12月是200元起,租柜子是10元一个,滑雪服是50元一套,我是直接穿自带的冲锋衣。后来很佩服自己第一次穿上雪板,连刹车都不会,就直接坐缆车上到初级赛道,这么一路摔下来,连爬起来都不知道怎么起

艳阳下的雪山,神奇

完全不知道如何让自己降下速度,每次害怕,只能以下蹲自摔来解决摔倒的其实是冰地上,跟后来见到真正雪的柔软程度完全不同

600米的初级赛道,用了2个小时摔下来的,真佩服自己的勇气

缆车上看别人各种自由滑行,炫酷帅

最后还是请了个教练,一对二,120元一个小时,最低2小时,学会了最基础的滑行和刹车,该滑上瘾了

已经不怕斜坡,能控制速度了

还想继续上索道,发现已经关闭,意犹未尽啊!滑雪场每天的开放时间是10点半到晚上6点半

午餐在滑雪场吃的熏马肉,味道超正

11-3.4.5 赛里木湖の初雪

同伴心心念念的馕,两个人都吃不完一个

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有四百多公里,我们下午三点左右慢悠悠地出发,准备晚上住在枸杞之乡精河,据说这里也就是西游记里的女儿国

一路都是笔直的小白杨

还有没收完的棉花地

又是在夕阳中前进

晚上住的这儿,很好听的名字:孵梦森林,很喜欢这个酒店的风格和贴心的细节,对于同样做酒店客栈的我来说,床品也选得好,特别舒服!这个酒店就在高速路托托乡出口,离精河县城还有70多公里,我们到的时候酒店厨师已下班,附近也像个大汽修厂,吃饭的小店很多,不过由于周边环境太差,总感觉东西不干净…… 很奇怪主人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样的地方开一个酒店,难道真的是选一片无争扰的地方孵梦?

点的卤羊蹄,三个人上来这么大一盘,最后一人吃2个就吃不下了……

丸子汤

小菜

第二天一早,我们还是进了精河县城吃早餐,久违的包子,豆浆,油条

吃完早餐开始上路,一路阴天,天气还算舒服

就是很喜欢拍公路

再来一个

沿路的风车

中午12点左右,终于进了赛里木湖,淡季门票35元,买完票,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远远地看过去,蓝色的湖面,仿佛回到了海边

湖边薄薄的冰层,好想搓破它

新疆第三天,第一次感受寒冷,我们在零下4度的大风中自拍,就在我们这一跳之后,三脚架带相机被大风吹倒,直接冻得来不了机,很担心接下来没得用了 进车里回暖20分钟左右,相机和手机才相继开得了机

有种回到海边的感觉

下车后发现,雪打在脸上会疼,还以为是风大的原因,后来才知道下的是雪雹

大风雪中艰难前行的小伙伴

路边土丘上已慢慢被雪覆盖

湖边还坚持着最后一抹红色的草

风浪还挺大的

深圳天天看海还不够,还特意跑过来看……湖

终于把羽绒服穿上了

相机二度冻关机,手机也频频关机,要回到车内,回暖后插电才开得了机

还好车出门前一天换了雪地轮胎

我们在风雪中各种嗨起来,只觉得这白色的世界太美了

下午2点左右,慢慢意识到雪越下越大,得赶紧出去了

眼前已是白茫茫一片,能见度非常低,没见过雪的南方菇凉表示很兴奋

终于到一个貌似出口的地方,跟工作人员一问路才知道,前面大雪过不去了

二个小时的功夫,雪已经有这么厚

上高速路口的拐弯处没刹住车,陷雪地里了,由于没有开雪地经验,前方又是一个悬崖,不敢乱开,向路边的车求助,一车维族人男男女女全车总动员把车给推了出来……在路上,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发生什么......喜欢这个地域辽阔民风淳朴的地方……

回程高速路走了差不多2个小时后,一出隧道的大马路,这天差地别,鬼知道我们刚才经历了什么

晚上回到乌鲁木齐,必须来顿全羊宴压压惊,羊是新疆的特有品种冰碴驹俐

清炖羊肉,清水炖2个小时以上,上锅时调入盐即可,肉质鲜嫩,完全没有羊膻味

葱爆羊杂

烤羊腿

11-6,7,8,9 禾木,喀纳斯の冰雪

经过了赛里木湖的雪之后,一起结伴同行的伙伴决定留在乌鲁木齐学滑雪,不再前进800公里外的喀纳斯 所以后面的行程就变成是新疆的朋友一个人自驾带着我这个不会开车的人连开四天车,有种内疚叫我从来没这么想学开车过!

一路两旁的棉花地,随手在地上捡了一撮收藏

一路驱车从乌鲁木齐布尔津10来个小时,到了布尔津已经是晚上快11点,听说这个县城是上喀纳斯的中转站,在夏天的时候人山人海,沿街的灯火辉煌和酒店,能说明一切吧~

新疆的加油站都必须是刷身份证才进入,而且同车的人必须下车等候

虽然到了已经是深夜12点,但美食还是不能落下滴~ 第一次听说这么有趣的名字:狗鱼 据说烤狗鱼是布尔津特产,每到必吃,肉质特别细滑

冬天进入喀纳斯景区必须是四驱车加换雪地胎,以确保行车安全,我们就是开着这辆霸道车进的景区

起了个大早,8点左右天还没亮,沿街的早餐店要么没开要么就还没准备好,终于找到一家开门的,来这么多天,第一次吃这么地道的新疆早餐。小小的家庭式小店,进门有张桌子上摆着各种拌好的小菜,以碟子计算价格,装满一碟1块钱,还有这种炸包子,外酥里嫩,第一次对炸面食好感满满,一口气吃了2个

吃完早餐,迎着朝阳上路了

一路好天气,路也特别好走,一个不小心就要超速

一边放着喀纳斯之歌,一边向喀纳斯进发

经常可以见到过马路的牛羊,都还不会避车,基本都是车给它们让道

一路的上山弯道

慢慢进入有薄冰层的路面

艳阳,蓝天,白云,雪山,一路的好天气,加上化冰的路面,让我们决定直抵最远的禾木乡,从上往下走,不好走的路在白天走完,争取晚上回布尔津或者阿勒泰

因为要进山,特意穿上了加绒的保暖衣,成为此次新疆行穿得最厚的两天

据说这些林子都是以前通过飞机撒种长成的

连小河的流水声都那么欢快

终于进到禾木乡了!整个村子都是由小木屋组成的客栈,非常安静,村子里人已甚少,听说雪天做生意的客栈人都往外撤离了,只有当地的图瓦人守候着自己的家园

穿过村子,上了一个小山坡,爬上一小段台阶,就可以到观景平台,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村子的全景,跟之前让我沉醉的多彩深秋相比,这黑白蓝的世界,显得如此沉静平和,别有一番韵味

结了冰的台阶,很容易滑倒,上下都得非常小心

观景台上能看到整个村子的全貌,如此安详宁静,怎能叫我不爱你 心中已深深埋下种子,我要体会你一年四季不同的样子

我们在进村的时候跟路边的一个女孩儿问路,并咨询是否有餐厅,最后被告知,没有开门的餐厅了,都已经撤离了,最后很腼腆地跟我们说,可以到她家去,她给我们做手抓饭 在路上,总能遇见各种热心肠的人,真好! 我们把她送到家里,然后先上观景平台拍照赏景,下来已是一点多,找到了订餐的当地女孩阿桑家里,边吃着手抓饭,喝着自制奶茶,边聊着关于这里的民族,这里的客栈,有种很亲切的感觉,这种似曾相识,让我想起了我现在生活的海边小渔村……

阿桑还带我们到了村里唯一的咖啡厅:小欧的院子,这里冬天不对外接客,属于老板娘自己生活和接待朋友的时光,很感谢阿桑带我们认识了如此会生活的小欧

听说这个院子夏天的时候是开满鲜花的,不过这样也很美

跟她们聊完天,已是下午三点多,虽然很想在这里住一晚,但怕影响到第二天的行程,必须往回走了……
化了水的路面倒映着湛蓝的天空,形成了一个蓝色的世界

新疆的天空如此的低,低到似乎伸手就可触摸到不远处的白云

太阳已下山,我们的路还是如此难走,决定在贾登峪或者喀纳斯住上一晚,第二天再慢悠悠边观景边溜达下山

到了贾登峪,整个住宿的地方已经空无一人,全部人都已下山过冬去了,很难想象这里夏天人声鼎沸的样子

我们又一路开往喀纳斯,担心去到那儿没有住宿的地方,边走边跟熟人打听,知道冬天只有喀纳斯山庄有开门营业,直接往酒店前台打了电话,把住宿问题解决了。

这是我入住的房间,很舒适,有股淡淡的木头清香,很好闻

11.8:一早起床(其实这会儿已经8点半),外面飘着小雪,发了个朋友圈小视频,看到老妹的回复,才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 好吧,那就待会儿给自己做个冰雪蛋糕吧

听说是从凌晨12点多就开始下雪的,车上全部落满了雪,也知道这个小扫帚是干嘛用的了

扫雪车一遍又一遍地工作着

吃完早餐,朋友有事需要在酒店处理,我一个人出来溜达,南方妹纸怎能放过雪天呢,正如新疆汉子来到海边也要冒雨出海一个道理

喀纳斯山庄往里走就是湖边了,一路沿着木栈道走就能观湖景

下了栈道眼前终于出现了有颜色的地方,绿色的湖面镶嵌在白茫茫的世界里,仿佛一块玉石

忍不住离开栈道,下到河边,近看的水原来还带着一点乳白色,很像柔化过一样

黑白的世界

给自己做的⛄️蛋糕,第一次堆⛄️的南方人表示还挺满意的,祝我开心快乐每一天吧

堆完雪人才发现,原来我一直在结了冰的湖面玩着

此处应该有自拍

一个人的旅行,又不太喜欢背着沉重的三脚架,所以自拍经常是这样的

这才15分钟左右功夫,已经落满了❄️,忽然惊叹相机和手机也已经适应环境了,赛里木湖初遇寒冷的时候,立马冻感冒,无法工作,需要放回车里,回暖半个小时才开得了机

毛毛上的雪花,会不会很快帽子就要结冰了呢

眼前已是变成白色的世界,❄️越下越大,只有我一个在这儿,还是赶紧回酒店吧,不敢再往下走

中午12点左右,我们开始了下山的路,雪一直下着,只能在车上观一路的风景~ 喀纳斯湖卧龙湾,在冰雪环抱下的模样,心里又默默念叨,我其他季节还要来

一路走着,眼前都是黑白的世界,美得如此干净透彻

正午的阳光都如此微弱

被松树林环抱的贾登峪

能见度越来越低,眼前的路也越来越难分辨,在没有护栏的路段,在白色的世界里,基本得靠经验判断路的方向

我们已经被亮瞎,都要戴上眼镜,往前趴着找路

前挡风玻璃上残留的雪很快就化冰,雨刮器一直工作着,雪很快凝结成冰块,摩擦着玻璃,得时不时地停车出去清掉

在一个看似观光车停靠点的观景台的地方,我们准备靠边停靠,下车清掉前挡风玻璃上的冰块时,被雪覆盖的路面和观景台不是相连的平路,车陷在了路边,进退不得,只能向路过的车求救支援,一辆载满牛的皮卡车,用绳子将我们的车拖回了正轨

我一下车就被类似台阶的路面绊倒,整个人陷入雪地里,才知道我们的车是不小心掉路边了

快没到膝盖的雪

我们和救援车一前一后的慢慢往前开,半个小时,发现他们车也掉到路边了,车上还载着五六头牛,车主怕牛一下车就跑没了,只能让车上坐着的妇女儿童坐到我们的车里取暖。这时是两个轮子深陷,两个轮子有点悬空,在协助拉断了两股绳子之后,只能是大家齐心协力挖掉雪,搬来石头垫上,然后再继续拖车。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他们的车拉出,我们继续慢慢前进,他们留在原地,帮助拖后边另一辆偏离主路的车子。
不得不说,经过赛里木湖和喀纳斯这两次雪地救援,真正感受到了少数民族人民的热心和互相帮助的精神,都特别的好,并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忌讳,反而是经过的汉人基本都是问了一下情况就开着车走了,包括来回巡视了两趟的蜀黍们…… 也许正是他们从小在这种恶略的环境中长大,知道不相互协助会让同伴面临多大的困境吧~

往前开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终于冲出风雪区,前方看见了光明!

到了山脚,太阳也下山了

路遇成群的绵羊回家休息

又是夜路,前面地平线还呈现一条霞光

11.9 一早8点半从阿勒泰出发,中午在半路吃的野蘑菇拌面,也是这一次出行吃的唯一一次拌面,美味!
晚上8点多才回到乌鲁木齐,又继续住在全季酒店,不得不说,这家酒店的性价比实在是太高了,房间都是大爱的竹子制品,风格非常统一,也配了USB接口的插头,很贴心!自助早餐也很赞,中西式还有的都有了,而且出品也都很好👍

放下行李后,到附近的清真餐厅,以一碗羊排汤粉结束了我此次的新疆

11-10 回程

9点55起飞,听先走的朋友说安检非常慢,提前3个小时从酒店出发,结果,8点钟不到,我就在坐在登机口等灰机了

再见了新疆,再见了雪山,再见了我热情可爱的患难之交们!

Tips:
如果主要是上喀纳斯玩的朋友,可以直飞喀纳斯,机场就在景区里面,接驳车去哪儿都很方便,无需到乌鲁木齐租车,再自驾折腾多七八百公里,既耗精力,费用也高(当然,想体验环线自驾游的除外)。
附上我计划好的下次喀纳斯之旅10天行程,希望能给想去的朋友一个参考
day1 深圳直飞喀纳斯机场,晚上住宿贾登峪
day2-4 区间车至禾木,3天2晚,体验禾木的慢生活
day5-7 喀纳斯3天2晚,白天溜达景区,晚上体验喀纳斯客栈和家访
day8 五彩湾,晚上住布尔津,感受布尔津的灯红酒绿
day9 布尔津回程,途经魔鬼城游玩,晚上住贾登峪
day10 喀纳斯深圳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17 13:26

引用 奕群 的图片:

2016-11-18 20:34

引用 daini 发表于 2016-11-17 13:26:3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daini:用富士XT1,有的用1655镜头,有的用35镜头,基本都是直出,有的后期也只是裁剪一下构图

2016-11-20 02:03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18 20:34:19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2016-11-20 02:06

2016-11-20 11:0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1 10:55

引用 wangpinga 发表于 2016-11-21 10:5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