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瞬间——2016年“十一”进发西北甘肃(张掖、敦煌)长篇章节

朱珠 (北京) LV.9
2016-11-17 00:47 313/9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我喜欢把我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用明快的语句呈现出来,有人会觉得我写的比较啰嗦,那请您欣赏美丽的风景;喜欢阅读文字的朋友,我将带您来一段不一样的旅行,心与心的碰撞。

当看到月牙泉的图片时,在那一瞬间,冲进了我的心灵。

敦煌,一个神圣的地方,我们要去寻找一千年前丝绸之路的辉煌!

带娃游过海边,爬过高山,这次我却带上家人踏上了通往大漠的征途。

来回6天,3次飞机,3次火车,全程跨度5400公里。

旅游行程+费用

2016.10.1  周六

早上:北京兰州    6:40-9:25 海航HU7231
            中川机场—兰州西    11:30-12:12 城际列车 一等座
中午:云鼎—兰州拉面
下午:兰州西—张掖西 14:10-17:15  D2751 一等座
入住:张掖凯利酒店 大床房     打车15分钟
晚上:甘州夜市    就近超市买第二天午餐

2016.10.2  周日

早上:酒店包双早
景点: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10:30出门   包车 300元(市区到大峡谷开车单程2小时)
    门票+观光车成人套票 125元
            (我们在大峡谷一共游玩7个小时,开车的司机等的有些心慌,,实在佩服我们的耐力!回酒店已是晚上9点)
午餐:自带
入住:张掖凯利酒店
晚餐:自带方便面

2016.10.3   周一

早上:酒店包双早
景点:张掖丹霞山地质公园     10:30出门      包车 300元
    门票+观光车成人套票     72元(游玩4.5小时)
午餐:自带
入住:金车宾馆(其实是为坐夜里1:22分到敦煌的火车临时定的,由于火车站非常冷,无法休息,因此临时决定到附近宾馆暂时休息,时间为5小时)

2016.10.4   周二

凌晨:张掖敦煌 1:22-8:56 Y671 软卧
            出火车站旁边有公交车3元到市区,敦煌市很小,出租车不打表,到哪都是30元,是不是太贵了!!
早午餐:穆记驴肉黄面
景点:莫高窟    200元(应急票100元)
            场次:下午14:45,14点左右到(提前30分钟到) 400-006-5761
           (去莫高窟需要提前半个月在网上预订门票,分场次,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换票。先看两场介绍莫高窟的电影,一场是介绍莫高窟历史的普通电影,一场是介绍洞窟佛像的球幕电影。如果没有提前订票,现场是有应急票,但不能看两个电影),之后会有专门的大巴车开去莫高窟实景。
入住:敦煌润泽精品酒店     精品大床房
晚餐:月牙泉小镇

2016.10.5   周三

早午餐:党记驴肉黄面
上午:周围找到农贸市场买干货:黑枸杞、葡萄干、雪菊、锁阳、肉苁蓉等
下午:大型室内情景表演《又见敦煌
晚上:鸣沙山月牙泉 三日有效,进门和工作人员说按指纹。
            看夜景、坐滑沙

2016.10.6  周四

凌晨:4点半起床收拾
景点:鸣沙山月牙泉      骑骆驼、看日出     6点出门
回京:敦煌-西安  15:50-18:15     东航MU2216
            西安-北京   20:30-22:25    国航CA1236
           (其实已经订好敦煌-北京  11:10-14:05  国航CA1288的航班,但由于当天敦煌马拉松,主要道路全部双向戒严,再加上自身一些原因,没能赶上飞机,因此临时定的敦煌-西安-北京的飞机,而且当时敦煌-西安只有两张经济舱,一张头等舱,所以我马上拿下。太累了,我想马上回家。)

费用:

飞机票:3550+12970=16520元(2大1小)
火车票:44+359+453=856元
住宿费:2晚张掖836,2晚敦煌556,共1392元
门票:150+144+630+596=1520元
交通+美食+其他:3500元左右
家庭总计:23800元左右(主要贵在回来没赶上飞机,临时定的去西安的头等舱,又从西安转机回北京,费用多花了8500)

装备

两个大包:1个55+10L双肩户外包,1个34L双肩包

1. 吃的:小饼干、小零食、面包、香肠、方便面、榨菜
2. 防晒:防晒霜SP50以上、面膜、芦荟胶、太阳眼镜、口罩、魔术头巾、帽子
3. 雨具:雨伞2把、一次性雨衣、孩子雨披
4. 穿的:拖鞋、长袖外衣、换洗衣服、内衣裤、睡衣、袜子、冲锋衣、长裤、抓绒衣
        毛巾、牙刷、牙杯、牙膏、洗头洗发、床单、枕套、浴巾、洗衣液
5. 药物: 感冒药、止泻药、创口贴、眼药水、电蚊香、驱蚊片、退热贴、藿香正气、头孢类消炎
6. 用的:筷子、勺子、保温水瓶、湿纸巾、卫生纸、手电筒、鞋套(沙漠用)、大围巾、大饭盒、垃圾袋
7. 玩的:彩色铅笔、涂色本

重中之重:身份证、孩子户口本、现金、信用卡、电话充值、充电器、自拍器

这里忘带了:洁面霜、洗洁精。我们也不是出去一次两次了,这么重要的东西咋这次就忘了,居然没写在装备里,真是感冒糊涂了。因此牙膏立了大功,派上用场,不管是洗水果、洗饭盒、还是洗脸,通通牙膏、牙膏、还是牙膏!!

第一章 出行前纠结的一个星期

自从行程出炉后,我俩就开始着手收拾行李,一般收拾行李的时间会在出行前1个月。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那么早就开始收拾行李呢?”主要是孩子有时会在奶奶家住一段时间,幼儿园放假又会在姥姥家住一段时间,周末还会回我们的小家住两天,因此不管是我们的随身物品还是孩子的,要么一式三份,要么用的时候来回拿,我们不是土豪,因此只能选择后者。

把所有用的东西都集中到小家后,我们的背包已是鼓得不能再鼓,塞不下任何东西。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10月1日凌晨的出发。

不料,情况突变,就在前一个星期糖果病了,发烧38.5度,幼儿园不要上了,好好在家休息。初秋的天气忽冷忽热,多半是我给她穿多了捂的,吃了藿香正气、消炎药等,第二天烧退了。多多喝水,多多睡觉,还有几天的恢复期,这紧要关头可不能有任何闪失。过了一两天糖果的状态好多了,嗓子不疼了,鼻子也通气了,好人一个,以为就没事了,药也就吃了两天,毕竟是药,想好了就别再吃了。

也可能是把药停了,第三天又开始咳嗽,流鼻涕,小眼睛没精打采,因此姥姥除了又把药加上,还要让糖果多睡觉,想让她快速的恢复过来。

与此同时,我和糖果爸也在同一天变了声,距离10.1日出行还有3天。这小东西的传染力度真是不小,把我俩都连带上了。鼻子囔囔的,喷嚏一个接一个,纸巾不离手的擤着鼻涕。这下坏了,真是要命,偏偏这个时候没一个好人。我俩虽然没发烧,但都是重感冒的症状,怎么办?还要不要去?赶紧吃药,于是把之前已准备外出用的药又全部拿出来,有点有病乱投医的感觉,只要这说明里有相关的症状,也不管西药、中药了,拿起就吃,七七八八好几种,就是想马上好起来。

我们想,只要糖果的状态能去,咱们就走。都到了9.30日的下午,我和她爸还在犹豫是否要去,当回家看到那活泼的孩子时,我知道我们不会有遗憾了。于是,我们三人带着药,揣着纸巾,抱着热水瓶依旧按原计划一路向西。

第二章 体验兰州城际列车

凌晨4点我们坐上提前约好的车向机场驶去。一般我俩会在3点起来收拾的差不多后才会叫糖果起来,没想到她有了去张家界的经验,这次还没等我们叫她,她就自己爬了起来。

飞机如约而至,经过2个多小时到了兰州。不准备在兰州多有停留,因此做行程的时候就已安排当天要到张掖住宿,根据时间只有从兰州西的动车到张掖,那么从兰州的中川机场到兰州西该如何走?之前在网上搜攻略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推荐机场大巴,大概时间需要1个多小时。也是无意中我发现有中川机场到兰州西的城际列车,路程才需要半个小时,这大大节省了时间。

这条线路大概是从2015年10月开始通车的,现在的航站楼和列车站的连接处还在建设中。我们出了航站楼,一路按指示标志走向城际列车站。列车站里干净、整洁,线路多条,购票方便。由于西北一路跨度大,时间长,因此我定的火车不管是坐票还是卧铺都会相对舒适,要么一等座,要么软卧。虽然我是出了名的会过日子勤俭持家型主妇,但这点钱不能省,该花还是要花的。

由于糖果还没到买票的年龄,可长时间抱着她难免两个人都会不舒服,若单独给她买张票还不如买个一等座大家都能坐的宽敞点,这样还会更划算。我们是第一次坐一等座,确实比二等要宽敞许多。但我感觉糖果越大越不嫌大,她要独占一个座位,而且还把我放在她位子上的衣服都堆到了我这边,这下糖果爸没地方坐了,无奈暂时坐在了没人的位子上,人家小人还挺会享受。半个小时后很快就到了兰州西。

列车两旁的风景

第三章 为吃一口地道的兰州拉面

我们到兰州西是12点12分,下午14:10还要坐到张掖的动车。但是,到兰州怎能不吃兰州拉面?糖果爸哈喇子都快流下来了。问了列车员附近吃正宗拉面的地方叫半坡牛肉拉面。出了车站我们直奔那里。由于地方不远,都建议做公交车去,几站就能到,出租车不拉我们。坐上公交车,向往着地道的拉面,可曾想兰州也堵车,而且是超级堵,和北京有一拼,两站地就走了半个多小时,看样子那啥半坡是吃不上了,这么等下去火车肯定是要误班的。看看糖果倒睡的踏实,她真是练就了一番随时睡觉的本事。于是在一个繁华的站点我们被迫下车,背着大包,抱着糖果,正当四处寻摸在哪吃饭时,却抬头一看,眼前不就是一个清真牛肉面馆吗—云鼎,看着挺大还不错,就这吧。

当所谓地道的兰州拉面上桌时,看着糖果爸两眼冒光似的,以为会有什么特殊的味道,我也期待的拿起筷子吃了一口。“咳,咳,和咱家楼下的味道差不多嘛“。我有些失望,搅和面,肉呢,肉呢,咋连个肉丝都看不到?这是正宗的吗?之后才知道肉是要单买的,分牛肉、牛腱子肉等多种选择。买了两种,吃上了牛肉这味道就不一样了,肉厚片大,味道也很棒,不愧当地人都来这。

回来的路上通过一座天桥,放远望去,怪不得堵得一塌糊涂,原来不长的一段路到处都被铁板围住处在修建中。兰州目前还处在再建设中,不远的将来兰州也会是座美丽、现代化的城市。

第四章 初到张掖

糖果有一点非常好,就是知道啥时候该休息啥时候该玩,这也是和我们出门次数多、体力强度大锻炼出来的。只要上车就睡觉,下车就可以开始玩。有饭时好好吃饭,知道一定要吃饱,因为下顿还不知道何时能吃,在哪吃,吃什么。因此我们在甘肃的这几天可谓是有了上顿没下顿。

到达张掖已是下午5点半,气候实在是太干燥,一路不停的喝水也抵抗不了起皮的嘴唇,擤着鼻涕,时常会有血丝,稍用力猛些就会像我,“噗”的一下,鼻血四溅,顿时把我吓傻,大喊“我流鼻血啦!”赶紧仰头、堵鼻、抬胳膊。

张掖的酒店能看得上眼的都在400多,这还是提前1个多月订的价格,之前去南方时同等标准的也就在200元左右。

入住酒店收拾妥当,我们出门找食。听说附近有个甘州市场和步行街,我们慕名前往。张掖的街道是比较脏的,车后追着尘土。我们来到步行街,以为卫生会改善一些,事实上垃圾随处可见,活像个自由市场。穿过步行街,来到对面的甘州市场,还没过去我就有预感这种吃饭的地方我不会喜欢。进了市场,如我所料,四周小吃店,中间大排档,掺杂着卖干货和小商品的,卫生堪忧。我不想在这吃,但时间已经比较晚又没别的地方吃饭,因此糖果爸转了一圈,买了两样当地的特色集中到一家店,我则就喝了一碗酒酿,虽然肚子咕咕叫,但看着这些重口味的吃食我实在没有兴趣。

其实我对西北的饮食一点都不感冒,要么辣、要么胡椒粉,味道厚重,羊肉我也吃的少,只要一吃,第二天肯定是嘴里起泡,脸上起痘。因此出门前我就担心去了西北我能吃啥。糖果爸倒是啥都能招呼,在他看来这些都是美食,不愧为在陕西长大的西北娃。

步行街

甘州市场

炒拨拉和搓鱼

灰豆汤和八宝醪糟

第五章 酸涩水果和干馍是吃呢吃呢还是吃呢

由于带孩子我们基本出门的时间都在上午10点左右。酒店管早餐,省去了我们出门觅食的时间,而且还比较和我的胃口。

平山湖大峡谷是这几年新开发的景点,里面原生态,没有商业现象,也就是说没有吃饭、买小吃和买水的地方,一切都要靠自己带。因为之前已有所了解,因此在头天的晚饭后,我们则去了附近的超市买第二天的午餐。

水果是必要的,梨就很多种,看着水灵灵的,香香甜甜,很好吃的样子。于是买了普通的鸭梨和日面红,感觉这日面红应该最甜。樱桃可不是我们平常吃的那种小小的红红的,是一种像桃一样的水果,估计是比较袖珍,所以称之为樱桃。我看着这个就不好吃,不建议糖果爸买,但他偏要尝尝这没见过的水果,最后知道了厉害。糖果则挑了红富士的苹果,其实我不太爱吃苹果,但孩子有要自己买水果的欲望,我只好满足,选了三个。之后,实践证明,当我们在大峡谷中带的水全部喝完时,只有糖果选的这三个苹果救了急,解了渴。

主食也是必要的,左挑右捡下买下了三个大干馍,幸亏从北京走时我带了香肠和榨菜,要不然这干干的大饼该如何下咽。

看着挺有食欲的吧,其实......

第六章 平山湖大峡谷 壮丽的美

张掖的天气风大,而且紫外线照射也非常强,墨镜、防晒霜是必备的。我们带了两个保温瓶,一定要喝热水的。抓绒衣和防风衣是穿了脱,脱了穿,不知道是冷还是热,这个气候来西北还真是拿捏不好。

来张掖就是看地貌,平山湖大峡谷的巍峨尽收眼底,远看就像一座座大大的土山,但其实却是岩石,近距离拨弄,会掉土渣。据了解,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海拔高度1500至2550米。其地质构造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距今已有一亿八百万至两亿四千万年。这种特殊的地貌特征是经过亿万年地壳抬升,大自然风蚀、水蚀和化学溶蚀作用而形成的。我想,再过几十年、几百年后,它的样子还会有所变化。

从市区到大峡谷的路非常不好走,也在修路,到处风沙走石,大车多,尘土飞扬。我们最终选择包车前往,包车一天300元,路程大概2个小时,好在孩子能利用这个时间睡觉,养足精神。如果坐班车,一是时间会更长,而且下车站距离大峡谷门口还要2公里。

平山湖大峡谷门票100元,观光车票30元,共130元,网上125元。进大峡谷大门后就需要做观光车,因此买门票时一定要买观光车的票,它们是分开的价格,导致很多人都考虑是否可以省掉观光车的钱,自己腿着。不行,没有步行道,而且这观光车在里面的路要开20多分钟,比较远,到处都是土土的山,没有阴凉没有座椅,要是走估计还没到地就累趴下了,因此这点钱还是不能省。

到了有木栈道的地方就可以开始顺着观景台的号码陆续前往拍照美景了。站在栈道上看向远处的大山,眼前的景色是我从未见到过的,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南方的山是秀美,而西北的山是辽阔壮美,大气的美。不一样的美带来不一样的胸怀,那山体上的一沟一壑,饱含着多少岁月和沧桑。我感到自己无比渺小,问向糖果爸:“我们是在地球上吗?”感叹大自然带给人类的财富,更感叹当时在这里打仗的人们条件的艰苦和生活的艰难,我们能拥有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必将珍惜和予以保护。

这里没有湖却叫个“平山湖大峡谷”的名字,有人说原来这个地方就叫平山湖,因此取名“平山湖大峡谷”。当我站在山头远望,我突然明白它的意义,看那山不高却此起彼伏,连绵远处,望不到边际,就像波浪一样伸向远方。

山上一棵树都没有,只是一小撮一小撮的草,这些草连成片也好像盖不住下面的土层,我们还开玩笑说会不会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了会掉鸡皮疙瘩。细细看那些草都比较硬,属于荆棘类吧。

别看这光秃秃的地方,大大的苍蝇倒有不少,只要有垃圾桶,不管里面有没有垃圾,苍蝇都会集合在那。我们稍拿出吃的,或有鲜艳的包装,苍蝇就会围攻过来。估计在这荒山野岭,苍蝇都没有东西吃,以至于在我们吃饭时,要把包装做为诱饵放到远处,一只手还要不停的轰着周围的苍蝇。

按照顺序我们经过了几个观景台,最后一个观景点才是真正平山湖大峡谷的入口。12点半进园,走到大峡谷入口已是下午4点,由于之前糖果累、困,还闹了小别扭,说自己走着走着眼睛快要闭上了,就是不想走了。因为这事糖果爸还想了很多办法看是否用围巾能把孩子绑在身上背着走,但由于她比较重,围巾也没那么长,弄得两人都很不舒服,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最后依旧只有靠她自己。

因此当我们站在大峡谷入口时,糖果爸犹豫是否要继续走。这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如果中途说不走了,又怎能后悔?看着糖果那弱小的身躯,于是我郑重的问她是否想好要走这条路,把利弊都和她说清楚后,没想到小人的回答是肯定的:“要走,我准备好了。”看着她如此坚定,精神状态又恢复了许多,就暂且对她充满信心吧。事实证明,没有让我们失望,而且还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第七章 峡谷深处 惊险云梯

峡谷深处蜿蜒曲折,糖果走在前面有种带我们去探险的架势。在张家界时也走过大峡谷,但周围小溪游走、植被繁茂,和这截然两种感觉。前者可在山中成仙,后者则风蚀成石。我紧跟小人的指挥,生怕掉队,这谷底让我有所畏惧。

走在砂石铺的峡谷中,周围沙土飞扬。经过一个小时的路程,定眼一看,已来到闻名遐迩的云梯入口。这段有两条路,一条是走云梯,路程近,但比较惊险。另一条还是在峡谷中走,之后有栈道通向山上。路途平缓,但需要绕一大圈,时间也会增多。

旁边有两名工作人员对我们说:“带小孩的走大路,小孩爬不上云梯的,比较危险,而且上云梯之前的路小孩也爬不上去。“其实我们来大峡谷就是奔着这云梯去的,临时告知我们不能爬,难免扫兴。于是试探着说想进去看看,如果能爬咱们就爬,不行就走大路。

进入云梯洞口温度骤降,凉凉的寒气向我们袭来,立刻增衣。首先进洞口处就有一大石头挡路,要么爬上去翻过去,要么从下面的缝隙处钻进去。进了洞口,我们被眼前的路惊呆了,哪里有路啊,看前面的人都是蹬在半空的土堆上,一个个的跨过去的,看来孩子确实过不去。

我们在入口处张望了一会,后面也有很多人在往里进,也有许多带孩子的,但明显孩子都比较大了。有尝试的、有放弃的。我们吸取着别人的经验,最终决定一试。好在已经上去的人看糖果比较小,就在上面接应了一下,抱她上去了,现在我还很感谢那位大哥帮了我们。糖果爸上去后我只感觉我的脚放好了蹬的位置,就那一下,他三下五除二的楞是把我拽了上去。

终于到了云梯的脚下,抬头向上望去就比较恐怖,梯子垂直90度,每一节梯子的跨度都比较大,孩子小的话脚都够不到,好在一边有弧形的护栏保护。这样的梯子一共有两段,每段25节梯子。看着眼前的情景,我再次向糖果确定她是否能爬,回答还是肯定的,信心满满。于是糖果先上,她爸紧跟着做孩子的保护。就这么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稳扎稳打,小家伙不负众望,终于登顶。

每个通过云梯的人看到小糖果时都会发出惊讶的表情,或赞赏的目光、或摸摸头、或举起大拇指、又或不相信的问我们她是从云梯上来的?所以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相信孩子的实力。

过了云梯还有一小段是需要爬着走的,孩子小倒是很容易通过,糖果爸那体型的就需要跪着爬过去,我则背着包蹲着走也会卡,最后只好也爬着过。大峡谷出来我们人人都像个土猴,脏的一塌糊涂。

出口还是要爬段山路的,我们随身带的水都喝完后,终于水果该亮相了。苹果和鸭梨是经常能吃到的,因此我首先拿出了长得漂亮的日面红。上去一口,哎呦,那个酸那个涩啊,太难吃了,我转手给了她爸。接着又拿出鸭梨,不甜,但水分还是有的,凑合吃吧。糖果则要求吃她买的苹果,我对苹果很一般,但这一尝,却是这里面最好吃的。樱桃糖果爸吃后的表情可想而知,看着都不熟的水果想必味道也不怎么好。 这些水果估计是需要放一放的,放的软了,熟了才会甜,于是那些怪味道的水果全都属于糖果爸,顺序是这样的,先吃樱桃,然后吃日面红,最后吃鸭梨,当吃完樱桃再吃日面红时,那日面红会显得无比美味。

当我们离开大峡谷时已是晚上7点多,包车的师傅感叹我们的耐力,7个小时啊,太能玩了!!!我更佩服糖果的坚持,5岁的小人和我们一样走了7个小时,女汉纸!!!

女汉纸的背影,最顶上的模糊小人是糖果爸

第八章 挥来的那一道彩

这一天还是包车前往,由于带着行李而且还有小雨,因此我省钱计划泡汤。可以在汽车西站坐到肃南的班车经过那里,这样要便宜不少。

张掖丹霞景区主要有两处,一处是位于南台村附近的“七彩丹霞景区”,大部分区域在临泽县境内,少部分在肃南县境内;还有一处是位于肃南康乐乡的“冰沟丹霞地貌景区”。这次我们只去了“七彩丹霞景区”。景区门票54元,观光车20元,共74元,网上72元。景区里也是几个观景台,内有观光车连接各个观景台站点,也是需要单独买票。

丹霞山的人就比大峡谷要多的多了,每个拍照的观景台都是人头攒动。各个山都呈现出独有的颜色,那一道道彩条真是感叹世间的变化莫测和大自然带来的恩赐。我有种想抠开表面岩层看看里面的冲动,是否也是一样的颜色呢?当然是不行了,自然界这么珍贵的礼物是需要大家共同保护的。游览是需要走栈道或台阶,不要轻易迈出您那高贵的脚去踩山体。有的人就直直的走捷径跨着山体爬了上去,那一层层的岩土瞬间脱落,几十年,几百年后我们是否还能看到它挥来的那一道彩?

第九章 穿越80年代招待所

出了丹霞山景区,我们在张掖的逗留也即将结束。过了今夜的凌晨1点就要坐上至敦煌的火车。19点吃了碗兰州拉面后就该直接去火车站熬着了,但糖果爸看那简陋的车站要就这么等6个小时实在煎熬,外面的小雨也让车站变得更加冰冷。于是提议在车站附近找个宾馆临时呆几个小时,也能好好休息一下。

有的酒店已经满员,我们根据定位找到了一家在火车站对面的宾馆。60元一标准间,但不能洗澡,卫生间是公用的。行,没问题,反正就呆几个小时嘛,无所谓了。进了楼道仿佛来到了80年代的招待所,开门那一刹那,我已穿越到“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就差人人一身绿军装,斜挎绿军包了。回头一看,没想到陶瓷红脸盆能保存的如此完好,绿色的墙围很有小时候的赶脚。“咦”,那墙上一个个的黑点是什么东西?我仔细一看,“啊”,全是打死的带血的蚊子尸体,我顿时打了下冷战。

厕所快掉渣的围栏更渲染了鬼片的气氛,旁边一个蹲位写的“已坏”,更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也别那么多臭毛病了,洁癖暂且放在一边。我和糖果一人一个床,穿着衣服、带着帽子、穿着鞋躺在床上,盖上大衣攒成一团,硬性的让自己入睡,点上蚊香,祈求蚊子能少咬我们几口。糖果睡得挺香,我则半小时后被冻醒,糖果爸看这安全系数就根本没敢睡,于是我们在夜里12点半便匆匆离开了这让我惊魂一梦的地方。

第十章 敦煌印象

敦煌火车站的顶部图案(内部)

列车上一夜的踏实觉让我们精神百倍,多亏订了软卧,我和果躺在了下铺,她那小人已经差不多占了多半个床位,我则掉头躺在对面,我俩错着正好够躺,想想上次从威海回来的硬卧上那叫一个受罪,还不幸碰到了一个有臭脚的被子,着实让我恶心了半天,软卧的被子还算干净。但我这么躺着也不敢轻易动弹,一动糖果的脚就踹我一下,相比硬卧我已经很知足了。

敦煌的空气清新,但温度还是较低,早上到站后我明显感觉凉意袭来,裤子还需要再加一条。出了车站出租车司机就招呼游客上车,我们则上了旁边有到市区的公交车。出租车到市里要30元,我们才花了一人3元的价格。敦煌市比较小,但后来在打车中却发现出租车是不打表的,到哪都是一口价30,远一点的要40,晚上9或10点打车在20。如果时间充裕最好选择公交车,班次也比较多,价格1元比较划算。

敦煌的行程因为上午紫外线强度大,中午气候热,所以多半节目会安排在下午或晚上,上午会显得无比悠哉。我们在市区找了家穆记驴肉黄面的餐馆坐下,看着菜单上的驴肉火烧就香,满满的肉堆满饼外,我想都没想让糖果爸先来三个,当看了价格后着实让人咋舌,一个驴肉火烧26元,有没有搞错!!还是换成酱驴肉吧,另外炒榆钱一盘,驴肉黄面一盘,还是辣的,酒酿一盆。主食不够饱,又单买了几个火烧。其实店里是不单卖火烧的,但他那驴肉火烧实在宰人,我们单独要了那么多空饼实在不好意思的买了一个驴肉火烧,掀开大饼里面薄薄的一小抠肉,我顿时感到幸亏只买了一个,值得一提的是味道还是要大赞,确实香,满嘴流油。

为了下午去莫高窟的吃食,我俩把剩下的菜和肉自制了三个肉夹馍,随身带的泡面大饭盒也派上用场,装剩下的米酒。结账时看单独的饼卖我们2元一个,超值了,估计店里老板没见过这么鸡贼的一家人,不带这么会过日子的!!!

反弹琵琶

党河公园

2016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会场

敦煌中学

敦煌整座城市让我们惊叹,干净的街道,有序的规划,建筑样式多半仿唐代风格,可以和西安媲美,来之前真没想到敦煌能建设的如此美丽。晚上的灯源不论是建筑上的还是河道两旁,都让人眼前一亮。先不说文博会中国馆这标志性建筑,光是敦煌中学仿唐代建筑的气派就能让我们驻足,一定是市重点,能在这么有档次的中学里上课会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第十一章 莫高窟

莫高窟门口

去莫高窟是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的,价格是200元,包括两场电影,一场是普通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另一场是球幕电影,介绍莫高窟洞窟里的佛像和壁画,非常震撼!两场电影看完出门统一上大巴车去真正的莫高窟景区。运用这种形式,可以分散人群,对莫高窟洞窟的保护也会有所帮助。

预订是分场次的,需要提前半个小时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换票,等待入场,如果错过了场次会很麻烦。没有提前网上预订的朋友,当场会有应急票,票价是100元,但不能欣赏那两场电影,会很遗憾。从火车站就有直接到数字展示中心的公交车,非常方便,距离也不远,票价1元。

球幕电影,视觉、听觉、感觉全身调动,身临其境近距离观赏佛像、彩塑和壁画,那些精美的壁画触手可得,好像座椅也会随着画面转动。我仿佛走过他们的身旁,仔细端详着他们的神情,是怎样的画匠把他们刻画的惟妙惟肖?我的眼睛捕捉着,恨不得全身要长满眼睛才能看全,不想漏过一丝一毫。我伸手想去摸摸他们的面容,却又停在了半空,那么的爱不释手但又怕对他们的伤害。

球幕电影影象资料

参观实体洞窟时是有导游带队,发给每人一个耳麦可听导游讲解,每个导游带领大家参观8个洞窟,不同的导游参观的洞窟会有所不同。

洞窟里是有温度、湿度等控制体系,禁止喝水、大声说话、拍照和视频。一旦有这等不文明行为,导游员管你是谁都会痛骂一顿。若洞窟内二氧化碳超标时,就会马上关闭。敦煌本身干旱无雨,前年的罕见大雨冲刷了地势低的石窟,因此有些壁画已消失不见。

莫高窟终将埋于沙下,它的风采在一点一点的褪去,一些彩塑已经缺失,洞窟壁画的颜色由鲜艳变得暗沉甚至发灰发黑,裸露在户外的壁画也已经斑驳殆尽,看着这些珍宝,我内心无比难过,再过几十年,几百年,我是否还能看得到?

历史带给我的震撼是史无前例的,也许是知识的积累,也许是人生的阅历,我才能体会到人类的辉煌工程和留下的文明。我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去感知,好像耳边还能听到那一锤锤的凿壁声。

室外壁画已经斑驳

第十二章 月牙泉小镇

月牙泉小镇建的很像双旗镇刀客的场景,每一个小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特意来到杏皮水这家,味道没的说,醇厚浓郁,用大大的乌梅、山楂、干杏、麦冬等原料慢慢熬制。

杏皮水店

还有一家是卖敦煌小礼品的店,我们逗留时间较长,糖果爸精心挑选了许多有意思的卡片,下面来段视频吧。

第十三章 《又见敦煌》一瞬间

出了火车站,到处都会见到《又见敦煌》各种形式的宣传海报。安排行程时在网上也看到有各种大型演出的票在卖,没能让我心动,因此这类的宣传我也没有太在意。

糖果爸看他们当地人微信朋友圈都被《又见敦煌》刷屏,表演形式特别,想必很火,让我们心动。演出分下午4:30,晚8:00,晚10:00各三场,想订当晚8:00的已经全部售空,根据我们的时间只好定了第二天下午4点半的。

《又见敦煌》是室内大型情景体验剧,门票普通票298元,VIP368元。所谓情景体验剧就是演员有可能就在你的周围,你需要走动来观看演出,一个场景一个故事,它就发生在你的身边,给你不一样的体验。也许你就是里面的演员,而不只是一个看客,带你穿越到一千年前,拨开黄沙,走进历史的瞬间。

场面震撼到不能用言语形容,只能亲临现场自身体会。据了解,总导演王潮歌经历了近两年的创作,我们看的这天也仅在敦煌刚刚上演10天。不管是故事剧情、人物构思,舞美,还是数字科技都堪称完美。我仿佛穿越到一千年前,莫高窟的故事再次重现,看那个朝代的人是怎样的生活。走过一个个的格子屋,时间也在指尖划过。我们惊呼,我们感叹,走过一千年就在那一瞬间。闭幕时我的眼眶湿润,五味杂陈,有说不清的激动,也许是舞台的震撼,也许是对历史的留恋,我想更多的是对即将失去文化的不舍。敦煌,你的辉煌我永远记住,敦煌,你的沧桑我永远记住,敦煌,那即将埋于沙下的莫高窟我永远记住。我爱《又见敦煌》!

主题曲《一瞬间》是在我回来了解《又见敦煌》资料时找到的,它的悲凉、凄美触动了我的心,接连几天我都在哼唱这首歌。糖果爸说我神经了,魔怔了,天天就靠这首歌活着,以至于我睡觉时也会梦到演出的场景、读出的文字和那魂牵梦绕的《一瞬间》。

第十四章 吹来的那一把黄沙

看完演出已经晚上6点多,因为这是临时增加的安排,鸣沙山月牙泉也就相应往后顺延,我们到鸣沙山已经晚上7点多,太阳落山,天色阴暗下来。

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是120元,三日有效,但必须留有指纹。里面有骑骆驼、滑沙、滑翔机等娱乐项目。骆驼是100元,在沙山上走一大圈大概50分钟。滑沙则是需要爬到半山坡,费用一次15元。为了防止沙子进鞋,景区内有鞋套出租,每双15元。

说起鞋套之前在准备时就有所顾虑,听说穿上里面的鞋套照样会进沙子,费用不低,因此我们就想自己准备。上网搜找一圈,最终也没找到一款合适的,要么不耐穿,要么费用高,要么还是进沙子。于是我们自制的鞋套出炉,运用一提篓的卷纸塑料袋、环保帆布袋和大宽胶带。
        亮个相:

别说自制鞋套虽然其貌不扬,但确实管用,一粒沙子都没有进到鞋里,尤其是在爬沙山时随足颓落,整个脚都会被埋上,沙子很容易钻进鞋里。租的鞋套腿前正好有个口,这不正好往里灌沙子吗?

晚上的沙山危机四起,带上手电光束中只见眼前挥飞的黄沙,立刻捂上魔术头巾,带上帽子。爬到半山去坐滑沙,不长的一段却需要花费极大体力,踩着沙梯省力不少。夜里的月牙泉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安静的躺在沙山中。

转眼间到了深夜,不得不离开,为了不留下没坐骆驼的遗憾,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再来。凌晨四点起来收拾行李,这也是在敦煌的最后一个上午,预定了11:10回北京的飞机。抓紧一切时间又奔赴到鸣沙山,路上听说今天有环城马拉松,司机还特意嘱咐让我们早点出来,怕路上戒严。我们没有重视到问题的严重性,依旧想着沙山的骆驼和那一汪湖水。

早上6点,骆驼已经就位。我和糖果坐一个,她爸单独坐一个,跟随着骆驼的步伐走上沙山,一排排的驼队好像又带我走进一千年前。开始糖果还处在兴奋中,起伏的颠簸并没有让她不适,我们拍照,我们唱歌。中途下来会爬到山脊上看日出,停留20分钟再坐上骆驼返回。就在回程时糖果感到害怕,骆驼下山身体是前倾的,糖果坐在前面尤其有要掉下去的感觉,我始终搂着她,也没能抵消掉她的恐惧。一路时间较长,一圈下来要1个小时左右,风沙也大,她一边哭一边说再也不要坐骆驼了。

顺便吐槽一下让我痛恨的牵骆驼的人。看我们没租鞋套,就对自制鞋套给予讽刺,之后要我们买手套,因为需要抓住驼背上的铁杆,我们没买,我则用围巾缠在上面代替,又遭到冷眼。再便宜的不实用的我也不会花钱,即便买了小孩子能带的上吗?更容易出现危险,就是一次性的东西,花的不值。到了拍照地,我们驼队的其他人也没人拍照。估计是觉得我们一毛不拔,因此在回程路上糖果哭闹时她觉得不耐烦,还给我脸色看,让我痛骂她一顿。风景和人形成反差,让我的心情掉到了一半。

第十五章 嘚瑟的头等舱

出门时遇到正在进行的马拉松,忘记了司机的嘱咐,最终花了双倍的价格打车到机场还是没能赶上航班。大路不让走,只能走农村的小路来回绕,十几分钟的路程却走了一个小时。这回领教了啥叫戒严,大路拦截,双向车道拦截,就连一丝蚊子也别想飞过。

站在敦煌的机场我无比焦虑,赶紧联系航空公司退票,又查找能回北京的航班,意料之中,都没有,不是没有航班就是没票。只得查到西安是否能转机,最后的两个经济舱和一个头等舱被我抢到,因为我确实不想在敦煌再呆一个晚上,我们太累了。

机票订好后,我松了口气,头等舱啊!心疼啊!别想那么多了,赶紧吃饭吧。从昨天中午吃了顿饱餐后直到今天中午我们都没怎么吃东西,幸亏有水果充饥。葡萄和哈密瓜还是从当地农贸市场买的,特别甜。我和糖果爸一般去旅游都要到当地的农贸市场逛逛,买点农产品和水果,便宜且地道。

问过机场的工作人员得知只有机场对面有一个小饭馆可以吃面。于是我们大包小包的走过去,点了烩面。不大的店面,苍蝇乱飞,卫生可知,但仅有它这一处没的选择。45分钟后,个个前心贴后背,却被告知还没做,也是因为我们点的面便宜,人家在给后来的一桌人上菜,气愤的我们拿起包就走了出来。还妄想着机场的茶餐厅,因为之前感觉茶餐厅会比较贵,也吃不饱,所以把希望都寄托在吃面上。我们又大包小包的走回机场,坐定茶餐厅后服务员还假模假式的拿来菜单让我们点餐,我左挑右选点的东西却被告知没有、没有、没有,只有泡面+香肠,38元一套。只有这个干嘛还给我菜单啊?顿时让我想起麦兜的故事,“您吃什么?”“来个鱼丸面”“没有鱼丸......”想想都要吐,不要再吃泡面了。我问向糖果:“还有水果,咱们能吃水果吗?”糖果痛快的回答。只要她没意见,我们怎么都能扛。糖果爸从边上的所谓卖土特产的店买了两条饼干,于是我们三人吃完仅剩的水果后,就在那悲催的喝着热水,啃着饼干。

终于登机,咱这回也感受下头等舱的待遇,由于只定了一个头等舱,带着糖果没法坐,这个机会就留给她爸去享受吧。换登机牌时不仅糖果爸有“头等舱服务卡”,我也意外的得到了一张,当时没看座位号,她爸还自豪的说是因为夫妻的缘故可以同享。

上了飞机,嘚瑟的糖果爸赶快坐在了头等舱座位上,我俩则向他暂时道别径直向经济舱走。“咦”,越走越不对,我们的座位号是6和7啊,原来经济舱没有位子,我和糖果是免费升舱了,就在她爸的边上。看我们俩这小眼神,也得意了。

虽坐在头等舱,但起飞的失重感比后面的明显,我感到一阵阵头晕,真想好好睡一觉,但头等舱的服务实在到位,一会问你要不要喝果汁,一会问你要不要起飞后用餐。一听到有饭吃,我顿时两眼冒光。起飞后,乘务员准备的时候,估计也就几分钟内,我再次睡着,当被乘务员叫醒吃饭时,我的餐桌上已经摆满了小碟子,有蛋糕、有米饭和菜、有小凉菜、有水果,还有小面包和黄油,太丰富了吧,我太饿了。虽然一低下头吃就会感到头晕,有时还会想吐,但就冲着这头等舱的价钱也得把饭吃完呀。伺候完糖果吃完饭,我们即将降落至西安

当坐上回北京的飞机时,我终于踏实了,哪好都不如自己家好。我太疲惫,太需要休息了,感冒还没有完全好,又经历这几天的奔波,虽然精神得到了满足,但身体却被掏空。

回来后的一个星期我都在恢复,有时低烧的一阵阵发冷,有时困的马上没了精神,还特意请了假在家睡了一天。糖果吃饭更香了,也比以前吃的多了,挨饿的滋味不好受,我想这种感受她会记忆犹新。这次的旅行很辛苦,但糖果爸和糖果却受得住,不要轻看了孩子,是她给了我更多的无限可能。

最后还是需要再声明一下版权: 本人游记(包括游记内的照片和文字)目前只在蚂蜂窝独家发布,未经本人许可,任何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引用或再编辑,否则一定追究到底。如需使用,请在游记内回复或私信。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17 11:26

引用 smile小燕 发表于 2016-11-17 11:26:02 的回复:

回复smile小燕:我个人感觉还是驴肉火烧,香香香,也贵贵贵。还有大漠风沙鸡不错!可以尝尝!

2016-11-17 12:13

额地个神额~太棒啦~大赞

2016-11-17 13:44

引用 ☆1+1=2√☆ 发表于 2016-11-17 13:44:16 的回复:

回复☆1+1=2√☆:哈哈哈哈哈…

2016-11-17 14:06

引用 朱珠 的图片:

拍的好

2016-11-20 15:56

2016-11-20 15:5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0 15:56:55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zhm_jinan:谢谢围观

2016-11-20 21:1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21 15:53

引用 睡鼠滴滴 发表于 2016-11-21 15:53:20 的回复:

回复睡鼠滴滴:谢谢夸奖!有机会再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