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巴适的忘了吵架

_乔安娜 (英国) LV.6
2016-11-17 01:37 422/6

曾经在网上看到文章说情侣结婚前至少去旅行一次,如果旅行没吵架、回来没分手那就可以结婚了。
可笑的是,结婚前我和道格出门旅游几乎都会吵架,几近分手;婚后我自己出去玩了个把月,不和道格旅行却依旧能在旅行的时候吵架;我旅行完回家后就怀孕了,再后来生孩子,带孩子…不知不觉赵周乔都十个月了,我每天刷朋友圈环游世界,身未动,心已远。
道格是个不爱旅行的人,同意去成都是因为美食。我们就抽出一个周末的时间,换个城市过过二人世界。

宽窄巷子

去过丽江的四方街,上海的田子坊,青岛的劈柴院,北京的南锣鼓巷,传说中每个城市都有的这么一条街,这次终于来到成都的宽窄巷子。
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去闲逛了逛,满大街的游客,摩肩接踵,一圈圈儿的围着看热闹:这边厢“duang duang duang”敲着“三大炮”,那边是“叮铃铃叮铃铃”采耳的人摇晃着手里的音叉;这边说着“怎么能吃兔兔”经过老妈兔头,那边黑脸的髯夫“哇呀呀”的叫卖着张飞牛肉;还有吹糖人,糖画,打银器等等,好不热闹。

三大炮,个人感觉不好吃,跟丽江粑粑一样,一种令人费解的特产。

掏耳朵,花了60元坐在路边采耳,全程大约15分钟,被各种路过的游人当风景拍照。真心觉得还是回深圳,去水疗采耳巴适的多。

“怎么能吃兔!兔!”

糖画,特别的地方是能做成花篮。龙啊凤啊什么的都不稀罕了,立体的花篮还是蛮牛的。

吹糖人,趁糖软的时候捏个空心,一拉,小风扇吹一吹让糖硬一点成为一根细的吸管。那个小男孩要买吹糖人,手艺人让他对着糖吸管吹气,连着的另一头软的糖慢慢鼓了起来,小男孩一边吹,手艺人一边从吹起来的“身体”上扯出头、耳朵、四肢来,然后把用来吹气的长“尾巴”掐掉,再粘一块锅里热着的软乎的糖,最后点上两个眼睛,一个小兔子就成形了。

路边的小吃都不怎么样,但能吃上一碗冰粉,我也就舒服了。

我觉得这个熊猫特别像赵周乔,忍不住和道格一起模仿了一个。还是道格学的像一点,熊样儿。

宽巷子里有一个中国红弄的展览,一个老宅子里摆放着可出售的乌木和沉船木(我不知道这二者的区别,就听讲解是这么说)做的家具和雕刻工艺品,还有7件国宝级古董,清代皇帝题字的匾额,石碑圣旨等。那里后院有个神奇的古井,说是老早就干涸了,但就在前几年,中国红将石碑圣旨买回国运过来成都的那一天夜晚,天降大雨,一道闪电劈中古井旁的一棵树,第二天古井就又恢复了生机,直到现在,这个老宅子里流动的水都是这口井的水。
照片里我坐着的这把大椅子据说米歇尔·奥巴马也坐过。由古老的完整的沉船木打造而成,有节节高升之意。反正我是舔着脸坐了坐,道格不屑地走开。

11月11日和道格各自写了一封明信片寄给一年后的对方。感觉他很潦草的写完了,我呢,手冻的也写不好字。相信明年收到明信片的时候,我们正陪伴在彼此身边。

我抽的不是烟,是普洱茶。你信吗?反正我是信了。

最后一天随意走进一家茶园打发时间。闹中取静的所在,喝着茶,阳光也透下来。旅行三日,每天日行万步,终于有这么一个小时,和道格闲坐着。

连接着宽巷子和窄巷子间的“宽径”,忍不住进去想拍些文艺的街拍,谁知原本没人的小径,我们走进去一想拍照,游人就络绎不绝起来。只好让道格抓紧时间赶紧拍。他却一个劲儿让我站远些,我说这样就拍不到我完美的五官啦!他回道:就是不想拍到你的脸。然后“咔咔”照了两张,走人。

对于这个不爱帮我拍照也不爱被我拍照的酷のboy,我只能尾随偷拍。我说:你看我把你拍的多好,幸亏我有一双发现你的美的眼睛。

杜甫草堂

去杜甫草堂之前我完全没做功课,心想着找个讲解一路跟着听就好了,以至于道格问“杜甫怎么这么有钱,住这么大个园子”的时候我竟无言以对。还好有讲解员,其实杜甫草堂大部分建筑都是纪念杜甫的博物馆,只有一处茅草屋是杜甫居住的地方。

讲解员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茅草屋,也是后人根据杜甫的诗复原的,于是她介绍的时候顺便念了几首诗,我瞬间感觉没文化真可怕——我一句也没听过。

“少陵草堂”这四个字是果郡王允礼题的字。老实说,这个历史人物在我的脑海里就是《甄嬛传》里的形象,真实历史里是如何的我并没有兴趣知道,因为小说里塑造的形象很符合少女心的想象。

大雅堂里是十八位历代著名诗人的雕像和介绍。前庭是杜甫草堂中唯一一尊杜甫的全身雕像。

道格说帮我拍一张和毛主席一样的照片,然后他又用了他的谜の构图——从上往下拍的角度,人物都在画面的上半部分,下面是寓意深远的留白…

太古里

酒店就在太古里附近,所以每天都会溜达过去闲逛一下。

不爱被我拍照的酷のboy

好久没逛书店,方所真是个适合hea的地方。空间大,人不多,很安静。这里除了卖书,还卖衣服、茶具、首饰、文具等小物件,还有cafe,不爱看书也能来逛逛。
当然最吸引我的是方所专门的儿童图书区域,一道扶梯刚好将儿童区域跟大人的区域隔开了,里面的装饰也充满童趣。我走过去的时候正好有个爸爸带着儿子在看书,他们拿着一本书席地而坐,爸爸不断提问,引导儿子思考、回答。这样的画面,让这个书店更添了几分温馨之意。

没孩子,没开车的晚上和道格小酌两杯,我那杯绿油油的味道好甜,喜欢。
隔壁桌有一对男女在玩十五二十,看样子像是老夫老妻(没错,就是看上去有一定年纪),都是随意穿着,两人笑起来、看对方的眼神却像是刚刚恋爱。喝完一杯酒,勾肩搭背的扬长而去,羡慕。

锦里

锦里真的人太多了…

玩了下诸葛连发弩,古代有这样的武器真的很厉害。有弹夹,要上膛,然后扣扳机,好先进啊。

很多景点都有上锁、绑红绳、绑锦囊什么的业务,我一次也没绑过,因为,景点收费太贵了。

走过路过,和道格走进一家戏园子看戏来kill time。
喝着盖碗茶,看了彩带舞,传统小丑戏,手技表演(就是丢球,最多同时抛接6个球),长嘴壶茶艺表演(卖点是表演者是双胞胎),传统川剧变脸。
小丑戏讲的是一个“趴耳朵”叫皮金,因为爱打麻将被老婆惩罚,头顶油灯做很多高难度动作。演员全程讲四川话,我也是很给力的都听懂了。在成都,管你是哪里人,本地人都跟你讲四川话,就算你用普通话交流,对方依旧讲四川话。几天下来,感觉我都不能好好讲普通话了。
表演都结束以后,还有一位据说是书法协会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拍卖作品。我和道格买了一副字,后来去武侯祠寄存物品时,那里的服务员调戏地问我们被骗了多少钱,呵呵,出来玩,买的就是一个乐(围笑脸)。

武侯祠

找路人给我们拍张照,实在人多,不断有人在我们前后左右穿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拍好的。看到照片,我跟道格说:后面匾额上的四个字应该改为:貌合神离。

关于吃

听香

-听香金牌腊味连锅

-秘制峨眉鳝丝

这间店在宽巷子6号,我们坐在院子里吃饭,环境算舒服,感觉晚上就是酒吧。点了听香金牌腊味连锅和秘制峨眉鳝丝。味道都不错,腊味连锅算是在深圳没吃过的东西。只是第一餐吃的不过瘾。

小龙坎

打的的时候问的士司机现在最火的火锅店是哪间,师傅推荐了小龙坎。手机一搜,发现酒店附近就有两家,看来真是火的遍地开花。

晚上10点半,大众点评上看到排号138桌,群众的热情导致我和道格期待值高涨。两家店都拿了号,来回闲逛,喝了瓶鲜榨的石榴汁,吃了特色小吃蛋烘糕,试吃了新鲜的无花果(第一次见到新鲜的无花果,也是第一次这么掰开生吃),又再等了等,这才有位置了。

我比较挑食,鸭肠鹅肠肥肠鸭血兔头脑花我全部不吃。所以基本上麻辣火锅对我来说没啥可吃的。
道格是一个燃烧着辣の魂的潮州boy,麻辣火锅一直是他的爱,也是他来成都朝圣的原因。可是吃完小龙坎,他拔草了。除了鸭血很滑,冒节子肥肠比较特别以外,其他的都可以在深圳吃到。

桃园眷村

之前在朋友圈看到关于这家店的帖子所以种草,在太古里闲逛发现这家店,于是和道格约定第二天早上要来吃个有bigger的早餐。

两个人吃的价钱其实跟买一顿M记早餐的差不多,稍贵一点。份量管饱,两个人点这么些真的点多了。豆浆油条饭团都还不错,烧饼一言难尽,豆花不是我喜欢的味道和口感。

忽然想念路边摊的煎饼果子和豆腐花。

虾庭·院坝

去了科华北路店,隔壁就是四川大学,周围好多连锁快捷酒店和好吃的(啊,青春),吃完我们去附近的VR体验馆玩了一会儿。

说回吃,我们点了炭火蛙和电饭煲焖饭。这个电饭煲焖饭是煮好的一煲饭和炒好的回锅肉拌在一起,实在太下饭了,导致饭上来以后我们都不怎么吃蛙了。

组织

这家店在泡桐树街9号,和窄巷子就隔了一条街。泡桐树街的感觉有点像南海意库,安静,没啥人,两旁都是蛮文艺有各自风格的小店,街上有拍写真的、拍淘宝的几组人。
我和道格在街口下了的士就往里走,边走边找这家店。小店的招牌并不显眼,险些就路过了。进去后才知道要预约,因为店小,真的没什么位子。还好我们幸运,老板让我们坐了下来。手写的菜单我没怎么看,原本看大众点评心里就有了想吃的菜,老板推荐了个汤,道格再点了壶梅子酒,服务员上了盘瓜子,我们便安逸的坐等吃饭了。

-墨脱石锅苹果汤

先端上来墨脱石锅苹果汤,我和道格以为这一大锅都是我们的,正惊讶于这家店的分量,老板马上解释说是一人一碗,可以无限续杯。这口石锅是老板十年前从墨脱扛回来的,现在都很难找到这样纯手工打造的墨脱石锅了,据说这种石锅含有十几种天然的微量元素,用这个锅煲出来的汤就一个字:健康!煲汤的苹果也是专门挑的哪儿哪儿(没听清)的苹果,说是因为那里日照时间长。
我小时候妈妈很创意的蒸过一个苹果给我吃,那绝对是在我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の黑暗料理。所以第一眼看到苹果煲的汤的时候,我其实是拒绝的。不能说服务员盛了给我,我就一定要喝。但是我试了一口之后,真的没有苹果味,汤是清甜入味的,我觉得好喝,道格也觉得好喝。

-爆炒腰花

-回锅肉

然后是爆炒腰花,没有腥味,老板说这个菜最考火候,下锅三四十秒就得起锅。才下了我半碗饭,回锅肉就上来了。
这个回锅肉绝对的米饭杀手,真是我在别处没吃过的味道,他们放了盐菜一起炒,一下子我就吃掉了两碗饭。

此行最饱最满意的一餐,如果还来成都,我还会来吃的。

路边小吃

-担担面

-肥肠粉

-蛋烘糕

-冰粉,张飞黑牛肉,三大炮,钵钵鸡,脑花,兔头等

第一次没有吵架的旅行

我和道格真是很不同的人,甚至是两个世界的人。以前总觉得我们会在一起已经是鬼使神差的事情了,如今结了婚,有了孩子,也还是会时不时觉得这真是不可思议。
正是因为很多的不同,我们有许多争吵,经过心塞的互相折磨的磨合(我比较心塞,他睡一觉醒来就没事了)。好在我们没放手,抱着同归于尽的心态和对方死磕。终于迎来了第一个零吵架的旅行。
婚姻悄悄地改变着我们,让我们不再那么倔强而孤独,变得越来越柔软,将对方乃至对方所有的血脉都揉进自己的生命轨迹中。我在赵周乔的身上看到我和道格相同的部分,我们不再是两个世界的人。

引用 _乔安娜 的图片:

模仿的惟妙惟肖

2016-11-17 14:2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18 13:2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11-17 14:21:23 的回复:

模仿的惟妙惟肖

回复小欣張:穿透灵魂的演技 通过背景直指人心

2016-11-18 13:46

引用 jraixue 发表于 2016-11-18 13:25:40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jraixue:谢谢😛

2016-11-18 13:4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21 15:53

引用 jimmydeng 发表于 2016-11-21 15:53:21 的回复:

回复jimmydeng:我的行程很闲散 白天都睡到快中午 逛的地方都在市内 远点的地方都没去 主要是换个地方过周末 希望对你有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