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理简游篇(三)小众景点:遇见平凡的美好

我们是幸运的,全程陪同我们的“热姐”是个云南通的大美女,热情而体贴,集司机、导游、美食指南、好玩推介等功能于一身,让我们欣赏、品尝到了不一样的云南,更地道的云南。十分感谢!

楚雄:青稞酥与菌王巢

昆明楚雄160多公里,开车要两个多小时。楚雄昆明西出滇西7州(市)及缅甸的必经之地,有“迤西咽喉”之称。楚雄州是人类发祥地之一,早在170万年前,生活在州内金沙江流域的元谋人就已进入了旧石器时代。

楚雄州是彝族自治州。
因为我们只是途经楚雄,冲着午饭去的,所以安排给楚雄的时间很少,所以不能到那些真正的古镇去感受,例如黑井古镇

因此,这一节要推荐的是美食,绝不是景点哦!

到了楚雄,离吃午饭还早了一点,我们于是就近在楚雄市中心的“彝人古镇”逛逛。
一看见这牌坊我就无限失望了。这哪里是古镇!分明是人工搭建的民族特色旅游景区,集吃喝购物于一身。

镇上的“彝人部落”就是彝族特色民居与民间手艺的展示区,还要门票,肯定是不会进去的。

土司府就在人造古镇的正大街上,由于时间关系也没有进去看,也因为对这个人造的古镇缺乏好感。

行走在古镇上的观光电平车,骤看以为身处东欧某个小国呢!
如此不搭调的点缀,也亏他们想得出来哈!

民族服装与布艺工艺品,色彩很缤纷。

铜制的手镯与器皿

银器店的两位小东家

民族特色食品、小摊、餐馆五花八门。

这个木锤青稞酥值得推荐。买了一包,吃得停不下来,直至口腔都长泡泡溃疡了。后来在其它地方买的都不是这味道了。还好某宝网上搜到了,不过还没购买过。

我们在楚雄火车站旁的“南华菌王巢”吃的午餐。五星推介啊!
一个土鸡杂菌堡味道太鲜美了,一扫我对彝人古镇的失望。
吃货的德行啊!

浓香的鸡汤,放了火腿,大芸豆,各种记不住名字的新鲜菌子。

松茸Sashimi ~ 只有最新鲜的,才能这样蘸酱生吃!
我们吃了两盘还觉得意犹未尽,恨不得有三个胃来装。

店里自己做的豆腐,送给我们吃,非常特别。把豆腐放到鸡汤里煮,皮韧韧的,里面却很软滑,还渗了点鸡汤进去,非常惹味的配搭!可是我就是忘记了名字。

不但吃得香,吃得鲜,埋单还出乎意外的便宜:全菌宴,十个人吃撑了,才七百!这在广东是不敢想的价钱啊!

云南驿:幸好没有错过你

云南驿,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大理祥云县,东距昆明约260公里,西距大理约80公里。

去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景点,所以在路上匆忙做了功课,在此先分享:

1、云南驿,是“云南”这个名字起源的地方:“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彩云现于白崖,遣使迹之至此,及置云南县。”。早在大概战国时,云南就已经和东南亚南亚有着十分密切的贸易往来,而云南驿地处古商道的咽喉要地,因此云南县的县城设在云南驿。
2、蜀汉建兴三年(225年)又置云南郡,云南驿是云南郡治与云南县治的同治地,作为滇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58年。
3、南诏时期,云南驿为云南赕所在地,并设置有军事机构云南节度使。
4、唐贞元年间,是云南驿的鼎盛时期。唐武德四年(621年)至天宝九年(750年)的128年中,云南驿为西宗州与宗居县的州、县治同驻地。
5、元代,元和元年(806年)至宪宗五年(1255年)共449年,云南驿一直是南诏国及大理诸国的云南赕治驻地,政府在云南驿设置云南州,当时的云南驿是滇西第二大治。
6、明朝,洪武十七年(1384年),云南县治由云南驿迁往洱海卫城南,结束了云南驿从西汉至明初近1500年间作为行政管理机构县、郡、州、赕或军事管理机构节度所在地的历史。
7、民国7年(公元1918年),因省县同名,云南县改称“祥云县”。但是云南驿的名称却被保留了下来,一直沿用至今。
8、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云南驿成为中缅占区的重要军事基地,举世闻名的滇缅公路由此通过。云南驿机场是著名的驼峰航线的航空转运站。

因为匆忙,也没有一一考证这些说法了。
总之,云南驿就是一个不应该被错过的原汁原味的地方。

昆明出发,沿楚大(楚雄大理)高速公路在下庄出口下,然后上320国道(原滇缅公路)前行10多公里就到云南驿了。

由于热姐也是第一次来这里,之前只是听朋友推荐。所以我们要用导航。
输入了“云南驿”,便被导到云南驿的中心村这里。
后来问了当地人,再搜索“云南驿旅游景区”才找到了古老的云南驿。

云南驿的新村

马车联通着村里村外的短途交通。

负重的妇女

虽然走了一些冤枉路,但看到了云南驿的田园风光,就一点不觉得冤枉了。

正是收割的季节,蓝天白云下,还没有收割的稻谷挥动着青绿的秆、金黄的穗,已经收割完毕的田里,干黄的禾秆躺在黑油油的沃土上,只是透过前行的车窗纵目远望,也觉得如此颜色,真是老天的恩赐啊!

农家在禾田上打禾,没有机械的辅助,而是用最原始的手作。
我在想,这样不辞劳苦的坚守,是因为经济原因,还是对老祖辈的流传的执着呢?
内心其实是相信后一种猜测的。

云南驿古镇自古就是著名的交通要冲和军事重镇,两千多年来先后有西南丝绸之路“蜀身毒道”、灵官道、五尺道、博南道、茶马古道、明清官方驿道经过或者汇集这里。

“茶马古道”起源于唐代,宋代达到鼎盛,以宋代交易量最大的两种大宗商品——西藏输入的茶叶,内地输入的马匹而得名。后世泛指滇川藏之间或者中国西南和东南亚南亚之间的马帮运输路线。云南驿地处滇藏茶马古道的重要位置,同时也从这里连通着川藏茶马古道。

村口处有一处年深月久的古井,看那打水的绳索在井口留下的勒痕,仿佛看见当年马帮兴盛的时候,赶了一天路的商贾们热闹地聚在这村口的井边,你一桶我一桶地喝着清凉的井水,冲淡了一路劳累,又精力充沛地谈笑风生,来自五湖四海的口音此起彼伏,点燃了整个小村庄的热闹气氛。

摆在村口路旁的十几个大石碾子和混凝土石碾子,据说是当年修筑滇缅公路和建机场的实物,是用来压实路面和机场跑道的。当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云南人全民皆兵,硬是用9个月的时间筑成了滇缅公路,创造了奇迹。

清代,云南驿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和最繁华的集散地。每天从云南驿经过的大小马帮不计其数,大的马帮有三百多匹马,最小的马帮也有五六匹马。

当时在整个古镇上,大大小小的马店有40多家,客栈20多家,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歇马也歇人,后者只歇人不拴马。

虽然时时不见人行,不闻人声,倒并不觉得冷落萧条,或许是这古老的空气给了我更大的空间,遥想青石板路两旁的老木房,当年是怎样烈火烹油的繁荣热闹......

古镇上的这条青石板路有差不多2公里长,每一块石头上都沉淀着千年风云变幻起落无常的了然。

青石板路的中间,是一条长长的“引马石”。
长道人稀,踏着旧时人的足印行走,似乎听见了马的嘶鸣与马帮的铃铛在风中“叮叮叮叮”的清脆作响,由远而近,又由近而远......

你可曾看到引马石上,那些经过千年踩踏而凹陷的、深深浅浅的马蹄印记?

古道两侧数不清的老房子一家接着一家,这里的人家十有八九都经营过马店、客栈,或商号。

每一座老房子都见证过昔日的繁华,才露出了今天的倦意。乐享安静、甘于平淡的小镇,墙头檐上、门边窗旁,满满是曾经沧海的感叹......

云南马帮文化博物馆驿道的中段,本身就是当时的大马店。
博物馆占地550平方米,为土木结构两层三进带后院的古建筑,建筑面积约一千平方米,布局完整,是云南省现存最大、最完好的马店。
我们到的时候,博物馆没有开放,实在遗憾。

庭院深深藏着往日的辉煌。

门前铺着手织坐垫的小木凳,透着古镇的生气。

打禾用的竹簸箕斜倚在门前

金灿灿的玉米沐浴在亮晃晃的阳光下

这个跨青石板路搭建的木楼阁,应该是当年的一个重要建筑,可惜周围没有找到介绍,只好充分发挥想像力了。

放学了

张望路人的小女孩

院落深处的老奶奶

戴着毡帽、穿着皮鞋坐路边,闲闲地抽着烟的大叔

挑着水的大叔健步如飞

青石板古道上嬉戏的两只小狗

踏着“引马石”,兴高采烈地拿着一块钱去小卖部买东西的小孩。看他那笑容,那样偷着乐的满足,想是努力争取的实现了。

今天,留在古镇里生活的多是老人与小孩。
静默的老人孤独地坐在门口,看着学生们在青石古道上渐行渐远的背影,可是想起了远方的儿孙?

云南驿,有着光辉的历史,也会有着美好的未来。

很庆幸,我能在今天遇见她,遇见她璞玉般的纯美,毫无粉饰的落寞与沧桑。

洱源:探访洱海之源

热姐的老家是大理州的洱源县,带我们去家乡游。
洱源,顾名思义,就是洱海之源了。
大理看过苍山洱海的人很多,但能到洱海的源头去看看的,相信不到半数。
“在洱海边发发呆”是很多文艺青年的向往,而我更幸运的是能够上溯洱海秀丽浪漫的根源。

大理洱源的路上,在离洱海不远的公路边上,看见有人在晒小银鱼。
阳光下的小银鱼雪白得刺眼,闻着味道就感觉得到那种被捕捞起来后直接干晒的新鲜。

洱源到了,很喜欢这两个字的组合。

热姐的家乡在洱源兆邑。
走进村子里,看到的是真真切切的白族民居,感受到的是真真切切的白族风情。

老墙都是用土砌的,棕黄色的泥土里还有白色的贝壳在。

热姐的三叔养的奶牛,用不屑的目光斜睨着我这个一脸猎奇的外客

尽管不屑,她还是乖乖地贡献了乳汁。现挤现煮的牛奶,是我长大后喝到过的最鲜香的味道。

天气好,空气好,泥土肥沃的地方,连多肉都能在野草中自由地生长成丰满结实的模样,不像在大城市的办公桌上那么矜贵地被供养着,还是弱不禁风的身段。

从热姐家的窗户上就能看到屋后的苍山。

洱源的湿地公园,就在热姐家后门上,已见雏形,来的人还极少,可以清静地观光,独享美景。

日暮苍山下的湿地

水中有天,天上有云

水清可见底

水草长在白云上

洱源,除了是洱海之源,也是著名的“温泉之乡”。
地热国是一个很大的温泉度假区。

这个价钱是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环境是非常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的一大片平房,蓝天底下,煞是好看!

抬头看天,蓝得耀眼。干净透明的空气里,看见日月同辉是很平常的事。

白族民居的房型,进门就是一个大院子,空荡荡的院落,有一种寻常人家简单质朴的舒服。

房间与门廊对着院子。
我想,冷雨纷纷的时候,站在门廊上静静地看雨,然后回房间泡个温泉澡,是多么惬意的假期啊!

房间里也有个小院子,可以泡私密的露天温泉浴池,很精致的享受。
打开温泉水的管道,一股浓浓的琉磺味就扑鼻而来。
泡在水里,只觉得水质很滑,敷了一层补水面膜在身上一样。

夜空那么清澈,星斗漫天,美丽得无法用言语形容,心里一片宁静海的感觉。
有位来自深圳的姐姐一下就看到了久违的北斗七星,兴奋得不得了。

地热国离茈碧湖不远,茈碧湖是洱海上游的主要湖泊之一,是洱海之源。

网上资料显示:
茈(音“慈”)碧湖又名“宁湖”,因湖内生长茈碧花而得名。

当我查“茈碧花”的资料时,又看到这样的解释:
茈碧花,是一种罕见的水生花卉,因主要生长在大理洱源县的茈碧湖中,因此叫茈碧花,又叫茈碧莲。茈碧花象白莲花而小,属睡莲科,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茈碧花在七八月间开放,每天仅在上午11时陆续开放,正午时最盛,下午5时左右闭合,又称"子午莲"。 《山海经·西山经》记载:"西五十里,曰罴谷之山,洱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洛,其中多茈碧(花)。"  清代《云南通志》记载:"茈碧花产浪穹县(今洱源县)宁湖(今茈碧湖)中,似莲而小,叶如荷钱,茎长六七丈,气清芬,采而烹之,味美于蒪菜(莼菜)。八月花开满湖,湖名茈碧以此。"这就是茈碧湖湖名的由来。

时值黄昏,从停车场走去茈碧湖的路上,一排笔直的树,叶子都已经黄了,一派金色的秋光。
树木伸展着枝桠,像要织就一张网为我遮挡刺眼的阳光;叶子也来帮忙,不惜把自己染成一片片透明的金黄。

落叶满地,依偎在树干的影子上,假装尚未离开;
风轻轻一吹,树影微颤,落叶也借着风力在地上“沙沙”蹒跚,仿佛要努力抓紧影子才不会有离散,那么执著,却又那么虚妄。

走在这条路上,我不禁单曲循环朴树的《白桦林》。

通往茈碧湖的路还是这样的黄泥小路 ,显然这个风景共还没有被完全开发。然而正是这种带着原生的美,才是现在的最难得。

不知是谁在路边结了个绳网,躺上去,轻轻一摇,神思也随之飘飘,耳边只闻同伴们的谈笑和归巢鸟雀的欢鸣,心下一派安然。

躺在吊床上往上看,树那么高,天那么蓝,云那么多,世界那么好!

茈碧湖边的树,远看那树型让我想起了千年不死的黄杨。

茈碧湖里水草丰茂。
上面四幅图我觉得不明白的就是:那山在湖里的倒影为什么不是从山脚下开始往湖面延伸,而是山与倒景之间还隔着一道蓝蓝的湖水呢?

在这油画般的景色里,我已经想不出任何可以描摹景物、表达心情的语言,惟清心观赏。

晚餐在湖边的这家农家乐解决。

我喜欢的格桑花

今晚的主菜是小湖鱼火锅

鲜、香、麻、辣!一位平素不爱吃鱼的同伴,一口气吃了五条!

关于茈碧花当地还有个故事。
传说本主姑娘出嫁时舍不得离开父母,流下的眼泪落在湖里,溅出的水花变为茈碧花。
因此,当地的人们又把茈碧花叫"辞别花"。
在旅程结束的前一天游“辞别湖”,这是怎样的巧合!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18 11:25

引用 歪猫让你靓 发表于 2016-11-18 11:25: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