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行记——梦里花落知多少(下)

璇璇🐘 (杭州) LV.5
2016-11-17 02:16 403/4

侗族服饰

此次黔东南之行,我们最早深入接触的少数民族就是侗族大歌传承人——宰荡村的胡官美一家,因此,我当然不会放过做一回地道侗族人的机会啦。胡官美儿媳妇——勤劳善良的嫂子帮我完成了这个心愿。

加榜梯田

告别了胡官美一家,我们驱车来到了从江县的加榜梯田。据说老王家是最佳拍摄地,因为淡季,很多旅馆都关门,老王家也一样。最后我们投宿加榜梯田影友之家,店主小K热情接待了我们。

令人震惊的是,他们的水龙头永远没有关的时候,因为他们引的是山泉水!

饥肠辘辘的我们一杯米酒配几个热菜下肚,微醺的加榜更加美轮美奂了。

在小K的引荐下,我们遍赏加榜梯田的各种美,对于不会摄影的我,随便按按快门竟也是百看不厌的好皂片。

苗家待客非常热情,小K话不多,静静地陪我们喝酒。他的父母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看电视,苗族芦笙非常有名,大号文艺青年L心向往之。小K集结了村里芦笙好手来和我们一起共度良宵,偶无福消受,因为已经喝晕过去了……

醉侗乡

离开了加榜梯田,我们奔向雷山,路上看到“醉侗乡”,果断下车打尖。

醉侗乡果然不同凡响,竟然有雀鸟……L和X兴致盎然地点了一盘……

路上仍然是看不完的苗寨侗寨,11月是枯水期,很多裸露的条条岩块横亘在浅浅的河水中。对于没有桥梁的村庄来说,船是连接两岸的唯一工具。

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已经开发得非常成熟了,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商店旅社鳞次栉比。

习水黑豆花火锅

老板娘招呼好生意做起了十字绣,好一片慢时光。

乌鸡……怎么形容,总之很好吃!

老豆腐……也是实力推荐,半夜写游记,越写越饿……

一山一水一楼阁

老板提醒说晚上6点有表演可以看,听到这个消息,L很满意。可是等我们酒足饭饱算好时间去表演场地的时候,发现演员们正在谢幕。我们再次傻掉了……后来打听才知道:老板和我们说的是夏令,那天刚改了冬令时间……

侗布

夜晚的肇兴侗寨火树银花,很漂亮。漫步街头,河两岸陆续响起了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一看,是女人们在自家门口抡着大槌在敲什么东西,三五个女人、三五声槌响,你方敲罢我登场,槌声叮咚,错落有致。问了才知道,她们敲的是衣服!侗布非常珍贵,槌打是其中一个环节。

一杯浓香轻触舌尖,告诉我们崭新的一天即将开始啦。

侗哥酒楼

引人侧目的三缸大酒,远在角落,还是没逃过偶们的眼睛。

品尝了两种,我们一致认为红色的酒口感更佳!

在路上

最美的风光在路上。

雷山县到处都在修路,这种黄色的铲土车随处可见,好不容易遇到一辆水蓝色的铲土车,都会眼前一亮。

天非常蓝,煦风拂过树梢,阳光打在脸庞,走走停停,等待的时候,有一种不真实的梦幻感。

雀鸟村

麻鸟村给了我们惊喜,对于名字相近的雀鸟村也莫名多了几分好感和期待。然而,事实证明,惊和喜之所以成其为惊和喜,正因为它的不常有。

这条标语贴近生活,关爱童年。黔东南的朋友听说我们来自浙江,不自觉地亲近了几分,他们说,自己在浙江打过工,他们对于杭州金华义乌等地方如数家珍。

祝你生日快乐

雷山有一种自助火锅,20一位,荤菜限量,素菜自取,好吃实惠,生意火爆。当天是L生日,L说带偶们吃顿好的,看到这厢人头攒动,好吃错不了!

说实话,真挺好吃的,L是豪青,知道真相的他感叹生日就这么过了。哈哈哈哈哈。

苗年

这一种热闹景象……哎,只有你去了才知道。

场馆内的表演,票已售完,基本上都出售给旅游团队了。庆幸X的朋友也刚好在雷山旅游,给了我们三张票,使我们的苗年过得圆满而无憾。

贵州雷山:苗族“姑妈”回娘家

刚巧在雷山,可赶上了!不过外来车辆竟然不让进……没看成姑妈,我们来到了结识于11月3日L生日那天,和我们一起喝酒的苗族朋友家,算不算另一种意义上的“回娘家”呢?

她们说:大锅里煮出来才香!苗族一年四季节庆非常多,过年气氛浓郁,我们还亲手打了糯米糍粑,打出来的糍粑很好吃!

午后,我们来到屋前的水塘边钓鱼。微风不燥,时光静好,我开始怀疑这才是本真的生活。

苗家姑娘,她的男朋友说,我钓鱼……钓竿下去就有了!我们坐在水塘边的木屋前等待奇迹发生。哈哈哈。
      她的打扮就是苗族节日里最平常也最喜欢的打扮,盛装则是环佩叮当的另一种。

羊排村——苗家年夜饭

这是小宝哥家的年夜饭,我不得不说,他们家自酿的酒非常好喝,入口清冽绵软、淡淡的甜。

苗家过年时兴一家家地做客喝酒,这是我们进的第二家,也是L生日那天酒桌上唯一一个女孩子家的年夜饭,她豪爽泼辣,非常讨人喜欢。她家的酒和小宝哥家的酒如出一辙,好喝!

苗岭铁牛商务酒店

设施不错。👍

难忘羊排村

苗族朋友热情好客,我不胜酒力,到第三家已经倒下了。X据说也小憩了一会儿,只有L放言还可以再进几家。贵州多山,苗寨大多依山而建,相当于山城。X不小心摔了一跤,一指骨折……隔天发现手机也不见了,问来问去,说是苗家女人交我手上,让我代为保管!!!  X看我一脸懵逼,果断出村。没想到出羊排村村口,竟然是这样一种复杂的心情。

贵阳二七路小吃街

X调侃说,这次黔东南印象深刻:现金用完、手指已残、手机丢失……因此我们集体改签提前一天肥来啦!时间刚好够去二七路小吃街品尝美食,小吃街,偶们来啦!

烤脑花,好吃!

忘了叫什么了,卖相很好,清甜爽口,有淑女的味道。

我买了另一家的水果杯……结果…不好吃…然后就一直用眼睛悼念原来想吃的它……

我爱吃的甜酒粑。😍

这是L最认可的炒粉,它之所以被我们发掘有一个熟悉的原因——大排长龙。哈哈哈。

红豆酸菜人人爱

十天下来,除了对众多贵州民谣耳熟能详以外,我的封闭式诸暨语言培训班也结束了。我会怀念这一切的,就像第一天奔跑在黑色的高速公路上一样,还没开始,就已经在怀念了。如果我想念这段时光了,我想贵州民谣可以带我回来……谢谢!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1-18 11:25

更新完了诶……

2016-11-18 11:41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